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三月 28, 2008

歲月流聲證無痕

Mar 27, 2008

教 育 局 長 孫 明 揚 說 , 他 年 輕 時 , 電 台 都 播 英 文 歌 , 香 港 有 一 個 英 語 環 境 。
在 網 絡 還 沒 有 出 現 之 前 , 有 一 樣 香 港 社 會 事 物 已 經 消 失 了 , 叫 做 夾 Band 。
六 十 年 代 末 期 , 香 港 出 現 夾 Band 潮 。 因 為 受 到 英 美 樂 隊 披 頭 四 的 影 響 , 香 港 最 早 的 樂 隊 , 應 該 是 許 冠 傑 的 「 蓮 花 」 吧 。 蓮 花 樂 隊 , 一 個 很 東 方 的 名 字 , 為 了 要 接 上 國 際 潮 流 , 起 了 個 英 文 名 , 叫 做 Lotus 。 從 此 開 展 了 香 港 的 夾 Band 時 代 。
一 個 社 會 , 年 輕 人 在 中 學 紛 紛 夾 Band , 就 是 言 論 和 表 達 自 由 的 萌 芽 。 香 港 的 夾 Band 時 期 , 左 派 暴 動 剛 受 鎮 壓 , 百 廢 待 興 。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見 到 一 九 六 七 年 的 港 共 , 學 毛 澤 東 一 樣 發 動 紅 衞 兵 , 在 左 校 組 織 中 學 生 , 在 街 頭 放 炸 彈 、 撒 傳 單 , 為 了 挽 救 香 港 下 一 代 的 心 靈 , 搞 起 了 「 新 潮 舞 會 」 。

「 新 潮 舞 會 」 像 工 展 會 一 樣 , 由 「 港 英 」 出 錢 , 在 露 天 場 所 舉 行 。 其 中 一 個 熱 點 , 是 中 環 的 卜 公 碼 頭 。 卜 公 碼 頭 有 一 個 茶 座 , 在 海 港 還 沒 有 污 染 的 美 好 年 代 , 飯 後 去 喝 一 杯 咖 啡 , 叫 一 碟 甜 品 , 三 兩 知 己 , 天 下 大 事 , 家 國 情 仇 , 在 那 裡 可 以 清 談 到 午 夜 。 尖 沙 咀 的 燈 色 在 維 港 上 浮 漾 , 夜 風 徐 徐 撲 面 而 來 。 小 時 候 卜 公 碼 頭 的 舊 香 港 , 人 人 相 親 相 愛 , 對 前 景 充 滿 希 望 。
「 新 潮 舞 會 」 選 在 卜 公 碼 頭 , 地 理 的 謀 略 很 聰 明 。 因 為 卜 公 碼 頭 有 一 條 像 防 坡 堤 一 樣 的 橋 , 向 海 心 伸 出 去 。 當 年 的 「 飛 仔 飛 女 」 , 在 露 天 茶 座 開 派 對 , 萬 一 情 緒 高 漲 , 打 鬥 起 來 , 或 左 派 滲 透 了 搞 事 分 子 , 警 方 在 中 環 橋 頭 這 邊 , 派 幾 個 警 察 一 封 , 馬 上 就 可 以 平 息 「 暴 亂 」 。
因 此 , 說 香 港 的 夾 Band 潮 的 搖 籃 就 在 中 環 的 卜 公 碼 頭 , 一 點 也 不 為 過 。 六 十 年 代 的 飛 仔 飛 女 , 在 老 夫 子 的 漫 畫 裡 , 遭 到 妖 魔 化 , 然 後 在 道 德 家 導 演 龍 剛 的 電 影 裡 , 又 變 成 一 個 所 謂 社 會 問 題 : 勾 引 少 女 、 不 務 正 業 、 街 頭 打 架 。 香 港 哪 來 的 什 麼 「 本 土 文 化 」 ? 飛 仔 飛 女 就 是 從 美 國 電 影 《 夢 斷 城 西 》 裡 移 植 過 來 的 。
然 後 是 夾 Band 了 。 《 夢 斷 城 西 》 之 前 , 英 國 出 現 了 披 頭 四 風 潮 。 香 港 的 年 輕 人 想 想 : 只 盲 目 地 跳 阿 哥 哥 、 靈 魂 舞 , 學 着 鬼 仔 樣 留 長 頭 髮 、 穿 喇 叭 褲 , 自 己 的 身 份 在 哪 裡 ? 黑 白 電 視 開 始 流 行 , 「 港 英 」 在 香 港 電 台 搞 了 一 個 青 年 論 壇 , 麗 的 電 視 也 開 了 一 個 青 年 節 目 。 那 時 還 是 大 學 生 的 許 冠 傑 , 就 當 了 兼 職 的 節 目 主 持 人 起 來 。
蓮 花 樂 隊 也 上 了 電 視 。 許 多 「 番 書 仔 」 一 看 , 覺 得 這 是 一 條 成 名 的 生 路 。 夾 Band 的 熱 潮 就 在 那 時 誕 生 了 。 香 港 的 年 輕 人 組 樂 隊 , 那 時 不 愁 沒 有 靈 感 和 恩 師 。 尖 沙 咀 的 夜 總 會 , 一 地 都 是 賓 佬 樂 師 。 香 港 是 一 個 真 正 的 國 際 城 市 , 那 時 的 菲 律 賓 經 濟 繁 榮 , 賓 佬 來 香 港 , 不 是 當 司 機 , 而 是 玩 音 樂 。 電 台 播 英 文 流 行 曲 — — 就 像 教 育 局 局 長 孫 明 揚 最 近 公 開 懷 念 的 那 樣 — — 香 港 有 一 個 以 英 語 為 主 軸 的 國 際 環 境 , 於 是 書 院 自 組 樂 隊 , 模 仿 着 貓 王 披 頭 四 , 一 會 兒 像 猴 子 一 樣 高 跳 , 一 會 兒 像 手 淫 高 潮 一 樣 呻 吟 , 把 恒 生 銀 行 老 闆 何 善 衡 那 一 代 的 儒 家 君 子 看 得 目 瞪 口 呆 。 左 派 報 紙 歇 斯 底 里 , 天 天 辱 罵 , 更 不 在 話 下 。

