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二月 06, 2008

小老鼠,大世界

Feb 6, 2008

新 歲 鼠 年 , 在 這 年 出 生 的 人 , 擁 有 老 鼠 性 格 : 機 靈 、 懂 得 走 位 , 喜 歡 群 體 生 活 , 不 愛 孤 獨 。 老 鼠 喜 歡 磨 牙 , 因 此 據 說 鼠 年 出 生 的 女 人 , 喜 歡 說 人 是 非 , 花 錢 斤 斤 計 較 , 而 且 繁 殖 力 超 強 ; 娶 一 個 生 肖 屬 鼠 的 女 人 為 妻 , 必 定 百 子 千 孫 。

外 國 人 對 中 國 新 年 有 強 烈 的 興 趣 , 他 們 不 明 白 為 什 麼 十 二 種 動 物 排 起 隊 來 能 夠 得 到 一 周 期 十 二 年 的 配 額 ? 外 國 人 無 論 如 何 研 究 中 國 文 化 , 天 干 地 支 的 六 十 甲 子 概 念 , 永 遠 搞 不 明 白 。 中 國 的 《 易 經 》 把 哲 學 用 中 國 特 色 的 數 字 來 解 釋 , 十 二 生 肖 又 帶 有 神 話 色 彩 。 從 前 香 港 留 學 生 在 外 國 想 溝 鬼 妹 , 一 定 由 農 曆 新 年 開 始 。 帶 她 到 唐 人 餐 館 , 叫 一 客 咕 嚕 肉 , 告 訴 她 今 年 是 豬 年 , 問 她 屬 什 麼 生 肖 , 裝 模 作 樣 把 對 方 的 性 格 細 說 從 頭 , 然 後 告 訴 鬼 妹 自 己 屬 狗 , 狗 的 特 徵 是 忠 誠 。
鬼 妹 會 瞪 大 眼 睛 : 她 第 一 次 知 道 自 己 屬 雞 , 一 頓 晚 飯 , 一 點 燭 光 , 以 後 的 機 會 , 要 靠 這 個 中 國 仔 自 己 靈 活 把 握 了 。
然 而 十 二 生 肖 的 文 化 資 產 , 從 未 化 為 真 正 的 商 機 。 美 國 人 和 路 迪 士 尼 在 貧 困 的 時 候 , 看 見 閣 樓 的 地 板 出 現 了 一 隻 小 老 鼠 , 用 一 張 紙 和 一 支 筆 , 發 明 了 米 奇 老 鼠 的 形 象 。 今 天 米 奇 老 鼠 的 玩 具 、 貼 畫 、 T 恤 已 經 熱 賣 全 球 , 但 中 國 過 年 生 肖 的 十 二 隻 動 物 呢 ? 為 什 麼 香 港 的 兒 童 上 麥 當 勞 要 輪 流 換 領 一 套 史 諾 比 公 仔 的 系 列 , 中 國 的 十 二 生 肖 動 物 玩 具 從 來 沒 有 過 一 套 精 品 走 向 國 際 ?
這 就 是 思 維 僵 化 閉 塞 的 問 題 了 。 迪 士 尼 靠 一 隻 米 奇 老 鼠 發 跡 , 因 為 他 潦 倒 的 時 候 , 覺 得 老 鼠 可 愛 , 而 不 是 可 畏 。 中 國 的 成 語 自 小 就 向 小 孩 灌 輸 一 套 偏 見 , 例 如 「 過 街 老 鼠 , 人 人 喊 打 」 。 罵 一 個 中 國 男 人 容 貌 猥 瑣 , 叫 做 「 獐 頭 鼠 目 」 。 說 一 個 人 器 量 短 淺 , 叫 做 「 鼠 目 寸 光 」 。 中 國 兒 童 自 小 接 受 母 語 教 育 , 一 旦 看 見 這 些 陳 皮 成 語 , 看 見 老 鼠 , 馬 上 充 滿 狹 隘 的 敵 意 和 恐 懼 , 偏 見 凝 胸 , 仇 恨 和 畏 懼 相 纏 , 這 種 社 會 , 怎 能 誕 生 創 意 ?
老 鼠 這 種 充 滿 爭 議 的 小 動 物 , 一 旦 經 過 迪 士 尼 的 神 筆 增 值 , 變 成 了 歡 樂 的 象 徵 和 希 望 的 恩 物 。 世 界 上 有 哪 一 樣 情 感 比 歡 樂 和 希 望 更 值 錢 呢 ? 老 鼠 的 人 物 角 色 , 除 了 米 奇 , 還 有 一 九 六 五 年 推 出 的 《 湯 姆 與 謝 利 》 。 一 對 貓 鼠 互 相 作 弄 而 追 逐 , 成 為 歡 喜 冤 家 。 黑 貓 湯 姆 體 形 龐 大 , 面 貌 兇 惡 , 追 殺 小 老 鼠 謝 利 , 咄 咄 逼 人 , 但 謝 利 精 靈 鬼 馬 , 每 次 都 反 敗 為 勝 , 逢 凶 化 吉 。
《 湯 姆 與 謝 利 》 的 卡 通 系 列 , 更 能 把 握 市 場 心 理 學 。 謝 利 是 弱 小 的 一 方 , 屬 於 社 會 的 弱 勢 族 群 , 也 就 是 所 謂 Underdog 。 舊 約 聖 經 早 有 大 衞 以 一 顆 小 石 子 擊 倒 巨 人 哥 利 亞 的 故 事 , 證 明 以 小 勝 大 的 橋 段 , 永 遠 受 人 歡 迎 。 老 師 和 父 母 就 像 黑 貓 湯 姆 , 小 孩 在 謝 利 身 上 看 見 了 自 己 。

一 件 商 品 , 通 行 全 球 , 必 定 是 一 場 市 場 心 理 學 的 勝 仗 。 中 國 二 千 年 文 化 , 什 麼 都 有 , 獨 缺 了 心 理 學 這 一 科 , 小 孩 子 從 小 創 意 和 想 像 受 到 扼 殺 , 提 早 變 成 小 老 頭 , 是 一 個 反 創 意 的 文 化 環 境 的 畸 形 產 物 , 在 這 一 點 , 中 國 的 兒 童 和 伊 拉 克 巴 格 達 的 街 童 , 其 實 沒 什 麼 兩 樣 。
以 米 奇 老 鼠 為 中 心 , 全 球 的 卡 通 漫 畫 , 無 非 是 英 法 美 日 四 大 強 國 旳 天 下 。 米 奇 老 鼠 是 卡 通 王 , 還 有 唐 老 鴨 、 小 飛 象 、 小 鹿 斑 比 , 這 些 二 線 的 動 物 , 受 歡 迎 的 程 度 差 一 點 , 因 為 形 象 的 線 條 比 米 奇 複 雜 , 性 格 沒 有 米 奇 之 爽 朗 。 小 鹿 斑 比 就 是 一 個 悲 劇 角 色 , 最 後 在 森 林 大 火 中 逃 生 , 黑 煙 遍 天 , 燒 死 的 小 動 物 遍 地 。 迪 士 尼 在 推 出 《 小 鹿 斑 比 》 的 時 候 , 想 為 兒 童 帶 來 一 點 成 人 世 界 的 現 實 , 但 兒 童 觀 眾 拒 不 收 貨 , 票 房 慘 敗 , 迪 士 尼 痛 定 思 痛 , 從 此 明 白 卡 通 人 物 要 光 明 快 樂 , 邪 不 能 勝 正 , 這 一 點 , 在 一 個 散 播 仇 恨 的 社 會 泥 土 , 凡 事 講 鬥 爭 , 一 切 分 敵 我 , 一 片 貧 瘠 的 焦 土 , 又 怎 會 開 得 出 創 意 工 業 的 花 朵 ?
一 隻 過 街 老 鼠 , 為 何 一 定 要 喊 打 ? 老 鼠 是 弱 者 , 在 街 上 出 現 , 跑 不 掉 的 。 何 況 暫 且 放 鬆 繃 緊 的 神 經 , 把 集 體 的 仇 恨 鬆 弛 兩 分 , 看 看 老 鼠 活 潑 精 靈 的 神 態 ?
受 中 國 傳 統 教 育 的 小 孩 , 就 是 不 知 道 天 外 有 天 , 人 外 有 人 , 鼠 外 有 鼠 。 迪 士 尼 在 香 港 的 生 意 一 時 沉 滯 , 是 因 為 中 國 的 兒 童 在 一 個 仇 恨 、 閉 塞 、 蒼 白 的 環 境 長 大 , 他 們 和 他 們 的 前 紅 衞 兵 父 母 , 從 來 不 知 道 老 鼠 可 以 從 另 一 個 角 度 欣 賞 。 不 錯 , 十 二 隻 動 物 在 玉 皇 大 帝 的 御 前 排 隊 , 成 為 十 二 生 肖 , 但 十 二 種 禽 畜 , 接 受 玉 皇 大 帝 的 欽 點 和 冊 封 , 其 意 識 充 滿 君 臣 主 奴 的 反 動 意 識 。 米 奇 老 鼠 卻 是 自 我 的 主 人 。 中 國 兒 童 自 小 缺 乏 卡 通 人 物 的 情 感 教 育 , 如 果 我 是 迪 士 尼 老 闆 , 就 會 向 特 區 政 府 索 償 — — 為 什 麼 當 初 你 叫 我 進 駐 大 嶼 山 的 時 候 , 董 建 華 政 府 不 派 兩 個 官 員 到 美 國 迪 士 尼 總 部 , 由 頭 講 述 貴 國 由 秦 始 皇 開 始 的 兩 千 年 帝 制 家 長 制 的 文 化 背 景 ?
中 國 文 化 失 去 創 造 力 , 這 是 大 陸 《 南 風 窗 》 引 述 畫 家 陳 丹 青 、 艾 未 未 說 的 : 「 這 是 一 個 文 化 低 迷 、 創 造 力 極 差 的 年 代 」 , 認 為 中 國 人 今 日 的 創 造 力 與 「 盛 世 」 二 字 不 配 。 說 得 對 , 在 一 隻 老 鼠 身 上 , 盡 證 滄 桑 。

