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藝 人 和 政 治

Dec 8, 2007


娛 樂 圈 的 藝 人 , 好 好 的 為 什 麼 跑 去 「 助 選 」 ? 政 治 是 很 齷 齪 的 營 生 , 而 戲 劇 工 作 者 ─ ─ 雖 然 這 一 行 , 很 多 人 偏 見 地 叫 做 戲 子 ─ ─ 到 底 是 藝 術 家 , 藝 術 家 的 人 格 是 很 昂 貴 的 , 不 要 隨 便 拿 出 來 亂 押 注 。
美 國 的 明 星 也 助 選 ? 不 錯 , 可 是 人 家 是 美 國 : 眼 珠 子 是 藍 的 、 皮 膚 是 白 的 , 有 普 選 的 議 會 , 跟 中 國 不 同 。 美 國 的 明 星 , 從 小 對 政 治 有 很 強 的 觀 點 , 像 馬 龍 白 蘭 度 , 別 看 他 在 銀 幕 上 叼 一 口 煙 扮 阿 飛 , 但 奧 斯 卡 給 他 最 佳 男 主 角 , 他 硬 是 不 上 台 領 , 只 派 了 一 個 印 第 安 女 孩 , 上 台 發 表 演 說 , 抨 擊 白 人 政 府 對 印 第 安 人 的 掠 奪 和 不 公 。
這 就 是 美 國 明 星 了 , 他 可 以 拒 絕 奧 斯 卡 獎 , 奧 斯 卡 如 果 給 一 個 獎 中 國 和 香 港 的 影 藝 人 , 你 不 會 不 換 一 套 最 名 貴 的 踢 死 兔 , 光 宗 耀 祖 地 飛 去 洛 杉 磯 、 坐 在 席 上 熱 淚 盈 眶 地 等 唱 名 , 揚 威 國 際 , 然 後 飛 步 上 台 的 是 不 是 ?
美 國 明 星 也 助 選 , 但 人 家 的 明 星 是 有 學 歷 的 : 茱 迪 科 士 打 是 耶 魯 戲 劇 系 畢 業 , 麥 迪 文 是 哈 佛 一 級 榮 譽 高 材 生 、 愛 瑪 湯 遜 是 劍 橋 英 國 文 學 士 、 曉 格 蘭 是 牛 津 仔 。 高 學 歷 不 一 定 代 表 偉 大 的 藝 術 成 就 , 但 第 一 流 學 府 的 訓 練 , 至 少 可 以 令 一 個 明 星 的 理 性 思 想 和 邏 輯 分 析 力 強 一 些 , 而 演 戲 畢 竟 是 感 性 的 事 業 。
既 然 感 性 , 就 不 要 隨 便 沾 手 偏 激 而 偽 善 的 政 治 。 不 , 羅 拔 烈 福 和 梅 麗 史 翠 普 不 同 , 他 們 對 政 治 , 不 但 早 有 立 場 , 而 且 有 「 定 論 」 ( Convictions ) , 他 們 不 是 臨 場 接 受 拉 雜 成 軍 , 把 助 選 當 做 出 席 一 家 酒 樓 新 開 張 的 剪 綵 。 縱 使 如 此 , 這 兩 位 資 深 的 演 員 拍 了 一 齣 《 命 運 迷 牆 》 , 在 感 性 上 很 出 色 , 但 也 有 漏 洞 的 , 譬 如 湯 告 魯 斯 演 的 那 位 布 殊 陣 營 的 年 輕 參 議 員 , 始 終 是 演 回 自 己 , 太 像 一 個 自 戀 的 男 星 , 如 此 過 火 的 表 演 , 將 來 真 的 參 選 總 統 , 一 定 敗 選 。 卡 拉 OK 、 按 摩 店 、 海 鮮 酒 家 , 香 港 沒 有 美 國 的 環 境 , 至 少 人 家 的 柏 克 萊 大 學 , 不 會 把 法 學 名 譽 博 士 頒 給 布 殊 。 實 在 太 不 一 樣 了 , 人 家 的 明 星 可 以 助 選 站 台 , 但 你 不 可 以 。 不 要 再 問 為 什 麼 , 總 之 千 萬 不 要 模 仿 美 國 人 亂 來 。 「 俾 面 」 ? 萬 一 我 丟 了 臉 , 誰 來 「 俾 」 回 那 張 臉 孔 給 我 ? 所 以 , 為 自 己 好 , 等 你 的 老 友 下 次 開 夜 總 會 時 才 撐 他 的 場 , 至 少 夜 總 會 結 業 執 笠 , 至 少 在 十 年 之 後 , 沒 有 人 再 記 得 站 講 台 的 你 。

董 伯 蒲 頭 起 爭 端

Dec 8, 2007

中 大 向 董 伯 頒 授 名 譽 法 學 博 士 , 慘 遭 學 生 會 憤 怒 抗 議 指 沒 有 資 格 。 董 伯 統 治 八 年 , 以 曾 蔭 權 的 結 論 , 令 港 人 「 誠 惶 誠 恐 」 , 負 資 產 跳 樓 , 許 多 人 淪 為 「 手 空 空 , 無 一 物 」 的 蟻 民 。 表 面 上 , 中 大 損 害 了 香 港 市 民 的 感 情 , 但 幕 後 玩 家 有 更 深 的 政 治 用 意 ─ ─ 把 董 伯 Call 上 台 , 任 由 學 生 會 呼 口 號 嘲 弄 , 令 董 伯 出 洋 相 , 可 謂 借 刀 殺 人 之 計 , 令 港 人 憶 董 前 朝 之 苦 , 思 曾 今 代 之 甜 , 對 比 之 下 , 覺 得 恒 指 三 萬 點 , 無 論 如 何 不 是 董 前 朝 的 產 物 , 對 曾 特 府 增 加 好 感 , 今 日 特 區 學 術 早 已 政 治 化 , 曲 線 搞 董 , 相 當 高 明 。
然 而 董 伯 闊 別 兩 年 , 也 練 就 了 一 點 技 巧 , 似 不 甘 再 任 人 魚 肉 。 上 台 領 獎 , 除 自 稱 任 內 「 得 到 香 港 市 民 支 持 」 之 外 , 還 強 調 其 任 內 兩 大 功 績 , 是 「 教 育 改 革 」 與 「 經 濟 轉 型 」 。
然 而 教 育 改 革 , 不 提 猶 自 可 , 其 中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連 葉 劉 在 競 選 時 也 出 言 抨 擊 , 至 於 其 他 「 改 革 」 , 以 最 切 身 的 中 大 為 例 , 中 大 與 科 大 合 併 的 大 計 , 講 過 之 後 , 至 今 仍 無 下 文 。
至 於 「 經 濟 轉 型 」 , 則 更 令 人 困 惑 , 因 為 自 從 董 前 特 去 了 一 趟 以 色 列 、 回 港 即 時 宣 佈 成 立 「 高 科 技 港 」 大 計 以 來 , 至 今 「 高 科 技 」 之 「 轉 型 」 , 仍 無 影 無 蹤 。 繼 任 人 曾 蔭 權 卻 不 斷 強 調 , 香 港 只 須 繼 續 成 為 最 現 代 化 的 「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」 , 即 樓 股 兩 暢 旺 即 可 , 換 言 之 , 「 經 濟 轉 型 」 實 屬 多 餘 。
是 不 是 董 伯 藉 領 獎 之 機 , 暗 批 曾 蔭 權 背 離 了 董 建 華 路 線 、 出 賣 故 主 ? 董 博 士 在 一 片 抗 議 聲 中 再 「 蒲 頭 」 , 不 是 壞 事 , 立 法 會 政 黨 大 可 跟 進 , 香 港 到 底 轉 不 轉 型 , 正 好 把 這 筆 糊 塗 賬 說 個 清 楚 。

阿 顏 的 故 事

Dec 7, 2007


沒 有 投 票 權 的 極 權 國 家 的 人 , 羨 慕 有 權 投 票 的 社 會 。
可 惜 選 票 不 可 以 轉 讓 和 捐 輸 。 人 性 有 一 種 怠 惰 , 火 燒 不 到 眉 毛 , 不 知 道 痛 , 都 會 隔 岸 觀 火 , 觀 賞 鄰 居 沒 有 滅 火 筒 時 火 災 的 逃 生 慘 狀 。
今 日 世 界 , 有 一 位 伊 斯 蘭 名 女 人 , 她 名 叫 阿 顏 艾 里 。 她 為 伊 斯 蘭 婦 女 爭 取 人 權 , 她 在 肯 雅 出 生 , 皮 膚 是 黑 的 , 有 一 雙 大 眼 睛 , 長 頭 髮 挽 成 一 隻 頭 髻 , 在 非 洲 的 婦 女 之 中 , 如 此 清 麗 的 裝 扮 , 是 很 吸 引 人 的 。
阿 顏 在 少 女 的 時 候 , 也 是 一 名 伊 斯 蘭 原 教 旨 主 義 份 子 。 當 伊 朗 教 主 高 美 尼 向 英 國 印 度 裔 作 家 盧 時 迪 下 刺 殺 令 , 阿 顏 熱 烈 支 持 , 她 認 為 用 小 說 侮 辱 先 知 , 罪 該 萬 死 , 她 悔 恨 自 己 不 是 男 兒 身 , 不 可 以 執 行 教 主 的 號 召 。
但 是 二 十 二 歲 這 年 , 按 照 伊 斯 蘭 傳 統 , 她 的 父 母 替 她 匹 配 婚 姻 , 為 她 找 了 一 個 很 蠢 的 男 人 。 阿 顏 逃 出 了 肯 雅 的 農 村 , 流 亡 歐 洲 , 在 荷 蘭 以 難 民 身 份 定 居 。
在 荷 蘭 , 她 見 識 了 最 自 由 的 社 會 , 同 性 戀 可 以 結 婚 , 任 意 抽 大 麻 、 性 行 為 的 合 法 年 齡 降 到 十 二 歲 , 包 括 女 孩 子 。 她 到 了 這 個 自 由 的 天 堂 ,傻 了 眼 , 深 深 厭 惡 她 自 己 的 「 傳 統 文 化 」 。 她 在 荷 蘭 寫 作 , 拍 紀 錄 片 , 宣 揚 伊 斯 蘭 婦 女 的 苦 難 , 成 立 拯 救 伊 斯 蘭 婦 女 的 運 動 , 來 回 大 西 洋 兩 岸 演 說 , 為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女 人 請 命 。
她 的 父 母 與 她 斷 絕 關 係 , 伊 斯 蘭 世 界 叫 她 做 「 回 奸 」 , 認 定 她 遭 到 歐 美 基 督 教 「 霸 教 」 的 利 用 , 令 阿 拉 伯 世 界 沒 有 面 子 。
如 果 阿 顏 當 初 沒 有 被 逼 婚 , 她 會 成 為 拉 登 的 女 信 徒 。 火 不 燒 到 眉 毛 , 不 知 道 痛 , 當 她 面 對 父 親 配 發 給 她 的 那 個 白 癡 丈 夫 , 她 呆 了 。 為 了 自 己 的 幸 福 和 快 樂 , 她 才 不 「 顧 全 大 局 」 , 不 理 會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什 麼 尊 嚴 , 中 國 有 一 句 老 話 : 「 人 不 為 己 , 天 誅 地 滅 」 , 以 阿 顏 的 經 驗 , 這 句 話 太 正 確 了 。

