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月 06, 2007

十年樹木迪士尼

十年樹木迪士尼 陶傑 Oct 5, 2007

海 洋 公 園 惡 鬥 迪 士 尼 , 萬 聖 節 互 推 出 嘩 鬼 主 題 , 海 洋 公 園 老 闆 盛 智 文 更 是 得 勢 不 饒 人 , 指 迪 士 尼 的 嘩 鬼 歡 樂 活 動 「 捉 唔 到 鬼 」 。
迪 士 尼 建 園 兩 年 , 開 頭 熱 鬧 了 一 陣 , 後 來 入 場 反 應 不 如 預 期 , 在 全 球 的 迪 士 尼 版 圖 並 不 奇 怪 。 巴 黎 和 東 京 迪 士 尼 開 園 之 後 , 也 曾 經 長 期 虧 損 。 許 多 人 當 天 擁 護 迪 士 尼 來 港 , 前 董 政 府 高 官 更 敲 鑼 打 鼓 , 視 迪 士 尼 為 香 港 經 濟 的 救 命 稻 草 。 董 建 華 謀 求 連 任 時 , 更 把 迪 士 尼 列 為 自 己 第 一 任 內 「 十 大 政 績 」 之 一
— — 當 時 迪 士 尼 正 在 大 興 土 木 , 尚 未 開 放 , 既 未 開 放 , 一 個 遊 客 也 沒 有 , 又 何 來 政 績 ? 政 治 真 是 現 實 , 當 天 拼 命 吹 捧 董 先 生 的 保 皇 輿 論 , 今 天 翻 臉 大 罵 迪 士 尼 工 程 「 喪 權 辱 國 」 。

香 港 的 迪 士 尼 園 是 會 成 功 的 , 不 過 不 是 現 在 。 樂 園 面 積 太 小 ? 擴 建 好 了 。 正 如 東 京 的 迪 士 尼 園 開 了 一 個 , 反 應 平 平 , 最 後 明 白 「 進 攻 是 最 佳 的 防 守 」 , 擴 張 版 圖 , 多 建 了 一 個 「 迪 士 尼 海 洋 世 界 」 。 遊 東 京 迪 士 尼 , 小 孩 會 發 現 「 海 洋 世 界 」 比 本 身 的 主 題 公 園 精 采 。
大 嶼 山 的 土 地 有 的 是 。 與 其 奢 言 「 發 展 」 什 麼 水 療 度 假 中 心 , 不 如 慷 慨 一 點 , 把 大 嶼 山 半 壁 江 山 的 土 地 繼 續 賣 給 迪 士 尼 , 讓 迪 士 尼 二 ○ 一 二 年 之 前 完 成 擴 建 。 甚 至 把 寶 蓮 寺 的 天 壇 大 佛 也 歸 迪 士 尼 管 理 。 論 「 發 展 」 之 創 意 、 管 理 , 比 不 上 美 國 人 的 。 所 謂 「 跳 出 盒 子 思 考 」 是 近 年 中 環 高 等 華 人 最 喜 歡 套 用 的 美 國 MBA 名 詞 , 是 不 是 葉 公 好 龍 , 這 一 點 可 見 分 曉 。
因 為 海 洋 公 園 以 地 勢 取 勝 。 有 半 壑 高 山 , 一 點 點 平 地 , 遊 客 進 公 園 , 不 論 步 行 還 是 坐 吊 車 , 但 見 地 理 形 勢 , 起 伏 有 致 , 就 像 「 過 了 一 山 還 有 一 山 」 , 比 較 迎 合 中 國 人 漫 遊 心 理 。
當 年 的 虎 豹 別 墅 , 傍 山 而 築 , 不 也 正 如 此 ? 中 國 傳 統 的 山 水 旅 行 文 學 , 都 講 「 遊 山 玩 水 」 , 山 水 的 地 理 高 低 , 變 化 多 端 , 可 惜 迪 士 尼 卻 是 一 片 平 地 , 中 國 遊 客 玩 了 一 個 攤 位 , 要 巴 巴 的 走 十 分 鐘 到 另 一 個 攤 位 , 消 費 心 理 覺 得 枯 燥 了 一 點 。 而 且 一 年 有 三 四 個 月 烈 日 當 空 , 叫 人 在 外 面 排 隊 , 香 港 最 重 視 時 間 , 排 上 一 個 鐘 頭 的 烈 日 隊 伍 , 大 汗 淋 漓 , 除 非 有 兩 盒 免 費 月 餅 送 , 否 則 難 以 吸 引 。 排 了 隊 進 去 , 玩 了 一 輪 機 動 遊 戲 , 去 過 一 次 就 夠 了 , 又 怎 會 回 來 ?

迪 士 尼 當 年 開 幕 , 有 中 國 政 府 高 級 官 員 主 持 剪 綵 , 特 區 政 府 傾 巢 而 出 。 搭 這 種 花 架 子 有 什 麼 用 ? 當 時 身 為 迪 士 尼 大 股 東 的 特 區 政 府 , 就 應 該 向 身 邊 的 中 國 國 家 副 主 席 , 為 迪 士 尼 要 求 : 在 全 國 各 大 城 市 建 立 迪 士 尼 電 腦 門 票 訂 購 站 。 甚 或 與 大 陸 的 消 費 企 業 推 出 互 聯 計 劃 : 例 如 在 上 海 的 黃 龍 鎮 商 場 , 裡 頭 全 是 歐 美 名 牌 , 凡 光 顧 滿 一 千 元 人 民 幣 購 物 者 , 可 以 得 八 折 訂 購 迪 士 尼 入 場 券 , 全 家 兩 大 兩 小 共 四 張 。
中 國 人 最 貪 小 便 宜 , 這 一 點 美 國 人 永 遠 無 法 理 解 。 他 們 只 會 狐 疑 : 省 了 那 麼 一 點 點 有 什 麼 用 ? 錯 了 。 在 心 理 上 , 能 省 一 分 錢 , 就 等 同 贏 得 全 世 界 , 對 於 市 場 心 理 , 迪 士 尼 似 乎 事 先 還 不 夠 深 思 熟 慮 。
還 有 就 是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人 物 , 一 時 與 大 陸 的 兒 童 難 以 建 立 感 情 的 共 鳴 。 香 港 人 自 小 生 活 在 英 國 管 治 的 自 由 世 界 , 對 西 方 消 費 文 化 甚 為 熟 悉 。 迪 士 尼 一 九 七 五 年 就 來 過 香 港 表 演 。 當 年 的 才 子 黃 霑 與 女 友 林 燕 妮 合 寫 歌 曲 : 世 界 真 細 小 小 小 , 小 得 真 正 妙 妙 妙 。 天 天 在 電 視 台 播 放 。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, 看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長 大 , 從 「 小 鹿 斑 比 」 到 「 巴 斯 光 年 」 , 就 像 香 港 人 的 朋 友 一 般 。 當 年 連 香 港 的 幼 稚 園 學 生 也 在 學 校 裡 跟 老 師 唱 這 首 主 題 歌 。 小 孩 發 音 不 清 , 牙 齒 還 沒 有 長 出 來 , 把 「 世 界 真 細 小 小 小 」 的 那 三 個 「 小 」 字 , 天 真 無 邪 地 唸 成 了 廣 東 話 的 那 個 粗 口 , 把 許 多 幼 稚 園 女 教 師 羞 得 滿 面 通 紅 。
這 就 是 所 謂 「 感 情 聯 繫 」 ( Sentimental Link ) 。 大 陸 的 兒 童 活 在 一 個 沒 有 愛 心 的 世 界 。 其 上 一 代 父 母 接 受 的 兒 童 教 育 , 在 學 校 裡 算 術 : 「 天 上 有 五 架 美 國 飛 機 , 地 上 的 越 南 革 命 游 擊 隊 用 高 射 炮 打 下 了 兩 架 , 請 問 還 剩 幾 架 ? 」 對 於 迪 士 尼 宣 揚 的 價 值 觀 : 仁 愛 、 友 情 、 奮 鬥 、 邪 不 能 勝 正 , 都 十 分 陌 生 。 要 迪 士 尼 成 功 , 非 得 先 向 中 國 大 陸 的 兩 代 人 展 開 一 場 意 識 形 態 的 反 洗 腦 戰 爭 。 先 建 立 感 情 , 然 後 才 有 真 正 的 迪 士 尼 自 由 行 。