我 係 我

Feb 6, 2008


是 不 是 先 有 西 九 龍 , 然 後 才 有 文 化 ?
像 先 有 雞 還 是 先 有 蛋 。 不 錯 , 有 時 斥 巨 資 建 一 座 文 化 什 麼 館 , 確 實 會 培 養 文 化 的 , 像 加 州 洛 杉 磯 的 迪 士 尼 音 樂 中 心 。
設 計 師 名 叫 加 里 , 是 全 球 五 大 建 築 家 之 一 。 迪 士 尼 捐 錢 , 洛 杉 磯 政 府 撥 地 , 這 座 音 樂 中 心 成 本 很 低 , 幾 塊 弧 度 奇 特 的 不 锈 鋼 板 , 線 條 和 質 地 都 很 簡 單 。 當 初 投 標 , 其 他 的 建 築 家 無 不 爭 妍 鬥 麗 , 看 中 加 里 的 模 型 , 因 為 洛 杉 磯 的 評 選 委 員 會 認 為 , 加 里 建 商 場 起 家 , 風 格 比 較 「 俗 」 , 但 不 要 緊 , 美 國 是 一 個 很 俗 的 國 家 , 尤 其 西 岸 加 州 。 評 審 委 員 會 認 為 加 里 的 設 計 可 靠 , 他 從 前 的 作 品 , 沒 有 扮 野 , 與 周 圍 的 氣 氛 配 合 , 於 是 選 中 這 一 件 。
加 里 的 設 計 , 其 實 並 不 真 的 俗 , 而 是 不 扮 高 深 , 選 用 銀 灰 的 不 锈 鋼 , 是 為 了 配 合 加 州 藍 色 的 天 空 。 加 州 的 美 國 人 不 太 喜 歡 古 典 音 樂 , 但 迪 士 尼 音 樂 中 心 蓋 成 之 後 , 加 里 的 手 筆 , 變 成 太 平 洋 畔 的 一 個 銀 晶 晶 的 話 題 , 漸 漸 吸 引 四 周 的 公 眾 來 參 觀 。
一 旦 大 家 都 來 看 看 , 就 有 辦 法 了 : 咖 啡 座 、 圖 書 室 、 賣 音 樂 CD 的 商 店 , 跟 着 很 優 雅 地 開 業 。 一 座 出 色 的 音 樂 中 心 , 可 以 弄 假 成 真 地 催 生 當 地 公 民 對 音 樂 戲 劇 的 好 奇 。 加 里 的 設 計 , 是 先 讓 洛 杉 磯 人 在 錯 覺 上 , 遠 觀 以 為 這 是 另 一 座 商 場 加 政 府 公 務 大 樓 , 走 近 才 知 道 感 觀 奇 特 , 剛 好 有 一 場 音 樂 會 ? 不 如 買 一 張 門 票 。

加 里 沒 有 被 「 譽 為 」 什 麼 , 他 只 是 一 名 「 可 靠 的 市 中 心 建 築 生 意 人 , 但 一 直 都 『 掂 』 」 ( A reliable downtown business-like builder of buildings that work ) , 僅 此 而 已 。 洛 杉 磯 的 甄 選 委 員 會 , 只 信 他 的 生 意 眼 光 。
建 築 家 的 生 意 眼 裏 , 就 有 藝 術 判 斷 力 , 加 上 迪 士 尼 不 是 地 產 商 , 房 子 蓋 出 來 , 果 然 獨 一 無 二 , 不 像 倫 敦 的 這 一 座 , 也 不 似 雪 梨 的 那 一 幢 ─ ─ 一 個 沒 有 信 心 的 政 府 , 沒 有 眼 光 的 投 資 者 , 一 定 會 問 設 計 家 , 作 品 「 似 」 世 界 上 哪 一 件 名 作 的 , 沒 有 「 似 」 這 個 依 據 ( Reference ) , 他 怕 要 負 責 , 但 如 果 「 似 」 外 國 的 哪 一 件 , 就 沒 有 人 敢 批 評 了 , 這 種 二 等 心 理 , 常 見 於 當 過 殖 民 地 的 社 會 。
西 九 中 心 , 太 古 集 團 用 加 里 投 標 , 第 一 個 否 決 。 迪 士 尼 音 樂 中 心 沒 有 天 幕 , 哪 一 座 也 不 「 似 」 , 只 「 似 」 自 己 。 世 上 最 易 模 仿 , 似 什 麼 , 像 哪 樣 , 最 難 是 做 自 己 , 「 講 一 聲 , 我 係 我 」 , 讓 其 他 三 流 的 紛 紛 學 如 何 像 我 。 此 一 道 理 , 三 十 年 前 的 流 行 曲 唱 過 了 , 但 香 港 這 個 地 方 , 只 唱 不 做 , 建 築 不 三 不 四 , 因 為 我 是 諾 曼 科 士 打 的 複 製 品 , 我 是 阿 爺 的 乖 乖 , 我 什 麼 也 是 , 獨 獨 我 唔 係 我 。

民 胞 物 與   港 食 為 天

Feb 6, 2008


大 陸 雪 災 , 中 國 總 理 溫 家 寶 , 也 想 到 了 香 港 , 表 示 採 取 措 施 , 保 證 大 陸 供 港 食 物 肉 糧 , 不 受 影 響 , 特 首 曾 蔭 權 「 接 波 」 , 立 即 派 衞 食 局 長 周 一 嶽 北 上 , 協 助 大 陸 地 方 當 局 「 落 實 溫 總 指 示 」 。
豈 知 即 遭 轟 擊 , 指 曾 某 對 於 祖 國 雪 災 , 冷 漠 不 仁 , 唐 唐 只 捐 助 八 百 萬 , 曾 蔭 權 則 「 國 難 」 當 前 , 只 想 到 香 港 人 自 己 的 日 用 供 應 , 合 該 天 打 雷 劈 。
曾 蔭 權 在 中 國 雪 災 之 時 , 優 先 想 到 香 港 市 民 的 食 物 供 應 , 不 但 並 無 不 妥 , 而 且 證 實 特 首 「 流 香 港 血 , 飲 香 港 水 」 , 以 六 百 萬 港 人 民 胞 物 與 的 生 存 權 為 優 先 , 令 人 感 動 。
今 日 中 國 , 已 非 「 華 東 水 災 」 時 的 吳 下 阿 蒙 , 而 是 富 甲 全 球 , 擁 有 十 多 萬 億 美 元 儲 備 的 金 元 強 國 。 十 年 來 , 只 有 強 大 的 祖 國 救 濟 香 港 , 大 陸 雪 災 , 香 港 人 對 祖 國 的 人 力 、 物 力 、 財 力 有 巨 大 信 心 , 唐 唐 象 徵 式 撥 款 八 百 萬 , 足 夠 有 餘 , 再 多 撥 , 就 是 曲 線 嘲 諷 國 家 貧 窮 , 太 看 不 起 自 己 的 祖 國 了 。
試 問 如 果 蓋 茨 的 加 州 豪 宅 , 讓 地 震 給 震 塌 了 , 紐 約 哈 林 區 的 黑 人 區 長 , 沒 有 給 微 軟 震 中 送 暖 , 送 上 一 張 巨 額 支 票 , 是 天 大 的 犯 罪 嗎 ?
中 國 已 經 崛 起 , 就 是 微 軟 , 而 香 港 只 是 一 個 小 哈 林 的 黑 鬼 區 , 不 要 妄 自 尊 大 , 曾 特 首 在 中 國 的 雪 災 中 , 配 合 溫 家 寶 監 察 物 糧 運 港 暢 順 一 條 龍 , 中 國 的 雪 災 , 濕 濕 碎 , 中 方 有 力 搞 定 , 香 港 的 特 首 以 香 港 事 務 為 先 , 恰 如 其 份 , 市 民 心 中 讚 好 。