何 況 她 一 點 也 不 止 「 為 己 」 , 她 還 「 天 下 為 公 」 , 替 全 阿 拉 伯 世 界 的 婦 女 鳴 不 平 , 她 今 天 反 過 來 , 已 經 成 為 阿 蓋 達 的 暗 殺 對 象 , 她 也 許 沒 幾 年 活 了 , 但 為 了 尊 嚴 , 阿 顏 選 擇 了 這 條 路 , 到 底 對 不 對 ? 不 同 的 所 謂 「 文 化 」 , 有 不 同 的 觀 點 , 例 如 , 如 果 你 痛 恨 陳 方 安 生 , 自 然 也 會 仇 視 阿 顏 這 種 女 人 。
女 人 的 抉 擇 , 往 往 無 所 謂 對 不 對 , 只 有 喜 歡 不 喜 歡 。 阿 顏 的 故 事 , 是 由 她 爸 爸 替 她 找 了 個 她 不 喜 歡 的 丈 夫 開 始 的 。 今 天 , 閣 下 身 處 的 這 個 城 市 , 特 首 也 是 「 阿 爺 」 給 你 欽 找 的 , 不 必 去 一 趟 荷 蘭 才 知 道 天 外 有 天 , 阿 顏 令 人 欣 賞 之 處 , 是 她 敢 向 非 洲 的 父 母 和 部 落 說 一 句 : 「 我 不 喜 歡 」 , 揚 起 一 頭 不 羈 的 長 髮 , 像 一 把 黑 雲 , 今 天 , 她 把 長 髮 盤 成 髻 , 女 人 到 了 梳 髻 的 年 紀 , 她 曾 經 滄 海 , 晚 霞 把 山 林 煬 得 熟 艷 , 秋 涼 了 。

陳 總 太 過 份 了

Dec 7, 2007


台 灣 總 統 陳 水 扁 再 發 功 , 下 令 拆 卸 中 正 紀 念 堂 之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牌 匾 , 改 為 「 自 由 廣 場 」 , 因 為 前 中 華 民 國 總 統 蔣 中 正 係 壓 制 台 灣 民 主 之 元 兇 。
蔣 故 總 統 當 年 宣 佈 戒 嚴 , 是 吸 收 了 失 去 大 陸 的 教 訓 。 台 共 就 是 以 「 民 主 自 由 」 的 旗 號 滋 生 顛 覆 政 府 的 , 蔣 中 正 寧 枉 毋 縱 , 槍 決 了 四 千 名 共 諜 嫌 疑 分 子 , 其 中 當 然 有 冤 枉 的 , 但 正 如 中 國 人 對 歷 史 一 句 打 馬 虎 眼 的 口 頭 禪 : 「 在 當 時 特 定 的 歷 史 形 勢 下 , 有 一 點 點 過 頭 , 出 現 了 一 些 失 誤 」 , 但 「 大 方 向 是 對 的 」 , 蔣 公 如 果 當 年 不 嚴 打 , 台 灣 今 日 的 「 總 書 記 」 即 為 謝 雪 紅 , 輪 不 到 陳 水 扁 當 總 統 了 。
陳 總 的 台 灣 史 觀 , 不 但 偏 頗 , 拆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, 也 改 變 了 台 海 現 狀 。 香 港 人 多 年 遊 台 灣 , 都 喜 歡 在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牌 匾 下 、 紀 念 堂 廣 場 , 伸 出 一 隻 V 字 手 拍 照 留 念 。 台 灣 獨 立 與 否 , 香 港 市 民 沒 有 興 趣 , 但 港 人 對 「 集 體 回 憶 」 的 珍 惜 , 請 陳 總 明 察 。
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的 精 神 , 亦 與 民 主 自 由 不 悖 , 如 英 美 歐 洲 等 自 由 民 主 世 界 , 華 文 泛 稱 「 國 際 」 , 今 日 即 為 人 類 價 值 觀 大 中 至 正 的 文 明 邦 盟 。 陳 總 「 去 中 國 化 」 , 其 實 只 是 不 喜 歡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的 一 個 「 中 」 字 而 已 , 國 民 黨 政 治 智 商 低 , 不 識 妥 協 , 不 要 改 四 個 字 , 只 改 一 個 字 , 稱 為 「 大 美 至 正 」 、 「 大 英 至 正 」 , 「 大 台 至 正 」 , 甚 或 叫 做 「 大 日 至 正 」 , 以 民 主 自 由 為 陽 光 , 亦 無 不 可 , 陳 總 亂 來 , 太 傷 害 香 港 人 台 灣 遊 的 感 情 了 。

我的布達佩斯

Dec 6, 2007

東 歐 加 入 美 國 陣 營 , 捷 克 和 波 蘭 紛 紛 成 為 歐 盟 , 連 匈 牙 利 首 都 布 達 佩 斯 , 近 年 房 產 價 格 上 漲 , 在 《 金 融 時 報 》 , 時 時 出 現 布 達 佩 斯 的 豪 宅 地 產 廣 告 , 聲 稱 在 多 瑙 河 兩 岸 的 山 城 , 可 以 遠 眺 歐 洲 最 美 麗 的 河 景 。

一 點 也 不 錯 , 布 達 佩 斯 的 夜 色 是 歐 洲 最 動 人 的 夜 景 。 一 條 藍 色 的 多 瑙 河 , 平 分 春 色 , 西 岸 是 布 達 , 東 岸 名 叫 佩 斯 , 就 像 維 港 中 分 港 九 一 樣 , 布 達 佩 斯 是 東 西 方 輕 吻 的 一 抹 璀 璨 的 柔 情 。
布 達 佩 斯 的 夜 景 , 有 點 像 六 十 年 代 的 香 港 夜 色 : 那 時 候 香 港 的 房 子 不 高 , 山 城 的 層 次 分 明 , 夜 遊 維 港 , 還 看 得 見 山 頂 道 路 的 街 燈 , 像 一 條 珠 鏈 一 樣 , 把 老 襯 亭 的 夜 影 連 接 到 寶 雲 道 的 蒼 茫 。 今 天 維 港 夜 色 都 面 目 一 樣 , 八 九 十 層 高 的 大 廈 屏 蔽 得 七 七 八 八 , 要 找 尋 兒 時 的 維 港 夜 夢 , 全 球 首 選 , 我 認 為 是 在 布 達 佩 斯 的 夜 山 城 。
遊 布 達 佩 斯 , 跟 去 布 拉 格 一 樣 , 錯 過 了 一 九 八 九 年 以 前 的 共 黨 鐵 幕 時 期 , 總 是 有 點 遺 憾 。 共 黨 統 治 的 東 歐 , 在 政 治 上 當 然 死 氣 沉 沉 , 在 文 化 的 氣 氛 中 , 卻 有 一 片 浪 漫 的 寧 靜 。 那 時 候 麥 當 勞 和 家 鄉 雞 的 大 軍 尚 未 入 侵 , 辦 公 室 和 工 廠 都 是 國 營 , 人 民 五 點 半 坐 着 有 軌 電 車 下 班 , 一 陣 撲 鼻 的 機 器 油 味 , 雜 拌 着 笨 重 的 鐵 輪 軌 道 交 擊 之 聲 。
一 九 八 九 年 我 第 一 次 遊 布 達 佩 斯 , 手 上 拿 着 一 張 英 國 朋 友 介 紹 的 一 位 當 地 人 的 電 話 地 址 , 站 在 十 字 街 頭 , 眼 見 一 片 灰 沉 的 人 群 摩 肩 接 踵 , 電 車 的 鈴 聲 從 遠 而 近 , 乘 客 的 面 貌 陰 沉 , 沒 有 一 絲 歡 樂 , 就 想 到 電 影 《 齊 瓦 哥 醫 生 》 最 後 一 幕 : 在 共 產 「 幸 福 天 堂 」 裡 的 齊 瓦 哥 乘 着 電 車 的 時 候 , 發 現 舊 愛 的 身 影 , 他 匆 忙 下 車 , 追 上 前 去 , 心 臟 病 發 , 猝 死 街 頭 。 趕 及 鐵 幕 時 代 布 達 佩 斯 之 旅 的 末 班 車 , 很 自 私 地 , 今 天 想 來 , 有 點 幸 運 。

今 天 的 自 由 布 達 佩 斯 , 一 切 不 一 樣 了 , 消 費 昂 貴 , 街 上 都 是 跨 國 企 業 和 西 方 名 牌 店 。 美 國 的 全 球 一 體 化 磨 滅 了 歐 洲 許 多 特 色 。 北 京 和 上 海 大 拆 舊 房 子 , 令 人 毫 不 足 惜 , 像 布 達 佩 斯 和 布 拉 格 這 類 品 味 高 尚 的 城 市 , 如 果 有 一 天 淹 沒 在 Pizza Hut 和 哈 根 達 斯 的 招 牌 裡 , 才 叫 人 真 的 隱 隱 心 痛 。
布 達 佩 斯 的 建 築 風 格 古 樸 宏 偉 , 兼 有 東 方 神 秘 的 內 蘊 和 西 方 華 麗 的 乖 張 。 布 達 佩 斯 有 很 精 緻 的 土 耳 其 浴 場 , 因 為 十 七 世 紀 曾 為 土 耳 其 奧 圖 曼 帝 國 佔 據 。 去 布 達 佩 斯 , 在 酒 店 解 下 行 李 , 不 要 忘 記 先 去 古 老 的 「 吉 列 溫 泉 」 ( Gellert Spa ) 泡 一 個 熱 水 浴 。
吉 列 溫 泉 的 地 層 是 真 正 的 熱 礦 泉 。 室 內 布 置 是 圓 頂 和 石 柱 。 有 古 羅 馬 風 格 。 和 北 海 道 的 露 天 風 呂 相 比 , 雖 然 沒 有 微 風 飄 雪 、 熱 泉 湧 體 的 冰 火 神 仙 效 應 , 勝 在 有 一 份 沉 重 的 歷 史 感 。 溫 泉 裡 的 牆 壁 是 北 非 風 格 的 伊 斯 蘭 瓷 磚 畫 , 泡 浴 後 還 有 匈 牙 利 式 的 按 摩 , 全 身 規 定 赤 裸 , 但 三 、 四 個 人 同 室 , 其 中 的 快 感 , 由 讀 者 自 己 想 像 好 了 。
布 達 佩 斯 被 羅 馬 和 法 國 人 統 治 過 , 一 個 城 市 東 西 方 文 化 匯 聚 , 往 往 最 引 人 入 勝 。 除 了 伊 士 堡 , 布 達 佩 斯 是 另 一 個 令 人 雜 色 情 迷 的 地 方 。 情 遊 布 達 佩 斯 , 又 怎 少 得 了 品 嘗 當 地 名 菜 肉 碎 湯 ( Goulash Soup ) 呢 ? 一 九 八 九 年 , 在 匈 牙 利 的 一 位 朋 友 家 中 作 客 , 他 的 祖 母 在 廚 房 手 釀 「 古 拉 殊 」 一 大 盤 , 湯 汁 濃 美 , 肉 碎 和 着 蘿 蔔 菜 蔬 , 甘 香 四 溢 , 那 一 夜 喝 了 兩 碗 , 像 喝 下 一 天 夕 陽 、 彩 雲 數 朵 , 送 一 杯 冷 啤 酒 , 又 有 如 吞 下 藍 空 初 上 的 繁 星 。 今 天 這 位 朋 友 早 已 失 散 , 我 只 想 send 給 他 一 個 電 郵 : 感 謝 你 的 祖 母 那 一 夜 的 招 待 , 他 還 好 嗎 ? 真 令 我 畢 生 難 忘 。
當 然 匈 牙 利 菜 不 止 Goulash 那 麼 少 , 還 受 到 意 大 利 麵 條 和 印 度 香 料 的 啟 發 。 匈 牙 利 菜 有 點 像 中 國 的 四 川 湖 南 菜 , 雖 不 辛 辣 , 但 追 求 濃 烈 的 味 道 。 蘑 菇 燉 鹿 肉 、 煎 釀 鵝 肝 , 如 果 不 怕 膽 固 醇 , 跟 匈 牙 利 人 一 起 狂 歡 吧 。 他 們 有 韃 靼 血 統 , 性 格 豪 放 , 今 朝 有 美 食 , 今 朝 醉 生 夢 死 , 沒 有 德 國 日 耳 曼 和 英 國 人 的 理 性 和 拘 謹 , 這 自 然 是 上 天 的 一 種 祝 福 。