要 展 開 這 場 戰 爭 , 可 不 簡 單 了 。 大 陸 每 年 只 批 准 二 十 部 「 外 語 電 影 」 入 口 , 迪 士 尼 的 卡 通 只 佔 小 部 分 。 但 大 陸 全 國 都 興 起 學 英 語 熱 潮 。 各 大 城 市 的 英 語 室 , 活 動 教 材 可 以 與 迪 士 尼 的 主 題 掛 钩 。 例 如 迪 士 尼 卡 通 的 插 曲 歌 詞 優 美 , 是 上 佳 的 英 語 散 文 。 當 年 董 建 華 高 高 興 興 在 迪 士 尼 剪 綵 的 時 候 , 為 什 麼 不 順 道 幫 一 把 , 向 身 邊 的 中 國 領 導 人 要 求 , 全 國 的 英 語 教 育 器 材 可 不 可 以 適 量 引 進 迪 士 尼 的 用 品 ? 迪 士 尼 出 產 過 一 套 英 語 兒 歌 的 音 樂 錄 影 帶 , 可 不 可 以 在 全 國 小 學 推 廣 , 這 就 是 身 為 迪 士 尼 大 股 東 的 特 區 政 府 應 該 做 的 而 又 沒 有 做 的 事 。 迪 士 尼 不 只 是 一 盤 消 費 的 生 意 , 你 讓 它 在 大 嶼 山 登 陸 , 迪 士 尼 必 然 要 成 為 一 座 美 國 文 明 價 值 觀 的 橋 頭 堡 。 去 迪 士 尼 不 光 是 花 錢 尋 開 心 , 而 是 接 受 文 明 世 界 的 洗 禮 。 思 維 價 值 觀 的 前 期 工 作 , 必 先 在 中 國 大 陸 開 花 然 後 反 映 在 迪 士 尼 的 人 流 之 上 結 果 。 當 年 迪 士 尼 與 特 區 政 府 簽 合 同 , 早 就 應 該 加 進 這 一 條 , 而 不 只 是 實 在 的 土 地 供 應 問 題 。 沒 有 責 成 董 建 華 利 用 其 與 中 國 的 關 係 , 為 迪 士 尼 打 通 意 識 形 態 的 市 場 , 美 國 人 一 向 有 遠 大 的 戰 略 眼 光 , 這 未 免 令 人 有 點 驚 訝 ?
然 而 , 迪 士 尼 終 將 會 賺 錢 的 。 因 為 自 由 、 人 權 、 真 善 美 是 國 際 的 潮 流 。 迪 士 尼 的 春 風 , 早 晚 會 綠 江 南 岸 的 。 迪 士 尼 必 然 會 賺 錢 , 但 不 是 現 在 。 十 年 樹 木 , 百 年 樹 人 , 美 國 人 有 足 夠 的 本 錢 可 以 等 待 , 但 短 視 的 董 政 府 卻 一 早 已 腳 痛 下 了 台 。

星期五, 十月 05, 2007

愛 國 青 年

愛 國 青 年 (陶傑) Oct 5, 2007


《 色 , 戒 》 的 王 力 宏 , 飾 演 一 個 叫 鄺 裕 民 的 愛 國 青 年 大 學 生 , 是 一 個 奇 怪 的 角 色 。
因 為 在 戲 里 , 金 童 玉 女 , 明 明 該 他 是 主 角 , 梁 朝 偉 的 易 先 生 才 是 配 角 , 但 因 為 他 錯 過 了 一 段 因 緣 , 王 佳 芝 當 初 愛 的 是 他 , 他 卻 在 這 個 關 頭 投 入 了 愛 國 劇 社 運 動 , 兩 人 擦 肩 而 過 , 女 主 角 明 珠 暗 投 , 這 才 走 上 了 所 謂 的 邪 路 , 愛 上 了 汪 政 府 的 特 務 頭 子 。
兩 人 在 香 港 大 學 演 完 了 戲 , 在 電 車 的 上 層 , 這 位 愛 國 青 年 已 經 對 她 表 示 了 好 感 。 愛 情 萌 了 芽 , 卻 沒 有 澆 水 。 三 年 之 後 , 女 主 角 已 經 失 身 給 「 漢 奸 」 了 , 兩 人 在 茶 館 相 見 , 部 署 任 務 , 情 況 危 急 , 這 個 姓 鄺 的 才 親 吻 了 王 佳 芝 一 下 。
但 一 切 已 經 太 遲 了 : 「 三 年 前 的 那 一 個 為 什 麼 不 是 你 ? 」 女 主 角 悲 憤 地 問 , 頭 也 不 回 地 走 下 了 樓 梯 , 這 是 很 悲 情 的 一 幕 。
因 為 她 不 知 道 , 任 何 「 愛 國 青 年 」 都 不 解 風 情 。 他 們 錯 誤 地 相 信 了 老 人 家 流 傳 下 來 的 一 句 話 : 「 山 河 不 復 , 何 以 家 為 ? 」 所 謂 愛 國 青 年 , 都 讀 過 《 林 覺 民 與 妻 訣 別 書 》 , 他 們 只 自 私 地 一 心 為 了 「 國 家 」 , 從 來 沒 想 到 過 身 邊 的 女 人 。 不 錯 , 林 覺 民 「 不 負 少 年 頭 」 了 , 但 烈 士 的 一 門 孤 寡 , 餘 生 的 痛 苦 和 孤 獨 呢 ?
所 有 的 愛 國 青 年 都 是 像 王 力 宏 這 樣 硬 繃 繃 的 , 就 像 《 齊 瓦 哥 醫 生 》 女 主 角 娜 拉 的 那 位 舊 情 人 : 戴 着 眼 鏡 , 在 街 頭 派 傳 單 , 最 後 成 為 布 爾 什 維 克 的 一 個 幹 部 , 審 訊 嫌 疑 「 反 革 命 」 齊 瓦 哥 醫 生 的 時 候 , 一 張 臉 很 冷 漠 , 雖 然 放 了 這 位 情 敵 , 但 最 後 慘 死 在 戰 場 。
愛 國 青 年 都 很 偏 激 , 不 適 宜 做 情 人 。 他 們 誤 以 為 「 不 愛 江 山 愛 美 人 」 的 是 賣 國 賊 , 卻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, 在 國 家 民 族 和 情 人 之 間 , 怎 樣 可 以 既 擁 有 江 山 , 也 摟 抱 着 美 人 。 不 錯 , 達 致 這 樣 的 結 局 很 難 , 但 愛 國 青 年 們 從 來 沒 有 動 過 腦 筋 , 至 少 想 一 想 怎 樣 可 以 雙 贏 , 他 們 很 懶 惰 只 要 理 想 , 不 要 浪 漫 , 演 一 台 話 劇 , 撒 兩 回 傳 單 , 贏 得 一 點 掌 聲 , 就 捨 棄 了 愛 情 , 他 們 不 明 白 , 對 於 女 人 , 愛 情 永 遠 比 國 家 民 族 的 政 治 更 純 潔 而 珍 貴 。
都 說 王 力 宏 在 《 色 , 戒 》 中 的 演 技 太 生 硬 , 但 這 種 情 愛 不 沾 鍋 的 愛 國 青 年 , 本 來 就 是 生 硬 而 膚 淺 的 人 物 , 由 王 力 宏 來 演 , 剛 剛 好 。
女 孩 子 找 男 朋 友 , 有 很 多 渠 道 , 可 以 從 教 會 中 找 , 也 可 以 從 黑 社 會 里 找 , 就 是 不 可 以 從 大 學 的 國 是 學 會 里 找 。 在 一 個 「 認 中 關 社 」 的 火 紅 年 代 , 大 學 里 有 太 多 的 鄺 裕 民 , 他 們 都 不 會 是 有 情 趣 的 男 人 , 況 且 , 哪 里 會 長 得 有 王 力 宏 這 等 外 表 , 今 天 都 當 了 CEO , 沒 有 一 個 像 鄺 裕 民 一 樣 死 得 轟 烈 , 不 該 死 的 角 色 , 偏 偏 死 了 , 三 年 前 的 那 個 人 為 什 麼 不 是 他 ? 人 生 有 太 多 的 遺 憾 。

政 治 股 惑 仔

政 治 股 惑 仔 (陶傑) Oct 5, 2007


港 股 直 撲 三 萬 點 , 全 民 皆 炒 , 中 移 動 、 中 人 壽 、 中 建 行 等 , 只 要 有 一 個 「 中 」 字 , 即 受 全 民 追 捧 , 想 不 到 特 區 十 年 , 鼓 吹 「 愛 國 教 育 」 , 不 知 投 放 了 多 少 資 源 , 比 不 上 恒 指 一 启 動 , 全 港 股 市 , 師 奶 芬 佬 , 都 成 為 「 親 中 陣 營 」 。
在 金 融 股 票 「 親 中 化 」 的 大 好 形 勢 下 , 曾 特 今 年 的 施 政 報 告 , 只 須 以 金 融 股 票 的 走 勢 分 析 為 主 , 向 市 民 就 股 市 買 賣 作 出 引 導 , 承 諾 推 動 A 股 直 通 , 並 流 露 自 港 交 所 之 後 , 特 府 還 有 沒 有 其 他 增 持 計 劃 , 或 馬 會 之 類 會 不 會 上 市 , 其 他 廢 話 , 一 概 刪 減 , 這 就 是 最 大 的 扶 貧 施 政 , 包 管 施 政 報 告 大 得 民 望 , 曾 特 府 的 施 政 效 應 , 滿 堂 吉 慶 。
皆 因 十 年 來 , 所 謂 施 政 報 告 , 由 高 科 技 港 、 中 藥 基 地 , 到 甚 麼 新 界 建 兩 座 無 煙 市 鎮 、 大 嶼 山 打 造 兩 座 水 療 度 假 村 等 , 三 吹 四 作 大 、 七 狎 八 玩 之 下 , 已 經 空 洞 化 、 泡 沫 化 、 吹 水 化 , 如 何 能 重 建 殖 民 地 港 督 發 表 施 政 報 告 時 之 一 言 九 鼎 、 全 民 屏 息 聆 聽 之 權 威 , 實 在 頗 費 思 量 。 新 形 勢 、 新 課 題 、 新 風 格 , 今 年 施 政 報 告 必 須 改 革 , 抓 好 股 市 生 產 , 其 餘 甚 麼 生 果 金 和 公 共 開 支 , 全 部 水 到 渠 成 。 恒 指 近 三 萬 點 , 曾 特 管 治 , 也 充 滿 自 信 , 日 前 遇 到 老 人 示 威 要 求 加 生 果 金 , 聲 浪 喧 嘩 , 曾 特 也 敢 於 直 斥 其 非 , 指 出 「 阿 伯 你 講 野 唔 好 咁 大 聲 , 我 唔 鍾 意 」 , 一 句 就 頂 了 回 去 , 推 動 反 喧 嘩 反 噪 音 的 公 民 教 育 , 人 心 大 快 。 有 股 可 炒 , 即 無 政 可 施 , 人 心 思 A 股 , 股 海 皆 親 中 , 施 政 報 告 要 貼 近 民 情 , 做 政 治 家 , 也 要 做 「 股 惑 仔 」 。