星期二, 二月 05, 2008

裸 淫 巴 別 塔

Feb 5, 2008

還 記 得 電 影 《 巴 別 塔 》 嗎 ? 其 中 的 一 段 : 一 個 墨 西 哥 婦 女 , 在 德 州 邊 境 的 美 國 家 庭 當 管 家 。 這 一 個 周 末 , 主 人 夫 婦 外 出 , 她 看 顧 着 小 孩 。
但 她 的 兒 子 在 邊 境 另 一 端 的 家 鄉 行 婚 禮 。 她 的 侄 子 開 車 來 接 她 , 她 偷 了 懶 , 帶 着 主 人 家 的 小 孩 越 境 。 後 來 , 侄 子 醉 酒 駕 駛 , 把 車 撞 砸 掉 , 自 己 跑 了 , 剩 下 她 帶 着 小 孩 , 迷 失 在 炙 曬 的 沙 漠 。 烈 日 在 頭 上 , 她 唇 焦 舌 燥 , 找 不 到 回 家 的 路 , 幾 乎 累 渴 而 死 。 在 昏 倒 之 前 , 她 扯 着 頭 髮 追 問 上 天 : 「 我 沒 有 做 壞 事 , 只 是 做 了 蠢 事 , 為 什 麼 要 這 樣 呢 ? 」
為 什 麼 弄 成 這 種 結 局 ? 因 為 她 讀 書 太 少 , 見 識 有 限 , 判 斷 錯 誤 , 與 這 個 世 界 無 法 溝 通 , 本 來 稀 鬆 平 常 的 小 事 , 被 她 傻 乎 乎 的 化 大 , 星 星 之 火 , 搞 成 一 場 暴 燒 森 林 的 危 機 。
藝 人 裸 淫 上 網 , 是 很 哄 動 的 事 , 但 由 於 沒 有 禁 錮 、 恐 嚇 、 勒 索 , 是 自 願 拍 攝 , 電 腦 故 障 , 在 修 理 的 時 候 , 涉 嫌 有 好 事 者 外 洩 出 來 , 是 一 件 醜 事 , 但 不 是 驚 天 動 地 的 刑 事 重 案 。
在 所 謂 港 英 時 期 , 警 務 處 長 絕 對 不 會 評 論 。 警 務 處 長 是 治 安 武 裝 隊 伍 的 最 高 人 物 , 在 全 港 暴 動 的 時 候 , 才 會 在 電 視 上 開 金 口 。 警 察 頭 目 的 言 論 , 像 印 鈔 票 , 印 得 越 多 越 濫 , 幣 值 越 會 下 降 。
藝 人 自 拍 , 電 腦 壞 了 , 在 紐 約 , 即 使 是 畢 比 特 和 安 祖 蓮 娜 的 裸 照 , 在 這 種 情 形 下 也 會 外 洩 。 在 倫 敦 , 還 記 得 曉 格 蘭 嫖 黑 妓 被 捕 嗎 ? 在 警 察 局 裏 當 做 犯 人 , 拍 下 的 一 張 標 準 照 片 , 明 明 該 是 警 方 的 檔 案 , 警 方 也 把 照 片 外 洩 , 在 報 紙 和 電 視 公 開 。
這 是 名 人 的 社 會 風 險 。 裸 淫 外 洩 , 警 方 可 以 查 控 , 但 驚 動 國 際 刑 警 , 警 務 處 長 開 腔 , 警 告 全 民 : 藏 有 一 張 「 不 雅 」 圖 片 , 都 可 能 入 罪 。 什 麼 是 「 不 雅 」 ? 不 要 忘 記 , 連 淫 審 處 也 搞 不 明 白 , 事 情 變 成 了 向 全 港 市 民 的 自 由 挑 戰 , 這 就 很 有 《 巴 別 塔 》 的 風 格 。
在 道 德 上 , 他 以 為 當 一 名 審 判 的 家 長 , 此 時 責 無 旁 貸 , 做 的 是 好 事 。 但 由 於 輿 論 洶 湧 , 警 方 也 跟 一 起 high , 連 法 律 也 沒 有 查 清 楚 , 就 演 變 成 一 件 蠢 事 。
英 國 人 能 沉 得 住 氣 , 警 務 處 長 調 來 香 港 之 前 , 在 南 非 或 肯 雅 當 過 兵 頭 , 種 族 仇 殺 、 武 裝 叛 亂 , 他 見 過 真 正 的 大 場 面 。 來 到 香 港 , 幾 個 孩 子 氣 的 藝 人 玩 自 拍 玩 出 了 火 , 是 屁 大 的 丁 點 小 事 , 警 務 頭 目 , 如 果 加 一 張 嘴 巴 進 去 , 一 起 參 加 fing 頭 , 是 會 拖 累 政 府 權 威 的 。
所 謂 港 人 治 港 , 就 栽 在 這 一 點 點 毛 躁 和 抓 狂 上 面 , 變 成 氣 派 和 胸 襟 的 差 別 。 就 差 這 麼 一 點 點 錯 亂 的 sound-bite , 當 中 隔 着 的 , 是 一 條 天 地 陰 陽 界 。

母 語 教 學 空 殼 化

Feb 5, 2008

母 語 教 學 , 十 年 檢 討 , 調 查 發 現 , 鑑 於 中 中 畢 業 生 升 讀 大 學 的 機 會 僅 為 英 中 之 半 , 許 多 中 文 中 學 , 已 採 取 「 偽 中 實 英 」 的 語 文 學 賣 國 政 策 , 以 「 裝 假 狗 」 方 式 , 在 班 級 偷 偷 改 用 英 文 課 本 , 並 發 現 一 旦 母 語 教 學 「 空 殼 化 」 之 後 , 學 生 的 英 文 程 度 大 為 提 高 , 令 人 喜 極 而 泣 。
「 明 修 中 道 , 暗 渡 英 倉 」 , 可 悲 的 是 , 該 等 中 文 中 學 的 「 漢 奸 行 為 」 , 受 到 家 長 的 一 致 擁 護 , 正 如 維 園 阿 伯 的 愛 國 邏 輯 : 「 既 然 咁 貪 戀 英 語 , 鄙 棄 祖 國 語 言 , 點 解 唔 漂 白 皮 膚 、 染 藍 瞳 孔 , 做 英 國 人 ? 」 其 實 , 如 果 維 園 阿 伯 負 擔 得 起 , 他 們 也 會 把 孫 子 送 進 國 際 學 校 , 只 是 生 果 金 微 薄 而 已 。
因 為 教 學 戀 英 崇 洋 , 由 特 區 政 府 帶 頭 。 特 府 政 務 官 今 日 仍 享 受 子 女 赴 英 讀 寄 宿 學 校 的 優 厚 津 貼 , 同 一 幫 官 員 , 十 年 來 喊 破 喉 嚨 宣 傳 「 母 語 教 學 就 是 好 」 , 現 在 更 想 推 行 「 普 通 話 教 學 」 , 其 中 國 式 的 偽 善 , 表 露 無 遺 , 又 怎 能 怪 香 港 家 長 紛 紛 摒 棄 母 乳 , 讓 子 女 改 飲 英 奶 呢 ?
《 基 本 法 》 沒 有 一 條 規 定 , 特 區 要 用 母 語 教 學 的 。 沒 有 提 及 , 即 是 不 准 強 行 推 行 母 語 教 學 , 這 違 反 《 基 本 法 》 。 英 語 教 學 , 在 特 府 官 員 和 工 商 精 英 的 眼 中 , 就 是 高 尚 的 象 徵 。 香 港 人 是 講 現 實 的 , 曾 蔭 權 還 不 撥 亂 反 正 , 扯 下 前 董 時 期 的 這 張 偽 愛 國 假 面 具 , 更 待 何 時 ?

星期一, 二月 04, 2008

賞畫如啖小鮮

Jan 31, 2008


美 國 次 按 危 機 , 股 市 大 崩 潰 , 全 球 熱 錢 往 何 處 去 ? 連 黃 金 的 價 格 也 一 再 下 降 , 許 多 人 自 然 想 到 投 資 名 畫 和 古 董 , 可 能 是 最 安 全 的 保 本 之 道 。
俄 中 兩 國 的 油 畫 , 近 年 在 蘇 富 比 和 全 球 拍 賣 市 場 價 格 暴 升 。 連 徐 悲 鴻 的 一 幅 政 治 宣 傳 畫 「 放 下 你 的 鞭 子 」 也 劇 炒 至 幾 千 萬 美 元 。 這 幅 作 品 結 構 怪 誕 , 畫 面 醜 陋 , 工 農 兵 的 政 治 宣 傳 政 治 意 識 濃 厚 , 根 本 不 是 藝 術 。 但 大 陸 的 暴 富 喜 歡 「 塘 水 滾 塘 魚 」 , 像 圓 明 園 的 幾 個 畜 牲 頭 一 樣 , 明 明 不 值 那 個 價 錢 , 狂 炒 到 天 文 數 字 。

中 國 畫 自 宋 代 以 來 , 一 千 年 的 筆 墨 山 河 , 至 民 國 而 絕 。 傅 抱 石 之 最 後 一 位 大 師 , 胸 襟 廣 闊 , 情 懷 精 緻 , 無 論 是 楚 辭 中 的 湘 女 還 是 九 張 機 中 的 少 婦 , 傅 抱 石 的 人 物 畫 獨 步 中 國 藝 術 千 古 。 像 杜 甫 的 律 詩 一 樣 , 從 此 再 無 來 者 。
中 國 畫 家 程 十 髮 是 碩 果 僅 存 的 最 後 傳 人 之 一 吧 。 程 十 髮 的 畫 有 許 多 小 聰 明 , 其 「 阿 Q 正 傳 一 百 零 八 插 圖 」 更 是 活 用 了 電 影 的 鏡 頭 語 言 , 橫 嶺 側 峰 , 角 度 豐 富 多 姿 , 是 水 墨 人 物 中 的 極 品 。 但 不 知 何 故 , 程 氏 比 起 張 大 千 的 雄 奇 、 傅 抱 石 的 深 婉 , 令 人 覺 得 帶 點 上 海 人 的 滑 頭 味 。 這 就 是 中 國 繪 畫 藝 術 的 神 奇 之 處 了 。 西 洋 畫 除 了 上 帝 殿 堂 級 的 極 品 , 如 米 開 安 基 羅 和 達 芬 奇 , 可 以 看 出 畫 家 的 人 格 性 靈 , 一 般 作 品 與 畫 家 的 性 格 無 關 。 但 中 國 畫 不 同 。 張 大 千 的 潑 墨 不 拘 小 節 , 性 格 像 彌 勒 佛 。 黃 君 璧 的 瀑 布 , 氣 魄 很 大 , 但 晚 年 略 兼 千 篇 一 律 , 看 看 他 的 履 歷 , 怪 不 得 , 後 來 避 走 台 灣 , 成 為 蔣 夫 人 的 宮 廷 畫 師 。 中 國 畫 的 筆 墨 水 氣 或 淋 漓 , 或 富 泰 , 或 拘 謹 、 或 斂 穩 , 畫 家 的 性 情 , 一 看 就 看 得 出 來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中 國 山 水 重 一 個 「 氣 」 字 。 氣 是 研 究 中 國 文 化 的 關 鍵 , 氣 , 是 道 家 的 入 門 。 舞 劍 講 劍 氣 , 燒 菜 講 鑊 氣 , 風 水 講 地 氣 , 文 章 講 文 氣 , 連 中 醫 把 脈 , 兩 隻 手 指 扼 住 手 腕 , 也 聲 稱 感 受 到 病 人 體 內 的 一 股 寒 氣 。
中 國 水 墨 畫 中 的 氣 , 在 墨 意 閃 動 之 間 , 是 各 股 中 國 「 氣 」 中 最 看 得 見 的 ( The Most Visible ) 。 偏 偏 這 個 氣 字 , 在 西 洋 畫 中 最 為 忽 略 , 印 象 派 首 先 發 現 陽 光 中 的 喧 鬧 色 彩 , 把 白 色 的 陽 光 分 析 成 燦 目 的 光 譜 , 已 經 是 很 了 不 起 的 成 就 。 但 西 洋 畫 家 眼 中 的 風 景 , 只 有 陽 光 色 彩 , 單 缺 一 個 「 氣 」 字 , 即 使 水 彩 , 也 注 重 物 理 世 界 中 光 色 的 變 化 , 中 國 水 墨 對 於 氣 韻 的 捕 捉 是 形 擬 的 哲 學 層 次 , 西 方 人 受 耶 教 的 聖 經 和 物 理 學 的 影 響 , 永 遠 無 從 領 略 。
因 此 中 國 水 墨 比 西 洋 油 畫 , 其 氣 孕 生 意 境 , 中 國 畫 講 求 「 意 在 筆 先 」 , 道 理 一 點 也 不 高 深 : 就 像 廚 房 炒 菜 , 中 國 菜 的 食 譜 煮 一 味 小 鮮 , 講 求 「 鹽 少 許 、 油 少 許 、 醬 油 少 許 」 , 這 「 少 許 」 兩 字 , 全 憑 不 同 的 廚 子 心 意 估 量 , 你 抓 一 小 把 , 我 放 一 小 匙 , 這 就 像 中 國 畫 家 「 意 在 筆 先 」 , 炒 一 道 好 菜 , 配 料 所 謂 「 少 許 」 , 就 是 意 了 。 中 國 人 炒 菜 講 求 「 意 在 鍋 先 」 , 一 隻 火 爆 的 熱 鍋 , 滿 廚 濃 煙 , 爆 破 一 鍋 青 , 菜 肉 一 把 摜 進 去 , 配 料 幾 十 樣 , 隨 意 灑 放 , 炒 出 來 的 菜 就 是 一 碟 藝 術 品 了 。