匈 牙 利 人 性 格 獨 立 , 不 畏 強 權 , 共 產 統 治 純 粹 是 在 邱 吉 爾 、 羅 斯 福 和 史 太 林 在 雅 爾 塔 會 議 分 贓 私 授 的 結 果 , 把 匈 牙 利 如 此 優 秀 的 國 家 , 像 切 蛋 糕 一 樣 , 一 刀 就 分 給 了 蘇 聯 。 一 九 五 六 年 匈 牙 利 共 黨 領 袖 納 吉 領 導 平 民 起 義 , 遭 到 赫 魯 雪 夫 暴 力 鎮 壓 , 納 吉 被 處 死 , 今 天 布 達 佩 斯 早 已 為 納 吉 重 新 安 葬 , 他 們 以 一 九 五 六 年 為 傲 。
兩 年 前 , 有 沒 有 看 過 在 影 藝 戲 院 上 演 的 《 布 達 佩 斯 之 戀 》 ? 一 齣 匈 牙 利 文 藝 片 , 講 述 納 粹 佔 領 時 期 一 段 三 角 戀 愛 的 聚 散 和 重 逢 。 女 主 角 一 頭 栗 色 的 長 髮 , 大 眼 睛 , 雪 白 的 肌 膚 , 身 材 玲 瓏 , 因 為 一 首 樂 曲 , 勾 動 了 一 段 傾 城 亂 世 的 情 仇 。 看 了 《 布 達 佩 斯 之 戀 》 , 誰 不 為 電 影 的 情 調 深 深 勾 引 , 抓 起 背 囊 就 想 去 多 瑙 河 畔 這 座 藍 色 的 燈 光 山 城 ? 多 瑙 河 憂 鬱 地 留 着 肉 碎 湯 的 汁 香 , 閃 爍 在 黃 昏 的 一 首 民 歌 裡 。
鐵 幕 時 代 , 匈 牙 利 是 蘇 共 陣 營 最 開 放 的 城 市 , 為 了 表 示 他 們 的 與 眾 不 同 , 那 時 候 布 達 佩 斯 街 頭 和 地 鐵 車 站 的 牆 壁 , 到 處 張 貼 着 裸 女 的 大 幅 艷 照 。 人 民 揹 幼 拖 小 走 過 , 若 無 其 事 。 只 要 有 一 點 點 空 間 , 匈 牙 利 人 就 會 實 踐 自 由 的 渴 求 , 滿 街 裸 照 , 過 火 得 很 可 愛 。 那 時 我 就 認 定 如 此 勇 敢 而 有 性 格 的 民 族 , 一 定 會 脫 離 鐵 幕 統 治 的 。
因 為 匈 牙 利 是 那 麼 有 性 格 , 就 像 大 導 演 寇 比 力 克 — — 他 是 匈 牙 利 裔 , 住 在 倫 敦 , 二 十 八 歲 就 拍 出 了 講 奴 隸 起 義 的 《 風 雲 群 英 會 》 , 以 後 的 作 品 , 一 部 比 一 部 奇 譎 , 幸 好 當 年 成 吉 思 汗 的 大 軍 , 只 打 到 匈 牙 利 邊 境 , 不 然 劣 幣 奴 役 良 幣 , 多 姿 多 彩 的 匈 牙 利 淪 為 不 毛 的 蒙 古 屬 土 , 真 是 人 類 文 明 史 的 噩 夢 。
灰 沉 蒼 老 的 電 車 彎 曲 沉 靜 的 青 石 街 道 , 一 座 哀 艷 的 城 市 經 歷 了 世 紀 風 雲 , 自 由 和 公 義 終 於 勝 利 了 , 然 而 在 鐵 幕 時 代 灰 憂 的 黃 昏 , 那 一 片 像 銅 板 石 刻 一 樣 黑 白 分 明 的 風 景 , 叫 人 長 相 牽 掛 , 還 有 那 一 夜 為 我 下 廚 的 那 位 老 祖 母 。

沒 有 電 燈 的 時 候

Dec 6, 2007


投 票 率 偏 低 , 有 許 多 登 記 了 的 選 民 沒 有 投 票 。
手 上 的 一 票 , 是 公 民 的 權 利 , 明 明 有 機 會 使 用 的 , 硬 是 荒 廢 了 , 這 是 一 種 浪 費 。
你 明 明 可 以 改 變 一 點 點 現 狀 的 , 但 是 你 沒 有 使 用 你 的 權 利 。 有 沒 有 想 過 , 在 鄰 近 的 一 些 國 家 和 地 區 , 那 裏 的 人 渴 望 擁 有 你 手 上 的 一 票 , 但 他 們 沒 有 。
中 國 學 者 周 國 平 這 樣 回 憶 他 的 大 學 歲 月 :
「 上 大 學 時 , 常 常 當 我 在 燈 下 聚 精 會 神 讀 書 時 , 燈 突 然 滅 了 。 這 是 全 宿 舍 同 學 針 對 我 一 致 作 出 的 決 議 : 遵 守 校 規 , 按 時 熄 燈 。 我 多 麼 恨 那 隻 開 關 的 手 , 嚓 一 聲 , 又 從 我 的 生 命 線 上 割 走 了 一 天 。 怔 怔 地 坐 在 黑 暗 , 凝 望 着 月 色 朦 朧 的 窗 外 , 我 委 屈 得 淚 眼 汪 汪 。 」
當 你 擁 有 無 限 的 燈 光 , 永 遠 無 法 想 像 電 力 限 制 下 的 那 個 清 貧 學 生 。 在 大 學 讀 書 , 還 能 有 什 麼 「 校 規 」 ? 在 燈 下 自 由 夜 讀 , 就 是 最 基 本 的 校 規 、 最 大 的 快 樂 。
但 是 他 這 家 大 學 的 校 規 卻 是 「 按 時 熄 燈 」 。 他 渴 望 讀 書 , 其 他 的 同 學 不 想 讀 , 於 是 咔 嚓 一 聲 , 愛 讀 書 的 學 生 , 生 命 的 一 種 權 利 被 其 他 不 讀 書 的 人 剝 奪 了 一 天 。
今 天 , 電 費 不 貴 , 可 以 隨 便 讀 喜 歡 讀 的 書 , 你 擁 有 一 框 的 燈 色 , 喜 歡 讀 到 什 麼 時 候 就 是 什 麼 時 候 , 沒 有 一 隻 手 在 黑 暗 裏 捻 熄 了 電 燈 。 今 天 不 珍 惜 擁 有 的 一 切 , 不 珍 惜 掌 中 的 一 掬 柔 黃 的 燈 光 , 明 天 , 在 黑 暗 中 就 會 有 一 隻 手 把 燈 熄 掉 , 那 時 你 老 了 , 面 臨 長 夜 剩 餘 的 閉 塞 及 無 知 , 你 會 懊 悔 的 。
「 當 我 回 想 大 學 宿 舍 裏 那 個 淚 眼 汪 汪 的 我 的 時 候 , 在 我 眼 前 出 現 的 總 是 一 個 孤 兒 的 影 子 , 他 孑 然 一 身 , 舉 目 無 親 , 徒 勞 地 盼 望 回 到 活 人 的 世 界 上 來 。 我 伸 出 手 去 , 但 是 我 無 法 觸 及 他 並 把 他 領 回 。 」
從 前 的 父 母 教 誨 小 孩 , 吃 飯 不 要 剩 , 應 該 顆 粒 珍 存 , 紙 張 不 要 浪 費 , 要 敬 惜 字 紙 。 選 票 也 一 樣 ─ ─ 這 是 二 十 多 年 來 經 歷 了 許 多 事 情 , 一 個 公 民 才 擁 有 的 , 投 票 也 是 環 保 的 生 活 , 不 要 浪 費 基 本 的 人 權 。
因 為 世 界 上 許 多 國 家 , 動 盪 、 仇 殺 、 不 公 平 , 你 不 要 的 東 西 , 正 是 那 的 人 渴 望 有 的 。 就 像 敬 惜 米 飯 和 字 紙 一 樣 , 可 不 可 以 把 一 張 選 票 當 做 一 種 綠 色 的 生 命 尊 嚴 ? 請 記 住 : 光 明 不 是 人 生 必 然 的 常 態 , 沒 有 停 過 電 的 人 , 不 知 道 月 夜 獨 行 的 淒 涼 , 因 此 , 為 了 盡 量 令 黑 暗 離 你 遠 一 點 , 來 得 及 的 時 候 , 請 珍 惜 你 掌 上 的 一 掬 燈 色 的 柔 黃 。

民 主 三 夫 精 神

Dec 6, 2007

議 會 民 主 是 很 高 智 慧 的 遊 戲 , 除 了 憑 信 念 及 人 格 魅 力 , 還 需 要 第 一 流 的 團 隊 合 作 和 犧 牲 , 在 東 亞 地 區 , 只 有 日 本 人 學 會 , 台 灣 的 民 進 黨 次 之 , 絕 非 偶 然 。
為 甚 麼 ? 因 為 議 會 民 主 , 要 求 參 與 的 人 , 要 有 「 三 夫 」 理 念 , 先 不 要 個 個 想 出 位 做 甚 麼 大 哥 大 姐 型 的 領 袖 , 要 分 階 段 做 到 :
第 一 是 「 馬 伕 」 : 要 甘 於 讓 位 , 必 要 時 牽 引 其 他 更 理 想 的 人 物 出 山 。 泛 民 這 一 次 做 到 了 , 當 了 陳 太 的 「 馬 伕 」 。 民 建 聯 在 中 方 指 令 下 , 也 當 了 葉 劉 的 馬 伕 , 兩 大 政 黨 均 因 為 「 馬 伕 專 業 協 會 」 會 員 , 拉 馬 各 異 , 志 趣 一 致 , 這 是 值 得 一 讚 的 地 方 。
第 二 是 「 轎 夫 」 : 要 甘 於 為 新 人 抬 轎 , 抬 時 要 出 盡 全 力 , 不 要 不 服 氣 。 泛 民 與 民 建 聯 的 轎 夫 表 現 , 都 各 有 陽 奉 陰 違 , 但 因 陳 太 終 究 勝 出 , 抬 轎 專 業 表 現 , 泛 民 可 得 七 十 五 分 , 民 建 聯 在 五 六 十 分 左 右 。
第 三 是 「 農 夫 」 : 農 夫 的 職 責 , 是 「 前 人 種 樹 , 後 人 乘 」 。 民 進 黨 的 施 明 德 、 黃 信 介 、 台 獨 先 驅 彭 明 敏 , 俱 是 農 夫 捐 輸 血 汗 的 先 輩 , 換 來 陳 水 扁 之 後 人 乘 。 玩 民 主 , 要 學 會 認 命 , 只 有 當 初 「 陷 家 鏟 地 齊 種 樹 」 , 精 誠 團 結 , 勝 利 後 告 慰 先 烈 。 做 不 到 「 三 夫 」 精 神 , 不 要 夢 想 沾 手 西 方 議 會 民 主 , 留 在 森 林 中 互 相 格 鬥 吞 噬 好 了 。