小 女 人

小 女 人 (陶傑) Oct 4, 2007


看 《 色 , 戒 》 , 許 多 人 會 覺 得 有 點 怪 怪 的 , 因 為 還 沒 有 學 會 欣 賞 一 個 大 時 代 , 一 些 小 人 物 的 陰 暗 面 , 尤 其 是 這 個 小 人 物 , 當 了 男 女 主 角 。
八 年 戰 爭 , 中 國 的 文 藝 只 有 一 條 「 黃 河 大 合 唱 」 的 路 線 叫 做 「 母 親 送 兒 打 東 洋 , 妻 子 送 郎 上 戰 場 」 , 如 此 場 面 , 當 然 很 感 人 , 但 人 畢 竟 是 人 , 母 親 送 兒 打 東 洋 , 有 沒 有 不 捨 得 的 ? 像 叫 兒 子 : 「 如 果 炮 火 太 猛 烈 , 能 躺 下 裝 死 , 就 裝 死 好 了 , 媽 想 你 活 着 回 來 。 」 也 有 沒 有 在 最 後 一 刻 , 意 志 動 搖 的 ? 像 妻 子 送 上 前 線 的 那 個 郎 , 沒 走 多 遠 , 又 折 回 來 了 , 與 妻 子 抱 頭 痛 哭 , 一 起 回 家 , 不 打 仗 了 , 改 為 慶 祝 結 婚 一 周 年 ?
這 些 情 節 , 也 不 算 陰 暗 面 , 只 是 人 性 之 常 情 , 張 愛 玲 屬 於 這 一 類 , 她 記 述 在 香 港 大 學 讀 書 時 淪 陷 的 日 子 : 「 在 香 港 , 我 們 初 得 到 開 戰 的 消 息 的 時 候 , 宿 舍 里 的 一 個 女 同 學 發 起 急 來 , 道 : 『 怎 麼 辦 呢 ? 沒 有 適 當 的 衣 服 穿 ! 』 」
打 仗 了 , 這 位 女 同 學 沒 有 想 到 同 胞 苦 難 、 國 家 興 亡 , 第 一 件 事 , 先 想 到 「 沒 有 適 當 的 衣 服 穿 」 , 這 是 女 孩 子 之 常 情 。 對 於 亂 世 中 的 這 等 小 趣 味 , 張 愛 玲 表 示 附 和 : 「 我 們 大 多 數 的 學 生 , 我 們 對 於 戰 爭 所 抱 的 態 度 , 可 以 打 個 譬 喻 , 是 像 一 個 人 坐 在 硬 板 凳 上 打 瞌 盹 , 雖 然 不 舒 服 , 而 且 沒 結 沒 完 地 抱 怨 , 到 底 是 睡 着 了 。 」
然 而 , 「 八 年 抗 戰 」 過 去 六 十 年 了 , 中 國 文 學 又 產 生 了 幾 部 蕩 氣 迴 腸 的 曠 世 作 品 呢 ? 有 哪 一 部 記 述 愛 國 戰 爭 的 小 說 , 比 貪 生 怕 死 的 張 愛 玲 的 《 傾 城 之 戀 》 更 為 流 傳 ? 是 《 星 星 、 月 亮 、 太 陽 》 , 還 是 《 風 蕭 蕭 》 ? 後 人 只 記 得 一 部 《 傾 城 之 戀 》 , 卻 是 一 對 小 資 產 階 級 情 人 逃 難 生 情 的 故 事 , 半 壁 江 山 的 淪 亡 , 繁 華 都 市 的 煙 消 , 只 成 為 點 綴 的 背 景 。
創 作 沒 有 「 主 旋 律 」 這 回 事 , 張 愛 玲 是 「 主 旋 律 」 之 外 的 人 物 , 被 罵 為 「 漢 奸 」 , 偏 偏 是 這 位 「 女 漢 奸 」 最 有 才 華 。 一 張 張 硬 扭 曲 着 叫 口 號 的 臉 孔 , 在 時 間 的 流 水 中 沖 洗 得 不 留 痕 跡 , 只 剩 一 個 不 懂 家 仇 國 恨 、 只 知 風 韻 風 情 的 小 女 人 , 她 在 深 閨 里 留 下 的 墨 跡 和 淚 痕 。 什 麼 巴 金 魯 迅 、 茅 盾 朱 自 清 , 通 通 是 過 客 , 只 有 她 把 情 感 流 傳 下 來 , 撫 之 如 炙 , 讀 之 猶 熱 , 她 是 一 個 如 此 教 人 合 卷 而 長 懷 念 的 小 女 人 。

阿 里 三 郎

阿 里 三 郎 (陶傑) Oct 4, 2007


南 韓 總 統 盧 武 鉉 , 跨 越 三 八 線 , 北 訪 平 壤 。 只 是 做 騷 露 了 點 底 , 除 了 帶 同 食 物 飲 料 , 以 防 北 韓 下 毒 , 還 帶 了 電 視 機 , 聲 稱 要 「 收 看 南 韓 劇 集 」 。
盧 某 不 但 欠 缺 領 袖 魅 力 , 而 且 樣 貌 生 得 少 見 的 猥 瑣 , 在 亞 太 經 合 會 議 , 曾 遭 布 殊 搶 白 「 落 面 」 。 盧 武 鉉 把 一 張 臉 孔 , 主 動 貼 到 金 正 日 的 冷 屁 股 上 , 金 正 日 接 待 , 全 程 無 笑 容 , 極 盡 冷 待 之 能 事 , 這 就 是 南 韓 「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」 的 回 報 。
南 韓 向 「 北 大 人 」 獻 媚 , 如 果 有 效 , 金 大 中 時 期 北 訪 , 與 金 正 日 又 是 擁 抱 又 是 親 嘴 , 早 就 有 效 , 何 須 美 俄 中 來 「 協 調 」 ? 但 金 大 中 訪 平 壤 後 , 北 韓 對 南 韓 依 然 寸 步 不 讓 , 不 但 繼 續 大 罵 「 把 漢 城 化 為 一 片 火 海 」 , 以 至 朝 核 問 題 , 拖 到 今 日 之 僵 局 。 盧 武 鉉 北 上 , 還 要 折 騰 北 韓 兒 童 調 動 起 來 演 一 齣 「 阿 里 郎 」 , 幾 十 萬 餓 得 手 軟 腳 軟 的 民 眾 街 頭 歡 迎 , 盧 某 也 沒 有 辦 法 帶 一 大 罐 餅 , 走 上 前 一 人 派 一 塊 。 可 謂 勞 民 傷 財 。
想 真 正 改 善 南 北 韓 關 係 , 盧 武 鉉 是 否 知 道 , 只 有 一 條 出 路 , 就 是 解 散 南 韓 政 府 , 由 金 正 日 來 實 現 南 北 統 一 , 盧 武 鉉 則 甘 拜 為 「 地 方 領 導 人 」 。 南 韓 軍 隊 , 盡 由 北 韓 收 編 , 成 為 「 朝 鮮 民 族 統 一 軍 」 , 「 統 一 」 之 後 , 一 個 金 氏 的 「 朝 鮮 」 更 加 強 大 , 下 一 步 就 可 以 揮 軍 北 渡 鴨 綠 江 , 收 復 高 句 麗 這 片 「 自 古 以 來 」 屬 於 朝 鮮 的 失 土 , 屆 時 盧 某 這 位 農 民 前 總 統 , 在 金 主 席 手 下 當 一 個 排 長 , 倒 也 稱 職 。