但 今 日 在 風 中 回 顧 , 幸 好 香 港 有 一 班 飛 仔 飛 女 , 才 孕 育 了 香 港 人 的 創 作 意 識 。 「 蓮 花 樂 隊 」 當 初 也 沒 有 自 己 作 曲 , 唱 的 都 是 英 文 歌 。 漸 漸 覺 得 香 港 年 輕 一 代 有 一 腔 鬱 結 要 發 洩 , 千 言 萬 語 , 有 許 多 心 聲 要 講 出 來 。 然 後 這 才 有 廣 東 流 行 曲 的 面 世 , 在 這 方 面 許 多 人 已 有 着 述 , 就 不 多 說 了 。
我 想 說 的 是 : 一 個 社 會 , 要 有 年 輕 人 走 出 來 夾 Band , 才 會 興 起 人 權 和 自 由 思 想 。 美 國 的 搖 滾 樂 是 從 校 園 反 戰 開 始 的 。 披 頭 四 之 後 , 還 有 Simon and Garfunkel , 把 夾 Band 的 藝 術 和 流 行 曲 意 境 提 升 到 哲 學 家 的 層 次 。 樂 隊 唱 出 來 的 豈 止 是 流 行 曲 , 簡 直 是 詩 。 一 首 Sound Of Silence , 還 有 「 在 紛 亂 的 波 浪 上 , 讓 我 為 你 架 起 一 道 橋 」 。 克 林 頓 夫 婦 在 耶 魯 大 學 , 就 是 聽 流 行 音 樂 長 大 的 一 代 。 奧 巴 馬 也 很 反 叛 , 就 是 缺 乏 一 點 涵 養 , 因 為 他 在 八 十 年 代 讀 大 學 , 錯 過 了 西 方 樂 隊 的 黃 金 期 。
英 國 的 Bee Gees 也 出 來 了 。 論 才 氣 比 不 上 披 頭 四 , 比 知 的 音 樂 與 披 頭 四 的 澎 湃 豪 放 相 比 , 則 以 內 斂 含 蓄 見 長 。 如 果 披 頭 四 是 莎 士 比 亞 , 那 麼 比 知 應 該 像 狄 更 斯 加 一 點 點 珍 奧 斯 婷 吧 。 有 才 氣 的 人 都 夾 Band 的 , 而 且 在 組 樂 隊 的 過 程 中 , 桃 園 三 結 義 , 那 份 友 情 是 不 會 磨 滅 的 。
香 港 話 之 中 , 「 Friend 過 打 Band 」 就 是 這 時 形 成 的 。 夾 Band 的 人 有 福 了 , 雖 然 會 考 一 定 不 是 十 優 狀 元 , 但 對 西 方 文 化 胸 襟 開 放 , 品 格 不 羈 , 性 情 爽 朗 而 快 樂 。 在 貧 窮 的 日 子 是 怎 樣 把 零 用 錢 一 點 點 省 起 來 , 買 一 個 心 愛 的 結 他 呢 ? 當 通 利 琴 行 展 示 着 一 部 全 新 的 日 本 電 子 琴 , 幾 個 好 朋 友 穿 着 校 服 , 是 怎 樣 隔 着 一 塊 玻 璃 , 看 得 目 瞪 口 呆 , 然 後 在 公 園 的 涼 亭 裡 盤 膝 而 坐 , 訴 說 着 明 天 的 理 想 ?
有 樂 隊 的 時 代 , 就 有 情 義 , 有 勃 發 的 才 華 , 天 馬 行 空 的 想 像 。 那 時 候 所 謂 「 港 英 」 , 何 須 用 幾 百 億 「 打 造 」 一 座 浮 誇 扮 野 的 「 西 九 工 程 」 ? 四 兩 撥 千 斤 , 把 一 個 卜 公 碼 頭 撥 出 來 , 動 用 幾 個 警 員 暗 暗 把 守 , 就 開 創 了 一 個 香 港 創 意 和 友 情 的 新 世 代 。



英 國 人 默 默 地 做 事 , 從 來 不 誇 誇 其 談 。 新 潮 舞 興 起 的 時 候 , 香 港 的 中 國 人 腦 筋 守 舊 , 完 全 沒 法 領 受 政 府 的 雄 才 偉 略 。 一 批 黃 面 孔 的 道 德 家 , 在 旁 指 指 點 點 , 說 政 府 在 培 養 飛 仔 , 產 生 許 多 社 會 問 題 。 但 你 看 看 , 今 天 沒 有 所 謂 「 飛 仔 」 了 , 香 港 的 年 輕 人 卻 在 網 絡 爭 看 阿 嬌 和 陳 冠 希 。 網 上 的 Youtube 是 全 球 開 放 的 , 香 港 的 中 學 生 創 作 過 幾 段 , 在 紐 約 吸 引 到 百 萬 點 擊 的 短 片 , 除 了 巴 士 阿 叔 ? 當 香 港 的 小 學 生 眾 口 一 詞 , 在 唱 基 本 法 歌 , 任 憑 是 瞎 子 都 會 知 道 , 香 港 沒 有 飛 仔 , 但 講 話 的 勇 氣 、 創 作 的 靈 感 , 不 要 忘 記 追 不 上 飛 仔 夾 band 的 年 代 。
新 潮 舞 會 還 是 戴 麟 趾 的 意 念 , 那 時 香 港 現 代 之 父 麥 理 浩 還 沒 有 到 任 呢 。
今 天 的 特 區 政 府 高 層 , 還 有 中 環 金 融 精 英 , 尚 剩 下 幾 個 當 年 打 Band 的 元 老 。 整 個 香 港 就 靠 這 批 「 港 英 餘 孽 」 了 。 但 港 英 餘 孽 就 是 值 錢 , 儘 管 許 多 人 一 面 詛 咒 。 蓮 花 樂 隊 之 後 , 還 有 Beyond 、 太 極 、 達 明 一 派 , 現 在 都 沒 有 了 。 九 十 年 代 出 生 的 香 港 人 真 不 幸 , 他 們 無 從 經 歷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日 子 , 在 山 頂 遠 眺 「 西 九 文 娛 藝 術 區 」 的 一 片 黃 土 地 , 有 囂 譟 , 沒 有 音 樂 , 有 政 黨 利 益 團 伙 , 沒 有 Band , 香 港 變 成 這 樣 , 不 禁 令 人 失 笑 了 。

