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28, 2007

誰 又 玩 了 誰

誰 又 玩 了 誰 (陶傑) July 28, 2007

大 陸 貪 官 公 布 罪 狀 , 其 中 一 條 , 叫 做 「 玩 弄 女 性 」 。
多 麼 叫 人 噴 笑 的 老 土 罪 名 , 彷 彿 這 個 世 界 的 女 人 , 都 是 像 龍 貓 、 小 倉 鼠 、 小 白 兔 一 類 的 寵 物 , 男 人 興 致 上 來 , 就 可 以 任 意 「 玩 弄 」 。 假 設 女 性 軟 弱 而 愚 蠢 , 本 身 是 對 女 性 的 侮 辱 。
男 人 上 了 中 年 , 要 玩 弄 女 性 , 至 少 有 三 分 奇 勒 基 寶 的 行 頭 , 笑 瞇 瞇 起 來 , 唇 上 的 小 鬍 子 一 翹 一 翹 , 令 女 性 看 見 了 , 渾 身 產 生 一 股 毛 刺 刺 的 蠢 蠢 欲 動 的 躁 野 。
看 這 位 上 海 貪 官 , 一 把 年 紀 , 戴 一 副 眼 鏡 , 平 庸 拘 謹 , 有 三 分 上 海 男 人 特 有 的 老 來 的 娘 娘 腔 , 像 六 十 年 代 香 港 灣 仔 的 一 個 快 將 退 休 的 小 學 國 文 教 師 。 他 如 果 跟 大 把 女 性 上 , 是 因 為 他 有 權 有 勢 , 女 人 看 中 了 他 的 權 勢 , 跟 他 這 個 那 個 的 , 換 取 她 們 想 要 的 一 切 : 金 錢 、 土 地 、 批 文 、 替 外 甥 舅 舅 謀 取 的 官 位 , 要 來 之 後 , 吸 干 精 盡 , 不 會 跟 他 一 生 一 世 的 , 只 會 把 這 個 中 國 中 年 男 人 一 腳 踢 下 , 擁 一 大 堆 戰 利 品 揚 長 而 去 , 這 是 女 性 玩 弄 該 中 國 貪 官 , 幾 時 輪 到 他 玩 弄 人 ?
二 十 一 世 紀 , 慘 遭 女 性 玩 弄 的 是 男 人 , 特 別 是 忠 厚 老 實 的 一 批 。 董 朝 八 年 , 是 董 建 華 玩 弄 了 陳 方 安 生 , 還 是 陳 太 玩 弄 了 董 建 華 ? 是 風 水 師 玩 弄 了 龔 如 心 , 還 是 千 億 身 家 的 小 甜 甜 , 晚 年 得 到 了 慰 藉 , 憑 幾 張 玄 虛 不 辯 的 遺 囑 , 玩 弄 了 這 個 男 人 , 以 至 她 身 處 的 這 個 社 會 ? 在 狗 仔 隊 的 鏡 頭 中 , 坐 擁 幾 層 豪 宅 的 億 萬 富 豪 的 幾 個 前 女 友 , 進 出 中 環 名 店 , 其 中 還 將 下 嫁 豪 門 , 一 臉 勝 利 者 的 傲 氣 , 是 富 豪 玩 弄 了 她 , 還 是 她 玩 弄 了 這 個 拜 金 的 世 界 ?
當 女 人 都 有 加 州 大 學 洛 杉 磯 分 校 的 工 管 學 位 , 或 多 倫 多 大 學 的 會 計 系 畢 業 , 當 摩 根 史 丹 利 的 亞 太 區 董 事 , 或 出 任 跨 國 保 險 公 司 的 地 區 營 業 主 任 , 算 盤 精 刮 , 心 計 驚 人 , 相 識 一 個 男 子 , 在 置 地 廣 場 的 咖 啡 座 相 見 面 , 由 他 的 頭 髮 、 襯 衫 、 腕 錶 、 指 甲 從 頭 到 毫 端 的 一 下 子 電 腦 掃 描 , 他 足 金 多 重 , 還 是 表 面 名 牌 , 內 里 其 實 是 羅 湖 城 A 貨 , 該 男 子 每 一 個 細 胞 都 讓 她 Scan 得 清 清 楚 楚 。
包 括 名 人 會 所 里 的 脫 衣 舞 女 CoCo : 「 佢 重 拿 着 我 的 假 髮 唔 放 手 呢 , 正 一 傻 豬 。 」 明 明 是 金 銀 交 易 的 歡 場 , 一 句 「 傻 豬 」 , 睥 睨 天 下 , 就 知 道 這 世 界 , 其 實 是 誰 玩 弄 誰 。

玩 弄 女 性 ? 這 不 是 粵 語 殘 片 張 活 游 怒 闖 舞 廳 、 一 把 抓 回 為 生 計 而 下 海 的 白 燕 , 然 後 直 斥 手 持 雪 茄 的 西 裝 老 闆 李 鵬 飛 的 時 代 : 「 你 班 有 錢 佬 , 玩 弄 女 性 , 正 一 衣 冠 禽 獸 。 」 男 女 都 是 禽 獸 嘛 , 那 個 過 程 , 有 情 芍 藥 含 春 淚 , 無 力 薔 薇 卧 曉 枝 , 都 是 劇 本 的 動 作 和 台 詞 , 又 有 誰 玩 弄 了 誰 ? 只 要 有 一 天 , 他 坐 了 牢 , 一 身 素 衣 的 你 , 不 施 脂 粉 , 提 着 一 包 這 個 小 傻 豬 喜 歡 吃 的 炒 年 糕 來 探 監 , 陽 光 照 射 在 你 們 的 臉 上 , 你 默 默 無 言 , 沒 有 再 說 話 。

曾 灶 天 下 一 家

曾 灶 天 下 一 家 (陶傑) July 28, 2007


九 龍 皇 帝 駕 崩 , 其 天 橋 牆 壁 的 墨 寶 餘 迹 , 特 府 這 次 學 乖 了 , 馬 上 宣 佈 予 以 保 留 。
馬 上 有 輿 論 乘 勢 抽 水 , 指 街 頭 塗 鴉 , 因 有 「 藝 術 價 值 」 , 必 須 全 部 保 留 , 以 免 厚 曾 灶 而 薄 了 其 他 的 「 藝 術 家 」 。
然 而 , 是 不 是 凡 街 頭 塗 鴉 , 必 屬 「 藝 術 精 品 」 呢 ? 曾 灶 爺 的 字 體 , 特 府 所 以 保 留 , 完 全 因 為 九 龍 皇 帝 享 有 國 際 認 可 的 聲 譽 , 英 美 法 歐 等 國 都 曾 大 力 推 崇 。 洋 人 一 旦 推 許 , 曾 灶 書 法 即 具 有 「 國 際 藝 術 地 位 」 , 警 方 即 不 敢 粉 刷 。 其 他 「 藝 術 家 」 , 如 想 享 有 平 等 地 位 , 必 須 像 灶 爺 一 樣 , 經 西 方 人 士 點 頭 確 認 方 可 , 否 則 向 牆 角 撒 一 泡 尿 , 以 紅 漆 沿 着 尿 迹 畫 出 , 即 為 「 塗 鴉 藝 術 」 , 成 何 體 統 ?
但 可 惜 歐 美 白 人 社 會 只 確 認 灶 體 書 法 一 家 , 其 他 塗 鴉 者 , 恐 怕 獲 垂 青 極 難 。 因 為 洋 人 不 是 傻 瓜 , 深 明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的 跟 風 哄 搶 習 性 : 只 李 安 一 部 《 臥 虎 藏 龍 》 , 才 得 到 奧 斯 卡 , 中 國 其 他 大 導 紛 紛 仿 襲 李 安 體 , 億 萬 金 元 打 造 的 甚 麼 《 英 雄 》 、 《 無 極 》 、 《 黃 金 甲 》 , 也 想 削 尖 腦 袋 「 打 入 國 際 」 , 但 美 國 人 把 手 一 攔 : 一 部 夠 了 , 就 是 不 讓 進 。 曾 灶 塗 鴉 書 法 , 後 無 來 者 , 保 留 一 家 夠 了 。

