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28, 2007

在 鬱 金 香 花 氣 的 獵 巫 飛 灰

在 鬱 金 香 花 氣 的 獵 巫 飛 灰 (陶傑) Oct 28, 2007


指 衝 破 三 萬 點 , 據 說 聖 誕 後 將 會 高 達 三 萬 三 千 。 中 國 概 念 極 為 強 大 , 如 此 形 勢 大 好 下 去 , 明 年 八 月 北 京 世 運 會 之 前 , 指 可 以 高 達 五 萬 。 大 學 生 用 幾 萬 元 本 錢 炒 股 , 炒 出 三 百 多 萬 元 的 奇 , 中 港 股 市 一 片 高 度 亢 奮 , 令 人 欣 喜 。
全 民 股 瘋 , 出 現 在 一 個 耕 田 種 菜 的 古 老 農 業 國 家 , 加 上 十 三 億 人 口 , 由 一 個 寡 頭 政 體 統 治 , 有 權 力 的 人 , 即 可 任 意 圈 地 , 佔 奪 資 源 , 點 鐵 成 金 , 如 此 重 大 的 巨 變 , 人 類 六 千 年 來 從 未 有 過 , 難 怪 歐 美 的 眼 睛 睜 得 大 大 的 , 等 看 一 個 有 趣 的 結 果 。
十 九 世 紀 英 國 蘇 格 蘭 作 家 麥 凱 ( Charles Mackay ) , 有 一 本 流 行 書 , 名 題 很 長 , 叫 做 《 異 常 流 行 幻 象 與 群 眾 瘋 狂 》 ( Extraordinary Popular Delusions and the Madness of Crowds ) , 搜 集 了 歐 洲 歷 史 上 許 多 民 間 大 愚 昧 和 群 眾 大 瘋 狂 的 事 件 。 市 場 經 濟 的 重 大 情 節 , 包 括 十 八 世 紀 初 的 「 南 海 公 司 泡 沫 」 和 十 七 世 紀 席 捲 歐 洲 的 「 鬱 金 香 炒 賣 狂 潮 」 。 所 謂 南 海 公 司 , 是 一 家 英 國 的 上 市 企 業 , 聲 稱 與 西 班 牙 政 府 達 成 協 議 , 將 可 壟 斷 南 美 洲 的 墨 西 哥 、 秘 魯 、 智 利 等 地 所 有 礦 產 、 煙 業 、 香 料 等 資 源 貿 易 。 南 海 公 司 的 老 闆 是 一 個 叫 哈 利 的 特 權 貴 族 。 當 時 西 班 牙 因 爭 奪 皇 室 繼 承 權 爆 發 戰 爭 , 歐 洲 各 國 皇 室 都 想 扶 植 自 己 的 血 裔 代 理 人 , 因 為 誰 能 影 響 西 班 牙 的 皇 權 , 誰 就 可 以 擁 有 南 美 洲 這 片 資 源 新 大 陸 。 除 了 法 國 和 奧 地 利 , 英 女 皇 安 妮 對 西 班 牙 的 皇 權 也 有 染 指 的 興 趣 , 南 海 公 司 即 向 市 場 放 出 消 息 : 一 旦 戰 爭 塵 埃 落 定 , 南 美 洲 市 場 即 歸 南 海 所 有 , 一 年 之 內 , 股 價 由 一 百 鎊 增 至 一 千 鎊 , 後 來 歐 洲 開 始 放 售 , 又 傳 出 南 海 公 司 高 層 詐 騙 消 息 , 馬 上 暴 跌 , 股 民 瘡 痍 遍 地 。