雙 城 記

Mar 27, 2008


到 了 今 天 , 許 多 人 驚 問 : 「 台 灣 能 , 香 港 為 什 麼 不 能 ? 」
因 為 香 港 人 心 底 裏 一 直 看 不 起 台 灣 。 首 先 台 北 的 街 頭 , 都 是 舊 陋 的 大 廈 , 有 時 大 街 中 央 忽 然 有 一 幢 拆 了 一 半 的 爛 樓 房 , 磚 崩 樑 折 , 像 一 顆 腦 袋 炸 開 了 一 半 , 正 對 着 大 馬 路 。 在 台 北 的 街 上 走 , 抬 頭 會 見 到 許 多 頹 爛 多 年 沒 有 再 用 的 光 管 招 牌 , 光 管 一 枝 枝 七 零 八 落 懸 吊 在 半 空 , 纏 一 堆 電 線 , 其 中 一 條 爛 一 點 , 光 管 就 會 像 利 劍 當 頭 插 下 來 。
還 有 許 多 煙 燻 成 的 黑 牆 壁 , 裸 露 在 外 的 一 團 插 頭 和 線 路 。 只 差 一 點 點 機 緣 , 就 會 釀 成 火 災 。 因 為 台 灣 沒 有 完 善 的 法 治 , 大 廈 沒 有 業 主 立 案 法 團 , 沒 有 維 修 的 法 則 , 也 沒 有 市 容 觀 念 , 台 北 像 一 個 有 許 多 顆 爛 牙 的 嘴 巴 。
然 而 這 一 切 , 香 港 本 來 也 不 應 該 有 。 因 為 成 為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。 香 港 的 市 容 建 設 ─ ─ 至 少 中 環 這 一 帶 ─ ─ 就 不 像 台 灣 的 爛 , 但 是 殖 民 地 政 府 管 不 到 的 九 龍 城 寨 , 就 像 一 個 小 台 灣 了 : 樓 房 違 章 建 築 , 香 港 人 看 不 起 台 北 的 灰 敗 , 正 如 英 國 人 當 初 到 了 遠 東 , 看 見 腥 羶 撲 鼻 的 市 場 , 也 皺 皺 眉 頭 , 掩 着 鼻 子 躲 得 遠 遠 的 。
台 北 人 來 香 港 , 從 前 都 有 一 分 自 卑 感 : 有 秩 序 的 紅 綠 燈 , 匯 豐 銀 行 和 高 等 法 院 的 西 洋 建 築 , 台 北 的 總 統 府 和 紅 毛 城 , 相 比 之 下 都 是 寒 酸 的 二 手 貨 , 而 且 圓 山 飯 店 也 有 英 式 的 下 午 茶 , 到 今 天 還 是 沒 有 文 華 酒 店 的 典 雅 。
這 一 切 , 台 灣 人 都 嘖 嘖 稱 奇 , 他 們 不 明 白 , 同 樣 曾 是 殖 民 地 , 為 何 香 港 比 我 們 更 加 精 緻 。 台 灣 人 樸 實 , 他 們 的 悲 情 比 較 濃 , 世 間 事 物 , 也 不 太 願 意 往 深 奧 的 地 方 想 。 姚 蘇 蓉 青 山 、 古 龍 林 青 霞 , 還 有 後 來 的 F4 和 張 信 哲 , 台 灣 和 香 港 的 相 遇 和 邂 逅 , 一 半 是 在 戲 院 , 另 一 半 在 卡 拉 OK 的 貴 賓 房 中 。 這 樣 的 相 識 , 從 第 一 天 起 就 注 定 是 一 場 霧 水 緣 。
今 天 , 台 灣 人 有 理 由 看 不 起 香 港 人 , 因 為 他 們 有 了 民 主 。 然 而 民 主 和 法 治 , 沒 有 一 樣 來 自 三 千 年 的 中 國 。 在 卡 拉 OK 的 沙 發 上 , 我 們 和 台 北 的 朋 友 , 高 唱 : 月 亮 代 表 我 的 心 , 那 一 場 風 花 雪 月 的 事 , 在 半 醉 中 相 擁 , 漸 漸 都 淚 眼 朦 朧 了 … …

造 大 餅 , 引 台 商

Mar 27, 2008

特 府 當 日 得 罪 小 馬 哥 , 慘 遭 報 復 , 馬 九 上 台 , 全 力 推 三 通 , 特 府 自 慰 宣 稱 : 台 北 與 京 滬 直 航 , 長 遠 只 會 「 造 大 個 餅 」 , 台 商 直 航 大 陸 , 將 來 會 「 順 道 一 遊 」 香 港 , 所 以 香 港 不 怕 , 會 先 苦 後 甜 。
商 人 做 生 意 , 時 間 就 是 金 錢 , 台 海 一 旦 通 航 , 正 如 小 馬 哥 競 選 期 間 說 : 「 台 商 一 早 直 飛 上 海 , 中 午 與 客 戶 吃 飯 , 下 午 視 察 廠 房 , 傍 晚 五 時 搭 飛 機 返 台 , 晚 上 已 可 以 回 到 家 裏 吃 晚 飯 。 」 還 何 來 閒 情 繞 來 香 港 「 順 道 一 遊 」 ? 來 港 「 順 道 一 遊 」 的 , 一 定 不 是 成 功 的 商 人 。
因 此 , 「 造 大 個 餅 」 之 論 , 純 屬 自 欺 欺 人 。 想 台 商 直 航 後 來 港 「 順 道 一 遊 」 , 只 有 一 個 辦 法 , 叫 大 陸 把 全 國 由 台 商 包 養 的 二 奶 , 全 部 運 送 來 香 港 , 在 大 嶼 山 割 讓 一 角 , 簡 稱 「 台 奶 村 」 , 即 可 迫 台 商 早 飛 上 海 之 後 , 打 個 電 話 回 台 灣 向 老 婆 說 謊 , 指 客 戶 的 後 台 老 闆 去 了 香 港 , 必 須 追 去 簽 合 同 , 多 留 一 兩 日 。
換 言 之 , 台 海 三 通 之 後 , 通 航 、 通 商 、 通 郵 之 外 , 由 阿 爺 特 別 照 顧 , 把 第 四 通 留 給 香 港 , 即 「 通 姦 」 , 因 為 台 奶 村 會 「 帶 旺 相 關 經 濟 」 , 即 別 墅 、 珠 寶 零 售 , 性 感 內 衣 店 及 春 藥 專 用 店 等 , 在 大 嶼 山 與 寺 庵 雜 處 , 香 港 這 個 「 餅 」 , 就 會 隨 着 二 奶 們 的 隆 胸 、 整 容 消 費 , 日 漸 「 造 大 」 了 !