曾 灶 爺

曾 灶 爺 (陶傑) July 27, 2007
九 龍 皇 帝 駕 崩 , 老 頭 遺 下 的 街 頭 「 墨 寶 」 , 粉 刷 得 差 不 多 了 , 真 蹟 稀 少 , 一 百 年 之 後 , 可 能 炒 成 像 畢 加 索 一 樣 的 藝 術 奇 珍 。
皇 帝 的 字 跡 , 由 「 書 法 」 的 角 度 , 雖 然 沒 什 麼 看 頭 , 但 曾 老 頭 的 「 灶 體 」 , 不 可 以 用 傳 統 的 中 國 書 法 覽 賞 , 而 是 與 天 橋 、 街 道 、 牆 壁 一 起 配 襯 的 「 視 覺 藝 術 」 。 這 就 是 中 國 的 文 人 士 大 夫 ─ ─ 如 果 還 有 的 話 ─ ─ 看 不 起 這 個 老 頭 , 只 有 洋 人 和 高 等 華 人 懂 得 「 欣 賞 」 的 原 因 。
論 「 愛 國 反 殖 」 , 誰 也 不 夠 曾 灶 爺 資 格 老 。 當 今 天 執 政 在 朝 、 在 金 紫 荊 廣 場 看 見 五 星 旗 自 稱 想 流 淚 的 一 干 治 港 精 英 , 二 三 十 年 前 陪 伴 訪 問 香 港 的 英 女 皇 、 一 副 點 頭 哈 腰 、 垂 手 拱 立 的 時 候 , 曾 灶 爺 早 已 經 對 英 女 皇 橫 眉 怒 目 , 在 牆 上 寫 下 「 × 英 女 皇 」 的 中 華 民 族 主 義 宣 言 了 。 榮 獲 大 紫 荊 , 曾 灶 爺 比 什 麼 暴 動 頭 目 更 加 Qualified , 至 少 他 的 墨 寶 , 只 針 對 所 謂 「 港 英 」 的 統 治 和 英 女 皇 的 貞 操 , 要 求 英 國 交 還 九 龍 城 的 領 土 主 權 , 不 會 化 為 土 製 炸 彈 , 濫 殺 同 胞 。
可 惜 一 九 九 七 年 , 「 港 英 」 還 政 於 中 , 沒 有 把 九 龍 城 到 觀 塘 一 帶 「 還 土 於 灶 」 , 不 然 曾 灶 爺 就 變 成 了 二 千 年 前 的 「 南 粵 王 」 , 對 於 中 國 皇 朝 , 不 可 容 忍 , 曾 灶 爺 沒 有 五 花 大 綁 , 關 在 囚 車 的 木 枷 上 , 露 出 一 個 禿 頭 , 由 香 港 押 解 北 京 去 凌 遲 處 死 , 其 實 還 是 英 女 皇 暗 中 救 了 這 老 頭 。
因 為 曾 灶 爺 的 行 為 , 屬 於 英 文 所 說 的 Eccentric : 性 格 怪 異 、 孤 獨 奇 行 , 英 國 人 講 寬 容 , 特 別 能 容 忍 Eccentric 、 欣 賞 Eccentric 。 一 本 大 英 百 科 全 書 的 知 識 , 從 探 險 家 、 傳 士 到 外 交 官 , 多 半 是 患 有 自 閉 症 的 奇 行 人 士 搜 集 到 的 知 識 和 貢 獻 。
何 況 「 灶 體 」 的 毛 筆 字 , 幾 十 年 「 風 格 」 不 變 , 雖 然 幼 稚 而 單 調 , 但 從 字 跡 上 看 , 這 位 「 藝 術 家 」 有 一 腔 燒 不 盡 的 激 情 , 他 有 一 份 堅 毅 和 執 , 他 認 定 英 女 皇 佔 領 的 那 幅 土 地 , 確 實 是 他 的 , 一 生 都 向 英 女 皇 追 討 , 像 《 英 雄 本 色 》 的 Mark 哥 , 多 一 分 也 不 要 , 只 要 本 來 屬 於 自 己 的 那 一 份 權 利 。
如 果 香 港 人 對 於 普 選 , 擁 有 曾 灶 爺 一 樣 的 堅 持 , 不 是 不 會 有 的 。 曾 灶 爺 鍥 而 不 捨 , 貫 徹 始 終 , 你 說 他 精 神 不 正 常 ? 他 比 許 多 意 志 脆 弱 的 「 正 常 人 」 正 常 多 了 。 曾 灶 爺 是 香 港 最 後 一 位 風 骨 之 士 , 對 於 這 樣 一 位 瘦 弱 而 強 大 的 敵 人 , 一 個 迷 你 版 的 甘 地 , 英 國 人 應 懂 得 欣 賞 , 彭 定 康 撤 出 之 前 , 欠 灶 爺 至 少 一 個 OBE 。

打 哈 掃 波 大 行 動

打 哈 掃 波 大 行 動 (陶傑) July 27, 2007


英 國 流 行 小 說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第 七 集 出 版 , 香 港 書 展 即 行 熱 賣 , 相 反 中 國 古 典 四 大 名 著 如 大 話 西 遊 和 三 國 紅 樓 等 , 卻 無 人 問 津 , 在 書 展 要 賤 價 促 銷 , 市 民 親 英 戀 殖 , 可 見 拆 掉 一 座 地 理 上 的 皇 后 碼 頭 易 , 要 拆 毀 全 港 學 童 心 中 的 那 座 哈 利 波 特 的 堡 壘 難 。
「 愛 國 育 」 是 一 場 全 民 的 思 想 大 改 造 運 動 ,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越 迷 《 哈 波 》 , 精 神 上 必 越 不 認 同 自 己 是 中 國 人 , 尤 其 是 小 女 生 , 心 癢 癢 地 越 想 當 哈 書 之 中 接 受 英 國 小 俊 男 哈 波 三 十 秒 初 吻 的 那 個 幸 福 死 了 的 黃 皮 膚 高 等 華 人 女 童 張 秋 , 就 越 不 想 回 歸 祖 國 。 失 控 如 此 , 怎 麼 得 了 , 曾 特 府 派 出 影 視 處 鷹 犬 , 在 書 展 中 狂 打 乳 頭 、 橫 掃 陽 具 , 雖 然 也 拿 西 洋 羅 浮 宮 的 裸 體 畫 開 刀 , 終 究 是 見 木 不 見 林 , 格 局 小 , 為 了 消 除 英 殖 影 響 , 應 該 嚴 限 《 哈 波 》 第 七 集 的 全 港 發 行 量 在 一 千 本 以 下 , 只 由 子 女 都 送 去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的 特 區 政 府 高 官 優 先 訂 購 , 讓 他 們 回 香 港 度 暑 假 時 在 蘭 桂 坊 閱 讀 , 而 不 是 任 由 《 哈 波 》 流 落 民 間 , 散 播 親 英 思 想 。
《 哈 波 》 書 展 熱 賣 , 人 們 不 禁 要 問 : 特 府 這 幾 年 推 行 學 習 認 識 《 基 本 法 》 , 《 基 本 法 》 又 賣 了 幾 冊 ? 曾 特 在 書 展 只 顧 為 自 己 的 書 簽 名 , 《 基 本 法 》 為 何 未 見 向 市 民 站 台 推 銷 ? 凡 此 種 種 , 看 在 特 區 情 緒 化 的 愛 國 陣 營 眼 中 , 難 免 不 是 味 道 , 一 待 時 機 成 熟 , 恐 又 會 成 為 小 報 告 的 材 料 。 壓 陽 具 打 乳 頭 , 不 如 禁 哈 掃 波 , 曾 特 府 , 你 還 在 等 甚 麼 ?

日永藍田玉生煙

日永藍田玉生煙 July 27, 2007

畫 家 黃 永 玉 開 畫 展 , 雖 只 三 、 四 十 幅 , 還 不 乏 舊 作 , 還 引 起 一 陣 哄 動 。
理 由 簡 單 : 因 為 中 國 畫 已 經 開 到 荼
。 一 九 七 九 年 大 陸 開 始 「 改 革 開 放 」 , 那 時 剛 「 解 放 」 出 來 的 一 批 老 畫 家 如 李 可 染 、 關 山 月 、 吳 作 人 、 黃 冑 , 轉 眼 間 都 死 光 了 。 民 國 時 代 的 畫 家 , 只 剩 下 一 個 程 十 髮 , 長 期 躺 在 上 海 的 醫 院 , 上 週 亦 不 幸 物 故 。 中 國 畫 經 歷 十 年 文 革 的 摧 殘 , 七 八 十 年 代 老 畫 家 復 出 , 歌 頌 了 一 會 活 捉 四 人 幫 的 華 國 鋒 和 葉 劍 英 。 只 是 回 光 反 照 , 二 十 年 過 去 , 物 謝 人 非 , 中 國 畫 很 快 後 繼 無 人 。

黃 永 玉 變 成 民 國 時 代 僅 存 的 國 畫 傳 人 。 一 九 二 五 年 生 , 一 九 五 二 年 他 還 住 在 九 龍 荔 枝 角 的 九 華 徑 , 在 一 家 左 派 報 館 工 作 , 莫 名 其 妙 地 就 北 上 大 陸 , 從 此 展 開 了 一 生 不 一 樣 的 一 頁 。
黃 永 玉 如 果 沒 有 回 大 陸 , 下 半 生 會 不 會 改 寫 ? 假 設 的 問 題 沒 有 確 切 的 答 案 。 然 而 , 黃 永 玉 的 畫 風 與 其 人 性 格 之 豪 曠 奔 放 , 他 是 湖 南 鳳 凰 人 , 鳳 凰 這 個 村 鎮 又 是 少 數 民 族 一 片 廣 闊 的 洞 天 福 地 , 如 果 留 在 香 港 , 絕 不 能 成 為 今 日 的 黃 永 玉 。
因 為 南 來 香 港 的 嶺 南 派 一 支 , 由 趙 少 昂 始 , 至 楊 善 深 終 , 嶺 南 派 是 中 國 畫 的 莫 奈 和 羅 諾 瓦 , 而 黃 永 玉 則 是 中 國 畫 的 梵 谷 。
此 話 怎 講 ? 因 為 中 國 畫 若 功 夫 上 乘 , 筆 墨 之 間 , 可 以 體 現 畫 家 的 人 格 。 例 如 , 看 齊 白 石 畫 的 蝦 蟹 , 用 筆 簡 練 , 畫 風 清 , 雖 然 意 境 高 遠 , 但 從 畫 裡 也 看 得 出 齊 白 石 是 一 個 孤 寒 鬼 , 因 為 他 的 筆 墨 非 常 的 經 濟 ( Economical ) , 用 色 淡 素 。 這 也 難 怪 , 從 清 末 過 來 的 人 飽 經 戰 爭 和 饑 荒 , 以 生 存 為 首 本 。 像 徐 悲 鴻 的 馬 , 骨 格 雄 渾 , 意 境 悲 壯 , 簡 直 是 杜 甫 憂 患 精 神 的 隔 世 傳 人 。 徐 悲 鴻 的 油 畫 像 「 田 橫 五 百 士 」 , 看 來 令 人 沉 重 , 戰 火 國 魂 都 凝 結 在 畫 面 之 上 。 看 徐 悲 鴻 的 畫 , 就 可 以 看 見 畫 外 的 藝 術 家 一 張 愁 眉 苦 臉 的 表 情 , 緊 鎖 的 眉 頭 , 從 來 沒 有 開 展 過 , 不 若 黃 畫 , 每 一 幅 都 是 笑 容 。
因 為 中 國 畫 表 現 的 不 但 是 意 境 , 更 重 要 的 是 境 外 的 人 文 精 神 。 留 白 處 的 畫 意 , 有 時 比 筆 墨 的 具 象 之 間 更 值 得 研 究 。 看 中 國 畫 要 看 他 沒 有 畫 什 麼 , 不 止 看 他 畫 了 什 麼 。 中 國 畫 就 是 英 文 所 講 的 Understatement 。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自 秦 始 皇 之 後 , 叫 帝 王 暴 政 壓 迫 得 呼 吸 困 難 , 他 們 要 在 山 水 方 寸 之 間 抒 發 胸 襟 , 畫 如 其 人 , 是 欣 賞 中 國 畫 的 基 本 態 度 。