鬼 佬 的 菜 譜 , 醬 油 、 糖 、 鹽 , 非 要 分 量 明 確 不 可 , 幾 多 克 , 多 少 茶 匙 , 說 得 清 清 楚 楚 。 但 如 果 繪 畫 和 烹 飪 一 樣 , 同 是 藝 術 , 配 料 和 菜 式 的 物 理 定 量 , 豈 不 是 妨 礙 了 創 造 嗎 ? 可 見 中 國 傳 統 創 意 一 點 也 不 僵 化 , 是 近 百 年 來 , 尤 其 是 一 九 四 九 之 後 , 好 的 漸 漸 淘 汰 剷 除 , 壞 的 和 蠢 的 統 統 留 下 來 , 今 天 僵 硬 沉 滯 不 堪 。
中 國 畫 後 繼 無 人 , 等 現 世 的 幾 位 高 齡 大 師 過 去 之 後 , 將 成 絕 唱 。 不 信 ? 到 北 京 、 上 海 或 廣 州 的 飛 機 場 小 賣 部 看 看 , 牆 上 掛 滿 人 民 幣 三 五 百 元 一 幅 , 這 個 仿 徐 悲 鴻 的 奔 馬 , 那 塗 鴉 江 南 的 山 水 , 筆 墨 惡 俗 , 畫 面 陋 怖 , 用 來 騙 洋 人 , 靠 這 等 貨 色 , 就 知 道 中 國 的 藝 術 文 化 有 幾 分 前 途 。
難 怪 名 畫 收 藏 , 中 國 畫 已 經 黯 然 退 出 舞 台 。 首 先 是 宣 紙 裱 裝 , 經 不 起 亂 世 浮 生 的 奔 波 , 難 於 保 藏 , 不 像 西 洋 畫 , 有 紮 實 的 畫 框 和 修 復 方 式 , 連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, 希 特 拉 搜 掠 羅 浮 宮 的 珍 藏 , 在 火 車 上 日 夜 運 送 , 戰 後 也 全 部 追 回 , 沒 有 一 幅 受 損 — — 還 記 得 十 幾 年 前 , 畢 蘭 加 士 打 主 演 的 黑 白 片 《 鐵 路 敢 死 隊 》 嗎 ? 講 的 就 是 法 國 地 下 游 擊 隊 , 由 納 粹 手 上 搶 回 名 畫 瑰 寶 的 故 事 , 女 主 角 是 法 國 明 星 珍 摩 露 。
今 天 俄 中 兩 國 的 油 畫 , 俄 國 風 景 自 成 一 家 , 西 伯 利 亞 空 曠 壯 闊 的 地 理 加 上 兩 分 東 正 教 的 含 蓄 , 尚 有 看 頭 , 但 中 國 的 油 畫 , 尤 其 是 近 年 時 興 的 各 種 題 材 , 不 是 幾 十 張 醜 陋 的 人 臉 , 呲 牙 咧 嘴 地 大 笑 , 像 想 諷 刺 點 什 麼 , 流 於 漫 畫 格 局 ; 就 是 畫 濫 的 唐 裝 少 婦 倚 在 窗 前 , 面 貌 空 洞 , 對 着 一 座 千 篇 一 律 的 水 鄉 。
口 味 流 於 麻 木 和 粗 糙 , 對 於 一 個 「 意 」 字 , 下 一 代 逐 漸 也 失 傳 了 。 像 紅 樓 夢 裡 那 種 對 白 , 一 語 雙 關 , 指 桑 罵 槐 , 聲 東 擊 西 , 表 面 在 誇 獎 你 , 實 際 是 挖 苦 , 下 一 代 的 中 國 人 愈 來 愈 失 卻 了 這 種 含 蓄 夾 心 的 表 達 藝 術 。 中 國 畫 的 主 題 意 識 偏 偏 都 在 雲 煙 滿 紙 的 一 片 虛 無 之 中 , 在 人 慾 橫 流 的 金 錢 物 質 世 代 , 如 此 精 緻 的 文 化 香 火 , 又 豈 有 能 容 身 光 大 之 地 呢 ?
所 以 李 安 的 《 色 , 戒 》 , 拍 出 了 中 國 水 墨 畫 婉 約 的 一 個 「 氣 」 字 , 也 拍 出 了 「 意 在 筆 先 」 的 一 片 空 靈 的 清 境 。 虛 中 見 意 , 意 中 盡 見 時 代 的 悲 愁 。 可 惜 這 種 電 影 , 不 但 在 美 國 少 人 欣 賞 , 連 所 謂 炎 黃 子 孫 也 逐 漸 失 去 他 們 的 觸 覺 , 只 有 日 本 人 和 法 國 人 能 欣 賞 。 如 果 張 大 千 和 胡 金 銓 在 生 , 他 們 就 會 明 白 這 一 切 。
中 國 文 化 的 淪 亡 , 由 唐 君 毅 和 錢 穆 那 時 開 始 呻 吟 , 那 時 是 六 十 年 代 , 台 灣 還 有 中 華 民 國 , 大 陸 的 文 革 尚 未 發 生 。 六 十 年 過 去 , 再 看 現 狀 , 一 代 的 品 味 徹 底 被 破 壞 。 看 看 時 興 的 所 謂 「 漢 服 」 水 準 , 即 可 思 過 半 。 二 十 一 世 紀 不 會 是 中 國 文 化 復 興 的 世 紀 , 與 其 不 切 實 際 , 不 如 靜 心 祝 福 , 有 空 上 幾 次 羅 浮 宮 。

不 讀 建 築

Jan 31, 2008

中 港 的 小 孩 進 大 學 , 什 麼 系 都 可 以 選 讀 , 就 是 不 要 唸 建 築 。
讀 建 築 有 什 麼 前 途 ? 中 國 領 土 上 的 第 一 流 建 築 , 政 府 和 地 產 商 , 都 不 會 聘 用 黃 皮 膚 的 自 己 人 來 設 計 : 北 京 新 機 場 , 是 英 國 人 諾 曼 科 士 打 的 生 意 ; 北 京 國 家 劇 院 , 是 法 國 人 安 德 魯 手 筆 ; 鳥 巢 體 育 館 是 瑞 士 建 築 家 何 索 的 作 品 。
「 阿 爺 」 口 味 崇 洋 , 香 港 一 群 小 的 , 自 然 懂 得 跟 風 : 赤 蠟 角 機 場 也 重 金 聘 用 英 國 人 科 士 打 , 理 工 大 學 的 一 座 什 麼 樓 , 幫 襯 印 度 女 建 築 家 沙 哈 哈 。 其 他 的 什 麼 皇 廷 宮 殿 的 豪 宅 , 地 產 商 賺 盡 每 一 分 錢 , 一 向 不 認 為 美 觀 的 建 築 是 一 種 成 本 。 因 此 , 請 不 要 告 訴 我 你 讀 建 築 系 , 我 會 歧 視 你 。
因 為 你 雖 然 勤 奮 , 自 小 閱 讀 中 外 建 築 史 , 五 歲 就 對 着 一 座 羅 馬 怔 怔 出 神 , 十 二 歲 隨 同 父 母 去 羅 省 , 他 們 鑽 進 唐 人 街 吃 雲 吞 , 只 有 你 堅 持 去 外 郊 的 亨 廷 頓 圖 書 館 。 十 八 歲 , 你 已 經 是 東 南 亞 英 國 殖 民 地 建 築 史 的 專 家 , 從 印 度 的 維 多 利 亞 火 車 站 到 新 加 坡 的 舊 郵 政 大 樓 , 一 張 紙 一 支 筆 就 畫 出 全 景 , 終 於 以 全 優 考 進 港 大 的 建 築 系 , 放 榜 的 一 天 , 爹 地 媽 咪 在 半 島 酒 店 的 嘉 迪 斯 , 請 你 吃 一 客 牛 柳 , 隆 重 慶 祝 。
但 一 切 純 屬 誤 會 , 中 國 人 當 建 築 師 , 在 外 國 , 一 個 貝 聿 銘 , 已 經 用 滿 了 配 額 , 你 不 會 爬 得 上 一 哥 的 高 位 , 在 本 國 , 永 遠 把 你 當 三 流 。 同 一 個 設 計 意 念 , 由 諾 曼 科 士 打 的 建 築 師 行 , 用 一 個 黑 人 徒 孫 電 郵 到 北 京 , 對 方 如 獲 至 寶 , 甘 心 多 付 十 倍 的 價 錢 , 當 中 國 人 發 現 , 建 築 圖 樣 的 作 者 , 姓 氏 拼 出 來 , 是 Chan 呀 Cheung 的 , 或 者 是 XYZ , 叫 做 Zhang Xiao Yao , 武 漢 大 學 畢 業 , 他 們 會 黑 起 一 張 臉 , 把 圖 樣 丟 進 垃 圾 箱 。
在 香 港 的 大 學 校 園 , 看 見 一 個 建 築 系 二 年 級 的 學 生 , 提 着 一 個 功 課 的 Portfolio , 興 緻 勃 勃 走 上 樓 梯 趕 上 課 , 令 人 暗 自 惋 惜 : 啊 , 一 個 多 麼 天 真 可 愛 的 孩 子 , 將 來 他 畢 業 了 , 就 會 知 道 殘 酷 的 真 相 。
從 前 的 寒 酸 文 人 , 呼 籲 小 孩 將 來 升 學 , 「 不 報 文 科 」 , 今 天 最 現 實 的 呼 籲 , 是 照 照 鏡 子 , 不 要 報 讀 建 築 。 畢 業 之 後 , 遲 早 會 淪 為 街 頭 的 保 育 鬥 士 , 因 為 你 的 國 家 視 西 洋 口 味 為 Reference , 你 的 女 朋 友 也 會 離 開 你 , 她 會 淚 水 汪 汪 , 叫 你 不 要 那 麼 偏 激 : 何 必 去 皇 后 碼 頭 絕 食 呢 ? 她 認 不 出 , 眼 前 的 人 , 曾 經 是 一 臉 陽 光 , 拿 着 Portfolio , 從 建 築 系 教 授 茶 敍 之 後 來 赴 約 會 的 那 個 昔 日 的 你 。 你 回 過 頭 來 怒 吼 , 竟 然 還 打 了 她 一 巴 掌 … …

