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05, 2008

青 春 無 悔

Jan 5, 2008


巴 基 斯 坦 動 亂 , 香 港 的 大 學 生 在 哪 裏 ?
如 果 香 港 是 一 個 國 際 城 市 , 香 港 的 大 學 生 也 一 定 會 關 心 巴 基 斯 坦 的 。 譬 如 , 伊 斯 蘭 堡 大 學 的 學 生 , 怎 樣 看 貝 娜 芝 這 個 女 人 ? 西 方 的 議 會 民 主 , 對 巴 基 斯 坦 的 大 學 生 有 何 思 想 衝 擊 ?
在 這 個 亂 世 , 趁 着 聖 誕 新 年 假 期 , 獨 闖 巴 基 斯 坦 , 跟 那 邊 的 大 學 生 開 一 個 沙 龍 , 在 宿 舍 的 竹 蓆 上 , 點 着 一 盞 油 燈 , 打 着 赤 足 , 談 論 一 下 巴 基 斯 坦 的 前 景 , 是 一 件 很 刺 激 的 事 。
不 錯 , 這 只 不 過 是 吹 水 , 但 吹 水 也 有 高 級 和 低 級 之 分 。 在 這 個 時 候 到 巴 基 斯 坦 去 , 跟 那 邊 的 大 學 生 交 流 幾 天 , 有 一 點 點 生 活 的 切 身 體 驗 , 正 當 沒 有 人 敢 去 那 樣 的 地 方 , 你 是 唯 一 的 一 個 , 即 使 吹 水 了 幾 天 , 回 到 香 港 , 閣 下 就 是 唯 一 的 權 威 , 說 話 的 時 候 , 敢 於 拍 桌 子 , 即 使 是 特 首 , 也 不 敢 挑 戰 你 。
年 輕 是 激 情 的 時 期 , 不 要 辜 負 青 春 。 伊 斯 蘭 堡 有 拉 登 們 放 的 炸 彈 , 一 片 混 亂 ? 那 麼 到 喀 拉 蚩 去 好 了 。 即 使 有 炸 彈 , 不 要 忘 記 , 不 一 定 代 表 當 地 的 現 實 ─ ─ 一 切 都 是 美 國 CNN 的 電 視 鏡 頭 , CNN 不 是 美 國 的 新 聞 霸 權 嗎 ? 在 那 種 鏡 頭 下 , 真 相 不 是 扭 曲 了 的 嗎 ? 正 如 屯 門 發 生 山 火 , 是 不 是 等 於 香 港 都 戒 嚴 , 全 九 龍 的 市 民 都 要 緊 急 疏 散 ?
明 天 的 領 袖 , 就 是 在 亂 世 的 背 囊 中 出 來 的 。 巴 基 斯 坦 的 亂 局 , 是 一 個 考 驗 。 倫 敦 的 政 治 經 濟 學 院 , 或 巴 黎 的 沙 邦 第 七 大 學 , 學 生 會 的 布 告 欄 上 , 一 定 有 幾 場 關 於 巴 基 斯 坦 前 途 的 辯 論 和 講 座 的 , 學 生 會 一 定 已 經 向 伊 斯 蘭 堡 的 大 學 生 用 電 郵 聯 絡 了 : 我 們 的 代 表 , 三 天 之 內 就 會 到 來 , 有 什 麼 需 要 聲 援 , 請 告 訴 我 們 , We are ready 。
這 是 大 學 生 在 激 情 歲 月 中 該 做 的 事 。 過 了 這 幾 年 , 畢 業 之 後 , 進 了 跨 國 銀 行 打 工 , 穿 上 西 裝 , 手 挽 一 隻 輕 型 電 腦 , 開 始 乘 商 務 客 艙 去 東 京 公 幹 , 那 時 候 你 就 不 會 做 這 樣 的 事 情 了 。 通 宵 留 守 學 生 會 , 與 伊 斯 蘭 堡 的 一 位 女 生 , 通 一 夜 的 電 郵 , 一 包 薯 片 , 幾 根 香 煙 , 一 瓶 紅 酒 , 然 後 召 開 緊 急 會 議 , 派 你 當 代 表 , 登 上 明 天 去 伊 斯 蘭 堡 的 飛 機 。 你 知 道 , 在 戰 火 浮 生 的 前 線 , 你 有 一 股 參 與 的 衝 動 , 雖 然 明 知 道 改 變 不 了 什 麼 。
只 因 為 這 樣 的 理 想 , 叫 做 國 際 主 義 。 跟 一 羣 遠 方 的 兄 弟 姐 妹 握 手 、 吶 喊 , 一 起 熱 血 沸 騰 。 經 歷 人 生 的 第 一 場 浩 劫 歸 來 , 母 親 含 淚 , 把 你 一 擁 入 懷 : 「 下 次 不 要 再 這 樣 任 性 了 , 答 應 媽 咪 , 好 嗎 ? 」 你 放 下 行 裝 , 衝 進 書 房 , 向 學 生 會 發 出 電 郵 , call 一 個 匯 報 的 meeting , 這 叫 做 大 學 歲 月 , 叫 做 對 青 春 無 悔 … …

中 大 男 女 同 宿 事 件

Jan 5, 2008

中 大 一 對 男 女 學 生 , 因 違 反 學 生 宿 舍 之 同 性 限 制 , 私 自 共 宿 , 遭 校 方 發 覺 , 而 遭 停 學 一 年 處 分 。
停 學 一 年 , 精 神 、 時 間 、 金 錢 損 失 巨 大 , 男 女 大 學 生 同 宿 是 不 是 犯 了 塔 利 班 的 天 條 , 致 需 受 此 重 懲 ? 中 文 大 學 是 不 是 喀 布 爾 大 學 , 有 此 中 世 紀 道 德 禁 條 ? 男 女 在 宿 舍 同 宿 一 夜 , 未 必 有 任 何 性 行 為 , 可 以 是 純 情 溫 習 , 也 可 以 兩 情 相 悅 , 不 及 於 亂 , 像 楊 過 與 小 龍 女 共 修 玉 女 心 經 , 一 起 赤 裸 裸 以 掌 心 運 氣 傳 功 , 未 及 於 任 何 姘 媾 行 動 。 如 果 雙 方 都 是 尖 子 神 童 , 未 滿 十 六 歲 , 則 校 方 在 舍 監 檢 交 性 行 為 證 據 之 下 , 不 要 說 停 課 , 扭 交 警 方 刑 事 檢 控 也 應 該 。
相 反 , 男 男 宿 舍 之 中 , 大 學 校 方 又 何 從 保 證 絕 無 同 性 斷 背 的 集 體 宣 淫 大 行 動 ? 當 今 社 會 風 氣 西 化 , 男 生 宿 舍 同 性 越 軌 , 校 方 反 而 應 該 加 強 監 管 , 男 女 越 界 , 到 對 方 性 別 的 宿 舍 共 度 一 宵 , 如 果 兩 人 都 是 虔 誠 的 基 督 徒 , 一 起 誦 讀 玫 瑰 經 , 通 宵 達 旦 , 其 「 罪 行 」 絕 不 比 男 生 宿 舍 中 假 鳳 虛 凰 的 胡 來 更 為 嚴 重 。
有 大 學 宿 舍 之 道 德 塔 利 班 化 , 學 生 備 受 壓 抑 才 有 《 中 大 學 生 報 》 之 情 色 風 波 。 香 港 的 大 學 生 太 苦 了 , 校 方 甚 麼 都 要 管 , 尤 甚 於 街 坊 組 長 與 黨 總 書 記 , 男 女 當 事 人 停 學 一 年 , 將 來 畢 業 覓 職 僱 主 一 問 , 難 於 啓 齒 , 一 生 前 途 就 此 蒙 上 陰 影 , 可 憐 ! 可 憐 !

音 樂 還 沒 有 完

Jan 4,2008


二 ○ ○ 八 年 , 香 港 的 經 濟 一 定 會 好 ─ ─ 如 果 股 票 地 產 加 消 費 的 狂 炒 風 , 還 可 以 稱 為 「 經 濟 」 的 話 。
美 國 的 聖 誕 消 費 下 降 了 百 分 之 三 , 美 國 經 濟 衰 退 , 不 錯 , 會 影 響 中 國 的 出 口 。 但 是 中 國 經 濟 不 止 靠 出 口 美 國 , 二 十 年 前 , 美 國 的 市 場 購 買 力 一 萎 縮 , 就 會 勒 緊 一 下 中 國 的 脖 子 , 但 今 天 的 中 國 , 市 場 已 經 養 肥 了 , 沿 海 城 市 的 富 裕 , 中 國 有 一 個 越 來 越 能 自 立 的 內 需 市 場 。
美 國 衰 退 , 中 國 不 可 能 「 宏 觀 調 控 」 , 而 是 剛 剛 相 反 , 只 可 以 擴 大 內 部 消 費 需 求 。 中 國 的 城 市 建 設 , 停 不 下 來 , 鋼 材 、 煤 炭 、 石 油 , 都 要 繼 續 加 強 消 耗 。 這 些 自 然 資 源 , 掌 管 在 高 官 財 閥 家 族 的 手 , 他 們 可 以 隨 意 決 定 內 需 的 原 料 價 格 。 每 一 度 電 , 加 價 人 民 幣 兩 分 錢 , 電 力 企 業 的 利 潤 一 年 就 增 加 幾 百 億 。
這 些 股 票 , 在 外 面 掛 牌 , 價 格 怎 會 下 瀉 ? 高 官 太 子 黨 的 財 閥 們 賺 了 大 錢 , 香 港 山 頂 和 南 區 的 豪 宅 , 就 永 遠 有 高 價 了 。 香 港 的 豪 宅 變 成 了 大 陸 資 金 利 潤 外 流 的 市 場 火 箭 頭 , 樓 市 也 就 不 可 能 垮 台 。
美 國 與 中 國 鬥 法 , 讓 美 元 貶 值 , 不 惜 美 國 經 濟 衰 退 , 也 想 中 國 一 起 「 搭 沉 船 」 。 美 國 是 經 濟 巨 人 , 跟 中 國 一 起 玩 潛 水 閉 氣 的 遊 戲 , 美 國 人 可 以 一 捏 鼻 子 , 在 水 底 下 閉 氣 三 分 鐘 , 中 國 跟 着 沉 下 去 , 功 夫 底 子 弱 , 無 法 像 美 國 人 一 樣 , 只 能 蹩 住 一 口 氣 一 分 半 鐘 。
但 中 國 自 己 有 一 個 小 型 氧 氣 筒 , 在 水 底 往 臉 上 一 罩 , 淹 不 死 的 , 美 國 沒 有 辦 法 。 中 國 的 股 市 , 美 國 的 基 金 殺 不 進 來 , 人 民 幣 沒 有 自 由 兌 換 , 美 國 人 又 玩 不 了 一 九 九 七 年 由 狙 擊 泰 銖 開 始 的 那 一 場 金 融 風 暴 。 美 國 的 消 費 市 場 萎 縮 , 大 陸 的 生 產 線 減 產 , 大 量 民 工 回 流 鄉 下 , 但 只 要 股 市 還 繼 續 亢 奮 , 一 億 三 千 萬 股 民 可 以 繼 續 發 財 , 這 個 新 興 的 股 票 中 產 階 級 的 歡 呼 , 會 蓋 過 民 工 失 業 回 流 的 呻 吟 。
當 然 , 結 果 就 是 貧 富 懸 殊 進 一 步 惡 化 , 大 陸 環 境 生 態 污 染 加 劇 , 但 這 兩 大 炸 彈 , 都 不 會 在 二 ○ ○ 八 年 爆 發 。 新 年 展 望 , 只 看 一 年 , 未 來 一 年 能 Hit and run , 就 有 發 大 財 的 黃 金 機 會 了 。 二 ○ ○ 八 年 最 大 的 優 勢 , 是 人 人 還 有 得 Hit , 還 沒 有 到 「 散 水 」 的 時 候 , 包 括 奧 運 的 閉 幕 。
因 為 「 中 國 」 這 頭 大 水 牛 , 即 使 掉 在 阿 馬 遜 河 , 河 裏 滿 是 食 人 鲳 , 牛 的 塊 頭 大 , 沒 有 一 時 三 刻 , 啃 不 剩 一 副 白 骨 的 。 這 一 刻 終 會 來 臨 , 但 還 沒 有 , 計 時 炸 彈 的 問 題 讓 中 國 政 府 自 己 想 辦 法 解 決 , 外 面 的 人 , 只 管 及 時 賺 錢 , 未 來 十 年 , 黃 金 盛 世 , 香 港 仔 曾 蔭 權 早 就 看 到 了 , 你 呢 ?

肯 雅 血 禍   罪 在 基 因

Jan 4, 2008


肯 雅 種 族 仇 殺 , 總 統 基 巴 基 貪 污 , 選 舉 舞 弊 , 反 對 派 發 動 暴 亂 , 與 基 巴 基 同 一 種 系 的 基 庫 尤 族 , 八 十 名 兒 童 困 在 教 堂 , 活 活 燒 死 。
在 華 文 輿 論 , 出 於 中 國 式 思 維 方 式 慣 性 之 貧 乏 與 懶 惰 , 表 態 指 肯 雅 之 亂 , 為 「 英 美 撐 暴 君 」 之 故 。 這 等 詼 諧 話 , 如 同 把 董 建 華 治 港 八 年 之 敗 , 歸 咎 於 當 年 彭 定 康 最 先 委 任 董 伯 入 行 政 局 , 因 此 董 氏 八 年 , 是 「 英 國 人 撐 昏 董 」 一 樣 富 有 娛 樂 性 。
英 美 對 肯 雅 民 主 , 本 來 期 待 甚 欣 , 英 國 首 相 白 高 敦 , 出 於 其 國 際 主 義 左 傾 本 性 , 力 主 向 非 洲 國 家 增 加 經 援 。 但 英 美 低 估 了 非 洲 民 族 性 抗 拒 民 主 的 貪 污 加 暴 力 的 部 落 基 因 , 英 國 撤 出 肯 雅 , 又 沒 有 像 印 巴 分 治 一 樣 , 在 肯 雅 的 種 族 之 間 劃 界 分 治 , 兩 大 部 落 基 庫 尤 族 與 盧 奧 族 雜 處 ─ ─ 在 小 農 中 國 的 評 論 人 眼 中 , 英 國 人 印 巴 分 治 , 固 然 是 「 陰 謀 」 , 沒 有 主 持 肯 雅 種 族 分 治 , 也 一 樣 是 「 陰 謀 」 ─ ─ 肯 雅 這 個 「 非 洲 民 主 櫥 窗 」 , 今 日 終 於 出 事 , 英 美 對 於 非 洲 人 的 民 族 質 素 , 估 計 太 高 , 在 這 方 面 , 才 是 英 美 天 真 之 處 , 確 實 負 有 責 任 。
即 使 「 撐 暴 君 」 , 中 國 為 了 石 油 , 今 日 一 樣 也 在 撐 蘇 丹 的 暴 君 政 府 。 民 主 憲 政 , 終 究 是 高 智 慧 的 民 族 才 配 玩 的 遊 戲 。 肯 雅 的 總 統 再 貪 污 , 反 對 派 也 不 該 血 腥 懲 罰 其 族 裔 的 兒 童 , 放 火 燒 教 堂 , 難 道 是 「 英 美 」 唆 使 的 ?
部 落 民 族 , 是 一 團 扶 不 上 牆 的 爛 泥 , 肯 雅 的 血 禍 , 只 是 非 洲 人 「 當 家 作 主 」 的 無 數 悲 劇 之 一 。

坐看雲起時 : 為一個世界品牌祝壽

Jan 3, 2008

英 女 皇 八 十 二 歲 , 創 下 歷 史 上 在 位 最 長 君 主 紀 錄 。
在 國 際 花 邊 新 聞 之 中 , 英 女 皇 和 皇 室 永 遠 是 不 過 時 的 話 題 。 因 為 英 國 人 懂 得 經 營 , 把 他 們 的 「 皇 阿 媽 」 及 其 家 庭 , 包 裝 為 國 家 的 一 個 品 牌 。
荷 蘭 、 丹 麥 、 比 利 時 、 西 班 牙 都 有 皇 室 , 連 亞 洲 的 泰 國 也 有 。 但 不 知 何 故 , 只 要 英 國 的 皇 室 出 了 一 丁 點 新 聞 , 如 果 閣 下 是 報 紙 編 輯 , 下 意 識 地 一 定 把 英 國 皇 室 的 新 聞 「 做 大 」 。

英 國 政 府 和 軍 情 六 處 的 特 務 , 沒 有 逼 你 這 樣 做 。 前 港 督 衞 亦 信 和 肥 彭 也 沒 有 給 你 打 長 途 電 話 , 叫 你 怎 樣 處 理 。 但 很 奇 怪 , 遇 到 英 國 皇 室 的 花 邊 , 世 界 上 人 人 都 會 豎 起 一 對 耳 朵 聽 , 睜 大 眼 睛 看 。 如 果 美 國 總 統 是 全 人 類 的 領 袖 , 在 下 意 識 裡 , 英 女 皇 也 成 為 世 界 的 一 位 老 祖 母 。
為 什 麼 ? 不 能 不 佩 服 英 國 人 公 關 藝 術 之 高 明 。 提 起 英 國 皇 室 , 人 人 都 說 「 醜 聞 不 斷 」 。 其 實 也 不 是 什 麼 大 不 了 的 天 大 事 情 : 一 個 媳 婦 不 堪 冰 冷 的 家 庭 關 係 , 在 外 有 了 情 人 。 其 他 幾 個 妯 娌 叔 舅 , 脾 氣 有 點 古 怪 , 加 上 小 王 子 威 廉 外 表 英 俊 , 像 個 明 星 。
不 過 是 粵 語 長 片 的 慣 常 情 節 , 加 起 來 為 什 麼 永 遠 是 世 界 新 聞 的 第 一 道 甜 點 ? 因 為 英 國 人 懂 得 : 只 要 有 人 談 論 , 英 國 皇 室 永 遠 是 時 尚 的 話 題 。
人 非 草 木 , 皇 室 也 不 是 上 帝 , 當 然 有 陰 暗 面 。 換 了 另 一 個 死 要 面 子 、 自 卑 心 強 的 國 家 , 任 何 有 關 「 國 家 顏 面 」 的 負 面 新 聞 , 都 要 死 捂 死 蓋 , 黑 箱 作 業 , 生 怕 人 家 知 道 了 會 「 對 外 影 響 不 好 」 。 但 英 國 人 笑 嘻 嘻 把 自 己 的 皇 室 , 在 全 世 界 面 前 「 擺 上 枱 」 。 他 們 認 為 這 一 丁 點 面 子 不 是 成 本 。 外 國 人 只 要 對 英 國 皇 室 有 興 趣 , 就 是 對 英 國 文 化 有 興 趣 , 就 是 對 英 國 出 產 的 貨 品 有 興 趣 。
例 如 一 年 一 度 的 占 士 邦 , 號 稱 是 「 皇 家 特 務 」 。 當 你 住 在 印 度 , 天 天 看 見 關 於 英 女 皇 的 消 息 , 忽 然 坊 間 上 映 一 部 他 皇 阿 媽 聘 用 的 特 務 , 你 也 心 癢 癢 地 想 見 識 一 下 其 中 的 故 事 吧 ? 下 次 到 西 方 旅 行 , 心 中 累 積 了 許 多 年 聽 來 的 皇 室 傳 奇 , 你 也 會 首 選 英 國 , 而 且 到 白 金 漢 宮 門 外 探 頭 探 腦 的 看 五 分 鐘 侍 衞 換 班 吧 。
對 了 , 在 潛 意 識 中 , 你 滿 腦 子 皇 室 新 聞 。 戴 安 娜 有 沒 有 勾 佬 、 王 妃 之 死 到 底 是 車 禍 還 是 謀 殺 , 下 次 「 消 費 」 的 時 候 , 就 會 首 選 與 英 國 有 關 的 許 多 事 物 和 地 點 。 不 知 不 覺 之 間 , 英 國 人 把 手 伸 進 你 的 腰 包 , 掏 走 了 許 多 錢 。
英 國 皇 室 是 英 國 最 大 的 一 盤 國 家 生 意 。 英 女 皇 時 時 成 為 全 世 界 指 點 議 論 的 對 象 , 但 她 心 中 很 清 楚 : 身 為 君 主 , 要 為 國 家 利 益 服 務 , 即 使 被 全 人 類 的 八 公 八 婆 在 自 己 背 後 說 長 道 短 , 苦 的 是 絕 無 「 回 應 」 的 權 利 和 機 會 , 任 人 笑 謗 非 議 , 這 五 十 多 年 是 如 何 熬 過 來 的 ? 英 女 皇 伊 利 沙 伯 二 世 , 沒 有 鬱 成 癌 症 , 反 而 愈 活 愈 亮 麗 , 一 頭 銀 髮 , 華 美 無 匹 , 老 得 如 此 漂 亮 , 全 球 不 作 第 二 人 選 , 這 真 是 人 性 和 母 儀 的 奇 蹟 。
英 國 人 最 會 做 生 意 。 做 生 意 就 要 仔 細 計 算 成 本 。 在 一 切 成 本 中 , 「 面 子 」 是 最 低 微 的 。 有 人 把 「 面 子 」 和 「 形 象 」 混 為 一 談 — — 英 國 皇 室 有 那 麼 多 古 怪 的 八 卦 新 聞 , 國 家 形 象 、 貴 族 品 牌 不 是 掃 地 了 嗎 ? 這 就 是 第 一 流 的 公 關 藝 術 魔 法 所 在 了 — — 不 , 英 國 皇 室 愈 是 第 三 世 界 茶 餘 飯 後 的 街 巷 談 資 , 但 十 分 奇 怪 , 你 只 會 愈 來 愈 覺 得 英 國 的 形 象 好 , 因 為 皇 室 貴 冑 , 亦 慣 見 常 人 , 你 覺 得 英 女 皇 一 家 人 , 七 情 六 慾 , 跟 你 自 己 一 樣 , 就 會 覺 得 她 在 廟 堂 的 高 處 , 其 實 也 有 凡 塵 的 情 愁 。

