星期五, 十一月 02, 2007

都 市 小 英 雄

都 市 小 英 雄 (陶傑) Nov 2, 2007


中 環 的 一 家 日 本 餐 廳 , 這 一 天 中 午 , 來 了 一 男 兩 女 , 年 紀 青 小 , 男 生 爆 一 臉 暗 瘡 , 一 對 小 眼 睛 , 兩 位 女 生 , 樣 貌 平 平 , 說 美 不 美 , 說 醜 , 也 醜 不 過 電 視 「 選 美 」 近 年 一 些 出 爐 冠 軍 。
一 男 兩 女 , 坐 下 吃 壽 司 自 助 餐 , 席 間 談 笑 喧 嘩 , 講 的 都 是 電 視 劇 情 節 內 容 , 桌 面 杯 盤 狼 藉 , 結 帳 的 時 候 , 有 半 桌 子 的 壽 司 、 刺 身 、 天 婦 羅 , 動 都 沒 有 動 過 。
「 有 冇 搞 × 錯 ? 」 忽 然 間 , 男 生 聲 音 提 高 八 度 , 質 問 女 侍 應 : 「 明 明 說 自 助 餐 , 任 食 , 每 人 六 十 八 元 , 為 什 麼 多 收 我 們 一 半 , 每 位 九 十 幾 ? 」
女 侍 應 解 釋 : 不 錯 , 自 助 餐 六 十 八 元 , 但 條 件 是 不 可 以 吃 剩 食 物 , 這 位 先 生 和 兩 位 小 姐 , 吃 剩 的 食 物 太 多 了 , 所 以 按 規 定 要 加 收 百 分 之 五 十 。
「 為 什 麼 不 早 說 ? 」 男 生 要 在 兩 位 女 孩 子 面 前 顯 示 「 男 人 味 」 , 覺 得 這 是 挺 身 而 出 、 匡 扶 公 義 的 時 候 。
女 侍 應 不 慌 不 忙 , 讓 他 看 餐 牌 上 的 一 行 小 字 : 「 我 們 有 說 明 的 , 印 在 菜 譜 上 面 , 請 過 目 。 」
「 字 印 得 咁 叉 細 , 誰 看 得 到 ? 」 男 生 大 怒 。 兩 位 女 孩 子 , 看 見 這 位 如 此 Man 的 伴 侶 , 敢 反 抗 「 建 制 」 , 一 個 樂 得 笑 瞇 瞇 , 一 個 凝 視 他 , 眼 中 露 出 仰 慕 的 神 色 。
這 時 經 理 走 出 來 , 看 看 男 生 付 鈔 的 那 張 信 用 卡 : 「 哦 , 原 來 你 是 × × 大 學 的 學 生 。 」 今 天 的 大 學 生 , 原 來 都 可 以 領 信 用 卡 , 上 面 寫 大 學 的 名 字 。 這 一 吆 喝 , 有 點 效 用 , 男 生 收 回 信 用 卡 , 也 不 再 理 論 , 怒 罵 一 聲 : 「 × , 我 們 走 ! 」 搭 兩 個 女 孩 走 出 去 。
經 理 不 甘 受 辱 , 追 出 店 門 , 捉 住 這 位 小 俠 , 雙 方 大 吵 起 來 。 以 後 的 事 , 我 沒 有 看 到 , 因 為 我 也 結 了 帳 , 也 走 人 了 , 再 跟 圍 觀 下 去 , 不 就 成 為 一 名 河 南 的 農 民 了 嗎 ?
但 出 門 之 後 , 我 想 想 : 這 位 大 學 生 , 面 對 帳 單 , 獨 立 思 考 , 敢 於 挑 戰 強 權 , 夠 Man , 是 為 優 點 之 一 。
吃 自 助 餐 , 湖 海 豪 氣 , 吃 了 兩 盤 , 還 剩 下 滿 桌 子 碰 也 沒 碰 過 的 食 物 , 花 花 綠 綠 , 當 做 裝 飾 , 作 風 與 中 國 遊 客 接 軌 , 盡 顯 「 富 起 來 」 的 消 費 力 , 今 天 的 世 界 , 也 是 懾 於 中 國 食 客 滿 桌 子 貓 頭 鷹 穿 山 甲 魚 翅 石 斑 的 剩 菜 , 而 承 認 中 國 的 國 際 地 位 的 , 這 位 義 士 , 體 現 了 消 費 力 的 民 族 尊 嚴 , 是 值 得 欽 佩 者 二 。
還 有 , 這 兩 個 女 孩 子 , 為 了 這 件 事 相 當 的 Impressed , 經 此 生 活 磨 煉 共 患 難 的 一 頁 , 一 定 會 爭 嫁 給 這 位 面 對 不 公 拍 案 而 起 的 小 英 雄 。 她 們 的 父 母 , 不 論 是 誰 , 將 來 有 這 樣 一 位 女 婿 , 真 有 福 了 。 香 港 這 座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大 學 生 人 才 濟 濟 , 將 來 , 這 些 精 英 是 局 長 副 局 長 的 人 才 , 想 一 想 , 也 裏 人 從 心 底 樂 開 來 。

澳 門 加 入 文 革 ?

澳 門 加 入 文 革 ? (陶傑) Nov 2, 2007


澳 門 美 資 賭 場 永 利 的 美 國 老 闆 , 趁 着 香 港 掀 起 文 革 大 風 暴 , 竟 然 加 入 抽 水 , 主 動 傷 害 中 國 人 民 感 情 , 直 指 中 國 的 文 革 是 低 能 的 一 頁 。
永 利 老 闆 此 言 , 有 點 離 奇 。 文 革 確 實 低 能 , 連 中 國 的 鄧 小 平 , 其 實 早 已 承 認 , 所 以 才 要 「 改 革 開 放 」 , 所 以 才 要 引 進 包 括 永 利 這 樣 的 先 進 美 資 , 放 棄 文 革 的 「 階 級 鬥 爭 」 , 投 入 瘋 狂 賺 錢 的 狂 潮 。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永 利 、 威 尼 斯 人 、 美 高 梅 , 都 代 表 了 美 國 文 化 的 優 越 價 值 觀 , 來 到 澳 門 , 協 助 改 變 中 國 人 的 基 因 , 把 他 們 鬥 爭 異 己 、 自 相 殘 殺 的 本 性 , 成 功 引 進 到 廿 一 點 和 輪 盤 的 渠 道 上 。 多 年 來 , 許 多 當 過 紅 衞 兵 的 貪 官 , 鬥 人 整 人 的 時 間 少 了 , 在 澳 門 賭 桌 上 輸 多 了 。 平 心 而 論 , 包 括 永 利 在 內 的 美 國 投 資 者 , 還 有 引 進 此 一 文 明 勢 力 的 特 首 何 厚 鏵 , 在 人 類 學 上 , 都 有 巨 大 的 功 勳 。
但 永 利 老 闆 卻 急 不 及 待 , 以 勝 利 者 自 居 , 一 時 口 快 , 說 了 老 實 話 , 大 揭 東 道 國 的 瘡 疤 , 這 又 是 何 必 ? 明 知 香 港 再 次 出 現 文 革 式 細 胞 裂 變 , 永 利 老 闆 多 口 , 即 被 指 為 李 柱 銘 議 員 的 另 一 後 台 , 隨 時 會 在 澳 門 點 燃 文 革 之 火 , 追 查 「 澳 門 吳 三 桂 」 。 難 道 這 就 叫 「 和 諧 」 ? 還 是 有 人 想 檢 討 澳 門 的 「 開 放 外 資 過 了 頭 」 的 問 題 , 藉 機 掃 場 ? 永 利 老 闆 , 身 為 白 人 , 「 有 錢 唔 搵 」 , 加 入 中 國 式 文 革 泥 漿 戰 , 自 降 身 份 , 背 後 是 否 代 表 美 中 政 策 轉 向 , 值 得 研 究 研 究 。