一 夫 多 妻 全 方 回 歸

Jan 31, 2008


法 國 尊 重 非 洲 文 化 , 在 法 國 境 內 , 非 洲 裔 黑 人 移 民 , 可 享 受 一 夫 多 妻 待 遇 , 不 必 受 法 國 法 律 制 裁 。
前 香 港 殖 民 地 時 代 , 英 國 人 照 樣 尊 重 中 國 習 俗 , 大 清 律 例 , 一 度 與 英 國 法 治 並 行 , 一 九 七 二 年 之 前 , 港 男 可 娶 兩 妻 或 以 上 , 直 到 中 國 要 求 聯 合 國 將 香 港 由 殖 民 地 名 單 剔 除 , 方 始 廢 清 律 以 報 復 。
英 法 兩 國 , 同 為 所 謂 「 殖 民 主 義 」 宗 主 國 , 但 這 兩 大 殖 民 帝 國 , 反 而 珍 愛 第 三 世 界 的 部 落 文 化 傳 統 。 三 妻 四 妾 , 像 中 國 婚 姻 文 化 兩 千 年 國 情 , 英 國 予 以 尊 重 , 反 而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, 「 中 國 人 民 當 家 作 主 」 , 自 己 卻 崇 洋 媚 外 , 特 府 沿 襲 西 洋 基 督 教 的 一 夫 一 妻 制 , 大 陸 把 中 國 多 妻 制 妖 魔 化 為 「 包 二 奶 」 , 處 處 打 壓 , 可 見 英 國 人 比 中 國 人 更 懂 得 珍 愛 中 國 文 化 , 這 一 點 , 十 三 億 人 應 該 覺 得 羞 愧 。
現 在 , 法 國 政 府 也 懂 得 准 許 非 洲 僑 民 像 新 界 男 丁 繼 承 丁 屋 一 樣 , 回 歸 非 洲 的 一 夫 多 妻 傳 統 文 化 了 , 證 明 所 謂 「 帝 國 主 義 」 , 其 實 並 非 如 第 三 世 界 的 洗 腦 教 育 的 謊 言 : 「 把 西 方 的 一 套 強 加 在 非 洲 人 和 中 國 人 頭 上 」 , 而 是 尊 重 包 容 落 後 國 家 傳 統 。
法 國 人 樹 立 了 典 範 , 特 府 還 不 恢 復 中 國 傳 統 一 夫 多 妻 制 , 就 是 賣 國 的 洋 奴 。 親 不 親 中 看 納 妾 , 愛 國 與 否 見 多 妻 , 這 是 一 塊 試 金 石 , 香 港 是 中 國 領 土 , 為 何 受 耶 教 管 轄 ? 二 奶 無 罪 , 多 妻 有 理 , 洋 奴 們 , 醒 醒 吧 !

瓶 中 幻 覺

Feb 4, 2008


《 斷 背 山 》 男 主 角 服 藥 過 量 , 裸 屍 紐 約 寓 所 。
當 了 明 星 , 是 不 是 非 要 吸 毒 不 可 ? 荷 里 活 開 此 風 氣 , 第 三 世 界 的 演 藝 人 紛 紛 跟 學 , 以 為 這 叫 做 「 型 」 。
明 星 服 藥 , 有 許 多 理 論 解 釋 : 尋 找 靈 感 、 進 入 角 色 、 分 不 清 演 藝 和 生 活 的 虛 實 , 要 藥 物 輔 助 才 抵 達 空 靈 境 界 , 正 如 作 家 一 定 要 吸 煙 一 樣 , 這 一 切 , 其 實 通 通 是 廢 話 。
莎 士 比 亞 留 下 的 肖 像 , 形 象 健 康 ,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要 抽 煙 斗 才 寫 得 出 對 白 。 喜 劇 巨 匠 差 利 也 不 需 要 吸 毒 才 摸 得 透 演 藝 的 神 髓 。 只 要 有 才 華 , 通 通 不 需 要 的 , 特 別 是 演 員 , 越 入 戲 越 清 醒 , 走 出 了 角 色 , 也 一 樣 透 澈 。 因 為 如 果 上 帝 選 中 了 你 的 肉 身 來 演 繹 大 千 色 相 的 不 同 角 色 , 祂 已 經 賦 與 你 足 夠 的 天 才 , 有 特 別 的 頻 道 來 接 收 訊 息 , 向 人 間 演 繹 。
正 如 真 正 的 愛 情 , 靈 慾 溝 通 , 全 情 投 入 , 做 愛 是 不 必 借 助 春 藥 的 。 買 一 具 電 視 機 回 家 , 遙 控 器 一 按 鈕 , 就 出 現 畫 面 , 沒 有 必 要 先 向 電 視 機 的 靈 件 滴 一 點 點 潤 滑 油 。
香 煙 、 大 麻 、 可 卡 因 , 只 是 一 套 道 具 , 就 像 導 演 戴 的 那 副 太 陽 眼 鏡 : 他 不 是 瞎 子 , 也 不 是 特 別 畏 懼 陽 光 , 那 副 墨 鏡 是 他 的 道 具 。 藥 物 也 一 樣 , 藥 物 變 成 了 主 人 , 這 位 演 藝 人 , 反 倒 變 成 了 毒 品 的 人 肉 道 具 , 是 很 可 笑 的 事 情 。

況 且 , 戰 後 只 有 一 位 占 士 甸 , 男 明 星 死 得 年 輕 , 不 一 定 就 成 為 一 則 「 神 話 」 。 像 《 斷 背 山 》 這 位 郎 君 , 二 十 八 歲 就 死 了 , 傳 媒 報 道 , 影 迷 會 嘆 息 一 陣 , 記 憶 至 多 駐 留 一 個 月 , 然 後 就 忘 記 。
因 為 他 的 敗 筆 , 是 並 非 單 身 , 還 有 一 個 兩 歲 的 女 兒 。 占 士 甸 死 的 時 候 仍 是 單 身 。 銀 幕 上 的 大 情 人 , 一 旦 在 現 實 中 有 了 妻 小 , 就 嫌 牽 掛 而 婆 媽 。 李 小 龍 有 子 女 , 為 什 麼 可 以 ? 因 為 李 小 龍 不 是 扮 情 人 , 也 不 玩 叛 逆 , 憑 出 神 入 化 的 一 身 武 功 , 加 上 死 在 另 一 個 女 明 星 的 牀 上 , 所 以 李 小 龍 的 家 庭 男 人 的 事 實 , 沒 有 減 分 。
還 有 , 要 成 為 占 士 甸 一 類 的 傳 奇 , 網 絡 世 代 , 觀 眾 對 這 位 主 角 的 身 世 私 隱 不 可 以 知 道 太 多 。 三 分 事 實 , 六 分 流 言 , 剩 下 的 一 分 是 謠 言 , 維 持 這 樣 比 例 , 身 後 英 名 才 會 保 鮮 。 事 實 和 謠 言 , 公 眾 都 有 共 識 , 只 有 流 言 才 難 辨 真 假 , 永 遠 成 為 民 間 的 話 題 。
《 斷 背 山 》 的 男 主 角 , 事 實 平 淡 , 謠 言 談 不 上 , 流 言 更 是 缺 乏 , 這 就 吃 虧 了 一 些 。 何 必 服 藥 趕 潮 流 呢 , 真 是 ? 就 此 暴 斃 , 是 不 會 流 芳 的 , 人 家 是 占 士 甸 , 自 己 最 多 是 占 士 癲 , 關 鍵 時 想 一 想 , 就 會 及 時 放 下 藥 瓶 子 。