西 洋 畫 就 不 一 樣 了 。 比 起 中 國 畫 的 「 有 我 」 之 境 , 西 洋 畫 的 經 典 多 是 「 無 我 」 的 表 現 。 例 如 看 米 開 朗 基 羅 的 雕 塑 和 壁 畫 , 觀 眾 可 以 忘 記 畫 家 的 存 在 , 天 工 的 無 形 聖 手 指 引 觀 眾 的 目 光 奔 向 天 堂 。 達 文 西 的 「 蒙 羅 麗 莎 的 微 笑 」 , 達 文 西 的 性 格 是 倔 強 還 是 灑 脫 , 是 關 懷 民 間 疾 苦 , 還 是 想 巴 結 王 室 權 貴 , 哪 裡 看 得 出 ? 後 世 觀 眾 只 像 魔 幻 般 吸 進 蒙 羅 麗 莎 的 微 笑 漩 渦 裡 , 從 此 走 不 出 來 。
就 像 莎 士 比 亞 的 喜 劇 一 樣 。 讀 莎 劇 , 觀 眾 只 會 為 三 十 七 個 劇 本 裡 的 人 物 情 節 所 感 動 , 完 全 不 必 了 解 作 者 莎 士 比 亞 的 道 德 立 場 。 莎 士 比 亞 身 世 是 一 個 千 古 之 謎 , 但 不 要 緊 , 正 如 錢 鍾 書 說 : 母 雞 生 了 一 個 蛋 , 雞 蛋 很 好 吃 , 何 必 要 找 那 一 隻 母 雞 看 一 看 ?
此 所 以 西 洋 畫 中 的 梵 谷 是 五 百 年 的 奇 才 。 看 同 期 的 印 象 派 大 師 如 莫 奈 和 羅 諾 瓦 , 他 們 的 浴 女 和 睡 蓮 , 都 是 「 無 我 」 的 自 然 禮 讚 。 但 梵 谷 的 向 日 葵 和 麥 田 星 空 , 卻 絕 對 是 「 有 我 」 的 悲 吟 狂 歌 。 在 印 象 派 中 , 無 論 第 一 級 的 莫 奈 和 雷 諾 瓦 , 還 是 二 流 的 西 斯 里 和 畢 沙 羅 , 觀 眾 看 不 到 畫 家 的 人 格 和 性 情 。 但 不 要 緊 , 一 百 多 年 前 這 批 藝 術 的 先 驅 率 先 解 放 了 陽 光 的 色 彩 , 就 像 竹 林 七 賢 , 他 們 的 藝 術 共 業 , 本 身 就 是 一 個 整 體 的 革 命 人 格 。
從 梵 谷 開 始 , 西 洋 畫 的 人 格 就 逐 漸 突 出 了 。 馬 蒂 斯 和 畢 加 索 , 都 走 這 條 路 。 中 國 畫 千 年 以 來 , 畫 家 的 人 文 性 格 都 在 畫 上 , 讀 其 畫 不 可 不 知 其 人 , 只 不 過 文 人 性 格 軟 弱 , 多 半 戰 戰 兢 兢 , 佯 作 道 家 看 破 世 情 之 狀 , 像 石 濤 和 八 大 山 人 , 始 終 是 菩 薩 低 眉 的 澹 泊 , 黃 公 手 筆 別 有 金 剛 怒 目 的 豪 曠 , 這 就 是 黃 永 玉 身 為 中 國 畫 家 的 革 命 處 。

他 以 墨 為 色 , 更 以 色 作 墨 。 剛 好 鳳 凰 鎮 的 自 然 景 色 投 合 了 黃 永 玉 擁 抱 色 彩 的 狂 狷 。 德 國 大 文 豪 歌 德 , 在 二 百 多 年 前 就 指 出 : 對 色 彩 敏 感 的 民 族 , 多 半 是 聚 居 在 近 赤 道 的 地 方 , 以 歐 洲 為 例 , 是 地 中 海 沿 岸 的 意 大 利 和 法 國 , 他 們 天 生 愛 享 樂 , 有 赤 子 之 心 。 相 反 在 歐 洲 北 部 如 普 魯 士 、 英 國 、 瑞 典 , 由 於 氣 候 陰 寒 , 國 民 對 色 彩 的 慾 望 不 強 烈 。 因 此 南 歐 盛 產 藝 術 家 , 北 歐 是 哲 學 家 的 天 堂 。
看 非 洲 人 的 服 裝 : 黝 黑 的 皮 膚 , 穿 上 大 紅 大 綠 , 配 搭 鮮 艷 天 成 。 反 之 皮 膚 蒼 白 的 德 國 人 和 丹 麥 人 穿 一 套 深 素 的 西 裝 , 咬 一 口 煙 斗 , 往 爐 邊 一 坐 , 就 寫 得 出 巴 哈 的 音 樂 和 福 爾 摩 斯 的 偵 探 小 說 。
地 理 和 氣 候 造 就 藝 術 家 的 性 情 。 湖 南 人 嗜 辣 , 鳳 凰 鎮 的 田 園 色 彩 豐 富 , 造 化 鍾 秀 , 孕 育 了 這 樣 的 畫 家 。 黃 永 玉 是 色 彩 大 師 , 喜 愛 色 彩 的 人 , 在 文 化 大 革 命 的 逆 境 中 會 仰 天 打 個 哈 哈 , 不 必 。 最 後 毛 澤 東 和 江 青 化 為 塵 土 , 黃 永 玉 的 風 景 卻 變 為 驕 陽 和 晨 星 。
黃 永 玉 之 幸 , 正 是 中 國 畫 之 不 幸 , 因 為 令 人 難 以 想 像 一 個 「 後 黃 永 玉 時 代 」 到 底 是 什 麼 樣 ? 正 如 金 庸 把 武 俠 小 說 寫 絕 了 , 後 來 者 如 何 超 越 , 實 在 難 以 想 像 。
中 國 畫 今 天 喪 失 了 人 格 , 看 今 日 滿 坑 滿 谷 的 商 藝 匠 品 , 有 哪 一 幅 看 得 出 畫 家 的 孤 僻 和 清 高 ? 身 為 中 國 人 , 寄 生 這 個 時 代 , 湘 粵 之 間 , 黃 永 玉 和 楊 善 深 的 畫 , 南 北 花 開 兩 朵 , 濃 妝 淡 抹 , 各 艷 一 枝 , 在 這 個 時 候 卻 有 如 黃 昏 夕 陽 , 是 中 國 文 化 日 落 之 前 最 後 的 燦 爛 。 站 在 黃 永 玉 的 作 品 面 前 , 古 人 行 跡 漸 杳 , 後 無 來 者 , 令 人 身 處 陰 陽 界 上 , 蒼 茫 涕 下 , 地 球 村 裡 看 永 玉 , 日 暖 藍 田 , 只 見 最 後 一 縷 渺 渺 青 煙 。

星期五, 七月 27, 2007

参考: 珠海有线宽带影院下载方法

下 ”成都理工工程技术学院“ 校园网 电影具体方法

学校的播放系统从最开始的
1.查看网页原代码就能找到电影地址
然后到
2.使用URL网址抓取器 或者 下载他的smi播放导页用记事本打开 能找到电影地址
然后
3.发展成为了现在的WebPlayer播放,这种播放器在很久以前在 网络嗅探器的官方论坛 上给出了破解方案,可是官方论坛上给出的破解方案对于本学校的播放方
式有点出入,经过我一段时间的摸索,找到了切实可行的方法,如下: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1.首先我们需要必备的软件:
网络嗅探器4.7或者以上版本
(推荐绿色版本,因为它无需装WinCap驱动,不会和校园网的WinCap冲突,如果你用其他版本的嗅探器,可能导致你的Dr.com宽带认证客户端找不到网卡,你就上
不了网了)

这里跟上绿色软件的下载地址:



thunder://QUFodHRwOi8vd3d3LjEwMi54ZG93bnMuY29tLzEwMi9VcGxvYWRGaWxlLzIwMDYtMTIvd2x4dHFfNC43My5yYXJaWg==






2.软件准备好了以后,打开我们的网络嗅探器,进行一些设置:
a.点击“设置”按钮,在弹出的窗口中选种“类型”,把鼠标放在“类型”的“自定义类型”上,点击鼠标右键,在弹出的对话框中选中“增加文件类型”,添加
.tfs 格式文件







b.点击左上角的“嗅探”,在弹出的列表中将工作模式设置成为“列取数据包”



3.一切就绪后,我们可以开始着手下载电影了.
先将你要下的电影打开播放,这样嗅探器会出现一长串的数据包:





如图所视:(我们需要找的是有.tfs字样的TCP协议数据包,既是我们电影的数据流)




弹出简易下载器后,如图:











数据包成了如下格式:
GET /webmedia/webmedia.tfs?
cmd=1&uuid=e238e0f1-9fe3-4d3e-9bc0-1de94f8f346&prog_id=5094&server_id=1&customer_id=2&local=192.168.72.17&proxy=&filetype=rmvb&requesttype=1&Of
fset=0 HTTP/1.1
Accept: image/gif, image/x-xbitmap, image/jpeg, image/pjpeg, application/vnd.ms-powerpoint, application/vnd.ms-excel, application/msword,
application/vgplayer, application/x-shockwave-flash, */*
Connection: Keep-Alive
Host: 192.168.4.21
User-Agent: Viewgood/1.0 (1; 1; 1)
Accept-Encoding: gzip, deflate
(注意 “GET” 后面有空格,前面我们将乱码删掉以后要将 单词 “GET” 补全,而数据包其他部分不要去动)
设置好你电影保存的路径;
然后在重命名里输入你喜欢的名字,既是你电影保存的名字,后缀名跟上.rmvb或者.rm又或者.wmv等视频文件格式。然后在端口号上添 80 。
如图:


然后我们就点击确定吧,呵呵。





就这么简单。

星期四, 七月 26, 2007

鴿 子 廣 場

鴿 子 廣 場 (陶傑) July 26, 2007


書 展 人 次 七 十 六 萬 , 當 局 大 樂 , 認 為 可 以 把 書 展 列 為 「 文 化 盛 事 」 。
香 港 的 書 展 , 不 是 「 文 化 盛 事 」 , 是 「 消 費 壯 舉 」 。 來 書 展 買 書 的 , 多 半 不 是 讀 者 , 在 整 體 上 , 是 一 消 費 者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那 二 十 五 元 「 入 場 券 」 。 進 書 展 的 人 , 是 買 了 門 票 的 。 書 展 人 的 香 港 消 費 行 為 心 理 學 , 是 付 出 了 二 十 五 元 , 必 須 收 回 加 倍 的 「 數 」 。
這 就 解 釋 了 為 什 麼 書 展 最 後 一 天 , 書 商 割 價 屠 宰 , 一 本 旅 遊 指 南 , 印 刷 精 美 , 圖 片 文 字 , 瀝 血 嘔 心 , 訂 價 六 十 元 , 沒 有 人 翻 看 , 一 見 割 價 十 元 , 立 時 人 山 人 海 的 圍 哄 搶 。
書 展 最 精 采 的 是 最 後 一 天 。 就 像 站 在 威 尼 斯 的 聖 馬 可 廣 場 , 拿 一 包 穀 米 , 本 來 風 平 浪 靜 的 , 最 後 一 天 , 把 穀 米 往 地 上 大 把 大 把 地 灑 , 一 天 的 野 鴿 子 , 黑 壓 壓 地 圍 飛 過 來 , 拍 翼 爭 食 , 肚 子 一 面 發 出 咕 咕 的 怪 響 。
書 展 的 最 後 一 天 , 參 展 商 都 在 廣 場 餵 鴿 子 , 在 魚 池 邊 餵 鯉 魚 , 在 河 邊 餵 鴨 子 , 分 別 在 於 , 在 外 圍 餵 這 些 魚 鳥 , 自 然 風 光 , 田 園 景 色 , 看 見 這 野 生 動 物 , 餵 食 的 人 , 覺 得 天 人 合 一 , 心 情 暢 快 , 然 而 在 書 展 , 雖 然 有 冷 氣 , 仍 是 一 個 農 墟 , 買 了 二 十 五 元 的 票 , 十 元 一 本 書 , 他 也 嫌 貴 , 問 可 不 可 以 再 減 到 五 元 , 不 看 書 名 作 者 , 只 問 廉 價 , 書 本 大 把 大 把 地 爭 撈 , 真 像 在 惠 康 搶 購 廁 紙 。 令 人 在 內 心 深 處 , 為 他 們 感 到 憐 憫 和 悲 傷 。
二 十 五 元 的 門 票 主 導 , 師 奶 拖 小 孩 , 務 必 要 覺 得 「 好 抵 」 。 逛 書 展 , 看 見 明 星 藝 人 真 身 亮 相 , 省 回 去 將 軍 澳 無 電 視 錄 影 廠 當 現 場 觀 眾 的 來 回 車 程 , 又 不 必 跟 隨 「 請 鼓 掌 」 的 紅 燈 指 示 , 這 就 是 「 抵 」 了 。 二 十 五 元 門 票 , 享 受 免 費 冷 氣 , 見 明 星 索 簽 名 , 掃 平 貨 , 增 值 相 當 巨 大 , 就 像 拿 報 紙 附 送 的 購 物 現 金 券 , 起 早 摸 黑 的 換 領 , 如 果 這 是 「 文 化 盛 事 」 , 那 麼 一 年 一 度 盂 蘭 節 深 水 街 頭 的 長 者 派 米 日 , 可 以 令 外 國 遊 客 了 解 中 國 餓 鬼 的 習 俗 和 傳 統 , 一 樣 有 「 文 化 」 。
書 展 這 個 盛 事 , 唯 一 有 「 文 化 」 的 地 方 , 是 消 費 者 排 隊 進 場 , 人 龍 蔓 繞 , 秩 序 井 然 , 竟 然 沒 有 口 角 、 械 鬥 , 進 而 互 相 踐 踏 , 此 一 異 象 真 有 文 化 , 不 過 都 是 英 國 前 殖 民 地 一 百 五 十 年 化 之 功 , 就 像 孩 子 讀 了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之 後 , 一 定 不 會 學 壞 , 此 一 文 化 , 倒 是 應 該 由 政 府 申 報 為 聯 合 國 前 殖 民 地 乙 級 文 化 遺 產 。
至 於 書 展 商 , 向 會 場 交 了 租 , 換 來 最 大 的 快 感 , 是 最 後 大 割 價 的 一 天 。 面 對 一 大 群 蜂 擁 而 至 的 廉 價 客 , 揮 臂 用 勁 , 穀 米 一 把 接 一 把 灑 向 東 : 吃 吧 , 搶 吧 , 再 往 西 撒 一 把 : 嘖 嘖 , 那 邊 還 有 呢 , 再 往 那 邊 搶 吧 , 一 面 聽 亂 翼 拍 打 和 咕 咕 亂 叫 的 聲 音 , 有 如 天 籟 , 省 了 一 程 去 威 尼 斯 聖 馬 可 廣 場 餵 鴿 子 的 機 票 , 如 果 我 是 出 版 商 , 死 纏 賴 活 , 就 等 這 一 刻 。

雷 鋒 抗 哈 波

雷 鋒 抗 哈 波 (陶傑) July 26, 2007


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新 作 出 籠 , 全 球 熱 爆 , 中 國 大 陸 和 香 港 民 間 , 戀 英 成 狂 , 也 跟 着 飆 現 「 哈 瘋 」 ; 青 少 年 加 入 哄 搶 , 蔚 為 奇 觀 。
哈 波 小 說 的 世 界 , 是 英 國 人 的 一 套 價 值 觀 : 誠 實 、 義 勇 、 鼓 勵 對 邪 惡 勢 力 勇 於 鬥 爭 , 此 一 英 國 價 值 觀 , 與 今 日 中 國 人 的 道 德 質 素 和 信 仰 截 然 相 反 。
特 區 親 中 人 士 代 表 薛 某 曾 指 出 : 香 港 人 「 懷 念 英 國 」 , 認 為 此 風 必 須 抑 打 , 但 哈 波 第 七 集 一 出 , 香 港 人 「 懷 念 英 國 」 更 甚 , 加 上 甚 麼 曼 聯 利 物 浦 之 類 , 在 此 一 席 捲 遠 東 的 崇 哈 戀 波 、 懷 英 舔 西 的 新 殖 民 狂 潮 之 中 , 如 何 推 行 「 反 英 去 殖 」 的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對 於 民 族 主 義 的 中 華 小 農 智 商 , 實 在 是 極 為 嚴 酷 的 挑 戰 , 後 果 未 許 樂 觀 。
大 陸 戀 哈 , 是 鄰 近 地 區 的 內 政 , 本 欄 只 關 心 香 港 。 特 府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之 推 行 , 必 須 針 對 當 前 哈 波 狂 潮 的 歪 風 , 對 於 英 國 的 「 哈 波 新 殖 民 糟 粕 」 , 特 府 必 須 對 青 少 年 大 講 特 講 「 學 雷 鋒 」 , 豎 立 中 國 青 少 年 的 英 雄 偶 像 , 宣 傳 一 下 少 年 雷 鋒 為 人 民 服 務 , 大 講 愛 國 正 氣 , 大 破 哈 波 巫 邪 神 話 。 在 這 方 面 ,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一 無 路 線 圖 , 二 無 Icon , 哈 波 一 出 , 沛 然 莫 之 能 禦 , 所 謂 反 英 去 殖 , 恐 又 流 於 中 國 式 的 口 水 空 談 吧 。

星期三, 七月 25, 2007

哈 波 戀 英 潮

哈 波 戀 英 潮 (陶傑) July 25, 2007


哈 波 熱 潮 , 席 捲 全 球 , 不 過 一 冊 英 國 流 行 小 說 , 中 港 民 間 , 盜 版 的 盜 版 , 搶 購 的 搶 購 , 也 跟 在 人 家 歐 美 的 屁 股 後 面 一 起 集 體 「 鬧 哈 瘋 」 , 小 說 上 市 , 青 少 年 加 入 哄 搶 , 戀 英 戀 成 這 副 神 魂 顛 倒 流 口 水 的 樣 子 , 哎 唷 唷 , 乖 乖 不 得 了 。
《 哈 利 波 特 》 小 說 宣 揚 的 是 什 麼 價 值 觀 ? 真 誠 、 友 愛 、 勇 氣 , 面 對 惡 勢 力 , 絕 不 講 「 和 諧 」 , 而 是 敢 於 挺 身 而 出 , 大 膽 Say No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以 幾 個 兒 童 的 純 真 , 挑 戰 成 年 人 「 建 制 」 , 獨 立 思 考 , 決 不 妥 協 , 這 套 英 國 文 化 的 基 本 信 仰 , 與 當 前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生 活 思 維 完 全 相 反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本 來 就 不 是 寫 給 炎 黃 子 孫 的 讀 者 看 的 , 中 國 人 的 下 一 代 , 繼 續 追 看 什 麼 康 熙 雍 正 、 溏 心 風 暴 等 「 中 華 影 視 文 化 品 牌 」 , 不 是 好 好 的 嘛 , 追 哈 戀 波 、 崇 英 舔 殖 , 跟 在 英 美 小 孩 的 屁 股 後 面 人 來 瘋 , 這 是 哪 一 門 的 「 國 民 育 」 ?
《 哈 波 》 這 套 小 說 , 宣 揚 的 毒 素 是 很 嚴 重 的 。 首 先 是 小 說 背 景 的 那 家 叫 霍 格 什 麼 茲 的 巫 術 學 校 , 完 全 以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中 學 為 藍 本 , 中 國 和 特 區 小 孩 , 看 看 , 一 顆 心 早 就 飛 到 英 國 去 上 學 了 , 今 天 特 區 的 中 小 學 , 行 「 升 旗 禮 」 的 時 候 , 小 孩 呵 欠 打 瞌 睡 , 試 試 在 旗 杆 上 升 掛 哈 利 、 榮 恩 、 妙 麗 三 個 英 國 小 孩 穿 寄 宿 學 校 黑 袍 的 畫 像 , 看 看 這 些 孩 子 還 不 醒 神 狂 歡 ?
但 他 們 不 知 道 , 英 國 的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收 容 黃 種 中 國 兒 童 入 讀 的 配 額 Quota , 早 就 讓 中 國 高 官 、 賴 昌 星 、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領 取 留 英 津 貼 的 高 官 子 女 佔 得 滿 滿 的 , 英 國 人 有 黃 禍 之 懼 , 將 軍 澳 和 天 水 圍 的 小 哈 迷 們 , 捧 一 冊 哈 波 , 不 想 留 在 香 港 接 受 「 母 語 學 」 , 只 一 心 想 跟 哈 波 們 一 起 午 餐 , 分 享 一 封 天 外 飛 來 的 家 信 , 背 後 講 鄧 不 多 校 長 的 是 非 , 是 不 是 有 點 超 現 實 呢 ?
中 國 的 小 讀 者 迷 哈 戀 波 , 要 他 們 的 成 人 家 長 指 引 看 看 , 書 中 騎 掃 帚 飛 天 , 一 伸 魔 杖 就 把 人 變 成 一 隻 蛤 蟆 的 特 技 和 影 像 效 果 , 拍 手 歡 呼 好 了 , 哈 利 波 特 和 他 的 朋 友 , 看 見 學 校 由 一 個 「 魔 法 部 」 篡 奪 , 拒 不 做 順 民 , 一 路 追 查 真 相 , 翻 查 罪 惡 證 據 , 然 後 組 織 小 朋 友 一 起 反 抗 , 這 些 情 節 , 最 好 一 讀 到 , 就 匆 匆 Fast Forward 跳 過 去 , 千 萬 不 可 模 仿 。
但 長 遠 而 論 , 英 國 人 已 經 伸 手 來 搶 奪 下 一 代 了 , 中 國 還 是 要 打 造 幾 個 「 品 牌 」 , 把 炎 黃 小 子 孫 的 魂 魄 , 從 哈 利 波 特 的 魔 影 拉 回 來 。 例 如 , 叫 作 家 三 月 河 、 四 月 河 什 麼 的 , 連 月 趕 寫 幾 套 華 文 童 話 , 像 《 少 年 秦 始 皇 》 的 聖 龍 傳 說 、 《 兒 童 朱 元 璋 皇 覺 寺 的 掃 帚 傳 奇 》 之 類 , 國 民 育 , 中 港 強 勢 推 行 , 以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創 意 故 事 , 對 抗 英 國 哈 魔 , 任 由 小 孩 把 哈 波 第 七 集 出 版 , 當 做 搶 包 山 節 目 , 這 是 幹 嗎 ?