星期四, 十一月 01, 2007

不要詛咒你呼吸的氧氣

不要詛咒你呼吸的氧氣 Nov 1, 2007

有 一 項 調 查 : 在 亞 洲 有 四 成 人 認 為 , 如 果 美 國 國 勢 走 向 衰 落 , 他 們 會 感 到 高 興 。
美 國 完 蛋 了 , 那 麼 中 國 就 取 而 代 之 了 嗎 ? 且 慢 高 興 , 同 樣 有 三 分 一 亞 洲 「 民 意 」 表 示 , 不 願 意 看 到 中 國 取 代 美 國 。

憎 人 富 貴 嫌 人 貧 , 人 性 之 常 。 渴 望 美 國 衰 落 , 世 界 上 沒 有 什 麼 人 比 拉 登 和 中 國 的 網 絡 糞 青 更 熱 烈 了 。 尤 其 是 大 陸 的 新 一 代 : 他 們 在 吃 着 家 鄉 雞 和 麥 當 勞 , 什 麼 國 際 論 壇 , 一 面 倒 批 美 , 罵 荷 李 活 的 章 子 怡 是 女 漢 奸 , 然 後 第 二 天 凌 晨 起 早 , 跑 到 美 國 駐 北 京 的 領 事 館 申 請 去 美 國 留 學 的 簽 證 。 難 怪 美 國 全 球 領 使 館 的 學 生 簽 證 部 門 , 據 說 以 中 國 的 那 幾 家 最 擺 出 一 副 盛 氣 凌 人 的 臉 孔 , 故 意 僱 用 幾 個 黃 臉 孔 , 把 大 小 糞 青 的 申 請 表 , 鼻 孔 朝 天 地 當 面 擲 回 : 就 是 不 批 你 的 簽 證 , 看 你 這 樣 子 就 知 道 你 到 美 國 後 , 偷 渡 留 下 不 回 來 。
美 國 衰 落 了 , 中 國 就 能 生 存 嗎 ? 且 看 數 字 : 不 錯 , 去 年 中 國 對 美 國 出 口 額 高 達 二 千 八 百 億 美 金 , 而 美 國 對 中 國 的 出 口 額 只 有 五 百 多 億 , 連 一 個 零 頭 也 不 到 。
然 而 , 美 國 是 全 球 消 費 量 最 強 的 國 家 。 正 因 如 此 , 吃 得 多 , 排 泄 得 多 , 美 國 釋 放 的 溫 室 效 應 廢 氣 也 最 多 。 美 國 衰 落 了 , 可 能 北 冰 洋 融 化 的 速 度 減 慢 了 一 點 , 但 美 國 人 窮 了 , 消 費 力 減 低 , 首 先 就 是 中 國 製 造 的 T 恤 膠 鞋 、 二 千 八 百 億 的 出 口 , 大 部 分 蒸 發 。 在 大 陸 開 設 的 生 產 線 , 關 閉 的 關 閉 , 撤 退 的 撤 退 , 成 億 上 萬 從 農 村 擠 擁 到 城 市 找 工 作 的 盲 流 和 廉 價 勞 工 , 叫 他 們 怎 樣 活 ?
美 國 這 二 千 八 百 億 中 國 產 品 的 消 費 者 , 一 肩 挑 養 活 了 大 陸 的 貧 困 人 口 。 美 國 人 是 中 國 人 的 爸 爸 — — 就 像 一 個 小 孩 , 揹 着 書 包 上 學 , 他 的 學 費 、 身 上 穿 的 、 嘴 巴 吃 的 、 學 鋼 琴 和 買 電 子 遊 戲 機 的 零 用 錢 , 全 是 他 爸 爸 賺 回 來 花 在 他 身 上 的 。 身 為 小 孩 感 謝 孝 順 這 位 慷 慨 的 爸 爸 還 來 不 及 , 還 敢 暗 中 渴 望 爸 爸 破 產 ? 爸 爸 破 了 產 , 你 不 就 得 「 训 街 」 或 進 保 良 局 了 ?

美 中 貿 易 摩 擦 很 多 , 美 國 這 個 爸 爸 時 時 覺 得 小 孩 不 聽 話 , 覺 得 兒 子 偷 他 的 知 識 產 權 。 美 國 看 中 了 印 度 、 越 南 其 他 孩 子 , 也 準 備 為 他 們 付 學 費 , 送 他 學 鋼 琴 了 。 當 中 國 商 品 價 格 上 漲 到 大 陸 人 民 都 達 到 「 小 康 」 階 段 時 , 成 本 也 增 加 了 , 歐 美 企 業 自 然 會 尋 找 比 中 國 更 廉 價 的 工 廠 。 越 南 和 印 度 , 還 有 孟 加 拉 和 柬 埔 寨 , 都 在 排 隊 眼 巴 巴 地 等 着 美 國 來 領 養 。 跟 美 國 拍 桌 子 , 希 望 爸 爸 破 產 衰 落 , 對 中 國 的 人 權 有 什 麼 好 處 ?
戰 後 六 十 年 , 全 世 界 在 一 個 強 大 的 美 國 國 際 環 境 中 生 活 。 不 論 喜 歡 與 否 , 人 類 早 已 適 應 了 一 個 美 國 超 強 的 生 態 環 境 , 就 像 我 們 一 生 下 來 , 就 覺 得 吸 入 氧 氣 、 呼 出 二 氧 化 碳 , 還 有 地 心 吸 力 , 都 是 理 所 當 然 。 不 錯 , 美 國 人 很 膚 淺 , 在 中 環 的 文 華 酒 店 , 只 有 美 國 遊 客 膽 敢 穿 一 件 T 恤 、 一 條 運 動 短 褲 、 一 對 「 著 鞋 唔 著 襪 」 的 涼 鞋 , 走 到 Counter Check-In , 偏 偏 櫃 台 的 工 作 人 員 還 端 起 一 張 笑 臉 。 看 看 換 了 大 陸 的 自 由 行 , 同 樣 裝 束 , 得 到 的 是 什 麼 樣 的 面 孔 ?
但 天 可 憐 見 , 美 國 人 的 想 像 力 豐 富 , 美 國 人 辦 事 認 真 , 他 們 的 企 業 精 神 是 從 老 闆 到 清 潔 阿 嬸 彼 此 都 以 對 方 的 小 名 稱 呼 , 工 作 上 下 一 心 。 美 國 人 付 給 你 比 其 他 人 多 一 兩 倍 的 錢 , 但 你 收 了 錢 要 交 出 成 績 。 美 國 人 尊 重 成 績 , 崇 尚 打 拼 取 得 的 財 富 。
在 美 國 , 蓋 茨 是 全 民 偶 像 , 因 為 他 的 億 萬 身 家 , 不 靠 中 六 合 彩 、 也 不 靠 炒 地 皮 , 而 是 靠 一 個 天 才 的 腦 袋 。 美 國 人 拜 金 有 道 , 他 們 的 有 錢 佬 , 最 終 會 在 上 帝 面 前 俯 首 , 把 財 產 捐 出 來 。 許 多 人 說 美 國 歷 史 只 有 二 百 年 , 沒 有 「 文 化 」 。 不 錯 , 中 國 有 三 千 年 的 儒 佛 道 文 化 , 佛 家 主 張 捨 棄 財 富 , 看 破 放 下 , 但 在 華 人 社 會 , 有 幾 多 個 像 蓋 茨 那 樣 的 富 翁 , 把 財 富 分 給 世 界 的 窮 人 呢 ? 美 國 不 需 要 什 麼 三 千 年 文 化 , 但 早 就 貫 徹 了 儒 佛 道 的 瀟 灑 精 神 。 美 國 擁 有 最 完 善 的 慈 善 事 業 法 律 , 想 捐 錢 , 有 很 穩 當 的 渠 道 。 美 國 對 外 戰 爭 , 有 時 也 濫 殺 無 辜 , 但 為 什 麼 國 力 強 勢 ? 因 為 國 內 的 慈 善 事 業 , 遠 遠 抵 銷 了 國 外 的 血 光 孽 報 。 從 佛 家 的 角 度 , 美 國 好 , 總 的 來 說 , 全 人 類 也 好 。