草 鞋 的 問 題

Dec 5, 2007


特 首 北 上 , 會 見 總 書 記 , 恭 敬 寫 筆 記 。 到 了 廣 東 , 見 當 地 的 頭 號 人 物 , 當 面 讚 頌 , 大 讚 對 方 是 「 港 人 最 佩 服 的 偉 人 」 , 受 到 輿 論 抨 擊 。
香 港 人 不 太 習 慣 自 己 的 領 袖 到 了 大 陸 猛 擦 鞋 , 因 為 當 年 港 督 麥 理 浩 會 見 鄧 小 平 , 港 督 的 腰 板 挺 得 直 直 的 , 鄧 小 平 先 生 要 仰 着 頭 跟 麥 理 浩 說 話 , 麥 理 浩 的 眼 睛 向 下 四 十 五 度 俯 着 瞧 。
當 時 外 交 界 有 一 句 笑 話 , 說 麥 鄧 兩 位 領 袖 : They don't see eye to eye 。 所 謂 Eye to eye , 本 來 是 意 見 一 致 的 意 思 , 一 語 雙 關 , 變 成 麥 與 鄧 兩 人 的 眼 光 , 如 果 一 起 平 視 , 目 光 永 遠 不 會 交 集 , 麥 理 浩 只 能 看 見 鄧 小 平 腦 瓜 上 三 呎 的 空 氣 , 而 鄧 小 平 只 能 看 見 麥 理 浩 的 肚 臍 眼 。
有 一 句 話 叫 做 「 不 卑 不 亢 」 。 戰 後 印 度 獨 立 領 袖 甘 地 , 去 倫 敦 會 見 英 國 首 相 邱 吉 爾 , 故 意 穿 一 身 蔴 布 , 腳 蹬 一 雙 草 鞋 。 甘 地 明 知 道 邱 吉 爾 以 紳 士 自 居 , 很 堅 持 英 國 人 的 服 裝 禮 儀 , 但 甘 地 認 為 , 布 是 印 度 教 徒 的 素 服 , 他 蹬 着 一 雙 草 鞋 , 帶 領 平 民 到 海 邊 採 鹽 , 對 抗 英 國 殖 民 統 治 的 不 公 平 貿 易 , 因 此 甘 地 覺 得 , 這 就 是 印 度 人 自 然 的 國 服 , 我 就 是 堅 持 這 一 套 , 走 進 首 相 府 , 跟 你 平 起 平 坐 , 甘 地 是 很 有 骨 氣 的 。
不 錯 , 香 港 特 首 應 該 學 韋 小 寶 , 但 韋 小 寶 也 不 止 猛 擦 康 熙 皇 帝 鞋 的 一 套 絕 活 , 不 止 會 叫 「 皇 上 鳥 生 魚 湯 , 萬 歲 萬 萬 歲 」 嘛 。 韋 小 寶 對 於 一 個 「 義 」 字 , 是 有 所 堅 持 的 , 如 果 當 年 韋 小 寶 覺 得 , 民 主 普 選 對 天 地 會 好 、 對 神 龍 教 好 、 對 康 熙 統 治 的 大 清 江 山 好 , 他 一 定 會 向 三 方 面 都 Sell 民 主 普 選 的 , 他 會 以 擦 鞋 拍 馬 屁 的 辦 法 , 逗 得 康 熙 眉 開 眼 笑 , 他 會 有 辦 法 說 服 康 熙 實 施 君 主 立 憲 制 的 。
擦 鞋 過 份 , 要 付 出 成 本 , 就 是 人 的 尊 嚴 。 成 本 付 出 去 , 應 該 收 回 利 潤 。 有 時 , 遇 到 脾 氣 古 怪 、 性 格 獨 立 的 老 闆 , 你 在 嘮 嘮 叨 叨 大 讚 他 如 何 神 威 英 武 , 他 不 吭 聲 , 你 以 為 得 計 , 一 直 誇 獎 下 去 。
突 然 , 他 一 拳 擂 在 桌 子 上 , 大 : 「 我 × 你 呀 , 重 唔 收 口 ? 」
一 桌 子 食 客 , 嚇 得 不 敢 作 聲 。 他 指 指 鼻 子 : 「 你 落 D 咁 Cheap 的 鞋 油 , 猛 咁 擦 我 , 你 以 為 我 會 信 × 晒 , 聽 到 你 的 馬 屁 , 會 飄 飄 然 , 即 是 係 你 心 目 中 , 我 好 蠢 ! 」 你 當 他 那 麼 蠢 , 即 時 侮 辱 他 的 智 商 和 人 格 。 這 樣 的 老 闆 , 在 香 港 也 有 一 兩 個 , 所 以 , 不 要 亂 擦 鞋 , 穿 回 自 己 的 一 對 草 鞋 , 反 而 有 尊 嚴 。

陳 太 這 個 玉 麒 麟

Dec 5, 2007


陳 太 勝 選 , 進 入 立 法 會 , 會 不 會 整 合 泛 民 , 成 為 泛 民 的 新 共 主 ?
可 能 性 不 高 。 第 一 , 陳 太 在 肥 彭 時 期 , 領 導 十 八 萬 公 務 員 , 泛 民 今 日 , 不 幸 淪 為 草 莽 集 團 。 陳 太 金 枝 玉 葉 , 充 其 量 是 水 滸 傳 「 玉 麒 麟 盧 俊 義 」 的 人 物 , 而 不 是 宋 江 。 領 導 泛 民 , 不 是 不 可 以 , 需 要 的 是 另 一 種 領 袖 藝 術 。
第 二 , 泛 民 內 部 , 不 滿 陳 太 的 逆 流 , 一 點 不 下 於 所 謂 「 民 建 聯 不 情 願 葉 劉 當 選 」 的 心 理 。 不 要 忘 記 , 直 擊 陳 太 兩 大 至 痛 的 不 利 事 件 : 陳 太 兄 長 物 業 藏 屍 案 、 一 九 八 九 年 十 成 按 揭 事 件 , 一 個 是 泛 民 的 議 員 , 一 個 是 極 端 文 人 。 泛 民 不 止 一 盤 散 沙 , 而 且 視 野 淺 狹 , 只 顧 搶 佔 「 道 德 高 地 」 、 「 風 骨 高 地 」 , 裝 扮 「 獨 立 超 然 」 、 「 鐵 面 無 私 」 博 取 選 票 掌 聲 而 毫 不 懂 得 政 治 藝 術 者 , 大 不 乏 人 。 陳 太 當 選 , 民 建 聯 許 多 人 固 然 內 心 「 偷 笑 」 , 泛 民 內 部 心 生 醋 妒 的 人 也 會 浮 面 , 水 滸 傳 裏 的 李 逵 和 阮 小 七 之 流 , 怎 會 服 盧 俊 義 的 「 領 導 」 ? 這 伙 烏 合 之 眾 , 如 果 學 懂 英 美 的 議 會 政 黨 的 君 子 遊 戲 規 則 , 世 上 又 豈 會 有 人 類 學 遺 傳 基 因 這 回 事 ?
陳 太 整 合 泛 民 , 必 須 先 將 此 一 集 團 「 去 梁 山 泊 化 」 、 「 去 太 平 天 國 化 」 , 否 則 只 會 是 煩 惱 的 開 始 。 但 陳 太 做 得 到 嗎 ? 能 「 去 梁 山 泊 化 」 成 功 , 即 是 「 去 中 國 化 」 了 , 而 中 國 政 治 文 化 的 基 因 烙 印 , 豈 是 「 去 」 得 如 此 容 易 ?

紅 蘿 蔔 之 憶

Dec 4, 2007


選 舉 完 場 , 大 熱 門 勝 利 。 另 外 的 一 位 , 本 來 有 機 會 贏 , 她 也 很 努 力 改 進 , 但 不 知 是 誰 替 她 助 選 的 , 後 來 集 結 了 一 群 暴 民 , 辱 罵 對 方 的 支 持 者 , 追 打 對 方 的 人 馬 , 如 果 我 是 她 , 會 覺 得 丟 臉 丟 到 爪 哇 國 的 。
因 為 你 要 人 投 你 一 票 , 必 須 要 令 一 個 端 莊 的 選 民 以 當 你 的 Fan 屎 為 榮 , 要 他 以 當 你 的 Fan 屎 為 榮 , 你 其 他 的 擁 躉 , 就 不 可 以 是 一 干 粗 人 、 暴 漢 、 匹 夫 。 就 像 做 生 意 , 開 一 家 餐 廳 , 英 文 有 一 個 字 叫 做 Clientele ─ ─ 這 個 字 的 中 譯 不 容 易 , 意 思 是 顧 客 的 品 流 。 一 家 食 店 成 功 , 不 止 是 菜 精 烹 得 漂 亮 、 裝 修 華 麗 、 有 沒 有 播 放 輕 音 樂 , 而 是 鄰 座 其 他 的 顧 客 , 是 不 是 跟 你 一 樣 的 俊 男 美 女 , 跟 自 己 一 樣 的 端 莊 體 面 。
因 為 光 顧 一 家 法 國 餐 廳 , 除 了 菜 式 令 人 回 味 , 那 一 天 , 左 邊 的 鄰 座 是 湯 告 魯 斯 跟 妮 高 潔 曼 , 右 邊 的 鄰 座 是 查 理 斯 王 子 和 康 美 拉 , 還 有 , 遠 遠 的 一 桌 , 好 像 是 指 揮 家 卡 拉 揚 和 一 位 沒 有 見 過 的 意 大 利 女 高 音 , 這 一 切 資 料 , 都 成 為 你 以 後 向 朋 友 和 親 人 講 述 、 叫 他 們 瞪 大 眼 睛 心 起 羨 慕 之 情 的 話 題 。
時 間 久 了 , 那 天 點 了 什 麼 菜 , 再 也 記 不 得 , 但 鄰 座 的 人 物 , 都 留 在 回 憶 裏 的 , 像 這 一 次 選 舉 , 兩 位 女 士 的 「 政 綱 」 , 半 年 內 一 定 沒 有 人 再 記 得 , 但 其 中 一 位 女 士 的 支 持 者 , 向 另 一 位 的 助 選 人 員 動 粗 , 卻 會 有 人 記 住 。
正 如 英 國 的 喜 劇 片 集 《 黑 武 士 》 ( Black Adder ) , 由 戇 豆 先 生 路 雲 艾 堅 遜 主 演 , 其 中 一 集 , 嘲 笑 一 場 不 入 流 的 選 舉 : 這 個 選 區 很 爛 , 其 中 一 個 候 選 人 , 竟 然 是 一 頭 母 狗 ; 選 民 的 質 素 也 很 差 , 一 個 候 選 人 上 台 演 說 , 全 是 廢 話 , 主 角 黑 武 士 忍 無 可 忍 , 把 一 根 紅 蘿 蔔 塞 進 他 的 嘴 巴 。
選 舉 要 講 整 體 的 感 覺 , 像 餐 廳 , 不 止 食 物 , 更 重 要 的 是 情 調 。 動 粗 的 那 一 個 陣 營 , 好 像 許 多 年 也 學 不 懂 西 方 民 主 的 基 本 禮 儀 ─ ─ 人 家 跟 你 無 怨 無 仇 , 只 是 政 見 不 同 , 何 必 如 此 深 仇 大 恨 ? 很 不 幸 , 只 有 用 優 生 學 裏 的 基 因 來 解 釋 : 因 為 那 一 支 「 文 化 」 , 承 襲 了 列 寧 的 階 級 仇 恨 , 成 為 一 種 食 肉 寢 皮 的 激 進 情 緒 遺 傳 。 這 是 很 可 怕 的 , 當 事 人 會 英 文 , 明 明 去 了 美 國 回 來 , 換 了 包 裝 , 最 終 還 是 得 到 一 批 吐 痰 的 支 持 者 , 實 在 有 點 令 人 惋 惜 。
你 是 不 會 走 進 一 家 隨 地 痰 涎 的 食 肆 的 吧 ? 人 是 感 情 的 動 物 , 過 了 許 多 年 , 令 人 懷 念 的 , 不 是 對 白 , 畢 竟 是 Black Adder 那 根 紅 蘿 蔔 和 那 頭 母 狗 。