星期三, 十月 03, 2007

張   典

張   典 (陶傑) Oct 3, 2007

《 色 , 戒 》 有 人 喜 歡 , 有 人 不 喜 。 像 張 愛 玲 的 作 品 一 樣 , 感 性 細 膩 的 讀 者 , 愛 得 迷 死 脫 。 張 愛 玲 的 小 說 , 合 該 生 在 一 張 藤 椅 上 , 一 雙 繡 花 鞋 子 胡 亂 脫 棄 在 椅 前 , 一 對 長 腿 , 還 穿 着 絲 襪 , 合 攏 着 斜 斜 靠 在 椅 墊 之 上 , 茶 几 上 放 着 一 杯 碧 螺 春 , 手 捧 書 本 , 一 面 嗑 吃 着 瓜 子 , 一 面 看 。
現 代 人 少 了 那 一 份 玲 瓏 的 觸 覺 , 就 不 喜 歡 張 愛 玲 , 因 此 李 安 的 片 子 拍 得 太 過 冒 險 , 投 資 如 此 之 大 , 至 少 在 北 美 要 有 五 六 千 萬 美 金 的 票 房 。 但 美 國 人 天 性 粗 糙 , 電 影 里 有 許 多 隱 藏 的 典 故 , 叫 做 「 張 典 」 , 要 張 迷 才 看 得 出 來 。
譬 如 開 頭 有 一 場 , 女 主 角 坐 在 汽 車 里 , 經 過 一 條 馬 路 , 老 百 姓 排 隊 走 過 警 崗 , 淪 陷 區 的 一 個 兵 正 在 搜 查 一 個 人 , 用 鎗 托 子 打 他 , 迫 他 跪 下 。
鏡 頭 回 轉 過 來 , 觀 眾 看 見 車 里 的 女 主 角 怒 視 着 打 人 的 士 兵 , 眼 中 迸 爆 着 忿 恨 。
這 短 短 的 一 場 , 就 是 一 個 「 張 典 」 。 張 愛 玲 在 《 流 言 》 里 這 樣 寫 : 「 在 外 灘 看 見 一 個 警 察 打 人 , 沒 有 緣 故 , 只 是 一 時 興 起 , 挨 打 的 是 個 十 五 六 歲 的 穿 得 相 當 干 淨 的 孩 子 , 棉 襖 棉 褂 , 腰 間 繫 帶 。 」
女 作 家 記 述 了 目 擊 這 一 幕 的 心 情 : 「 我 向 來 很 少 有 正 義 感 , 然 而 這 一 回 , 我 忍 不 住 屢 屢 回 過 頭 去 望 , 打 一 下 , 就 覺 得 我 的 心 收 縮 一 下 。 打 完 之 後 , 警 察 朝 這 邊 踱 了 過 來 , 我 惡 狠 狠 釘 住 他 看 , 恨 不 得 眼 睛 里 飛 出 小 刀 子 。 」
外 國 觀 眾 不 會 明 白 這 樣 的 感 受 , 尤 其 美 國 人 。 這 場 戲 , 一 般 中 國 觀 眾 也 沒 有 什 麼 會 心 , 只 當 是 時 代 背 景 的 一 個 過 場 。 但 作 者 當 時 想 的 是 什 麼 ?
「 這 時 候 我 並 不 想 起 階 級 革 命 , 一 氣 之 下 , 只 想 去 做 官 , 或 是 做 主 席 夫 人 , 可 以 走 上 前 給 那 警 察 兩 個 耳 刮 子 。 」
主 角 王 佳 芝 不 論 是 不 是 張 愛 玲 , 編 導 都 把 張 小 姐 的 性 格 嵌 進 情 節 里 面 , 這 段 戲 , 就 非 常 的 張 愛 玲 。
也 有 「 不 太 張 愛 玲 」 ( Un-Eileen Chang ) 的 地 方 : 在 日 本 餐 廳 , 女 主 角 給 易 先 生 唱 《 天 涯 歌 女 》 ; 面 對 特 工 上 司 , 王 佳 芝 訴 說 愛 上 易 先 生 的 感 受 。 「 他 鑽 進 我 里 面 , 一 直 鑽 進 心 里 」 之 類 , 露 骨 了 一 些 , 張 愛 玲 大 概 不 會 這 樣 子 講 。
如 此 考 究 下 去 , 片 子 就 變 成 小 眾 作 品 , 不 如 站 在 門 外 , 看 熱 鬧 好 了 。 即 使 如 此 , 美 國 觀 眾 也 會 覺 得 悶 的 , 梁 朝 偉 翹 屁 股 露 蛋 蛋 , 發 生 得 太 遲 了 , 他 們 看 慣 《 魔 盜 王 》 的 成 人 動 作 卡 通 , 要 一 來 就 開 門 見 山 。 國 際 歌 里 有 一 句 : 「 英 特 納 雄 耐 爾 」 就 一 定 要 實 現 , 人 同 此 心 , 偉 仔 的 屁 股 蛋 蛋 , 成 了 中 西 觀 眾 的 一 首 國 際 歌 。

太 極 人 來 瘋

太 極 人 來 瘋 (陶傑) Oct 3, 2007


特 府 康 文 署 大 搞 「 萬 人 太 極 祝 國 慶 」 , 召 集 二 萬 人 , 烈 日 干 蒸 五 小 時 , 造 成 二 十 九 名 老 人 送 院 。
二 萬 人 耍 太 極 , 企 圖 博 取 「 健 力 士 大 全 」 的 英 國 佬 讚 賞 垂 青 , 名 載 英 國 人 的 紀 錄 文 獻 , 本 身 就 是 崇 英 媚 外 的 俗 行 。 近 年 「 健 力 士 大 全 」 因 為 太 多 荒 誕 的 愚 行 , 已 經 權 威 漸 失 , 例 如 , 一 個 印 度 老 翁 , 連 續 生 吞 二 百 條 蜈 蚣 ; 或 一 名 埃 塞 俄 比 亞 巫 師 , 活 吃 九 十 九 隻 蝙 蝠 , 又 或 一 萬 名 美 國 人 , 合 食 一 隻 半 徑 三 公 里 的 超 級 大 披 薩 , 「 健 力 士 大 全 」 已 成 為 人 類 集 體 愚 行 的 反 智 全 紀 錄 , 特 府 趁 這 種 渾 水 , 以 為 就 是 「 與 國 際 接 軌 」 , 更 是 愚 昧 之 尤 。
這 等 集 體 愚 瘋 的 紀 錄 , 即 使 「 打 破 」 了 , 又 有 何 意 義 ? 中 國 有 十 三 億 人 口 , 只 要 擇 吉 日 吉 時 , 讓 三 億 人 , 一 齊 向 黃 河 小 便 , 或 召 集 五 億 人 , 一 齊 向 着 喜 馬 拉 雅 山 的 方 向 喧 嘩 吶 喊 , 則 任 何 「 紀 錄 」 , 都 可 以 由 「 揚 眉 吐 氣 」 的 炎 黃 子 孫 任 意 打 造 , 全 世 界 人 都 避 之 則 吉 , 特 府 官 員 的 心 智 , 可 不 可 以 成 熟 一 點 ?
何 況 「 耍 太 極 」 , 在 港 語 中 有 負 面 之 意 , 「 耍 太 極 祝 國 慶 」 , 就 是 不 想 祝 國 慶 ; 正 如 「 起 飛 腳 賀 回 歸 」 , 起 飛 腳 , 就 是 破 壞 、 對 抗 、 暗 算 之 意 , 康 文 署 高 官 對 語 文 的 敏 感 度 太 過 遲 鈍 , 幸 好 沒 有 曬 死 人 , 否 則 問 起 罪 來 , 豈 止 「 假 大 空 」 之 簡 單 ?

星期二, 十月 02, 2007

哭 之 . 笑 之

哭 之 . 笑 之 (陶傑) Oct 2, 2007


《 色 , 戒 》 在 銀 幕 上 是 戲 , 戲 院 里 青 少 年 觀 眾 自 己 摸 到 的 許 多 「 笑 位 」 , 為 什 麼 迸 爆 出 一 陣 陣 笑 聲 也 是 戲 。
譬 如 愛 國 青 年 學 生 群 刺 小 漢 奸 錢 嘉 樂 的 一 幕 , 人 人 雞 手 鴨 腳 的 輪 着 每 刺 一 刀 , 觀 眾 就 笑 一 次 。
大 陸 把 這 場 剪 去 , 認 為 是 「 過 份 渲 染 」 的 暴 力 。 其 實 , 一 幫 大 學 生 第 一 次 殺 人 , 手 無 束 雞 之 力 的 書 生 , 合 該 是 這 樣 子 。 以 為 「 殺 他 一 個 貨 真 價 實 的 漢 奸 」 如 易 先 生 很 容 易 , 但 空 有 一 腔 熱 血 , 沒 有 經 驗 和 膽 識 , 臨 場 真 的 幹 起 來 , 搞 成 一 個 血 肉 模 糊 的 爛 攤 。 暗 殺 大 計 的 失 敗 , 在 這 一 場 , 埋 下 了 諷 刺 的 伏 筆 。
女 主 角 王 佳 芝 沒 有 參 與 , 她 站 在 露 台 。 看 見 客 廳 里 扭 打 作 一 團 , 嚇 壞 了 。 這 場 動 作 戲 , 她 只 是 一 個 旁 觀 的 角 色 。 同 學 們 殺 了 人 , 她 獨 自 一 個 嗚 咽 着 跑 了 。 編 導 用 了 一 個 王 佳 芝 跑 了 出 去 的 背 影 。
王 佳 芝 是 胡 里 胡 塗 地 捲 進 這 場 悲 劇 的 。 幾 個 嶺 南 大 學 生 , 在 港 大 復 課 , 辦 起 了 劇 社 , 是 這 個 叫 鄺 裕 民 的 英 俊 男 生 把 她 帶 上 了 舞 台 。 她 演 女 主 角 , 贏 得 台 下 的 熱 淚 掌 聲 。 觀 眾 站 起 來 大 喊 : 「 中 國 不 能 亡 」 , 王 佳 芝 立 時 覺 得 自 己 成 為 救 國 的 天 使 , 當 女 主 角 的 虛 榮 , 舞 台 的 成 功 , 把 她 一 步 步 推 向 毀 滅 之 路 。
環 視 今 日 的 香 港 , 有 沒 有 王 佳 芝 這 類 Simple, and sometimes naive 的 人 物 , 因 為 一 時 掌 聲 和 喝 采 昏 陶 陶 地 「 從 」 了 「 政 」 的 呢 , 尤 其 是 喜 歡 鑽 石 和 扮 靚 靚 的 女 人 ?
所 以 戲 演 完 後 , 幾 個 同 學 躲 在 戲 院 的 樓 座 , 遠 遠 叫 她 一 聲 : 「 王 佳 芝 , 你 過 來 ! 」 就 像 鬼 迷 一 樣 , 她 真 的 過 去 了 。 同 學 商 量 暗 殺 易 先 生 的 大 計 , 王 佳 芝 這 時 身 不 由 己 了 , 迷 迷 糊 糊 , 走 上 一 條 她 不 該 走 的 路 。
因 為 她 不 是 什 麼 愛 國 青 年 , 她 只 是 個 小 女 人 : 喜 歡 男 人 的 愛 , 想 有 一 個 肩 頭 依 傍 , 渴 望 男 人 對 她 好 。 同 學 根 本 不 了 解 她 , 硬 把 她 選 派 成 上 前 線 的 荊 軻 。 張 愛 玲 在 抗 戰 時 期 , 留 在 上 海 , 寫 作 的 題 材 是 瑣 碎 的 男 女 之 事 , 還 愛 上 胡 蘭 成 , 一 度 也 被 指 為 「 漢 奸 」 , 王 佳 芝 就 是 張 愛 玲 的 一 個 回 聲 , 這 一 點 , 是 無 可 置 疑 的 。
這 個 悲 劇 角 色 , 充 滿 莎 劇 色 彩 , 像 哈 姆 雷 特 : 一 個 不 適 當 的 人 , 在 不 適 當 的 時 候 , 命 運 驅 使 他 做 了 一 件 他 負 擔 不 來 的 大 事 。 在 送 鑽 石 的 時 候 , 王 佳 芝 猶 豫 了 , To be, or not to be , 千 鈞 一 髮 , 她 竟 然 選 擇 了 Not to be 。 這 一 切 , 原 著 沒 有 , 都 是 編 導 天 才 的 補 白 , 是 很 動 人 的 , 包 括 那 場 刺 殺 , 但 人 類 一 思 考 , 上 帝 就 發 笑 了 , 倒 過 來 , 李 安 在 思 考 , 本 地 觀 眾 卻 發 出 褻 瀆 的 笑 聲 , 我 有 想 哭 的 感 覺 , 尤 其 看 見 離 群 的 王 佳 芝 , 衝 出 大 宅 , 跑 下 寶 珊 道 那 個 暗 夜 中 的 背 影 。