荷 李 活 電 影 壟 斷 世 界 , 但 有 什 麼 比 付 出 七 十 元 、 買 一 包 爆 穀 , 坐 在 UA 的 大 沙 發 , 享 受 三 小 時 翻 江 倒 海 電 腦 特 技 的 一 齣 《 魔 盜 王 》 更 能 鬆 弛 神 經 呢 ? 美 國 人 憑 一 顆 赤 子 之 心 , 宇 宙 搜 秘 、 瀛 海 探 奇 , 為 全 人 類 開 拓 了 偉 大 的 視 野 。 他 們 說 得 出 、 做 得 到 , 是 第 一 個 登 陸 月 球 的 國 家 。 美 國 人 的 生 活 方 式 全 球 都 在 抄 襲 , 包 括 他 們 的 總 統 贏 選 時 抱 小 孩 、 到 窮 人 家 庭 裡 表 演 親 民 。 今 天 罵 美 國 的 許 多 極 權 國 家 , 也 慢 慢 抄 襲 了 , 他 們 還 以 為 是 自 己 發 明 的 呢 。
不 能 想 像 , 一 個 衰 落 的 美 國 , 人 類 會 亂 成 怎 樣 子 ? 今 天 伊 朗 向 沙 地 阿 拉 伯 丟 一 顆 核 彈 , 明 天 緬 甸 軍 侵 略 印 度 , 後 天 津 巴 布 韋 在 非 洲 建 立 霸 權 , 屠 殺 黑 人 二 百 萬 。 一 個 混 蛋 的 世 界 , 沒 有 一 個 警 察 怎 麼 行 ? 雖 然 美 國 這 位 世 界 警 察 , 並 不 完 美 , 但 相 對 於 其 他 更 陰 險 邪 惡 的 國 家 民 族 , 美 國 人 還 是 純 潔 而 正 義 的 。 因 為 有 美 國 的 保 護 , 歐 洲 和 日 本 在 動 盪 的 和 平 中 建 設 , 我 們 今 天 才 有 Nokia 製 造 的 手 機 和 北 海 道 數 不 清 的 壽 司 和 好 貨 品 。 一 九 四 五 年 之 後 , 美 國 領 導 人 類 文 明 , 這 是 上 帝 對 地 球 最 大 的 眷 顧 。
詛 咒 美 國 衰 落 ? 正 如 詛 咒 閣 下 呼 吸 的 氧 氣 , 是 多 麼 無 聊 的 思 想 。 就 像 電 影 《 色 , 戒 》 裡 王 佳 芝 在 港 大 演 完 話 劇 後 的 那 場 — — 女 主 角 在 台 上 激 動 地 叫 喊 : 「 中 國 不 能 亡 ! 」 身 為 香 港 人 , 我 們 也 要 高 呼 : 「 美 國 不 能 亡 ! 」 雖 然 , 美 國 是 不 會 衰 亡 的 , 這 只 是 過 慮 。 看 了 這 篇 專 欄 , 你 覺 得 勃 然 大 怒 ? 那 麼 不 要 送 你 的 兒 子 去 英 美 留 學 , 叫 他 們 回 來 好 了 。 把 你 和 你 一 批 「 愛 國 」 的 親 戚 的 美 國 綠 咭 燒 掉 好 了 。 董 建 華 、 曾 蔭 權 、 唐 英 年 都 是 留 學 美 國 的 精 英 , 沒 有 喝 過 美 國 人 的 奶 水 , 你 以 為 他 們 爬 得 上 來 , 會 先 後 得 到 中 國 的 歡 心 ? 美 國 把 八 國 聯 軍 的 庚 子 賠 款 捐 出 來 , 創 立 了 北 京 的 清 華 大 學 和 燕 京 大 學 、 上 海 的 交 通 大 學 , 全 球 通 用 美 金 , 美 國 衰 亡 , 大 陸 貪 官 的 貪 污 錢 往 哪 裡 撤 退 ? 想 一 想 吧 , 傻 仔 , 美 國 完 蛋 了 , 全 人 類 都 陷 家 剷 , 做 人 現 實 一 點 , 望 人 家 仆 街 , 為 什 麼 自 己 不 民 主 、 不 自 由 , 比 美 國 更 強 ? 不 要 作 白 日 夢 了 , 對 不 對 ?