一 竹 篙 打 一 船 淫

Feb 4, 2008

藝 員 裸 淫 網 洩 事 件 , 因 日 本 傳 媒 跟 捧 , 事 件 「 國 際 化 」 , 警 方 表 現 高 度 亢 奮 , 警 務 處 長 頻 頻 發 言 , 指 「 大 量 窩 藏 網 絡 淫 照 , 可 被 視 為 有 發 放 意 圖 」 , 繼 而 進 一 步 收 緊 , 指 「 即 使 藏 有 一 幅 不 雅 圖 片 , 亦 有 可 能 犯 法 」 , 繼 而 掀 起 抓 捕 風 潮 。
藏 有 大 量 網 淫 照 片 , 即 有 「 發 放 意 圖 」 , 警 務 處 長 要 補 充 的 是 : 如 果 此 一 「 大 量 」 圖 片 , 屬 於 自 拍 形 式 , 儲 藏 在 自 拍 者 本 人 的 電 腦 之 中 , 則 警 方 會 不 會 拘 捕 淫 照 的 主 角 兼 電 腦 的 物 主 , 即 使 這 位 當 事 人 是 一 名 藝 人 ?
因 為 藏 有 自 拍 淫 照 者 , 本 身 正 是 具 有 「 發 放 意 圖 」 的 第 一 嫌 疑 犯 。 警 務 處 長 受 過 刑 警 偵 緝 訓 練 , 不 可 能 不 知 道 : 一 旦 遇 到 有 人 上 門 舉 報 兇 殺 案 , 全 世 界 的 警 探 , 都 會 首 先 鎖 定 報 案 人 為 第 一 疑 兇 。 世 上 所 有 的 雨 衣 露 體 狂 , 都 以 其 身 體 的 某 部 份 為 傲 , 在 橫 街 窄 巷 , 向 路 過 的 單 身 女 子 主 動 掀 衣 發 放 , 分 享 自 豪 感 , 因 此 , 染 上 自 拍 癮 的 慾 海 男 女 , 不 分 職 業 , 尤 以 在 水 銀 燈 下 最 易 陷 入 自 戀 的 演 藝 人 士 , 如 發 現 其 電 腦 或 手 機 藏 有 本 人 的 裸 淫 影 像 物 品 , 警 方 是 否 應 優 先 拘 捕 ?
但 這 樣 一 來 , 警 方 又 威 脅 了 影 藝 人 的 「 創 作 自 由 」 , 因 為 影 藝 人 自 拍 的 裸 淫 物 品 , 多 講 究 攝 影 、 燈 光 、 角 度 與 一 般 暗 瘡 電 車 男 自 我 裸 拍 藝 術 水 準 自 然 超 班 , 警 務 處 長 「 一 竹 篙 打 一 船 淫 」 , 如 此 亢 奮 , 怎 怪 得 港 人 當 初 反 二 十 三 條 呢 ?

小 風 波

Feb 3, 2008


藝 人 的 裸 淫 照 被 人 上 了 網 , 有 什 麼 大 新 聞 價 值 ? 十 多 年 前 , 史 泰 龍 當 四 級 片 演 員 的 圖 片 就 上 了 網 , 畢 比 特 的 裸 照 也 上 了 網 , 未 見 美 國 的 FBI 舉 國 出 動 , 要 抓 幕 後 黑 手 , 因 為 根 本 不 需 要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照 片 如 果 是 假 的 , 用 一 個 人 頭 貼 在 一 具 身 體 上 面 , 當 事 人 可 以 發 一 通 聲 明 , 一 笑 置 之 。
美 國 總 統 布 殊 和 國 務 卿 萊 絲 亦 曾 遭 「 移 花 接 木 」 , 出 兵 伊 拉 克 的 時 候 , 惡 作 劇 者 把 兩 個 男 女 的 裸 身 接 上 兩 人 的 肖 像 , 像 做 愛 的 樣 子 , 兩 位 領 袖 一 點 反 應 也 沒 有 。
如 果 照 片 是 真 的 , 那 麼 在 邏 輯 上 , 就 要 問 一 個 問 題 : 裸 照 淫 圖 , 是 不 是 有 歹 徒 用 手 鎗 指 着 迫 拍 下 , 為 了 勒 索 不 遂 , 然 後 在 網 上 傳 播 ? 如 果 是 這 樣 , 藝 人 才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受 害 人 , 不 分 知 名 度 , 都 是 嚴 重 的 刑 事 案 。
如 果 沒 有 人 威 迫 , 照 片 是 自 己 私 下 尋 找 樂 趣 , 用 手 機 拍 下 , 這 種 自 戀 行 為 , 當 事 人 一 早 就 該 警 惕 : 萬 一 手 機 丟 失 , 電 腦 出 問 題 , 照 片 就 有 可 能 公 開 流 傳 。 一 對 油 尖 旺 小 情 侶 可 以 在 床 上 玩 自 拍 , 在 社 會 上 有 點 知 名 的 人 , 玩 同 樣 的 遊 戲 , 自 己 承 擔 後 果 。
因 此 , 如 果 照 片 是 真 的 , 第 一 個 要 追 究 責 任 的 , 是 玩 自 拍 製 造 這 些 照 片 的 人 。 即 使 要 找 人 拍 裸 照 玩 自 戀 , 攝 影 師 畢 竟 是 外 人 , 今 天 稱 兄 道 弟 , 明 天 鬧 翻 了 , 底 片 一 樣 可 能 外 洩 。 一 個 藝 人 , 如 果 成 熟 一 點 , 自 拍 或 由 死 黨 拍 下 這 些 照 片 的 時 候 , 必 定 會 計 算 其 中 風 險 。
你 自 己 率 先 把 「 私 隱 」 拍 下 來 , 在 這 個 高 科 技 世 界 , 就 要 想 到 有 沒 有 可 能 有 一 天 「 私 隱 」 會 上 了 網 。 最 保 險 的 辦 法 : 越 是 「 名 人 」 , 越 不 要 玩 這 等 無 聊 遊 戲 。 如 果 戴 安 娜 跟 她 的 埃 及 男 友 一 起 拍 了 幾 張 床 上 照 , 照 片 在 雅 虎 公 開 了 , 只 要 圖 片 是 真 的 , 你 看 見 了 , 也 不 會 大 罵 做 手 腳 的 人 「 無 良 」 的 , 你 只 會 : A , 跟 全 世 界 的 人 一 起 評 頭 品 足 圖 中 男 女 的 身 材 ; B , 嘲 笑 戴 安 娜 , 跟 那 個 埃 及 佬 做 愛 就 做 愛 , 拍 下 來 做 什 麼 ? 真 是 傻 豬 。
幾 張 藝 人 圖 片 上 網 , 全 城 起 哄 , 是 一 個 不 成 熟 的 社 會 集 體 躁 狂 的 行 為 。 華 文 傳 媒 頭 版 炒 作 , 警 方 大 為 緊 張 , 還 要 求 國 際 刑 警 協 助 , 這 種 「 警 方 」 也 心 智 不 成 熟 。 議 員 街 頭 被 毆 , 沒 有 真 正 破 案 , 政 治 白 色 恐 怖 , 無 能 為 力 , 「 警 方 」 跟 着 偶 像 fan 屎 的 咆 哮 團 團 轉 , 太 孩 子 氣 了 。 日 本 傳 媒 跟 進 炒 作 , 助 長 了 當 事 人 自 我 放 大 的 錯 覺 , 把 香 港 警 方 嚇 死 , 更 像 天 快 塌 了 的 樣 子 , 日 本 仔 呀 , 你 真 鬼 !

奧 巴 馬 只 是 情 事 , 麥 凱 恩 才 是 婚 姻

Feb 3, 2008

今 年 美 國 大 選 , 格 外 受 人 矚 目 , 因 為 「 卡 士 」 特 別 , 像 香 港 流 行 的 Fusion 菜 , 美 國 本 屆 大 選 , 是 人 物 的 Fusion : 男 主 角 是 黑 人 , 女 主 角 是 過 氣 總 統 夫 人 , 還 有 「 九 一 一 」 的 前 英 雄 、 越 戰 的 退 伍 老 兵 、 億 萬 富 豪 、 摩 門 教 徒 , 如 此 五 色 繽 紛 的 人 物 戲 碼 , 比 歷 屆 都 引 人 入 勝 。
其 中 以 奧 巴 馬 最 年 輕 而 富 有 活 力 , 雖 然 一 無 政 績 、 二 無 政 綱 , 但 口 才 傾 倒 眾 生 。 面 對 盛 氣 凌 人 的 克 林 頓 夫 婦 , 奧 巴 馬 一 句 「 我 不 知 道 誰 才 是 競 選 對 手 」 , 令 美 國 選 民 對 這 位 「 弱 勢 族 群 」 代 表 大 為 同 情 。 克 林 頓 當 選 總 統 時 說 過 , 他 希 望 能 成 為 一 道 「 通 往 二 十 世 紀 的 橋 樑 」 , 但 現 在 一 位 前 第 一 夫 人 出 選 , 奧 巴 馬 把 克 林 頓 的 名 言 逆 向 使 用 , 嘲 諷 這 兩 夫 婦 「 只 想 倒 撥 時 鐘 , 建 造 一 道 回 通 到 二 十 世 紀 的 橋 樑 」 ( Simply turn back the clock and to build a bridge to the 20th century ) 。 英 美 大 選 , 歷 年 佳 句 甚 多 , 是 學 習 英 文 的 大 好 時 機 , 到 目 前 為 止 , 奧 巴 馬 這 一 句 , 可 以 列 為 本 屆 的 首 選 。

