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二月 16, 2008

黑 色 性 愛

Feb 16, 2008

淫 照 風 暴 的 男 主 角 曾 經 自 述 性 史 , 透 露 十 三 歲 在 美 國 讀 書 的 時 候 , 第 一 次 性 愛 , 跟 一 個 黑 人 師 姐 , 經 驗 不 太 暢 快 , 感 覺 上 係 「 被 她 X 左 」 。
對 於 港 男 , 性 CV 由 一 個 「 黑 妹 」 開 葷 , 十 分 國 際 化 , 人 生 視 野 , 一 開 頭 就 不 同 凡 響 。 跟 一 個 黑 妹 上 床 , 接 受 她 粗 獷 的 性 教 育 , 她 黑 色 的 肌 膚 像 非 洲 荒 野 的 午 夜 , 富 有 侵 略 性 地 她 在 上 面 , 像 一 頭 黑 豹 般 矯 健 , 她 結 成 麻 繩 一 樣 的 小 辮 叢 披 散 下 來 , 像 森 林 的 樹 影 , 一 排 皎 白 的 牙 齒 和 明 亮 的 眼 睛 , 像 天 上 的 新 月 和 星 星 。
還 有 那 一 身 濃 烈 的 體 味 , 在 髮 叢 和 腋 窩 之 間 薰 襲 而 至 , 像 土 著 在 村 落 裏 用 蜥 蜴 、 紅 豆 、 芭 蕉 葉 拌 和 調 烹 的 一 罈 晚 餐 。 酋 長 的 妻 子 用 一 隻 大 木 羹 , 在 四 周 五 彩 幻 開 的 面 具 舞 中 , 配 合 着 床 上 黑 濤 洶 湧 的 肢 體 的 律 動 , 一 個 十 三 歲 的 亞 洲 小 男 孩 , 在 如 此 氛 圍 之 中 , 如 蠱 如 魅 , 似 夢 幻 , 靈 魂 出 竅 , 去 了 一 趟 蠻 荒 的 黑 死 之 鄉 , 再 活 過 來 , 由 佛 洛 伊 德 的 性 心 理 學 , 第 一 次 , 決 定 了 這 個 小 男 孩 一 生 叛 戾 不 羈 的 另 類 性 格 。
與 黑 人 女 子 做 愛 , 像 給 她 「 X 」 了 一 樣 , 這 是 比 較 粗 糙 的 表 述 。 黑 人 有 舞 蹈 和 音 樂 的 天 才 , 有 躍 動 本 色 , 與 一 個 黑 人 女 子 上 床 , 她 的 風 格 像 雜 技 手 , 也 就 是 所 謂 Acrobatic , 她 不 是 在 X 你 , 而 是 擒 拿 着 你 , 像 一 頭 母 獅 撲 擊 一 隻 小 羚 羊 , 一 下 咬 斷 咽 喉 , 嚙 開 腹 膛 , 在 一 片 血 污 之 中 , 牠 請 你 一 起 品 嚐 肉 味 四 溢 的 腥 紅 的 高 潮 。
在 一 個 黑 人 女 子 的 眼 中 , 十 三 歲 的 Edison , 當 然 是 一 隻 可 口 的 小 獵 物 , 即 使 有 很 高 尚 的 職 業 , 像 美 國 的 黑 人 女 名 模 納 奧 美 金 寶 , 平 時 天 橋 Cat Walk , 楚 楚 可 人 , 走 出 了 服 裝 間 , 也 打 罵 女 助 手 , 品 性 狂 野 , 判 過 社 會 服 務 令 。 亞 洲 男 人 的 性 幻 想 不 要 太 過 Wild , 在 世 界 的 版 圖 上 , 縱 橫 四 海 , 到 紅 海 的 岸 邊 , 應 該 止 步 , 因 為 撒 哈 拉 沙 漠 以 南 的 另 一 頭 , 不 是 閣 下 可 以 駕 馭 的 一 片 黑 色 的 風 暴 。
但 是 日 本 許 多 都 市 的 女 性 , 近 年 都 色 迷 迷 搭 上 了 黑 男 人 。 她 們 效 法 鬼 妹 , 趁 年 輕 的 時 候 試 一 試 森 林 野 餐 。 有 時 候 , 極 度 的 犯 賤 , 也 是 一 種 輕 狂 , 供 老 來 在 風 裏 回 味 : 許 多 年 前 , 跟 一 隻 黑 豹 搏 鬥 過 , 身 心 俱 疲 , 肉 體 上 留 下 難 以 癒 合 的 傷 口 , 在 非 洲 的 黑 夜 , 凝 結 着 一 閃 淫 邪 的 月 光 。

性 教 育 新 篇 章

Feb 16, 2008


淫 照 風 暴 連 綿 三 周 , 本 欄 由 建 設 性 的 角 度 , 率 先 指 出 : 黑 暗 見 曙 光 、 壞 事 變 好 事 , 此 事 提 升 了 香 港 的 國 際 知 名 度 , 令 香 港 獲 得 世 界 公 民 的 自 豪 。
長 期 受 孤 立 的 台 灣 , 就 沒 有 如 此 福 氣 了 。 台 灣 女 人 璩 美 鳳 也 曾 經 有 性 愛 光 碟 曝 光 , 但 日 韓 歐 美 的 傳 媒 不 屑 一 顧 , 可 見 香 港 人 一 點 也 不 悲 哀 , 只 是 台 灣 人 的 悲 哀 。
因 此 , 不 要 一 味 只 識 得 罵 , 香 港 身 在 福 中 , 要 知 福 惜 福 。 幸 而 這 日 有 不 少 有 識 之 士 , 終 於 明 辨 國 際 潮 流 , 心 理 學 者 、 教 育 專 家 , 紛 紛 搭 順 風 車 指 出 : 這 一 次 淫 照 風 波 , 反 而 是 灌 輸 倫 理 道 德 與 性 教 育 的 大 好 時 機 , 嶺 南 大 學 更 列 之 為 傳 播 學 教 材 。
此 一 精 闢 見 解 , 極 富 新 意 。 反 正 不 該 發 生 的 , 也 已 發 生 了 , 既 然 無 法 阻 擋 , 正 如 香 港 已 故 親 中 愛 國 精 英 鄔 維 庸 論 強 姦 的 名 言 : 「 不 如 躺 下 來 , 好 好 享 受 」 。
淫 照 風 波 , 確 實 是 良 好 的 活 教 材 。 例 如 , 本 欄 可 以 擔 保 : 十 年 以 來 , 香 港 的 中 小 學 性 教 育 課 , 沒 有 一 個 教 師 向 學 生 解 說 過 「 KY 」 的 用 途 。 在 多 幅 淫 照 之 中 , 在 女 明 星 的 波 光 臀 浪 之 間 , 除 了 電 動 情 趣 器 , 就 赫 然 見 到 「 KY 」 , 對 於 同 學 們 , 就 像 太 空 總 署 發 回 來 的 火 星 表 面 偵 察 圖 片 上 有 一 個 裸 女 , 是 極 為 重 大 的 發 現 , 可 補 平 時 性 教 育 之 不 足 。
只 是 全 港 叫 KY 的 市 民 , 例 如 國 業 、 家 恩 之 類 , 無 端 名 字 被 扯 上 淫 照 , 可 能 從 此 要 接 受 心 理 輔 導 , 包 括 新 加 坡 國 父 李 光 耀 Lee Kuan Yew , 亦 受 連 累 , 如 何 外 交 善 後 , 特 府 應 予 正 視 。