大 裁 員

大 裁 員 (陶傑) Nov 1, 2007


BBC 大 裁 員 , 就 像 北 冰 洋 溫 室 效 應 , 缺 了 一 大 塊 , 是 影 響 文 明 世 界 的 一 件 大 事 。
《 羅 馬 》 、 《 奧 辛 維 斯 》 、 《 伊 麗 莎 白 女 王 》 、 《 人 體 奇 觀 》 , 還 有 數 不 清 的 文 學 巨 著 , 改 編 劇 集 , 都 是 BBC 製 作 。 裁 員 二 千 , 縮 減 公 帑 港 幣 三 百 億 , 全 世 界 的 品 味 觀 眾 , 都 應 該 寫 信 給 政 府 : 裁 員 減 開 支 , 會 不 會 影 響 產 品 質 素 , 還 是 英 國 政 府 準 備 節 節 退 讓 , 迫 第 三 世 界 的 人 口 , 轉 看 半 島 電 視 台 的 阿 拉 伯 語 新 聞 , 或 者 一 個 螢 幕 天 天 都 是 辮 子 的 「 康 熙 皇 帝 」 、 「 雍 正 皇 朝 」 ?
BBC 機 構 膨 脹 , 因 為 貝 理 雅 政 府 的 十 年 。 本 來 只 有 兩 個 台 , 另 加 世 界 廣 播 的 新 聞 頻 道 , 抗 衡 CNN , 已 經 足 夠 , 沒 想 到 又 加 設 第 四 台 和 第 五 台 , 衞 星 廣 播 , 兩 個 新 台 , 還 要 分 流 , 一 個 以 知 識 型 的 觀 眾 為 市 場 , 另 一 個 , 討 好 青 少 年 , 也 搞 一 點 略 為 嬉 戲 的 清 談 對 白 騷 。
貨 架 開 多 了 , 貨 架 上 就 擺 真 貨 。 換 了 在 遠 東 的 一 個 假 大 空 社 會 , 暴 發 戶 當 道 , 一 個 國 家 , 幾 千 個 電 視 頻 道 , 卻 又 沒 有 創 作 和 言 論 自 由 , 搞 電 視 台 的 人 , 都 只 把 電 視 台 當 做 一 座 權 力 的 「 平 台 」 , 在 卡 片 上 多 印 一 個 職 銜 , 從 這 個 省 , 夾 着 一 隻 皮 包 , 到 那 個 市 , 看 中 的 是 一 塊 油 田 和 鐵 礦 , 吃 喝 碰 杯 , 協 議 批 文 , 膽 敢 不 簽 署 ? 得 罪 不 了 的 , 因 為 這 個 戴 墨 鏡 、 酒 色 財 氣 的 胖 子 , 還 擁 有 一 個 「 電 視 台 」 。
在 這 樣 的 社 會 , 貨 架 子 , 也 就 是 這 種 人 所 說 的 「 平 台 」 , 美 國 發 明 的 衞 星 、 光 纖 、 高 清 的 千 般 花 樣 技 術 , 都 不 缺 的 , 不 把 產 權 偷 到 手 仿 製 , 「 上 市 公 司 」 一 集 資 , 馬 上 買 得 到 。 但 就 像 一 座 空 調 的 超 級 市 場 , 光 是 漂 亮 的 貨 架 , 架 上 擺 來 擺 去 , 東 移 西 挪 , 就 是 那 幾 瓶 老 抽 和 蠔 油 。
有 貨 架 , 沒 有 貨 , 在 一 個 只 講 究 充 排 場 搭 花 架 子 的 地 方 , 通 通 不 是 問 題 , 因 為 他 講 的 是 一 個 「 概 念 」 , 吹 的 是 一 個 「 大 遠 景 」 。 看 見 貨 架 沒 有 ? 這 就 是 「 概 念 」 了 , 但 架 上 是 空 的 呀 ? 不 要 緊 , 現 在 只 有 兩 瓶 醬 油 , 將 來 什 麼 都 有 的 。
BBC 的 文 化 土 壤 , 應 該 不 是 這 一 類 。 一 齣 紀 錄 片 , 無 論 講 羅 馬 興 亡 史 , 還 是 耶 穌 身 世 的 考 證 , 資 料 、 論 證 、 考 古 、 辨 偽 , 都 找 來 第 一 流 的 學 者 , 還 有 美 術 、 攝 影 、 音 樂 , 一 個 昔 日 的 帝 國 , 今 日 文 明 世 界 的 領 袖 , 才 六 千 萬 人 口 , 一 點 也 不 多 , 幾 百 年 的 聲 譽 , 不 是 靠 說 謊 吹 水 , 是 憑 貨 真 價 實 的 人 才 資 源 建 成 的 。 今 天 的 世 界 , 正 是 優 雅 和 惡 俗 兩 大 品 味 潮 流 交 戰 激 烈 的 世 代 , 也 是 知 識 理 性 和 集 體 狂 躁 水 火 不 相 容 的 臨 界 點 。
BBC 裁 員 , 把 行 政 的 肥 膏 抽 掉 , 創 作 的 瘦 肉 , 一 分 也 不 可 以 減 的 。 有 智 慧 的 人 , 眼 光 是 遠 大 的 。

永 利 惡 作 劇

永 利 惡 作 劇 (陶傑) Nov 1, 2007


自 稱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的 特 區 掀 起 文 革 式 批 鬥 「 漢 奸 」 潮 , 終 於 「 玩 出 火 」 。 不 但 《 華 爾 街 日 報 》 再 次 反 擊 , 指 曾 特 府 治 下 的 香 港 喪 失 言 論 自 由 , 連 澳 門 美 資 大 賭 場 永 利 的 美 國 老 闆 , 也 加 入 「 文 革 中 國 基 因 研 討 會 」 , 直 指 中 國 人 民 的 偉 大 領 袖 毛 澤 東 是 一 名 低 能 兒 。 在 傷 害 中 國 人 民 感 情 引 起 公 憤 之 後 , 又 矯 正 為 只 指 「 文 革 低 能 」 , 不 是 指 毛 澤 東 。
永 利 老 闆 這 番 「 矯 正 」 , 更 見 可 疑 。 文 革 不 止 由 毛 澤 東 發 動 , 而 且 由 紅 衞 兵 參 與 , 由 一 半 的 中 國 人 , 把 另 一 半 同 類 鬥 垮 、 鬥 死 。 眾 所 周 知 , 昔 日 的 紅 衞 兵 , 今 日 不 少 身 居 權 力 高 位 , 億 萬 富 豪 有 之 , 「 領 導 人 」 亦 有 之 , 美 國 的 永 利 老 闆 指 「 文 革 」 是 一 伙 低 能 兒 的 運 動 , 那 麼 自 然 是 紅 衞 兵 們 低 能 了 , 紅 衞 兵 低 能 , 也 就 是 指 今 日 在 中 國 掌 權 的 許 多 人 低 能 , 亦 指 當 年 參 加 過 文 革 「 五 月 暴 動 」 的 許 多 香 港 愛 國 同 胞 、 包 括 民 建 聯 的 高 層 人 士 是 白 癡 了 。
永 利 這 位 美 國 老 闆 , 意 欲 何 為 呢 ? 此 外 , 是 誰 做 了 「 澳 門 吳 三 桂 」 , 有 組 織 地 引 入 美 資 , 把 這 樣 一 位 帝 國 主 義 分 子 引 入 澳 門 , 為 此 君 打 造 一 座 名 為 賭 博 、 實 為 向 我 國 開 炮 的 反 華 言 論 平 台 呢 ?
特 區 一 個 月 前 , 氣 氛 尚 算 「 和 諧 」 , 想 不 到 曾 特 點 燃 「 文 革 論 」 , 火 光 熊 熊 , 許 多 中 國 人 的 臉 孔 , 忽 然 江 青 文 革 小 組 上 身 , 面 容 扭 曲 , 手 舞 足 蹈 , 經 《 華 爾 街 日 報 》 與 永 利 一 再 狎 弄 , 再 次 歇 斯 底 里 , 令 國 際 輿 論 一 開 眼 界 , 對 中 國 人 的 文 革 D N A 看 得 更 透 徹 。 他 媽 的 , 美 國 人 真 太 惡 作 劇 了 。