棄 童 悲 歌

棄 童 悲 歌 (陶傑) Oct 2, 2007

大 陸 人 士 近 日 流 行 玩 「 棄 童 」 。 繼 新 西 蘭 出 現 華 裔 新 移 民 斬 殺 妻 子 , 遺 棄 女 童 而 暴 走 美 國 的 奇 案 之 後 , 內 地 婦 人 攜 同 稚 兒 來 香 港 遺 棄 , 着 其 兒 子 找 尋 其 港 人 生 父 。 結 果 內 地 婦 人 被 警 方 拘 捕 。
港 警 如 此 反 應 , 殊 為 不 當 。 首 先 , 是 港 男 北 上 大 陸 , 長 年 肆 意 狎 玩 女 性 , 生 下 孽 種 , 不 負 責 任 , 一 走 了 之 。
就 像 「 英 國 人 撤 走 後 一 定 遺 留 地 雷 」 , 無 數 港 佬 港 男 , 在 大 陸 包 二 奶 、 搞 情 婦 , 生 下 子 女 , 拍 拍 屁 股 走 了 , 這 等 私 生 子 女 難 道 要 「 國 家 」 來 收 養 ? 內 地 婦 拖 着 小 孩 , 尋 到 天 腳 底 , 也 找 回 公 道 , 把 小 孩 往 其 生 父 的 原 居 地 一 丟 ,着 其 負 責 , 正 是 中 國 婦 女 反 抗 男 權 而 覺 醒 的 壯 烈 行 動 。
只 要 查 明 D N A , 證 明 該 童 並 非 與 非 洲 留 學 生 、 俄 國 來 華 跑 單 幫 商 販 或 日 本 尋 春 客 所 生 , 香 港 警 方 應 該 拘 控 其 生 父 。
俗 話 說 : 「 虎 毒 不 食 子 」 , 一 個 內 地 母 親 把 親 生 兒 子 棄 在 香 港 , 其 中 必 有 「 姨 媽 的 後 現 代 生 活 」 式 的 天 倫 慘 情 , 兒 子 棄 在 香 港 這 個 文 明 社 會 , 又 不 是 埃 塞 俄 比 亞 、 仰 光 或 馬 尼 拉 , 證 明 這 位 母 親 , 想 兒 子 成 長 在 一 個 不 餵 「 狼 奶 」 的 仿 西 方 文 明 環 境 , 可 謂 苦 心 一 片 。 香 港 有 大 把 社 工 , 又 有 保 良 局 , 小 孩 的 成 長 , 必 有 妥 善 照 顧 , 警 方 應 公 佈 其 生 父 姓 名 及 半 身 照 , 以 阻 嚇 港 佬 北 上 性 濫 交 歪 風 , 而 不 是 反 過 來 歧 視 大 陸 婦 女 , 打 壓 苦 主 。

哭 笑 之 謎

哭 笑 之 謎 (陶傑) Oct. 1st, 2007


《 色 , 戒 》 上 映 , 香 港 觀 眾 , 在 戲 院 發 現 了 幾 個 「 笑 位 」 : 除 了 湯 唯 讓 一 個 嫖 過 妓 的 大 學 男 同 學 「 開 苞 」 一 場 , 觀 眾 大 樂 之 外 , 還 有 就 是 梁 朝 偉 珠 寶 店 飛 身 逃 命 , 直 插 汽 車 的 一 場 , 香 港 觀 眾 覺 得 「 偉 仔 」 身 手 不 凡 , 像 成 龍 , 也 嘻 哈 大 笑 。
在 台 北 上 映 , 戲 院 里 的 「 笑 位 」 更 多 : 漢 奸 錢 嘉 樂 在 大 宅 里 為 愛 國 學 生 手 刃 刺 殺 , 總 是 刺 不 死 , 銀 幕 上 , 學 生 刺 一 刀 , 錢 嘉 樂 瞪 瞪 眼 , 觀 眾 笑 一 聲 ; 再 刺 一 刀 , 錢 嘉 樂 再 瞪 瞪 眼 , 觀 眾 再 笑 一 聲 。
但 國 民 黨 的 馬 英 九 , 在 《 色 , 戒 》 卻 獨 自 發 現 了 不 一 樣 的 「 喊 位 」 : 他 哭 了 兩 次 , 一 次 是 港 大 劇 社 演 戲 , 觀 眾 大 喊 「 中 國 不 能 亡 」 , 據 說 小 馬 哥 哭 了 ; 另 一 次 是 愛 國 學 生 鋤 奸 事 敗 , 集 體 槍 決 。
李 安 導 演 說 過 , 《 色 , 戒 》 是 「 拍 給 中 國 人 看 的 」 。 但 所 謂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, 看 《 色 , 戒 》 有 點 哭 笑 無 常 , 像 腳 底 按 摩 , 摸 錯 了 穴 位 , 愛 國 學 生 蒙 難 , 小 馬 哥 哭 的 地 方 , 這 一 代 看 慣 了 日 劇 、 吃 慣 了 刺 身 壽 司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不 會 陪 着 小 馬 哥 哭 ; 湯 唯 開 苞 、 偉 仔 插 水 的 場 面 , 「 中 國 人 」 們 嘻 笑 , 一 臉 嚴 肅 滿 腔 正 義 的 小 馬 哥 , 看 電 影 的 時 候 , 想 起 八 百 壯 士 英 烈 千 秋 , 一 派 「 關 德 興 上 身 」 , 也 絕 對 不 會 跟 着 笑 的 。
《 色 , 戒 》 的 「 笑 位 」 和 「 哭 位 」 , 所 謂 中 國 人 , 都 沒 有 共 識 , 反 而 看 到 湯 唯 梁 朝 偉 盤 床 裸 戰 , 一 個 露 毛 一 個 露 蛋 蛋 , 港 台 兩 地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, 一 致 屏 息 靜 氣 , 無 論 香 港 的 時 代 UA 還 是 台 北 的 華 納 威 秀 , 舉 座 都 一 片 鴉 雀 無 聲 , 這 場 戲 , 由 「 中 國 人 」 公 投 , 結 果 是 百 分 之 百 。
至 於 大 陸 , 這 場 肉 戰 的 要 命 戲 剪 掉 了 , 無 從 調 查 , 或 許 , 大 陸 的 糞 青 看 見 杭 州 姑 娘 湯 唯 , 讓 香 港 的 偉 仔 折 騰 得 那 麼 死 去 活 來 , 覺 得 「 傷 害 了 中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」 , 立 時 起 哄 燒 銀 幕 也 說 不 定 。 但 由 於 剪 了 七 分 鐘 , 「 中 國 人 」 是 不 是 有 真 正 的 共 識 , 還 是 早 知 道 不 剪 , 大 陸 觀 眾 看 了 , 一 樣 深 呼 吸 傻 了 眼 , 結 果 反 而 由 偉 仔 的 陰 囊 實 現 了 兩 岸 三 地 的 「 大 一 統 」 , 倒 是 一 個 謎 。
日 本 文 豪 三 島 由 紀 夫 說 : 「 我 演 的 是 一 齣 悲 劇 , 但 台 下 的 觀 眾 發 出 的 卻 是 笑 聲 。 」 三 島 看 見 日 本 的 民 族 之 魂 淪 落 至 此 , 就 切 腹 自 殺 了 , 眼 見 《 色 , 戒 》 在 港 台 爆 迸 的 諸 多 「 笑 位 」 , 不 知 李 安 有 沒 有 三 島 當 年 的 悲 情 呢 ? 然 而 , 李 安 本 人 , 溫 文 有 禮 , 說 話 聲 音 小 , 一 點 也 不 喧 嘩 , 衣 着 樸 實 , 也 不 一 身 名 牌 , 憑 這 副 德 行 , 他 一 點 也 不 像 今 天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, 拍 一 齣 戲 給 所 謂 中 國 人 看 , 這 個 奇 怪 的 市 場 , 哭 不 其 道 笑 非 其 時 , 李 先 生 可 能 會 發 現 , 他 身 處 的 所 謂 「 中 國 人 的 世 紀 」 , 是 一 個 哭 笑 不 得 的 滑 稽 世 代 。