「 奧 巴 馬 現 象 」 是 美 國 政 治 生 態 轉 變 的 一 種 「 溫 室 效 應 」 。 布 殊 八 年 , 伊 拉 克 之 戰 , 令 美 國 年 輕 一 代 前 途 迷 惘 。 奧 巴 馬 在 二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選 民 之 間 是 明 日 之 星 , 因 為 這 一 代 是 電 腦 網 絡 的 虛 擬 一 代 , 他 們 缺 乏 歷 史 記 憶 , 也 沒 有 行 政 管 理 的 質 感 , 奧 巴 馬 沒 有 經 驗 , 政 綱 模 糊 , 正 迎 合 了 這 代 人 一 個 「 虛 」 字 的 特 徵 。 布 殊 的 形 象 和 政 績 又 把 「 美 國 總 統 」 的 威 權 掏 空 , 選 奧 巴 馬 , 帶 有 戲 謔 的 反 叛 , 如 同 香 港 在 董 建 華 先 生 管 治 的 末 年 , 如 果 男 明 星 陳 冠 希 出 來 參 加 直 選 , 也 會 高 票 得 勝 。
奧 巴 馬 現 象 , 旁 證 了 美 國 年 輕 一 代 的 虛 無 感 , 他 們 玩 YouTube 、 看 《 變 形 金 剛 》 , 在 流 行 音 樂 走 向 沒 落 的 當 代 , 奧 巴 馬 把 政 治 Hip hop 化 , 談 論 奧 巴 馬 , 成 為 年 輕 人 的 話 題 ; 選 奧 巴 馬 , 成 為 年 輕 人 的 時 尚 。 不 問 情 由 , 只 憑 幻 覺 ; 不 講 理 性 , 只 求 率 性 , 希 拉 莉 以 為 可 以 開 創 第 一 位 女 性 總 統 的 歷 史 , 那 知 道 奧 巴 馬 卻 以 開 創 第 一 位 黑 人 總 統 的 歷 史 , 比 希 拉 莉 更 加 「 前 衞 」 。 年 輕 一 代 的 選 民 , 喜 歡 看 到 奧 巴 馬 這 個 「 衰 仔 」 , 尖 酸 刻 薄 , 把 希 拉 莉 這 個 「 野 蠻 奶 奶 」 駁 斥 得 無 地 自 容 。 今 年 總 統 大 選 , 顯 示 美 國 進 入 二 十 一 世 紀 、 順 應 新 世 代 的 政 治 變 身 , 美 國 的 民 主 政 治 充 滿 活 力 的 動 感 。

民 主 黨 這 台 戲 很 激 進 , 共 和 黨 那 一 攤 卻 以 穩 健 取 勝 。 在 整 體 上 , 美 國 人 擁 奧 巴 馬 , 捧 希 拉 莉 , 像 一 場 浪 漫 的 戀 愛 , 可 以 找 一 個 野 性 的 女 郎 尋 找 激 情 , 但 如 果 要 確 定 婚 姻 , 必 須 求 賢 妻 淑 婦 , 玩 得 累 了 , 浪 子 回 頭 , 歡 呼 奧 巴 馬 是 過 程 , 把 票 投 給 麥 凱 恩 才 應 該 是 結 果 ; 與 希 拉 莉 調 情 , 但 最 後 卻 該 回 到 麥 凱 恩 的 廚 房 喝 湯 。 麥 凱 恩 在 共 和 黨 內 , 取 態 溫 和 , 比 布 殊 更 富 有 愛 國 的 凝 聚 力 。 麥 凱 恩 受 過 越 共 暴 政 的 折 磨 , 反 恐 當 前 , 沒 有 人 會 懷 疑 一 個 老 兵 的 意 志 , 也 有 慈 父 一 樣 的 道 德 感 召 力 。 麥 凱 恩 民 意 一 領 先 , 紐 約 前 市 長 朱 利 亞 尼 馬 上 宣 佈 棄 選 而 支 持 , 共 和 黨 犯 下 布 殊 的 錯 誤 , 利 用 麥 凱 恩 的 溫 和 改 善 形 象 , 佐 以 保 守 的 赫 卡 比 為 副 總 統 的 搭 檔 , 穩 住 右 翼 選 民 , 也 是 形 象 的 整 容 術 , 此 一 配 搭 , 如 無 意 外 , 當 會 勝 出 。

但 美 國 是 一 個 開 創 奇 迹 的 國 家 。 奧 巴 馬 做 總 統 , 對 於 八 年 來 情 緒 低 落 的 選 民 , 永 遠 是 難 以 抗 拒 的 誘 惑 。 選 黑 人 做 總 統 , 讓 他 以 非 洲 和 伊 斯 蘭 的 血 緣 , 重 建 美 國 與 世 界 的 關 係 , 雖 然 一 廂 情 願 , 但 奧 巴 馬 這 個 名 字 , 像 一 段 婚 外 情 , 在 七 年 之 癢 的 時 候 , 一 聲 「 求 變 」 , 確 實 無 比 動 人 。 可 惜 的 是 奧 巴 馬 與 希 拉 莉 已 經 勢 成 水 火 , 難 以 合 作 , 不 然 兩 人 搭 檔 , 才 令 人 心 猿 意 馬 。 美 國 總 統 萬 一 真 的 成 為 奧 巴 馬 , 美 國 的 巨 變 , 這 個 國 家 , 太 令 人 認 不 出 來 了 。
這 正 是 本 屆 總 統 大 選 新 鮮 刺 激 之 處 , 也 是 議 會 民 主 的 魅 力 所 在 。 不 錯 , 上 一 次 投 票 , 可 能 選 錯 了 人 , 但 時 限 一 到 , 選 民 有 更 正 的 機 會 。 投 麥 凱 恩 或 赫 卡 比 , 就 是 一 種 更 正 ; 投 奧 巴 馬 或 希 拉 莉 , 卻 是 一 種 贖 罪 。 這 一 局 豪 賭 , 美 國 選 民 是 有 智 慧 的 , 因 為 民 主 雖 然 不 是 最 好 的 制 度 , 甚 至 可 能 是 相 當 兒 戲 的 壞 制 度 , 但 獨 裁 卻 肯 定 是 更 壞 得 多 的 一 個 爛 制 度 , 明 白 了 這 一 點 , 就 是 智 慧 。

總 統 的 女 兒

Feb 2, 2008

美 國 前 總 統 杜 魯 門 的 女 兒 瑪 嘉 烈 逝 世 , 享 壽 八 十 有 四 。
杜 魯 門 是 投 擲 兩 顆 原 子 彈 到 日 本 的 人 物 , 一 念 之 間 , 直 接 屠 殺 日 本 平 民 十 七 萬 。 如 果 你 的 父 親 殺 過 那 許 多 人 , 做 他 的 女 兒 , 一 生 難 免 有 一 點 陰 影 。
但 是 瑪 嘉 烈 有 美 國 女 子 爽 朗 的 十 三 點 性 格 , 她 一 點 也 不 在 乎 。 世 界 大 戰 離 她 太 遠 了 : 琉 璜 島 的 戰 書 、 中 途 島 的 炮 火 , 她 八 歲 生 日 , 告 訴 爸 爸 , 她 想 要 一 列 電 動 火 車 , 但 父 親 送 給 她 一 具 鋼 琴 。
她 在 華 盛 頓 大 學 讀 歷 史 , 副 修 聲 樂 。 當 她 的 父 親 還 是 總 統 , 她 巡 迴 全 國 , 登 台 唱 歌 劇 。 然 而 她 沒 有 什 麼 天 份 , 各 地 傳 媒 劣 評 如 潮 。 《 匹 茨 堡 日 報 》 的 社 論 說 : 「 她 的 聲 線 歡 欣 柔 美 , 她 咬 字 清 晰 , 但 音 樂 的 悟 性 ( Musicality ) 尚 有 待 大 為 提 高 。 」 什 麼 叫 音 樂 的 悟 性 ? 這 篇 社 論 , 實 際 上 讚 揚 小 公 主 , 但 在 抽 象 的 層 面 , 把 她 的 歌 藝 一 筆 勾 銷 , 總 統 杜 魯 門 看 了 , 憋 了 一 肚 子 氣 。
輪 到 《 華 盛 頓 郵 報 》 的 樂 評 更 不 客 氣 : 「 杜 魯 門 小 姐 公 開 演 唱 , 姿 態 多 少 仍 是 一 位 新 秀 。 」 杜 魯 門 看 見 了 大 怒 , 由 白 宮 打 電 話 上 《 華 盛 頓 郵 報 》 找 到 這 位 樂 評 家 大 罵 一 通 , 成 為 全 國 新 聞 。
但 輿 論 沒 有 屈 服 。 輪 到 《 洛 杉 磯 時 報 》 的 樂 評 家 開 火 : 「 杜 魯 門 的 千 金 的 歌 藝 , 於 學 生 的 階 段 , 沒 有 太 大 的 超 越 ( Miss Truman is not yet far beyond the student stage ) 」 , 筆 鋒 一 轉 , 指 她 「 前 途 無 限 , 但 仍 須 苦 練 」 , 並 大 讚 她 當 晚 的 演 出 , 最 值 得 稱 道 的 , 只 是 「 在 台 上 的 一 個 端 莊 的 站 姿 」 , 這 番 話 把 她 羞 得 無 地 自 容 , 自 此 退 出 歌 藝 界 , 轉 行 寫 小 說 。
總 統 的 女 兒 演 唱 , 換 了 另 一 個 有 兩 千 年 擦 鞋 傳 統 的 國 家 , 一 張 票 一 萬 元 , 人 人 爭 着 買 , 一 早 捧 成 了 天 國 的 嗓 子 , 但 美 國 的 知 識 份 子 不 管 你 是 總 統 的 女 兒 , 照 樣 抨 擊 , 有 種 的 , 總 統 下 一 個 手 令 封 報 紙 好 了 。
改 行 寫 小 說 , 她 寫 偵 探 , 講 白 宮 的 一 宗 謀 殺 案 , 書 評 家 刻 薄 如 故 : 「 她 的 英 文 寫 作 能 力 尚 可 , 唯 不 算 出 色 , 人 物 性 格 普 通 , 懸 疑 能 力 良 好 , 她 的 作 品 是 可 供 夏 日 賞 玩 消 遣 。 」 但 美 國 讀 者 反 應 不 錯 ─ ─ 論 偵 探 小 說 , 美 國 人 沒 有 太 大 的 修 養 , 杜 魯 門 的 女 兒 比 不 上 阿 嘉 泰 克 麗 絲 蒂 , 但 美 國 讀 者 草 草 收 貨 。
在 大 選 火 熱 的 時 候 , 老 太 太 逝 世 了 , 一 個 平 凡 的 女 士 , 只 因 為 一 位 不 凡 的 父 親 , 人 生 如 戲 , 美 國 女 人 是 幸 福 的 , 聳 聳 肩 , 半 醉 : 噢 耶 ? 一 輩 子 像 一 個 開 不 完 的 party , 就 此 胡 裏 胡 塗 過 去 了 。