星期三, 十月 31, 2007

貨 架 和 貨

貨 架 和 貨 (陶傑) Oct 31, 2007


BBC 大 裁 員 , 計 劃 炒 二 千 人 , 節 縮 二 十 億 鎊 , 也 就 是 港 幣 三 百 億 的 開 支 , 這 是 自 法 老 王 建 造 金 字 塔 以 來 , 最 壯 觀 的 沒 有 建 設 性 的 工 程 。
三 百 億 開 支 , 如 何 節 減 ? 因 為 BBC 共 有 五 個 台 : 一 台 和 二 台 , 是 傳 統 的 家 庭 地 台 , 另 外 三 個 台 , 兩 個 衞 星 , 一 個 是 二 十 四 小 時 世 界 新 聞 台 。
其 他 發 展 中 國 家 , 連 同 固 有 的 地 台 , 電 視 頻 道 , 又 是 衞 星 , 又 是 有 線 , 像 如 來 神 掌 裏 的 無 定 飛 環 , 在 空 氣 中 大 戰 七 旋 斬 , 你 放 飛 劍 , 我 也 飛 鏢 , 大 氣 充 斥 着 電 波 , 但 頻 道 和 「 平 台 」 太 多 , 就 像 一 個 商 場 , 只 有 遍 地 貨 架 , 架 上 沒 有 貨 , 只 有 十 年 前 買 來 的 幾 套 外 來 節 目 不 斷 重 播 , 或 競 出 重 金 , 爭 購 英 國 的 足 球 節 目 , 搶 着 加 碼 , 把 銀 子 爭 向 鬼 佬 的 口 袋 填 塞 進 貢 。
BBC 不 是 這 樣 子 。 五 大 頻 道 , 外 判 的 產 品 很 少 , 大 部 份 是 自 己 紮 實 的 製 作 。 天 文 地 理 , 考 古 歷 史 , 只 資 料 搜 集 , 僱 用 的 專 家 , 已 經 車 載 斗 量 , 外 景 攝 影 , 更 高 手 雲 集 。
幕 後 還 有 國 家 的 人 文 資 源 支 持 , 看 BBC 的 紀 錄 片 , 最 動 人 是 片 末 長 長 的 工 作 人 員 名 單 , 一 齣 自 然 野 生 紀 錄 片 集 , 除 了 監 製 、 編 導 、 紅 外 線 和 森 林 攝 影 家 、 電 腦 工 程 師 , 還 有 皇 家 學 會 的 一 連 串 顧 問 、 倫 敦 動 物 園 館 長 、 愛 丁 堡 大 學 植 物 系 主 任 , 還 有 幾 份 權 威 刊 物 的 總 編 輯 和 撰 稿 人 , 投 放 的 人 力 , 不 下 於 當 年 的 金 字 塔 。
荷 里 活 大 導 演 列 尼 史 葛 , 七 十 年 代 是 BBC 電 視 台 的 布 景 設 計 師 。 BBC 主 張 中 立 , 對 世 上 的 災 難 和 悲 情 , 拍 紀 錄 片 , 保 持 一 份 理 性 的 距 離 , 因 此 列 尼 史 葛 導 演 的 大 片 , 從 《 異 形 》 、 《 末 路 狂 花 》 到 《 帝 國 驕 雄 》 , 都 有 一 份 很 Cool 的 疏 離 感 , 激 情 有 時 不 夠 , 成 為 巨 匠 , 但 不 像 悲 天 憫 人 的 黑 澤 明 , 還 不 是 一 位 大 師 。
都 是 貨 真 價 實 的 創 作 工 業 , 裁 員 二 千 , 為 了 確 保 不 成 為 人 類 品 味 文 化 的 災 難 , 只 能 裁 所 謂 「 高 層 」 的 「 行 政 人 員 」 了 。 他 們 戴 一 副 金 絲 眼 鏡 , 西 裝 筆 挺 , 他 們 的 「 專 業 」 , 不 是 創 作 , 也 不 是 扛 着 攝 影 機 在 非 洲 的 原 野 取 景 , 而 是 在 冷 氣 間 裏 開 會 , 為 BBC 決 定 「 大 方 向 」 。 然 而 , BBC 的 大 方 向 , 早 在 邱 吉 爾 時 代 不 是 就 定 下 來 了 嗎 ? 自 由 、 人 權 、 理 性 、 寬 容 , 當 前 線 的 將 士 個 個 都 獨 當 一 面 , 司 令 部 , 是 不 需 要 太 多 一 面 吃 魚 子 醬 喝 香 檳 一 面 開 會 的 「 高 層 」 的 , 減 肥 二 十 億 鎊 , 是 向 這 一 層 開 刀 居 多 。 世 上 沒 有 了 BBC , 畢 竟 就 像 人 類 史 上 少 了 一 座 金 字 塔 。

美 國 這 個 爸 爸

美 國 這 個 爸 爸 (陶傑) Oct 31, 2007


李 柱 銘 訪 美 , 振 英 哥 、 鬍 鬚 曾 、 香 港 的 工 商 代 表 團 也 訪 美 , 爭 相 拉 扯 衣 袖 , 「 宣 傳 香 港 」 , 不 論 唱 好 唱 衰 , 美 國 人 都 會 覺 得 有 點 煩 , 同 時 也 沾 沾 自 喜 : 中 國 人 不 管 嘴 巴 上 「 反 美 」 口 氣 多 大 、 多 硬 、 多 臭 , 你 們 自 己 內 鬥 , 從 台 灣 獨 立 到 香 港 前 途 , 還 是 要 找 老 子 來 評 理 仲 裁 , 只 有 美 國 這 位 家 長 , 也 就 是 全 球 華 人 孩 子 共 同 的 爸 爸 , 一 言 九 鼎 。
維 港 滿 空 「 煙 霞 」 , 國 際 環 保 人 權 鬥 士 陸 恭 蕙 小 姐 指 點 江 山 , 美 國 商 會 馬 上 據 理 喝 令 特 府 「 改 善 」 , 否 則 撤 資 , 特 府 也 乖 乖 從 命 。 美 國 人 的 態 度 如 此 決 定 性 , 不 愧 為 全 球 霸 主 。 亞 洲 「 民 意 」 , 雖 有 四 成 人 表 示 「 希 望 見 到 美 國 衰 落 」 , 看 來 美 國 不 但 不 會 衰 落 , 各 國 仍 一 片 爭 着 「 扯 衫 尾 」 。
天 水 圍 被 定 性 為 悲 情 城 市 , 如 何 消 解 悲 情 ? 且 看 大 嶼 山 的 迪 士 尼 , 美 國 白 人 管 理 , 是 美 國 屬 土 , 天 天 歡 樂 , 又 何 來 悲 情 ? 不 如 這 樣 : 每 有 新 移 民 家 庭 , 因 經 濟 或 感 情 問 題 , 港 公 與 北 妻 大 打 出 手 , 即 將 有 人 跳 樓 之 際 , 不 妨 冷 靜 , 先 給 花 園 道 的 美 國 領 事 館 打 個 電 話 , 由 領 事 館 成 立 一 個 「 天 水 圍 人 權 關 注 小 組 」 , 出 面 接 受 申 訴 , 美 方 出 頭 仲 裁 , 向 受 害 人 派 發 綠 卡 , 包 管 悲 情 不 但 立 時 消 散 , 並 引 發 珠 三 角 人 民 爭 相 偷 渡 天 水 圍 。 美 國 身 為 世 界 警 察 , 令 中 國 人 群 起 拉 扯 衫 袖 , 爭 風 呷 醋 做 漢 奸 , 可 見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大 佬 地 位 , 不 會 動 搖 。