星期五, 二月 15, 2008

反 客 為 主

Feb 15, 2008


淫 照 風 波 的 男 主 角 , 跑 到 了 美 國 , 原 來 不 是 逃 避 , 而 是 美 國 荷 里 活 開 戲 , 請 這 位 風 流 王 子 做 男 主 角 。
有 美 國 人 出 來 做 靠 山 , 事 情 就 複 雜 了 一 點 點 , 香 港 的 許 多 人 , 是 會 嚇 一 楞 的 。 首 先 , 香 港 的 廣 告 商 為 了 這 件 事 , 對 男 女 主 角 猛 抽 廣 告 , 但 人 家 荷 里 活 的 胸 襟 宏 大 , 不 但 沒 有 把 這 位 小 男 生 在 《 蝠 蝙 俠 》 最 近 拍 的 戲 剪 掉 , 而 且 還 要 為 他 開 新 片 。
原 來 荷 里 活 的 遊 戲 規 則 : 藝 人 性 愛 片 段 上 了 網 , 像 Paris Hilton , 星 運 不 但 沒 影 響 , 而 且 越 來 越 紅 。 荷 里 活 認 為 , 香 港 的 淫 照 風 波 不 但 是 唐 人 街 一 般 見 識 的 小 兒 科 , 而 且 男 主 角 敢 作 敢 為 , 很 有 獨 立 性 格 ; 淫 照 事 件 , 是 資 產 而 不 是 負 債 。
既 然 有 美 國 人 撐 腰 , 特 區 政 府 如 膽 敢 對 這 位 男 主 角 不 利 ─ ─ 像 警 務 處 長 又 改 口 , 聲 稱 不 放 過 照 片 任 何 源 頭 , 也 就 是 暗 示 連 男 主 角 也 抓 捕 ─ ─ 可 要 想 一 想 , 這 個 政 府 敢 不 敢 與 荷 里 活 為 敵 ? 風 流 小 哥 現 在 已 經 是 荷 里 活 的 人 , 也 就 是 美 國 的 一 條 「0靓」 , 下 次 荷 里 活 不 來 取 景 , 改 去 台 北 跳 一 ○ 一 大 廈 , 請 問 特 區 政 府 哪 一 個 官 員 負 責 ? 是 一 哥 , 還 是 法 官 ?
香 港 人 也 很 現 實 , 親 美 崇 洋 , 有 了 荷 里 活 的 Endorse , 結 論 可 能 會 逆 轉 的 。 畢 竟 他 可 能 就 是 明 天 的 「 發 仔 」 或 「 李 連 杰 」 , 今 日 孤 軍 作 戰 , 得 美 國 收 留 , 而 且 是 荷 里 活 , 而 不 是 前 新 華 社 社 長 許 什 麼 的 那 家 星 雲 大 師 的 西 來 寺 , 份 量 自 是 不 同 。
只 要 回 來 香 港 , 把 荷 里 活 新 簽 的 片 約 在 記 者 會 上 一 揚 , 一 幫 娛 記 小 妹 妹 , 馬 上 兩 眼 放 光 , 如 果 他 宣 布 : 女 主 角 是 Paris Hilton 外 加 姬 拉 麗 莉 , 預 算 一 億 美 元 , 除 了 浪 漫 牀 戲 , 還 有 戰 爭 場 面 , 大 家 都 會 尖 叫 , 所 謂 千 夫 所 指 的 譴 責 , 會 化 為 萬 人 鼓 動 的 歡 呼 。
至 於 中 國 的 網 民 怎 樣 反 應 , 視 乎 日 後 有 沒 有 跟 鬼 妹 明 星 盤 床 大 戰 的 另 外 一 千 張 「 淫 照 」 上 網 , 如 果 有 , 就 是 為 中 華 民 族 爭 光 了 , 男 主 角 一 夜 之 間 , 會 變 身 為 民 族 英 雄 。
因 此 「 危 機 」 兩 個 字 , 老 掉 了 牙 的 解 釋 : 危 中 必 有 轉 機 , 用 在 這 位 性 偶 像 身 上 , 適 合 不 過 。 這 個 世 界 最 現 實 , 怎 樣 鯉 魚 翻 身 , 看 看 躍 不 躍 得 過 荷 里 活 這 道 龍 門 , 時 間 緊 迫 , 但 他 小 哥 有 巨 大 的 潛 質 , 大 家 不 要 把 人 看 死 嘛 , 輿 論 要 準 備 審 時 度 勢 , 適 當 轉 向 , 這 場 戲 , 可 能 只 剛 開 始 , 是 越 來 越 好 看 了 。

意大利人逛中國雜貨鋪

Feb 14, 2008

歐 洲 的 華 人 傳 媒 報 導 , 意 大 利 的 報 紙 評 論 歐 洲 的 華 人 雜 貨 鋪 , 指 歐 洲 人 很 喜 歡 光 顧 中 國 餐 館 , 但 各 地 城 市 , 唐 人 街 的 雜 貨 店 , 外 國 人 卻 一 家 也 不 想 走 進 去 。
歐 洲 這 家 華 人 傳 媒 , 大 驚 小 怪 起 來 : 看 , 真 的 , 為 什 麼 洋 人 只 喜 歡 吃 中 國 菜 , 但 中 國 人 開 的 超 級 市 場 卻 鮮 見 洋 人 足 跡 ?
答 案 再 簡 單 不 過 了 : 唐 人 街 各 地 的 華 人 雜 貨 店 , 一 陣 乾 貨 熏 成 的 濃 烈 氣 味 : 冬 菇 、 瑤 柱 、 雲 耳 、 鹹 魚 , 一 到 過 年 , 還 有 許 多 冰 糖 、 片 糖 糅 和 着 鎮 江 醋 和 珠 江 老 抽 , 一 股 五 味 架 戰 國 時 代 一 樣 濃 亂 的 惡 臭 攻 鼻 而 來 , 唯 美 時 尚 的 意 大 利 人 , 一 家 大 小 走 進 這 種 店 鋪 , 早 就 昏 倒 了 。
唐 人 雜 貨 鋪 的 陋 習 太 多 了 : 店 主 一 面 打 開 門 做 生 意 , 店 中 一 家 大 小 在 雜 貨 鋪 的 一 角 與 伙 記 一 起 開 飯 。 顧 客 一 面 在 外 頭 選 購 食 物 , 看 見 店 主 家 庭 飯 桌 上 墊 一 張 舊 報 紙 , 滿 桌 雞 骨 , 小 孩 追 逐 嬉 戲 , 那 能 不 令 洋 人 倒 胃 口 卻 步 ?

中 國 雜 貨 店 , 缺 乏 空 間 觀 念 , 大 小 罐 頭 , 大 包 小 包 的 乾 濕 貨 , 由 地 板 一 直 堆 到 天 花 板 , 貨 架 雜 亂 紛 陳 , 一 家 超 級 市 場 , 開 成 像 隨 時 捲 鋪 蓋 逃 難 的 雜 貨 攤 。 走 進 傳 統 的 雜 貨 鋪 、 紙 紮 鋪 、 香 料 店 , 到 西 環 大 道 西 看 看 許 多 「 本 土 經 濟 」 的 老 字 號 吧 : 年 近 歲 晚 , 髮 菜 、 蠔 豉 、 鮑 參 翅 肚 的 各 樣 乾 糧 雜 伴 着 利 是 封 、 對 聯 、 水 桶 和 膠 拖 , 不 懂 得 「 空 間 觀 念 」 , 每 一 寸 空 間 , 塞 得 太 滿 了 。
為 什 麼 IFC 商 場 令 人 心 曠 神 怡 , 遍 地 各 樣 意 大 利 時 裝 精 品 的 國 際 名 店 ? 過 一 條 馬 路 到 環 球 商 場 看 看 , 狹 小 的 鋪 位 , 賣 的 是 紙 張 文 具 、 拖 鞋 T 恤 的 低 檔 次 貨 品 , 菲 傭 席 地 而 坐 , 貧 窮 令 人 缺 乏 尊 嚴 , 也 剝 奪 了 一 個 民 族 的 美 感 。
唐 人 街 的 雜 貨 店 令 外 國 人 畏 懼 而 卻 步 , 就 在 於 跨 進 門 檻 、 攻 鼻 而 來 污 染 視 覺 的 那 種 兩 千 年 的 難 民 感 覺 。 這 是 一 個 民 族 的 心 理 問 題 : 祖 輩 各 代 , 兵 荒 馬 亂 , 缺 衣 少 食 , 一 旦 流 落 異 鄉 , 落 地 生 根 , 賣 的 是 食 品 雜 貨 , 自 然 很 有 限 的 空 間 堆 填 塞 滿 , 生 怕 有 一 天 打 回 原 形 。
缺 乏 空 間 感 , 不 只 是 草 根 小 民 , 有 時 連 知 識 分 子 創 作 小 圈 子 也 不 懂 得 自 己 的 毛 病 。 八 十 年 代 初 期 , 邵 氏 大 導 演 李 翰 祥 開 拍 末 代 皇 帝 溥 儀 的 故 事 , 找 了 梁 家 輝 當 主 角 。 同 時 , 意 大 利 導 演 貝 托 魯 奇 也 開 拍 《 末 代 皇 帝 》 。 李 翰 祥 把 他 幾 十 年 收 藏 的 古 董 , 在 搭 建 的 清 宮 片 場 裡 , 在 古 董 架 子 上 , 通 通 堆 放 出 來 , 寫 文 章 大 罵 貝 托 魯 奇 : 你 洋 人 拍 的 清 宮 、 慈 禧 太 后 的 養 心 殿 、 宣 統 皇 帝 的 寢 室 , 空 蕩 蕩 的 沒 幾 件 傢 俬 , 於 現 實 不 符 , 看 我 的 布 景 就 知 道 我 比 你 貝 托 魯 奇 更 了 解 歷 史 風 貌 。

