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13, 2008

留 一 線

Feb 12, 2008


全 球 最 hit 的 話 題 , 是 美 國 總 統 大 選 , 而 不 是 藝 人 自 拍 、 公 眾 評 比 身 材 。 以 國 際 標 準 氣 勢 最 盛 的 人 物 , 如 果 我 沒 有 搞 錯 的 話 , 應 該 是 明 星 奧 巴 馬 , 而 不 是 避 走 美 國 的 床 照 自 拍 的 男 主 角 。
即 使 連 平 淡 的 共 和 黨 , 幾 個 候 選 人 也 不 是 沒 看 頭 。 共 和 黨 黨 內 候 選 人 赫 卡 比 接 受 CNN 訪 問 , 主 持 人 問 : 黨 友 麥 堅 因 氣 勢 盛 大 , 民 望 也 比 你 高 , 你 在 路 易 斯 安 娜 和 肯 薩 斯 州 的 初 選 得 票 率 比 他 多 , 會 不 會 令 他 尷 尬 ?
赫 卡 比 答 : 「 他 也 在 佛 羅 里 達 州 贏 了 我 , 為 什 麼 你 不 說 他 令 我 尷 尬 ? 這 是 自 由 競 爭 , 沒 有 競 爭 , 國 家 只 會 出 現 庸 人 領 袖 。 」
在 一 個 「 西 瓜 偎 大 邊 」 的 社 會 , 既 然 麥 堅 因 出 線 最 有 望 , 可 能 是 下 屆 總 統 的 人 選 , 一 個 強 人 正 在 崛 起 , 其 他 人 最 好 不 要 令 他 尷 尬 , 不 要 觸 怒 他 , 乖 乖 讓 路 , 識 相 一 點 , 將 來 那 個 強 人 坐 正 了 , 才 會 分 給 你 一 點 點 剩 菜 殘 羹 的 獎 賞 。
CNN 的 主 持 問 得 狡 猾 , 因 為 溫 和 麥 堅 因 萬 一 當 了 總 統 , 為 了 取 悅 國 內 的 右 派 選 民 , 多 半 會 提 名 赫 卡 比 當 副 總 統 。 「 你 贏 得 如 此 盡 絕 , 會 不 會 令 他 尷 尬 ? 」 這 句 話 , 是 故 意 問 給 麥 堅 因 聽 的 ─ ─ 這 個 人 正 在 得 罪 你 , 將 來 如 果 你 當 了 老 闆 , 會 不 會 用 他 ?
赫 卡 比 答 得 很 巧 妙 : 在 幾 個 州 贏 了 他 , 沒 什 麼 好 得 罪 他 的 ; 相 反 , 他 在 另 一 些 州 贏 了 我 , 也 不 會 得 罪 我 。 如 果 沒 有 競 爭 對 手 , 我 們 國 家 的 總 統 就 會 是 一 名 庸 人 , 言 下 之 意 : 我 赫 卡 比 現 在 跟 你 一 爭 長 短 , 如 果 你 贏 了 , 就 是 當 世 的 領 袖 。
這 幾 句 話 , 於 對 手 明 抑 實 揚 , 暗 藏 歸 順 合 作 的 意 思 , 表 面 上 不 失 大 體 : 我 沒 有 必 要 以 他 的 感 受 為 優 先 , 他 有 這 般 高 大 , 我 個 子 也 不 矮 , 我 跟 他 平 起 平 坐 。
在 今 年 的 總 統 選 舉 中 , 赫 卡 比 只 是 二 線 人 物 。 他 的 髮 型 、 衣 着 、 面 孔 , 都 太 像 六 十 年 代 的 尼 克 遜 。 共 和 黨 還 有 一 個 自 費 競 選 的 富 豪 玩 家 龍 尼 , 也 是 西 裝 骨 骨 , 一 頭 百 利 髮 乳 的 油 光 , 插 着 一 條 袋 巾 , 是 以 前 加 利 格 蘭 和 洛 赫 遜 的 翻 版 , 這 等 形 象 , 比 起 奧 巴 馬 的 hip-hop 和 網 絡 風 格 , 過 時 了 三 四 十 年 , 必 輸 無 疑 。
但 二 線 人 物 , 在 對 白 中 也 有 第 一 線 的 機 鋒 內 容 。 怎 樣 不 失 尊 嚴 , 不 讓 對 方 把 自 己 比 下 去 , 同 時 也 暗 中 留 一 線 , 日 後 有 相 遇 的 緣 機 , 針 鋒 相 對 之 間 , 沒 有 講 稿 , 沒 有 「 智 囊 」 提 點 , 民 主 這 種 遊 戲 , 確 實 不 是 為 庸 才 而 設 的 , 一 個 國 家 , 如 果 甘 願 集 體 平 庸 , 更 不 要 做 夢 , 玩 不 來 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