星期二, 十月 30, 2007

路 邊 的 「 候 選 人 」

路 邊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(陶傑) Oct 30, 2007


從 沙 宣 道 開 車 拐 下 來 , 駛 進 域 多 利 道 , 看 見 一 個 年 輕 人 , 豎 着 一 塊 大 紙 板 , 上 面 有 他 的 尊 容 和 姓 名 , 傻 笑 着 , 向 駛 過 的 每 一 輛 汽 車 招 手 。
是 什 麼 區 議 會 的 「 選 舉 」 吧 ? 二 十 多 年 前 , 英 國 人 留 下 的 玩 具 , 一 個 前 殖 民 地 , 還 巴 巴 的 爭 着 玩 , 一 隻 小 熊 熊 , 磨 玩 得 毛 都 脫 白 了 , 難 得 還 興 致 那 麼 高 , 什 麼 功 能 組 別 , 直 選 間 選 , 一 條 小 小 的 農 村 就 此 喧 噪 折 騰 到 今 日 , 英 國 人 真 聰 明 。
站 在 路 邊 的 這 位 年 輕 人 , 外 表 俊 朗 , 笑 容 可 掬 , 不 知 代 表 哪 一 個 「 黨 」 。 汽 車 開 過 , 他 笑 着 向 司 機 作 敬 禮 狀 , 還 微 微 欠 腰 鞠 躬 , 就 這 樣 一 天 站 到 晚 , 一 片 苦 心 , 也 着 實 委 屈 了 。
也 真 是 純 情 得 夠 可 以 , 這 位 熱 心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。 在 港 島 這 個 地 區 「 出 線 」 , 當 是 家 境 充 裕 的 中 產 吧 ? 有 什 麼 別 的 事 業 不 好 奮 鬥 , 偏 偏 要 「 從 政 」 呢 ?
是 為 了 「 服 務 社 會 」 , 還 是 「 造 福 人 群 」 ? 還 是 他 這 個 人 , 資 質 本 來 有 點 平 庸 , 眼 看 對 於 香 港 許 多 平 庸 的 小 男 人 , 「 從 政 」 而 「 參 選 」 , 是 一 條 上 位 的 捷 徑 , 於 是 就 把 一 隻 腳 , 伸 進 一 個 中 國 的 醬 缸 , 準 備 往 裏 頭 跳 了 ?
這 位 年 輕 的 「 候 選 人 」 , 笑 容 很 純 真 , 但 他 有 沒 有 看 到 今 天 的 「 立 法 會 」 , 那 一 干 「 政 途 」 被 封 了 頂 、 面 容 陰 沉 古 肅 、 在 蹩 死 之 中 互 相 嚙 咬 的 中 年 男 女 ?
大 好 青 年 , 本 來 一 臉 的 藍 天 白 雲 , 想 「 從 政 」 , 不 知 有 沒 有 看 見 立 法 會 , 不 見 天 日 , 二 十 年 來 互 為 批 鬥 的 一 眾 陰 魂 ?
他 們 在 年 輕 時 , 都 以 為 「 從 政 」 是 一 種 理 想 , 都 以 為 這 條 大 路 , 會 通 向 一 個 天 國 。 虛 耗 了 光 陰 , 掉 進 了 中 國 人 政 治 的 醬 缸 , 他 們 在 鬥 爭 中 大 志 消 磨 , 成 為 一 眾 載 浮 載 沉 的 浮 游 生 物 。
但 這 不 是 他 們 的 錯 , 他 們 只 是 天 真 , 只 是 對 中 國 歷 史 的 愚 矇 。 年 輕 人 都 有 理 想 , 像 《 色 , 戒 》 的 易 先 生 , 他 的 案 頭 , 放 着 一 張 黃 埔 軍 校 時 代 的 戎 裝 年 輕 照 片 , 昔 日 照 片 中 的 易 先 生 , 英 氣 勃 勃 , 開 朗 年 輕 , 但 坐 在 桌 前 的 易 先 生 , 卻 陰 霾 滿 面 , 愁 容 不 展 。
我 在 汽 車 的 倒 後 鏡 , 看 到 那 位 年 輕 人 面 向 車 塵 , 還 在 向 我 揮 手 , 我 想 掉 過 頭 去 , 取 過 他 的 單 張 , 拍 拍 他 的 肩 頭 , 勸 他 回 家 。 但 我 沒 有 。 擁 有 夢 想 , 是 年 輕 的 專 利 , 我 不 應 該 太 過 理 性 而 冷 酷 的 , 何 況 他 的 笑 容 , 是 那 麼 純 真 。 我 一 踏 油 門 , 汽 車 拐 過 一 片 山 林 , 開 進 灰 濛 濛 的 暮 色 塵 空 。

「 訪 美 」 崇 洋 潮

「 訪 美 」 崇 洋 潮 (陶傑) Oct 30, 2007


李 柱 銘 被 民 建 聯 等 再 次 標 籤 為 「 漢 奸 」 , 引 起 「 邀 請 美 國 干 預 中 國 」 之 風 波 。 發 展 至 此 , 實 屬 特 區 之 不 幸 。 皆 因 為 特 區 太 多 人 爭 相 「 訪 美 」 , 拉 扯 美 國 人 的 衣 袖 , 小 農 喧 嘩 爭 吵 , 缺 乏 有 公 信 力 的 仲 裁 , 動 不 動 就 「 走 , 我 們 找 美 國 人 評 理 去 」 , 李 柱 銘 、 曾 俊 華 、 梁 振 英 , 還 有 甚 麼 工 商 游 說 團 , 形 成 此 一 浩 蕩 的 潮 流 。
香 港 的 民 主 , 連 同 中 國 的 人 權 , 說 句 老 實 話 , 對 於 美 國 其 「 重 要 性 」 , 不 過 是 屁 股 上 兩 顆 小 暗 瘡 。 亞 洲 有 四 成 民 意 , 希 望 見 到 美 國 衰 落 , 既 然 如 此 , 大 家 都 該 一 起 「 當 美 國 冇 到 」 才 是 。 但 特 區 的 高 官 、 行 政 會 議 人 員 , 卻 又 動 不 動 到 美 國 國 會 、 白 宮 、 大 學 , 申 訴 這 樣 , 宣 傳 那 樣 , 刺 激 李 柱 銘 , 認 為 「 我 也 可 以 去 」 。 美 國 人 日 理 萬 機 , 誰 有 閒 工 夫 接 待 數 不 清 的 中 國 和 香 港 訪 問 團 , 以 崇 洋 戀 美 之 心 , 施 壓 這 樣 , 游 說 那 個 ?
就 像 在 一 座 南 灣 豪 宅 , 養 了 三 個 菲 傭 、 兩 個 賓 佬 司 機 , 閣 下 身 為 業 主 兼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, 天 天 要 在 中 環 開 會 , 但 今 天 菲 傭 瑪 莉 亞 , 打 電 話 來 哭 訴 受 到 賓 佬 司 機 奧 蘭 度 的 胸 襲 , 明 天 那 個 看 更 居 喀 , 又 拉 住 你 投 訴 你 家 另 一 個 菲 傭 露 茜 亞 偷 了 瑪 莉 亞 的 私 己 錢 , 身 為 豪 宅 主 人 , 你 也 一 樣 覺 得 「 好 × 煩 」 。
在 美 國 人 心 中 , 真 正 看 得 起 的 亞 洲 黃 種 人 , 除 了 日 本 的 大 和 民 族 , 只 有 達 賴 喇 嘛 和 曾 蔭 權 而 已 , 因 為 曾 特 首 多 次 出 席 亞 太 經 合 會 議 , 與 布 殊 、 普 京 等 西 方 領 袖 , 操 流 利 英 語 , 談 笑 風 生 , 合 照 平 起 平 坐 。
特 府 應 該 發 出 指 引 : 由 今 日 起 , 特 區 有 資 格 「 訪 美 」 的 , 只 有 政 治 家 、 思 想 家 、 哲 學 家 曾 蔭 權 一 人 , 其 他 政 商 勢 力 「 訪 美 」 , 只 准 局 限 於 去 唐 人 街 , 或 闔 府 遊 迪 士 尼 或 拉 斯 維 加 斯 , 好 似 立 法 會 議 員 休 會 時 遊 山 玩 水 的 新 聞 甜 點 家 庭 溫 馨 照 一 樣 , 否 則 凡 事 都 找 美 國 人 評 理 , 美 國 只 會 越 來 越 強 , 又 怎 會 衰 落 ?