教 院 慶 得 人

教 院 慶 得 人 (陶傑) Oct. 1st, 2007


行 政 會 議 人 員 張 炳 良 博 士 出 任 教 育 學 院 校 長 , 即 顯 「 強 政 勵 治 」 作 風 , 宣 佈 三 年 之 內 實 現 「 教 院 正 名 」 , 升 格 為 教 育 大 學 。
這 一 招 , 相 當 有 政 治 家 氣 派 。 教 院 正 名 , 是 前 校 長 兼 英 人 莫 禮 時 的 理 想 , 豈 料 遭 到 力 主 「 合 併 」 的 前 教 統 章 羅 當 局 之 打 壓 , 搞 出 一 場 「 教 院 風 暴 」 , 結 果 章 羅 下 台 , 莫 禮 時 避 走 英 倫 , 教 院 學 生 不 滿 , 變 成 一 個 政 治 爛 攤 。 「 張 良 」 上 任 , 即 維 護 「 正 名 」 , 也 就 是 間 接 為 莫 禮 時 「 平 反 」 , 亦 即 打 了 章 羅 一 巴 掌 。
台 灣 申 請 入 聯 , 也 要 「 國 際 友 邦 」 協 助 提 案 。 張 良 為 教 院 正 名 , 也 打 出 一 張 國 際 牌 , 選 拔 精 英 學 生 六 名 , 出 任 「 正 名 大 使 」 , 「 考 察 」 瑞 士 、 日 本 等 國 家 的 教 育 大 學 。 這 一 張 牌 上 得 好 , 學 生 「 考 察 」 完 畢 , 提 交 報 告 , 又 豈 會 有 「 教 院 不 宜 升 格 」 的 結 論 , 必 然 是 「 為 了 與 國 際 接 軌 , 配 合 香 港 國 際 都 市 的 地 位 , 教 院 必 須 盡 快 與 瑞 士 日 本 等 文 明 國 家 看 齊 , 馬 上 正 名 為 大 學 」 。 有 「 外 國 勢 力 」 撐 腰 , 校 內 精 英 提 案 , 校 園 民 意 支 持 , 校 長 即 可 「 從 善 如 流 」 , 教 院 正 名 , 必 定 成 功 。 這 就 是 張 良 卓 越 的 政 治 智 慧 了 , 莫 禮 時 當 日 如 果 有 此 舉 , 又 何 至 執 包 袱 ? 張 良 的 表 現 , 是 本 土 政 治 人 才 竟 超 越 英 國 人 的 第 一 宗 個 案 , 前 途 大 為 看 好 , 做 校 長 , 太 浪 費 了 , 是 未 來 特 首 之 才 。

星期日, 九月 30, 2007

美 高 梅

美 高 梅 (陶傑) Sep 30, 2007


威 尼 斯 人 之 後 , 美 國 的 美 高 梅 大 賭 場 行 將 在 澳 門 開 幕 , 對 於 億 萬 炎 黃 子 孫 賭 鬼 , 是 另 一 個 大 喜 訊 。
因 為 所 謂 「 美 帝 」 , 香 港 人 小 時 的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, 是 在 利 舞 台 戲 院 看 西 片 開 映 時 那 隻 吼 叫 的 獅 子 商 標 ─ ─ 美 帝 就 是 這 頭 雄 獅 了 , 在 一 個 圓 框 , 牠 吼 叫 一 下 , 然 後 瞇 一 瞇 眼 睛 , 又 吼 叫 一 下 。 多 麼 雄 偉 而 可 愛 , 我 們 吃 着 爆 穀 , 知 道 一 台 比 陳 太 對 葉 劉 更 精 采 的 好 戲 , 快 開 場 了 。
「 美 高 梅 」 的 全 名 是 什 麼 ? 你 可 以 賭 : 問 全 香 港 的 通 識 課 老 師 , 有 十 個 馬 上 答 得 出 來 , 殺 了 你 的 頭 ─ ─ 叫 做 Metro-Goldwyn-Mayer , 美 高 梅 中 的 「 梅 」 , 是 一 個 叫 路 易 梅 雅 的 大 老 闆 。
梅 雅 是 祖 裔 烏 克 蘭 的 猶 太 人 , 二 十 二 歲 那 年 , 他 買 下 一 家 小 劇 場 , 改 裝 為 一 間 放 默 片 的 戲 院 , 票 價 美 金 一 角 , 小 童 五 仙 , 還 把 戲 院 一 部 份 座 位 劃 為 女 客 專 區 。 戲 院 時 時 換 畫 , 映 完 滑 稽 戲 , 又 輪 到 西 部 牛 仔 , 銀 幕 上 不 淨 是 小 丑 往 臉 上 互 扔 蛋 糕 , 就 是 大 盜 騎 着 馬 砰 砰 砰 , 把 觀 眾 和 小 孩 逗 得 大 樂 。
梅 雅 是 生 意 人 , 卻 很 多 愁 善 感 , 他 喜 歡 浪 漫 的 愛 情 文 藝 。 他 在 台 上 向 員 工 演 說 , 還 有 一 種 本 事 , 就 是 手 持 演 講 稿 , 當 演 講 稿 上 寫 「 講 到 這 一 句 時 請 哭 泣 」 , 他 會 立 時 哽 咽 , 擠 出 一 兩 滴 眼 淚 來 。 憑 這 門 秘 技 , 他 激 勵 員 工 替 他 賣 命 幹 , 雖 然 他 自 己 也 是 工 作 狂 , 每 天 上 午 八 點 辦 公 到 夜 間 九 時 , 能 說 哭 就 哭 得 出 來 的 , 必 是 成 功 的 大 人 物 , 他 是 一 個 魅 力 型 老 闆 。
美 高 梅 的 代 表 作 , 自 然 是 《 亂 世 佳 人 》 。 一 個 蕩 氣 迴 腸 的 愛 情 故 事 , 梅 雅 愛 看 , 編 導 其 實 是 拍 出 來 取 悅 這 位 老 闆 的 , 換 了 在 香 港 , 一 部 只 為 了 擦 老 闆 鞋 的 作 品 一 定 仆 街 的 , 但 美 高 梅 的 創 作 人 員 不 同 , 除 了 讓 老 闆 高 興 , 也 同 時 能 拍 給 全 世 界 看 。 當 初 聘 請 的 導 演 , 抓 不 住 這 條 公 式 , 拍 了 三 份 一 就 超 支 , 炒 了 魷 魚 , 由 另 一 個 頂 上 。 因 此 《 亂 世 佳 人 》 之 「 經 典 」 ─ ─ 啊 , 一 個 在 香 港 濫 用 得 多 麼 Cheap 的 名 詞 ─ ─ 只 在 於 一 對 男 女 主 角 : 奇 勒 基 寶 的 一 撇 鹹 濕 小 鬍 子 , 慧 雲 李 的 國 色 美 貌 , 導 演 從 來 名 不 見 經 傳 , 幕 後 人 只 有 一 個 人 名 傳 千 古 , 就 是 美 高 梅 的 大 老 闆 梅 雅 。
一 九 三 七 年 , 梅 雅 的 財 產 一 百 三 十 萬 美 元 , 是 全 國 巨 富 , 美 高 梅 年 產 五 十 部 , 影 響 了 一 個 繁 華 的 舊 上 海 : 周 璇 、 上 官 雲 珠 、 王 人 美 , 都 是 美 高 梅 在 遠 東 的 複 製 品 。
美 高 梅 這 頭 雄 獅 就 是 美 國 , 梅 雅 生 在 七 月 四 日 國 慶 日 , 七 十 二 歲 死 於 血 癌 , 喪 禮 由 史 賓 莎 德 利 西 主 持 , 占 士 史 超 域 、 佛 列 雅 士 提 、 前 總 統 胡 佛 在 座 , 來 賓 五 千 。
美 高 梅 快 開 幕 了 , 只 為 紀 念 這 位 傳 奇 的 企 業 家 , 也 捧 何 厚 鏵 特 首 的 場 , 也 應 該 去 澳 門 慶 祝 的 。 香 港 還 有 迪 士 尼 的 萬 聖 節 譁 鬼 遊 , 澳 門 有 半 個 拉 斯 維 加 斯 , 香 港 人 活 在 這 個 亮 晶 晶 的 時 代 , 呀 , 可 幸 福 着 哪 。