這 就 是 心 理 學 之 中 的 情 感 關 係 ( Emotional Ties ) 。 一 個 高 尚 的 品 牌 , 在 市 場 深 受 熱 愛 , 必 定 與 顧 客 建 立 感 情 關 係 。 例 如 七 十 年 代 流 行 的 泛 美 航 空 公 司 廣 告 , 以 香 港 下 一 代 去 美 國 留 學 為 題 材 。 香 港 年 輕 人 乘 搭 泛 美 , 為 的 是 飛 去 美 國 圓 一 個 留 學 夢 。 不 但 自 己 學 成 歸 來 , 老 父 也 翹 首 雲 天 , 等 待 兒 子 畢 業 時 穿 上 黑 袍 , 戴 上 方 帽 子 , 泛 美 航 空 公 司 就 與 香 港 的 中 產 階 級 搭 上 了 感 情 的 天 地 線 。 那 時 候 乘 飛 機 是 奢 侈 的 消 費 , 空 姐 是 高 貴 的 行 業 , 許 多 在 天 台 踢 皮 球 的 窮 孩 子 , 看 見 啟 德 機 場 一 陣 呼 嘯 , 都 會 挨 在 鐵 絲 網 邊 , 指 着 一 飛 沖 天 的 泛 美 飛 機 — — 看 , 有 一 天 我 也 要 搭 上 那 一 班 機 到 美 國 讀 書 。
這 就 是 品 牌 心 理 效 應 的 感 情 密 碼 了 。 英 國 皇 室 離 我 們 那 麼 遠 , 但 在 感 性 的 世 界 裡 , 卻 又 那 麼 近 。 都 明 白 這 一 輩 子 不 可 能 是 他 們 的 一 員 , 也 不 會 跟 他 們 交 上 朋 友 , 但 因 為 那 麼 高 貴 的 一 個 家 庭 , 也 會 遇 到 生 老 病 死 、 挫 敗 低 潮 的 那 許 多 失 意 , 令 我 們 感 到 人 生 充 滿 希 望 , 令 人 看 破 而 自 在 , 覺 得 只 要 日 子 過 得 馬 馬 虎 虎 , 女 朋 友 沒 有 在 外 面 「 偷 食 」 , 媳 婦 沒 有 給 兒 子 戴 綠 帽 , 我 們 比 英 女 皇 自 由 自 在 , 比 她 老 人 家 幸 福 。
英 女 皇 犧 牲 了 自 己 , 成 全 了 全 世 界 人 的 心 理 平 衡 , 間 接 為 許 多 不 快 樂 的 人 提 供 了 精 神 的 療 傷 。 對 於 英 國 皇 室 的 陰 暗 新 聞 , 政 府 不 會 封 殺 , 英 女 皇 絕 不 下 令 關 掉 任 何 一 家 向 她 派 狗 仔 隊 的 報 紙 , 也 沒 有 把 編 輯 記 者 下 令 關 起 來 。 這 一 點 就 是 英 國 國 家 文 明 最 高 的 品 牌 效 應 : 寬 容 、 自 由 、 凡 事 都 看 得 開 , 贏 盡 了 世 上 一 切 嚮 往 自 由 的 民 心 。
連 自 己 的 元 首 也 可 以 拍 一 齣 電 影 , 在 揶 揄 查 理 斯 和 首 相 貝 理 雅 之 外 , 電 影 《 英 女 皇 》 對 女 主 角 卻 又 百 般 同 情 和 諒 解 。 換 了 自 我 膨 脹 的 許 多 「 蚊 型 成 功 人 士 」 , 看 見 自 己 的 形 象 被 電 影 編 導 「 過 一 棟 」 發 大 財 , 早 就 拍 桌 子 大 罵 了 , 至 少 在 十 家 華 文 報 館 , 刊 出 全 版 廣 告 「 嚴 正 聲 明 」 , 指 控 電 影 裡 自 己 的 形 象 「 不 盡 不 實 」 , 「 諸 多 抹 黑 歪 曲 」 並 「 保 留 一 切 法 律 追 究 的 權 利 」 了 。
但 英 女 皇 和 英 國 人 不 同 , 以 退 為 進 , 缺 陷 就 是 完 美 , 英 女 皇 以 她 一 生 的 快 樂 — — 真 的 , 你 以 為 做 英 女 皇 , 好 像 大 陸 的 慈 禧 太 后 一 樣 , 每 天 三 餐 有 幾 百 個 太 監 奉 獻 九 百 九 十 道 吃 不 完 的 精 菜 佳 餚 ? 不 , 伊 利 沙 伯 二 世 億 萬 身 家 , 奉 己 甚 儉 , 人 人 都 知 道 她 吃 早 餐 只 有 兩 片 多 士 , 一 杯 橙 汁 。
因 此 英 女 皇 每 年 大 壽 , 其 實 是 屬 於 全 人 類 的 節 日 , 這 一 份 涵 養 、 哲 理 、 智 慧 , 都 是 一 位 百 忍 成 金 的 老 太 太 賜 給 我 們 的 。 因 為 有 英 女 皇 , 令 我 們 對 人 生 還 保 持 一 份 光 明 和 希 望 。 她 默 默 地 燃 燒 了 自 己 , 為 我 們 生 命 之 光 。
今 天 , 她 榮 登 成 為 最 長 壽 的 君 主 , 令 人 歡 欣 無 限 , 有 一 股 淡 淡 的 衝 動 , 向 這 位 可 愛 可 敬 的 長 者 , 說 一 聲 : 新 年 快 樂 , Happy Birthday 。

講 真 話

Jan 3, 2008

二 ○ ○ 八 年 的 財 富 , 只 屬 於 勇 敢 的 人 。
不 要 相 信 「 泡 沫 」 這 兩 個 字 。 不 , 二 ○ ○ 八 年 奧 運 之 後 , 中 國 的 股 市 不 會 垮 , 因 為 即 使 股 市 可 能 是 泡 沫 , 那 十 三 億 自 認 在 崛 起 的 人 民 , 是 十 三 億 具 飢 渴 的 軀 殼 , 這 些 軀 殼 , 絕 不 是 泡 沫 。
因 為 他 們 要 消 耗 糧 食 、 要 喝 水 、 要 燒 煤 、 要 耗 用 鋼 材 在 大 城 市 建 無 數 的 高 樓 , 他 們 停 不 下 來 。 既 然 停 不 下 來 , 那 麼 二 ○ ○ 八 年 的 經 濟 一 定 會 好 。
二 ○ ○ 六 年 底 , 許 多 人 也 警 告 過 二 ○ ○ 七 年 將 是 經 濟 泡 沫 大 爆 破 ─ ─ 還 記 不 記 得 有 人 危 言 : 一 九 八 七 、 一 九 九 七 都 發 生 過 股 災 , 二 ○ ○ 七 年 也 會 , 而 且 必 然 在 十 月 ?
結 果 , 這 一 年 , 如 果 膽 敢 把 心 一 橫 , 偏 偏 不 信 這 等 邪 說 妖 言 , 把 資 金 投 放 在 鋼 材 、 金 屬 、 煤 礦 、 木 材 等 全 球 企 業 的 股 票 上 頭 的 , 以 中 國 的 產 業 為 首 , 都 賺 了 大 錢 。 投 資 在 地 產 和 黃 金 的 , 也 賺 大 錢 。
正 因 為 地 球 資 源 枯 竭 , 一 切 跟 資 源 有 關 的 股 票 , 才 會 帶 來 巨 富 。 股 市 是 泡 沫 , 資 源 卻 不 是 泡 沫 , 每 天 發 生 的 礦 井 崩 塌 , 不 是 美 國 政 府 心 戰 室 發 布 的 謠 言 吧 ? 都 是 中 國 官 方 公 布 的 新 聞 , 既 然 是 這 樣 , 山 西 的 煤 礦 塌 得 越 多 , 死 的 礦 工 越 多 , 一 切 關 於 地 球 資 源 的 股 票 , 今 年 一 定 會 暴 升 得 更 快 , 投 資 不 可 以 帶 着 感 情 , 把 感 情 留 給 人 權 鬥 士 好 了 , 由 經 濟 的 角 度 , 中 國 總 理 做 親 民 騷 , 每 一 次 淚 水 汪 汪 的 , 水 為 財 嘛 , 就 表 示 H 股 和 A 股 將 會 形 勢 大 好 。
他 為 什 麼 雙 目 噙 淚 呢 ? 因 為 經 濟 發 展 的 快 車 , 他 無 力 剎 下 來 。 既 然 是 這 樣 , 那 就 是 我 們 在 外 面 的 萬 千 股 民 的 大 好 消 息 , 最 怕 這 位 先 生 躊 躇 志 滿 , 開 懷 大 笑 , 那 就 是 「 宏 觀 調 控 」 即 將 勝 利 了 , 就 要 瘋 狂 出 貨 、 股 災 在 即 了 。 因 此 , 不 必 聽 什 麼 六 叔 、 七 嬸 的 股 票 貼 士 , 中 國 總 理 的 表 情 , 就 是 股 市 的 最 高 天 文 台 。
當 人 人 都 說 「 奧 運 之 後 泡 沫 必 破 」 的 時 候 , 就 是 在 唱 衰 中 國 , 中 國 是 唱 不 衰 的 , 為 了 面 子 , 共 產 黨 把 一 條 命 抵 押 下 去 , 死 死 撐 住 , 像 「 六 四 」 一 樣 , 它 要 證 明 全 世 界 是 錯 的 。 因 此 奧 運 閉 幕 才 剛 剛 是 開 始 而 不 是 結 束 , 何 況 上 一 屆 雅 典 奧 運 會 之 後 , 希 臘 的 經 濟 增 長 了 三 成 。 二 ○ ○ 八 年 , 雖 有 一 點 反 覆 , 股 市 一 定 好 。
空 氣 越 污 染 、 煤 礦 越 崩 塌 , 越 是 利 好 消 息 , 對 於 一 切 資 源 的 股 票 , 越 要 大 手 買 進 。 這 樣 說 , 會 有 人 覺 得 「 涼 薄 」 ─ ─ 但 不 要 那 麼 虛 偽 嘛 , 進 大 陸 旅 行 , 看 見 周 圍 的 四 歲 小 童 丐 , 缺 了 一 隻 腳 , 向 你 乞 討 , 你 剛 想 給 錢 , 導 遊 也 會 高 聲 喝 止 , 叫 你 住 手 的 , 今 天 , 你 也 習 慣 了 , 你 涼 不 涼 薄 呀 ? 你 還 是 個 人 嗎 ? 富 貴 涼 薄 中 求 , 黃 金 盛 世 , 二 ○ ○ 八 , 八 一 定 發 。

急 如 星 火 搬 核 彈

Jan 3, 2008


巴 基 斯 坦 亂 局 , 美 國 緊 急 行 動 , 準 備 轉 移 巴 基 斯 坦 的 核 彈 頭 , 以 免 巴 國 一 旦 淪 陷 , 核 武 即 落 入 拉 登 與 塔 利 班 之 手 。
核 武 器 儲 藏 在 巴 基 斯 坦 , 如 何 存 放 , 理 應 是 「 巴 基 斯 坦 內 政 」 , 美 國 公 然 「 插 手 」 而 遷 移 核 彈 , 由 俄 中 至 特 區 的 維 園 阿 伯 , 為 何 不 一 齊 聲 討 美 國 之 「 赤 裸 裸 干 涉 內 政 」 ?
因 為 美 國 對 巴 基 斯 坦 「 內 政 」 之 「 干 涉 」 , 是 為 了 世 界 和 平 , 維 持 國 際 社 會 正 常 秩 序 。 美 國 緊 急 遷 移 巴 基 斯 坦 國 內 的 核 彈 , 萬 一 失 敗 , 穆 沙 拉 夫 又 及 時 倒 台 , 由 拉 登 的 代 理 人 執 政 , 巴 基 斯 坦 的 核 彈 , 即 刻 「 自 動 轉 賬 」 , 拉 登 哈 哈 大 笑 , 手 舞 核 導 彈 , 先 為 表 支 持 車 臣 兄 弟 獨 立 , 射 一 顆 去 莫 斯 科 , 再 為 了 粉 碎 奧 運 這 個 帝 國 主 義 異 教 徒 的 霸 權 嘉 年 華 , 趕 在 八 月 , 也 孝 敬 北 京 一 口 , 到 時 怎 麼 辦 ?
美 國 對 巴 基 斯 坦 「 內 政 」 之 「 干 預 」 , 由 此 可 見 , 俄 中 兩 國 , 心 中 必 樂 見 其 成 。 該 出 手 時 就 出 手 , 美 國 這 位 世 界 警 察 , 還 是 要 「 干 預 別 國 內 政 」 的 , 巴 基 斯 坦 這 個 亂 攤 , 就 是 因 為 美 國 「 干 預 」 得 不 夠 , 加 大 干 預 力 度 , 先 把 巴 基 斯 坦 的 核 彈 頭 「 五 鬼 運 財 」 ; 搬 到 美 國 來 , 存 放 在 內 華 達 州 , 全 世 界 都 鼓 掌 歡 迎 , 除 了 那 些 想 爆 發 核 戰 的 人 類 公 敵 。

天 水 之 亂

Jan 2, 2008

二 ○ 四 六 年 一 月 二 日 , 特 首 辦 發 表 新 聞 公 報 , 在 戒 嚴 狀 態 之 中 , 勒 令 全 港 華 文 報 刊 於 頭 版 統 一 刊 載 :
「 天 水 圍 暴 亂 , 經 過 二 小 時 半 的 激 烈 戰 鬥 , 偽 『 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』 政 權 , 在 防 暴 警 方 強 大 火 力 進 攻 之 下 , 終 於 成 功 獲 得 剿 平 。
偽 『 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總 統 』 陳 紅 兵 ( 四 十 一 歲 ) , 在 防 暴 警 重 重 包 圍 下 , 已 於 今 晨 十 一 時 零 五 分 , 在 天 水 圍 偽 『 總 統 府 』 即 前 天 水 圍 文 康 署 體 育 館 內 飲 彈 自 盡 身 亡 。 偽 『 總 理 』 黃 奧 運 ( 三 十 八 歲 ) 率 領 一 支 『 天 水 圍 人 民 近 衞 軍 』 , 上 午 十 時 半 雖 成 功 突 圍 , 竄 往 元 朗 方 向 , 並 抵 博 愛 醫 院 劫 持 院 長 及 醫 護 人 員 十 人 為 人 質 , 僵 持 四 十 分 鐘 之 後 , 亦 告 棄 械 投 降 , 全 體 就 捕 。
在 戰 鬥 之 中 , 防 暴 警 共 擊 斃 偽 『 天 水 圍 共 和 軍 』 一 百 二 十 人 , 擊 傷 偽 軍 六 百 八 十 人 , 警 方 則 共 有 三 名 警 員 在 戰 鬥 中 殉 職 , 行 政 長 官 李 福 壽 已 即 時 予 以 嘉 獎 , 並 向 家 屬 發 放 緊 急 撫 恤 金 每 位 五 十 六 萬 元 , 三 人 除 可 享 受 卜 葬 浩 園 的 高 規 格 待 遇 之 外 , 警 務 處 處 長 承 諾 , 三 位 烈 士 身 後 長 俸 公 積 金 等 權 益 不 變 。

行 政 長 官 李 福 壽 藉 此 機 會 重 申 , 任 何 分 裂 國 家 領 土 及 分 裂 香 港 特 別 行 政 區 領 土 的 暴 亂 行 為 , 不 但 決 不 會 被 獲 容 許 , 而 且 是 會 遭 受 到 堅 決 的 鎮 壓 和 打 擊 , 陳 逆 紅 兵 、 黃 逆 奧 運 兩 名 顛 覆 叛 亂 份 子 , 雖 出 身 自 新 移 民 單 親 家 庭 , 一 個 隨 母 親 來 天 水 圍 與 老 父 團 聚 , 另 一 個 則 在 香 港 經 濟 最 暢 旺 的 二 ○ ○ 八 年 出 生 , 可 謂 享 盡 香 港 繁 榮 成 果 , 惜 在 外 國 勢 力 配 合 下 , 竟 然 掀 起 暴 亂 , 全 港 市 民 對 他 們 的 陰 謀 及 野 心 定 必 共 同 發 出 正 義 譴 責 。
行 政 長 官 已 親 自 頒 令 : 任 命 新 界 總 警 司 張 國 祥 為 天 水 圍 臨 時 行 政 專 員 , 所 俘 獲 之 偽 『 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』 總 理 內 閣 各 偽 『 部 長 』 等 , 即 將 移 交 司 法 審 訊 , 盡 快 恢 復 區 內 秩 序 , 重 建 和 諧 社 會 。 市 民 如 藏 有 非 法 之 『 國 旗 』 及 『 天 水 圍 人 民 銀 行 』 發 行 之 偽 鈔 者 , 須 主 動 向 就 近 警 署 檢 交 , 如 有 違 反 , 作 共 謀 論 處 。 至 於 本 次 暴 亂 , 幕 後 唆 使 之 顛 覆 嫌 犯 梁 × 雄 ( 九 十 七 歲 , 俗 稱 長 × ) , 雖 已 乘 坐 快 艇 ( 亦 即 俗 稱 大 飛 ) 潛 逃 出 境 , 政 府 已 發 出 通 緝 令 , 有 望 盡 早 緝 拿 歸 案 。 」
同 日 , 新 界 鄉 議 局 、 全 港 人 大 政 協 代 表 、 自 由 黨 、 民 建 聯 、 婦 女 聯 會 、 新 界 漁 農 雞 禽 及 養 豬 業 聯 會 等 共 三 百 個 團 體 , 均 召 開 祝 捷 大 會 , 並 刊 登 廣 告 , 祝 賀 政 府 平 暴 行 動 。 前 港 英 遺 留 下 來 、 纏 綿 近 半 世 紀 的 天 水 圍 地 雷 , 終 告 拆 除 , 史 稱 「 天 水 之 亂 」 , 路 透 社 及 CNN 較 為 客 觀 中 性 , 稱 為 The Tin Shui Wai Uprising 。