家 鄉 雞 油 條 風 暴

Feb 2, 2008


美 國 家 鄉 雞 在 大 陸 的 分 店 , 加 售 中 式 油 條 , 每 根 三 元 , 遭 到 網 民 糞 青 圍 攻 , 指 家 鄉 雞 「 入 侵 中 國 飲 食 文 化 」 , 售 價 過 貴 , 剝 削 中 國 人 民 。
香 港 的 迪 士 尼 園 , 被 指 大 美 國 主 義 , 主 題 機 動 遊 戲 不 夠 「 中 國 化 」 , 應 該 更 「 入 鄉 隨 俗 」 。 現 在 , 家 鄉 雞 賣 油 條 , 夠 「 入 鄉 隨 俗 」 了 , 卻 又 被 指 「 侵 略 中 國 飲 食 文 化 」 , 可 見 義 和 團 團 民 之 全 無 理 智 。
三 元 一 根 油 條 , 美 國 品 牌 保 障 , 一 定 不 會 用 慣 見 大 陸 街 頭 的 千 年 油 。 如 果 嫌 貴 , 大 可 繼 續 幫 襯 小 販 地 攤 , 美 國 油 條 , 一 定 不 會 致 癌 , 這 就 是 三 元 的 價 值 所 在 了 。
論 飲 食 文 化 之 入 侵 , 香 港 的 太 平 館 、 皇 后 餐 廳 , 華 人 主 政 , 推 出 不 中 不 西 的 「 豉 油 西 餐 」 , 這 才 是 對 西 洋 飲 食 的 侵 略 , 未 見 英 、 美 、 法 、 俄 等 八 國 網 民 , 以 各 自 的 粗 口 在 網 上 辱 罵 , 指 傷 害 了 本 國 人 民 的 感 情 。 家 鄉 雞 推 出 中 式 油 條 , 是 大 大 的 好 事 , 只 嫌 「 入 侵 中 國 飲 食 文 化 」 不 夠 , 最 好 推 出 家 鄉 雞 腳 、 家 鄉 牛 腩 豬 皮 , 或 進 一 步 仿 效 閩 南 台 灣 習 俗 , 推 出 家 鄉 雞 之 豬 大 腸 及 羊 睾 丸 等 。 至 於 迪 士 尼 , 園 中 的 米 奇 老 鼠 , 時 而 作 唐 裝 打 扮 , 會 不 會 是 曲 線 辱 華 , 以 大 陸 網 絡 糞 青 的 眼 光 , 是 嘲 笑 中 國 人 民 是 鼠 輩 呢 ? 為 免 踩 到 糞 青 的 尾 巴 , 趕 快 換 回 煲 呔 西 裝 吧 。

無 名 工 匠

Feb 1, 2008

不 是 不 要 報 讀 建 築 系 : 只 要 抬 頭 看 看 : 北 京 、 上 海 、 香 港 , 億 萬 金 元 的 大 手 筆 , 中 國 人 永 遠 只 信 西 方 的 「 大 師 」 。
只 有 諾 曼 科 士 打 和 何 索 , 膽 敢 開 一 個 天 文 數 字 的 價 目 , 把 官 員 和 地 產 商 嚇 楞 , 然 後 乖 乖 地 簽 支 票 付 上 期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在 中 國 歷 史 上 , 由 阿 房 宮 到 紫 禁 城 , 中 國 從 來 沒 有 所 謂 建 築 家 , 皇 帝 把 他 們 當 做 工 匠 , 千 百 年 的 亭 台 樓 閣 , 一 個 名 字 也 沒 有 留 下 來 。
英 國 十 七 世 紀 重 建 火 災 後 的 倫 敦 , 大 建 築 家 雷 恩 ( Christopher Wren ) , 不 但 留 名 , 肖 像 還 上 了 十 英 鎊 的 鈔 票 。 十 九 世 紀 改 建 巴 黎 的 奧 斯 曼 , 一 樣 是 歷 史 人 物 。 外 國 人 承 認 建 築 家 這 一 門 的 權 威 , 因 為 兩 千 年 的 幾 何 學 家 畢 德 格 拉 斯 的 名 言 : 「 建 築 是 凝 固 的 音 樂 。 」
既 然 是 這 樣 , 建 築 家 和 音 樂 家 都 世 代 留 名 : 巴 哈 、 海 頓 、 莫 扎 特 、 貝 多 芬 。 中 國 的 音 樂 , 由 《 將 軍 令 》 到 《 步 步 高 》 , 還 有 《 春 江 花 月 夜 》 , 作 者 是 誰 ? 問 問 中 學 生 , 沒 有 一 位 說 得 出 來 。
不 是 他 們 「 通 識 貧 乏 」 , 而 是 歷 史 上 從 來 不 尊 重 創 作 。 七 百 年 來 的 傢 俬 和 精 瓷 , 太 和 殿 、 清 宮 , 是 誰 造 的 ? 華 文 的 書 籍 , 只 草 草 一 句 : 「 這 些 藝 術 瑰 寶 , 顯 示 了 古 代 我 國 工 匠 的 智 慧 結 晶 。 」
因 此 , 不 論 閣 下 如 何 天 資 聰 敏 , 在 大 學 讀 建 築 , 即 使 將 來 再 有 成 就 , 五 百 年 後 , 也 不 過 是 「 我 國 」 其 中 一 位 無 名 的 「 工 匠 」 , 這 個 國 家 不 會 記 得 你 , 何 必 浪 費 時 間 , 壯 志 消 磨 ?
外 國 的 建 築 家 , 既 然 是 Architect , 在 國 王 和 貴 族 的 面 前 , 他 們 是 主 人 。 香 港 的 建 築 師 , 為 地 產 老 闆 服 務 , 圖 樣 畫 出 來 , 有 一 片 庭 園 , 種 兩 棵 樹 , 立 兩 具 雕 塑 , 老 闆 把 你 叫 進 去 , 把 圖 樣 迎 面 擲 回 來 : 「 你 知 道 這 幅 地 我 用 多 少 十 億 投 回 來 ? 留 這 樣 一 幅 空 地 , 不 多 蓋 幾 棟 , 我 少 賺 了 幾 多 , 你 知 唔 知 ? 」
知 道 , 知 道 , 馬 上 乖 乖 改 , 把 庭 園 刪 掉 , 多 塞 兩 幢 六 十 層 高 的 大 樓 。
巨 大 的 Project , 由 英 國 人 諾 曼 科 士 打 從 倫 敦 傳 一 個 圖 則 回 來 , 當 中 一 樣 有 一 個 巨 大 的 庭 園 , 有 一 片 綠 色 , 堂 堂 政 府 就 不 敢 吭 聲 了 。 因 為 在 潛 意 識 , 你 只 是 一 名 工 匠 , 雖 然 你 跟 那 個 洋 人 都 是 耶 魯 建 築 系 隔 三 年 的 同 學 。 這 就 是 為 什 麼 這 個 社 會 一 講 「 創 意 」 , 大 可 以 當 做 笑 話 的 理 由 , 讀 大 學 , 避 免 選 建 築 系 , 在 這 一 行 , 真 的 , 何 必 做 紫 禁 城 其 中 一 個 無 名 冤 魂 呢 ? 他 們 曾 經 也 是 建 築 家 , 名 字 在 時 間 的 風 沙 中 吹 過 去 , 一 絲 痕 跡 也 沒 有 留 下 來 。

淫 審 處 外 判 算 了

Feb 1, 2008

淫 審 處 火 頭 不 絕 , 近 日 雖 然 高 調 承 認 , 淫 審 巡 檢 人 員 文 化 修 養 不 足 , 須 接 受 「 再 培 訓 」 , 豈 料 馬 上 再 挑 釁 一 個 叫 「 女 同 學 社 」 的 女 同 志 團 體 , 打 壓 一 個 藝 術 展 覽 展 現 的 陰 毛 , 可 見 淫 審 處 缺 乏 改 進 誠 意 。
女 同 志 創 作 新 詩 , 內 有 「 啜 核 私 處 」 四 字 , 亦 遭 淫 審 處 指 為 「 不 雅 」 , 證 明 淫 審 處 的 權 力 之 爪 , 已 經 由 圖 像 伸 向 文 字 。 下 一 步 , 淫 審 員 可 能 會 把 「 天 生 一 個 仙 人 洞 , 無 限 風 光 在 險 峯 」 兩 句 定 為 淫 褻 , 直 到 愛 國 陣 營 怒 吼 抗 議 , 指 此 詩 的 作 者 , 是 淫 審 員 炎 黃 子 孫 的 老 祖 毛 澤 東 , 方 始 成 功 阻 嚇 , 令 淫 審 員 收 手 。
淫 審 員 「 培 訓 接 受 , 打 壓 依 舊 」 , 長 此 下 去 , 不 是 辦 法 。 何 況 淫 審 員 是 政 府 公 職 人 員 , 淫 審 經 年 , 現 在 才 承 認 水 準 劣 質 , 那 麼 以 前 胡 淫 亂 審 時 白 白 領 取 的 納 稅 人 付 出 的 工 資 , 是 否 應 予 退 回 ? 淫 審 員 要 再 培 訓 , 警 員 之 中 , 有 多 少 是 開 槍 的 基 礎 知 識 也 不 懂 , 也 要 再 培 訓 的 ?
還 是 節 省 時 間 , 把 整 個 淫 審 處 外 判 , 由 影 視 處 長 起 把 這 夥 帶 有 中 國 小 農 愚 昧 思 想 的 華 裔 淫 審 員 全 部 解 僱 , 改 由 歐 美 人 士 出 任 ? 海 洋 公 園 自 從 請 了 一 個 光 頭 鬼 盛 智 文 , 生 意 蒸 蒸 日 上 , 終 審 庭 與 上 訴 庭 , 也 全 靠 鬼 佬 法 官 才 令 國 際 維 繫 一 點 司 法 的 信 心 。 從 前 在 華 德 任 影 視 處 的 時 代 , 香 港 有 更 大 的 表 達 自 由 , 影 淫 機 構 國 際 化 , 看 來 要 外 聘 一 個 華 名 「 盛 智 淫 」 的 西 洋 專 家 , 方 始 以 智 審 淫 , 才 配 合 這 個 見 乳 頭 陰 毛 即 崛 起 的 「 盛 世 」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