星期四, 三月 27, 2008

人 來 瘋

Mar 25, 2008


馬 英 九 當 選 , 台 灣 國 民 黨 主 席 吳 伯 雄 呼 籲 : 讓 他 清 靜 想 一 下 , 不 要 三 千 人 爭 着 出 三 千 個 主 意 , 紛 紛 教 小 馬 哥 怎 樣 做 。
這 是 馬 英 九 的 最 大 問 題 。 像 一 個 天 真 爛 漫 的 小 孩 , 從 託 兒 所 「 升 班 」 到 幼 稚 園 低 班 , 確 實 是 不 必 再 啣 奶 嘴 了 , 只 不 過 把 一 條 口 水 肩 , 由 小 黃 花 的 圖 案 , 換 成 一 隻 大 白 兔 , 在 小 桌 子 前 坐 定 , 拿 起 塑 膠 餐 具 , 馬 上 有 許 多 大 人 把 牛 奶 、 麥 片 、 玩 具 小 熊 熊 , 人 聲 喧 譟 , 幾 百 樣 新 玩 意 一 起 往 小 孩 的 鼻 子 尖 堆 上 去 。
中 國 有 這 樣 的 傳 統 , 三 五 歲 的 小 皇 帝 登 基 , 文 武 百 官 爭 着 要 「 輔 政 」 。 在 朝 廷 上 , 許 多 人 都 想 當 索 額 圖 、 鰲 拜 之 類 , 小 馬 哥 面 前 , 首 先 是 「 名 譽 主 席 」 連 戰 , 然 後 是 厚 着 老 臉 要 求 「 國 親 合 併 」 的 宋 楚 瑜 。 這 兩 個 「 元 老 」 , 一 個 自 稱 比 小 馬 哥 資 格 老 , 一 個 認 定 比 小 馬 哥 聰 明 , 看 見 小 馬 哥 贏 了 , 心 理 如 何 會 平 衡 ? 一 定 會 搶 着 抽 水 , 往 小 馬 哥 身 上 摸 摸 , 這 個 要 給 他 餵 糊 仔 , 那 個 也 嚷 着 要 給 他 換 尿 片 的 。 當 年 康 熙 八 歲 登 基 , 實 在 吃 不 消 , 才 自 己 養 一 批 摔 角 手 , 包 括 韋 小 寶 , 把 這 伙 人 一 舉 除 掉 。
然 後 是 下 面 的 「 知 識 份 子 」 了 。 他 們 長 年 「 論 政 」 , 也 一 直 以 為 自 己 是 一 群 千 里 馬 , 只 恨 遇 不 上 伯 樂 。 馬 英 九 上 台 , 正 是 文 人 紛 紛 搶 着 抽 水 的 時 候 : 這 個 上 萬 言 書 , 那 個 也 敬 奉 治 國 方 略 , 小 馬 哥 真 跟 他 促 膝 夜 談 兩 小 時 , 他 熱 淚 盈 眶 ; 痛 陳 生 平 抱 負 , 原 來 他 半 輩 子 一 直 有 心 殺 賊 , 無 力 回 天 , 他 大 隱 於 市 , 是 一 堆 禾 草 裏 的 珍 珠 , 只 看 您 會 不 會 欣 賞 , 他 自 稱 諸 葛 亮 托 世 , 而 馬 總 統 您 , 自 然 是 光 復 漢 室 的 劉 備 了 。
中 國 的 政 治 就 是 這 回 事 。 其 實 沒 有 「 專 制 」 和 「 開 明 」 之 分 , 一 個 小 皇 帝 登 基 , 就 像 一 個 Million Dollar Baby 降 世 , 在 電 視 直 播 的 鏡 頭 前 坐 定 , 就 有 許 多 贊 助 商 夾 着 皮 包 , 在 一 大 堆 咪 高 峯 中 間 殺 出 一 條 路 , 要 小 孩 爭 着 試 用 他 的 產 品 。 中 國 人 社 會 , 獨 裁 時 , 魔 頭 坐 鎮 , 天 下 噤 聲 , 一 旦 鬧 「 民 主 」 了 , 選 出 一 個 好 人 君 子 , 就 會 演 變 成 搶 包 山 , 小 馬 哥 很 快 會 變 成 一 座 包 山 的 。 當 亢 奮 匯 聚 成 一 片 喧 譁 , 像 一 場 中 國 式 的 喜 宴 附 加 的 打 麻 將 和 玩 新 郎 , 快 洞 房 了 , 一 幫 叔 舅 會 教 他 怎 樣 的 姿 勢 才 會 生 孩 子 , 證 婚 人 在 台 上 講 話 , 賓 客 在 下 面 猜 枚 。 中 國 社 會 的 人 來 瘋 , 百 態 紛 呈 , 最 好 看 了 , 台 灣 也 一 樣 , 小 馬 哥 太 可 憐 了 。

好 人 的 支 票

Mar 25, 2008


馬 九 哥 上 台 , 實 現 「 君 子 執 政 , 好 人 治 國 」 , 成 為 三 千 年 華 人 歷 史 一 大 變 態 的 畸 局 , 此 一 不 正 常 的 狀 況 , 能 維 持 多 久 , 如 何 收 科 , 全 球 關 注 , 可 謂 充 滿 奇 趣 。
例 如 , 馬 九 競 選 時 揚 言 , 勝 選 後 指 定 今 年 七 月 , 即 可 「 實 現 三 通 」 , 此 一 豪 言 , 即 極 為 大 膽 。 因 為 三 通 不 是 台 馬 這 一 方 的 胃 口 說 通 就 通 的 , 對 岸 那 一 邊 的 直 腸 把 關 , 不 點 頭 , 一 樣 塞 結 如 故 。 小 馬 哥 幾 天 之 前 , 方 才 坦 率 地 把 大 陸 的 總 理 形 容 為 「 橫 蠻 愚 蠢 」 , 雖 是 「 競 選 語 言 」 , 但 中 國 人 以 記 仇 著 稱 , 七 月 三 通 , 即 好 像 香 港 的 女 藝 人 高 調 宣 佈 必 將 下 嫁 青 年 億 萬 富 豪 一 樣 , 如 果 成 事 , 將 令 人 稱 奇 。
但 凡 事 無 絕 對 , 或 者 大 陸 忽 然 會 胸 襟 宏 大 , 放 行 三 通 , 但 這 就 形 同 向 歐 美 與 達 賴 喇 嘛 宣 示 : 指 名 道 姓 強 硬 抨 擊 中 國 領 袖 , 會 得 到 獎 賞 , 按 常 理 來 說 , 出 現 此 一 可 能 , 比 明 天 隕 石 擊 中 地 球 的 機 率 微 高 一 丁 點 。 小 馬 七 月 實 現 三 通 的 支 票 , 回 彈 與 否 , 取 決 於 大 陸 。 大 陸 決 定 彈 票 , 台 獨 即 有 反 撲 口 實 , 小 馬 哥 公 信 力 插 水 。 若 大 陸 成 全 小 馬 , 則 一 口 烏 氣 又 如 何 下 咽 ? 但 勿 論 如 何 , 台 灣 大 陸 相 鬥 , 是 大 人 的 事 , 特 府 也 呼 籲 「 希 望 早 日 實 現 三 通 」 , 就 好 像 小 孩 加 一 把 口 進 來 , 忘 記 年 前 特 府 拒 絕 小 馬 哥 入 境 之 辱 , 徒 令 小 馬 翻 記 舊 恨 , 特 府 還 是 收 口 較 為 明 智 。