不 理 門 檻 先 開 天 窗

Jan 2, 2008


中 方 決 議 , 二 ○ 一 七 年 「 可 以 」 普 選 特 首 , 惟 普 選 仍 有 「 門 檻 」 , 現 在 先 不 說 , 「 門 檻 」 是 甚 麼 , 視 乎 未 來 十 年 形 勢 轉 化 , 慢 慢 就 會 「 明 朗 」 , 例 如 「 必 須 愛 國 愛 港 」 之 類 , 泛 民 現 在 就 爭 論 十 年 後 那 道 遠 門 檻 , 不 如 先 致 力 在 二 ○ 一 二 年 立 法 會 功 能 組 別 與 普 選 議 席 「 比 例 不 變 」 的 這 堵 水 泥 牆 上 , 盡 量 多 開 幾 扇 巨 窗 口 。
比 例 不 變 , 還 是 可 以 在 議 席 數 量 和 「 功 能 組 別 」 的 選 民 基 礎 之 上 , 力 迫 曾 特 作 「 雙 擴 大 」 之 舉 。 對 於 這 一 點 , 親 中 派 也 不 敢 反 對 , 因 為 親 中 政 黨 正 要 扶 植 新 人 上 位 。 只 要 二 ○ 一 二 年 立 法 會 的 投 票 人 數 可 以 增 加 , 則 特 區 的 所 謂 「 民 主 」 , 還 會 有 一 丁 點 可 憐 的 「 循 序 漸 進 」 。
前 港 督 彭 定 康 的 「 新 九 組 」 方 案 , 即 可 供 模 仿 。 說 來 可 憐 , 在 功 能 組 別 的 框 框 裏 尋 求 突 破 , 還 是 英 國 人 彭 定 康 替 香 港 人 樹 立 的 「 創 意 之 作 」 , 十 多 年 後 , 二 ○ 一 二 年 立 法 會 選 舉 的 修 改 , 看 來 還 是 要 執 拾 一 下 肥 彭 的 口 水 尾 。
在 這 方 面 , 泛 民 如 果 先 行 提 議 , 採 取 主 動 , 爭 取 親 中 派 認 同 , 迫 使 曾 特 讓 步 , 最 為 有 利 。 如 果 立 法 會 議 席 , 還 可 以 增 至 八 十 至 一 百 , 其 中 一 半 的 非 直 選 議 席 , 由 區 議 會 互 選 , 到 功 能 組 別 的 改 組 、 選 民 基 礎 的 擴 充 , 還 是 有 很 大 的 改 革 餘 地 , 關 鍵 只 在 於 有 一 點 點 像 肥 彭 當 年 的 想 像 力 而 已 , 而 不 幸 想 像 力 與 創 意 , 正 是 中 華 民 族 最 所 枯 竭 之 物 。

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

Jan 1, 2008


二 ○ 四 六 年 一 月 一 日 , 當 香 港 尚 未 實 現 普 選 , 「 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」 搶 閘 宣 布 成 立 了 !
天 水 圍 立 國 , 係 四 十 年 來 , 天 水 圍 人 民 前 赴 後 繼 , 無 數 先 烈 燒 炭 跳 樓 之 後 , 向 香 港 帝 國 主 義 霸 權 鬥 爭 回 來 的 成 果 。
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之 日 , 由 首 任 民 選 總 統 陳 紅 兵 ─ ─ 一 位 二 ○ ○ 八 年 隨 同 母 親 移 民 南 來 成 長 的 單 親 兒 童 , 率 領 文 武 百 官 , 在 天 水 圍 國 家 紀 念 廣 場 的 十 萬 人 民 大 會 , 主 持 了 開 國 大 典 及 政 府 就 職 儀 式 。
陳 總 統 首 先 發 言 , 向 全 國 人 民 指 出 : 香 港 帝 國 主 義 政 府 及 其 餘 走 狗 政 黨 , 長 年 壓 迫 剝 削 天 水 圍 人 民 , 經 過 四 十 年 鬥 爭 , 公 義 彰 顯 , 天 水 圍 人 民 終 於 勝 利 了 !
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實 行 總 統 內 閣 制 , 總 統 一 任 五 年 , 一 人 一 票 產 生 , 當 政 後 委 任 總 理 組 閣 , 下 設 財 政 部 長 、 外 交 部 長 、 內 政 部 長 、 教 育 部 長 等 , 總 統 兼 任 三 軍 司 令 。 陳 紅 兵 總 統 興 奮 地 宣 布 : 天 水 圍 人 民 共 和 國 已 得 到 古 巴 、 台 灣 、 埃 塞 俄 比 亞 、 黑 山 共 和 國 、 斯 威 士 蘭 等 全 球 五 大 洲 共 十 一 國 外 交 承 認 , 即 日 互 派 大 使 , 至 於 英 美 、 歐 盟 、 日 本 , 則 仍 持 觀 望 態 度 , 政 府 正 透 過 渠 道 , 全 力 展 開 磋 商 , 力 爭 早 日 建 交 。 講 到 此 處 , 廣 場 爆 發 了 持 久 的 歡 呼 。

陳 總 統 又 宣 布 : 建 設 天 水 圍 立 國 英 雄 紀 念 碑 , 保 留 天 耀 邨 為 革 命 紀 念 館 古 蹟 , 生 生 世 世 不 得 拆 卸 , 並 為 香 港 天 水 圍 社 工 邵 家 × 銅 像 主 持 落 成 儀 式 , 表 示 天 水 圍 人 民 並 非 仇 視 香 港 , 對 於 香 港 的 進 步 人 士 , 尤 為 對 天 水 圍 立 國 默 默 作 出 過 貢 獻 者 , 必 予 以 恰 如 其 份 的 評 價 , 這 一 點 , 彰 示 了 天 水 圍 人 民 有 容 乃 大 、 和 平 共 處 的 胸 襟 。
大 會 升 起 天 水 圍 國 旗 ─ ─ 國 旗 下 半 深 藍 , 上 半 淺 藍 , 中 有 一 顆 紅 心 , 象 徵 天 、 水 、 人 三 合 一 的 愛 心 和 諧 。 升 國 旗 之 際 , 並 演 奏 國 歌 , 由 新 成 立 的 天 水 圍 國 家 兒 童 合 唱 團 合 唱 , 曲 詞 由 黃 霑 扶 乩 創 作 :
「 茫 茫 天 水 , 滾 滾 悲 情 。 哀 我 父 老 , 移 民 家 庭 。 維 港 帝 國 , 將 我 欺 凌 , 先 賢 奮 起 , 燎 原 火 星 。 手 空 空 , 無 一 物 , 棄 綜 援 , 舉 義 旌 , 不 做 奴 隸 , 齊 抗 紫 荊 , 天 水 長 空 , 豐 和 共 永 , 萬 世 揚 威 保 太 平 , 啊 啊 啊 … … 萬 世 揚 威 喲 , 保 太 平 ! 」 ( 重 唱 一 次 )
藍 天 碧 水 , 晴 日 高 照 , 天 水 圍 這 一 天 , 風 光 明 媚 , 然 而 , 香 港 帝 國 主 義 政 權 卻 派 出 了 軍 警 , 由 落 馬 洲 、 元 朗 兩 路 開 入 , 重 重 包 圍 , 只 待 中 央 一 聲 命 令 , 馬 上 出 手 剿 平 這 場 暴 亂 。 香 港 特 首 李 福 壽 , 坐 鎮 禮 賓 府 指 揮 , 他 知 道 , 能 否 連 任 , 端 賴 在 此 一 鋪 … …

除 夕 倒 數

Dec 31, 2007

除 夕 倒 數 , 如 果 你 今 年 從 外 國 留 學 回 來 放 假 , 跟 女 朋 友 一 起 , 除 了 中 環 蘭 桂 坊 , 還 有 什 麼 選 擇 ?
但 蘭 桂 坊 不 是 一 個 適 合 除 夕 倒 數 的 地 方 , 十 多 年 前 一 場 踐 踏 , 踩 死 了 一 百 人 , 證 明 蘭 桂 坊 的 城 市 規 劃 , 不 為 如 此 年 輕 而 globalized 的 狂 歡 而 設 想 。 香 港 沒 有 一 個 容 得 下 除 夕 倒 數 的 地 方 , 因 為 地 產 畸 型 經 濟 , 幾 乎 所 有 的 購 物 中 心 , 都 叫 做 「 廣 場 」 , 其 實 沒 有 一 座 真 正 的 廣 場 。
除 夕 倒 數 , 要 講 環 境 氣 氛 , 例 如 紐 約 的 時 報 廣 場 , 和 倫 敦 的 特 拉 法 加 廣 場 。 香 港 自 稱 要 超 紐 約 趕 倫 敦 , 有 這 樣 一 個 除 夕 倒 數 的 廣 場 沒 有 ? 龐 大 的 空 間 , 歷 史 的 建 築 , 最 好 有 一 座 噴 水 池 , 讓 狂 歡 者 放 縱 片 刻 。 酒 醉 了 , 跳 進 水 池 翻 幾 個 觔 斗 。 除 夕 狂 歡 畢 竟 是 西 洋 的 遊 戲 , 不 太 適 合 天 性 保 守 的 社 會 , 強 行 模 仿 , 始 終 會 引 起 一 點 點 不 安 。

例 如 , 除 夕 倒 數 之 際 , 男 人 可 以 與 陌 生 女 人 擁 吻 。 香 港 許 多 小 男 人 , 很 嚮 往 外 國 的 這 個 餘 興 節 目 , 以 為 這 是 合 法 的 輕 薄 抽 水 。 自 己 平 時 性 壓 抑 , 把 除 夕 的 狂 歡 也 往 性 方 面 胡 思 亂 想 , 跟 到 天 體 海 灘 去 偷 窺 「 睇 波 」 一 樣 ─ ─ 除 夕 倒 數 之 後 的 擁 吻 , 象 徵 和 平 、 激 情 、 人 間 的 博 愛 , 與 媾 鬼 妹 不 遂 而 乘 機 「 博 懵 」 沒 有 關 係 。 走 出 這 等 小 男 人 的 陰 影 吧 。 就 算 擁 吻 一 百 個 女 人 , 在 這 一 夜 , 青 蛙 還 是 青 蛙 , 是 變 不 成 王 子 的 。
除 夕 倒 數 , 今 年 的 熱 門 地 點 , 輪 到 威 尼 斯 的 聖 馬 可 廣 場 。 比 起 倫 敦 和 紐 約 , 威 尼 斯 更 浪 漫 , 擁 吻 狂 歡 , 沒 有 人 比 意 大 利 人 更 投 入 。 如 果 有 餘 遐 , 跟 情 人 到 威 尼 斯 去 過 除 夕 吧 , 在 歡 呼 之 中 快 樂 地 失 散 , 讓 她 接 受 一 百 幾 十 個 意 大 利 男 人 的 索 吻 , 許 多 年 之 後 , 想 起 這 一 夜 , 你 還 會 感 到 歷 久 常 新 的 。
因 為 鐘 聲 、 鴿 群 , 友 誼 萬 歲 的 歌 聲 、 彩 帶 、 開 香 檳 的 巨 響 和 迸 薄 而 出 的 一 股 銀 晶 晶 的 透 心 涼 , 是 地 球 村 的 共 同 價 值 觀 , 這 一 套 美 妙 的 儀 式 , 象 徵 自 由 和 愛 , 在 這 一 刻 , 天 國 的 歡 樂 , 戰 勝 了 撒 旦 傳 播 的 仇 恨 , 除 夕 倒 數 , 必 須 有 一 個 宏 美 的 人 文 背 景 來 襯 托 , 紐 約 、 倫 敦 、 威 尼 斯 , 在 這 一 刻 , 是 文 明 世 界 的 共 同 首 都 ,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。
除 夕 倒 數 , 一 面 擁 吻 , 會 一 面 流 淚 的 , 一 半 是 激 情 感 染 , 當 集 體 的 狂 歡 , 成 為 一 種 快 樂 的 病 毒 , 另 一 半 , 在 這 一 刻 , 是 開 始 百 感 交 集 , 想 起 了 許 多 消 逝 的 良 人 和 往 事 , 如 最 想 在 身 邊 的 那 個 人 , 不 跟 你 在 一 起 , 當 時 鐘 倒 數 十 二 響 , 他 在 哪 裏 呢 ? 在 這 個 時 刻 , 一 切 無 從 言 語 , 在 友 誼 萬 歲 的 歌 聲 中 , 你 只 默 默 地 希 望 他 也 快 樂 , 在 歡 喧 之 中 , 你 熱 淚 盈 眶 , 迷 失 在 一 片 姿 采 的 海 洋 。

指 鹿 為 馬 小 九 哥

Dec 31, 2007


台 灣 明 年 三 月 大 選 , 總 統 陳 水 扁 揚 言 公 投 入 聯 , 國 民 黨 主 席 馬 英 九 不 敢 反 對 , 反 而 李 登 輝 還 有 火 , 直 斥 陳 水 扁 神 經 , 令 人 遐 想 : 李 登 輝 會 不 會 轉 而 支 持 馬 小 九 呢 ?
可 惜 馬 小 九 的 政 治 智 慧 , 越 來 越 不 看 好 。 最 新 例 證 , 是 馬 小 九 在 台 灣 看 《 色 , 戒 》 , 深 為 感 動 , 哭 成 淚 人 , 散 場 出 來 , 對 記 者 大 讚 : 《 色 , 戒 》 體 現 了 黨 國 先 烈 深 入 敵 後 鋤 奸 的 功 績 , 令 他 想 起 前 輩 英 烈 。
連 李 安 聽 了 , 也 心 中 苦 笑 , 李 安 修 養 好 , 也 忍 不 住 出 口 駁 斥 , 冷 冷 說 一 句 : 「 電 影 講 的 不 是 這 回 事 。 」
馬 小 九 頭 腦 簡 單 , 連 一 部 電 影 也 看 不 透 深 層 , 此 君 一 旦 當 選 , 怎 能 識 別 台 灣 內 外 詭 譎 萬 變 的 花 招 ?
看 完 《 色 , 戒 》 , 馬 小 九 可 以 大 發 議 論 , 讚 梁 朝 偉 床 上 功 夫 好 , 也 可 以 讚 湯 唯 身 材 妙 , 跟 隨 華 文 影 評 主 流 學 舌 , 沒 有 真 知 灼 見 , 至 少 也 不 會 犯 錯 , 怎 會 獨 自 看 出 此 片 是 頌 揚 中 華 民 國 四 十 年 代 地 下 特 工 的 英 烈 義 舉 ?
還 有 一 個 可 能 , 就 是 馬 小 九 故 意 指 鹿 為 馬 , 顛 黑 倒 白 , 把 一 部 男 女 情 慾 戲 , 故 意 定 性 為 「 愛 國 主 義 經 典 」 , 但 這 樣 一 來 , 馬 小 九 豈 非 淪 為 秦 檜 趙 高 之 類 角 色 ? 真 要 指 鹿 為 馬 , 只 要 一 口 咬 定 , 銀 幕 上 的 陰 囊 不 屬 偉 仔 所 有 , 是 李 安 跟 我 秘 密 約 定 , 把 我 馬 小 哥 的 那 一 「 碌 」 拍 下 , 用 電 腦 Key 上 去 的 ─ ─ 如 此 指 「 碌 」 為 「 馬 」 , 尚 更 令 人 信 服 , 小 馬 哥 , 醒 定 一 點 啊 !

情 溺 記

Dec 30, 2007


集 會 結 束 之 後 , 她 走 進 汽 車 , 如 果 沒 有 在 天 窗 露 出 半 截 身 子 , 就 不 會 中 鎗 。 刺 客 即 使 在 汽 車 外 引 爆 人 肉 炸 彈 , 她 最 多 只 會 受 傷 , 不 會 送 上 一 條 命 。
因 為 她 剛 從 集 會 回 來 , 依 舊 浸 淫 在 群 眾 歡 呼 的 亢 奮 之 中 , 她 不 能 自 已 , 走 上 汽 車 , 車 頂 的 天 窗 開 着 , 她 站 起 來 向 支 持 者 揮 手 。
在 歡 呼 和 讚 美 聲 中 , 放 鬆 了 戒 備 , 這 是 天 下 女 人 的 共 同 弱 點 ─ ─ 只 是 那 麼 一 點 點 虛 榮 , 別 的 女 子 , 在 這 軟 弱 的 一 刻 , 至 多 喝 下 一 杯 酒 , 至 多 醉 意 綿 綿 , 胡 裏 胡 塗 失 了 身 , 然 而 她 付 出 的 代 價 是 生 命 。
女 人 不 要 輕 易 從 政 , 只 因 為 這 一 點 點 虛 榮 。 戀 愛 的 虛 榮 多 半 都 無 害 , 政 治 的 虛 榮 卻 足 以 致 命 。 她 生 長 在 一 個 兇 惡 暴 戾 的 男 人 社 會 , 自 小 在 英 美 留 學 , 伊 斯 蘭 文 化 是 她 體 內 藍 色 的 靜 脈 , 西 方 的 耶 文 明 是 紅 色 的 動 脈 。
流 亡 的 日 子 , 她 住 在 倫 敦 , 她 很 愛 笑 , 閒 來 喜 歡 喝 一 杯 毯 湯 尼 克 , 最 愛 的 零 食 是 朱 古 力 。 她 喜 歡 讀 皇 室 的 傳 記 , 社 交 圈 子 有 兩 個 世 界 的 精 英 。 以 她 的 學 歷 人 脈 , 留 在 英 國 , 在 金 融 城 的 跨 國 銀 行 , 當 南 亞 區 域 的 一 個 總 裁 , 下 嫁 一 個 貴 族 , 不 成 問 題 。
明 明 寬 裕 和 優 閒 的 大 道 在 面 前 , 一 處 是 清 涼 世 界 , 另 一 處 是 凶 險 的 鱷 魚 潭 , 她 為 什 麼 選 擇 回 國 ? 這 就 是 美 麗 而 聰 明 的 女 人 如 她 , 意 識 中 的 一 個 盲 點 了 ─ ─ 是 為 了 恩 酬 於 橫 死 非 命 的 父 親 遺 願 , 為 了 報 國 的 使 命 感 , 還 是 兩 大 壯 志 , 各 佔 三 成 , 剩 下 的 四 分 , 什 麼 也 不 是 , 只 出 於 一 個 女 人 享 受 掌 聲 和 歡 呼 的 虛 榮 ?
是 為 了 浪 漫 的 理 想 , 還 是 赤 裸 的 權 力 ? 事 到 如 今 , 如 分 析 一 種 藥 物 一 樣 , 寫 下 其 中 的 成 份 , 既 不 可 能 , 亦 無 必 要 , 像 一 個 美 女 , 下 嫁 一 個 王 子 的 時 候 , 當 她 閉 上 眼 睛 接 受 求 婚 , 那 迷 醉 的 一 刻 , 不 要 強 加 追 問 : 她 低 聲 說 的 一 聲 Yes , 動 機 是 為 了 愛 情 , 還 是 傾 國 的 權 柄 和 財 富 呢 ?
女 人 的 狡 黠 , 有 時 會 成 為 自 己 的 陷 阱 。 在 牛 津 , 她 從 來 沒 有 跟 男 生 共 舞 過 , 因 為 她 的 伊 斯 蘭 教 養 , 她 有 時 很 清 醒 , 沒 有 忘 記 她 的 底 線 , 因 為 她 的 母 親 曾 經 與 美 國 總 統 福 特 一 起 跳 過 華 爾 滋 , 在 她 的 家 鄉 成 為 醜 聞 。 然 而 在 關 鍵 時 刻 , 你 的 底 線 呢 ? 上 了 汽 車 , 對 身 後 的 一 片 歡 喧 , 千 萬 不 要 回 顧 , 還 記 得 舊 約 的 羅 得 妻 子 怎 樣 化 為 鹽 柱 ? 再 傲 慢 的 女 人 , 也 有 軟 弱 的 時 候 , 當 燭 光 下 的 甜 言 蜜 語 , 令 她 閉 上 眼 睛 , 深 深 呼 吸 着 , 不 肯 再 張 開 。 當 她 頸 際 的 幽 香 , 拌 和 着 燭 光 , 跟 酒 精 一 起 幻 化 為 一 泓 醺 醉 沒 頂 的 海 洋 … …

