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02, 2007

哭 笑 之 謎

哭 笑 之 謎 (陶傑) Oct. 1st, 2007


《 色 , 戒 》 上 映 , 香 港 觀 眾 , 在 戲 院 發 現 了 幾 個 「 笑 位 」 : 除 了 湯 唯 讓 一 個 嫖 過 妓 的 大 學 男 同 學 「 開 苞 」 一 場 , 觀 眾 大 樂 之 外 , 還 有 就 是 梁 朝 偉 珠 寶 店 飛 身 逃 命 , 直 插 汽 車 的 一 場 , 香 港 觀 眾 覺 得 「 偉 仔 」 身 手 不 凡 , 像 成 龍 , 也 嘻 哈 大 笑 。
在 台 北 上 映 , 戲 院 里 的 「 笑 位 」 更 多 : 漢 奸 錢 嘉 樂 在 大 宅 里 為 愛 國 學 生 手 刃 刺 殺 , 總 是 刺 不 死 , 銀 幕 上 , 學 生 刺 一 刀 , 錢 嘉 樂 瞪 瞪 眼 , 觀 眾 笑 一 聲 ; 再 刺 一 刀 , 錢 嘉 樂 再 瞪 瞪 眼 , 觀 眾 再 笑 一 聲 。
但 國 民 黨 的 馬 英 九 , 在 《 色 , 戒 》 卻 獨 自 發 現 了 不 一 樣 的 「 喊 位 」 : 他 哭 了 兩 次 , 一 次 是 港 大 劇 社 演 戲 , 觀 眾 大 喊 「 中 國 不 能 亡 」 , 據 說 小 馬 哥 哭 了 ; 另 一 次 是 愛 國 學 生 鋤 奸 事 敗 , 集 體 槍 決 。
李 安 導 演 說 過 , 《 色 , 戒 》 是 「 拍 給 中 國 人 看 的 」 。 但 所 謂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, 看 《 色 , 戒 》 有 點 哭 笑 無 常 , 像 腳 底 按 摩 , 摸 錯 了 穴 位 , 愛 國 學 生 蒙 難 , 小 馬 哥 哭 的 地 方 , 這 一 代 看 慣 了 日 劇 、 吃 慣 了 刺 身 壽 司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不 會 陪 着 小 馬 哥 哭 ; 湯 唯 開 苞 、 偉 仔 插 水 的 場 面 , 「 中 國 人 」 們 嘻 笑 , 一 臉 嚴 肅 滿 腔 正 義 的 小 馬 哥 , 看 電 影 的 時 候 , 想 起 八 百 壯 士 英 烈 千 秋 , 一 派 「 關 德 興 上 身 」 , 也 絕 對 不 會 跟 着 笑 的 。
《 色 , 戒 》 的 「 笑 位 」 和 「 哭 位 」 , 所 謂 中 國 人 , 都 沒 有 共 識 , 反 而 看 到 湯 唯 梁 朝 偉 盤 床 裸 戰 , 一 個 露 毛 一 個 露 蛋 蛋 , 港 台 兩 地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, 一 致 屏 息 靜 氣 , 無 論 香 港 的 時 代 UA 還 是 台 北 的 華 納 威 秀 , 舉 座 都 一 片 鴉 雀 無 聲 , 這 場 戲 , 由 「 中 國 人 」 公 投 , 結 果 是 百 分 之 百 。
至 於 大 陸 , 這 場 肉 戰 的 要 命 戲 剪 掉 了 , 無 從 調 查 , 或 許 , 大 陸 的 糞 青 看 見 杭 州 姑 娘 湯 唯 , 讓 香 港 的 偉 仔 折 騰 得 那 麼 死 去 活 來 , 覺 得 「 傷 害 了 中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」 , 立 時 起 哄 燒 銀 幕 也 說 不 定 。 但 由 於 剪 了 七 分 鐘 , 「 中 國 人 」 是 不 是 有 真 正 的 共 識 , 還 是 早 知 道 不 剪 , 大 陸 觀 眾 看 了 , 一 樣 深 呼 吸 傻 了 眼 , 結 果 反 而 由 偉 仔 的 陰 囊 實 現 了 兩 岸 三 地 的 「 大 一 統 」 , 倒 是 一 個 謎 。
日 本 文 豪 三 島 由 紀 夫 說 : 「 我 演 的 是 一 齣 悲 劇 , 但 台 下 的 觀 眾 發 出 的 卻 是 笑 聲 。 」 三 島 看 見 日 本 的 民 族 之 魂 淪 落 至 此 , 就 切 腹 自 殺 了 , 眼 見 《 色 , 戒 》 在 港 台 爆 迸 的 諸 多 「 笑 位 」 , 不 知 李 安 有 沒 有 三 島 當 年 的 悲 情 呢 ? 然 而 , 李 安 本 人 , 溫 文 有 禮 , 說 話 聲 音 小 , 一 點 也 不 喧 嘩 , 衣 着 樸 實 , 也 不 一 身 名 牌 , 憑 這 副 德 行 , 他 一 點 也 不 像 今 天 的 「 中 國 人 」 , 拍 一 齣 戲 給 所 謂 中 國 人 看 , 這 個 奇 怪 的 市 場 , 哭 不 其 道 笑 非 其 時 , 李 先 生 可 能 會 發 現 , 他 身 處 的 所 謂 「 中 國 人 的 世 紀 」 , 是 一 個 哭 笑 不 得 的 滑 稽 世 代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