國 民 教 育 無 誠 意

國 民 教 育 無 誠 意 (陶傑) July 25, 2007


特 府 正 要 推 行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反 英 除 殖 , 卻 剛 碰 上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第 七 集 熱 賣 , 爆 發 全 港 親 英 念 殖 , 崇 哈 戀 波 的 狂 潮 , 令 人 遺 憾 。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如 何 推 行 。 必 須 由 特 府 高 官 帶 頭 做 起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的 小 說 背 景 , 是 一 座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。 香 港 青 少 年 情 迷 哈 波 , 也 就 一 樣 會 嚮 往 去 英 國 接 受 教 育 , 與 哈 利 、 榮 恩 、 妙 麗 一 起 做 同 學 。
這 種 戀 英 思 想 之 萌 芽 , 十 分 有 害 。 然 而 , 今 日 特 府 上 自 三 司 十 二 局 , 下 至 政 務 官 和 行 政 主 任 等 , 人 人 都 坐 擁 肥 彭 遺 留 下 來 的 子 女 留 英 教 育 津 貼 , 他 們 的 子 女 , 只 要 在 特 區 讀 完 F 3 , 即 可 享 受 巨 額 福 利 , 飛 去 前 宗 主 國 受 寄 宿 學 校 的 英 國 精 英 教 育 , 每 年 尚 有 來 回 機 票 三 套 。
請 問 特 府 : 當 高 官 自 稱 在 金 紫 荊 廣 場 , 眼 見 升 起 一 支 五 星 旗 而 激 動 流 淚 , 為 甚 麼 不 把 他 們 的 子 女 留 在 香 港 , 送 進 培 僑 、 香 島 、 漢 華 等 愛 國 學 校 , 也 一 起 參 加 升 旗 禮 , 分 享 這 一 份 流 淚 的 激 動 , 而 是 把 他 們 往 英 國 塞 送 , 為 子 女 圓 其 哈 波 之 夢 呢 ?
高 官 的 子 女 , 爭 先 接 受 「 英 國 國 民 教 育 」 , 香 港 的 平 民 子 弟 , 看 了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, 亦 必 一 樣 想 享 有 與 A O 子 女 們 跟 哈 波 做 同 學 的 天 賦 人 權 。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必 先 由 廢 除 特 府 官 員 子 女 留 英 教 育 津 貼 開 始 , 轉 送 愛 國 學 校 , 再 保 送 北 大 清 華 者 , 另 以 津 貼 行 賞 , 只 不 知 升 旗 流 淚 歸 流 淚 , 子 女 的 幸 福 歸 幸 福 , 精 打 細 算 的 曾 特 府 肯 幹 否 ?

作 家 和 作 品

作 家 和 作 品 (陶傑) July 24, 2007


哈 利 波 特 會 不 會 死 ? 變 成 全 球 話 題 。 從 女 作 家 的 心 理 , 哈 利 波 特 是 她 孕 育 的 孩 子 , 媽 媽 是 不 會 把 親 生 的 兒 子 扼 死 的 , 尤 其 是 這 孩 子 為 她 賺 來 七 八 十 億 元 巨 富 。
哈 利 波 特 是 個 孤 兒 。 女 作 家 羅 琳 剛 寫 作 , 母 親 就 死 了 。 這 個 孩 子 就 是 自 己 ─ ─ 他 的 悲 情 和 險 境 , 他 的 孤 獨 和 勇 氣 , 在 宇 宙 的 另 一 個 所 在 。 有 沒 有 想 過 : 古 往 今 來 , 精 采 的 小 說 一 切 情 節 其 實 都 是 真 的 , 由 射 鵰 英 雄 到 哈 利 波 特 , 他 們 生 存 在 另 一 個 時 空 , 而 小 說 家 的 腦 袋 , 有 一 種 特 別 的 天 線 , 可 以 接 收 這 個 時 空 的 電 波 , 把 這 些 訊 息 化 為 文 字 , 小 說 家 其 實 是 一 個 天 使 的 行 業 。
心 理 學 家 指 出 : 人 的 意 識 分 為 兩 部 份 , 一 般 人 思 想 , 用 的 是 上 意 識 : 後 天 學 來 的 知 識 和 經 驗 , 像 行 政 管 理 、 法 律 會 計 , 是 人 類 社 會 意 識 活 動 的 專 業 。
但 是 小 說 、 詩 歌 、 繪 畫 、 音 樂 , 卻 是 下 意 識 那 個 神 秘 世 界 的 活 動 展 覽 。 沒 有 課 程 , 也 不 靠 什 麼 大 綱 指 引 , 隱 隱 有 一 閃 光 亮 在 隧 道 的 盡 頭 , 像 鬼 火 一 樣 飄 忽 。 創 作 人 走 上 一 條 森 林 的 小 徑 , 腦 海 有 一 個 聲 音 在 催 促 他 向 前 走 , 搜 索 , 經 歷 幾 許 艱 辛 , 才 找 到 出 口 。
意 識 是 陸 地 的 地 理 : 哪 有 港 灣 , 何 處 有 山 脈 , 千 百 年 來 , 地 理 和 地 質 學 家 資 料 齊 全 早 已 勘 探 清 楚 、 大 英 百 科 全 書 的 每 一 條 學 識 , 都 是 人 類 意 識 活 動 的 結 晶 。 潛 意 識 卻 是 海 洋 ─ ─ 地 球 有 三 分 二 面 積 是 海 水 。 海 底 的 世 界 , 有 多 少 生 物 、 海 淵 深 處 會 不 會 直 通 地 心 的 另 一 個 天 地 , 至 今 人 類 還 沒 有 齊 全 的 答 案 。
行 政 管 理 、 金 融 投 資 、 生 化 科 技 , 都 是 理 性 的 知 識 , 只 要 用 心 好 好 學 就 成 功 。 但 文 學 、 音 樂 、 美 術 , 是 感 性 的 活 動 , 心 靈 中 沒 有 跟 上 蒼 搭 通 的 這 條 天 線 , 無 論 怎 樣 努 力 , 永 遠 是 二 三 流 的 人 物 。
因 此 莫 扎 特 才 叫 做 「 上 帝 之 子 」 , 而 不 是 愛 因 斯 坦 。 莫 扎 特 是 上 帝 甄 選 的 一 個 代 理 , 而 愛 因 斯 坦 只 是 在 天 國 殿 堂 外 窺 見 一 絲 星 光 的 外 人 。 唸 文 科 其 實 比 讀 理 科 難 , 但 是 當 一 個 「 文 學 批 評 家 」 又 比 做 物 理 學 家 容 易 , 不 過 , 成 為 一 個 文 學 巨 匠 , 或 退 而 求 其 次 , 做 成 功 的 流 行 小 說 家 , 也 更 難 於 領 取 諾 貝 爾 化 學 獎 。
因 為 上 帝 不 跟 你 溝 通 , 沒 有 就 是 沒 有 , 一 個 字 也 寫 不 出 來 。 嚴 格 來 說 , 哈 利 波 特 不 是 羅 琳 「 創 造 」 的 , 宇 宙 有 無 窮 的 時 空 , 那 是 另 一 個 光 年 和 空 間 之 外 的 世 界 。 哈 利 的 故 事 , 選 擇 了 羅 琳 來 講 述 , 那 隻 指 定 的 巨 手 , 就 像 席 斯 汀 堂 圓 頂 的 《 阿 當 的 創 造 》 , 從 上 蒼 的 雲 間 伸 下 來 的 指 尖 。 女 作 家 寫 完 最 後 一 句 , 放 聲 大 哭 , 只 有 寫 作 的 人 , 才 領 悟 其 中 陰 陽 切 合 而 又 人 天 契 隔 的 傷 心 錯 。