葉 太 輸 得 離 奇

Dec 4, 2007


立 法 會 補 選 , 陳 太 勝 近 四 萬 票 , 並 非 其 陣 營 的 表 現 卓 越 , 而 是 葉 太 的 一 邊 , 好 像 有 人 不 太 熱 衷 其 當 選 。
本 來 兩 太 的 民 意 支 持 , 旗 鼓 相 當 , 陳 太 只 領 先 少 許 , 以 市 民 選 舉 意 欲 之 低 , 葉 太 表 現 不 錯 , 勝 出 不 難 。 是 從 甚 麼 時 候 開 始 拉 大 差 距 ? 明 眼 人 當 會 記 得 : 是 在 民 主 黨 李 柱 銘 的 「 漢 奸 大 批 判 」 之 後 。
怒 批 「 漢 奸 」 , 點 燃 「 文 革 」 之 火 , 是 間 接 往 葉 太 身 上 潑 髒 水 , 相 當 高 明 。 正 如 當 年 蔣 介 石 「 西 安 事 變 」 , 遭 張 學 良 綁 架 , 命 在 旦 夕 , 國 府 的 何 應 欽 , 竟 然 出 兵 轟 炸 西 安 , 名 為 護 主 剿 張 楊 , 實 際 上 人 家 蔣 公 是 人 質 , 這 還 不 是 把 主 子 往 死 路 上 推 ? 老 蔣 脫 險 之 後 , 啞 子 吃 黃 連 , 只 能 剝 奪 何 某 兵 權 , 從 此 不 重 用 。
其 次 是 競 選 「 論 壇 」 的 粗 暴 。 陳 太 的 論 壇 , 有 民 主 派 大 員 站 台 , 電 視 現 場 轉 播 , 葉 太 的 一 方 , 民 建 聯 人 員 沒 有 出 現 , 反 而 有 一 批 「 維 園 暴 伯 」 喝 打 陳 太 , 如 此 暴 戾 畫 面 , 對 受 英 治 理 性 管 理 影 響 甚 深 的 港 島 中 產 選 民 , 深 為 震 撼 。
其 三 , 就 是 在 投 票 之 前 , 特 府 律 政 司 忽 然 高 度 選 擇 性 控 告 司 徒 華 , 控 以 非 法 出 席 地 下 電 台 廣 播 。 對 一 個 近 八 十 歲 的 泛 民 元 老 高 調 下 手 , 無 疑 為 陳 太 助 選 , 按 揭 事 件 , 相 比 之 下 , 微 不 足 道 。
中 國 政 治 鬥 爭 沒 有 巧 合 , 也 沒 有 失 誤 , 都 是 權 術 陰 謀 論 。 這 三 大 對 葉 太 選 情 有 損 的 異 象 , 相 當 詭 秘 , 是 巧 合 嗎 ? 熟 讀 三 國 、 了 解 中 國 宮 廷 歷 史 的 人 士 , 當 會 心 微 笑 。

不 要 忘 記 也 有 我

Dec 3, 2007


電 台 和 報 紙 , 報 道 評 論 補 選 , 講 及 兩 位 主 要 對 手 , 還 要 一 起 提 另 外 六 個 「 候 選 人 」 的 芳 名 。 因 此 , 像 香 煙 廣 告 , 一 定 要 加 一 句 「 吸 煙 危 害 健 康 」 , 一 旦 提 到 陳 太 和 葉 劉 , 還 要 附 加 一 句 : 其 他 「 候 選 人 」 有 誰 誰 誰 。
此 一 「 選 舉 條 例 」 , 據 說 是 為 了 公 平 保 障 其 他 「 候 選 人 」 利 益 。 兩 個 主 要 對 手 的 姓 名 , 像 打 鐵 一 樣 , 天 天 砰 砰 砰 地 亂 敲 , 有 巨 大 的 公 眾 心 理 效 應 , 其 他 六 個 人 的 芳 名 , 如 果 不 聲 不 響 , 就 會 慘 遭 遺 忘 。
是 前 殖 民 地 傳 下 來 的 , 執 行 矯 枉 , 真 是 愚 蠢 無 比 的 規 例 。 英 國 的 選 舉 , 只 限 在 公 營 電 視 廣 播 中 平 衡 , 因 為 電 視 的 影 響 力 宏 大 。 在 電 視 上 , A 候 選 人 講 一 分 鐘 , 規 定 也 要 讓 B 候 選 人 講 上 一 分 鐘 。 但 是 一 般 傳 媒 評 論 , 不 論 推 許 A , 還 是 譴 責 B , 在 競 選 時 期 , 都 不 須 要 把 ABCD 的 名 字 像 利 源 東 街 的 廉 價 胸 圍 一 樣 , 紅 黃 藍 白 黑 , 通 通 擺 在 陽 光 下 長 長 的 一 列 。 不 錯 , 這 兩 副 鑲 了 Lace 的 , 一 隻 是 Wacoal , 另 一 隻 是 黛 安 芬 , 比 較 耀 眼 , 把 一 大 把 十 五 元 一 隻 的 羅 湖 城 廉 價 貨 堆 在 旁 邊 , 消 費 者 也 不 會 正 眼 瞧 的 。
也 提 提 我 的 名 字 吧 ─ ─ 其 他 閒 雜 人 等 , 名 字 多 提 幾 次 , 就 會 「 公 正 」 嗎 ? 在 一 套 意 大 利 Armani 西 裝 和 菊 花 牌 汗 衫 之 間 , 即 使 兩 個 牌 子 的 名 字 都 並 列 了 , 你 也 會 知 道 其 間 是 沒 有 公 正 可 言 的 。 此 例 一 開 , 恐 怕 在 一 個 大 市 場 , 為 了 保 證 公 平 交 易 , 在 任 何 篇 幅 , 提 到 一 個 人 , 必 須 也 提 及 其 他 旗 鼓 相 當 或 妍 媸 不 等 的 各 名 「 對 手 」 , 例 如 :
長 江 集 團 主 席 李 嘉 誠 , 警 告 股 民 , 入 市 要 小 心 。 李 嘉 誠 說 股 市 時 時 存 在 風 險 ─ ─ 而 本 地 富 豪 榜 上 , 還 有 郭 氏 兄 弟 、 李 兆 基 、 劉 鑾 雄 。
《 色 , 戒 》 在 亞 太 票 房 報 捷 , 各 地 影 評 大 讚 , 導 演 李 安 表 示 欣 慰 ─ ─ 正 在 開 拍 或 即 將 上 映 的 大 片 , 還 有 陳 可 辛 之 《 投 名 狀 》 、 杜 琪 峰 的 《 神 探 》 、 吳 宇 森 的 《 赤 壁 》 。
某 名 人 逝 世 , 靈 設 價 廉 物 美 善 終 一 條 龍 的 沙 田 寶 福 山 , 是 日 出 殯 ─ ─ 在 香 港 , 除 了 寶 福 山 之 外 , 還 有 香 港 殯 儀 館 、 世 界 殯 儀 館 、 萬 國 殯 儀 館 。 與 寶 福 山 一 樣 , 也 提 供 殮 葬 服 務 , 請 消 費 者 確 保 獲 得 全 面 客 觀 的 資 訊 , 平 衡 之 後 作 出 公 正 的 選 擇 。
但 是 , 在 次 序 上 , 寶 福 山 先 行 , 香 港 、 世 界 跟 貼 , 萬 國 包 尾 , 還 是 不 公 正 的 , 當 你 上 色 情 網 , 打 入 一 個 Sex 字 , 有 一 萬 個 網 頁 , 共 十 萬 個 四 級 春 宮 網 頁 羅 列 , 你 只 看 頭 三 五 個 的 對 不 對 ? 因 此 只 有 黛 安 芬 才 是 正 貨 , 其 他 通 通 忘 了 吧 。

恭 敬 有 罪

Dec 3, 2007


曾 特 上 京 述 職 , 轉 而 南 下 廣 東 , 面 聖 態 度 因 過 份 恭 敬 , 遭 到 中 港 兩 地 議 論 紛 紛 , 指 其 「 抄 筆 記 」 實 無 必 要 , 姿 態 太 過 肉 麻 。
首 先 , 曾 特 面 見 中 方 領 袖 , 一 鋪 「 炒 筆 記 」 的 習 慣 , 看 在 港 人 眼 中 , 確 實 有 點 面 子 受 損 。 因 為 連 一 九 七 九 年 麥 理 浩 去 北 京 會 見 鄧 小 平 , 「 高 佬 麥 」 比 鄧 小 平 高 半 截 人 , 平 起 平 坐 , 聽 到 中 國 收 回 香 港 主 權 , 「 請 投 資 者 放 心 」 這 句 話 , 不 但 沒 有 低 頭 抄 筆 記 , 而 且 面 露 從 容 微 笑 之 色 。 此 後 尤 德 、 衞 奕 信 等 , 從 未 曾 在 北 京 會 談 時 抄 過 筆 記 的 。 曾 特 在 領 導 人 面 前 抄 筆 記 , 除 非 有 所 平 衡 , 一 視 同 仁 , 在 會 見 路 過 香 港 的 美 國 國 務 卿 或 英 國 首 相 等 人 物 時 , 也 一 樣 恭 敬 抄 寫 , 這 樣 才 令 香 港 人 心 理 平 衡 。
「 抄 筆 記 」 姿 態 , 本 來 顯 示 俯 首 忠 誠 , 主 臣 關 係 分 明 , 絕 對 沒 有 錯 , 但 在 陰 謀 論 的 中 國 政 治 醬 缸 , 領 導 人 講 話 , 你 曾 某 這 樣 一 抄 錄 , 不 是 恭 順 , 而 是 挑 釁 ─ ─ 你 明 知 「 國 家 領 導 人 」 的 指 示 , 像 初 一 和 十 五 的 月 亮 , 此 一 時 彼 一 時 , 隨 時 會 變 樣 , 抄 下 來 , 是 不 是 想 立 此 存 照 , 備 存 白 紙 黑 字 的 紀 錄 , 以 後 在 中 方 講 話 有 所 出 入 時 , 出 示 紀 錄 , 隨 時 駁 斥 ? 你 以 為 是 恭 敬 , 其 他 人 認 定 你 有 犯 上 悖 逆 之 心 , 拋 棄 筆 記 本 , 從 此 不 抄 寫 , 又 會 被 指 為 傲 慢 , 這 就 是 中 國 政 治 打 工 仔 身 陷 之 凶 險 了 。