不 錯 , 看 貝 托 魯 奇 導 演 的 《 末 代 皇 帝 》 , 溥 儀 的 皇 宮 裡 空 蕩 蕩 的 只 有 一 張 龍 床 , 雙 人 被 褥 大 紅 色 , 輕 薄 的 蚊 帳 , 一 兩 條 梁 柱 , 連 雕 刻 也 沒 有 , 確 實 「 與 歷 史 不 符 」 。 但 意 大 利 人 的 創 作 觀 念 : 拍 中 國 的 清 宮 , 為 什 麼 非 要 與 歷 史 相 符 呢 ?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用 意 大 利 人 的 美 感 觀 念 加 在 中 國 人 的 歷 史 現 實 之 上 , 疑 虛 似 幻 變 成 另 一 種 藝 術 空 間 呢 ?
這 就 是 創 意 與 美 感 的 文 化 隔 閡 了 。 李 翰 祥 認 為 , 把 一 室 的 古 董 堆 得 滿 滿 的 , 銀 幕 上 一 點 空 間 也 沒 有 , 是 表 達 了 清 代 帝 王 的 氣 派 。 但 是 觀 眾 看 見 花 花 綠 綠 堆 滿 的 古 董 , 人 物 穿 插 其 間 就 會 分 散 注 意 力 , 無 力 凝 聚 場 面 鏡 頭 的 歷 史 悲 情 。 何 況 , 溥 儀 從 小 孤 獨 長 大 , 畫 面 空 間 要 配 合 主 角 內 心 的 寂 寞 , 外 在 環 境 是 性 格 心 裡 的 延 伸 , 搭 一 座 宮 廷 景 , 堆 放 那 麼 多 古 董 , 像 孔 雀 開 屏 一 樣 , 除 了 是 導 演 忍 不 住 手 癢 的 自 我 炫 耀 , 還 有 什 麼 用 ?
結 果 貝 托 魯 奇 的 作 品 , 得 到 奧 斯 卡 最 佳 電 影 和 導 演 獎 , 李 翰 祥 的 經 典 映 來 映 去 , 總 走 不 出 華 人 社 會 的 小 圈 子 。 他 老 人 家 一 定 到 死 也 不 明 白 : 我 的 鏡 頭 裡 的 清 宮 , 明 明 比 貝 托 魯 奇 的 真 實 而 地 道 , 為 什 麼 洋 人 偏 愛 看 次 貨 ?
這 不 是 真 貨 與 假 貨 的 爭 論 , 而 是 美 與 醜 的 差 別 。 很 奇 怪 , 中 國 的 水 墨 畫 處 處 講 究 留 白 , 但 中 國 人 的 生 活 空 間 , 一 點 也 不 懂 得 留 白 的 道 理 。 有 一 立 方 寸 的 空 間 總 要 想 辦 法 填 得 死 死 , 謀 取 最 大 的 利 潤 。 香 港 的 大 廈 停 車 場 , 每 一 個 車 位 劃 得 窄 窄 的 , 轉 角 的 牆 壁 永 遠 有 一 道 黑 黑 的 車 紋 , 這 就 是 無 良 的 地 產 商 用 盡 每 一 分 空 間 的 算 盤 。 到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去 看 看 , 政 府 的 康 文 署 患 了 手 癢 的 毛 病 , 硬 是 看 不 慣 一 片 青 草 地 , 非 要 東 砌 一 條 石 屎 路 , 西 建 一 座 亭 子 不 可 。

連 偷 渡 也 是 一 樣 : 投 奔 怒 海 , 一 個 底 艙 , 塞 滿 幾 百 條 人 蛇 , 或 者 取 陸 路 由 東 歐 逃 去 英 國 , 一 個 大 貨 櫃 堆 滿 了 六 十 具 中 國 人 蛇 的 屍 體 , 炎 夏 中 人 欲 嘔 。 一 副 窮 酸 暴 發 的 形 象 , 像 沙 甸 魚 的 罐 頭 和 雞 籠 在 世 上 怎 會 贏 得 尊 重 。
因 此 , 一 點 點 有 限 的 土 地 , 生 出 了 十 三 億 人 , 拼 命 消 耗 資 源 , 把 歐 洲 人 嚇 得 目 瞪 口 呆 , 英 國 人 管 治 香 港 , 一 九 五 ○ 年 翻 山 越 嶺 的 難 民 , 統 統 讓 他 們 割 據 山 頭 , 自 己 搭 建 木 屋 , 缺 水 少 電 , 加 上 一 個 擁 擠 的 九 龍 城 寨 , 中 國 人 要 在 狹 小 而 擁 擠 如 沙 甸 魚 的 惡 劣 環 境 中 才 可 以 共 患 難 , 發 揮 生 存 的 意 志 和 潛 力 , 英 國 人 看 透 了 這 一 些 性 格 , 撒 手 不 管 , 難 民 就 是 拼 出 一 片 新 天 地 。 溫 哥 華 的 香 港 移 民 買 了 大 房 子 , 喜 歡 在 花 園 晾 衣 服 , 養 雞 鴨 , 引 起 公 憤 。 中 國 人 走 向 世 界 , 惹 起 形 象 品 格 的 爭 議 , 不 善 用 空 間 , 這 就 是 秘 密 。 何 須 成 千 上 萬 字 寫 論 文 ? 答 案 都 在 生 活 裡 。 為 求 自 保 , 趕 快 善 用 周 圍 的 空 間 , 做 人 處 世 , 永 遠 有 一 些 餘 地 好 , 留 白 吧 。

香 港 吐 氣 揚 眉

Feb 15, 2008


影 淫 風 暴 , 因 特 府 蓄 意 小 事 化 大 , 警 務 處 長 先 擺 出 一 副 打 淫 掃 網 的 黃 飛 鴻 姿 態 , 激 發 奇 拿 「 替 天 行 道 」 , 繼 而 助 理 處 長 語 氣 一 變 , 又 呼 籲 全 香 港 的 牙 擦 蘇 、 鬼 腳 七 、 豬 肉 榮 「 朋 友 」 多 多 傳 送 , 表 示 全 無 問 題 。 香 港 是 一 個 國 際 城 市 , 國 際 朋 友 特 別 多 , 看 看 蘭 桂 坊 之 擠 擁 便 知 道 , 結 果 除 了 日 韓 傳 媒 追 淫 捧 希 , 連 美 國 主 流 的 ABC 新 聞 台 也 跟 進 報 道 。
特 區 十 年 , 除 了 沙 士 之 亂 , 令 西 方 再 識 HKSAR 這 個 醫 學 名 詞 , 香 港 早 已 遭 到 歐 美 社 會 遺 忘 , 但 現 在 , 香 港 男 女 明 星 , 不 必 像 李 小 龍 一 樣 身 水 身 汗 打 功 夫 , 終 於 成 功 衝 出 亞 洲 , 闖 入 國 際 , 隨 時 還 可 以 趕 報 名 入 圍 今 年 奧 斯 卡 最 佳 外 乳 片 , 平 情 而 論 , 也 有 功 勞 , 因 為 自 從 《 色 , 戒 》 在 北 美 上 畫 , 梁 湯 三 大 床 戰 場 面 , 體 位 迴 摺 刁 險 , 令 西 洋 觀 眾 誤 以 為 中 國 式 的 性 交 品 味 , 充 滿 東 方 獵 奇 的 譎 巧 鑽 激 進 的 瀋 陽 雜 技 團 風 格 , 未 知 是 否 因 此 而 嚇 怕 了 洋 人 , 致 使 《 色 , 戒 》 失 意 於 歐 美 影 展 。
是 次 影 淫 物 品 , 勁 衝 國 際 , 從 積 極 、 樂 觀 、 建 設 性 的 角 度 , 圖 中 一 王 數 十 后 , 姿 勢 技 巧 , 回 歸 傳 統 , 風 格 出 奇 地 平 實 穩 重 , 乃 美 國 六 七 十 年 代 小 電 影 中 南 加 州 水 喉 佬 入 屋 修 理 , 與 聖 他 芭 芭 拉 主 婦 盤 床 性 戰 的 肉 搏 招 式 , 不 謀 而 合 , 可 以 成 功 平 衡 李 安 湯 唯 等 人 的 惡 意 誤 導 , 令 美 國 人 產 生 集 體 回 憶 的 親 切 感 。
有 了 親 切 感 , 日 韓 美 國 人 就 會 慕 名 來 香 港 旅 遊 , 按 圖 尋 找 床 戰 豪 宅 地 點 , 在 大 閘 外 指 點 窺 探 , 特 府 幾 十 億 養 一 個 「 旅 發 局 」 , 實 在 冤 枉 。