南 亞 戰 火 中 的 一 株 血 玫 瑰

Dec 30, 2007


貝 娜 齊 遇 刺 , 震 驚 國 際 , 巴 基 斯 坦 的 亂 局 , 發 展 到 影 響 世 界 和 平 的 重 大 關 頭 。 貝 娜 齊 之 死 , 是 歷 史 之 必 然 , 因 為 她 的 存 在 , 是 伊 斯 蘭 激 進 勢 力 的 眼 中 釘 , 貝 娜 齊 之 死 , 也 是 拉 登 在 爭 奪 巴 基 斯 坦 前 途 贏 取 的 重 大 一 仗 。
貝 娜 齊 死 於 西 方 和 伊 斯 蘭 的 「 文 明 衝 突 」 。 她 自 小 在 教 會 學 校 讀 書 , 留 學 哈 佛 和 牛 津 , 父 親 布 圖 , 也 曾 經 留 學 加 州 和 牛 津 。 貝 娜 齊 在 牛 津 的 時 候 穿 一 件 滾 石 樂 隊 的 T 恤 , 招 惹 伊 斯 蘭 保 守 勢 力 的 刻 骨 仇 恨 , 中 年 之 後 , 服 裝 轉 趨 傳 統 , 但 她 的 政 敵 仍 視 之 為 親 西 方 的 「 文 化 叛 徒 」 , 更 是 「 英 美 外 國 勢 力 」 為 巴 基 斯 坦 「 變 天 」 的 「 代 理 人 」 。 貝 娜 齊 不 肯 披 戴 面 紗 , 身 為 女 流 之 輩 , 公 開 抨 擊 伊 斯 蘭 激 進 勢 力 的 暴 力 , 違 反 可 蘭 經 , 在 公 共 場 合 不 斷 與 不 相 識 的 男 人 握 手 。 貝 娜 齊 即 使 不 回 國 , 總 統 穆 沙 拉 夫 萬 一 撐 不 下 去 , 巴 基 斯 坦 一 旦 淪 為 另 一 個 像 伊 朗 的 原 教 旨 政 權 , 貝 娜 齊 也 會 被 缺 席 宣 判 死 刑 , 何 況 公 然 回 國 , 啣 歐 美 的 使 命 , 大 搖 大 擺 地 準 備 與 穆 沙 拉 夫 共 享 大 權 , 鏟 除 伊 斯 蘭 原 教 旨 勢 力 。
拉 登 必 須 先 於 殺 穆 沙 拉 夫 而 非 殺 貝 娜 齊 不 可 , 因 為 穆 沙 拉 夫 同 被 視 為 叛 逆 , 在 巴 基 斯 坦 民 望 低 落 , 但 貝 娜 齊 在 民 間 的 聲 譽 甚 高 。 穆 沙 拉 夫 在 位 , 鐵 腕 統 治 , 野 心 盡 露 , 花 美 國 的 錢 , 剿 滅 拉 登 勢 力 , 形 象 太 過 「 吳 三 桂 」 , 反 而 會 激 勵 更 多 「 愛 國 」 的 巴 基 斯 坦 民 眾 同 情 拉 登 ; 但 貝 娜 齊 不 同 , 她 是 「 巴 基 斯 坦 的 陳 方 安 生 」 , 加 入 政 府 , 在 西 方 支 持 之 下 , 下 一 步 接 掌 穆 沙 拉 夫 政 權 , 繼 承 亡 父 的 志 願 , 她 還 是 一 個 有 點 理 想 的 政 治 家 , 把 巴 基 斯 坦 「 非 伊 斯 蘭 原 教 旨 化 」 , 也 就 是 「 世 俗 化 」 , 也 就 是 把 巴 基 斯 坦 「 現 代 化 」 到 像 土 耳 其 一 樣 , 豈 不 壞 了 拉 登 的 霸 權 大 業 ?
貝 娜 齊 之 死 , 佐 證 美 國 學 者 亨 廷 頓 「 文 明 衝 突 論 」 的 戰 略 眼 光 。 巴 基 斯 坦 局 勢 之 複 雜 , 一 來 在 於 這 個 國 家 , 成 為 中 東 巴 勒 斯 坦 之 外 另 一 片 耶 教 和 伊 斯 蘭 的 兵 家 必 爭 之 土 。 巴 基 斯 坦 擁 有 核 彈 , 貝 娜 齊 既 去 , 穆 沙 拉 夫 這 位 「 南 亞 版 曾 蔭 權 」 固 然 少 了 一 個 心 腹 大 患 , 但 孤 軍 對 拉 登 作 戰 , 力 不 從 心 , 美 國 只 有 被 迫 在 穆 沙 拉 夫 身 上 增 加 賭 注 , 否 則 此 線 崩 潰 , 拉 登 即 可 不 費 吹 灰 之 力 , 坐 擁 核 武 器 庫 。 貝 娜 齊 之 死 , 在 伊 朗 的 核 危 機 之 外 , 突 然 增 添 了 新 的 戲 劇 異 數 , 卸 位 在 即 的 布 殊 , 無 心 戀 戰 之 際 , 忽 然 多 了 一 個 熊 熊 的 火 頭 , 貝 娜 齊 遇 刺 是 大 凶 之 兆 , 二 ○ ○ 八 年 怎 會 是 世 界 和 平 年 ?

穆 沙 拉 夫 雖 然 是 這 場 危 機 的 得 益 人 , 但 貝 娜 齊 之 後 , 必 然 輪 到 自 己 , 埃 及 總 統 沙 特 , 即 是 前 車 之 鑑 。 穆 沙 拉 夫 決 不 會 是 下 令 殺 貝 娜 齊 的 幕 後 元 兇 , 因 為 如 此 一 來 , 不 但 得 罪 美 國 , 對 抗 拉 登 和 塔 利 班 , 還 令 自 己 失 去 了 一 堵 防 火 牆 。 對 於 穆 沙 拉 夫 , 貝 娜 齊 亦 敵 亦 友 , 就 像 一 個 C E O 打 工 仔 , 工 作 表 現 不 理 想 , 董 事 局 決 定 給 他 添 一 位 女 副 總 裁 減 輕 他 的 「 負 擔 」 。 這 位 女 副 手 , 深 得 工 廠 員 工 支 持 , 還 是 一 位 工 作 狂 , 身 為 總 裁 , 心 中 當 然 不 高 興 , 但 如 果 公 司 辦 公 室 的 四 周 , 遍 布 持 械 包 圍 的 劫 匪 , 總 裁 如 果 聰 明 , 必 然 知 道 這 並 不 是 玩 弄 辦 公 室 政 治 的 時 刻 。 現 在 副 手 在 一 聲 槍 響 中 倒 下 了 , 董 事 局 的 支 持 , 沒 有 別 的 選 擇 , 老 闆 在 遠 , 暴 力 在 近 , 總 裁 還 不 顫 抖 嗎 ?
穆 沙 拉 夫 也 是 一 個 戰 績 輝 煌 的 人 物 , 出 生 在 印 度 的 伊 斯 蘭 家 庭 , 三 歲 就 遇 上 印 巴 獨 立 , 他 的 父 親 帶 着 一 家 人 由 德 里 遷 徙 到 喀 拉 蚩 。 父 親 是 外 交 家 , 派 駐 土 耳 其 , 穆 沙 拉 夫 小 時 候 在 土 耳 其 生 活 , 見 識 了 伊 斯 蘭 現 代 世 俗 化 之 後 的 新 社 會 , 然 後 到 倫 敦 皇 家 國 防 研 究 院 修 讀 軍 事 , 參 加 過 六 七 十 年 代 的 印 巴 戰 爭 , 領 兵 與 印 度 交 鋒 無 數 。 穆 沙 拉 夫 曾 經 協 助 阿 富 汗 的 聖 戰 游 擊 隊 抗 擊 蘇 聯 侵 略 。 五 湖 四 海 , 也 一 度 是 塔 利 班 的 盟 友 。 他 擁 戴 民 主 , 但 卻 以 軍 人 的 性 格 優 先 。 美 國 對 穆 沙 拉 夫 始 終 放 心 不 下 , 因 為 穆 沙 拉 夫 具 有 曹 操 的 冷 酷 性 格 , 卻 又 欣 賞 他 的 軍 事 才 能 。 相 比 之 下 , 貝 娜 齊 熱 血 而 純 真 , 這 一 對 男 女 主 角 , 一 武 一 文 , 卻 是 東 西 方 文 化 夾 縫 中 的 邊 緣 人 。
印 巴 的 優 秀 政 治 人 才 很 多 , 如 果 不 是 伊 斯 蘭 激 進 勢 力 的 基 因 , 早 種 自 一 九 四 七 年 的 印 巴 分 治 , 穆 沙 拉 夫 和 貝 娜 齊 未 始 不 可 合 作 , 共 建 民 主 的 祖 國 , 但 傳 統 的 反 動 勢 力 太 大 , 貝 娜 齊 明 知 不 可 為 而 為 , 為 國 捐 軀 , 即 使 她 生 前 當 權 有 貪 污 紀 錄 , 但 她 篤 信 人 權 自 由 , 努 力 把 巴 基 斯 坦 從 中 世 紀 的 黑 暗 中 解 放 , 小 瑕 不 掩 大 瑜 , 比 起 許 多 把 國 土 財 產 佔 為 己 有 的 大 貪 官 , 貝 娜 齊 富 有 熱 血 和 信 仰 , 她 代 表 的 是 文 明 的 價 值 觀 。 美 國 的 能 力 有 限 , 大 選 當 前 而 不 可 恃 , 巴 基 斯 坦 人 民 如 果 要 脫 離 黑 暗 , 繼 承 貝 娜 齊 的 遺 志 , 在 一 月 的 大 選 中 , 向 拉 登 示 以 顏 色 , 投 下 民 主 的 一 票 。

奇 女 子

Dec 29, 2007

巴 基 斯 坦 女 強 人 貝 娜 芝 遇 刺 , 在 巴 基 斯 坦 , 貝 娜 芝 之 死 是 註 定 的 , 因 為 她 的 性 別 和 學 歷 。
貝 娜 芝 自 小 在 喀 拉 蚩 的 教 會 學 校 讀 書 , 天 資 聰 明 , 十 五 歲 中 學 畢 業 , 她 的 爸 爸 送 她 去 哈 佛 讀 政 治 學 。
貝 娜 芝 二 十 歲 哈 佛 畢 業 , 然 後 轉 往 牛 津 讀 政 治 和 經 濟 。 在 牛 津 大 學 , 她 成 為 牛 津 學 生 會 會 長 , 這 一 年 她 才 二 十 四 歲 。
當 牛 津 學 生 會 會 長 , 跟 當 牛 津 的 印 巴 裔 同 學 會 主 席 是 兩 碼 事 , 管 的 是 全 大 學 的 學 生 精 神 文 化 的 問 題 , 牛 津 大 學 學 生 讓 一 個 巴 基 斯 坦 裔 的 女 生 當 了 會 長 , 而 且 還 兼 任 辯 論 學 會 的 主 席 , 可 見 貝 娜 芝 不 是 憑 父 蔭 或 地 產 商 的 爸 爸 捐 了 錢 混 進 去 、 得 一 個 學 位 然 後 回 祖 家 唬 嚇 她 的 農 村 同 胞 的 邊 緣 份 子 , 而 是 真 材 實 料 的 精 英 。
在 牛 津 當 學 生 會 會 長 , 比 得 到 一 份 教 席 還 難 得 多 。 學 生 會 會 長 就 是 一 位 預 習 中 的 英 國 首 相 : 十 八 九 歲 的 年 紀 , 雄 姿 英 發 , 對 國 家 和 世 界 有 強 烈 的 觀 點 和 信 仰 , 擁 有 無 比 的 領 袖 魅 力 。 當 了 牛 津 大 學 學 生 會 會 長 , 自 然 會 有 許 多 女 生 投 懷 送 抱 , 但 難 得 的 是 , 這 位 年 少 老 成 的 才 俊 , 必 定 不 好 女 色 , 除 了 傳 聞 他 的 性 傾 向 或 許 有 異 , 更 重 要 的 是 , 他 年 輕 的 眼 睛 早 已 盯 住 了 國 會 和 唐 寧 街 , 權 力 比 起 性 慾 , 更 能 令 他 神 采 飛 揚 , 他 滿 腦 子 的 美 俄 關 係 、 日 本 經 濟 、 新 保 守 主 義 的 遠 景 , 年 紀 輕 輕 就 有 此 大 志 , 真 是 一 個 不 凡 的 俊 傑 。
貝 娜 芝 在 牛 津 , 已 經 與 這 個 檔 次 的 人 廝 混 , 牛 津 的 辯 論 , 請 過 列 根 和 達 賴 喇 嘛 這 樣 的 人 類 精 英 登 上 講 壇 , 辯 論 會 的 主 席 , 跟 這 些 人 並 排 坐 在 一 起 , 與 之 共 餐 , 一 起 坐 在 第 一 桌 。 貝 娜 芝 的 名 字 , 與 戴 卓 爾 夫 人 、 保 守 黨 前 國 防 大 臣 夏 舜 霆 、 克 林 頓 之 類 同 級 , 連 貝 理 雅 相 比 , 也 矮 了 半 截 ─ ─ 因 為 貝 理 雅 在 牛 津 比 較 頹 廢 , 他 沒 有 打 進 學 生 會 的 精 英 權 力 核 心 ─ ─ 這 樣 一 個 奇 女 子 , 回 到 巴 基 斯 坦 這 種 國 家 , 怎 會 不 蒙 受 憎 恨 呢 ?
連 中 國 現 代 史 上 , 也 沒 有 此 等 人 物 。 宋 家 姐 妹 ? 她 們 只 進 了 美 國 衞 斯 理 女 子 學 院 , 宋 美 齡 的 英 語 , 一 口 美 腔 , 跟 貝 娜 芝 坐 在 一 起 晚 餐 , 在 燭 光 掩 映 之 下 , 蔣 夫 人 是 會 暗 暗 有 點 自 卑 的 。 在 連 卡 佛 和 哈 羅 斯 之 間 , 或 者 , 在 半 島 酒 店 和 倫 敦 的 Savoy 之 間 , 畢 竟 還 隔 十 萬 八 千 里 。
香 港 的 中 環 , 不 要 亂 喊 「 精 英 」 , 在 亞 洲 真 正 的 精 英 , 是 這 位 倒 血 泊 的 女 士 , 不 錯 , 她 是 所 謂 「 阿 差 」 , 大 家 看 不 起 她 , 因 為 她 的 膚 色 ? 不 , 她 心 底 裏 更 看 不 起 你 , 因 為 她 倒 下 去 的 這 一 刻 , 身 上 穿 的 是 巴 基 斯 坦 的 民 族 紗 裙 子 , 不 是 Chanel 或 Prada 的 名 牌 。

土 著 金 多 寶 症 候 群

Dec 29, 2007


旅 發 局 「 大 花 筒 」 , 兩 大 名 雌 , 在 立 法 會 接 受 聆 訊 , 二 人 唇 槍 舌 劍 之 激 , 一 點 也 不 下 於 「 陳 太 對 葉 劉 」 。
立 法 會 嗜 血 飢 渴 , 眼 見 兩 位 當 事 人 , 背 後 並 無 「 阿 爺 」 靠 山 , 即 放 心 往 死 裏 嚙 咬 , 都 執 着 於 「 三 百 七 十 萬 年 薪 」 與 「 十 八 萬 保 險 金 」 諸 事 , 喝 問 為 何 花 錢 如 流 水 。
這 一 句 , 問 得 外 行 , 以 殖 民 史 往 績 , 一 個 前 殖 民 地 的 土 著 , 在 接 受 英 法 白 人 管 治 之 際 , 由 於 財 金 大 權 , 通 由 白 人 主 子 掌 管 , 一 直 相 安 無 事 。
殖 民 主 撤 走 , 一 旦 留 下 一 萬 幾 千 億 的 儲 備 , 動 用 權 落 在 「 翻 身 作 主 」 的 土 著 政 權 手 上 , 由 於 該 等 人 士 , 從 未 有 如 此 龐 大 的 資 金 「 過 手 」 經 驗 , 對 「 錢 」 的 正 確 觀 念 , 從 未 理 性 正 常 建 立 , 「 大 花 筒 」 濫 花 , 是 必 然 。
正 如 閣 下 家 中 的 印 傭 , 因 為 教 育 知 識 所 限 , 如 果 獨 中 一 注 六 千 萬 的 金 多 寶 六 合 彩 金 , 馬 上 辭 工 , 多 半 會 把 巨 款 與 印 尼 的 老 公 一 起 狂 花 掉 , 包 括 去 拉 斯 維 加 斯 豪 賭 一 星 期 輸 光 , 而 不 會 買 一 點 美 國 債 券 、 買 一 層 淺 水 灣 豪 宅 、 幾 手 匯 豐 , 理 性 保 值 。
因 為 一 位 家 傭 , 一 生 儉 樸 , 理 財 經 驗 限 於 動 用 三 千 港 元 的 月 薪 , 一 旦 面 臨 六 千 萬 , 反 會 驚 慌 失 措 , 性 情 衝 動 不 能 自 已 。 此 所 以 特 府 十 年 , 大 花 筒 不 斷 , 甚 麼 優 質 教 育 基 金 , 見 錢 即 派 , 手 軟 不 下 來 , 包 括 十 八 萬 元 看 風 水 , 這 是 一 種 「 印 傭 中 六 千 萬 六 合 彩 躁 狂 症 候 群 」 。 你 明 天 突 然 萬 一 得 到 一 千 億 美 元 , 也 會 發 神 經 亂 花 的 , 世 界 首 富 蓋 茨 則 不 會 , 正 是 同 一 道 理 , 當 年 英 國 人 花 光 儲 備 , 一 點 紛 爭 也 沒 有 , 留 下 一 萬 億 , 就 是 埋 地 雷 !

聖 誕 卡

Dec 28, 2007


有 了 互 聯 網 和 SMS , 就 沒 有 了 聖 誕 卡 , 望 向 世 界 , 少 了 一 扇 窗 子 。
因 為 從 遠 方 寄 來 的 聖 誕 卡 , 雪 片 飛 來 , 有 時 不 止 是 一 句 祝 福 , 還 載 來 一 個 世 界 。
少 年 人 的 聖 誕 卡 , 模 仿 着 大 人 的 行 為 , 多 半 是 聖 誕 老 人 的 卡 通 , 一 棵 深 綠 的 叠 三 角 聖 誕 樹 , 像 百 貨 公 司 的 窗 櫥 裝 飾 , 無 憂 而 快 樂 。
然 而 從 外 國 寄 來 的 聖 誕 卡 , 視 乎 寄 贈 者 的 處 境 和 年 齡 , 不 再 是 聖 誕 的 裝 飾 , 而 是 十 九 世 紀 的 一 幅 幅 油 畫 雪 景 。
收 到 一 張 雪 景 油 畫 名 作 的 聖 誕 卡 , 就 像 上 了 一 節 美 術 史 的 速 成 課 。 最 多 人 喜 歡 的 作 品 , 應 該 是 莫 奈 的 《 阿 尚 泰 雪 景 》 ( Snow Scene at Argenteuil ) , 因 為 這 位 印 象 派 宗 師 最 有 觀 眾 緣 : 構 圖 簡 樸 , 一 條 白 色 的 大 道 , 兩 邊 是 枝 椏 禿 白 的 冰 樹 , 一 截 矮 牆 , 牆 頭 鋪 滿 雪 花 , 遠 方 有 一 座 小 教 堂 , 有 行 人 三 兩 在 漫 步 , 雪 地 上 有 兩 條 深 深 的 痕 跡 。
聖 誕 卡 上 印 了 這 樣 的 一 幅 油 畫 , 還 會 註 明 收 藏 的 博 物 館 是 哪 一 家 。 除 了 莫 奈 , 印 象 派 後 期 的 畢 沙 羅 , 也 畫 過 雪 景 , 是 聖 誕 卡 的 時 尚 題 材 。 有 的 聖 誕 卡 用 了 冷 門 一 點 的 作 品 , 像 俄 國 畫 家 蘇 利 科 夫 的 《 聖 彼 得 堡 元 老 院 廣 場 雪 景 》 , 畫 面 空 曠 有 一 輛 馬 車 在 右 方 , 奔 向 元 老 院 大 樓 的 拱 門 , 天 空 在 蒼 茫 中 浮 現 着 雲 彩 。
聖 誕 卡 的 油 畫 雪 景 , 多 半 是 十 九 世 紀 的 作 品 , 那 時 歐 洲 社 會 豐 足 , 美 術 、 音 樂 、 文 學 都 很 繁 盛 , 不 論 紐 約 中 央 公 園 的 溜 冰 大 會 , 還 是 阿 姆 斯 特 丹 市 集 的 初 雪 , 一 張 聖 誕 卡 上 的 色 彩 , 雖 然 淡 素 而 內 歛 ─ ─ 畫 冬 天 的 雪 景 , 筆 觸 都 是 簡 樸 的 ─ ─ 卻 隱 隱 透 露 着 一 百 多 年 前 的 歡 喧 。
收 到 這 樣 一 張 聖 誕 卡 , 在 端 詳 卡 上 的 那 幅 雪 景 之 後 , 還 會 揣 摸 寄 卡 者 的 心 情 ─ ─ 寄 自 加 拿 大 魁 北 克 城 , 她 告 訴 你 她 剛 離 了 婚 , 那 麼 聖 誕 卡 上 這 幅 雪 景 也 就 是 她 當 前 盡 在 不 言 中 的 感 懷 了 , 啊 , 畫 中 冰 雪 的 人 叢 , 有 一 個 溜 冰 的 小 女 孩 , 穿 的 是 紅 衣 , 那 一 身 鮮 艷 正 好 是 希 望 的 象 徵 。
聖 誕 卡 裏 是 問 候 的 簡 短 一 行 , 然 而 更 細 膩 的 心 意 , 都 收 到 了 , 然 而 , 雲 天 萬 里 , 能 說 什 麼 好 ? 只 能 遙 寄 一 聲 珍 重 。
許 多 年 之 後 , 當 你 在 北 歐 的 一 家 美 術 館 , 看 見 這 幅 雪 景 的 原 作 , 驚 覺 似 曾 相 識 , 才 想 起 從 前 收 過 的 那 張 聖 誕 卡 , 以 及 那 位 寄 卡 的 人 ─ ─ 只 因 為 畫 中 那 個 溜 冰 的 紅 衣 女 孩 , 令 你 的 記 憶 多 年 清 澈 如 許 。 寄 卡 的 人 , 已 經 失 去 聯 絡 , 寄 聖 誕 卡 不 是 一 件 講 恒 心 的 事 業 , 只 是 你 仍 記 得 畫 中 的 紅 衣 , 烱 灼 有 致 , 活 在 希 望 , 像 一 朵 不 謝 的 聖 誕 紅 , 在 許 多 年 後 , 才 能 參 悟 的 人 生 冬 景 。