影 淫 公 敵

影 淫 公 敵 (陶傑) July 24, 2007


影 視 淫 審 風 暴 , 「 前 線 人 員 」 胡 亂 出 擊 滋 擾 , 影 視 女 處 長 庇 護 職 工 , 堅 稱 這 位 前 線 人 員 「 沒 有 錯 」 。
從 心 理 行 為 方 面 分 析 , 這 位 滋 事 員 工 , 不 但 有 錯 , 而 且 心 理 變 態 , 危 害 婦 孺 , 看 見 這 幅 小 天 使 親 吻 的 油 畫 , 凡 正 常 人 , 只 會 感 到 和 諧 和 歡 欣 , 獨 有 這 位 前 線 人 員 覺 得 「 有 問 題 」 , 「 有 問 題 」 的 淫 褻 感 覺 , 一 定 是 他 本 人 的 經 驗 。 此 君 是 不 是 看 見 未 成 年 男 女 童 的 藝 術 裸 體 , 就 有 性 慾 衝 動 的 感 覺 ? 如 果 沒 有 , 怎 會 一 下 子 就 閃 到 邪 念 的 那 個 方 向 ?
因 此 這 位 影 視 員 工 的 姓 名 與 樣 貌 , 必 須 向 社 會 公 佈 , 讓 港 人 知 道 , 社 會 中 有 一 個 這 樣 的 戀 童 的 潛 在 變 態 色 魔 , 讓 家 長 有 所 防 範 , 令 他 居 住 的 地 方 的 鄰 居 , 可 以 及 早 對 幼 童 採 取 保 護 措 施 。
不 僅 如 此 , 今 後 如 有 童 男 童 女 遇 到 性 侵 犯 , 警 方 第 一 時 間 傳 召 協 助 調 查 的 , 也 首 選 是 此 君 。 因 為 見 到 古 典 油 畫 可 愛 的 小 天 使 裸 體 , 馬 上 就 有 性 越 軌 的 感 覺 , 實 在 太 禽 獸 不 如 , 影 視 處 如 不 交 人 , 社 會 豈 有 安 寧 ? 此 事 可 大 可 小 , 影 視 員 工 缺 乏 常 識 , 還 不 至 於 侵 犯 兒 童 , 但 見 藝 術 品 有 此 不 良 反 應 , 絕 對 是 心 理 殘 障 , 如 不 及 時 監 控 , 恐 怕 以 後 會 有 男 女 童 受 害 。 人 民 公 敵 , 天 理 難 容 。

星期一, 七月 23, 2007

淫 審 夜 話

淫 審 夜 話 (陶傑) July 23, 2007


《 愛 情 神 話 》 的 封 面 , 在 影 視 處 人 員 的 眼 中 , 變 成 了 「 淫 慾 裸 畫 」 , 女 處 長 被 迫 現 身 「 解 畫 」 , 說 影 視 處 畢 竟 沒 有 裁 定 這 幅 邱 比 特 裸 吻 情 人 的 古 典 油 畫 為 「 不 雅 」 。
但 是 , 人 家 台 灣 書 商 , 一 介 良 民 , 確 實 遭 過 影 視 處 人 員 的 現 場 干 預 , 「 勸 籲 」 把 書 收 起 。 還 有 另 一 本 小 說 《 香 水 》 的 中 譯 , 皇 冠 出 版 社 也 受 到 影 視 處 人 員 的 滋 擾 , 說 封 面 的 油 畫 裸 女 有 問 題 。
女 處 長 「 解 畫 」 , 堅 持 影 視 處 沒 有 錯 , 因 為 對 這 些 乳 頭 陽 具 什 麼 的 最 終 沒 有 審 裁 , 在 技 術 上 , 也 就 等 同 什 麼 事 也 沒 發 生 過 。
女 處 長 現 身 螢 幕 時 , 我 剛 與 幾 位 大 陸 朋 友 吃 晚 飯 , 大 陸 人 士 看 見 酒 家 的 電 視 訪 問 , 了 解 經 過 之 後 , 其 中 一 人 , 破 口 大 罵 , 指 香 港 有 這 種 審 裁 機 構 比 大 陸 都 不 如 。
另 一 個 比 較 「 理 性 」 , 說 : 「 她 也 沒 說 錯 , 工 作 人 員 跑 過 來 指 點 兩 句 罷 了 , 單 位 都 沒 有 官 方 的 裁 決 文 件 嘛 。 」
我 說 : 「 中 國 百 姓 , 都 是 順 民 , 最 怕 官 威 。 像 這 個 遠 流 出 版 社 的 台 胞 , 人 生 地 不 熟 , 遇 上 影 視 處 的 官 員 來 施 官 威 , 嚇 得 把 書 收 起 , 不 敢 再 賣 , 不 必 有 裁 決 , 派 一 條 狗 出 來 , 不 就 威 懾 成 功 了 嘛 。 」 「 這 家 遠 流 出 版 社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國 民 黨 餘 孽 的 單 位 , 」 原 先 的 大 陸 朋 友 說 : 「 一 嚇 唬 就 乖 乖 收 攤 , 比 較 像 中 國 人 。 這 小 子 一 邊 賣 書 , 也 沒 有 一 邊 在 嚼 檳 榔 , 換 了 是 民 進 黨 的 支 持 者 , 我 操 , 怕 不 拿 棍 子 出 來 , 當 場 把 那 個 工 作 人 員 就 地 鎮 壓 了 。 」
「 或 者 影 視 處 人 員 , 拿 了 陳 水 扁 的 錢 , 反 而 是 卧 底 呢 。 」 我 暗 暗 佩 服 大 陸 人 民 的 政 治 觸 覺 : 「 這 個 影 視 處 長 的 娘 們 , 一 口 咬 定 沒 有 正 式 裁 決 , 就 推 得 一 干 二 淨 , 說 得 通 嗎 ? 我 明 明 是 一 等 良 民 , 好 好 的 打 你 家 門 口 走 過 , 你 家 的 大 門 一 開 , 撲 出 一 條 惡 狗 , 朝 我 的 褲 襠 衝 上 來 就 咬 了 一 口 , 把 我 的 雞 巴 ─ ─ 不 , 在 香 港 , 咱 們 科 學 性 地 叫 『 陽 具 』 ─ ─ 咬 缺 了 一 截 , 然 後 狗 主 走 出 來 , 說 : 我 可 從 來 沒 跟 狗 說 過 , 你 是 賊 呀 , 我 現 在 橫 看 豎 看 你 的 樣 子 , 也 不 覺 得 你 是 賊 呀 ─ ─ 」
「 惡 狗 亂 咬 人 , 狗 主 即 使 沒 下 令 , 在 北 京 也 犯 法 。 」 貌 似 陳 道 明 的 這 位 大 陸 朋 友 , 沒 想 到 思 維 很 有 邏 輯 , 馬 上 接 上 口 。
「 對 嘛 , 」 眼 見 中 港 溝 通 , 難 得 的 口 徑 相 同 , 舉 酒 干 杯 : 「 你 這 條 狗 , 為 什 麼 不 拴 起 來 ? 為 什 麼 沒 培 訓 好 , 就 放 出 來 亂 咬 人 呀 ? 黃 永 玉 的 阿 當 雕 塑 , 一 根 直 挺 挺 的 鋼 炮 明 擺 着 你 不 咬 , 單 挑 西 洋 畫 的 小 天 使 , 人 家 還 沒 割 包 皮 呢 , 你 窮 咬 啥 ? 」
大 家 轉 嗔 為 樂 , 哄 笑 起 來 。 抬 頭 看 看 電 視 , 女 處 長 還 在 一 大 堆 咪 高 峰 前 , 板 着 一 張 臉 孔 , 拒 不 認 錯 呢 。 不 知 是 不 是 心 理 作 用 , 看 見 她 呲 牙 裂 嘴 , 目 露 森 光 , 我 心 中 一 凜 , 摸 了 摸 胯 下 褲 襠 。
「 怎 麼 , 真 怕 她 撲 過 來 咬 你 呀 ? 」 大 陸 朋 友 笑 問 。 我 摸 摸 : 雞 巴 、 陰 囊 、 卵 子 : 一 副 東 西 , 還 很 完 整 , 看 看 螢 幕 上 的 女 官 , 我 覺 得 我 還 很 安 全 , 心 中 感 恩 地 叫 了 一 句 : 哈 里 路 亞 。

焚啫滅淫

焚啫滅淫(陶傑) July 23, 2007

影 視 處 淫 審 塔 利 班 再 施 襲 , 派 出 人 員 , 脫 穎 於 書 展 , 作 怒 蛙 恐 嚇 狀 , 揮 棍 挺 進 , 指 台 灣 參 展 商 的 《 愛 情 神 話 》 西 洋 裸 畫 封 面 不 雅 。 經 記 者 質 詢 , 見 犯 了 眾 怒 , 蹂 躪 不 果 , 遂 又 龟 縮 萎 軟 , 支 支 吾 吾 收 場 。
影 視 處 如 此 無 厘 頭 一 露 械 亮 劍 , 登 時 把 特 區 一 干 童 男 童 女 的 出 版 商 和 讀 書 人 , 嚇 得 尖 聲 大 叫 , 面 無 人 色 。 原 來 各 大 公 共 圖 書 館 中 , 西 洋 藝 術 欄 下 的 藏 書 , 甚 麼 大 衞 、 阿 波 羅 、 邱 比 特 、 維 納 斯 、 畫 皆 陽 具 充 斥 , 乳 頭 橫 行 , 全 無 黑 膠 封 套 , 淫 褻 不 雅 , 不 受 監 管 。
經 影 視 處 書 展 突 擊 行 動 , 確 立 標 準 , 市 民 不 妨 就 各 區 公 共 圖 書 館 的 啫 奶 不 雅 物 品 , 發 動 大 投 訴 , 迫 令 特 府 來 個 「 焚 啫 坑 乳 」 道 德 大 肅 反 , 在 中 央 圖 書 館 門 前 的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, 搭 起 柴 堆 , 把 所 有 西 洋 人 體 藝 術 圖 書 , 投 入 烈 燄 , 化 為 飛 灰 。 焚 啫 聖 火 , 傳 遞 的 路 線 圖 , 最 好 由 「 明 光 社 」 辦 事 處 開 點 , 經 提 倡 「 通 識 教 育 」 的 教 育 局 辦 公 室 , 傳 至 影 視 處 、 淫 審 處 、 廣 管 局 三 大 部 門 頭 頭 手 上 , 有 關 人 等 , 身 穿 白 袍 , 齊 集 維 園 , 在 書 堆 之 前 齊 唱 : 「 熊 熊 聖 火 , 憐 我 苦 痛 多 。 明 明 亮 光 , 燒 盡 乳 頭 , 焚 清 陽 具 , 為 我 特 區 消 災 去 禍 。 」 吆 喝 三 聲 之 後 , 一 齊 點 火 , 只 見 黑 烟 滾 滾 , 火 舌 熊 熊 , 為 香 港 這 座 「 國 際 大 都 會 」 , 平 添 姿 采 。