星期二, 三月 25, 2008

總 統 夫 人

Mar 24, 2008

馬 英 九 當 選 , 東 亞 地 區 , 有 了 一 位 像 樣 一 點 的 總 統 夫 人 。
沒 有 人 記 得 馬 英 九 的 太 太 是 什 麼 樣 子 。 她 不 愛 曝 光 , 不 十 分 美 貌 , 一 頭 短 髮 , 樣 貌 帶 一 點 台 北 誠 品 風 格 的 中 年 知 識 份 子 味 , 像 大 學 學 生 會 那 個 默 默 幫 着 會 長 處 理 瑣 碎 事 的 副 主 席 。
馬 太 太 的 最 大 貢 獻 , 是 令 台 灣 女 人 心 理 平 衡 。 小 馬 哥 他 長 得 那 麼 俊 , 他 選 老 婆 的 眼 光 卻 很 一 般 , 自 己 的 姿 色 比 她 突 出 , 因 此 , 將 來 一 旦 有 親 近 小 馬 哥 的 時 刻 , 自 己 也 有 機 會 的 , 就 是 不 相 信 小 馬 哥 是 個 吃 素 的 小 和 尚 。
台 灣 最 新 的 總 統 夫 人 , 就 這 樣 令 台 灣 女 人 充 滿 希 望 癡 癡 等 下 去 ─ ─ 等 小 馬 哥 厭 倦 了 這 位 相 貌 平 庸 的 妻 子 , 等 小 馬 哥 離 婚 恢 復 單 身 , 等 一 個 其 實 永 遠 不 會 降 臨 的 機 會 。 一 切 都 是 虛 妄 , 但 女 人 有 時 是 虛 妄 的 動 物 。
領 袖 要 為 國 民 帶 來 希 望 。 馬 英 九 的 太 太 , 為 台 灣 女 人 帶 來 希 望 。 他 沒 有 理 由 不 愛 腥 的 。 如 果 他 的 婚 姻 一 直 穩 定 , 各 樣 的 風 言 風 語 開 始 在 女 人 之 間 流 傳 , 不 是 關 於 他 的 天 賦 能 力 , 就 是 他 私 下 的 性 傾 向 是 另 一 個 秘 密 。
小 馬 哥 的 太 太 面 目 模 糊 得 剛 剛 好 , 而 且 還 為 他 生 下 了 同 樣 模 糊 的 兩 個 女 兒 。 雖 然 家 庭 美 滿 , 婚 姻 穩 定 , 台 灣 女 人 在 潛 意 識 裏 就 是 拒 絕 相 信 小 馬 哥 的 聖 潔 , 但 是 在 意 識 裏 , 人 人 都 認 定 他 是 一 位 清 廉 先 生 , 包 括 他 的 性 生 活 。
這 就 是 總 統 夫 人 的 形 象 智 慧 。 囂 霸 如 美 國 的 希 拉 莉 , 生 怕 全 世 界 的 人 不 知 道 她 也 是 耶 魯 的 高 材 生 , 她 不 讓 男 人 專 美 , 她 對 政 治 有 一 套 獨 特 的 見 解 ; 或 者 柔 弱 如 陳 水 扁 的 太 太 吳 什 麼 , 一 副 楚 楚 可 憐 , 要 勞 煩 總 統 丈 夫 當 眾 把 她 抱 上 輪 椅 , 她 兩 臂 圍 着 老 公 的 肩 膊 , 目 泛 淚 光 。 兩 個 女 人 的 姿 態 和 演 技 都 過 了 火 。
這 位 馬 太 太 卻 略 有 不 同 。 她 令 人 難 忘 之 處 , 正 在 於 容 易 令 人 遺 忘 。 她 越 是 Nobody , 當 丈 夫 當 了 總 統 , 越 像 Somebody 。 模 糊 之 處 , 泛 起 一 絲 輪 廓 。 這 位 第 一 夫 人 開 始 變 得 有 一 點 Philosophical , 雖 然 這 樣 可 能 是 過 份 的 解 讀 , 但 她 的 謙 卑 , 襯 得 起 總 統 這 個 Title , 有 時 色 彩 濃 艷 處 , 在 空 白 的 地 方 。