高 清 誤

Dec 2, 2007

電 視 數 碼 開 頻 道 , 最 Hit 的 一 個 字 , 叫 做 高 清 。
還 以 為 是 六 十 年 代 一 個 國 語 片 小 生 的 藝 名 : 雷 震 、 張 揚 、 趙 雷 , 失 去 的 一 個 , 瘦 瘦 的 , 白 白 的 , 梳 了 一 個 蛋 撻 頭 , 三 分 浪 蕩 , 七 分 書 卷 氣 , 藝 名 叫 做 高 清 。
原 來 是 HD 的 中 譯 ─ ─ 高 解 像 、 精 視 覺 , 一 張 臉 孔 , 數 得 出 幾 顆 毛 孔 、 幾 條 外 露 零 點 一 毫 米 的 鼻 毛 。
然 而 高 清 只 管 畫 面 , 不 問 內 容 。 高 清 的 視 像 , 跟 高 尚 的 產 品 是 兩 回 事 。 例 如 : 一 幅 「 魚 樂 無 窮 」 的 金 魚 缸 , 高 清 顯 像 , 跟 一 齣 差 利 的 《 摩 登 時 代 》 , 一 點 也 不 高 清 , 畫 面 矇 矇 矓 矓 。 時 至 今 日 , 是 哪 一 樣 令 人 感 動 ?
高 清 的 畫 面 , 如 果 配 上 低 俗 的 內 容 , 就 像 水 粉 玉 璞 的 潘 金 蓮 , 跟 賣 燒 餅 的 武 大 郎 睡 在 一 張 牀 吧 ? 何 況 人 生 在 世 , 許 多 美 感 在 矇 矓 之 中 , 水 至 清 則 無 魚 , 高 大 清 則 掃 興 , 在 暮 色 , 與 心 愛 的 人 深 吻 , 閉 上 眼 睛 , 時 而 再 細 開 一 條 縫 , 像 一 顆 星 星 , 閃 耀 在 夜 霧 , 不 要 細 看 他 的 眉 , 不 要 閱 讀 他 的 眼 睛 , 只 隱 約 窺 見 他 一 張 臉 孔 山 高 水 深 的 輪 廊 , 其 餘 悉 數 留 給 嘴 唇 周 圍 的 幾 瓣 花 蕾 般 的 細 胞 , 細 細 感 覺 着 他 淺 刺 的 鬚 根 。
戀 愛 的 時 候 , 視 野 不 須 要 高 清 , 矇 矓 一 點 好 了 。 但 選 舉 投 票 的 時 候 , 卻 要 高 清 的 視 覺 , 高 清 的 記 憶 , 高 清 的 腦 筋 , 把 眼 前 這 個 所 謂 候 選 人 的 演 技 和 美 言 , 一 張 薄 花 花 的 面 具 , 通 通 高 清 掉 , 而 不 是 倒 過 來 。
看 電 視 節 目 , 不 一 定 技 術 的 高 清 至 上 , 應 該 內 容 質 素 先 行 , 為 什 麼 許 多 人 倒 過 來 , 爭 看 藝 人 舔 Wasabi 的 高 清 醜 態 ? 非 高 清 不 盡 觀 藝 人 醜 態 , 但 在 政 治 的 化 妝 術 之 前 , 卻 又 甘 於 矇 矓 呢 ? 那 錯 誤 的 一 票 , 會 令 你 失 身 的 , 高 清 只 是 技 器 , 播 什 麼 才 是 貨 色 。 「 引 進 」 了 外 國 的 高 清 , 只 合 看 國 家 地 理 頻 道 的 自 然 紀 錄 片 , 香 港 從 來 沒 有 自 己 的 自 然 紀 錄 片 , 拍 大 嶼 山 下 一 窩 青 竹 蛇 的 成 長 , 鳳 凰 山 上 的 鷹 隼 和 昆 蟲 。 有 工 器 , 沒 有 靈 魂 , 是 一 百 五 十 年 「 現 代 化 」 的 老 問 題 吧 ? 該 高 清 時 才 高 清 , 在 黃 昏 時 親 吻 , 雲 彩 四 合 , 瞳 孔 不 要 睜 大 , 如 此 矇 矓 , 方 為 美 景 , 記 着 , 半 閉 上 眼 睛 。

鐵 塔 的 秘 密

Dec 1, 2007


看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, 名 著 改 編 , 成 為 城 中 熱 門 的 情 感 話 題 : 一 個 日 本 青 年 講 述 他 母 親 怎 樣 辛 苦 養 大 他 的 故 事 。 小 的 時 候 , 東 京 鐵 塔 才 剛 動 土 , 孩 子 長 大 了 , 事 業 有 成 , 老 去 的 母 親 , 心 願 就 是 登 上 東 京 鐵 塔 , 俯 瞰 這 個 城 市 。
但 老 母 親 得 了 癌 症 , 她 的 病 房 , 窗 外 就 是 東 京 鐵 塔 了 。 兒 子 在 母 親 故 去 之 後 , 捧 著 骨 灰 登 上 鐵 塔 , 完 成 媽 媽 的 遺 願 。
《 東 京 鐵 塔 》 像 一 個 淺 藍 的 紙 盒 , 包 著 的 一 疊 雪 白 的 紙 巾 。 日 本 人 連 煽 情 , 也 那 麼 方 正 而 潔 淨 , 日 本 人 的 眼 淚 像 白 紙 , 而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, 像 在 那 個 淺 藍 色 的 盒 子 裏 飛 出 來 的 一 尾 又 一 尾 的 摺 紙 白 鶴 。
《 東 京 鐵 塔 》 的 親 情 很 精 緻 而 淒 冷 , 不 愧 在 明 治 維 新 時 代 , 從 歐 洲 學 來 的 一 份 內 斂 。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以 母 親 為 中 心 , 大 愛 如 傘 , 一 切 細 緻 的 情 感 , 在 傘 下 振 翅 而 飛 , 遊 向 一 片 迷 濛 的 陽 光 。
有 人 看 了 , 悄 悄 地 問 : 不 過 是 大 都 會 裏 的 一 段 母 子 之 情 , 為 什 麼 香 港 拍 不 了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。
問 得 夠 天 真 , 但 , 不 要 開 玩 笑 了 。 原 因 有 三 : 「 大 中 華 」 正 在 崛 起 , 從 建 一 座 歌 劇 院 , 到 投 資 拍 一 部 「 獻 禮 」 之 作 , 中 國 市 場 , 什 麼 都 講 「 大 」 : 大 手 筆 、 大 格 局 、 大 氣 魄 , 躊 躇 志 滿 , 人 人 都 想 做 大 事 , 像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這 類 小 品 , 中 國 老 闆 是 看 不 上 眼 的 。
第 二 , 戲 中 的 情 感 焦 點 , 是 東 京 鐵 塔 , 就 像 維 珍 尼 亞 吳 爾 芙 的 小 說 《 燈 塔 之 旅 》 ( To the Lighthouse ) , 童 年 的 家 庭 記 憶 , 以 一 座 溫 柔 的 建 築 為 寄 情 之 處 。 鐵 塔 和 燈 塔 , 都 是 很 溫 柔 的 建 築 , 香 港 的 維 港 , 如 此 有 情 之 物 , 拆 的 拆 , 堆 填 的 堆 填 , 上 哪 裏 去 找 ?
第 三 , 不 可 以 用 一 個 天 水 圍 的 新 移 民 老 太 太 , 以 登 上 IFC 為 生 平 心 願 的 。 因 為 IFC 雖 然 很 繁 華 , 卻 不 是 一 座 感 人 ( Sentimental ) 的 場 景 , 即 使 一 齣 港 產 片 , 抄 足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, 講 天 水 圍 長 大 的 一 個 建 築 師 , 帶 她 年 老 患 癌 的 母 親 一 登 IFC , 了 此 心 願 , 閣 下 問 一 問 良 心 , 會 不 會 掏 腰 包 進 場 看 呢 ?
不 會 的 。 那 麼 好 , 為 什 麼 你 會 看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而 且 感 動 落 淚 呢 ? 因 為 電 影 裏 的 城 市 是 東 京 , 國 家 名 叫 日 本 , 這 個 地 理 名 詞 , 對 於 你 和 你 的 朋 友 , 是 品 味 的 象 徵 。 今 年 聖 誕 去 北 海 道 , 收 費 昂 貴 , 機 票 酒 店 全 滿 , 入 境 要 按 指 紋 拍 照 , 香 港 人 就 是 喜 歡 去 。 因 此 , 是 東 京 的 鐵 塔 , 而 不 是 天 水 圍 的 母 親 登 上 IFC , 可 以 賺 人 熱 淚 , 那 眼 淚 , 只 要 映 照 著 新 宿 和 六 本 木 的 夜 景 , 就 是 滴 滴 昂 貴 。

審 計 署 無 理

Dec 1, 2007


旅 發 局 被 指 行 政 混 亂 、 浪 費 公 帑 等 十 宗 罪 , 薪 酬 過 高 、 飲 食 酬 酢 開 支 「 冇 王 管 」 , 推 廣 旅 遊 香 港 又 「 效 益 成 疑 」 , 此 等 指 摘 , 都 相 當 奇 怪 。
為 甚 麼 ? 因 為 旅 發 局 這 個 機 構 , 一 早 就 公 認 為 「 油 水 衙 門 」 , 旅 發 局 主 席 與 高 層 等 , 俱 被 認 定 是 「 油 水 職 位 」 。 正 因 如 此 , 這 一 類 機 構 , 方 成 為 「 政 治 酬 庸 」 的 肥 豬 肉 , 任 由 特 首 以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的 原 則 , 分 派 給 友 好 政 團 , 或 為 拉 攏 、 或 作 獎 賞 , 所 以 「 旅 發 局 」 從 來 輪 不 到 泛 民 主 派 人 物 主 掌 。
「 旅 發 局 主 席 」 的 高 職 , 一 向 「 政 治 化 」 , 既 屬 政 治 酬 庸 , 則 濫 花 公 帑 、 行 政 混 亂 , 亦 屬 理 所 當 然 , 要 你 真 的 做 事 , 交 成 績 , 看 數 據 , 又 豈 會 是 「 政 治 酬 庸 」 ?
然 而 審 計 署 的 「 調 查 」 , 完 全 不 理 會 此 一 政 治 含 義 , 一 味 盲 目 以 數 據 開 支 為 標 準 , 胡 亂 炮 轟 , 特 府 高 層 , 又 不 向 審 計 署 預 先 打 招 呼 , 提 醒 審 計 署 「 審 計 」 之 時 , 不 要 太 認 真 , 要 明 白 何 謂 政 治 酬 庸 。 由 此 一 角 度 觀 之 , 旅 發 「 官 員 」 , 外 出 飲 飲 食 食 , 完 全 正 常 , 有 甚 麼 好 鞭 撻 的 ? 這 不 是 旅 發 局 的 甚 麼 行 政 混 亂 , 而 是 特 區 政 府 審 計 署 技 術 官 僚 與 特 府 不 協 調 , 缺 乏 政 治 頭 腦 的 行 政 混 亂 , 搞 得 自 由 黨 灰 頭 土 臉 , 應 向 旅 發 局 與 自 由 黨 道 歉 。