星期日, 七月 22, 2007

童   夢

童   夢 (陶傑) July 22, 2007


《 哈 利 波 特 》 大 結 局 , 像 一 場 奇 幻 的 畢 業 禮 。
你 想 做 哈 利 、 榮 恩 , 還 是 妙 麗 ? 哈 利 太 苦 , 卻 是 故 事 的 主 角 , 背 負 陰 暗 千 仞 的 孤 獨 。 榮 恩 雖 然 是 一 片 綠 葉 , 卻 是 水 來 火 去 的 好 朋 友 。 童 年 時 候 , 每 個 男 孩 子 都 有 過 一 個 妙 麗 般 的 伴 侶 , 她 是 女 孩 子 , 喋 喋 不 休 , 最 初 頗 招 人 厭 煩 , 但 在 捉 迷 藏 的 時 候 她 卻 有 一 份 冷 峻 的 公 正 和 忠 貞 。
當 情 愛 還 沒 有 發 芽 , 草 叢 的 螢 火 映 照 夜 半 的 星 星 , 在 鄧 布 多 的 白 鬍 觸 鬚 伸 抵 不 到 的 角 落 , 宿 舍 膳 堂 的 晚 鐘 召 喚 不 及 的 地 方 , 有 一 個 秘 密 而 欣 喜 的 所 在 , 叫 做 童 年 , 就 像 小 說 頭 : 陰 暗 的 樓 梯 , 斑 駁 的 牆 壁 , 妖 邪 千 里 的 傳 說 , 謠 言 四 合 的 風 雲 , 榮 恩 和 妙 麗 , 是 夜 黑 的 路 上 僅 可 扶 持 的 人 生 儔 侶 , 圍 坐 在 一 起 , 點 燃 幾 截 蠟 燭 , 在 山 野 間 的 一 座 殘 破 的 廢 墟 。
每 一 個 人 都 曾 經 是 哈 利 、 妙 麗 、 榮 恩 。 當 天 涯 路 遠 , 兒 時 的 那 兩 張 好 友 的 面 孔 無 端 都 浮 入 夢 來 。 兒 童 的 世 界 是 多 麼 清 純 , 沒 有 算 計 和 陰 謀 , 一 句 話 就 是 一 句 話 , 不 必 揣 摸 細 味 , 不 須 機 關 提 防 , 就 像 一 根 魔 杖 一 揮 , 念 一 句 咒 語 , 從 A 到 B , 很 簡 單 的 因 果 。
連 貓 頭 鷹 的 長 唳 和 野 狗 的 呼 吠 , 雖 然 是 一 個 謎 , 必 定 找 到 答 案 的 , 只 要 身 邊 有 了 榮 恩 和 妙 麗 。 一 聲 驚 呼 , 原 來 如 此 , 三 個 人 一 陣 風 一 樣 奔 下 樓 梯 , 找 到 了 在 櫥 櫃 的 秘 密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接 通 了 人 心 一 條 秘 道 通 往 的 幽 境 , 那 有 一 片 魔 幻 的 月 色 , 所 有 驚 險 都 會 歸 於 安 寧 , 一 切 橫 逆 定 能 戰 勝 , 雖 然 父 母 不 在 身 邊 , 幽 晦 的 盡 頭 必 有 光 明 。
因 為 上 蒼 永 遠 守 護 在 我 們 這 邊 , 隱 隱 地 迷 信 , 祂 不 會 讓 佛 地 魔 得 勝 。 邪 不 能 剋 正 的 結 局 一 早 寫 在 劇 本 , 我 們 信 任 祂 的 公 正 。 榮 恩 和 妙 麗 一 對 童 年 的 舊 侶 , 打 開 小 學 畢 業 發 黃 的 留 言 冊 , 寫 他 倆 歪 斜 的 句 子 和 名 字 。
因 此 世 人 不 可 以 接 受 小 說 血 腥 的 結 局 , 哈 利 可 以 長 大 , 可 以 失 蹤 在 無 有 飄 渺 的 幻 鄉 , 但 不 可 以 在 正 邪 的 交 戰 中 捐 軀 死 亡 。 因 為 童 年 是 一 個 沒 有 結 局 的 故 事 , 主 角 長 大 了 , 太 陽 出 來 了 , 星 辰 和 月 輝 都 隱 退 , 書 本 閤 上 最 後 一 頁 , 童 話 卻 永 遠 沒 有 完 。
正 如 榮 恩 和 妙 麗 , 幻 消 在 一 片 絢 麗 的 雲 海 。 過 了 許 多 年 , 當 你 長 大 , 遇 到 數 不 盡 的 佛 地 邪 魔 , 你 知 道 人 間 並 無 不 死 藥 , 四 周 盡 是 平 庸 的 麻 瓜 人 , 走 在 九 又 四 分 三 的 月 台 , 一 道 夢 鄉 的 入 口 , 推 沉 甸 甸 的 記 憶 行 李 , 淚 盈 於 睫 , 魔 法 不 在 了 , 再 也 衝 不 進 那 童 夢 的 世 界 , 榮 恩 和 妙 麗 也 在 黎 明 的 時 份 消 失 了 , 從 此 不 再 回 來 。

淫 審 長 期 反 智 , 是 了 斷 的 時 候 了

淫 審 長 期 反 智 , 是 了 斷 的 時 候 了 (陶傑) July 22, 2007


影 視 處 再 鬧 醜 聞 , 女 處 長 出 頭 解 釋 , 悍 然 拒 不 認 錯 。 雖 然 沒 有 正 式 的 裁 決 , 但 影 視 處 職 員 指 小 說 《 香 水 》 中 譯 本 的 封 面 古 典 油 畫 的 裸 女 不 雅 , 又 到 台 灣 遠 流 出 版 的 書 展 攤 位 , 指 古 典 裸 體 畫 《 丘 比 特 情 吻 賽 姬 圖 》 「 有 問 題 」 , 勸 喻 台 商 不 要 展 賣 , 卻 是 不 爭 的 事 實 。 此 事 怎 會 沒 錯 。 受 害 的 一 方 是 「 台 灣 同 胞 」 , 他 們 來 香 港 這 個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的 「 櫥 窗 」 捧 書 展 的 場 , 那 知 道 原 來 「 一 國 兩 制 」 之 下 的 香 港 , 視 大 衞 、 丘 比 特 和 希 臘 神 話 的 男 女 裸 體 像 為 不 雅 之 作 , 進 而 官 方 滋 擾 , 打 壓 台 胞 , 台 灣 人 看 在 眼 , 冷 笑 在 心 頭 , 又 怎 願 意 接 受 「 祖 國 和 平 統 一 」 ?
香 港 的 影 視 淫 審 當 局 , 為 台 海 兩 岸 統 一 設 置 障 礙 , 一 再 以 道 德 塔 利 班 的 囂 狂 面 孔 , 視 西 洋 古 典 藝 術 品 為 不 雅 淫 褻 之 作 , 有 這 批 庸 官 當 攔 路 狗 , 請 問 曾 蔭 權 政 府 , 再 花 公 帑 推 行 甚 麼 「 通 識 育 」 , 再 誇 口 奢 言 「 扶 助 創 意 工 業 」 , 到 底 有 何 意 義 ?
一 個 社 會 走 向 集 體 的 愚 蠢 , 往 往 由 細 節 開 始 。 影 淫 當 局 缺 乏 文 化 通 識 , 胡 「 審 」 亂 「 裁 」 , 香 港 納 稅 人 沒 有 供 養 他 們 的 義 務 。 有 人 認 為 , 影 視 淫 審 人 員 只 須 今 後 「 加 強 培 訓 , 提 高 對 藝 術 、 科 學 、 文 化 的 認 識 」 , 但 他 們 本 來 缺 乏 培 訓 , 香 港 納 稅 人 為 甚 麼 要 付 他 們 工 資 , 幫 他 們 提 高 質 素 ? 法 院 的 法 官 , 可 不 可 以 一 面 亂 判 案 , 同 時 一 面 在 修 讀 法 律 的 基 本 課 程 ? 不 懂 藝 術 和 文 化 通 識 , 不 懂 識 別 何 謂 藝 術 和 淫 褻 的 區 別 , 應 即 收 拾 包 袱 , 滾 出 這 等 審 裁 機 構 , 讓 專 業 內 行 的 賢 能 來 做 , 包 括 這 位 狡 辯 的 女 處 長 : 強 橫 無 知 , 寫 在 一 張 冷 冰 冰 的 臉 孔 上 , 不 辭 職 下 台 , 何 以 平 民 憤 , 何 以 正 香 港 這 個 自 稱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的 形 象 ?