四 大 疑 問 欠 共 識

Dec 28, 2007

曾 特 政 制 報 告 , 點 明 「 二 ○ 一 七 年 先 普 選 特 首 」 。 曾 特 單 方 面 以 日 期 向 中 方 「 施 壓 」 , 「 把 阿 爺 擺 上 」 , 看 來 沒 有 如 此 斗 膽 , 多 半 中 曾 之 間 , 已 達 成 某 種 默 契 。
然 而 細 看 下 來 , 中 曾 默 契 , 又 不 太 像 , 因 為 即 使 「 二 ○ 一 七 年 先 普 選 特 首 」 是 所 謂 「 阿 爺 」 的 聖 誕 新 年 禮 物 , 則 爭 取 到 此 一 禮 物 的 「 彩 數 」 , 以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的 原 則 , 輪 不 到 由 曾 特 以 「 成 功 為 市 民 爭 取 」 的 姿 態 、 舔 取 政 治 紅 利 , 而 應 該 扔 擲 給 在 西 環 北 角 掛 滿 街 板 的 「 成 功 爭 取 巴 士 站 移 位 二 十 呎 」 的 親 中 政 黨 , 以 利 其 明 年 選 票 。
「 二 ○ 一 七 年 先 普 選 特 首 」 , 萬 一 成 事 , 豈 會 由 曾 特 獨 攬 大 功 ? 況 且 以 中 國 式 思 維 , 二 ○ 一 七 年 , 無 論 先 「 乜 乜 物 物 」 , 要 也 解 答 以 前 提 出 過 的 「 四 大 疑 問 」 ─ ─ 即 : 一 , 若 二 ○ 一 七 年 先 普 選 特 首 , 如 何 保 證 經 濟 繁 榮 不 受 影 響 ? 二 、 若 二 ○ 一 七 年 先 普 選 特 首 , 如 何 保 證 特 區 的 資 本 主 義 能 健 康 、 持 平 、 正 確 地 穩 步 發 展 ? 三 、 先 普 選 特 首 , 如 何 保 證 此 後 一 百 年 , 拉 登 、 真 主 黨 、 赤 軍 不 會 恐 襲 香 港 ? 四 、 二 ○ 一 七 年 先 普 選 特 首 , 如 何 保 證 南 亞 不 發 生 地 震 、 海 嘯 以 遭 天 譴 , 千 呎 巨 浪 , 由 布 吉 和 斯 里 蘭 卡 直 撲 維 港 , 嚇 跑 外 資 ?
全 港 幸 勿 失 憶 , 特 府 、 政 黨 、 民 意 , 不 就 上 述 四 個 問 題 先 達 到 「 共 識 」 , 莫 說 普 選 特 首 , 連 在 石 梨 貝 水 塘 讓 滿 山 的 野 猴 選 一 隻 爛 屁 股 的 馬 騮 王 , 本 欄 也 堅 決 反 對 !

騙 洋 人

Dec 27, 2007

德 國 展 出 的 中 國 秦 代 兵 馬 俑 , 發 覺 是 假 貨 , 德 國 主 辦 機 構 道 歉 , 為 幾 萬 德 國 觀 眾 退 票 回 水 。
騙 洋 人 很 容 易 , 洋 人 都 笨 笨 的 , 連 一 個 患 了 唐 氏 綜 合 症 的 中 國 人 , 如 果 一 對 一 , 都 比 一 個 牛 津 大 學 考 古 系 畢 業 的 洋 人 狡 詐 , 都 能 夠 把 洋 人 騙 掉 褲 子 。
其 實 不 是 洋 人 特 別 笨 , 是 洋 人 的 人 際 關 係 很 清 白 , 即 使 素 不 相 識 , 他 不 會 先 假 設 對 方 是 賊 , 他 會 先 把 你 當 一 個 誠 實 人 。 但 是 他 一 旦 上 了 第 一 次 當 , 永 遠 會 把 閣 下 以 及 你 所 來 自 的 整 個 國 家 的 人 當 賊 辦 。
對 於 這 一 點 , 中 國 人 永 遠 很 難 明 白 , 他 們 總 以 能 騙 倒 洋 人 , 貪 上 一 點 小 便 宜 而 沾 沾 自 喜 。 中 國 的 李 鴻 章 , 一 百 多 年 前 , 開 辦 「 洋 務 外 交 」 , 寫 了 一 封 信 給 前 輩 曾 國 藩 , 問 他 怎 樣 跟 洋 人 交 往 。 曾 國 藩 回 覆 :
「 與 洋 人 交 際 , 其 要 有 四 語 : 曰 言 忠 信 ; 曰 行 篤 敬 ; 曰 會 防 不 會 剿 ; 曰 先 疏 後 親 。 忠 者 , 無 欺 詐 之 心 ; 信 者 , 無 欺 詐 之 言 ; 篤 者 , 質 厚 ; 敬 者 , 謙 謹 。 此 二 語 者 , 無 論 彼 之 或 順 或 逆 , 我 當 常 守 此 而 勿 失 。 」
曾 國 藩 警 告 李 鴻 章 : 遇 到 洋 人 , 人 家 會 先 把 你 當 君 子 , 那 麼 你 就 不 要 騙 他 。 他 對 你 冷 冰 冰 , 當 初 即 使 有 疏 冷 之 意 , 但 如 果 你 守 信 用 , 他 慢 慢 就 會 敬 重 你 。
曾 國 藩 沒 有 去 過 外 國 , 但 很 奇 怪 , 他 知 道 西 方 社 會 的 生 活 遊 戲 規 則 。 這 一 套 , 叫 做 Honour System ─ ─ 自 動 售 報 機 放 在 街 頭 , 任 意 購 取 , 讓 你 自 動 投 幣 ; 火 車 站 甚 至 沒 有 人 剪 票 , 自 己 買 票 上 車 。 如 果 是 一 個 公 民 , 就 會 自 愛 。 讓 人 逮 着 一 次 , 人 格 破 產 , 以 後 不 獲 信 任 , 才 是 自 招 的 侮 辱 。

中 國 人 在 外 國 , 騙 房 東 的 長 途 電 話 打 了 幾 千 美 元 , 一 搬 了 之 ; 騙 政 府 的 綜 援 , 用 假 名 開 戶 騙 銀 行 的 信 用 卡 , 發 覺 所 謂 洋 人 很 易 受 騙 , 結 果 把 自 己 的 民 族 形 象 賠 上 去 。 人 必 自 侮 , 而 後 招 歧 視 , 這 一 次 , 輪 到 國 家 級 的 行 騙 , 騙 到 誠 實 科 學 的 德 國 人 頭 上 , 幾 萬 人 一 起 退 票 、 回 水 , 德 國 人 心 中 的 「 中 國 」 , 從 此 會 是 一 個 什 麼 等 級 的 「 古 老 文 明 大 國 」 ? 真 是 讓 一 些 娶 了 德 國 婆 又 一 生 「 愛 國 」 的 老 華 僑 淚 滿 襟 。 都 說 很 愛 面 子 , 對 於 國 家 的 大 面 子 , 人 人 爭 相 踐 踏 , 只 為 了 自 私 的 一 點 點 得 益 , 是 很 奇 怪 的 心 理 , 因 為 其 實 人 人 都 沒 有 國 家 觀 念 。 你 告 訴 他 : 外 國 人 都 很 誠 實 的 , 他 可 從 鴉 片 戰 爭 火 燒 圓 明 園 開 始 數 落 咆 哮 。 你 只 有 聳 聳 肩 , 一 攤 手 : 對 對 對 , 假 貨 盜 版 、 偽 冒 兵 馬 俑 , 騙 人 最 好 , 一 直 騙 下 去 … …

陳 太 「 政 治 正 確 」

Dec 27, 2007


陳 太 的 一 句 「 沒 有 民 主 就 沒 有 民 生 」 , 招 惹 咒 罵 , 泛 民 馬 上 回 應 , 指 陳 太 的 原 話 並 非 如 此 , 是 「 民 主 與 民 生 息 息 相 關 」 。
其 實 , 陳 太 這 句 話 根 本 不 必 否 認 , 因 為 並 無 新 意 , 而 且 十 分 「 政 治 正 確 」 。
中 國 主 席 胡 錦 濤 去 年 四 月 二 十 日 , 在 美 國 就 公 開 說 : 「 沒 有 民 主 就 沒 有 現 代 化 」 , 陳 太 這 句 話 , 並 不 比 中 國 主 席 在 美 國 的 發 言 更 為 「 反 華 反 共 」 , 更 加 「 偏 激 」 。
要 反 駁 陳 太 , 須 先 反 駁 最 高 主 人 : 「 沒 有 民 主 就 沒 有 現 代 化 」 , 那 麼 中 國 現 在 並 非 民 主 國 家 , 為 甚 麼 神 舟 五 號 、 嫦 娥 一 號 、 核 彈 導 彈 , 都 一 一 試 飛 試 爆 成 功 ? 難 道 這 些 玩 藝 , 都 不 是 「 現 代 化 」 產 物 , 而 是 紙 糊 的 玩 具 ?
陳 太 的 言 論 , 並 無 一 句 出 錯 , 因 為 「 現 代 化 」 的 涵 義 比 「 民 生 」 更 為 深 遠 , 特 區 親 中 派 的 咒 罵 , 純 為 「 對 人 不 對 事 」 。
只 因 為 講 這 句 話 的 是 陳 太 這 個 備 受 仇 恨 的 女 人 而 已 。 胡 主 二 ○ ○ 六 年 講 過 的 話 , 港 人 這 麼 快 就 失 憶 了 , 「 沒 有 民 主 就 沒 有 × × 」 , 「 × × 」 既 可 以 是 「 現 代 化 」 , 則 更 可 以 是 「 民 生 」 , 亦 可 見 「 阿 爺 」 的 言 論 , 無 論 親 中 派 還 是 特 首 泛 民 , 俱 當 作 失 憶 之 耳 邊 風 。

大 頭 阿 慧

Dec 26, 2007


七 個 生 活 短 篇 , 合 成 一 齣 《 破 事 兒 》 , 其 中 最 出 色 的 片 斷 , 百 分 百 國 際 水 準 , 放 到 像 《 我 愛 巴 黎 》 那 樣 的 法 國 雜 錦 小 品 裏 都 毫 不 遜 色 , 就 是 Stephy 和 阿 嬌 合 演 的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。
故 事 講 中 學 兩 個 女 生 的 經 歷 : 阿 慧 把 阿 琪 ( Stephy ) 當 做 好 朋 友 , 只 因 為 大 家 都 喜 歡 陳 百 強 的 歌 , 曾 經 一 起 合 唱 , 參 加 校 際 歌 唱 比 賽 。
後 來 阿 慧 認 識 了 一 個 車 房 技 工 , 肚 子 大 了 , 她 一 度 向 阿 琪 借 錢 墮 胎 , 阿 琪 有 足 夠 的 存 款 , 但 沒 有 借 給 她 , 勸 她 跟 「 車 房 仔 」 結 婚 。
從 此 兩 個 好 朋 友 走 上 不 同 的 路 , 在 十 多 年 後 的 舊 生 聚 會 重 逢 。 阿 慧 在 台 上 , 點 了 陳 百 強 的 舊 歌 , 邀 請 好 朋 友 上 台 一 起 合 唱 。 阿 慧 婚 後 家 庭 美 滿 , 丈 夫 當 了 老 闆 。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把 香 港 女 孩 子 的 嫉 妒 刻 劃 細 膩 : 兩 個 女 生 之 間 , 一 個 傻 乎 乎 的 , 一 直 不 知 道 自 己 的 好 運 氣 , 被 她 的 知 心 好 友 暗 暗 嫉 妒 。 明 明 有 錢 , 卻 不 借 給 好 友 墮 胎 , 反 倒 造 就 了 一 個 美 滿 的 家 庭 , 而 自 己 卻 所 託 非 人 , 到 了 三 十 歲 , 才 嚐 到 命 運 的 苦 杯 。
《 破 事 兒 》 以 這 個 故 事 最 感 人 。 香 港 這 個 城 市 , 本 來 再 難 創 作 感 人 的 小 品 , 因 為 金 錢 物 慾 淹 沒 了 真 性 情 , 香 港 不 再 是 一 個 浪 漫 的 地 方 。
但 是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卻 在 低 層 生 活 中 重 新 發 現 了 romance , 一 絲 也 沒 有 造 作 , 對 白 真 樸 自 然 。 女 主 角 阿 慧 跟 車 房 仔 Juno 相 愛 , 一 起 在 車 底 下 修 車 , 她 為 他 拿 着 一 盞 大 光 燈 , 看 着 他 用 「 士 巴 拿 」 把 螺 絲 上 緊 ─ ─ 這 應 該 是 港 產 片 十 年 來 難 忘 的 其 中 一 景 , 因 為 來 自 現 實 。
最 後 的 寂 寞 人 , 反 倒 是 阿 慧 的 好 友 阿 琪 ─ ─ 一 臉 的 冷 傲 , 抿 着 嘴 角 , 一 副 愛 理 不 理 的 樣 子 , 這 樣 的 香 港 妹 , 在 油 尖 旺 , 隨 便 伸 手 撈 就 是 一 大 把 , 本 來 不 討 好 的 一 個 小 角 色 , 在 導 演 的 塑 造 下 , 變 成 一 個 蒼 涼 的 人 物 。
《 破 事 兒 》 是 二 ○ ○ 七 年 香 港 人 的 故 事 , 有 的 荒 誕 , 有 的 似 是 無 聊 , 卻 是 當 下 香 港 三 十 歲 以 下 的 市 民 寫 照 。 還 有 一 個 片 斷 叫 《 增 值 》 , 講 杜 汶 澤 嫖 妓 , 暗 中 愛 上 了 大 陸 妓 女 , 也 道 盡 了 大 都 會 人 的 隔 閡 和 孤 絕 感 。 愛 爾 蘭 作 家 喬 哀 斯 的 短 扁 小 說 集 《 都 柏 林 人 》 也 是 講 這 樣 的 小 人 物 、 小 感 性 , 香 港 畢 竟 不 是 二 十 年 代 的 都 柏 林 , 感 性 之 處 , 卻 遙 相 呼 應 , 六 十 元 的 票 價 , 單 看 《 大 頭 阿 慧 》 就 超 值 了 , 但 要 細 心 賞 看 , 如 何 濃 縮 地 講 一 個 人 性 小 故 事 , 像 齊 白 石 畫 蝦 , 三 兩 筆 把 兩 個 人 物 寫 得 鮮 活 , 不 必 跟 荷 李 活 強 爭 , 這 才 是 香 港 電 影 的 方 向 。

香 港 聖 誕

Dec 25, 2007


沒 有 一 個 節 日 比 聖 誕 更 令 小 孩 期 待 , 而 期 待 , 對 於 童 年 , 像 一 朵 含 苞 待 放 的 花 蕾 。
聖 誕 節 是 學 校 的 一 個 即 將 出 場 的 老 人 。 第 一 個 學 期 , 做 一 項 手 工 , 老 師 說 聖 誕 前 要 交 。 參 加 學 校 的 戲 劇 班 , 排 一 齣 戲 , 聖 誕 前 要 上 台 表 演 。 從 九 月 開 始 , 聖 誕 就 像 一 個 人 人 談 論 的 主 角 , 他 還 沒 有 登 場 , 但 誰 都 知 道 這 位 角 色 一 旦 現 身 , 是 何 等 的 隆 重 而 權 威 。
聖 誕 節 就 是 那 麼 叫 人 look forward to 的 一 場 盛 會 。 漸 漸 , 街 上 的 燈 飾 亮 起 來 了 , 百 貨 公 司 的 櫥 窗 豐 富 了 , 暗 紅 的 聖 誕 花 、 深 綠 尖 長 的 葉 子 , 開 始 裝 飾 着 文 具 和 課 本 , 天 氣 漸 冷 , 更 衣 之 後 , 人 人 都 翹 待 着 這 位 主 角 的 登 場 。
那 時 還 不 興 許 相 問 : 「 聖 誕 節 會 飛 去 哪 裏 放 假 」 的 中 產 話 題 。 聖 誕 節 , 就 留 在 香 港 , 殖 民 地 的 中 環 , 從 舊 匯 豐 銀 行 、 皇 后 像 廣 場 到 連 卡 佛 這 一 段 地 帶 , 就 是 所 謂 「 外 國 」 了 。 香 港 的 聖 誕 燈 飾 , 在 七 十 年 代 , 裝 點 得 璀 璨 有 序 , 沒 有 像 今 天 般 亂 來 。
在 一 隻 無 形 之 手 指 揮 之 下 , 匯 豐 銀 行 是 老 大 , 燈 飾 也 最 為 簡 潔 而 莊 重 , 只 是 一 列 燈 彩 , 加 一 個 禮 物 包 之 類 的 圖 案 。 對 面 的 歷 山 大 廈 和 太 子 行 , 反 倒 囂 喧 僭 越 三 分 , 燈 飾 有 聖 誕 老 人 和 鹿 車 。 德 輔 道 中 東 亞 銀 行 對 面 的 電 車 路 半 空 , 只 懸 吊 着 幾 顆 銀 色 的 北 斗 七 星 , 獨 是 舊 連 卡 佛 大 廈 , 因 為 是 精 品 購 物 的 季 節 , 金 磚 般 裝 點 得 猶 如 一 名 通 亮 的 貴 婦 。 這 一 段 黃 金 地 帶 的 聖 誕 燈 飾 , 輕 重 有 序 、 主 次 分 明 , 聖 誕 燈 飾 的 內 容 絕 不 重 叠 , 輝 煌 處 像 一 支 交 響 樂 團 , 單 簧 管 和 小 號 是 一 堆 , 小 提 琴 手 是 另 一 組 , 只 有 匯 豐 銀 行 是 其 中 華 嚴 的 一 座 鋼 琴 。
因 此 香 港 從 前 的 聖 誕 節 , 其 實 很 令 人 難 忘 , 到 了 海 外 , 獨 對 白 茫 茫 的 雪 地 , 店 舖 關 了 門 , 卻 令 人 想 起 德 輔 道 中 的 一 片 燈 海 。 更 深 遠 處 , 還 有 一 九 四 一 年 傾 城 的 黑 色 聖 誕 , 日 軍 的 炮 火 方 酣 , 港 督 楊 慕 崎 在 電 台 宣 布 英 軍 投 降 , 電 車 路 上 兵 荒 馬 亂 的 一 片 張 皇 , 有 一 個 穿 着 湖 水 藍 長 衫 的 女 學 生 , 挽 着 一 隻 藤 箱 , 在 警 報 聲 中 , 匆 匆 走 進 了 告 羅 士 打 行
─ ─ 那 個 女 孩 子 就 是 前 身 的 你 嗎 ? 平 安 夜 的 約 會 , 在 太 子 行 的 一 家 珠 寶 店 門 口 , 車 聲 鼎 沸 , 人 潮 倥 偬(发zong3声) , 香 港 的 聖 誕 節 , 一 城 的 燈 飾 綻 開 成 一 叢 花 海 , 從 此 即 使 人 在 海 外 , 到 了 下 雪 的 季 節 , 總 是 那 麼 叫 人 長 相 思 , 因 為 那 一 夜 , 在 燈 影 空 濛 處 等 你 , 而 你 沒 有 來 。