粗 劣 是 罪

Feb 14, 2008


藝 人 在 牀 上 歡 愛 , 拍 下 裸 照 , 即 使 外 洩 , 也 不 是 什 麼 大 錯 , 但 拍 得 粗 劣 , 卻 是 不 可 饒 恕 的 罪 惡 。
在 攝 影 術 成 本 昂 貴 的 時 代 , 有 沒 有 看 過 《 鐵 達 尼 號 》 ? 戲 中 的 主 角 里 安 納 度 狄 卡 比 奧 , 在 船 上 跟 琪 溫 絲 萊 好 完 了 , 叫 她 脫 光 衣 服 , 躺 卧 在 沙 發 , 替 她 畫 了 一 幅 裸 體 寫 生 。
琪 溫 絲 萊 微 笑 , 挺 一 挺 胸 , 任 他 獵 取 角 度 , 男 主 角 全 神 貫 注 , 完 成 了 情 愛 的 一 幅 禮 贊 。
因 此 , 把 情 人 的 裸 體 紀 錄 下 來 , 只 要 是 出 於 崇 拜 , 沒 有 問 題 , 但 作 品 要 有 美 感 。 身 為 藝 人 , 法 文 叫 做 Artiste , 其 人 體 攝 影 作 品 的 質 素 , 公 眾 會 有 所 期 待 , 如 果 有 一 絲 巴 黎 左 岸 的 沙 龍 味 , 隨 時 可 以 在 法 國 出 版 一 本 影 冊 , 是 可 以 請 嘉 芙 蓮 丹 露 寫 一 篇 序 , 做 他 的 女 朋 友 , 開 心 死 了 , 將 來 分 手 , 也 會 一 生 回 味 縈 心 。
但 是 流 出 來 的 一 千 幾 百 張 , 圖 中 的 女 明 星 擺 的 甫 士 , 或 站 或 卧 , 手 撫 乳 房 , 分 開 兩 腿 , 姿 勢 傳 統 , 毫 無 創 意 , 由 七 十 年 代 的 《 老 爺 車 》 到 後 來 的 《 龍 虎 豹 》 , 都 是 這 種 體 位 。 「 作 品 」 不 講 究 燈 光 和 色 感 的 層 次 , 卧 室 布 置 凌 亂 , 幾 個 小 熊 玩 具 之 類 , 拜 託 可 不 可 以 挪 開 ? 四 周 的 雜 物 太 多 , 拍 得 略 嫌 太 cheap , 到 油 尖 旺 隨 便 挑 一 個 金 毛 仔 , 也 拍 得 出 同 樣 水 準 。
或 會 有 人 說 : 這 是 生 活 的 急 就 章 , 不 要 那 麼 高 要 求 嘛 ─ ─ 這 就 不 對 了 。 既 是 「 名 人 」 , 也 是 富 家 子 弟 , 留 學 西 方 , 影 視 事 業 出 身 , 同 樣 拍 牀 照 , 公 眾 的 要 求 高 一 點 ,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呢 ? 藝 人 這 一 行 , 有 一 個 「 藝 」 字 , 是 一 門 專 業 , 有 拍 攝 人 體 這 一 鋪 癖 癮 , 也 不 簡 單 , 後 面 有 一 股 激 情 , 既 然 做 一 件 事 , 就 要 努 力 做 到 最 好 。
流 出 來 的 照 片 , 表 現 不 出 作 者 的 才 華 。 學 學 人 家 李 安 吧 。 李 安 叔 五 十 多 歲 , 算 前 輩 了 , 但 《 色 . 戒 》 湯 唯 和 梁 朝 偉 的 牀 戲 , 創 意 險 奇 , 柔 美 之 中 , 不 失 剛 烈 。 香 港 二 十 多 歲 演 藝 這 一 代 , 一 向 以 潮 、 In 和 Young 自 居 , 由 這 一 千 幾 百 張 外 洩 的 裸 照 之 中 , 燈 光 和 角 度 全 無 想 像 力 , 甫 士 老 餅 , 這 一 點 , 才 是 罪 惡 所 在 。
女 明 星 在 銀 幕 上 是 玉 女 , 不 是 不 可 以 拍 裸 照 , 積 桂 蓮 貝 茜 拍 過 , 珍 寶 金 也 拍 過 , 毫 不 淫 猥 , 身 軀 裸 裎 , 水 晶 點 點 , 夕 陽 披 灑 , 如 神 如 聖 , 因 為 積 桂 蓮 貝 茜 的 男 朋 友 是 杜 魯 福 , 而 珍 寶 金 的 上 人 , 是 法 國 詞 人 甘 斯 堡 。
這 就 是 一 個 自 稱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的 人 文 水 準 問 題 。 還 有 一 樣 : 女 明 星 拍 牀 照 , 可 以 裸 體 , 也 可 以 嘴 角 含 春 欲 仙 欲 死 的 樣 子 , 但 萬 萬 不 可 以 拍 口 交 的 大 特 寫 。 這 個 動 作 , 即 使 米 開 朗 基 羅 妙 手 再 世 , 也 不 可 能 化 醜 為 美 的 。 美 而 不 猥 , 裸 而 不 淫 。 衞 道 之 士 聒 躁 , 當 事 人 哭 哭 啼 啼 , 一 個 喧 噪 的 社 會 , 還 沒 有 長 大 , 呵 呵 , 真 的 , 是 那 麼 傻 , 那 麼 天 真 。

火 燒 旺 地

Feb 14, 2008

南 韓 首 爾 市 中 心 六 百 年 的 舊 建 築 南 大 門 遭 狂 徒 縱 火 , 一 夜 燒 盡 , 南 韓 人 如 喪 孝 妣 , 痛 心 疾 首 , 珍 愛 舊 建 築 之 情 懷 , 溢 於 言 表 。
由 中 國 式 經 濟 發 展 的 經 驗 , 首 爾 市 民 真 是 一 夥 愚 民 。 首 先 , 火 燒 旺 地 , 一 把 火 把 南 大 門 燒 了 , 象 徵 鼠 年 發 財 好 景 , 只 燒 一 座 南 門 , 太 少 了 , 把 東 門 、 西 門 、 北 門 也 全 燒 光 , 更 發 大 財 呢 。
舊 的 不 去 , 新 的 不 來 , 中 國 主 席 毛 澤 東 , 半 個 世 紀 前 已 經 高 瞻 遠 矚 , 思 想 先 進 , 把 北 京 五 六 百 年 歷 史 的 九 大 城 門 , 連 同 城 牆 , 通 通 拆 光 。 其 時 畢 業 於 美 國 賓 州 大 學 的 洋 奴 建 築 家 梁 思 成 痛 哭 流 涕 , 要 求 保 留 城 牆 , 理 由 是 「 讓 洋 人 欣 賞 中 國 建 築 文 化 」 , 毛 澤 東 哈 哈 大 笑 , 照 拆 不 誤 。 事 實 證 明 當 年 決 策 正 確 , 今 日 北 京 歐 洲 新 建 築 林 立 , 成 為 一 座 奧 運 後 現 代 超 現 實 的 二 十 二 世 紀 前 衞 太 空 城 , 成 為 十 三 億 炎 黃 子 孫 的 驕 傲 。
南 韓 政 府 換 屆 , 新 總 統 可 能 想 大 展 鴻 圖 , 效 法 香 港 , 在 首 爾 發 展 地 產 。 南 大 門 這 一 片 是 地 王 , 將 來 建 一 座 IFC 之 類 的 摩 天 大 樓 , 不 但 可 以 刺 激 經 濟 , 還 可 以 吸 引 荷 李 活 的 甚 麼 蝙 蝠 俠 之 類 來 取 景 , 打 造 國 際 形 象 。 縱 火 者 隨 時 是 政 府 派 去 的 , 這 一 招 , 值 得 中 港 效 法 , 收 地 重 建 , 與 其 嚕 囌 , 不 如 把 甚 麼 域 多 利 警 署 之 類 一 把 火 燒 光 , 所 費 成 本 , 一 桶 電 油 , 一 支 火 柴 而 已 。

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不 是 這 個 女 人

Feb 13, 2008

女 人 不 是 不 可 以 當 美 國 總 統 , 但 不 是 這 個 叫 希 拉 莉 的 過 氣 第 一 夫 人 。
首 先 是 她 太 假 , 當 眾 演 說 , 兩 度 流 淚 , 一 次 是 不 忿 對 手 抨 擊 , 另 一 次 是 有 感 於 美 軍 在 海 外 的 傷 亡 。 這 種 眼 淚 , 不 論 時 機 還 是 情 節 , 都 掉 得 太 cheap , 屬 於 電 視 肥 皂 劇 的 水 準 。
女 人 的 眼 淚 , 就 像 香 港 的 放 煙 花 , 是 一 種 珍 貴 的 貨 幣 , 印 得 越 濫 , 幣 值 越 便 宜 。 希 拉 莉 的 眼 淚 是 一 定 要 流 的 , 但 要 擇 時 機 , 但 不 是 這 個 時 候 , 這 只 是 黨 內 提 名 人 的 初 選 , 應 該 留 到 十 一 月 的 前 夕 , 有 如 黃 蜂 的 尾 後 針 , 在 要 命 的 關 頭 作 生 死 的 衝 刺 , 只 許 成 功 的 關 鍵 一 擊 。
希 拉 莉 的 眼 淚 流 得 太 早 , 遭 到 奧 巴 馬 的 壓 力 , 這 就 顯 示 亂 了 方 寸 ─ ─ 不 要 說 是 「 真 情 流 露 」 , 政 治 沒 有 真 情 這 回 事 , 一 切 都 是 演 戲 。 高 潮 必 定 留 在 最 後 , 九 十 分 鐘 的 一 齣 戲 , 大 場 面 半 途 出 盡 了 , 等 一 會 怎 樣 結 局 ? 看 一 齣 蹩 腳 的 戲 , 到 這 裏 暗 暗 為 編 導 和 演 員 着 急 。
其 次 是 她 的 潛 藏 等 待 。 等 足 八 年 , 此 時 出 選 , 早 已 傳 言 會 有 此 一 步 , 也 沒 有 什 麼 新 鮮 感 。 此 時 忽 然 強 調 她 從 前 身 為 第 一 夫 人 的 「 行 政 經 驗 」 ─ ─ 第 一 夫 人 , 不 是 干 政 的 角 色 , 這 個 女 人 今 天 忽 然 說 以 往 克 林 頓 的 八 年 她 有 豐 富 的 經 驗 , 證 明 克 林 頓 多 少 是 她 的 傀 儡 , 不 然 也 耳 朵 軟 , 受 她 的 擺 佈 和 影 響 , 成 熟 的 選 民 , 才 不 會 投 她 一 票 。
她 咬 牙 切 齒 地 公 開 呼 籲 : 中 國 貿 易 順 差 巨 大 , 搶 走 了 美 國 人 的 工 作 職 位 , 必 須 對 中 國 強 硬 。 但 是 , 當 年 給 予 中 國 貿 易 最 惠 國 地 位 , 導 致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「 災 難 」 的 , 不 就 是 前 總 統 克 林 頓 嗎 ? 選 民 如 果 沒 有 失 憶 , 冷 笑 一 聲 , 更 加 不 會 選 她 。
還 有 就 是 穿 褲 子 了 。 當 了 八 年 的 第 一 夫 人 , 進 出 國 際 上 流 社 會 , 尚 且 不 懂 衣 , 這 兩 任 的 世 面 , 不 知 見 的 是 什 麼 。
女 人 當 美 國 總 統 , 寧 願 選 眾 議 院 議 長 佩 羅 西 ─ ─ 意 大 利 裔 , 氣 質 高 貴 , 穿 一 襲 黑 色 裙 子 , 她 才 是 最 像 戴 卓 爾 夫 人 母 儀 天 下 的 人 物 。 希 拉 莉 缺 乏 的 就 是 這 四 個 字 , 女 人 當 總 統 , 不 是 選 美 , 如 果 沒 有 這 點 鎮 得 住 的 氣 派 , 選 你 做 什 麼 ? 全 世 界 都 在 兒 戲 地 退 步 , 奧 巴 馬 與 希 拉 莉 , 美 國 無 人 了 , 中 國 更 不 消 提 , 這 是 人 類 災 難 的 先 兆 。