美 國 式 推 銷

Mar 23, 2008

推 銷 一 件 產 品 , 成 功 的 秘 訣 , 要 向 美 國 人 學 習 。
美 國 的 保 險 業 , 雄 霸 全 球 , 因 為 美 國 人 玩 傳 銷 , 有 一 套 必 殺 的 絕 活 。 推 銷 一 件 產 品 , 美 國 的 老 闆 , 會 先 向 其 僱 員 洗 腦 , 要 推 銷 的 人 自 己 先 誠 心 全 意 相 信 , 推 銷 的 貨 色 真 的 是 為 顧 客 好 , 為 全 世 界 好 , 他 自 己 哪 裏 是 甚 麼 市 場 推 銷 員 , 而 是 大 仁 至 聖 的 佈 道 家 , 促 進 人 類 愛 與 和 平 的 慈 善 家 。
因 此 推 銷 保 險 : 這 是 為 了 你 的 健 康 , 為 了 你 的 家 庭 幸 福 , 推 銷 員 嘮 嘮 叨 叨 , 美 國 人 把 傳 道 和 推 銷 合 二 為 一 , 他 會 出 示 文 件 : 看 , 我 自 己 也 買 了 , 我 為 我 的 父 母 家 人 也 買 了 。 顧 客 看 見 , 必 定 心 動 的 。
第 二 , 是 送 贈 品 。 美 國 的 安 利 ( Amway ) 傳 銷 學 , 賣 貨 的 心 法 , 全 靠 一 個 叫 做 BUG 的 贈 品 計 劃 。 推 銷 員 把 一 大 堆 安 利 的 小 產 品 : 護 膚 膏 、 指 甲 油 、 洗 頭 水 , 幾 十 樣 玩 藝 , 裝 在 一 隻 大 袋 , 推 銷 員 挨 家 抵 戶 敲 門 , 把 袋 子 往 開 門 的 主 婦 懷 中 一 塞 : 「 這 一 切 全 是 試 用 品 , 給 你 四 十 八 小 時 , 請 你 都 試 用 一 遍 , 兩 天 後 我 再 來 , 不 喜 歡 , 可 以 全 部 退 給 我 。 」
四 十 八 小 時 , 怎 用 得 了 幾 十 樣 產 品 ? 但 安 美 的 大 口 袋 攻 勢 很 有 效 , 兩 天 之 後 , 他 會 再 上 門 , 主 婦 一 定 不 會 原 袋 奉 還 , 而 是 至 少 買 三 五 樣 。 推 銷 員 拿 着 口 袋 , 添 補 賣 走 的 那 三 五 件 , 再 向 下 一 家 拍 門 。
特 區 政 府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為 什 麼 失 敗 ? 因 為 第 一 , 推 銷 的 官 員 和 政 棍 , 他 們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, 他 們 是 特 權 份 子 , 有 得 選 擇 , 他 們 把 子 女 送 英 語 教 學 的 名 校 , 或 者 送 去 英 美 。
其 實 這 也 不 要 緊 , 因 為 人 都 愛 貪 小 便 宜 。 只 要 特 區 政 府 宣 布 : 肯 把 子 女 送 去 讀 中 文 中 學 的 , 學 費 七 折 , 小 孩 讀 到 中 七 , 教 科 書 免 費 贈 送 , 全 由 政 府 出 錢 。 再 發 一 紙 獎 狀 , 寫 着 「 母 語 教 育 光 榮 之 家 」 , 由 張 學 友 簽 名 , 這 家 人 三 個 月 的 買 菜 錢 , 憑 獎 狀 和 收 條 , 可 以 向 稅 局 回 稅 。
這 樣 , 即 使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明 明 是 把 貴 子 弟 當 白 老 鼠 , 是 往 白 老 鼠 身 上 注 射 致 癌 物 質 , 五 年 之 後 , 孩 子 雙 語 不 通 , 大 學 考 不 進 , 另 加 三 分 癡 呆 , 家 長 至 少 賺 了 學 費 優 惠 、 書 簿 津 貼 和 買 餸 開 支 , 也 會 開 心 的 。
世 上 任 何 推 銷 , 都 帶 一 點 虛 偽 , 他 向 你 賣 保 險 , 說 得 天 花 亂 墜 , 好 像 引 渡 你 一 家 上 天 堂 , 其 實 他 想 賺 佣 金 。 但 不 要 緊 , 至 少 他 全 家 也 買 了 , 他 陪 你 一 起 上 天 堂 , 他 還 送 你 一 根 Made in China 的 拐 杖 ( 拐 杖 有 沒 有 蛀 蟲 , 不 敢 保 證 ) 。 如 果 沒 有 贈 品 , 手 上 這 件 東 西 , 你 看 出 他 木 無 表 情 , 自 己 也 不 信 , 他 把 你 當 白 癡 , 面 對 門 外 的 呼 喊 , 就 不 要 開 門 , 如 果 你 心 情 好 , 隔 着 窗 戶 , 不 妨 笑 笑 奉 送 他 一 隻 中 指 。

願 馬 英 九 能 垂 範 一 個 明 天 的 中 國

Mar 23, 2008

中 華 民 國 總 統 大 選 , 馬 英 九 大 勝 , 台 灣 的 民 主 進 入 新 時 代 。 總 統 大 選 以 經 濟 為 主 調 , 馬 英 九 主 攻 陳 水 扁 八 年 經 濟 建 設 之 空 洞 , 陳 水 扁 轉 而 回 應 以 台 獨 的 虛 無 。 競 選 期 間 , 民 進 黨 對 馬 英 九 的 抹 黑 , 到 了 幼 稚 可 笑 的 程 度 , 台 灣 人 不 接 受 這 一 切 , 對 民 進 黨 失 望 , 希 望 換 一 個 人 , 換 一 個 政 黨 , 讓 民 進 黨 繼 續 賴 下 去 , 反 而 是 民 智 的 不 成 熟 。
民 主 政 治 最 大 的 好 處 , 是 定 期 投 票 , 一 個 敗 劣 的 政 府 , 把 社 會 折 磨 得 金 屬 疲 勞 , 新 人 上 台 , 重 鼓 民 氣 , 帶 來 新 的 希 望 。 馬 英 九 的 優 勢 , 是 振 作 了 低 迷 的 民 氣 , 有 望 化 戾 氣 為 祥 和 。
中 國 道 家 文 化 , 首 重 一 個 「 氣 」 字 。 中 醫 講 血 氣 , 風 水 講 地 氣 , 書 法 要 體 現 墨 氣 , 兵 器 武 術 , 也 要 顯 示 劍 氣 。 「 氣 」 本 來 是 很 抽 象 的 能 量 , 無 法 以 物 理 實 驗 估 量 , 但 台 灣 的 大 選 , 因 為 長 期 受 排 擠 孤 立 , 台 灣 人 一 生 下 來 , 好 像 備 受 詛 咒 , 無 論 書 讀 得 多 好 , 生 意 多 麼 成 功 , 在 世 界 上 如 何 名 成 利 就 、 春 風 得 意 , 台 灣 人 在 國 際 社 會 中 永 遠 無 法 具 備 完 整 的 人 格 。 台 灣 總 統 大 選 , 投 票 率 極 高 , 選 民 情 感 投 入 , 爭 辯 政 治 都 很 激 動 , 這 是 因 為 無 分 黨 派 , 人 人 都 知 道 腳 下 的 一 片 孤 土 , 只 能 由 自 己 來 捍 衞 , 軟 弱 退 縮 , 即 無 死 所 。 比 起 歐 美 國 家 , 台 灣 的 民 主 更 為 徹 底 , 民 氣 淋 漓 , 可 以 化 虛 無 為 充 實 , 化 悲 情 為 欣 喜 , 化 夢 想 為 現 實 , 台 灣 缺 乏 國 際 的 人 格 , 台 灣 人 自 然 拚 命 用 選 票 來 宣 示 人 格 , 台 灣 民 主 旺 盛 , 短 短 二 十 年 , 完 成 了 英 美 二 百 年 的 躍 進 , 希 望 贏 得 國 際 的 認 同 和 尊 重 , 這 一 點 , 自 從 蔣 經 國 和 李 登 輝 兩 位 總 統 開 創 乾 坤 , 雖 然 進 不 了 聯 合 國 , 基 本 上 是 做 到 了 。