殖 民 地 女 官

Nov 30, 2007

跟 幾 個 女 人 在 Cova 喝 咖 啡 , 大 部 份 都 有 老 公 。 「 香 港 的 選 舉 , 水 準 太 低 了 , 全 無 Common Sense , 真 的 合 了 那 句 話 : 有 什 麼 樣 的 選 民 , 就 有 什 麼 樣 的 候 選 人 ? 你 看 選 舉 論 壇 那 一 幫 辱 罵 的 阿 伯 , 核 突 死 了 , 如 果 我 是 葉 劉 , 會 覺 得 擁 有 這 樣 的 支 持 者 是 一 種 羞 恥 。 」 其 中 一 個 , 一 面 打 開 粉 盒 補 口 紅 , 一 面 藐 藐 嘴 說 。
「 奇 怪 , 」 我 說 : 「 本 來 叫 了 盛 智 文 和 鍾 逸 傑 站 台 , 用 白 人 來 抬 轎 , 身 價 高 一 些 , 當 年 中 非 共 和 國 的 皇 帝 , Exactly 就 請 了 四 個 鬼 佬 , 脫 光 衣 服 給 自 己 抬 竹 轎 子 , 還 拍 下 照 片 , 讓 法 新 社 刊 登 。 可 見 這 點 PR , 經 過 留 學 美 國 , 還 是 懂 的 , 怎 麼 忽 然 間 冒 出 了 一 群 維 園 阿 伯 來 ? 」
「 五 嶽 歸 來 不 看 山 , 黃 山 歸 來 不 看 嶽 。 」 在 英 國 住 了 十 幾 年 , 投 過 幾 次 票 , 見 過 第 一 流 的 辯 論 , 要 加 入 評 點 香 港 這 種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玩 泥 沙 民 主 , 其 實 是 很 叫 人 打 呵 欠 的 事 。 難 得 幾 位 精 英 女 子 , 還 真 的 如 此 投 入 。 「 我 不 喜 歡 藐 嘴 。 」 Elaine 冒 出 一 句 。
「 那 個 年 代 , 所 謂 港 英 培 訓 的 黃 面 孔 公 務 員 , 看 見 你 們 這 幫 蟻 民 , 誰 不 藐 嘴 ? 」 我 答 : 「 小 時 候 , 我 去 禮 頓 道 雲 翠 大 廈 教 育 署 , 想 查 詢 一 點 點 留 學 英 國 的 資 料 , 那 個 港 英 豢 養 的 中 國 裔 八 婆 三 等 官 , 披 一 件 深 紅 的 茄 士 咩 , 一 面 銼 着 指 甲 , 眼 皮 也 不 抬 , 也 是 這 麼 嘴 藐 藐 的 ; 她 說 : 『 想 去 英 國 讀 書 ? 攞 成 績 表 尼 睇 ? 個 便 D 英 文 , 好 深 個 喎 , 我 會 Recommend 你 地 D 學 生 仔 , 如 果 未 有 School Cert , 去 英 國 讀 住 三 年 英 專 先 再 讀 中 學 。 』 」
一 位 女 士 伸 伸 舌 頭 : 「 那 明 擺 着 是 點 一 條 黑 路 嘛 , 害 一 個 無 辜 的 中 學 生 折 騰 , 自 己 也 沒 有 得 益 , 這 位 阿 太 , 為 何 這 麼 橫 蠻 ? 」
「 DNA 嘛 , 」 我 說 : 「 由 那 一 天 開 始 , 我 開 始 對 這 個 民 族 的 奴 才 基 因 發 生 了 濃 厚 的 興 趣 。 我 看 見 那 個 披 紅 色 茄 士 咩 的 教 育 署 女 高 官 , 身 後 的 牆 壁 , 掛 着 一 幅 發 黃 的 英 女 皇 像 。 我 沒 有 發 火 , 我 只 是 憐 憫 她 。 心 想 : 不 過 是 英 國 人 養 的 一 條 狗 , 對 狗 生 氣 , 是 很 浪 費 精 力 的 事 情 。 」
「 對 了 , 我 小 時 候 , 換 身 份 證 , 入 境 處 的 女 官 也 是 這 般 藐 嘴 的 , 真 是 一 個 結 構 性 的 問 題 。 」
在 英 國 讀 書 的 時 候 , 也 去 過 移 民 局 、 教 育 局 , 申 請 延 簽 證 、 助 學 金 , 人 家 也 一 樣 是 官 府 , 一 個 個 都 很 客 氣 , 因 為 那 才 是 真 正 的 公 僕 , 是 英 國 公 民 選 出 來 的 政 府 。 白 高 敦 上 了 台 , 受 到 保 守 黨 壓 力 , 問 他 敢 不 敢 大 選 , 我 在 英 國 早 登 記 了 做 選 民 , 一 旦 大 選 , 我 一 定 回 去 投 票 的 。 英 國 選 民 投 票 , 沒 有 講 良 知 那 麼 沉 重 , 憑 一 點 Common Sense , 加 一 點 直 覺 。 在 直 覺 上 , 誰 靠 得 住 ? 女 人 最 明 白 了 , 這 個 世 界 , 要 民 主 , 有 時 真 要 靠 女 人 。

旅 發 不 必 有 局 ?

Nov 30, 2007


旅 遊 發 展 局 遭 特 府 審 計 署 指 為 「 大 花 筒 」 , 矛 頭 直 指 自 由 黨 。 從 前 一 位 以 花 錢 吝 嗇 聞 名 的 電 視 台 老 闆 有 名 言 : 「 錢 唔 係 問 題 , 使 錢 至 係 問 題 。 」 今 天 , 這 句 話 可 以 補 充 為 : 「 使 錢 唔 係 問 題 , 賺 錢 至 係 問 題 。 」
香 港 旅 遊 業 經 九 七 易 主 之 變 , 由 從 前 的 以 歐 美 客 為 主 導 , 變 為 今 日 的 以 大 陸 自 由 行 為 命 脈 。 大 陸 自 由 行 來 港 的 遊 客 , 又 不 是 由 一 個 「 旅 遊 發 展 局 」 漸 漸 「 發 展 」 出 來 的 局 面 , 而 是 由 中 國 政 府 單 方 面 開 閘 排 洪 的 結 果 。 排 洪 放 水 , 力 度 不 足 , 再 由 香 港 的 特 首 北 上 時 開 口 要 求 加 大 。 換 言 之 , 香 港 旅 遊 之 興 衰 , 由 中 國 獨 力 決 定 , 不 需 要 特 區 一 個 專 「 局 」 來 「 發 展 」 , 除 非 旅 發 局 面 向 歐 美 日 的 國 際 社 會 , 在 數 據 上 , 證 明 向 外 「 發 展 」 拉 入 外 國 遊 客 的 業 績 成 果 。
然 而 國 際 遊 客 與 大 陸 自 由 行 , 由 於 文 化 隔 閡 , 很 難 在 香 港 共 存 , 西 方 遊 客 會 因 大 陸 自 由 行 人 士 的 嘈 吵 喧 嘩 行 徑 , 覺 得 香 港 消 費 成 本 昂 貴 , 與 旅 遊 環 境 的 質 素 不 成 比 例 , 如 果 要 忍 受 喧 嘩 , 不 如 直 接 北 上 大 陸 , 成 本 更 為 廉 宜 , 而 且 中 國 的 一 些 少 數 民 族 地 區 如 麗 江 、 西 藏 , 喧 嘩 指 數 反 而 偏 低 。 特 區 十 年 , 歐 美 日 遊 客 減 少 , 中 國 自 由 行 增 加 , 旅 遊 業 不 必 「 發 展 」 , 自 可 由 中 方 與 特 首 一 次 「 述 職 」 , 決 定 放 水 排 洪 的 程 度 , 「 旅 發 局 」 可 以 完 成 歷 史 任 務 了 。

老闆在等你的電話

Nov 29, 2007

英 國 外 相 文 禮 彬 , 出 席 歐 盟 會 議 , 事 先 寫 好 的 一 篇 講 稿 , 突 然 被 首 相 白 高 敦 召 回 , 由 首 相 親 自 刪 改 , 再 叫 他 誦 讀 。
堂 堂 外 交 大 臣 , 連 寫 一 篇 演 辭 的 自 主 權 也 沒 有 , 有 一 個 「 大 老 闆 」 像 教 車 師 傅 一 樣 指 指 點 點 , 臨 時 修 改 講 辭 。 這 樣 的 「 治 國 」 作 風 , 不 像 民 主 的 英 國 , 倒 像 東 方 的 宮 廷 國 家 , 令 英 國 選 民 嘩 然 。

在 行 政 世 界 , 只 有 兩 種 老 闆 。 一 類 是 白 高 敦 之 流 , 美 其 名 「 Micro Management 派 」 。 這 種 老 闆 的 優 點 , 在 華 文 裡 有 大 把 詞 彙 以 供 讚 嘆 : 「 日 理 萬 機 」 、 「 事 必 恭 親 」 , 還 有 什 麼 「 鞠 躬 盡 瘁 、 死 而 後 已 」 。 這 一 切 陳 皮 成 語 , 都 是 為 一 個 心 胸 狹 窄 、 猜 忌 多 疑 的 皇 帝 制 度 而 度 身 訂 做 的 , 顯 示 一 個 社 會 , 處 處 精 英 層 層 伙 記 , 不 外 是 菲 傭 一 樣 的 奴 人 。
另 一 類 , 就 像 美 國 前 總 統 列 根 一 樣 , 虛 位 高 踞 , 權 力 切 實 下 放 給 各 部 門 首 領 。 中 環 寫 字 樓 的 文 員 白 領 最 熟 悉 了 , 這 叫 做 Power Delegation , 權 力 下 放 , 讓 下 面 的 小 主 管 得 以 大 顯 身 手 , 獨 立 決 策 。
身 為 打 工 仔 , 有 的 天 生 懶 惰 , 不 肯 負 責 , 像 特 區 政 府 許 多 政 務 官 , 最 喜 歡 白 高 敦 這 類 連 一 篇 講 辭 也 要 最 後 定 奪 的 「 好 老 闆 」 , 原 因 十 分 明 顯 : 上 司 多 插 手 , 自 己 的 責 任 也 分 兩 份 , 事 情 砸 了 鍋 , 可 以 推 諉 。 就 像 清 末 李 鴻 章 簽 署 割 讓 中 國 土 地 的 條 約 , 誰 都 知 道 條 款 細 節 要 向 慈 禧 請 示 , 讓 紫 禁 城 裡 那 個 老 女 人 點 了 頭 , 奴 才 方 顫 顫 抖 抖 拿 着 毛 筆 簽 字 。 一 部 很 有 趣 的 清 末 中 國 歷 史 , 到 今 天 , 只 有 三 成 人 罵 李 鴻 章 是 漢 奸 , 絕 大 多 數 都 認 定 慈 禧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賣 國 賊 。
所 謂 Power Delegation , 要 在 一 個 互 相 信 任 的 健 康 社 會 才 行 得 通 。 美 國 人 行 這 一 套 甚 為 有 效 , 美 式 的 辦 公 室 就 像 一 艘 航 空 母 艦 , 人 力 總 動 員 , 朝 氣 蓬 勃 , 地 位 平 等 , 人 際 關 係 光 明 正 大 。 一 個 公 民 社 會 , 一 起 合 作 , 大 家 先 不 互 相 猜 疑 , 都 假 設 對 方 是 誠 實 而 悉 力 以 赴 的 專 業 工 作 人 , 體 育 精 神 至 上 , 老 闆 就 放 心 下 放 權 力 。