影 淫 黑 暗 見 曙 光

Feb 13, 2008


藝 人 影 淫 風 暴 , 有 疑 似 圖 片 女 主 角 之 女 士 現 身 面 對 , 獲 讚 勇 敢 , 壞 事 變 好 事 。
凡 事 不 宜 太 過 負 面 , 此 事 積 極 樂 觀 的 一 面 : 其 一 , 本 來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, 是 香 港 印 刷 媒 體 的 淡 季 , 港 人 大 量 外 遊 , 報 刊 雜 誌 銷 情 下 降 , 但 藝 人 影 淫 風 暴 , 具 有 「 明 天 唔 知 又 輪 到 邊 個 的 裸 照 曝 光 」 的 懸 疑 性 與 追 看 性 , 淡 季 刺 激 報 刊 銷 路 , 保 障 報 販 與 發 行 商 的 盈 利 收 入 , 在 這 段 期 間 登 廣 告 的 商 戶 也 間 接 受 惠 , 促 進 經 濟 。
第 二 , 裸 淫 風 波 有 巨 大 吸 引 力 , 農 曆 新 年 期 間 , 過 百 萬 港 人 外 遊 , 不 論 去 東 瀛 浸 溫 泉 , 還 是 去 哈 爾 濱 賞 雪 , 外 遊 的 港 人 , 即 使 在 異 鄉 , 也 人 人 關 心 裸 淫 風 暴 的 最 新 進 展 , 旅 遊 車 上 , 熱 烈 討 論 , 導 遊 散 隊 , 回 到 酒 店 , 即 行 上 網 追 蹤 裸 照 的 最 新 內 容 , 最 難 得 是 連 大 陸 地 區 也 資 訊 暢 通 。 如 此 一 來 , 香 港 人 無 論 人 在 七 洲 四 洋 , 向 心 力 、 凝 聚 力 都 大 大 加 強 , 共 同 話 題 一 致 , 「 香 港 是 我 家 」 的 感 覺 從 未 曾 如 此 濃 厚 , 在 外 地 上 不 到 網 , 大 有 「 鐵 塔 凌 淫 , 望 不 見 剝 衫 人 面 」 的 惆 悵 , 網 絡 接 通 , 則 又 有 「 何 須 多 辨 復 多 求 , 此 情 此 趣 此 模 樣 」 的 滿 足 感 , 海 外 生 明 月 , 天 涯 共 此 時 , 今 年 的 農 曆 新 年 , 港 人 追 裸 觀 淫 , 不 分 階 層 , 六 百 萬 一 條 心 , 影 淫 風 波 , 黑 暗 中 見 曙 光 。

留 一 線

Feb 12, 2008


全 球 最 hit 的 話 題 , 是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, 而 不 是 藝 人 自 拍 、 公 眾 評 比 身 材 。 以 國 際 標 準 氣 勢 最 盛 的 人 物 , 如 果 我 沒 有 搞 錯 的 話 , 應 該 是 明 星 奧 巴 馬 , 而 不 是 避 走 美 國 的 床 照 自 拍 的 男 主 角 。
即 使 連 平 淡 的 共 和 黨 , 幾 個 候 選 人 也 不 是 沒 看 頭 。 共 和 黨 黨 內 候 選 人 赫 卡 比 接 受 CNN 訪 問 , 主 持 人 問 : 黨 友 麥 堅 因 氣 勢 盛 大 , 民 望 也 比 你 高 , 你 在 路 易 斯 安 娜 和 肯 薩 斯 州 的 初 選 得 票 率 比 他 多 , 會 不 會 令 他 尷 尬 ?
赫 卡 比 答 : 「 他 也 在 佛 羅 里 達 州 贏 了 我 , 為 什 麼 你 不 說 他 令 我 尷 尬 ? 這 是 自 由 競 爭 , 沒 有 競 爭 , 國 家 只 會 出 現 庸 人 領 袖 。 」
在 一 個 「 西 瓜 偎 大 邊 」 的 社 會 , 既 然 麥 堅 因 出 線 最 有 望 , 可 能 是 下 屆 總 統 的 人 選 , 一 個 強 人 正 在 崛 起 , 其 他 人 最 好 不 要 令 他 尷 尬 , 不 要 觸 怒 他 , 乖 乖 讓 路 , 識 相 一 點 , 將 來 那 個 強 人 坐 正 了 , 才 會 分 給 你 一 點 點 剩 菜 殘 羹 的 獎 賞 。
CNN 的 主 持 問 得 狡 猾 , 因 為 溫 和 麥 堅 因 萬 一 當 了 總 統 , 為 了 取 悅 國 內 的 右 派 選 民 , 多 半 會 提 名 赫 卡 比 當 副 總 統 。 「 你 贏 得 如 此 盡 絕 , 會 不 會 令 他 尷 尬 ? 」 這 句 話 , 是 故 意 問 給 麥 堅 因 聽 的 ─ ─ 這 個 人 正 在 得 罪 你 , 將 來 如 果 你 當 了 老 闆 , 會 不 會 用 他 ?
赫 卡 比 答 得 很 巧 妙 : 在 幾 個 州 贏 了 他 , 沒 什 麼 好 得 罪 他 的 ; 相 反 , 他 在 另 一 些 州 贏 了 我 , 也 不 會 得 罪 我 。 如 果 沒 有 競 爭 對 手 , 我 們 國 家 的 總 統 就 會 是 一 名 庸 人 , 言 下 之 意 : 我 赫 卡 比 現 在 跟 你 一 爭 長 短 , 如 果 你 贏 了 , 就 是 當 世 的 領 袖 。
這 幾 句 話 , 於 對 手 明 抑 實 揚 , 暗 藏 歸 順 合 作 的 意 思 , 表 面 上 不 失 大 體 : 我 沒 有 必 要 以 他 的 感 受 為 優 先 , 他 有 這 般 高 大 , 我 個 子 也 不 矮 , 我 跟 他 平 起 平 坐 。
在 今 年 的 總 統 選 舉 中 , 赫 卡 比 只 是 二 線 人 物 。 他 的 髮 型 、 衣 着 、 面 孔 , 都 太 像 六 十 年 代 的 尼 克 遜 。 共 和 黨 還 有 一 個 自 費 競 選 的 富 豪 玩 家 龍 尼 , 也 是 西 裝 骨 骨 , 一 頭 百 利 髮 乳 的 油 光 , 插 着 一 條 袋 巾 , 是 以 前 加 利 格 蘭 和 洛 赫 遜 的 翻 版 , 這 等 形 象 , 比 起 奧 巴 馬 的 hip-hop 和 網 絡 風 格 , 過 時 了 三 四 十 年 , 必 輸 無 疑 。
但 二 線 人 物 , 在 對 白 中 也 有 第 一 線 的 機 鋒 內 容 。 怎 樣 不 失 尊 嚴 , 不 讓 對 方 把 自 己 比 下 去 , 同 時 也 暗 中 留 一 線 , 日 後 有 相 遇 的 緣 機 , 針 鋒 相 對 之 間 , 沒 有 講 稿 , 沒 有 「 智 囊 」 提 點 , 民 主 這 種 遊 戲 , 確 實 不 是 為 庸 才 而 設 的 , 一 個 國 家 , 如 果 甘 願 集 體 平 庸 , 更 不 要 做 夢 , 玩 不 來 的 。