台 灣 的 民 主 沒 有 流 血 , 風 傳 的 暗 殺 沒 有 發 生 。 不 論 那 一 位 候 選 人 遭 到 暗 殺 , 損 失 的 只 能 是 二 千 三 百 萬 台 灣 人 , 民 主 的 宗 旨 就 是 保 障 和 平 而 公 正 的 權 力 移 交 。 馬 英 九 一 旦 被 暗 殺 , 民 進 黨 即 使 亂 中 勝 選 , 不 可 能 有 公 信 力 , 台 灣 人 越 來 越 成 熟 , 不 可 能 不 知 道 。 台 灣 的 民 主 勝 利 了 , 相 信 絕 大 多 數 香 港 人 , 心 底 都 為 台 灣 人 感 到 高 興 , 為 華 人 覺 得 驕 傲 。 馬 英 九 當 選 , 連 同 立 法 院 多 數 , 會 不 會 「 一 黨 獨 大 」 ? 馬 英 九 既 然 性 格 優 柔 , 更 不 是 獨 裁 強 人 的 材 料 。 「 不 統 、 不 獨 、 不 武 」 是 台 灣 民 主 認 同 的 原 則 , 馬 英 九 競 選 的 政 綱 , 以 台 灣 本 位 為 主 軸 , 馬 英 九 不 可 能 是 一 言 堂 老 闆 , 只 能 是 台 灣 利 益 的 代 理 人 , 勝 選 後 搶 先 跑 上 台 演 說 的 榮 譽 主 席 連 戰 , 更 不 是 太 上 皇 , 台 灣 包 括 民 進 黨 在 內 的 民 意 才 是 真 正 的 老 闆 。
馬 英 九 勝 選 , 暫 時 拆 除 了 台 獨 的 炸 彈 , 重 振 中 華 民 國 的 國 魂 , 紓 解 了 台 海 的 軍 事 緊 張 氣 氛 , 對 岸 中 國 大 陸 政 府 如 何 面 對 , 反 而 更 需 要 「 解 放 思 想 」 , 要 求 產 生 「 新 思 維 」 。 台 灣 的 民 主 , 是 無 可 辯 駁 的 事 實 , 台 灣 人 不 是 奴 隸 , 中 華 民 國 今 天 享 有 中 國 三 千 年 歷 史 上 從 未 享 有 的 人 權 和 自 由 。 更 重 要 的 是 , 馬 英 九 是 一 位 君 子 , 不 是 秦 始 皇 、 朱 元 璋 、 明 成 祖 、 萬 曆 皇 帝 、 慈 禧 太 后 一 類 帝 皇 , 殘 暴 陰 險 , 愚 昧 昏 庸 。 這 張 臉 孔 和 這 副 性 格 , 打 破 了 長 夜 的 黑 暗 , 是 中 國 領 袖 史 上 的 全 新 景 觀 , 如 果 治 國 成 功 , 更 打 破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永 遠 只 能 做 屈 原 諸 葛 的 帝 主 附 庸 , 君 子 可 以 成 為 民 主 的 領 袖 , 真 正 是 選 賢 與 能 , 是 禮 運 大 同 的 古 遠 理 想 。
但 願 馬 先 生 再 進 一 步 , 振 興 中 華 文 化 正 在 消 亡 的 高 尚 價 值 觀 : 誠 信 、 道 義 、 慈 愛 、 勇 氣 、 公 義 、 人 情 味 , 勿 讓 日 本 人 專 美 , 這 一 切 , 只 能 在 蔣 經 國 先 生 守 護 過 的 這 片 寶 地 , 還 剩 下 幾 顆 種 子 。 如 此 期 許 , 可 能 是 奢 望 , 但 馬 英 九 的 良 和 方 正 、 憨 直 清 廉 , 本 來 不 宜 在 政 圈 營 生 , 但 今 日 台 灣 的 民 氣 思 變 , 認 同 馬 英 九 的 正 氣 , 就 有 改 變 宿 命 的 可 能 。 是 難 得 的 歷 史 良 機 , 只 要 相 信 人 性 善 良 , 而 民 主 是 符 合 人 性 的 國 際 潮 流 , 也 就 會 希 望 天 佑 中 華 命 脈 , 台 灣 在 馬 英 九 的 領 導 下 , 建 設 成 一 個 自 由 繁 榮 的 君 子 之 邦 , 不 論 等 多 久 , 垂 範 一 個 終 將 誕 生 的 光 明 祥 樂 的 明 日 中 國 。

保 羅 史 高 菲

Mar 22, 2008

英 國 演 員 保 羅 史 高 菲 逝 世 , 人 人 都 說 《 日 月 精 忠 》 , 史 高 菲 演 亨 利 八 世 的 忠 臣 湯 瑪 士 摩 爾 。
史 高 菲 是 上 一 代 的 英 國 舞 台 人 物 : 羅 蘭 士 奧 利 花 、 阿 歷 堅 尼 斯 、 約 翰 基 吉 , 還 有 李 察 波 頓 。 六 十 年 代 , 史 高 菲 去 莫 斯 科 登 台 , 演 《 王 子 復 仇 記 》 , 英 女 皇 想 給 他 封 爵 , 他 堅 決 不 要 , 反 問 : 「 銜 頭 叫 做 先 生 ( Mister ) , 有 什 麼 不 妥 ? 我 喜 歡 這 個 尊 貴 的 名 稱 。 」
史 高 菲 還 有 許 多 搶 鏡 的 角 色 , 像 《 鐵 路 敢 死 隊 》 , 他 演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巴 黎 淪 陷 的 德 國 軍 官 , 負 責 把 羅 浮 宮 裏 的 名 畫 搶 運 去 柏 林 。 畢 蘭 加 士 打 是 法 國 地 下 游 擊 隊 長 , 要 把 珍 寶 保 住 。 兩 大 主 角 鬥 法 , 史 高 菲 演 的 奸 角 更 令 人 難 忘 , 陰 沉 寡 言 , 心 狠 手 辣 , 但 對 藝 術 又 有 無 窮 的 欣 賞 熱 愛 , 那 副 緊 抿 嘴 唇 的 撲 克 臉 的 表 情 , 英 國 紳 士 的 修 養 , 正 好 接 上 德 國 納 粹 軍 人 的 嚴 肅 和 冷 峻 , 如 此 Fusion , 今 日 已 成 絕 藝 。
還 有 近 年 的 《 烈 燄 飛 灰 》 , 美 國 劇 作 家 阿 瑟 米 勒 的 名 作 , 借 十 七 世 紀 教 廷 的 宗 教 裁 判 所 在 美 國 獵 女 巫 的 悲 劇 , 史 高 菲 演 天 主 教 裁 判 長 。 史 高 菲 的 奸 角 比 演 好 人 出 色 , 他 的 壞 , 壞 得 很 崇 高 , 令 人 看 見 他 的 骨 髓 裏 閃 着 的 一 脈 森 寒 之 氣 。
同 是 一 臉 斧 鑿 的 皺 紋 , 保 羅 史 高 菲 的 一 張 皺 紋 的 臉 , 像 一 座 圖 書 館 , 《 2 百 萬 奪 命 奇 案 》 的 湯 美 李 鍾 斯 , 畢 竟 是 一 座 牛 仔 的 牧 場 , 同 樣 是 風 霜 , 史 高 菲 的 冷 傲 多 了 幾 分 帝 國 的 精 緻 , 畢 竟 不 一 樣 。
經 歷 過 莎 劇 的 燒 磨 , 像 在 爐 裏 鑄 一 口 劍 , 復 又 遭 逢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國 難 艱 辛 , 火 爐 裏 拿 出 來 , 再 往 冷 水 盆 中 淬 洗 , 迸 出 一 室 的 青 煙 , 一 個 舞 台 劇 演 員 , 是 半 世 紀 含 孕 出 來 的 。 大 西 洋 兩 岸 , 都 是 自 由 之 邦 , 精 品 和 名 牌 , 畢 竟 還 有 一 線 之 差 。 英 國 盛 產 偉 大 的 演 員 , 像 史 高 菲 , 劇 評 家 說 他 是 A Towering Man , 這 個 Towering , 該 如 何 翻 譯 才 傳 神 ? 高 峻 而 深 遠 , 像 詩 人 馬 羅 形 容 特 洛 伊 之 戰 中 , 艦 隊 的 場 面 , 人 間 留 痕 , 歲 月 無 聲 , 高 尚 的 國 家 , 偉 大 的 舞 台 , 又 凋 謝 了 一 幕 壯 麗 的 風 景 。