星期日, 十月 28, 2007

人 生 在 世

人 生 在 世 (陶傑) Oct 28, 2007


中 國 召 開 高 層 大 會 , 事 前 放 出 風 聲 , 透 露 五 年 之 後 的 繼 承 人 選 。
風 聲 吹 出 來 , 台 上 的 繼 承 人 選 , 立 即 多 了 一 個 , 據 說 是 另 一 派 系 , 攔 腰 另 推 出 一 名 , 王 儲 出 了 雙 胞 , 引 起 傳 媒 一 片 好 奇 。
原 來 大 熱 的 這 位 五 十 多 歲 的 年 輕 人 , 在 台 上 坐 , 沒 有 什 麼 表 情 。 他 一 定 覺 得 很 : 幾 個 月 來 , 他 沒 露 過 臉 , 沒 說 過 半 句 話 , 像 提 攜 他 的 那 位 前 輩 一 樣 , 學 會 了 不 顯 山 不 露 水 , 哪 知 道 風 聲 走 洩 , 還 是 給 整 弄 了 那 麼 一 下 子 。
這 就 叫 做 「 鎗 打 出 頭 鳥 」 。 中 國 人 社 會 之 殺 機 四 伏 , 就 像 這 位 年 輕 人 一 樣 ─ ─ 他 本 來 離 人 群 遠 遠 的 , 頭 俯 得 低 低 的 , 嘴 巴 縫 得 密 密 的 , 可 是 在 他 背 後 , 有 人 竊 竊 私 語 指 指 點 點 : 他 是 個 人 才 呀 , 這 個 人 不 是 池 中 物 呀 , 將 來 他 一 定 能 這 個 那 個 呀 … …
這 些 人 沒 有 誹 謗 , 也 沒 有 說 你 的 壞 話 , 他 們 在 讚 許 你 , 說 你 的 好 話 , 想 低 價 入 市 , 先 擦 擦 你 的 鞋 , 你 明 明 動 也 沒 動 , 一 句 話 也 沒 說 , 但 無 端 端 暗 中 忽 然 像 雨 後 長 蘑 菇 一 樣 , 多 了 許 多 敵 人 。
背 後 的 議 論 越 多 , 敵 人 越 多 , 因 為 這 是 一 個 心 智 殘 障 的 變 態 社 會 。 中 國 人 以 鎗 打 出 頭 鳥 為 一 種 消 磨 生 命 的 娛 樂 , 這 位 年 輕 的 中 國 人 , 枉 的 地 方 , 在 於 他 明 明 沒 有 出 頭 , 他 已 經 把 頭 俯 得 很 低 , 他 一 心 一 意 在 裝 孫 子 , 他 已 經 知 道 他 降 生 的 這 個 國 家 人 情 世 態 之 陰 暗 險 惡 , 而 且 他 還 是 權 富 一 方 的 話 事 人 , 但 還 是 逃 不 過 規 律 。
忽 然 間 , 另 一 派 推 出 另 一 個 來 , 中 國 人 很 懂 得 自 欺 欺 人 , 說 這 是 「 競 爭 」 , 這 種 社 會 , 三 千 年 的 歷 史 早 已 證 明 : 只 有 綿 長 不 絕 的 鬥 爭 , 哪 有 「 競 爭 」 這 回 事 ? 兩 名 對 手 , 像 麥 當 勞 和 Burger King , 像 士 尼 和 海 洋 公 園 , 像 白 高 敦 和 金 馬 倫 , 可 以 公 開 派 單 張 , 可 以 光 明 正 大 , 宣 示 他 們 不 同 的 主 見 , 推 銷 不 一 樣 的 貨 色 , 可 以 由 公 民 投 票 決 定 , 這 叫 做 競 爭 ( Competition ) 。
當 然 , 如 果 說 謊 的 本 能 很 深 層 , 喜 歡 騙 人 , 也 騙 自 己 , 把 中 國 宮 廷 鬥 爭 說 成 西 方 的 市 場 競 爭 , 當 然 , 這 是 一 個 民 族 的 內 政 , 亦 未 嘗 不 可 。 一 個 國 家 為 什 麼 出 不 了 第 一 流 的 人 才 , 為 什 麼 其 「 精 英 」 總 是 同 一 款 西 裝 、 同 一 樣 的 領 帶 、 講 話 結 結 巴 巴 , 永 遠 要 唸 講 稿 , 其 歷 史 為 什 麼 有 那 麼 多 指 鹿 為 馬 的 黑 暗 典 故 , 從 岳 飛 、 文 天 祥 、 袁 崇 煥 到 什 麼 六 君 子 , 其 悲 劇 千 百 年 哭 哭 啼 啼 的 說 不 完 , 必 有 一 個 科 學 的 道 理 。
這 種 社 會 , 有 一 種 「 生 命 內 耗 流 產 」 的 自 然 機 制 , 牠 的 肚 子 , 生 殖 器 官 之 間 , 有 一 種 排 斥 胎 兒 的 奇 怪 病 毒 , 能 分 辨 出 誰 將 會 出 頭 , 誰 將 是 一 個 所 謂 優 胎 , 各 個 蠕 動 的 器 官 , 分 泌 病 毒 , 努 力 把 這 個 嬰 胎 搞 掉 , 真 是 一 種 奇 怪 的 異 形 生 物 , 當 真 是 : 奇 、 奇 、 奇 ! 人 生 在 世 , 能 目 睹 這 種 生 態 , 也 不 枉 活 一 回 。

在 鬱 金 香 花 氣 的 獵 巫 飛 灰

在 鬱 金 香 花 氣 的 獵 巫 飛 灰 (陶傑) Oct 28, 2007


指 衝 破 三 萬 點 , 據 說 聖 誕 後 將 會 高 達 三 萬 三 千 。 中 國 概 念 極 為 強 大 , 如 此 形 勢 大 好 下 去 , 明 年 八 月 北 京 世 運 會 之 前 , 指 可 以 高 達 五 萬 。 大 學 生 用 幾 萬 元 本 錢 炒 股 , 炒 出 三 百 多 萬 元 的 奇 , 中 港 股 市 一 片 高 度 亢 奮 , 令 人 欣 喜 。
全 民 股 瘋 , 出 現 在 一 個 耕 田 種 菜 的 古 老 農 業 國 家 , 加 上 十 三 億 人 口 , 由 一 個 寡 頭 政 體 統 治 , 有 權 力 的 人 , 即 可 任 意 圈 地 , 佔 奪 資 源 , 點 鐵 成 金 , 如 此 重 大 的 巨 變 , 人 類 六 千 年 來 從 未 有 過 , 難 怪 歐 美 的 眼 睛 睜 得 大 大 的 , 等 看 一 個 有 趣 的 結 果 。
十 九 世 紀 英 國 蘇 格 蘭 作 家 麥 凱 ( Charles Mackay ) , 有 一 本 流 行 書 , 名 題 很 長 , 叫 做 《 異 常 流 行 幻 象 與 群 眾 瘋 狂 》 ( 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 ) , 搜 集 了 歐 洲 歷 史 上 許 多 民 間 大 愚 昧 和 群 眾 大 瘋 狂 的 事 件 。 市 場 經 濟 的 重 大 情 節 , 包 括 十 八 世 紀 初 的 「 南 海 公 司 泡 沫 」 和 十 七 世 紀 席 捲 歐 洲 的 「 鬱 金 香 炒 賣 狂 潮 」 。 所 謂 南 海 公 司 , 是 一 家 英 國 的 上 市 企 業 , 聲 稱 與 西 班 牙 政 府 達 成 協 議 , 將 可 壟 斷 南 美 洲 的 墨 西 哥 、 秘 魯 、 智 利 等 地 所 有 礦 產 、 煙 業 、 香 料 等 資 源 貿 易 。 南 海 公 司 的 老 闆 是 一 個 叫 哈 利 的 特 權 貴 族 。 當 時 西 班 牙 因 爭 奪 皇 室 繼 承 權 爆 發 戰 爭 , 歐 洲 各 國 皇 室 都 想 扶 植 自 己 的 血 裔 代 理 人 , 因 為 誰 能 影 響 西 班 牙 的 皇 權 , 誰 就 可 以 擁 有 南 美 洲 這 片 資 源 新 大 陸 。 除 了 法 國 和 奧 地 利 , 英 女 皇 安 妮 對 西 班 牙 的 皇 權 也 有 染 指 的 興 趣 , 南 海 公 司 即 向 市 場 放 出 消 息 : 一 旦 戰 爭 塵 埃 落 定 , 南 美 洲 市 場 即 歸 南 海 所 有 , 一 年 之 內 , 股 價 由 一 百 鎊 增 至 一 千 鎊 , 後 來 歐 洲 開 始 放 售 , 又 傳 出 南 海 公 司 高 層 詐 騙 消 息 , 馬 上 暴 跌 , 股 民 瘡 痍 遍 地 。

