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七月 28, 2007

曾 灶 天 下 一 家

曾 灶 天 下 一 家 (陶傑) July 28, 2007


九 龍 皇 帝 駕 崩 , 其 天 橋 牆 壁 的 墨 寶 餘 迹 , 特 府 這 次 學 乖 了 , 馬 上 宣 佈 予 以 保 留 。
馬 上 有 輿 論 乘 勢 抽 水 , 指 街 頭 塗 鴉 , 因 有 「 藝 術 價 值 」 , 必 須 全 部 保 留 , 以 免 厚 曾 灶 而 薄 了 其 他 的 「 藝 術 家 」 。
然 而 , 是 不 是 凡 街 頭 塗 鴉 , 必 屬 「 藝 術 精 品 」 呢 ? 曾 灶 爺 的 字 體 , 特 府 所 以 保 留 , 完 全 因 為 九 龍 皇 帝 享 有 國 際 認 可 的 聲 譽 , 英 美 法 歐 等 國 都 曾 大 力 推 崇 。 洋 人 一 旦 推 許 , 曾 灶 書 法 即 具 有 「 國 際 藝 術 地 位 」 , 警 方 即 不 敢 粉 刷 。 其 他 「 藝 術 家 」 , 如 想 享 有 平 等 地 位 , 必 須 像 灶 爺 一 樣 , 經 西 方 人 士 點 頭 確 認 方 可 , 否 則 向 牆 角 撒 一 泡 尿 , 以 紅 漆 沿 着 尿 迹 畫 出 , 即 為 「 塗 鴉 藝 術 」 , 成 何 體 統 ?
但 可 惜 歐 美 白 人 社 會 只 確 認 灶 體 書 法 一 家 , 其 他 塗 鴉 者 , 恐 怕 獲 垂 青 極 難 。 因 為 洋 人 不 是 傻 瓜 , 深 明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的 跟 風 哄 搶 習 性 : 只 李 安 一 部 《 臥 虎 藏 龍 》 , 才 得 到 奧 斯 卡 , 中 國 其 他 大 導 紛 紛 仿 襲 李 安 體 , 億 萬 金 元 打 造 的 甚 麼 《 英 雄 》 、 《 無 極 》 、 《 黃 金 甲 》 , 也 想 削 尖 腦 袋 「 打 入 國 際 」 , 但 美 國 人 把 手 一 攔 : 一 部 夠 了 , 就 是 不 讓 進 。 曾 灶 塗 鴉 書 法 , 後 無 來 者 , 保 留 一 家 夠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