道 德 真 空 危 機

Feb 12, 2008


藝 人 裸 淫 網 洩 風 波 , 小 事 化 大 , 越 演 越 烈 。 驚 動 日 韓 與 大 陸 網 眾 , 再 一 次 證 明 香 港 這 個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的 威 力 。
事 件 由 於 特 府 警 務 處 要 做 道 德 審 判 長 , 令 事 件 變 質 為 掃 蕩 網 絡 表 達 自 由 , 公 民 家 居 私 藏 自 由 的 憲 政 風 暴 。
本 來 , 警 方 做 道 學 家 , 不 是 不 可 以 , 理 應 先 訓 斥 「 食 飽 飯 , 等 戲 開 , 冇 事 做 」 而 玩 裸 淫 自 拍 的 藝 人 , 告 訴 他 們 : 身 為 「 成 功 人 士 」 , 應 對 社 會 道 德 風 氣 起 模 範 教 化 功 能 , 平 時 探 望 老 人 院 , 向 爺 爺 嫲 嫲 送 湯 粥 ; 或 探 望 壞 血 病 癱 瘓 卧 床 的 絕 症 兒 童 明 仔 、 小 嘉 嘉 之 類 , 熱 淚 盈 眶 , 人 情 味 氾 濫 過 黃 河 水 患 的 形 象 , 令 屯 門 、 將 軍 澳 的 萬 千 師 奶 公 眾 誤 以 為 香 港 藝 人 就 是 一 群 香 港 版 的 德 蘭 修 女 和 觀 世 音 菩 薩 化 身 , 豈 知 裸 淫 網 洩 風 暴 , 才 揭 發 一 批 「 慈 善 愛 心 大 使 」 原 來 是 「 自 拍 俱 樂 部 」 的 裸 淫 成 員 , 試 問 千 千 萬 萬 慘 遭 「 社 會 名 人 典 範 」 誤 導 、 曾 經 在 螢 幕 的 慈 善 騷 前 教 導 子 女 「 學 吓 呢 班 哥 哥 姐 姐 喇 」 的 師 奶 家 長 受 害 人 , 如 何 向 囝 囝 女 女 們 交 代 ?
警 務 處 長 的 職 責 , 本 來 是 要 求 曾 特 撥 款 五 億 , 成 立 「 全 港 緊 急 道 德 心 理 輔 導 基 金 」 , 向 廣 大 師 奶 與 大 中 學 生 緊 急 輔 導 , 以 解 釋 「 藝 人 也 是 人 , 同 正 常 人 一 樣 有 性 需 要 , 亦 有 充 滿 創 意 的 性 淫 巧 」 , 以 免 其 希 望 幻 滅 後 紛 紛 走 上 燒 炭 跳 樓 之 路 的 , 豈 知 卻 放 過 生 產 商 , 高 調 捉 拿 批 發 零 售 者 , 錯 過 了 大 好 親 民 機 會 , 令 人 惋 惜 。

出 頭 鳥 的 故 事

Feb 11, 2008


奧 巴 馬 人 氣 急 升 , 學 生 時 代 的 舊 事 曝 光 。
去 哈 佛 讀 法 律 之 前 , 他 在 洛 杉 磯 的 西 方 學 院 讀 書 。 在 學 校 , 他 是 學 生 會 份 子 , 流 行 音 樂 、 啤 酒 、 香 煙 , 時 時 組 織 集 會 , 呼 籲 美 國 企 業 撤 出 種 族 隔 離 的 南 非 , 與 幾 個 同 學 圍 坐 吹 水 , 他 的 教 授 憶 述 : 他 喜 歡 談 論 沙 特 和 尼 采 。
當 蘇 聯 入 侵 阿 富 汗 的 時 候 , 他 反 應 激 烈 , 抨 擊 卡 特 失 敗 的 外 交 政 策 。 他 在 學 院 裏 演 說 , 魅 力 非 凡 , 只 要 他 開 口 , 人 人 都 想 聆 聽 。
對 於 美 國 政 府 的 政 策 : 「 他 一 眼 就 能 挑 出 毛 病 , 指 出 此 一 政 策 的 惡 果 。 一 件 事 無 論 多 複 雜 , 他 都 能 抽 絲 剝 繭 細 說 因 由 , 這 一 份 本 事 , 其 他 人 沒 有 。 」
這 一 段 評 語 , 英 文 原 文 為 : He would point out the negatives of a policy and its consequences and illuminate the complexities of an issue the ways others could not.
這 段 話 很 重 要 。 因 為 抽 煙 、 喝 酒 、 吹 水 、 抗 議 , 在 大 學 的 學 生 會 , 人 人 都 做 得 到 , 這 等 扮 cool 的 行 為 , 只 是 一 名 學 生 領 袖 的 包 裝 。
但 政 治 才 俊 的 要 求 , 還 要 進 一 步 , 就 是 對 政 府 的 政 策 , 一 眼 就 挑 得 出 毛 病 , 預 測 其 一 意 孤 行 的 後 果 。 一 件 事 無 論 多 複 雜 , 他 都 可 以 說 穿 其 中 的 利 害 , 有 這 樣 的 本 事 , 就 是 年 輕 一 代 的 政 治 人 才 。
不 必 有 什 麼 「 建 設 性 」 , 他 不 必 「 提 議 」 政 府 該 怎 樣 做 。 一 個 有 真 材 實 料 的 人 , 任 何 提 議 都 很 值 錢 , 不 要 隨 便 為 權 力 當 局 進 貢 什 麼 知 識 份 子 的 「 諍 言 」 , 不 必 教 精 他 , 令 他 更 聰 明 , 只 要 能 指 出 蠢 在 哪 , 已 經 足 夠 有 餘 了 。 憑 這 一 樣 , 在 一 個 民 主 國 家 , 原 來 奧 巴 馬 就 擁 有 上 位 的 本 錢 。
所 欠 的 只 是 一 點 實 戰 經 驗 , 入 伍 當 兵 , 是 很 好 的 履 歷 , 比 唸 兩 個 碩 士 和 一 個 博 士 學 位 還 強 。 但 奧 巴 馬 是 八 十 年 代 成 長 的 一 代 , 那 時 美 國 沒 有 參 與 過 什 麼 重 大 的 戰 爭 , 這 是 奧 巴 馬 的 幸 運 , 也 是 他 的 不 幸 。
一 個 社 會 有 沒 有 新 晉 的 政 治 人 才 ? 就 看 有 幾 多 能 獨 力 戳 穿 許 多 假 面 具 的 學 生 領 袖 。 奧 巴 馬 至 少 是 有 稜 角 的 人 物 , 不 是 激 進 , 而 是 激 情 , 不 是 凡 事 都 有 偏 見 , 只 是 有 獨 特 的 意 見 。 這 種 人 , 在 一 個 民 主 社 會 , 是 不 會 槍 打 出 頭 鳥 的 。 連 服 過 大 麻 , 也 竟 然 變 成 了 優 點 。 奧 巴 馬 的 英 文 教 授 說 : 「 他 吸 大 麻 , 但 不 是 癮 君 子 , 只 是 用 大 麻 來 尋 找 許 多 問 題 的 答 案 。 」
吸 毒 是 尋 找 答 案 ? 因 為 他 可 能 是 明 天 的 總 統 , 這 個 世 界 有 時 趨 炎 附 勢 得 很 可 愛 , 視 乎 上 位 的 人 , 不 靠 暴 力 和 獨 裁 。

就 怕 小 馬 哥 沒 綠 卡

Feb 11, 2008


台 灣 國 民 黨 總 統 候 選 人 馬 英 九 被 揭 發 擁 有 美 國 綠 卡 , 遭 到 民 進 黨 圍 剿 。
馬 英 九 形 象 憨 厚 老 實 , 此 君 做 總 統 , 台 灣 人 本 土 不 放 心 , 但 原 來 還 有 綠 卡 , 又 令 人 增 加 信 心 了 。 因 為 狡 兔 三 窟 , 原 來 馬 小 九 也 不 那 麼 「 正 氣 」 的 , 雖 然 外 表 像 郭 靖 , 但 有 一 條 美 國 的 後 路 , 台 灣 一 旦 出 事 , 馬 小 九 是 不 會 「 死 守 襄 陽 」 的 , 證 明 小 馬 哥 精 於 計 算 , 比 他 的 外 表 更 為 狡 獪 。
政 客 就 是 要 狡 獪 , 馬 小 九 大 蠱 若 戇 , 具 備 了 從 政 的 性 格 。 全 家 擁 有 綠 卡 , 即 有 親 美 感 性 聯 繫 。 綠 卡 是 美 國 政 府 發 的 , 馬 小 九 上 台 後 如 果 輕 舉 妄 動 , 美 國 會 把 他 的 綠 卡 吊 銷 。 怕 就 怕 馬 小 九 沒 有 綠 卡 , 有 了 , 小 馬 哥 上 了 台 , 有 這 根 鏈 子 隱 拴 , 施 政 必 符 合 美 國 的 利 益 , 民 進 黨 有 甚 麼 好 亂 吠 一 通 ?
再 者 , 一 海 之 隔 的 香 港 特 區 , 愛 國 陣 營 、 人 大 政 協 , 數 一 數 , 有 幾 多 個 有 美 國 護 照 、 英 國 公 民 身 份 、 綠 卡 或 老 婆 有 加 拿 大 的 楓 葉 卡 ? 身 為 中 國 人 , 沒 有 英 美 加 的 這 卡 那 卡 , 豈 不 地 位 跟 春 運 趕 回 鄉 過 年 的 草 民 一 樣 ?
小 馬 哥 有 綠 卡 , 是 一 種 成 就 , 憑 這 一 點 , 投 小 馬 哥 一 票 , 也 是 同 時 投 美 國 一 票 , 台 灣 任 何 成 熟 的 選 民 , 都 會 暗 中 為 小 馬 哥 喝 采 。