「 鬱 金 香 風 暴 」 卻 更 為 離 奇 。 鬱 金 香 花 種 由 土 耳 其 君 士 坦 丁 堡 帶 進 奧 地 利 維 也 納 , 一 時 中 產 階 級 爭 相 栽 種 , 引 為 品 味 時 尚 。 荷 蘭 人 率 先 炒 賣 , 許 多 把 土 地 莊 園 出 售 , 用 以 種 植 鬱 金 香 , 鬱 金 香 變 成 期 貨 , 一 種 脆 弱 的 植 物 , 如 何 肩 負 起 千 金 萬 民 的 希 望 ? 幾 年 之 後 泡 沫 爆 破 , 無 數 「 愛 花 人 」 傾 家 蕩 產 。 但 荷 蘭 今 日 仍 是 鬱 金 香 之 國 , 英 文 這 個 詞 : Tulip , 源 自 土 耳 其 語 Turban , 就 是 伊 斯 蘭 民 的 頭 巾 , 用 以 形 容 大 瓣 鬱 金 香 的 外 貌 。
麥 凱 的 這 冊 著 作 的 價 值 , 不 在 於 史 實 的 述 , 在 於 把 許 多 愚 昧 的 集 體 瘋 狂 事 件 的 歸 納 ─ ─ 他 認 為 , 集 體 瘋 狂 不 限 於 對 市 場 財 富 的 追 求 , 一 枚 銅 幣 有 兩 面 , 歐 洲 人 的 集 體 瘋 狂 , 除 了 追 捧 南 海 泡 沫 和 鬱 金 香 的 期 貨 , 還 有 十 字 軍 東 征 和 中 世 紀 的 獵 巫 。
麥 凱 認 為 : 對 於 泡 沫 財 富 的 瘋 狂 追 求 , 與 全 民 受 煽 動 之 下 的 血 腥 屠 戮 , 在 人 性 的 情 緒 之 中 , 貪 婪 和 仇 恨 , 都 屬 同 一 根 源 。
以 麥 凱 的 結 論 , 中 國 六 十 年 來 的 民 間 躁 動 , 由 昔 日 「 文 革 」 到 今 日 的 股 瘋 , 動 力 的 性 質 都 一 樣 : 「 文 革 」 出 於 對 一 名 領 袖 神 諭 的 崇 拜 , 股 瘋 則 是 股 民 對 「 股 票 專 家 」 和 「 市 場 分 析 員 」 的 盲 目 跟 從 。 「 文 革 」 時 代 , 全 民 都 聆 聽 毛 語 錄 和 「 革 命 歌 曲 」 的 廣 播 , 毛 澤 東 出 了 甚 麼 「 最 新 指 示 」 , 全 國 各 地 , 敲 鑼 打 鼓 慶 祝 ; 股 瘋 時 期 , 連 清 潔 阿 嬸 都 聆 聽 收 音 機 的 股 票 消 息 , 一 有 新 股 批 售 , 全 民 爭 奪 認 購 表 格 , 集 體 行 為 相 當 一 致 而 相 似 。
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中 的 股 票 之 王 , 自 然 是 毛 澤 東 這 個 神 話 。 一 九 七 六 年 毛 死 江 囚 , 泡 沫 突 然 破 滅 , 許 多 人 窮 一 生 的 精 神 信 仰 , 買 進 這 個 「 毛 股 」 , 沒 想 到 信 仰 幻 滅 , 口 瞪 目 呆 , 餘 生 創 傷 無 限 。 還 有 一 些 人 , 則 痛 定 思 痛 , 學 乖 了 , 追 捧 其 後 湧 現 的 許 多 政 治 股 , 包 括 不 論 是 一 九 八 九 年 「 六 四 」 之 前 買 進 趙 紫 陽 , 還 是 一 九 九 七 年 大 手 買 進 董 建 華 , 只 要 及 時 套 現 拋 售 , 還 是 可 以 大 賺 。

集 體 瘋 狂 的 兩 面 , 除 了 貪 婪 的 狂 歡 , 當 然 也 有 仇 恨 的 迸 爆 。 追 求 股 票 的 泡 沫 , 與 追 剿 一 個 「 人 民 公 敵 」 , 正 負 互 見 , 都 需 要 同 等 的 情 緒 能 量 。
十 字 軍 東 征 , 一 路 屠 戮 生 靈 , 除 了 是 爭 奪 聖 城 的 虛 榮 , 就 是 對 伊 斯 蘭 異 的 仇 恨 。 中 世 紀 獵 巫 運 動 , 除 了 是 宗 裁 判 所 對 聖 經 「 釋 法 」 的 終 極 權 威 , 還 要 民 間 對 婦 女 的 莫 名 敵 意 。 貪 婪 和 仇 恨 , 發 展 到 極 端 , 都 完 全 沒 有 理 性 , 因 此 , 指 三 萬 點 的 同 時 , 香 港 的 政 治 勢 力 也 掀 起 對 一 名 議 員 歇 斯 底 里 的 批 鬥 風 潮 , 隱 然 還 有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風 格 , 對 持 異 見 者 發 出 了 暴 力 行 動 令 。 英 國 作 家 麥 凱 , 對 人 性 的 虛 妄 , 百 多 年 前 已 經 有 如 此 準 確 的 診 斷 , 令 人 讚 服 。
南 海 泡 沫 和 鬱 金 香 瘋 , 與 遍 地 火 刑 的 獵 巫 一 樣 , 在 歐 洲 早 已 成 為 歷 史 。 在 從 來 未 經 民 主 與 科 學 洗 禮 的 遠 東 農 民 社 會 , 無 論 紅 衞 兵 運 動 或 股 市 的 瘋 狂 , 一 些 平 庸 的 油 畫 、 百 年 普 洱 茶 葉 的 炒 賣 熱 , 卻 無 不 折 射 同 樣 的 幻 影 。 讀 一 點 點 歷 史 , 就 會 保 持 獨 立 的 思 考 和 清 醒 的 頭 腦 , 以 預 知 一 個 地 方 滑 向 更 大 的 集 體 瘋 狂 之 前 的 種 種 徵 兆 , 選 擇 一 個 文 明 而 安 全 避 難 所 。 指 衝 破 三 萬 點 , 香 港 卻 出 了 幾 個 「 漢 奸 」 , 像 當 年 的 劉 少 奇 一 樣 , 殺 了 之 後 , 還 有 一 大 批 「 走 資 派 」 , 相 當 於 一 大 片 「 港 英 餘 孽 」 。 這 不 是 一 個 清 醒 ( Sanity) 的 年 代 , 北 冰 洋 正 在 融 化 , 氣 溫 已 在 上 升 , 你 手 上 的 中 海 油 拋 售 了 沒 有 ? 不 要 怕 , 下 跌 一 千 點 , 明 天 一 定 要 反 彈 的 , 時 鐘 遠 遠 還 沒 有 敲 響 十 二 下 呢 , 還 沒 有 到 離 場 的 時 候 , 一 場 嗜 血 的 狂 歡 舞 會 , 或 許 才 剛 剛 開 始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