蛤 蟆 統 領

Dec 24, 2007


韓 國 選 總 統 , 一 個 姓 李 什 麼 的 贏 了 , 是 東 亞 國 民 聖 誕 前 收 到 的 一 份 小 禮 。
因 為 本 來 叫 盧 武 鉉 的 那 一 位 , 如 果 要 選 戰 後 長 相 最 醜 陋 的 領 袖 , 應 該 可 以 穩 列 三 甲 吧 , 另 一 大 熱 門 , 自 然 是 他 的 北 方 鄰 居 。
很 少 見 到 如 此 猥 瑣 的 「 大 統 領 」 : 嘴 尖 似 獐 , 腮 角 如 猴 , 一 對 小 眼 睛 骨 碌 骨 碌 , 像 寵 物 店 的 玻 璃 櫥 窗 裏 腳 踏 着 一 隻 小 鐵 輪 子 永 遠 走 不 出 去 的 小 白 鼠 的 眼 睛 , 流 露 着 永 恆 的 無 奈 而 納 悶 。 出 席 亞 太 高 峯 會 , 像 跑 進 一 位 一 身 名 牌 的 農 民 ─ ─ 他 不 再 耕 地 了 , 土 地 由 地 產 商 收 購 , 於 是 他 也 新 發 彩 成 為 一 名 小 小 的 百 萬 富 翁 , 該 上 巴 黎 一 趟 , 去 LV 掃 掃 貨 了 。 盧 總 統 的 形 象 , 就 是 處 於 這 等 狀 態 , 好 處 是 令 世 上 所 有 醜 男 人 覺 得 人 生 有 希 望 : 這 種 長 相 也 能 當 韓 國 統 領 , 進 洗 手 間 去 照 照 鏡 子 , 自 己 也 許 能 當 香 港 的 特 首 。
會 不 會 「 人 身 攻 擊 」 了 一 點 ? 或 許 是 的 。 但 是 , 人 家 對 韓 國 的 要 求 高 嘛 ─ ─ 韓 國 脫 離 獨 裁 , 除 了 吃 狗 肉 一 項 有 待 戒 除 , 已 經 是 民 主 文 明 國 家 , 領 袖 代 表 國 家 的 形 象 , 是 國 民 票 選 出 來 的 , 怎 麼 幾 千 萬 人 , 選 出 這 樣 一 位 叫 人 看 國 際 新 聞 就 嚇 一 跳 的 活 寶 ?
韓 國 大 統 領 的 形 象 , 太 過 與 韓 國 流 行 文 化 的 「 綜 合 國 力 」 不 相 配 襯 吧 ? 去 韓 國 旅 行 , 感 覺 很 舒 服 : 地 方 清 潔 , 牛 肉 燒 烤 的 食 物 可 口 , 由 裴 勇 俊 開 始 , 有 許 多 映 畫 偶 像 , 一 列 火 車 , 都 很 電 氣 化 , 沒 有 理 由 在 最 前 面 加 上 一 節 生 鏽 的 舊 火 車 頭 , 韓 國 人 好 像 deserve 一 個 形 象 更 好 的 元 首 。
如 果 是 別 的 國 家 有 這 樣 的 首 領 , 就 不 會 有 這 樣 的 「 人 身 攻 擊 」 , 但 是 韓 國 不 同 , 對 這 個 國 家 要 求 高 一 點 , 是 對 韓 國 的 致 敬 和 愛 護 。 一 海 之 隔 的 日 本 , 選 出 的 首 相 , 由 小 泉 純 一 郎 開 始 , 稜 角 崢 然 , 一 頭 灰 髮 , 形 象 就 已 經 相 當 硬 朗 醒 神 , 法 國 人 也 不 在 話 下 , 忍 耐 一 個 笑 意 淫 邪 的 希 拉 克 足 足 七 八 年 , 也 熬 不 住 了 , 把 這 個 猥 瑣 的 高 佬 趕 下 台 。
這 是 一 個 講 包 裝 、 論 美 感 的 世 代 , Come on , 韓 國 選 民 為 什 麼 自 作 賤 ? 在 國 際 場 合 一 字 排 開 , 眼 看 自 己 的 頭 頭 像 銀 幕 上 的 西 瓜 刨 , 心 裏 也 不 好 受 吧 ? 這 位 姓 盧 的 , 行 為 也 婆 婆 媽 媽 , 有 一 鋪 向 金 正 日 的 擦 鞋 癮 , 送 水 送 糧 不 消 提 , 還 給 小 金 送 上 一 卡 車 一 卡 車 的 紅 酒 金 錶 , 是 患 了 「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」 吧 ? 難 怪 遭 到 布 殊 面 斥 , 醜 死 了 。
現 在 他 下 台 了 , 真 為 韓 國 佬 鬆 一 口 氣 , 也 為 全 港 的 媽 媽 欣 慰 。 一 隻 韓 國 的 人 形 蛤 蟆 不 當 總 統 , 跟 香 港 的 媽 媽 們 有 何 相 干 ? 有 。 他 名 字 的 諧 音 , 叫 「 老 母 完 」 , 呼 喚 一 次 , 就 是 對 天 下 母 親 的 不 孝 , 現 在 , 這 位 韓 國 的 醜 老 母 終 於 完 了 , 天 下 的 媽 咪 , 還 一 身 清 白 , 祝 她 們 聖 誕 快 樂 !

曾 特 普 京 化

Dec 24, 2007


俄 國 總 統 普 京 , 本 應 任 滿 , 來 一 招 乾 坤 大 挪 移 , 推 一 個 傀 儡 當 總 統 , 自 己 改 任 總 理 , 照 樣 操 縱 大 局 。
中 國 一 向 「 以 俄 為 師 」 , 蘇 俄 爸 爸 曾 經 向 中 國 兒 子 輸 出 包 括 列 寧 史 達 林 等 大 量 精 神 文 明 資 產 , 處 理 接 班 問 題 , 普 京 一 點 也 不 僵 化 , 香 港 的 曾 特 首 , 就 可 以 借 鑑 學 習 。
曾 特 說 過 , 要 「 在 任 內 解 決 雙 普 選 問 題 」 。 曾 特 任 內 腳 頭 好 , 恒 指 三 萬 點 , 還 剩 四 年 多 , 如 果 解 決 不 了 雙 普 選 , 是 很 嚴 重 的 失 信 食 言 。
如 果 採 行 「 普 京 模 式 」 , 一 切 好 辦 。 只 要 二 ○ 一 二 年 , 曾 特 改 任 政 務 司 司 長 , 特 首 最 好 是 小 鬍 曾 , 唐 唐 亦 可 , 則 曾 特 的 「 任 內 」 , 沒 有 硬 性 規 定 特 首 任 內 , 特 首 當 完 了 , 復 任 政 務 司 , 也 算 「 任 內 」 。
下 屆 特 首 , 只 須 專 責 兩 件 禮 賓 工 作 , 一 、 就 是 接 美 國 及 各 國 新 任 總 領 事 到 任 呈 遞 的 國 書 , 二 、 是 在 親 中 政 團 舉 行 蛇 宴 之 際 , 出 任 蛇 宴 名 譽 主 席 , 坐 主 家 位 , 專 責 迎 賓 敬 酒 。 政 務 司 司 長 , 變 成 類 似 貝 理 雅 或 曹 操 之 類 的 丞 相 , 特 首 則 「 淪 」 為 漢 獻 帝 或 英 女 皇 。
任 務 未 完 成 , 市 民 不 准 曾 特 「 拍 拍 籮 柚 」 , 就 此 回 家 抱 孫 的 , 要 懲 罰 曾 特 、 勸 令 他 捱 下 去 。 連 任 特 首 , 又 要 釋 法 , 不 如 曾 特 「 普 京 化 」 ─ ─ 可 惜 , 以 上 假 設 , 只 是 一 個 夢 , 因 為 真 的 普 京 , 頭 頂 沒 有 「 阿 爺 」 , 原 「 阿 爺 」 史 達 林 , 早 已 化 灰 , 普 京 自 己 才 是 「 阿 爺 」 呢 。

龍 爺 爺 的 孩 子

Dec 23, 2007

中 國 政 府 取 消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, 引 起 爭 議 。
有 人 說 為 了 保 護 風 景 , 捍 衞 山 河 。 你 見 過 「 黃 金 周 」 的 「 旅 遊 景 點 」 沒 有 ? 一 百 萬 「 遊 客 」 大 軍 , 侵 略 張 家 界 , 黑 壓 壓 的 一 大 片 , 喧 嘩 無 道 , 強 橫 爭 先 , 拉 爺 抓 奶 搶 照 相 , 呼 爹 叫 娘 擁 旅 巴 , 活 像 一 九 四 一 年 。
日 軍 的 岡 村 寧 次 部 隊 進 駐 華 北 的 「 三 光 政 策 」 , 又 有 點 像 蘇 北 和 山 東 一 帶 , 白 烈 的 日 午 , 忽 然 昏 天 黑 地 , 一 壓 烏 雲 , 原 來 是 億 萬 翅 嗡 嗡 的 螞 蝗 殺 到 了 , 化 為 一 張 黑 毛 毯 , 往 田 裏 一 披 , 一 會 兒 再 往 上 一 揚 , 一 地 的 禾 稻 莊 稼 , 通 通 啃 光 。
下 一 代 的 小 孩 , 沒 有 見 過 蝗 禍 , 但 不 要 緊 , 上 天 對 中 華 民 族 不 薄 ,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為 大 家 上 一 節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的 「 旅 遊 蝗 禍 」 , 讓 我 們 見 識 一 下 , 先 輩 的 農 民 , 當 年 守 住 一 片 農 地 , 命 運 是 如 何 艱 難 。
「 黃 金 周 」 , 變 成 「 蝗 金 周 」 , 分 別 在 於 蝗 蟲 會 啃 光 食 物 , 但 黃 金 周 人 員 , 確 實 會 帶 來 無 限 「 商 機 」 。 當 他 們 來 到 西 雙 版 納 , 當 地 的 彝 族 小 孩 , 不 必 擔 心 沒 得 上 學 了 , 拿 着 一 叠 明 信 片 , 守 候 在 旅 遊 巴 停 泊 的 地 方 , 拖 着 兩 筒 鼻 涕 , 跟 在 後 面 纏 銷 就 可 以 了 。 由 涼 薄 的 角 度 , 為 什 麼 一 味 指 摘 這 是 「 旅 遊 帝 國 主 義 」 對 第 三 世 界 的 剝 削 、 令 兒 童 失 去 了 童 真 ? 不 , 窮 人 的 孩 子 早 當 家 , 讓 三 五 歲 的 小 孩 , 及 早 學 習 成 人 世 界 的 冷 酷 , 他 從 小 就 把 一 張 臉 皮 磨 得 厚 厚 的 , 行 乞 要 飯 , 遭 受 遊 客 無 情 拒 絕 , 保 安 吆 喝 驅 打 , 對 於 這 位 小 朋 友 的 成 長 , 是 一 種 水 裏 來 火 裏 去 的 磨 煉 , 是 有 好 處 的 。
「 黃 金 周 」 是 中 國 的 漢 人 , 向 他 們 自 己 的 山 水 蹂 躪 , 轉 而 向 其 他 少 數 民 族 的 風 景 開 刀 , 從 前 到 少 數 民 族 的 山 區 去 看 看 , 他 們 比 較 純 真 , 誠 實 而 熱 情 , 造 訪 一 位 彝 家 的 龍 爺 爺 , 他 會 叫 一 家 大 小 為 你 宰 一 頭 水 牛 , 盛 宴 招 待 。 今 天 , 他 們 見 識 過 漢 人 ─ ─ 或 漢 匪 ─ ─ 的 「 旅 遊 開 發 」 、 「 打 造 經 濟 平 台 」 。
當 彝 族 少 女 穿 上 「 少 數 民 族 服 裝 」 , 給 漢 人 遊 客 載 歌 載 舞 上 演 一 齣 涼 山 明 珠 的 旅 遊 觀 光 節 目 , 那 位 龍 爺 爺 , 躲 在 茅 寮 裏 噗 嗤 噗 嗤 的 抽 水 煙 , 眼 神 噴 迸 着 一 腔 怒 火 。
取 消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, 套 一 句 特 區 華 文 社 論 作 者 的 屁 話 , 叫 做 「 有 利 有 弊 」 , 「 國 家 」 畢 竟 汲 取 了 經 驗 嘛 。 然 而 , 一 個 後 「 黃 金 周 」 年 代 的 彝 寨 , 畢 竟 不 一 樣 了 , 正 如 一 塊 農 田 , 在 億 萬 蝗 蟲 啃 食 過 之 後 , 如 一 個 十 四 歲 就 給 強 姦 了 的 少 女 , 她 以 後 一 輩 子 的 眼 神 , 都 帶 着 一 點 點 龍 爺 爺 的 怨 恨 蒼 涼 。

為 甚 麼 聖 誕 是 全 球 快 樂 的 第 一 節 慶 ?

Dec 23, 2007

聖 誕 節 到 了 , 普 天 同 慶 , 聖 誕 是 人 類 的 第 一 喜 節 。 雖 然 近 年 歐 美 的 許 多 左 傾 知 識 分 子 , 出 於 白 人 莫 名 其 妙 的 原 罪 感 , 像 台 灣 總 統 陳 水 扁 拆 除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牌 匾 一 樣 , 聲 稱 為 了 照 顧 其 他 宗 教 和 民 族 感 情 , 避 免 宣 示 「 基 督 教 霸 權 」 , 視 「 聖 誕 」 ( Christmas ) 一 詞 如 寇 仇 , 不 敢 宣 之 於 口 , 改 以 所 謂 「 冬 節 」 ( Winter Festival ) 代 之 。 這 種 思 想 , 淺 薄 幼 稚 , 是 對 於 文 化 的 無 知 。
聖 誕 節 為 甚 麼 成 為 節 慶 之 王 ? 因 為 聖 誕 節 為 普 世 帶 來 希 望 , 無 論 世 間 如 何 紛 亂 , 戰 火 多 麼 囂 狂 , 聖 誕 節 永 遠 令 人 在 黑 暗 中 相 信 將 現 曙 光 , 中 國 的 重 陽 和 清 明 , 是 敬 拜 祖 先 的 節 日 , 講 求 「 慎 終 追 遠 」 , 情 感 雖 然 深 遠 , 終 究 未 可 超 越 倫 常 的 俗 套 。 農 曆 新 年 也 相 當 歡 樂 , 家 庭 團 聚 , 兄 友 弟 恭 , 卻 互 祝 「 恭 喜 發 財 」 、 「 萬 事 勝 意 」 , 恐 怕 還 是 以 金 錢 和 私 慾 掛 帥 , 層 次 也 俗 氣 了 一 點 。
聖 誕 節 卻 不 同 。 兒 童 在 平 安 夜 , 把 襪 子 掛 在 窗 沿 , 期 待 聖 誕 老 人 的 禮 物 , 從 小 就 懂 得 「 希 望 」 的 意 義 。 教 宗 的 子 夜 彌 撒 , 「 拆 禮 物 日 」 的 驚 喜 , 聖 誕 節 不 止 家 庭 團 聚 , 而 是 把 歡 樂 與 普 世 分 享 。 基 督 教 提 倡 分 享 , 不 止 是 家 庭 同 堂 三 代 之 相 親 , 還 講 究 兄 弟 四 海 之 博 愛 。 中 國 的 農 曆 新 年 , 一 句 「 恭 喜 發 財 」 只 限 於 親 友 之 間 的 道 賀 , 但 「 聖 誕 快 樂 」 卻 可 以 向 不 相 識 的 人 傳 遞 歡 樂 。
聖 誕 的 時 機 , 安 排 也 巧 見 匠 心 。 美 國 人 從 感 恩 節 就 開 始 培 養 節 日 氣 氛 , 兒 童 從 萬 聖 節 之 後 就 開 始 期 待 。 聖 誕 的 高 潮 之 後 , 緊 接 的 是 除 夕 新 年 , 更 是 許 願 時 刻 。 歐 美 在 聖 誕 之 後 , 企 業 商 店 才 會 為 四 月 「 公 布 業 績 」 而 投 入 忙 碌 的 商 機 , 然 後 才 是 放 暑 假 。 西 方 文 化 的 節 日 和 工 作 氛 圍 , 分 配 得 很 均 勻 , 此 中 自 有 中 產 階 級 和 工 商 業 活 動 之 大 興 。

希 望 是 一 種 快 樂 的 流 行 性 感 冒 , 在 聖 誕 節 前 後 讓 人 間 一 起 感 染 : 聖 誕 、 燭 光 、 美 酒 、 禮 物 , 因 為 基 督 教 的 末 日 審 判 和 升 天 堂 就 是 承 諾 和 希 望 。 雖 然 未 許 令 人 盡 信 ─ ─ 在 理 性 上 , 耶 和 華 如 果 要 救 贖 世 人 , 為 甚 麼 要 繞 一 個 大 圈 , 派 他 兒 子 下 凡 , 一 番 擾 攘 , 任 由 愛 子 在 十 字 架 上 死 而 升 天 , 做 一 場 費 勁 的 「 大 騷 」 , 卻 又 無 力 感 召 全 人 類 於 千 秋 萬 世 ? 神 力 如 果 有 盡 , 憑 甚 麼 令 人 相 信 天 國 永 恒 ? 然 而 這 一 切 矛 盾 在 聖 誕 節 都 沒 有 人 再 爭 論 , 不 管 教 徒 與 非 教 徒 , 一 起 歡 慶 , 在 快 樂 中 融 和 團 結 , 聖 誕 節 像 一 年 一 度 永 不 「 穿 崩 」 的 一 場 小 小 的 神 迹 。
以 聖 誕 節 為 題 的 文 學 作 品 , 多 是 導 人 向 善 的 經 典 , 從 狄 更 斯 的 《 聖 誕 述 異 》 開 始 , 橫 跨 工 業 和 科 技 世 代 , 也 無 非 「 希 望 」 此 一 主 題 。 最 動 人 的 作 品 之 一 , 應 該 是 占 士 史 超 域 主 演 的 《 美 好 人 生 》 ( It's A Wonderful Life ) , 故 事 講 美 國 一 個 財 務 公 司 的 小 東 主 , 被 地 產 商 吞 併 市 場 , 走 投 無 路 , 正 想 自 殺 ; 這 時 天 使 下 凡 , 與 他 一 起 憶 述 大 半 生 做 過 的 善 舉 。 這 部 電 影 被 評 為 影 史 上 最 感 人 肺 腑 之 作 , 比 起 《 孤 雛 血 淚 》 中 的 那 個 在 聖 誕 節 前 夕 、 拖 着 一 隻 雪 橇 挨 家 抵 戶 地 出 賣 幾 個 弟 弟 妹 妹 的 那 個 孤 兒 孩 子 , 聖 誕 節 永 遠 是 屬 於 未 來 還 有 希 望 的 人 。 今 天 的 處 境 無 論 多 艱 難 , 堅 信 明 天 一 定 會 更 好 , 明 天 會 更 好 , 不 是 那 一 個 失 敗 的 政 客 向 社 會 散 播 的 假 大 空 口 號 , 而 是 聖 經 的 福 音 啓 示 。
掛 在 「 希 望 號 」 這 座 火 車 頭 之 後 , 西 方 資 本 主 義 發 揮 了 強 大 的 生 命 力 。 「 消 費 」 一 旦 與 「 快 樂 」 而 不 是 貪 慾 掛 鈎 , 經 濟 增 長 也 就 帶 來 巨 大 的 道 德 回 報 。 在 花 錢 消 費 的 同 時 , 也 想 到 貧 窮 的 人 , 想 到 慈 善 和 分 享 , 這 是 基 督 教 的 文 明 力 量 在 背 後 默 默 推 動 的 , 與 其 他 「 第 三 世 界 」 追 求 的 純 粹 口 腔 感 官 的 貪 慾 , 本 質 有 天 淵 之 別 。
這 就 是 聖 誕 節 永 遠 年 輕 、 長 久 時 尚 的 理 由 , 因 為 氣 魄 宏 大 , 抓 住 了 「 希 望 」 這 個 高 尚 的 主 題 。 一 個 道 德 的 社 會 , 也 沒 有 希 望 , 暴 富 者 瘋 狂 消 費 , 削 山 伐 木 , 枯 澤 涸 河 , 因 為 他 們 心 中 沒 有 明 天 , 只 有 現 在 , 沒 有 別 人 , 只 有 自 己 , 他 們 污 染 環 境 生 態 , 因 為 不 信 神 明 。 他 們 誤 以 為 經 濟 就 是 一 切 , 利 潤 就 是 終 極 。 除 此 之 外 , 別 無 其 他 。
但 聖 誕 節 畢 竟 不 一 樣 , 在 節 日 之 外 , 還 有 那 麼 多 巨 大 的 精 神 增 值 量 。 在 世 界 上 成 為 文 明 的 領 袖 , 正 如 拿 破 崙 說 的 : 「 領 袖 就 是 『 希 望 』 的 批 發 商 」 ( A leader is a dealer of hope ) ,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世 界 , 屬 於 慶 祝 聖 誕 的 國 家 和 人 群 , 因 為 希 望 會 帶 來 歡 樂 , 歡 樂 能 泯 滅 仇 恨 , 民 主 、 自 由 、 寬 容 , 大 同 理 想 , 清 凉 世 界 , 只 能 從 聖 誕 節 而 來 而 不 是 其 他 , 你 同 意 嗎 ? 祝 你 聖 誕 節 快 樂 。