哪 吒 孫 悟 空 的 昨 日   米 奇 萬 聖 節 的 明 天

哪 吒 孫 悟 空 的 昨 日   米 奇 萬 聖 節 的 明 天 (陶傑) Sep 30, 2007


迪 士 尼 樂 園 十 月 推 出 萬 聖 節 主 題 , 爭 取 華 南 家 庭 遊 客 。 美 國 環 球 的 主 題 公 園 , 在 中 國 領 土 經 營 , 遇 到 一 些 困 難 , 對 於 大 陸 遊 客 , 攜 帶 兒 童 去 一 座 美 式 主 題 公 園 玩 樂 一 天 , 是 他 們 覺 得 陌 生 的 一 種 生 活 方 式 。 香 港 的 兒 童 在 殖 民 地 時 代 , 早 就 認 識 了 白 雪 公 主 、 米 奇 老 鼠 、 唐 老 鴨 , 但 中 國 大 陸 的 兒 童 不 熟 悉 這 套 卡 通 人 物 , 中 國 的 兒 童 是 沒 有 玩 具 的 一 代 。
玩 具 是 兒 童 的 恩 物 。 盛 產 玩 具 的 國 家 如 美 國 、 日 本 、 英 國 , 不 但 是 創 意 的 文 明 大 國 , 也 必 然 維 護 人 權 和 自 由 。 美 中 最 近 的 玩 具 紛 爭 , 美 國 指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玩 具 含 有 鉛 質 , 危 害 美 國 兒 童 的 健 康 , 此 說 對 中 國 不 公 平 。 中 國 從 來 不 是 一 個 設 計 玩 具 的 創 作 大 國 , 玩 具 在 中 國 , 以 廉 價 勞 工 按 照 美 國 玩 具 商 的 圖 樣 一 板 一 眼 地 造 , 中 國 勞 工 貢 獻 的 只 是 一 雙 手 , 並 不 是 一 副 腦 袋 。 美 國 玩 具 商 美 泰 良 心 發 現 , 向 中 國 道 歉 , 總 算 還 中 國 一 個 小 小 的 公 道 。
因 為 進 入 香 港 的 「 玩 具 反 斗 城 」 , 架 上 的 玩 具 , 雖 然 全 是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, 但 玩 具 的 人 物 和 故 事 主 題 , 卻 全 部 是 美 國 、 日 本 、 英 國 的 創 作 意 念 : 蝙 蝠 俠 、 蜘 蛛 俠 、 芭 比 、 火 車 頭 湯 瑪 斯 、 變 形 金 剛 、 哈 利 波 特 、 巴 斯 光 年 , 玩 具 人 物 來 自 美 日 卡 通 和 英 國 的 童 話 和 小 說 。 雖 然 全 是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, 但 全 球 的 玩 具 市 場 , 沒 有 一 個 是 中 國 文 化 里 的 玩 具 人 物 , 無 論 是 孫 悟 空 、 豬 八 戒 , 還 是 大 鬧 東 海 的 哪 吒 。
創 意 是 最 值 錢 的 , 勞 力 並 不 值 錢 。 英 美 和 日 本 的 玩 具 設 計 商 , 到 有 一 天 中 國 勞 工 的 成 本 增 加 , 會 把 生 產 線 轉 移 到 印 度 或 越 南 。
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玩 具 , 其 實 與 「 中 國 」 無 關 , 因 為 中 國 向 來 不 是 一 個 玩 具 國 , 中 國 文 化 沒 有 兒 童 的 一 席 位 。
張 愛 玲 記 述 舊 上 海 的 童 年 , 回 憶 小 時 與 弟 弟 玩 樂 的 時 光 :
「 一 同 玩 的 時 候 , 總 是 我 出 主 意 。 我 們 是 『 金 家 莊 』 上 能 征 慣 戰 的 兩 員 驍 將 , 我 叫 月 紅 , 他 叫 杏 紅 。 我 使 一 口 寶 劍 , 他 使 兩 隻 銅 錘 , 還 有 許 許 多 多 虛 擬 的 伙 伴 , 開 幕 的 時 候 永 遠 是 黃 昏 。 金 大 媽 在 公 眾 的 廚 房 里 咚 咚 切 菜 , 大 家 飽 餐 戰 飯 , 趁 着 月 色 翻 過 山 頭 去 攻 打 蠻 人 。 路 人 偶 爾 殺 兩 頭 老 虎 , 劫 得 老 虎 蛋 , 那 是 巴 斗 大 的 錦 毛 毯 , 剖 開 來 像 白 煮 雞 蛋 , 可 是 蛋 黃 是 圓 的 , 我 弟 弟 常 常 不 聽 我 的 調 派 , 因 而 爭 吵 起 來 … … 有 時 候 我 也 讓 他 編 個 故 事 : 一 個 旅 行 的 人 為 老 虎 追 趕 着 , 趕 着 , 趕 着 , 潑 風 似 的 跑 , 後 頭 嗚 嗚 趕 着 … … 沒 等 他 說 完 , 我 已 經 笑 倒 了 , 在 他 腮 上 吻 了 一 下 , 把 他 當 個 小 玩 意 。 」

張 愛 玲 出 身 世 家 , 生 活 在 舊 上 海 , 是 中 產 家 庭 , 小 孩 的 遊 戲 是 仿 效 成 人 京 劇 或 紹 興 戲 的 一 台 動 作 劇 。 「 一 個 旅 行 的 人 為 老 虎 追 趕 」 , 也 是 成 人 意 識 中 的 恐 懼 。 香 港 上 一 代 的 兒 童 , 生 活 匱 乏 , 小 時 候 玩 的 遊 戲 , 像 「 拍 公 仔 紙 」 , 也 不 離 水 滸 一 百 ○ 八 好 漢 , 如 林 沖 和 魯 智 深 、 隋 唐 的 歷 史 人 物 如 秦 叔 寶 、 尉 遲 恭 、 程 咬 金 之 類 角 色 。 中 國 的 兒 童 過 早 地 籠 罩 在 成 人 世 界 的 鬥 爭 和 政 治 陰 影 , 好 處 是 自 小 耳 濡 目 染 , 吸 收 中 國 傳 統 的 禮 樂 仁 義 精 神 , 壞 處 是 這 些 古 典 世 界 的 人 物 , 其 恩 怨 情 仇 , 畢 竟 不 是 兒 童 心 智 所 能 理 解 , 而 且 許 多 故 事 氣 氛 詭 譎 , 情 節 陰 森 , 以 現 代 的 市 場 術 語 , 都 不 是 「 對 兒 童 友 好 」 ( Children-friendly ) 的 商 品 。
中 國 兒 童 即 使 今 天 熟 讀 所 謂 「 四 大 古 典 名 著 」 , 中 文 程 度 穩 固 了 , 對 中 國 文 化 傳 統 有 了 通 識 , 缺 少 的 也 是 兒 童 應 有 的 童 真 。 畢 竟 劉 備 借 東 風 、 火 燒 連 環 船 、 許 仙 和 白 娘 娘 情 鎖 雷 锋 塔 , 都 是 成 人 世 界 的 故 事 , 並 不 為 兒 童 而 創 作 , 兩 千 年 來 , 中 國 文 化 從 來 沒 有 衍 生 兒 童 心 理 學 , 成 人 也 沒 有 為 兒 童 構 想 過 一 個 想 像 多 姿 的 世 界 , 怪 不 得 維 新 先 驅 梁 启 超 提 倡 「 少 年 中 國 說 」 , 加 上 「 玩 物 喪 志 」 的 道 德 教 條 , 中 國 人 不 但 從 來 沒 有 擁 有 過 玩 具 的 創 作 主 權 , 下 一 代 在 成 人 權 術 和 仇 殺 的 陰 影 里 長 大 , 年 紀 小 小 , 暮 氣 沉 沉 , 偶 一 釋 放 活 力 , 在 一 個 不 幸 的 制 度 下 , 即 成 「 紅 衞 兵 」 之 亂 , 更 令 老 人 戒 懼 , 中 國 下 一 代 在 成 人 的 遊 戲 規 則 中 思 考 成 長 , 缺 乏 想 像 力 和 創 意 , 何 足 為 奇 ?
傾 銷 全 球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玩 具 , 其 實 是 可 笑 的 錯 覺 。 中 國 的 「 玩 具 人 物 品 牌 」 , 數 來 數 去 只 有 哪 吒 和 孫 悟 空 , 而 且 都 是 中 國 人 的 祖 宗 的 舊 發 明 , 今 日 的 十 三 億 人 口 大 國 , 從 來 沒 有 出 過 一 個 屬 於 自 己 的 卡 通 人 物 。 當 張 愛 玲 姊 弟 倆 在 模 仿 着 成 人 的 戲 曲 扮 演 「 月 紅 」 和 「 杏 紅 」 的 時 候 , 米 奇 老 鼠 已 經 在 美 國 面 世 了 。 然 後 日 本 人 也 有 了 「 叮 噹 」 , 法 國 人 也 有 了 小 偵 探 「 丁 丁 」 ( Tin Tin ) 。 英 美 日 在 兒 童 玩 具 市 場 中 爭 霸 , 也 就 是 在 人 類 未 來 的 創 意 想 像 中 競 逐 稱 雄 , 美 國 以 雄 厚 的 人 力 資 源 勝 出 一 籌 , 美 國 的 玩 具 人 物 橫 掃 國 際 , 大 導 演 史 匹 堡 還 是 一 個 長 不 大 的 老 小 孩 , 玩 具 由 美 國 設 計 , 中 國 的 勞 工 乖 乖 照 做 。 擁 有 了 兒 童 市 場 , 也 就 擁 有 了 明 日 世 界 。

