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01, 2008

騙 洋 人

Dec 27, 2007

德 國 展 出 的 中 國 秦 代 兵 馬 俑 , 發 覺 是 假 貨 , 德 國 主 辦 機 構 道 歉 , 為 幾 萬 德 國 觀 眾 退 票 回 水 。
騙 洋 人 很 容 易 , 洋 人 都 笨 笨 的 , 連 一 個 患 了 唐 氏 綜 合 症 的 中 國 人 , 如 果 一 對 一 , 都 比 一 個 牛 津 大 學 考 古 系 畢 業 的 洋 人 狡 詐 , 都 能 夠 把 洋 人 騙 掉 褲 子 。
其 實 不 是 洋 人 特 別 笨 , 是 洋 人 的 人 際 關 係 很 清 白 , 即 使 素 不 相 識 , 他 不 會 先 假 設 對 方 是 賊 , 他 會 先 把 你 當 一 個 誠 實 人 。 但 是 他 一 旦 上 了 第 一 次 當 , 永 遠 會 把 閣 下 以 及 你 所 來 自 的 整 個 國 家 的 人 當 賊 辦 。
對 於 這 一 點 , 中 國 人 永 遠 很 難 明 白 , 他 們 總 以 能 騙 倒 洋 人 , 貪 上 一 點 小 便 宜 而 沾 沾 自 喜 。 中 國 的 李 鴻 章 , 一 百 多 年 前 , 開 辦 「 洋 務 外 交 」 , 寫 了 一 封 信 給 前 輩 曾 國 藩 , 問 他 怎 樣 跟 洋 人 交 往 。 曾 國 藩 回 覆 :
「 與 洋 人 交 際 , 其 要 有 四 語 : 曰 言 忠 信 ; 曰 行 篤 敬 ; 曰 會 防 不 會 剿 ; 曰 先 疏 後 親 。 忠 者 , 無 欺 詐 之 心 ; 信 者 , 無 欺 詐 之 言 ; 篤 者 , 質 厚 ; 敬 者 , 謙 謹 。 此 二 語 者 , 無 論 彼 之 或 順 或 逆 , 我 當 常 守 此 而 勿 失 。 」
曾 國 藩 警 告 李 鴻 章 : 遇 到 洋 人 , 人 家 會 先 把 你 當 君 子 , 那 麼 你 就 不 要 騙 他 。 他 對 你 冷 冰 冰 , 當 初 即 使 有 疏 冷 之 意 , 但 如 果 你 守 信 用 , 他 慢 慢 就 會 敬 重 你 。
曾 國 藩 沒 有 去 過 外 國 , 但 很 奇 怪 , 他 知 道 西 方 社 會 的 生 活 遊 戲 規 則 。 這 一 套 , 叫 做 Honour System ─ ─ 自 動 售 報 機 放 在 街 頭 , 任 意 購 取 , 讓 你 自 動 投 幣 ; 火 車 站 甚 至 沒 有 人 剪 票 , 自 己 買 票 上 車 。 如 果 是 一 個 公 民 , 就 會 自 愛 。 讓 人 逮 着 一 次 , 人 格 破 產 , 以 後 不 獲 信 任 , 才 是 自 招 的 侮 辱 。

中 國 人 在 外 國 , 騙 房 東 的 長 途 電 話 打 了 幾 千 美 元 , 一 搬 了 之 ; 騙 政 府 的 綜 援 , 用 假 名 開 戶 騙 銀 行 的 信 用 卡 , 發 覺 所 謂 洋 人 很 易 受 騙 , 結 果 把 自 己 的 民 族 形 象 賠 上 去 。 人 必 自 侮 , 而 後 招 歧 視 , 這 一 次 , 輪 到 國 家 級 的 行 騙 , 騙 到 誠 實 科 學 的 德 國 人 頭 上 , 幾 萬 人 一 起 退 票 、 回 水 , 德 國 人 心 中 的 「 中 國 」 , 從 此 會 是 一 個 什 麼 等 級 的 「 古 老 文 明 大 國 」 ? 真 是 讓 一 些 娶 了 德 國 婆 又 一 生 「 愛 國 」 的 老 華 僑 淚 滿 襟 。 都 說 很 愛 面 子 , 對 於 國 家 的 大 面 子 , 人 人 爭 相 踐 踏 , 只 為 了 自 私 的 一 點 點 得 益 , 是 很 奇 怪 的 心 理 , 因 為 其 實 人 人 都 沒 有 國 家 觀 念 。 你 告 訴 他 : 外 國 人 都 很 誠 實 的 , 他 可 從 鴉 片 戰 爭 火 燒 圓 明 園 開 始 數 落 咆 哮 。 你 只 有 聳 聳 肩 , 一 攤 手 : 對 對 對 , 假 貨 盜 版 、 偽 冒 兵 馬 俑 , 騙 人 最 好 , 一 直 騙 下 去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