批 評 之 美

Dec 22, 2007

華 文 傳 媒 最 大 的 問 題 是 什 麼 ? 不 談 政 治 , 只 講 風 花 雪 月 , 愚 見 認 為 , 即 使 是 風 花 雪 月 , 也 缺 少 優 秀 的 批 評 ( Criticism ) 。
譬 如 一 齣 《 魔 笛 》 , 由 非 洲 的 黑 人 歌 舞 團 改 編 , 在 倫 敦 上 演 , 開 頭 的 時 候 , 場 景 是 十 八 世 紀 的 維 也 納 , 音 樂 忽 然 轉 為 叢 林 節 拍 的 森 巴 風 格 。 台 上 一 眾 黑 人 歌 舞 家 , 大 膽 妄 為 , 把 莫 札 特 的 作 品 「 非 洲 化 」 , 把 劇 評 人 看 傻 了 眼 。
英 語 傳 媒 的 樂 評 人 這 樣 形 容 : 「 音 韻 之 大 妖 邪 」 ( The most fiendish tunes ) , Fiendish 這 個 字 , 用 得 精 妙 , 看 似 抨 擊 , 其 實 是 讚 嘆 。 莫 札 特 公 認 是 天 籟 , 竟 然 「 改 良 」 為 一 支 妖 艷 的 作 品 。 另 一 位 樂 評 家 說 : 扮 演 「 黑 夜 之 谷 」 的 那 位 黑 人 歌 唱 家 : 「 她 像 夢 幻 一 樣 , 浮 在 銳 碎 玻 璃 的 F 高 音 階 的 連 珠 炮 之 上 」 ( Flooting dreamily through her lifany of terrifying, glass-shattering high Fs ) , 這 種 精 賦 的 文 采 , 就 叫 做 批 評 。
因 為 「 黑 夜 之 谷 」 就 是 一 個 邪 角 , 由 黑 人 的 野 性 來 演 繹 , 又 別 有 一 番 洞 天 , 沒 有 精 緻 的 文 章 、 玲 瓏 的 心 竅 、 鬼 神 的 判 斷 , 寫 不 出 如 此 賞 評 。 英 文 傳 媒 由 飲 食 、 電 影 、 音 樂 , 都 有 許 多 批 評 家 , 不 是 俾 面 捧 場 , 以 智 慧 來 評 點 一 件 作 品 。 華 文 傳 媒 在 這 方 面 , 還 須 要 多 人 來 「 打 造 」 ? 一 百 年 還 是 五 百 年 ? 我 不 知 道 。 只 是 一 生 太 短 了 , 無 聊 事 少 嚕 囌 , 叫 子 女 學 好 英 文 。
又 聞 有 人 呼 籲 : 打 造 大 中 華 傳 媒 平 台 , 不 要 讓 英 語 世 界 專 美 。
華 文 傳 媒 最 大 的 問 題 , 不 是 資 金 ─ ─ 地 產 巨 子 周 正 毅 、 財 技 神 童 賴 昌 星 , 這 類 中 華 精 英 遍 地 都 是 , 叫 他 們 掏 腰 包 開 一 份 報 紙 , 收 購 一 家 電 視 台 , 一 點 也 沒 有 問 題 。
也 不 是 IT 資 訊 : 打 開 網 絡 , 全 球 消 息 都 有 , 沒 有 戰 地 記 者 , 隨 時 可 以 抄 襲 ─ ─ 華 文 叫 做 「 翻 譯 」 ; 香 港 電 視 新 聞 的 國 際 畫 面 , 伊 拉 克 剛 爆 了 一 個 炸 彈 , 旁 述 的 那 個 廣 東 話 的 聲 音 最 後 說 : 「 × × 電 視 記 者 陳 志 強 報 道 」 ─ ─ 明 明 是 BBC 記 者 在 巴 格 達 拍 的 , 新 聞 稿 也 是 人 家 寫 的 , 譯 成 華 文 , 卻 成 為 該 台 「 記 者 」 本 人 的 「 報 道 」 , 像 抄 Game Show 一 樣 不 眨 眼 , 真 是 厚 面 皮 。
新 聞 言 論 自 由 ? 中 國 人 最 懂 得 揣 摸 上 意 , 漸 漸 他 們 都 懂 得 自 圓 其 說 : 山 西 的 煤 礦 倒 塌 , 死 了 一 百 ○ 七 人 , 總 編 輯 皺 皺 眉 頭 : 「 國 家 正 在 進 步 , 不 要 把 一 個 小 黑 點 , 無 限 放 大 , 人 口 那 麼 多 , 要 給 一 點 時 間 , 總 要 慢 慢 來 嘛 ! 」 把 外 國 通 訊 社 抹 黑 的 中 國 報 道 , 用 大 筆 叉 叉 刪 刪 , 縮 成 一 百 二 十 字 。 西 方 的 新 聞 自 由 , 華 人 社 會 是 不 需 要 的 , 讀 者 觀 眾 要 求 低 , 這 一 點 , 也 不 成 問 題 。

盧 燕

Dec 21, 2007


英 國 電 影 喜 歡 在 一 群 年 輕 的 明 星 之 中 , 安 插 一 位 殿 堂 的 甘 草 , 就 像 《 色 , 戒 》 , 王 佳 芝 回 到 上 海 的 舅 母 家 , 打 麻 將 的 一 桌 太 太 之 間 , 赫 然 有 一 個 盧 燕 。
盧 燕 不 但 已 經 是 一 則 傳 奇 , 而 且 還 變 成 了 一 縷 香 火 。 哪 一 齣 戲 , 有 盧 燕 的 角 色 , 就 像 成 就 了 時 間 之 外 的 一 絲 淡 淡 的 不 朽 。 或 許 西 太 后 的 角 色 烙 印 得 太 深 , 這 位 老 太 太 一 出 場 , 開 口 的 一 腔 老 舍 和 胡 金 銓 時 代 的 八 旗 京 腔 , 盧 燕 女 士 舉 手 投 足 , 總 令 人 隱 約 見 到 大 柵 欄 的 一 街 樓 影 , 聞 到 宣 武 門 大 街 西 鶴 年 堂 的 一 爐 煎 藥 的 煙 香 。
自 從 林 海 音 逝 世 , 盧 燕 成 為 舊 北 平 的 一 籠 殘 餘 的 記 憶 。 她 的 母 親 名 叫 李 桂 芬 , 是 北 平 紅 極 的 坤 角 鬚 生 , 鬚 生 就 是 女 人 反 串 男 角 。 舊 北 平 的 戲 園 , 文 人 騷 客 都 捧 場 , 因 此 書 香 門 第 , 翰 墨 世 家 , 一 個 藝 術 家 就 是 如 此 誕 生 的 , 堪 稱 絕 代 , 因 為 北 平 的 舊 胡 同 拆 光 了 , 「 國 家 劇 院 」 變 成 一 隻 大 鳥 巢 , 當 北 京 的 男 人 , 年 過 四 十 , 挺 大 肚 腩 , 剃 一 個 平 頭 , 說 話 粗 聲 大 氣 , 他 們 的 名 字 , 不 是 叫 小 軍 小 強 還 是 大 兵 , 盧 燕 僑 居 美 國 , 她 把 真 正 的 故 都 , 搬 到 太 平 洋 的 煙 水 之 外 , 有 時 重 現 在 銀 幕 上 , 舊 北 平 就 如 此 奇 蹟 般 活 了 過 來 。
西 太 后 、 佘 太 君 、 賈 母 、 中 國 傳 統 母 儀 天 下 的 角 色 , 除 了 她 不 作 第 二 人 想 。 女 人 到 了 這 般 年 紀 , 還 帶 着 冠 蓋 京 華 的 一 身 貴 氣 , 一 口 國 語 聽 在 耳 , 就 像 按 摩 在 心 底 的 一 樣 舒 服 。 在 《 姨 媽 的 後 現 代 生 活 》 , 盧 燕 飾 演 女 主 角 斯 琴 高 娃 的 老 鄰 居 , 養 着 一 頭 大 白 貓 , 穿 着 一 件 棗 紅 的 褂 襖 , 一 頭 銀 髮 , 這 樣 的 老 先 生 , 在 片 中 是 如 何 熬 過 這 半 世 紀 的 浩 劫 的 ?
盧 燕 一 出 場 , 不 論 是 什 麼 角 色 , 總 叫 人 無 端 有 鼻 酸 的 感 覺 。
因 為 琉 璃 廠 、 大 柵 欄 、 南 池 子 大 街 , 不 是 拆 為 平 地 , 就 是 換 了 一 番 光 景 。 在 盧 燕 身 上 , 還 縈 繫 着 清 末 老 北 平 的 百 年 煙 雲 , 戲 台 上 的 譚 鑫 培 、 李 萬 春 、 馬 連 良 的 群 英 會 , 只 要 盧 燕 出 場 , 那 一 籠 色 彩 , 旌 飄 旗 動 的 都 活 轉 過 來 了 。 到 後 來 的 《 董 夫 人 》 , 其 實 是 移 植 到 殖 民 地 來 的 另 一 株 異 色 。
盧 燕 還 有 一 層 好 萊 塢 的 氛 圍 , 書 接 上 回 , 令 人 想 起 二 十 年 代 獨 闖 美 國 的 黃 柳 霜 。 流 落 天 涯 , 一 位 落 寞 的 京 華 女 子 , 辛 苦 在 新 大 陸 也 闖 出 了 一 個 名 字 , 不 要 忘 記 , 那 時 的 時 勢 不 同 , 還 沒 有 鞏 俐 和 章 子 怡 之 流 , 就 像 在 曼 哈 頓 走 進 一 家 湖 南 菜 館 , 桌 上 的 家 鄉 菜 , 辣 椒 的 葷 香 飄 溢 着 八 千 里 路 的 雲 和 月 , 玻 璃 窗 外 卻 是 摩 天 大 廈 的 樓 影 。 在 華 語 電 影 , 添 了 這 樣 一 位 人 物 。
不 論 悲 喜 , 都 添 了 一 腔 說 不 出 的 蒼 涼 。

Delay No Mall

Dec 21, 2007

「 拾 肆 K T 恤 」 事 件 , 警 方 杯 弓 蛇 影 , 打 壓 創 意 , 豈 知 正 如 毛 澤 東 說 : 「 那 裏 有 壓 迫 , 那 裏 就 有 反 抗 」 , 當 事 人 另 開 一 家 商 場 , 英 文 名 Delay No Mall , 巨 呎 橫 幅 , 當 街 高 懸 , 由 於 掛 得 高 , 還 暗 射 一 個 High 字 , 筆 者 看 出 玄 機 , 功 力 低 一 皮 的 衞 道 人 士 雞 飛 狗 走 , 認 為 有 「 問 候 老 母 」 的 粵 語 粗 口 諧 音 , 大 呼 禁 制 , 或 建 議 改 寫 為 Delay No 貓 , 發 音 歪 兩 分 , 以 避 「 敏 感 」 。
Delay No Mall , 確 實 敏 感 , 不 過 不 是 甚 麼 粗 口 諧 音 , 而 是 有 鼓 吹 普 選 之 嫌 。 「 Delay No More , 二 ○ 一 二 」 , 可 成 為 特 府 聞 風 喪 膽 的 口 號 , 港 人 有 七 成 要 求 盡 快 普 選 , Delay No More , 有 力 過 「 反 二 十 三 條 立 法 」 , 隨 時 成 為 下 一 波 爭 普 選 大 遊 行 的 「 大 會 指 定 口 號 」 。
但 是 , 又 是 否 對 這 句 文 法 正 確 的 英 語 怕 得 要 死 呢 ? 只 要 腦 筋 少 一 分 中 國 式 的 僵 化 , 細 味 之 下 , 就 會 知 道 這 句 話 其 實 一 點 也 沒 有 政 治 威 脅 。
民 主 普 選 , 是 中 國 政 府 的 心 魔 , 越 推 遲 普 選 , 越 可 以 對 「 民 主 」 這 個 中 國 認 定 的 魔 鬼 有 效 遏 制 , 因 此 , 與 其 改 名 為 Delay No More 之 阿 Q 式 的 拙 劣 諧 音 , 自 欺 欺 人 , 不 如 由 官 方 倡 議 , 改 名 為 「 Delay, No 魔 」 , 亦 即 普 選 如 果 可 以 一 再 Delay , 無 限 Delay , 民 主 就 可 以 慢 慢 化 解 , 鎮 妖 驅 邪 , 一 切 「 No 魔 」 。 因 此 , Delay No Mall 是 商 場 起 名 之 佳 句 , 一 雞 三 味 , 可 以 一 發 揮 港 人 粵 語 母 親 問 候 的 草 根 式 孝 道 , 二 可 以 爭 普 選 , 三 也 可 以 推 遲 打 壓 普 選 。 現 在 , 全 港 親 中 反 普 選 陣 營 , 由 特 府 帶 頭 , 一 齊 大 叫 : 「 普 選 Delay , 香 港 No 魔 , 站 得 高 , 看 得 Far , 經 濟 增 長 一 定 High ! 」

創作就是猛鬼上身

Dec 20, 2007

《 色 ? 戒 》 橫 掃 台 灣 金 馬 獎 。 金 馬 份 屬 邊 緣 , 但 台 灣 是 導 演 李 安 的 故 鄉 , 回 鄉 領 獎 , 禮 儀 周 到 , 絕 對 沒 有 「 一 闊 臉 就 變 」 的 姿 態 , 待 人 處 世 的 功 力 , 與 藝 術 修 養 成 正 比 。
《 色 ? 戒 》 將 是 中 國 電 影 百 年 排 名 之 冠 , 導 演 說 : 拍 完 這 部 電 影 , 像 從 地 獄 走 了 一 遭 回 來 , 率 領 全 體 演 員 進 入 四 十 年 代 的 舊 上 海 , 個 個 像 脫 了 一 層 皮 , 大 家 都 感 到 張 愛 玲 幽 靈 在 拍 攝 過 程 迴 盪 。

這 種 言 論 不 會 是 宣 傳 , 當 是 真 實 的 經 驗 。 創 作 第 一 流 的 作 品 , 常 有 一 點 靈 異 附 體 的 現 象 , 就 像 一 九 八 四 年 另 一 部 奧 斯 卡 佳 作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。
拍 《 色 ? 戒 》 , 一 定 要 把 電 影 當 做 一 種 迷 信 , 導 演 、 演 員 、 攝 影 隊 都 進 入 靈 異 狀 態 , 成 為 一 個 小 小 的 宗 教 組 織 。 在 《 色 ? 戒 》 中 張 愛 玲 是 神 , 李 安 成 為 教 主 , 什 麼 湯 唯 、 王 力 宏 之 類 , 全 部 變 成 教 派 門 徒 。 片 子 拍 好 了 , 這 個 宗 教 團 體 隨 即 散 夥 , 不 留 一 絲 痕 跡 。
當 年 的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也 一 樣 。 以 莫 扎 特 生 平 傳 記 為 題 , 首 先 要 把 這 位 樂 聖 封 為 神 明 。 捷 克 裔 導 演 米 諾 科 曼 ( Milos Forman ) 、 監 製 荷 斯 曼 、 編 劇 謝 法 爾 ( Peter Shaffer ) 成 為 莫 扎 特 宗 教 的 三 人 核 心 小 組 。 三 人 一 起 到 布 拉 格 取 景 , 走 訪 了 莫 扎 特 生 前 活 動 過 的 地 方 , 特 別 是 走 進 歌 劇 《 唐 璜 》 ( Don Giovanni ) 這 一 場 上 演 的 地 方 。 劇 院 叫 做 「 莊 園 」 ( Estates Theatre ) 。 當 導 演 和 監 製 走 進 劇 院 , 看 到 浮 雕 若 金 的 大 舞 台 , 與 二 百 多 年 前 的 原 狀 一 樣 , 看 見 深 紅 色 的 天 鵝 絨 帷 幕 , 兩 人 都 傻 了 眼 : 「 我 們 心 中 的 英 雄 , 當 年 在 這 個 舞 台 上 背 向 觀 眾 指 揮 , 然 後 轉 過 身 來 向 滿 座 觀 眾 謝 幕 , 他 的 幽 靈 就 在 劇 院 裡 。 那 一 刻 我 們 都 目 瞪 口 呆 。 」 回 過 頭 卻 發 現 編 劇 謝 法 爾 不 知 所 終 , 原 來 他 跑 到 後 台 , 坐 在 一 角 樓 梯 抱 頭 飲 泣 起 來 。 他 想 起 當 年 年 輕 的 莫 扎 特 走 過 這 樓 梯 , 從 後 台 步 上 舞 台 , 感 受 到 莫 扎 特 強 烈 的 精 神 感 召 , 於 是 就 坐 在 一 角 , 哭 起 來 了 。

三 人 很 快 就 發 覺 :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的 主 角 雖 然 是 莫 扎 特 , 但 其 實 不 是 他 本 人 , 而 是 音 樂 本 身 。 古 往 今 來 , 從 來 沒 有 一 部 戲 把 音 樂 當 為 主 角 的 。 不 但 劇 本 難 寫 , 導 演 怎 樣 操 控 音 樂 入 戲 呢 ? 三 人 小 組 很 快 就 同 意 : 既 然 主 角 是 音 樂 , 那 麼 扮 演 莫 扎 特 的 男 演 員 不 可 以 是 大 明 星 。 如 果 找 畢 彼 特 、 湯 告 魯 斯 之 流 演 繹 莫 扎 特 , 不 但 沒 有 信 服 力 , 而 且 觀 眾 會 發 笑 的 。
結 果 找 來 了 名 不 見 經 傳 的 一 個 美 國 小 演 員 湯 浩 斯 ( Tom Hulce ) 扮 演 有 點 神 經 質 的 莫 扎 特 。 另 一 位 反 派 找 來 老 戲 骨 梅 禮 艾 伯 罕 ( Murray Abraham ) 主 演 , 他 飾 演 妒 忌 莫 扎 特 天 才 的 宮 廷 樂 師 沙 理 拉 。
其 實 真 正 的 男 主 角 , 是 沙 理 拉 而 不 是 小 莫 扎 特 , 因 為 這 位 反 派 回 憶 追 述 嫉 妒 莫 扎 特 , 如 何 把 他 累 死 , 自 己 是 庸 才 , 成 為 撒 旦 的 代 表 , 看 見 莫 扎 特 這 位 上 帝 之 子 下 凡 , 一 定 要 把 莫 扎 特 幹 掉 。
如 此 深 沉 的 陰 暗 心 理 , 怎 樣 拍 得 好 呢 ? 真 是 曠 古 絕 今 的 挑 戰 。 要 拍 出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, 以 科 曼 為 首 , 全 體 演 員 和 機 組 人 員 就 建 立 了 一 個 宗 教 組 織 。 不 但 一 百 幾 十 人 拉 大 隊 進 布 拉 格 禁 閉 式 攝 製 , 人 人 必 須 對 莫 扎 特 的 音 樂 瞭 如 指 掌 , 接 受 軍 訓 一 樣 的 音 樂 灌 輸 。 男 主 角 浩 斯 從 來 不 懂 彈 鋼 琴 , 導 演 找 來 名 師 地 獄 式 訓 練 , 因 為 不 可 以 靠 剪 接 拍 男 主 角 陶 醉 彈 琴 的 像 子 , 然 後 鏡 頭 一 轉 , 只 看 見 他 那 雙 手 。 觀 眾 不 再 是 傻 瓜 了 , 不 會 收 貨 的 。
結 果 浩 斯 苦 練 鋼 琴 , 最 後 還 練 出 莫 扎 特 的 琴 技 絕 招 — — 因 兩 個 人 把 他 抱 起 , 翻 轉 身 子 , 交 叉 雙 手 , 在 鍵 盤 上 彈 出 一 段 , 這 幕 戲 簡 直 是 雜 技 , 令 觀 眾 看 得 心 悅 誠 服 。 沒 有 一 股 宗 教 的 狂 熱 , 如 何 能 如 此 入 戲 ? 看 過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, 李 安 的 自 白 , 就 令 人 信 服 了 。