「 鬱 金 香 風 暴 」 卻 更 為 離 奇 。 鬱 金 香 花 種 由 土 耳 其 君 士 坦 丁 堡 帶 進 奧 地 利 維 也 納 , 一 時 中 產 階 級 爭 相 栽 種 , 引 為 品 味 時 尚 。 荷 蘭 人 率 先 炒 賣 , 許 多 把 土 地 莊 園 出 售 , 用 以 種 植 鬱 金 香 , 鬱 金 香 變 成 期 貨 , 一 種 脆 弱 的 植 物 , 如 何 肩 負 起 千 金 萬 民 的 希 望 ? 幾 年 之 後 泡 沫 爆 破 , 無 數 「 愛 花 人 」 傾 家 蕩 產 。 但 荷 蘭 今 日 仍 是 鬱 金 香 之 國 , 英 文 這 個 詞 : Tulip , 源 自 土 耳 其 語 Turban , 就 是 伊 斯 蘭 民 的 頭 巾 , 用 以 形 容 大 瓣 鬱 金 香 的 外 貌 。
麥 凱 的 這 冊 著 作 的 價 值 , 不 在 於 史 實 的 述 , 在 於 把 許 多 愚 昧 的 集 體 瘋 狂 事 件 的 歸 納 ─ ─ 他 認 為 , 集 體 瘋 狂 不 限 於 對 市 場 財 富 的 追 求 , 一 枚 銅 幣 有 兩 面 , 歐 洲 人 的 集 體 瘋 狂 , 除 了 追 捧 南 海 泡 沫 和 鬱 金 香 的 期 貨 , 還 有 十 字 軍 東 征 和 中 世 紀 的 獵 巫 。
麥 凱 認 為 : 對 於 泡 沫 財 富 的 瘋 狂 追 求 , 與 全 民 受 煽 動 之 下 的 血 腥 屠 戮 , 在 人 性 的 情 緒 之 中 , 貪 婪 和 仇 恨 , 都 屬 同 一 根 源 。
以 麥 凱 的 結 論 , 中 國 六 十 年 來 的 民 間 躁 動 , 由 昔 日 「 文 革 」 到 今 日 的 股 瘋 , 動 力 的 性 質 都 一 樣 : 「 文 革 」 出 於 對 一 名 領 袖 神 諭 的 崇 拜 , 股 瘋 則 是 股 民 對 「 股 票 專 家 」 和 「 市 場 分 析 員 」 的 盲 目 跟 從 。 「 文 革 」 時 代 , 全 民 都 聆 聽 毛 語 錄 和 「 革 命 歌 曲 」 的 廣 播 , 毛 澤 東 出 了 甚 麼 「 最 新 指 示 」 , 全 國 各 地 , 敲 鑼 打 鼓 慶 祝 ; 股 瘋 時 期 , 連 清 潔 阿 嬸 都 聆 聽 收 音 機 的 股 票 消 息 , 一 有 新 股 批 售 , 全 民 爭 奪 認 購 表 格 , 集 體 行 為 相 當 一 致 而 相 似 。
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中 的 股 票 之 王 , 自 然 是 毛 澤 東 這 個 神 話 。 一 九 七 六 年 毛 死 江 囚 , 泡 沫 突 然 破 滅 , 許 多 人 窮 一 生 的 精 神 信 仰 , 買 進 這 個 「 毛 股 」 , 沒 想 到 信 仰 幻 滅 , 口 瞪 目 呆 , 餘 生 創 傷 無 限 。 還 有 一 些 人 , 則 痛 定 思 痛 , 學 乖 了 , 追 捧 其 後 湧 現 的 許 多 政 治 股 , 包 括 不 論 是 一 九 八 九 年 「 六 四 」 之 前 買 進 趙 紫 陽 , 還 是 一 九 九 七 年 大 手 買 進 董 建 華 , 只 要 及 時 套 現 拋 售 , 還 是 可 以 大 賺 。

集 體 瘋 狂 的 兩 面 , 除 了 貪 婪 的 狂 歡 , 當 然 也 有 仇 恨 的 迸 爆 。 追 求 股 票 的 泡 沫 , 與 追 剿 一 個 「 人 民 公 敵 」 , 正 負 互 見 , 都 需 要 同 等 的 情 緒 能 量 。
十 字 軍 東 征 , 一 路 屠 戮 生 靈 , 除 了 是 爭 奪 聖 城 的 虛 榮 , 就 是 對 伊 斯 蘭 異 的 仇 恨 。 中 世 紀 獵 巫 運 動 , 除 了 是 宗 裁 判 所 對 聖 經 「 釋 法 」 的 終 極 權 威 , 還 要 民 間 對 婦 女 的 莫 名 敵 意 。 貪 婪 和 仇 恨 , 發 展 到 極 端 , 都 完 全 沒 有 理 性 , 因 此 , 指 三 萬 點 的 同 時 , 香 港 的 政 治 勢 力 也 掀 起 對 一 名 議 員 歇 斯 底 里 的 批 鬥 風 潮 , 隱 然 還 有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風 格 , 對 持 異 見 者 發 出 了 暴 力 行 動 令 。 英 國 作 家 麥 凱 , 對 人 性 的 虛 妄 , 百 多 年 前 已 經 有 如 此 準 確 的 診 斷 , 令 人 讚 服 。
南 海 泡 沫 和 鬱 金 香 瘋 , 與 遍 地 火 刑 的 獵 巫 一 樣 , 在 歐 洲 早 已 成 為 歷 史 。 在 從 來 未 經 民 主 與 科 學 洗 禮 的 遠 東 農 民 社 會 , 無 論 紅 衞 兵 運 動 或 股 市 的 瘋 狂 , 一 些 平 庸 的 油 畫 、 百 年 普 洱 茶 葉 的 炒 賣 熱 , 卻 無 不 折 射 同 樣 的 幻 影 。 讀 一 點 點 歷 史 , 就 會 保 持 獨 立 的 思 考 和 清 醒 的 頭 腦 , 以 預 知 一 個 地 方 滑 向 更 大 的 集 體 瘋 狂 之 前 的 種 種 徵 兆 , 選 擇 一 個 文 明 而 安 全 避 難 所 。 指 衝 破 三 萬 點 , 香 港 卻 出 了 幾 個 「 漢 奸 」 , 像 當 年 的 劉 少 奇 一 樣 , 殺 了 之 後 , 還 有 一 大 批 「 走 資 派 」 , 相 當 於 一 大 片 「 港 英 餘 孽 」 。 這 不 是 一 個 清 醒 ( Sanity) 的 年 代 , 北 冰 洋 正 在 融 化 , 氣 溫 已 在 上 升 , 你 手 上 的 中 海 油 拋 售 了 沒 有 ? 不 要 怕 , 下 跌 一 千 點 , 明 天 一 定 要 反 彈 的 , 時 鐘 遠 遠 還 沒 有 敲 響 十 二 下 呢 , 還 沒 有 到 離 場 的 時 候 , 一 場 嗜 血 的 狂 歡 舞 會 , 或 許 才 剛 剛 開 始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