家教

Feb 10, 2008

蘋果日報 陶傑2008-02-10黃金冒險號

生一個女兒出來,父母不加管教,是對社會多餘的負擔。什麼叫家教?不是要她學芭蕾舞、彈鋼琴、學法文,在一個愚蠢的世代,至緊要教她:將來跟男朋友做愛,千祈、千祈、千祈,不是要洗手,是記住「唔好俾佢影相」。即使是夫妻,也不可以讓老公裹一條毛巾,站在床尾,提着一部攝錄機拍攝,在鏡頭之中,並無天長地久這回事,萬一有一天鬧離婚,金錢分配不勻,幾十年的夫妻,他也會用一叠床照來威脅。或者老公在外面有情婦,是那個女人堅持要看的:「唔制呀,」她說:「我要你告訴我,是我靚還是她標青嘛,你說呀,你說呀。」

男人在這個關頭,很少經得起那隻小野貓的胡纏,終於怕了她,一起在床上評頭品足地分享。家教兩個字,一度是多麼傳統而過時。有什麼水準的女兒,就有什麼質素的父母。父母從小不教導,女兒晉身名氣界,誤交淫友,床照洩漏出去,連全香港的警察也要為她奔走,一個儍乎乎的一哥亂說話,賠上了幾十年的事業名譽。這一場社會鬧劇,源自兩個人,就是父母,只因為十多年前,父母沒有管教好,生一個女兒出來,這原是她們的本份。

父母不教,沒有理由要警方來補救惡果,因為警員的薪酬,是身為納稅人的你和我支付的,一件無聊的醜聞,勞動警力四出,小事化大,官員口吐蠢言,政府威望掃地,要納稅人來為當事人自小缺乏家教而付出代價,真是天大的笑話。男朋友要拍,你可以拒絕,因為你自小有教養,知道什麼叫矜持──這兩個字很深奧是不是──這個世界,必須明白,無論如何放浪胡鬧,有許多事情,男孩子可以做,身為女仔,永遠不可以。這一切原來是一位有常識的母親自小應該提點的,還加上她的學校校長、訓導老師、班主任。

因此,一些傳統的女子中學,勒令你的女兒穿一襲長衫校服、不許戴耳環、裙子長度不准在膝蓋以上,每星期背誦幾次玫瑰經,就叫做教育,父母認為過嚴,到學校去吵鬧?很好,過幾年,你的女兒的淫照外洩,她哭哭啼啼嚷着要自殺的時候,不要後悔。

尤其是晉身「演藝圈」。出色的電影,生平沒拍過幾齣,成就概在電腦上打格仔見。父母無知,女兒跟着荒唐,但這一切該是閣下的家事,我們都是納稅人,素昧生平,沒有義務為令千金討回公道。因此,請記住:家教的意思,不是學芭蕾舞,披一身白羽毛,跳天鵝湖,而是千叮萬囑:不要讓男友拍攝,他要留念?最多最多,拔下來送給他一條毛。

High 野 之 謎

Feb 9, 2008

許 多 位 高 權 重 的 人 , 最 後 都 栽 在 一 個 字 上 面 , 叫 做 High 。
他 為 什 麼 這 樣 High ? 因 為 掌 聲 、 歡 呼 , 又 或 者 在 一 片 混 亂 中 ,下 顯 權 威 , 上 爭 攞 彩 。
但 是 一 進 入 亢 奮 狀 態 , 首 先 是 管 不 住 一 張 嘴 巴 。 香 港 的 記 者 ,少 不 更 事 , 二 十 多 歲 的 年 紀 , 打 一 份 工 , 總 要 出 糧 , 在 許 多 酒 會 場 合 , 當 事 人 前 呼 後 擁 昂 首 挺 胸 走 出 來 , 記 者 三 百 六 十 多 個 米 高 峯 爭 先 恐 後 哄 搶 圍 堆 上 去 。
許 多 大 英 雄 , 就 是 過 不 了 咪 高 峯 這 一 關 。 見 咪 高 峯 而 亢 奮 , 偏 偏 一 站 定 , 四 周 的 閃 光 燈 隨 之 一 片 咔 嚓 亂 響 , 他 一 生 以 來 , 歷 史 性 的 重 大 時 刻 , 建 功 立 業 , 對 上 一 次 , 就 是 在 母 親 的 子 宮 裏 爬 出 來 的 時 候 , 看 見 她 媽 媽 掰 開 的 兩 條 大 腿 之 間 , 一 堆 醫 生 護 士 圍 攏 過 來 的 口 罩 , 以 及 手 術 室 的 天 花 板 , 手 術 燈 的 一 叢 一 百 二 十 火 共 十 二 隻 小 太 陽 大 燈 泡 。
人 生 至 此 , 哪 能 不 High 呢 ? 就 像 初 生 的 嬰 兒 , 鑽 出 子 宮 的 一 刻 , 張 開 肺 活 量 的 一 聲 裂 地 撕 天 的 喪 哭 ─ ─ 有 沒 有 發 覺 , BB 生 下 來 的 這 一 刻 , 誰 不 是 名 嘴 呢 ─ ─ 他 的 口 腔 和 聲 帶 也 癢 癢 着 , 他 要 開 金 口 , 他 是 舉 足 輕 重 的 權 力 人 物 , 記 者 追 問 : 請 問 局 長 處 長 委 員 長 之 類 , 對 這 件 事 和 此 一 危 機 , 你 有 什 麼 「回 應 」 呢 ?
十 年 來 , 許 多 講 多 錯 多 的 超 級 High 王 , 就 衰 在 「 回 應 」 兩 個 字 。 不 是 挪 亞 方 舟 遇 上 的 史 前 大 水 , 摩 西 出 紅 海 之 前 的 瘟 禍 蝗 災 , 不 過 是 一 對 野 鴿 子 , 在 樓 上 的 簷 下 野 合 的 時 候 , 牠 們 的 鳥 巢 掉 了 下 來 , 砸 在 一 個 農 民 的 頭 上 , 有 什 麼 好 「 回 應 」 的 ?
然 而 有 許 多 人 一 聽 見 「 回 應 」 , 就 來 反 應 , 在 咪 高 峯 閃 光 燈 裏 發 揮 了 初 生 嬰 剛 來 到 這 個 世 界 時 張 嘴 嚎 哭 旳 本 能 。 可 不 要 忘 記 , 這 開 天 闢 地 的 第 一 聲 嚎 哭 , 對 於 這 位 BB , 是 他 這 輩 子 平 地 一 聲 雷 的 重 要 sound-bite 。
隨 後 發 生 的 事 , 卻 慘 不 忍 睹 。 只 因 禍 從 口 出 , 事 後 要 「 補 鑊 」 , 但 誠 如 英 文 說 的 : The damage has been done , 卻 又 懊 悔 不 已 。
卡 通 片 《 阿 森 一 族 》 裏, 主 角 阿 森 的 女 兒 麗 莎 , 看 見 她 爸 爸 在 發 表 一 些 很 蠢 的 言 論 時 , 悟 出 一 個 道 理 , 她 說 : 「 不 要 亂 發 言 , 最 好 保 持 沉 默 ( keep quiet ) , 默 不 作 聲 , 令 人 懷 疑 你 是 不 是 一 個 蠢 人 , 總 好 過 作 了 聲 , 令 人 證 實 你 真 的 是 一 個 蠢 人 。 」
十 年 來 , 為 什 麼 許 多 「 精 英 」 , 都 一 一 淪 為 蠢 人 ? 因 為 前 殖 民 地 的 英 國 主 子 , 知 道 他 們 不 是 太 聰 明 , 從 行 政 局 往 下 , 封 了 他 們 的 嘴 巴 , 不 許 他 們 亂 說 話 。 英 國 人 走 了 , 他 們 扯 下 嘴 上 的 膠 貼 。 精 英 們 一 High , 馬 上 就 「 揩 」 , 因 為 他 們 亂 張 嘴 。 記 住 阿 森 卡 通 的 話 : 令 人 懷 疑 , 比 令 人 證 實 好 。 在 一 個 愚 昧 的 世 代 , 戒 High , 才 襟 Low !