戲 味 最 濃 的 地 方

Mar 21, 2008

中 國 女 星 遭 到 封 殺 , 比 她 資 深 的 另 一 位 女 明 星 說 : 希 望 她 渡 過 困 境 , 事 情 總 會 成 為 過 去 的 。
不 可 能 說 得 再 白 , 誰 都 明 白 這 兩 位 女 士 的 處 境 。 陳 沖 的 評 論 , 在 沉 靜 之 中 帶 着 一 絲 荒 涼 , 要 在 中 國 生 活 過 的 人 , 才 可 以 體 會 這 句 話 隱 含 的 淒 楚 。
對 於 同 行 , 這 句 話 已 經 是 最 大 的 精 神 支 持 了 , 在 那 樣 的 環 境 , 中 國 女 人 處 世 , 學 會 了 最 大 的 含 蓄 : 忍 着 點 吧 , 好 妹 妹 , 事 情 終 會 成 為 過 去 。 細 味 之 下 , 有 一 句 潛 台 詞 : 中 國 女 人 富 有 驚 人 的 韌 力 , 是 封 殺 不 了 的 。
在 一 個 人 面 極 端 現 實 的 社 會 , 一 旦 遭 到 「 點 名 」 , 朋 友 都 掩 着 鼻 子 躲 得 遠 遠 的 。 昨 天 還 跟 你 有 說 有 笑 的 人 , 把 合 同 遞 過 來 哀 求 你 簽 署 的 老 闆 , 約 好 請 你 飛 過 來 出 席 剪 綵 開 幕 禮 的 生 意 伙 伴 , 一 夜 之 間 可 以 通 通 蒸 發 。 電 話 再 也 接 不 上 , 因 為 留 下 了 顯 示 的 號 碼 ; 對 方 的 秘 書 推 說 老 闆 在 開 會 , 有 空 再 回 覆 。 天 地 間 孤 伶 伶 一 個 人 , 沒 有 知 心 友 , 沒 有 心 理 輔 導 師 , 沒 有 聲 援 的 婦 女 壓 力 團 體 , 走 在 街 上 , 連 一 頭 流 浪 狗 看 見 你 , 也 那 麼 靈 性 , 低 頭 嗚 叫 一 聲 , 夾 着 尾 巴 , 掉 頭 走 得 遠 遠 。
但 是 中 國 女 人 是 不 懼 打 壓 的 , 不 然 就 沒 有 那 麼 多 傳 奇 故 事 ─ ─ 幾 年 前 , 她 還 是 一 名 村 姑 , 怎 樣 搭 上 攝 影 師 , 躍 登 大 銀 幕 , 然 後 跟 大 導 演 傳 出 緋 聞 , 正 當 人 人 都 以 為 他 倆 是 郎 才 女 貌 的 一 對 , 忽 然 她 現 身 在 北 京 三 里 屯 , 與 一 群 洋 人 打 得 火 熱 , 然 後 轉 戰 香 港 的 蘭 桂 坊 , 目 標 鎖 定 為 香 港 一 名 富 家 公 子 。
最 後 , 她 是 怎 樣 跨 越 太 平 洋 , 成 為 華 爾 街 一 家 跨 國 企 業 的 上 市 公 司 副 主 席 , 並 且 在 比 華 利 山 買 下 一 座 眺 瞰 洛 杉 磯 的 莊 園 的 , 到 這 一 點 上 , 江 湖 傳 聞 有 幾 個 版 本 , 有 的 美 麗 如 童 話 , 有 的 不 堪 得 令 人 難 以 置 信 , 浪 漫 和 權 術 交 纏 , 總 之 十 年 磨 劍 , 士 別 三 日 , 她 有 望 入 主 白 宮 成 為 下 一 屆 美 國 的 第 一 夫 人 。
這 一 切 , 是 中 國 女 人 的 一 身 絕 活 , 不 要 問 她 怎 樣 做 到 這 一 切 , 不 要 研 究 她 的 跳 棋 技 藝 是 何 人 所 傳 授 。 這 個 國 家 有 十 三 億 人 口 , 有 許 多 神 奇 的 事 物 , 也 就 是 英 文 所 說 的 Marvels and Wonders , 令 全 世 界 屏 息 靜 氣 欣 賞 , 像 觀 看 九 十 九 人 裏 羅 漢 的 雜 技 , 你 以 為 必 然 倒 塌 的 , 哪 知 道 最 後 一 個 人 , 頂 着 一 隻 大 罎 子 , 搖 搖 晃 晃 , 搭 着 下 面 九 十 八 個 人 的 肩 頭 硬 是 爬 了 上 去 。
所 以 , 熬 着 點 吧 , 事 情 會 過 去 的 ─ ─ 這 句 話 富 有 哲 學 , 說 的 人 不 是 假 意 , 她 也 是 過 來 人 , 聽 者 也 銘 記 心 中 , 一 切 盡 在 無 聲 處 , 燈 火 闌 珊 一 片 空 靈 , 這 才 是 戲 精 情 濃 處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