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04, 2008

瓶 中 幻 覺

Feb 4, 2008


《 斷 背 山 》 男 主 角 服 藥 過 量 , 裸 屍 紐 約 寓 所 。
當 了 明 星 , 是 不 是 非 要 吸 毒 不 可 ? 荷 里 活 開 此 風 氣 , 第 三 世 界 的 演 藝 人 紛 紛 跟 學 , 以 為 這 叫 做 「 型 」 。
明 星 服 藥 , 有 許 多 理 論 解 釋 : 尋 找 靈 感 、 進 入 角 色 、 分 不 清 演 藝 和 生 活 的 虛 實 , 要 藥 物 輔 助 才 抵 達 空 靈 境 界 , 正 如 作 家 一 定 要 吸 煙 一 樣 , 這 一 切 , 其 實 通 通 是 廢 話 。
莎 士 比 亞 留 下 的 肖 像 , 形 象 健 康 , 沒 有 證 據 顯 示 要 抽 煙 斗 才 寫 得 出 對 白 。 喜 劇 巨 匠 差 利 也 不 需 要 吸 毒 才 摸 得 透 演 藝 的 神 髓 。 只 要 有 才 華 , 通 通 不 需 要 的 , 特 別 是 演 員 , 越 入 戲 越 清 醒 , 走 出 了 角 色 , 也 一 樣 透 澈 。 因 為 如 果 上 帝 選 中 了 你 的 肉 身 來 演 繹 大 千 色 相 的 不 同 角 色 , 祂 已 經 賦 與 你 足 夠 的 天 才 , 有 特 別 的 頻 道 來 接 收 訊 息 , 向 人 間 演 繹 。
正 如 真 正 的 愛 情 , 靈 慾 溝 通 , 全 情 投 入 , 做 愛 是 不 必 借 助 春 藥 的 。 買 一 具 電 視 機 回 家 , 遙 控 器 一 按 鈕 , 就 出 現 畫 面 , 沒 有 必 要 先 向 電 視 機 的 靈 件 滴 一 點 點 潤 滑 油 。
香 煙 、 大 麻 、 可 卡 因 , 只 是 一 套 道 具 , 就 像 導 演 戴 的 那 副 太 陽 眼 鏡 : 他 不 是 瞎 子 , 也 不 是 特 別 畏 懼 陽 光 , 那 副 墨 鏡 是 他 的 道 具 。 藥 物 也 一 樣 , 藥 物 變 成 了 主 人 , 這 位 演 藝 人 , 反 倒 變 成 了 毒 品 的 人 肉 道 具 , 是 很 可 笑 的 事 情 。

況 且 , 戰 後 只 有 一 位 占 士 甸 , 男 明 星 死 得 年 輕 , 不 一 定 就 成 為 一 則 「 神 話 」 。 像 《 斷 背 山 》 這 位 郎 君 , 二 十 八 歲 就 死 了 , 傳 媒 報 道 , 影 迷 會 嘆 息 一 陣 , 記 憶 至 多 駐 留 一 個 月 , 然 後 就 忘 記 。
因 為 他 的 敗 筆 , 是 並 非 單 身 , 還 有 一 個 兩 歲 的 女 兒 。 占 士 甸 死 的 時 候 仍 是 單 身 。 銀 幕 上 的 大 情 人 , 一 旦 在 現 實 中 有 了 妻 小 , 就 嫌 牽 掛 而 婆 媽 。 李 小 龍 有 子 女 , 為 什 麼 可 以 ? 因 為 李 小 龍 不 是 扮 情 人 , 也 不 玩 叛 逆 , 憑 出 神 入 化 的 一 身 武 功 , 加 上 死 在 另 一 個 女 明 星 的 牀 上 , 所 以 李 小 龍 的 家 庭 男 人 的 事 實 , 沒 有 減 分 。
還 有 , 要 成 為 占 士 甸 一 類 的 傳 奇 , 網 絡 世 代 , 觀 眾 對 這 位 主 角 的 身 世 私 隱 不 可 以 知 道 太 多 。 三 分 事 實 , 六 分 流 言 , 剩 下 的 一 分 是 謠 言 , 維 持 這 樣 比 例 , 身 後 英 名 才 會 保 鮮 。 事 實 和 謠 言 , 公 眾 都 有 共 識 , 只 有 流 言 才 難 辨 真 假 , 永 遠 成 為 民 間 的 話 題 。
《 斷 背 山 》 的 男 主 角 , 事 實 平 淡 , 謠 言 談 不 上 , 流 言 更 是 缺 乏 , 這 就 吃 虧 了 一 些 。 何 必 服 藥 趕 潮 流 呢 , 真 是 ? 就 此 暴 斃 , 是 不 會 流 芳 的 , 人 家 是 占 士 甸 , 自 己 最 多 是 占 士 癲 , 關 鍵 時 想 一 想 , 就 會 及 時 放 下 藥 瓶 子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