奇 怪 的 是 中 國 人 不 容 許 他 們 的 下 一 代 擁 有 夢 想 , 成 人 卻 都 喜 歡 追 逐 「 大 國 崛 起 」 的 夢 幻 。 Made In China , 不 等 於 Designed by China , 這 是 十 分 簡 單 的 道 理 。 不 是 靠 「 人 多 」 就 可 以 用 廉 價 貨 淹 沒 世 界 , 想 像 力 和 創 意 , 永 遠 比 接 受 訂 單 指 令 的 密 集 勞 工 的 成 本 寶 貴 。 中 國 的 總 理 也 明 白 : 中 國 人 要 製 造 一 億 件 T 恤 , 才 可 以 買 一 架 美 國 設 計 的 波 音 客 機 , 這 就 是 「 製 造 」 和 「 設 計 」 的 價 值 天 壤 之 別 。
但 是 設 計 的 先 鋒 意 念 從 何 而 來 ? 只 有 從 一 個 自 由 民 主 的 環 境 而 來 。 自 由 民 主 的 環 境 從 何 而 來 ? 首 先 是 對 兒 童 身 心 的 解 放 。 一 個 用 童 工 來 採 煤 、 用 填 鴨 教 育 來 「 打 造 」 十 優 「 狀 元 」 的 社 會 , 是 一 個 與 兒 童 為 敵 的 社 會 。 兒 童 當 然 沒 有 反 抗 的 能 力 , 但 當 他 們 看 見 動 感 繽 紛 的 蜘 蛛 俠 , 瞳 孔 會 放 大 ; 看 見 活 潑 可 愛 的 米 奇 老 鼠 , 會 振 臂 歡 呼 ; 看 見 戰 勝 佛 地 魔 的 哈 利 波 特 , 會 拍 手 共 鳴 。 這 就 是 香 港 各 區 商 場 的 「 玩 具 反 斗 城 」 , 其 玩 具 卡 通 人 物 , 清 一 色 是 英 美 日 的 殖 民 天 下 , 無 一 是 真 正 的 「 中 國 製 造 」 的 原 因 。 所 謂 「 中 國 玩 具 」 , 是 一 個 「 偽 名 詞 」 , 指 其 污 染 世 界 , 毒 害 兒 童 , 真 是 令 人 同 情 的 天 大 怨 枉 。
迪 士 尼 的 「 萬 聖 節 之 夜 」 , 把 美 國 的 死 魂 靈 化 為 歡 樂 的 角 色 , 開 在 大 嶼 山 , 本 來 填 補 的 是 中 國 兒 童 的 意 識 和 想 像 力 的 真 空 , 但 攜 帶 遊 園 的 主 權 都 在 其 家 長 父 母 。 這 場 商 戰 , 也 是 一 場 文 化 戰 。 身 為 大 股 東 的 特 區 政 府 沒 有 耐 性 , 迪 士 尼 最 終 是 會 贏 的 , 正 如 人 世 間 一 切 追 求 自 由 和 想 像 的 鬥 爭 , 都 要 一 份 兒 童 特 有 的 好 奇 和 純 真 , 要 有 兒 童 敢 說 「 皇 帝 身 上 沒 穿 衣 服 」 的 無 懼 無 忌 。 萬 聖 節 必 定 會 擊 倒 街 頭 燒 衣 的 盂 蘭 節 的 , 水 窮 之 處 , 雲 起 之 時 , 雖 然 中 國 文 化 的 薪 火 熄 滅 , 無 人 在 意 , 也 是 一 場 小 小 的 悲 劇 。

玉   癡

玉   癡 (陶傑) Sep 29, 2007


銀 幕 上 的 多 情 男 主 角 , 在 上 海 的 印 度 珠 寶 店 為 情 婦 訂 了 一 隻 粉 紅 鑽 戒 。 座 上 的 觀 眾 , 看 見 鑽 戒 , 興 奮 地 低 叫 一 聲 : 嘩 !
其 實 , 有 什 麼 好 「 嘩 」 的 。 不 是 戲 中 的 鑽 戒 是 真 是 假 , 而 是 鑽 戒 這 種 飾 物 , 從 瑪 麗 安 東 妮 王 后 到 瑪 麗 蓮 夢 露 , 完 全 是 西 洋 婦 女 的 恩 物 。
中 國 女 人 佩 戴 鑽 石 , 皮 膚 的 色 澤 和 肌 理 , 也 就 是 所 謂 Texture , 都 跟 銀 晶 晶 的 鑽 石 不 配 。 中 國 女 人 的 飾 物 , 傳 統 是 珠 和 玉 , 尤 其 是 翡 翠 玉 石 。
中 國 女 人 佩 玉 , 意 境 都 在 詩 句 : 「 香 霧 雲 鬢 濕 , 清 輝 玉 臂 寒 」 , 什 麼 叫 做 「 玉 臂 」 呢 ? 就 是 少 女 的 臂 膀 , 白 透 紅 , 佩 戴 翠 玉 , 視 覺 的 聯 想 最 豐 富 。
翠 玉 不 止 是 中 國 女 人 的 飾 物 , 戴 上 了 兩 千 年 翠 玉 的 寒 碧 之 氣 , 滲 入 了 肌 膚 , 在 血 液 生 輝 , 戴 成 一 種 中 國 女 人 特 有 的 質 感 和 風 格 : 「 滄 海 月 明 珠 有 淚 , 藍 田 日 暖 玉 生 煙 」 。
珠 有 淚 、 玉 生 煙 , 都 是 女 人 悲 愁 的 表 情 和 意 態 。 珍 珠 和 翠 玉 , 嵌 進 了 千 百 年 來 中 國 婦 女 的 宿 命 之 中 , 美 人 如 玉 劍 如 虹 , 融 情 合 意 , 氣 通 靈 , 玉 與 女 人 , 連 成 了 一 體 , 成 就 兩 千 年 耀 眼 生 煙 哭 泣 不 完 的 一 卷 悲 劇 。
所 以 玉 戴 在 手 腕 上 , 時 日 越 久 , 色 澤 越 為 通 透 , 是 物 理 的 現 象 吧 , 還 是 神 話 ? 中 國 的 玉 是 神 話 的 一 面 圖 騰 , 紅 樓 夢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, 豈 止 是 如 珍 如 寶 的 值 錢 家 當 , 是 一 滴 凝 固 的 傳 奇 , 一 閃 夢 幻 的 相 思 。
這 就 叫 做 境 界 , 是 西 洋 鑽 石 沒 有 的 。 洋 女 人 戴 鑽 石 、 純 粹 是 一 層 物 質 的 膚 淺 , 鑽 石 的 光 輝 沒 那 麼 多 內 涵 和 學 問 , 到 了 中 藝 國 貨 公 司 , 拿 起 一 隻 玉 墜 子 再 端 詳 也 參 悟 不 出 什 麼 玄 機 。 藍 眼 珠 子 , 綠 色 的 玉 鐲 , 也 嫌 撞 色 太 過 了 。 為 什 麼 學 洋 女 人 那 樣 追 逐 鑽 石 ? 讓 張 愛 玲 去 癡 迷 好 了 , 中 國 文 化 的 淪 亡 , 就 在 這 等 不 為 人 注 目 的 細 節 , 滄 海 月 明 , 藍 田 玉 暖 , 情 天 契 闊 , 真 的 , 一 切 都 消 逝 了 , 只 餘 一 縷 依 依 的 青 煙 。

飛 車 焦 炭 , 警 方 元 兇

飛 車 焦 炭 , 警 方 元 兇 (陶傑) Sep 29, 2007


富 豪 飛 車 黨 , 一 人 殉 難 , 高 速 翻 車 , 燒 為 焦 炭 , 壯 烈 犧 牲 , 令 人 欷 歔 。
事 緣 飛 車 出 事 前 , 曾 遭 警 員 路 障 截 停 , 查 抓 飛 車 黨 徒 。 因 為 非 法 賽 車 , 屬 於 刑 事 罪 行 , 高 速 二 百 公 里 , 你 自 己 撞 死 不 要 緊 , 路 上 的 小 巴 、 貨 車 、 私 家 車 , 沒 有 參 與 比 賽 , 遭 飛 車 炮 彈 轟 擊 , 同 歸 於 盡 , 就 未 免 有 點 怨 枉 了 。
不 過 話 又 說 回 來 : 富 豪 的 人 權 , 比 起 清 潔 阿 嬸 、 扎 鐵 佬 、 的 士 司 機 , 畢 竟 重 要 一 些 。 連 本 地 航 空 公 司 也 為 富 豪 闊 太 的 手 袋 網 開 一 面 , 准 予 在 降 落 時 放 在 膝 上 。 不 保 障 富 豪 的 特 別 權 益 , 富 豪 住 在 香 港 , 心 情 不 好 , 就 會 撤 資 , 千 萬 打 工 仔 的 職 位 就 不 保 。
既 然 如 此 , 則 當 值 警 崗 , 就 不 該 無 故 截 停 富 豪 的 法 拉 利 , 干 擾 其 賽 車 的 一 條 龍 心 情 。 雖 然 當 時 發 現 並 未 超 速 而 放 行 , 但 靚 車 的 富 貴 車 主 , 被 警 員 如 此 一 挑 釁 , 自 尊 心 受 傷 , 難 免 大 受 刺 激 , 放 行 之 後 , 即 行 「 勁 踩 油 」 , 少 爺 脾 氣 , 說 不 定 還 回 頭 向 警 車 伸 起 一 隻 中 指 , 高 速 報 復 。 按 照 有 華 文 輿 論 指 「 保 育 分 子 是 拆 毀 景 賢 里 古 蹟 的 元 兇 」 之 邏 輯 : 景 賢 業 主 , 先 受 到 保 育 分 子 叫 囂 的 刺 激 , 方 行 動 手 拆 樓 , 那 麼 警 方 害 死 了 飛 車 富 豪 的 一 條 命 , 炮 彈 飛 車 , 令 一 位 投 資 者 化 為 焦 炭 , 一 家 工 廠 , 群 龍 無 首 , 打 工 仔 有 失 業 之 憂 , 當 天 設 置 路 障 的 警 方 應 受 到 擁 護 自 由 市 場 的 正 義 市 民 嚴 厲 譴 責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