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, 「 港 人 治 港 」 不 斷 鬧 笑 話 , 因 為 「 公 務 員 治 港 」 出 了 大 問 題 。 受 前 英 殖 民 地 育 , 視 野 狹 隘 , 英 國 人 不 需 要 這 些 二 等 「 精 英 」 讀 書 進 修 , 只 要 求 他 們 唯 唯 諾 諾 執 行 白 人 的 決 策 命 令 。 以 影 視 處 這 宗 事 件 , 官 場 中 人 , 識 英 文 的 人 不 少 , 「 裸 體 」 一 詞 , 就 有 Nakedness 和 Nudity 之 別 。 同 樣 是 「 裸 體 」 , Being naked , 純 粹 是 生 理 狀 態 , 但 Nude 這 另 一 個 字 , 除 了 一 絲 不 掛 , 還 別 有 一 層 人 文 價 值 觀 。 「 天 體 愛 好 者 」 , 稱 為 Nudists , 崇 尚 裸 體 與 自 然 的 關 係 , 油 畫 的 一 幅 裸 像 , 也 稱 為 Nude , 強 調 的 是 人 體 在 陽 光 照 射 之 下 色 澤 豐 潤 的 變 化 , 要 求 觀 眾 鑑 賞 生 命 造 化 的 天 工 。
大 衞 像 和 丘 比 特 之 類 的 裸 體 , 屬 於 Nude , 是 美 的 鑑 賞 , 與 淫 蟲 窺 浴 見 到 的 裸 體 ( Naked ) , 是 兩 回 事 。 華 文 一 個 「 裸 」 字 , 只 有 一 種 生 理 狀 態 的 定 義 和 解 釋 , 加 上 儒 家 文 化 對 人 體 的 罪 疚 感 , 影 淫 庸 官 , 即 使 會 用 商 務 英 語 寫 一 百 封 英 國 殖 民 主 人 指 定 的 格 式 公 文 , 主 人 撤 走 了 , 要 他 們 自 立 管 理 , 又 怎 能 不 自 我 出 醜 ?
由 大 衞 像 事 件 開 始 , 香 港 人 給 予 這 夥 不 讀 書 、 不 進 修 、 不 稱 職 的 庸 官 土 人 , 超 過 十 年 來 「 自 我 提 升 、 改 善 審 裁 質 素 」 , 他 們 領 取 高 工 資 , 卻 不 斷 妨 礙 香 港 人 的 表 達 和 閱 讀 自 由 。 面 對 如 此 危 機 , 請 曾 蔭 權 勿 再 置 身 事 外 , 把 責 任 推 給 主 管 經 濟 的 馬 時 亨 , 再 由 馬 時 亨 叫 一 個 小 小 的 女 頭 目 出 頭 「 面 對 公 眾 」 , 納 稅 人 要 求 不 高 , 只 希 望 影 視 處 長 率 領 全 體 「 審 裁 官 」 , 到 時 代 廣 場 中 國 藝 術 大 師 黃 永 玉 的 亞 當 、 夏 娃 一 對 裸 體 雕 像 前 , 面 對 阿 當 直 挺 的 陽 具 、 夏 娃 尖 隆 的 乳 房 冥 想 三 小 時 , 想 一 想 為 甚 麼 這 兩 副 粗 獷 的 器 官 「 沒 問 題 」 , 丘 比 特 和 賽 姬 的 裸 像 卻 要 收 起 , 寫 一 篇 公 開 報 告 , 向 港 人 交 代 一 下 他 們 的 思 想 歷 程 。 該 離 職 的 離 職 , 該 上 北 大 藝 術 系 進 修 的 進 修 , 不 容 他 們 掄 起 愚 昧 反 智 的 大 棍 子 破 壞 香 港 的 文 化 和 諧 。

蘭 桂 坊

蘭 桂 坊 (陶傑) July 21, 2007


外 國 留 學 的 小 孩 , 七 月 底 的 時 節 , 回 香 港 放 暑 假 , 住 在 港 島 半 山 , 周 末 喜 歡 一 頭 扎 進 蘭 桂 坊 。
在 酒 吧 , 她 跟 一 批 法 裔 年 輕 人 窮 泡 了 一 個 晚 上 , 香 煙 像 鎖 鍊 般 一 根 扣 一 根 , 馬 天 尼 和 威 士 忌 買 了 一 輪 又 一 輪 , 由 洛 比 桑 的 電 影 , 講 到 聖 馬 羅 的 鵝 肝 醬 , 席 間 有 一 個 瘦 削 、 栗 色 短 髮 、 穿 一 件 藍 T 恤 的 青 年 男 子 , 腳 踏 一 雙 棕 色 的 涼 鞋 , 眉 宇 的 眼 神 間 , 像 森 林 里 流 過 的 一 道 清 溪 , 他 輕 呷 一 口 酒 , 微 笑 着 盯 着 這 個 剛 從 倫 敦 回 來 , 明 年 上 大 學 準 備 讀 電 影 的 小 小 的 她 。
她 回 香 港 度 假 , 以 前 的 中 學 同 學 一 概 不 再 Contact , 手 機 里 的 電 話 名 冊 一 口 氣 刪 掉 了 幾 個 女 友 的 號 碼 , Update 了 像 Dave 、 Paul 、 Marie-Ann , 還 有 一 個 叫 Marco 的 西 班 牙 男 孩 的 新 名 字 , 在 蘭 桂 坊 的 夜 吧 , 她 覺 得 這 兩 年 , 自 己 真 的 成 熟 了 , 回 到 香 港 這 個 既 熟 悉 又 有 點 陌 生 的 地 方 , 竟 然 有 一 絲 淡 淡 的 Cultural Shock 。
然 而 , 蘭 桂 坊 畢 竟 不 是 倫 敦 蘇 豪 的 老 廉 姆 頓 街 或 馬 德 里 的 太 陽 廣 場 ( El Sol ) , 雖 然 出 售 同 一 樣 的 甜 酒 , 卻 有 不 一 樣 的 Clientelle 。 對 於 眼 前 這 些 鬼 仔 , 蘭 桂 坊 是 他 們 剛 離 開 曼 谷 或 巴 堤 雅 , 準 備 進 軍 北 京 或 上 海 的 一 個 中 途 站 。 他 們 情 報 準 確 , 知 道 在 三 里 屯 和 衡 山 路 , 還 有 身 材 更 窈 窕 和 臉 蛋 更 嫩 滑 的 許 多 獵 物 , 等 待 他 們 的 眷 顧 , 在 兩 場 目 眩 的 情 狂 之 間 , 蘭 桂 坊 只 不 過 是 一 個 短 短 的 Intermission 。
只 有 傻 瓜 的 女 仔 , 才 會 在 蘭 桂 坊 擁 抱 一 夜 情 , 他 不 是 沒 有 誠 意 , 不 然 他 不 會 浪 遊 遠 東 , 但 他 剛 與 一 個 泰 妹 分 手 , 正 在 期 待 闖 進 他 生 命 的 另 一 個 青 春 版 的 鞏 俐 , 蘭 桂 坊 只 是 他 上 次 剛 穿 回 了 褲 子 , 下 回 又 解 開 他 的 皮 帶 扣 之 間 的 休 息 時 間 , 他 剛 點 着 一 口 煙 , 正 在 消 化 , 哪 里 想 到 此 時 又 飛 進 來 一 隻 自 以 為 色 彩 斑 斕 的 蝴 蝶 ?
都 已 經 二 ○ ○ 七 年 了 , 蘭 桂 坊 不 再 是 張 情 陷 夜 合 花 的 幽 藍 的 長 沙 發 。 不 , 留 在 倫 敦 , 或 自 己 到 歐 洲 過 暑 假 , 你 有 更 大 的 機 會 結 識 一 個 真 正 的 拉 丁 情 人 。 都 是 什 麼 時 世 了 , 不 錯 , 青 春 是 一 種 花 不 完 的 儲 蓄 , 但 如 果 我 是 你 , 我 會 省 回 這 一 往 回 香 港 的 機 票 , 即 使 你 身 為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的 爹 , 給 了 你 一 張 商 務 客 位 。
害 母 親 坐 在 羅 便 臣 道 的 客 廳 里 等 到 凌 晨 兩 點 , 多 麼 怨 枉 。
雖 然 眼 前 這 個 法 國 男 孩 子 , 一 夜 寡 言 , 沉 默 得 很 Charming , 與 你 Eye Contact 時 , 他 的 瞳 孔 閃 漾 着 淒 美 。 你 瞟 瞟 他 穿 涼 鞋 的 雙 腳 , 他 古 銅 色 的 腳 趾 護 理 得 很 整 潔 , 他 呷 一 口 酒 , 低 低 地 笑 , 像 普 旺 斯 的 森 林 一 縷 清 溪 里 的 晨 光 … …

土 炮 與 洋 具

土 炮 與 洋 具 (陶傑) July 21, 2007


影 視 處 指 書 展 的 阿 波 羅 和 邱 比 特 等 西 洋 神 話 裸 體 人 物 封 面 「 不 雅 」 , 把 「 呆 胞 」 書 商 恐 嚇 得 收 書 投 降 , 但 中 國 畫 家 黃 永 玉 在 時 代 廣 場 公 開 展 覽 的 雕 塑 「 阿 當 與 夏 娃 」 , 其 中 野 人 裝 扮 的 阿 當 , 不 但 「 勁 露 o者 」 , 其 陽 具 九 十 度 勃 起 , 龟 頭 堅 挺 , 血 脈 分 明 , 作 「 小 鋼 炮 」 狀 , 刁 民 圍 觀 之 後 , 一 樣 「 投 訴 」 , 影 視 處 卻 認 為 「 沒 問 題 」 。
為 何 雙 重 標 準 ? 只 有 兩 個 原 因 : 第 一 , 黃 永 玉 是 國 寶 級 大 師 , 展 覽 由 中 國 國 務 院 文 化 部 協 助 安 排 , 影 視 處 膽 敢 裁 決 黃 作 「 不 雅 」 , 即 是 「 裁 定 」 中 國 總 理 溫 家 寶 不 雅 , 諒 影 視 處 奴 才 , 縱 吃 了 豹 子 膽 , 也 不 敢 背 負 此 一 大 逆 犯 上 合 該 凌 遲 處 死 的 叛 國 大 罪 。
第 二 個 原 因 , 比 較 「 佛 洛 伊 德 」 , 未 知 是 否 因 影 視 處 長 是 女 士 , 在 品 味 的 私 隱 上 , 較 為 偏 好 小 鋼 炮 型 的 勃 起 「 土 o者 」 , 而 西 洋 藝 術 中 的 甚 麼 阿 波 羅 、 大 衞 、 邱 比 特 等 男 體 , 陽 具 的 尺 寸 , 幾 百 年 前 的 古 典 , 皆 作 嬰 童 的 發 育 未 全 狀 , 連 陰 毛 也 沒 一 根 , 易 引 起 女 士 的 蔑 視 。
若 這 是 精 神 分 析 學 之 常 情 , 公 眾 亦 不 必 厚 責 。 只 是 若 幾 天 後 換 了 一 個 港 男 中 坑 任 處 長 , 亞 裔 尺 寸 , 又 間 歇 性 陽 痿 , 看 見 黃 雕 阿 當 的 挺 拔 陽 具 , 自 卑 起 來 , 遂 又 裁 定 其 為 不 雅 , 則 又 輪 到 邱 比 特 「 沒 問 題 」 了 , 市 民 大 可 「 寵 辱 不 驚 , 望 庭 前 o者 開 B 落 , 去 留 無 意 , 看 乳 頭 暈 展 蕾 舒 」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