嫁 老 外

Feb 8, 2008

中 國 女 子 走 向 世 界 , 嫁 給 洋 人 , 越 來 越 跟 麥 當 勞 的 分 店 一 樣 多 。
嫁 給 「 老 外 」 的 好 處 , 是 該 洋 漢 永 遠 比 你 老 實 ─ ─ 他 當 初 揹 一 隻 行 囊 , 由 地 中 海 到 曼 谷 , 再 由 芭 堤 雅 到 上 海 , 只 是 尋 找 一 段 快 樂 時 光 。 真 正 精 明 狡 猾 的 洋 人 , 哈 佛 普 林 斯 頓 的 學 歷 , 留 在 華 爾 街 , 他 找 老 婆 , 要 找 一 個 對 自 己 的 事 業 有 助 力 的 名 媛 , 不 是 一 個 中 國 娃 娃 。
婚 後 因 調 派 遠 東 , 打 野 食 偷 情 , 是 另 一 回 事 , 但 紐 約 或 倫 敦 這 種 地 方 , 接 近 世 界 權 力 的 中 心 , 是 很 現 實 的 , 帶 着 一 個 異 族 的 妻 子 出 席 英 女 皇 、 蓋 茨 、 英 國 駐 華 盛 頓 大 使 , 肯 尼 迪 和 布 殊 家 族 都 在 的 宴 會 , 一 個 精 明 的 洋 人 一 定 會 明 白 , 自 己 無 論 如 何 卓 越 , 形 象 總 會 降 了 半 個 grade 。
因 此 , 肯 娶 中 國 女 子 為 妻 的 洋 人 , 有 百 分 之 九 十 五 , 中 國 老 婆 也 能 把 他 鎮 住 。 「 鎮 住 」 的 定 義 是 : 你 對 他 的 心 理 意 識 , 悉 數 能 預 測 而 掌 控 , 你 的 心 裏 在 想 甚 麼 , 你 伶 俐 的 動 機 , 長 遠 的 戰 略 打 算 , 裝 嬌 扮 嗲 的 演 技 , 他 永 遠 無 從 百 分 之 百 了 解 。 不 , 他 雖 是 知 識 份 子 , 以 往 也 有 一 段 絢 爛 的 過 去 , 但 總 沒 有 一 個 在 東 莞 包 二 奶 的 香 港 貨 櫃 車 司 機 之 蠱 惑 。
還 有 這 位 洋 丈 夫 只 要 一 天 還 愛 你 ─ ─ 你 有 光 潔 的 皮 膚 、 侍 候 的 柔 情 , 跟 美 國 女 人 放 在 天 平 上 一 掂 量 , 他 到 底 懂 得 珍 惜 的 ─ ─ 他 會 有 情 趣 , 懂 得 浪 漫 , 即 使 是 最 粗 糙 的 加 州 漢 , 也 比 一 個 香 港 大 學 生 呆 頭 呆 腦 溝 女 拍 拖 更 加 creative , 這 也 是 嫁 外 國 人 的 優 勢 。
劣 勢 是 : 當 初 你 決 定 嫁 他 之 際 , 一 定 尚 未 分 清 , 「 老 外 」 , 像 百 貨 公 司 美 容 部 的 護 膚 膏 一 樣 有 千 百 種 , 例 如 , 一 個 三 十 幾 歲 的 瑞 士 男 人 , 是 所 謂 老 外 ; 一 個 二 十 年 前 偷 渡 到 德 州 的 墨 西 哥 裔 美 國 中 坑 , 也 是 老 外 , 前 者 的 家 族 在 蘇 黎 世 , 後 者 經 歷 多 年 奮 鬥 , 在 侯 斯 頓 也 有 一 幢 三 千 呎 的 大 房 子 。 這 兩 個 鬼 佬 , 一 個 像 皮 雅 士 布 斯 南 , 另 一 個 像 曬 黑 了 的 辛 康 納 利 , 怎 樣 挑 選 呢 ?
其 中 的 學 問 , 洋 漢 心 中 明 白 , 像 一 定 不 懂 的 , 這 時 就 要 當 心 了 。 跟 光 顧 寵 物 店 一 樣 , 狗 也 有 許 多 種 的 , 沙 皮 跟 赫 斯 基 的 性 格 就 不 同 。 許 多 女 人 泡 在 蘭 桂 坊 , 今 天 跟 老 外 拋 媚 眼 , 吞 雲 吐 霧 , 英 語 流 利 , 明 天 就 栽 在 這 個 骨 節 眼 上 … …

詠 一 隻 老 鼠

Feb 7, 2008

鼠 年 來 了 。 老 鼠 是 十 二 生 肖 排 隊 的 A 一 號 , 但 「 過 街 老 鼠 , 人 人 喊 打 」 , 中 國 社 會 缺 糧 多 饑 荒 , 老 鼠 是 最 受 憎 厭 的 動 物 , 以 致 鼠 年 出 生 的 人 士 , 問 及 生 肖 , 都 有 點 難 以 啓 齒 。
中 國 文 化 對 老 鼠 的 鞭 撻 很 嚴 重 , 戰 國 的 李 斯 , 窮 的 時 候 , 看 見 廁 所 的 老 鼠 , 見 到 人 嚇 得 四 散 竄 逃 , 但 米 倉 裏 的 老 鼠 , 吃 得 很 飽 肥 , 見 到 人 也 不 怕 了 。 李 斯 立 時 省 悟 , 做 老 鼠 , 要 做 米 倉 裏
的 貴 鼠 , 不 要 做 廁 所 裏 的 壯 鼠 。 兩 千 年 來 , 中 國 的 平 民 , 都 是 廁 鼠 , 官 吏 就 是 倉 鼠 , 李 斯 把 老 鼠 分 了 等 級 , 難 怪 中 國 的 貪 污 , 是 那 麼 理 所 當 然 。
李 斯 的 做 人 和 做 官 態 度 , 在 英 文 裏 叫 做 Cynical , 中 文 勉 強 譯 為 「 憤 世 嫉 俗 」 。 以 李 斯 之 例 , 「 憤 世 」 是 有 的 , 「 嫉 俗 」 半 點 也 無 , 李 斯 看 見 倉 鼠 之 鄙 俗 , 沒 有 嫉 恨 , 反 而 很 羨 慕 , 要 學 做 米 倉 的 老 鼠 , 李 斯 的 心 理 太 過 陰 暗 , 做 事 太 絕 , 結 局 父 子 同 遭 腰 斬 , 也 很 活 該 。
只 因 為 看 見 老 鼠 , 感 受 太 過 沉 重 了 , 放 鬆 一 下 可 以 嗎 , 中 國 的 文 人 ? 宋 代 的 秦 觀 , 看 見 老 鼠 , 態 度 就 「 客 觀 中 立 」 得 多 : 「 夢 破 鼠 窺 燈 , 霜 送 曉 寒 侵 被 」 , 夜 半 夢 醒 , 看 見 油 燈 下 有 一 隻 老 鼠 , 只 是 覺 得 有 點 冷 , 論 心 理 質 素 , 秦 觀 比 李 斯 「 健 康 」 。 然 而 , 英 國 蘇 格 蘭 詩 人 彭 斯 ( Robert Burns ) , 卻 寫 過 一 首 詩 , 叫 做 「 致 一 隻 老 鼠 ─ ─ 因 為 我 用 鋤 頭 搗 了 牠 的 窩 」 ( To A Mouse, On Turning Her Up I1b36n Her Nest With The Plough ) 。 彭 斯 平 時 務 農 , 有 一 天 , 他 在 田 野 耕 種 , 不 小 心 揮 鋤 破 壞 了 一 隻 母 老 鼠 的 巢 穴 , 眼 見 鼠 媽 媽 帶 着 幾 隻 孩 子 逃 亡 , 彭 斯 於 心 不 忍 , 回 家 寫 下 這 首 小 詩 : 哎 呀 , 可 愛 的 小 老 鼠 呀 , 我 驚 動 了 你 的 生 活 , 雖 然 你 有 時 也 偷 吃 人 的 食 物 , 但 這 裏 是 你 的 天 地 , 我 搗 了 你 的 老 巢 , 真 是 對 不 起 。
「 我 真 抱 歉 , 人 的 國 度 , 侵 略 了 天 地 的 倫 盟 」 ( I'm truly sorry man's dominion / Has broken nature's social union ) ─ ─ 二 百 年 前 , 對 於 人 和 自 然 的 關 係 , 彭 斯 已 經 懂 得 反 省 , 今 天 , 大 陸 動 不 動 就 捕 熊 貓 、 獵 殺 野 生 動 物 , 彭 斯 的 小 詩 , 令 人 感 動 。
彭 斯 是 蘇 格 蘭 的 靈 魂 , 也 就 是 歌 曲 《 友 誼 萬 歲 》 的 作 者 。 彭 斯 的 年 代 , 是 英 國 詩 的 浪 漫 時 期 , 發 現 了 自 然 的 諧 美 , 遇 上 了 法 國 大 革 命 人 權 的解 放 , 那 是 一 個 輝 煌 的 世 代 , 連 老 鼠 也 煥 發 着 人 性 的 光 輝 。 彭 斯 的 老 鼠 可 愛 , 李 斯 的 老 鼠 可 怖 , 文 化 的 興 衰 , 在 一 隻 老 鼠 身 上 , 盡 見 人 格 的 尊 卑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