還 有 臨 時 演 員 。 有 幾 場 歌 劇 在 劇 院 實 地 拍 攝 。 導 演 就 地 招 聘 臨 記 。 一 九 八 四 年 捷 克 還 是 共 產 統 治 , 攝 製 隊 來 自 美 國 , 一 舉 一 動 都 在 捷 克 特 務 的 監 視 之 中 。 電 影 老 闆 不 惜 工 本 , 為 每 位 臨 記 都 度 身 製 作 二 百 多 年 前 的 古 典 服 裝 。 當 地 民 間 一 聽 說 荷 李 活 來 拍 片 , 平 民 爭 相 報 名 當 臨 時 演 員 。 有 一 場 戲 為 了 捕 捉 觀 眾 起 立 鼓 掌 、 對 莫 扎 特 的 熱 烈 讚 嘆 之 情 , NG 了 許 多 次 , 導 演 都 不 滿 意 。 後 來 想 出 一 個 辦 法 : 在 台 上 演 奏 美 國 國 歌 , 升 起 一 面 星 條 旗 , 觀 眾 反 應 果 然 歡 欣 鼓 舞 , 紛 紛 站 起 來 鼓 掌 歡 呼 。 這 時 觀 眾 席 中 有 幾 個 人 張 皇 失 措 , 左 看 右 望 , 一 臉 慌 張 , 見 到 人 人 站 起 來 鼓 掌 , 也 不 得 已 慢 慢 站 起 來 , 加 入 拍 手 。 原 來 這 幾 個 臨 時 演 員 是 捷 克 特 務 假 扮 的 , 為 了 暗 中 觀 察 民 間 對 美 國 荷 李 活 攝 影 隊 的 情 感 反 應 。 這 件 事 令 導 演 和 監 製 啼 笑 皆 非 , 引 為 笑 談 。
湯 浩 斯 拍 了 這 一 部 戲 , 從 此 一 蹶 不 振 , 星 運 低 沉 , 沒 有 人 找 他 拍 片 。 不 是 他 演 得 不 好 , 而 是 太 過 出 色 。 《 色 ? 戒 》 裡 的 湯 唯 會 不 會 也 是 這 樣 ? 但 願 不 會 。 但 內 行 的 李 安 警 告 : 拍 了 我 這 部 戲 , 湯 唯 以 後 的 演 藝 之 路 很 難 走 。 這 句 話 不 是 說 着 玩 的 。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的 男 主 角 就 是 先 例 。

為 了 拍 好 電 影 , 導 演 科 曼 故 意 叫 艾 伯 罕 這 個 大 反 派 與 其 他 演 員 疏 遠 。 因 為 由 始 至 終 , 在 戲 裡 , 他 都 是 一 個 離 群 的 孤 獨 者 。 在 莫 扎 特 演 出 的 時 候 , 他 冷 眼 旁 觀 , 心 中 暗 自 詛 咒 。 在 莫 扎 特 參 加 的 面 具 舞 會 中 , 沙 理 拉 站 在 樓 上 , 密 切 留 意 莫 扎 特 的 人 氣 。 這 個 角 色 如 此 陰 沉 , 導 演 科 曼 下 令 : 拍 攝 期 間 , 大 家 不 要 混 在 一 起 吃 飯 喝 酒 。 結 果 弄 假 成 真 , 演 員 們 都 與 艾 伯 罕 疏 遠 起 來 , 不 喜 歡 跟 他 說 話 , 休 息 的 時 候 也 把 他 排 擠 在 外 。 然 而 假 戲 真 做 , 艾 伯 罕 被 孤 立 , 剛 好 與 片 中 的 情 節 要 求 相 若 。
李 安 交 代 《 色 ? 戒 》 的 拍 攝 經 過 , 也 令 人 聯 想 起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。 創 作 第 一 流 的 作 品 就 應 該 是 這 樣 子 。 八 十 年 代 的 布 拉 格 , 是 鐵 幕 社 會 , 建 築 物 沉 鬱 古 典 , 捷 克 共 產 黨 的 統 治 由 於 是 歐 洲 白 人 的 DNA , 對 傳 統 文 化 珍 惜 愛 護 , 一 幢 舊 房 子 也 沒 有 拆 , 結 果 五 百 年 前 的 舊 布 拉 格 完 好 無 缺 , 保 留 下 來 。 科 曼 拍 攝 《 莫 扎 特 傳 》 , 不 必 像 李 安 一 樣 , 在 片 場 搭 一 條 舊 街 景 , 製 作 成 本 省 回 一 大 筆 。
《 莫 扎 特 傳 》 拍 攝 期 間 , 導 演 和 監 製 都 覺 得 莫 扎 特 的 幽 靈 就 在 身 邊 。 《 色 ? 戒 》 開 鏡 的 時 候 , 李 安 也 聲 稱 「 張 愛 玲 奶 奶 」 的 眼 神 就 在 現 場 盯 他 怎 樣 改 編 自 己 的 作 品 。 創 作 人 到 最 高 境 界 都 有 這 種 神 秘 的 靈 異 經 驗 吧 ? 所 謂 「 此 曲 只 應 天 上 有 , 人 間 那 得 幾 回 聞 」 , 每 一 個 天 才 的 創 作 人 , 都 有 神 來 之 筆 。 也 就 是 說 , 這 些 訊 息 不 是 他 個 人 能 想 像 的 , 而 是 天 外 的 福 音 。 莫 扎 特 、 張 愛 玲 、 耶 和 華 都 是 另 一 度 空 間 的 神 明 , 一 個 好 導 演 只 是 一 個 傑 出 的 靈 媒 。 難 怪 創 作 是 令 人 一 生 神 迷 魂 顛 的 事 業 !

獻 蛋 糕

Dec 20, 2007

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在 拍 《 Ocean's Eleven 》 的 時 候 , 有 一 天 , 片 場 的 一 個 攝 影 助 理 愁 眉 不 展 。
兩 位 大 明 星 , 看 見 工 作 人 員 心 情 不 好 , 問 他 有 什 麼 心 事 。 這 個 小 助 理 告 訴 他 們 : 他 的 老 祖 母 , 患 了 自 閉 的 憂 鬱 症 , 關 在 屋 子 裏 十 多 年 , 不 肯 踏 出 屋 門 半 步 , 今 天 是 她 九 十 二 歲 的 生 日 , 他 擔 心 這 樣 下 去 , 祖 母 活 不 了 多 久 。
兩 人 面 面 相 覷 , 會 心 微 笑 。 拍 完 了 戲 , 兩 人 買 了 一 個 生 日 蛋 糕 , 叫 小 助 理 帶 他 們 到 祖 母 的 家 。 兩 個 大 明 星 登 門 造 訪 , 一 條 街 的 鄰 居 為 之 哄 動 , 而 且 是 為 了 一 個 九 十 二 歲 的 老 太 太 賀 生 日 。
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向 老 祖 母 半 下 跪 , 獻 上 蛋 糕 , 為 老 太 太 唱 生 日 歌 , 然 後 各 牽 着 她 的 手 , 叫 她 看 開 、 放 鬆 , 告 訴 她 : 外 面 的 世 界 還 充 滿 陽 光 , 還 很 精 采 。
在 鄰 居 的 掌 聲 中 , 兩 大 猛 男 扶 着 老 太 太 一 步 步 慢 慢 走 出 了 屋 子 。 攝 影 助 理 熱 淚 盈 眶 , 他 想 不 到 兩 位 名 人 一 片 菩 薩 心 腸 。
現 實 的 場 面 , 或 許 有 點 濫 情 ─ ─ 美 國 人 從 來 不 懂 得 怎 樣 駕 馭 文 藝 小 品 , 兩 個 大 明 星 , 又 是 獻 蛋 糕 又 是 獻 吻 , 像 三 流 喜 劇 的 結 局 , 然 而 這 樣 的 事 情 , 終 究 是 感 人 的 。 美 國 政 府 沒 有 呼 籲 要 建 立 一 個 「 和 諧 社 會 」 , 當 「 和 諧 」 兩 字 , 變 成 一 道 行 政 指 令 和 政 治 教 條 , 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的 「嫲 嫲 獻 蛋 糕 事 件 」 , 一 定 不 會 發 生 。
一 個 社 會 不 論 如 何 亂 , 只 要 人 心 還 沒 有 死 , 總 有 點 希 望 。 凉 薄 的 人 , 就 會 先 質 疑 , 例 如 : 在 畢 比 特 和 佐 治 古 尼 向 老 太 太 獻 殷 勤 的 同 一 天 , 你 知 不 知 道 , 美 軍 在 伊 拉 克 或 許 屠 殺 了 幾 多 平 民 ? 有 多 少 伊 拉 克 的 孩 子 失 去 了 他 們 的 祖 母 ?
這 種 人 活 得 多 累 ? 不 錯 , 美 軍 在 伊 拉 克 和 阿 富 汗 也 許 誤 殺 了 許 多 平 民 , 但 畢 比 特 的 這 場 騷 , 跟 美 軍 的 戰 爭 行 為 無 關 , 顯 示 了 一 個 國 家 的 基 本 價 值 , 而 此 一 價 值 , 就 是 仁 愛 和 善 良 。
或 許 這 一 幕 也 充 滿 「 計 算 」 : 小 助 理 的 心 情 不 好 , 會 影 響 工 作 , 影 響 電 影 的 質 素 , 付 出 一 點 點 成 本 , 贏 來 拍 攝 的 效 率 和 好 名 聲 。
在 一 個 充 滿 仇 恨 的 社 會 , 一 切 仁 善 的 行 為 總 被 視 為 「 另 有 居 心 」 、 「 別 有 不 可 告 人 的 目 的 」 。 在 這 種 人 的 眼 中 , 世 界 跟 他 們 一 樣 , 充 滿 計 算 和 欺 詐 , 他 們 自 己 活 得 不 快 樂 , 也 要 向 全 世 界 傳 染 他 們 的 不 快 樂 。 對 這 種 人 , 大 家 要 說 No ─ ─ 不 錯 , 是 有 點 濫 情 , 但 這 個 世 界 很 精 采 , 一 片 陽 光 。 而 總 有 一 羣 異 類 的 生 物 , 由 牠 們 去 吧 , 甘 於 永 遠 活 在 陽 光 照 射 不 到 的 地 方 … …

眼 紅 不 了 這 許 多

Dec 20, 2007

香 港 在 英 治 時 代 , 沒 有 民 主 , 都 有 經 濟 繁 榮 , 到 底 是 為 甚 麼 , 這 是 許 多 人 搔 破 頭 皮 三 輩 子 也 想 不 通 的 難 題 。
答 案 很 簡 單 , 就 是 幾 位 港 督 的 文 化 質 素 : 麥 理 浩 、 尤 德 、 衛 奕 信 、 彭 定 康 , 全 部 是 人 格 和 道 德 的 精 英 , 雖 然 首 要 為 英 國 利 益 服 務 , 但 這 四 位 港 督 先 後 治 港 , 公 正 無 私 , 沒 有 聽 說 那 一 個 因 為 亂 批 土 地 、 私 售 經 營 權 , 中 飽 私 囊 , 貪 了 十 億 八 億 贓 款 , 回 倫 敦 買 下 三 幢 大 廈 , 與 英 國 首 相 和 外 交 大 臣 , 一 起 秘 密 瓜 分 。
香 港 人 在 所 謂 「 港 英 」 治 下 , 不 需 要 民 主 , 因 為 英 國 派 來 的 港 督 , 對 權 力 懂 得 自 我 約 束 。 英 國 的 人 文 教 育 , 自 小 就 培 養 對 權 力 的 自 我 約 束 , 基 督 教 的 精 神 , 講 究 對 名 利 色 慾 誘 惑 的 抗 拒 : 「 不 叫 我 們 遇 見 試 探 , 拯 救 我 們 脫 離 兇 惡 」 , 英 人 治 港 , 政 治 文 化 質 素 優 生 , 香 港 人 一 萬 個 放 心 , 與 「 華 人 治 華 」 之 中 國 傳 統 中 的 私 字 當 頭 , 貪 污 當 道 的 本 性 , 是 天 地 之 別 。
「 港 英 的 管 治 」 , 港 督 從 不 叫 區 理 浩 , 也 不 成 為 彭 文 龍 , 港 人 當 然 不 需 要 民 主 , 因 為 港 人 信 任 「 港 英 」 有 能 力 主 持 一 個 公 正 的 社 會 遊 戲 。
換 了 由 津 巴 布 韋 的 莫 加 比 來 當 港 督 , 港 人 就 會 揚 帆 出 海 做 難 民 。 英 治 時 代 無 民 主 , 有 經 濟 民 生 的 繁 榮 , 其 時 的 政 務 官 也 為 這 個 大 前 提 服 務 , 今 天 卻 爭 民 主 , 因 為 今 日 特 區 , 不 是 由 麥 理 浩 當 政 , 而 是 由 一 個 盛 產 和 珅 的 古 老 政 治 文 化 來 接 管 , 此 一 時 , 彼 一 時 , 對 這 一 切 , 情 緒 化 地 怒 目 藐 嘴 都 可 以 , 但 英 國 做 到 的 , 第 三 世 界 永 遠 做 不 到 , 很 不 幸 , 是 眼 紅 嫉 妒 不 了 這 許 多 了 。

愛 情 購 物 袋

Dec 19, 2007


北 冰 洋 已 在 融 化 , 拯 救 地 球 , 大 家 要 環 保 。 在 情 場 裏 卻 例 外 , 因 為 用 情 , 在 睜 開 眼 睛 的 時 候 , 有 時 是 一 種 理 性 的 浪 費 。
不 必 太 漂 亮 , 在 中 環 Citibank 的 金 融 貸 款 部 供 職 , 午 膳 在 IFC ─ ─ 不 是 樓 下 的 那 間 Canteen , 而 是 國 金 軒 或 四 季 酒 店 的 Lobby Cafe 之 間 的 抉 擇 , 另 加 一 個 倫 敦 大 學 政 治 經 濟 學 院 的 degree , 這 一 張 生 活 履 歷 , 就 是 一 個 人 可 以 先 後 或 同 時 keep 許 多 個 男 友 的 入 場 券 。
愛 情 是 一 種 很 不 環 保 的 遊 戲 , 有 時 越 浪 費 , 越 令 人 清 醒 , 正 如 上 超 級 市 場 , 沒 有 人 會 從 一 而 終 地 記 得 攜 帶 同 一 隻 環 保 袋 的 。 每 一 次 愛 情 , 都 是 一 次 shopping 的 經 歷 , 不 同 的 男 人 , 帶 你 去 不 一 樣 的 地 方 旅 行 , 遊 歷 了 不 一 樣 的 情 感 境 界 , 這 次 需 要 的 是 蘋 果 和 芝 士 , 下 次 買 了 雪 梨 和 火 腿 , 盛 載 不 同 的 貨 色 , 每 一 次 換 一 隻 膠 袋 , 是 應 該 的 。

男 人 不 是 膠 袋 裏 的 食 品 , 而 是 膠 袋 本 身 , 盛 載 的 內 容 : 這 一 位 帶 過 你 去 科 羅 拉 多 滑 雪 , 下 一 個 去 東 京 公 幹 時 , 帶 你 去 六 本 木 共 度 過 一 個 難 忘 的 晚 上 ; 還 有 一 位 , 是 建 築 師 , 卻 是 業 餘 的 雕 塑 家 , 你 二 十 八 歲 生 日 那 天 送 一 尊 你 的 半 身 雕 像 給 你 做 生 日 禮 物 。 每 一 堆 沉 重 的 記 憶 , 有 的 是 營 養 充 盈 的 蔬 果 , 有 的 只 是 嘴 頰 雲 煙 的 零 食 , 每 一 次 購 買 , 都 用 不 同 的 膠 袋 。 消 費 完 畢 , 食 品 如 果 有 營 養 , 都 吸 收 了 , 如 果 是 薯 片 和 冰 淇 淋 之 類 , 追 求 一 陣 口 感 之 後 , 很 快 就 了 無 雲 煙 地 消 化 掉 。
用 同 一 個 環 保 袋 , 盛 載 不 一 樣 的 食 物 , 是 很 沉 悶 的 事 。 每 次 新 的 超 市 購 物 經 驗 , 包 括 在 付 款 完 畢 , 收 銀 機 的 那 位 阿 姐 , 在 桌 底 下 拈 出 來 三 兩 隻 全 新 的 膠 袋 , 袋 口 黏 貼 在 一 起 , 要 拿 起 來 , 用 指 尖 仔 細 掰 開 , 再 把 罐 頭 和 銀 包 一 一 塞 進 去 。 一 隻 新 膠 袋 , 每 次 都 令 人 有 很 fresh 的 感 覺 , 顏 色 和 質 感 , 把 食 品 扔 進 去 時 沙 沙 索 索 的 聲 音 , 購 物 帶 給 人 的 快 感 , 由 跨 進 店 子 聽 見 輕 音 樂 的 一 刻 起 , 是 一 次 很 綜 合 的 旅 行 。
每 一 次 購 物 , 只 可 以 用 一 次 袋 , 貨 物 不 一 樣 , 盛 載 的 袋 也 不 同 , 無 論 在 city'super 、 連 卡 佛 還 是 Joyce 。 用 過 一 次 的 紙 袋 和 膠 袋 , 放 在 廚 房 抽 屜 的 最 底 一 格 , 除 了 菲 傭 放 狗 時 隨 便 抽 出 一 個 用 來 清 理 便 溺 , 誰 會 再 回 顧 呢 ?
用 過 就 用 過 了 , 愛 情 沒 有 循 環 再 生 這 回 事 。 每 次 shopping , 從 食 物 、 化 妝 品 、 名 牌 衣 裙 , 都 令 一 個 女 人 容 光 煥 發 , 是 購 物 袋 不 同 的 內 容 , 而 不 是 袋 子 本 身 。 因 此 , 過 了 許 多 年 , 風 中 追 憶 , 你 永 遠 記 得 在 那 家 名 店 買 過 的 那 瓶 香 水 , 怎 樣 從 此 斷 了 貨 , 卻 不 會 記 得 那 隻 小 紙 袋 的 顏 色 是 什 麼 。 女 人 對 待 愛 情 , 如 果 做 到 這 等 毫 不 環 保 的 境 界 , 營 養 吸 收 了 , 紙 袋 扔 掉 , 心 如 明 鏡 , 一 片 空 靈 。

奇 迹 只 此 一 家

Dec 19, 2007


陳 太 初 登 立 法 會 , 即 遭 炮 轟 , 「 沒 有 民 主 就 沒 有 民 生 」 , 反 對 派 反 駁 : 以 前 「 港 英 殖 民 」 時 代 , 並 無 民 主 , 陳 太 身 為 高 官 , 做 的 是 甚 麼 ? 更 有 反 民 主 的 狂 熱 分 子 認 為 : 明 清 兩 代 的 中 國 , 也 沒 有 民 主 , 難 道 幾 百 年 來 , 中 國 也 沒 有 民 生 ?
泛 民 陣 腳 再 亂 , 急 忙 否 認 , 指 陳 太 說 的 是 「 民 主 與 民 生 息 息 相 關 」 , 不 是 有 這 個 , 就 沒 有 那 個 。
但 這 句 話 的 意 思 , 是 「 沒 有 民 主 , 就 沒 有 良 好 的 民 生 , 獨 裁 專 制 , 都 必 定 民 不 聊 生 」 , 民 主 與 民 生 掛 鈎 , 是 中 國 政 府 也 認 同 了 的 , 中 共 十 七 大 政 治 報 告 , 即 表 示 「 全 力 支 持 特 區 政 府 依 法 施 政 , 力 發 展 經 濟 , 改 善 民 生 , 推 動 民 主 」 。 可 見 中 方 認 為 : 「 改 善 民 生 , 推 動 民 主 」 不 但 可 以 同 時 進 行 , 也 必 須 並 舉 , 既 是 如 此 , 陳 太 到 底 講 錯 了 甚 麼 ?
反 對 派 故 意 僵 化 扭 曲 字 眼 , 只 咬 住 「 英 國 殖 民 地 時 期 沒 有 民 主 , 為 何 經 濟 能 繁 榮 」 。 不 錯 , 沒 有 民 主 , 也 可 以 繁 榮 , 這 才 叫 東 方 之 珠 的 「 香 港 奇 迹 」 , 因 為 當 年 香 港 的 領 導 者 是 英 國 。 奇 迹 即 是 反 常 理 的 上 帝 傑 作 , 人 類 有 史 以 來 , 僅 此 一 家 , 其 他 第 三 世 界 國 家 , 想 抄 也 抄 不 來 , 而 且 智 商 所 限 , 即 使 這 些 國 家 有 民 主 , 因 為 貪 污 , 確 實 也 沒 有 良 好 的 民 生 。 耶 穌 在 水 上 行 走 , 就 是 奇 迹 , 如 果 你 不 自 量 力 , 也 在 水 上 行 走 , 一 定 沒 頂 , 因 此 神 經 正 常 的 人 想 學 游 泳 , 只 會 老 老 實 實 叫 教 練 教 他 蛙 式 、 自 由 式 , 不 會 學 耶 穌 的 「 水 上 自 由 行 」 的 。 爭 論 「 英 國 人 能 , 為 甚 麼 我 們 不 能 」 , 在 優 生 學 上 , 拒 不 認 命 , 屬 於 浪 費 時 間 的 幼 稚 爭 論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