文 禮 彬 只 有 四 十 二 歲 , 出 身 波 蘭 移 民 家 庭 , 是 地 道 的 倫 敦 人 。 他 中 學 會 考 一 度 不 及 格 , 要 補 考 才 過 關 , 後 來 卻 進 入 牛 津 讀 哲 學 和 經 濟 , 竟 然 以 一 級 榮 譽 畢 業 。 牛 津 之 後 , 文 禮 彬 又 留 學 麻 省 理 工 學 院 , 大 器 晚 成 , 九 十 年 代 初 進 入 議 院 , 成 為 工 黨 新 貴 , 十 年 後 出 任 首 相 , 潛 質 巨 大 。
白 高 敦 為 什 麼 改 動 一 位 後 輩 的 演 辭 ? 既 然 委 任 他 為 外 相 , 理 應 充 分 信 任 。 歐 盟 會 議 不 是 南 北 韓 核 彈 會 談 , 不 過 是 七 分 客 套 、 三 分 禮 儀 , 連 一 篇 演 辭 也 不 放 心 , 選 民 對 白 高 敦 的 印 象 開 始 惡 化 , 覺 得 這 樣 的 老 闆 管 理 得 如 此 細 微 , 對 英 國 不 是 好 兆 頭 。
換 了 在 中 國 , 太 上 皇 垂 簾 聽 政 , 說 三 道 四 , 是 最 正 常 不 過 的 事 。 一 個 四 十 出 頭 的 後 生 小 子 , 當 了 大 臣 , 更 會 有 一 幫 老 頭 子 竊 竊 私 語 , 生 怕 他 經 驗 不 夠 , 被 「 外 國 勢 力 」 誘 惑 , 出 賣 所 謂 「 國 家 利 益 」 。 一 篇 講 稿 , 七 八 個 老 頭 子 用 放 大 鏡 反 覆 細 看 十 多 回 , 絕 不 會 成 為 新 聞 。
但 英 國 是 民 主 而 尊 重 獨 立 人 權 的 上 國 , 白 高 敦 如 此 一 多 手 , 就 成 為 大 新 聞 。 為 什 麼 干 預 ? 可 能 是 懼 怕 他 缺 乏 經 驗 , 或 許 白 高 敦 天 生 是 一 副 「 微 觀 管 理 」 ( Micro Management ) 的 強 人 性 格 , 就 像 戰 時 的 邱 吉 爾 。 又 或 許 文 禮 彬 這 篇 演 辭 寫 得 實 在 差 。 但 總 之 在 選 民 眼 中 , 如 此 強 勢 的 首 相 , 不 尊 重 伙 記 的 獨 立 判 斷 和 專 業 決 策 , 不 能 接 受 。

但 是 打 工 仔 也 不 要 蒙 騙 上 司 和 同 事 , 一 旦 出 賣 了 他 人 的 信 任 , 等 同 自 我 侮 辱 , 從 此 成 為 永 遠 受 排 擠 的 社 會 放 逐 者 ( Social Outcast ) 。 在 一 個 人 人 懂 得 自 愛 自 重 的 社 會 , 行 政 管 理 權 力 下 放 , 人 人 都 可 以 發 揮 年 輕 的 創 意 和 潛 力 。 美 國 的 國 力 , 連 法 國 總 統 也 讚 嘆 為 「 世 界 上 最 偉 大 的 國 家 」 , 就 是 靠 如 此 宏 觀 的 行 政 管 理 制 度 建 成 的 。
華 人 打 工 仔 有 一 副 「 請 示 上 司 」 DNA 慣 性 。 凡 事 不 敢 決 定 , 總 要 「 問 一 問 老 闆 」 。 許 多 老 闆 平 時 閉 目 養 神 , 也 裝 出 一 副 Power Delegation 的 樣 子 , 他 或 許 在 美 國 讀 完 一 個 MBA 回 來 , 假 裝 學 了 一 點 「 鬼 佬 作 風 」 , 高 高 在 上 , 說 一 句 「 你 地 自 己 揸 主 意 啦 」 , 其 實 心 裡 在 等 待 — — 你 千 萬 不 要 自 己 真 「 揸 」 主 意 , 連 廁 所 裡 用 什 麼 顏 色 的 廁 紙 , 都 打 個 電 話 問 一 問 。
中 國 人 的 老 闆 即 使 在 遊 艇 上 曬 太 陽 , 閒 來 在 東 莞 打 高 爾 夫 , 咬 着
一 口 雪 茄 , 不 論 多 麼 悠 閒 , 心 裡 也 癢 癢 地 在 等 待 一 個 請 示 電 話 。 下 面 的 人 跟 從 主 子 久 了 , 自 然 心 領 神 會 , 老 闆 愈 搖 頭 擺 手 , 愈 叫 「 你 們 自 己 決 定 」 , 愈 是 要 交 給 老 闆 「 揸 主 意 」 , 這 句 話 千 萬 不 要 相 信 , 這 是 中 國 人 社 會 打 工 生 存 的 第 一 心 法 。

中 國 的 企 業 組 織 , 幾 全 是 「 微 觀 管 理 學 派 」 , 對 於 萬 千 打 工 仔 , 反 而 是 好 消 息 。 因 為 這 家 公 司 雖 然 上 市 , 遵 守 美 式 華 爾 街 的 規 條 , 實 際 上 硬 是 一 座 小 宮 廷 。 閣 下 年 薪 五 百 萬 , 職 位 CEO , 其 實 什 麼 也 不 必 用 大 腦 , 只 要 電 話 裡 有 老 闆 在 高 爾 夫 球 場 的 直 通 線 便 可 。 如 此 薪 高 糧 準 、 不 必 負 責 的 肥 缺 , 即 使 到 北 極 的 愛 斯 基 摩 人 裡 也 找 不 到 。 因 此 在 中 國 成 語 中 , 有 大 量 詞 彙 度 身 訂 做 , 形 容 這 種 兩 千 年 不 斷 的 制 度 , 叫 做 「 蕭 規 曹 隨 」 、 「 墨 守 成 規 」 、 「 明 哲 保 身 」 之 類 , 還 有 「 多 做 多 錯 , 不 做 不 錯 」 這 類 成 語 在 英 文 裡 是 幾 乎 沒 有 的 。 由 此 可 見 , 西 中 兩 大 文 化 之 差 異 。
許 多 打 工 仔 踏 出 校 門 不 久 , 就 會 揣 摩 上 意 了 。 許 多 年 前 , 一 位 大 老 闆 開 了 一 家 出 版 社 , 請 了 一 個 女 作 家 來 當 編 輯 。 這 位 老 總 管 三 天 差 五 的 就 給 大 老 闆 打 電 話 , 請 示 這 本 書 該 不 該 出 版 , 詢 問 哪 位 作 者 的 作 品 該 不 該 加 印 , 大 老 闆 被 她 煩 得 光 火 了 , 一 句 頂 回 去 , 你 的 職 責 是 總 編 輯 , 什 麼 事 都 問 我 , 還 請 你 來 做 什 麼 ? 這 就 是 中 國 打 工 仔 的 為 難 之 處 了 。 以 為 職 位 與 薪 水 相 稱 , 事 事 獨 斷 專 行 , 久 而 久 之 老 闆 懷 疑 你 「 功 高 震 主 」 、 妄 想 「 另 立 山 頭 」 。 多 打 電 話 問 兩 句 , 他 又 認 為 你 優 柔 寡 斷 , 缺 乏 行 政 能 力 。 有 時 公 司 招 牌 明 明 是 美 國 的 跨 國 企 業 , 但 在 上 海 或 香 港 的 分 部 , 這 個 亞 太 區 的 頭 頭 不 是 鬼 佬 , 是 黃 面 孔 的 人 士 。 在 宏 觀 上 , 這 家 公 司 是 列 根 特 色 , 但 在 「 具 體 」 的 區 域 微 觀 裡 , 你 的 上 司 還 是 一 個 中 國 小 皇 帝 。
白 高 敦 干 預 文 禮 彬 的 風 波 , 令 人 驚 異 , 堂 堂 英 國 , 難 道 北 冰 洋 融 化 的 溫 室 效 應 , 其 思 維 辦 事 能 力 , 怎 麼 也 「 中 國 化 」 起 來 ? 如 果 我 是 英 國 選 民 , 一 定 要 把 這 件 奇 案 追 查 個 水 落 石 出 , 否 則 國 將 不 國 , 當 一 歐 洲 都 讓 融 化 的 冰 塊 洪 水 淹 沒 , 就 是 世 界 末 日 的 來 臨 。

人 在 Bel-Air

Nov 29, 2007

天 價 的 豪 宅 樓 盤 , 名 字 要 染 上 一 層 「 偽 歐 洲 」 、 「 假 美 國 」 的 包 裝 , 像 凱 旋 門 和 比 華 利 山 。 最 近 , 還 有 一 幢 One New York , 座 落 在 深 水 埗 長 沙 灣 , 還 有 一 個 樓 盤 , 更 加 巴 閉 , 用 拉 丁 文 和 西 班 牙 文 Fusion , 名 叫 Oceanus at Sausalito , 地 點 為 馬 鞍 山 。
連 住 在 貝 沙 灣 , 為 了 彰 顯 高 尚 身 份 , 記 住 不 要 用 華 文 講 出 這 個 地 名 , 即 使 向 那 個 滿 嘴 金 牙 的 小 巴 麻 甩 司 機 , 告 訴 他 : 「 Bel-Air 有 落 」 。
你 以 上 海 口 音 說 貝 沙 灣 三 個 字 , 他 會 「 藐 嘴 」 , 認 定 閣 下 是 周 正 毅 的 親 戚 , 憑 炒 起 一 個 中 石 油 的 號 碼 住 到 這 。 如 果 字 正 腔 圓 的 一 聲 Bel-Air ( 記 住 , Bel 的 那 個 L , 要 連 Air 的 母 音 一 起 發 音 ) , 那 位 司 機 大 佬 , 會 快 樂 地 一 伸 手 臂 , 那 隻 穿 着 人 字 膠 拖 的 黃 腳 板 , 專 業 而 尊 敬 地 貼 着 油 門 , 踏 得 正 正 的 , 實 實 的 , 方 向 盤 一 扭 , 歡 欣 地 開 向 Bel-Air 那 一 片 法 國 南 岸 一 樣 的 藍 天 碧 海 。
在 中 國 香 港 , 誰 都 知 道 , 一 個 越 「 不 似 中 國 香 港 」 的 環 境 地 區 , 越 值 錢 。 像 IFC 的 二 樓 商 場 , 斜 對 面 是 city'super , 這 一 邊 是 美 式 戲 院 , 旁 邊 有 一 家 書 店 咖 啡 館 , 裝 修 歐 式 , 書 架 上 擺 設 的 是 包 裝 豪 華 價 貴 的 英 文 電 影 和 設 計 叢 書 。
香 港 和 中 國 珠 三 角 「 連 成 一 體 」 ? 看 看 又 不 像 。 不 要 信 嘴 皮 上 吹 的 一 套 , 香 港 的 地 產 商 , 都 很 「 愛 國 」 , 但 從 來 不 會 把 樓 盤 命 名 為 「 東 莞 花 園 」 、 「 樟 木 頭 豪 庭 」 、 「 海 陸 豐 一 號 」 的 , 怕 消 費 者 一 看 到 名 字 , 聯 想 到 北 姑 、 漁 船 和 足 底 按 摩 店 。
要 營 造 Feel Good 氣 氛 , 必 定 要 令 消 費 者 覺 得 身 處 一 個 不 像 中 國 的 社 會 , 九 龍 城 名 校 根 德 幼 稚 園 , 四 十 年 前 就 摸 通 此 一 真 理 , 根 德 , 是 英 國 東 南 部 的 一 個 郡 , 「 回 歸 」 之 後 , 幼 稚 園 的 校 長 是 不 會 改 名 為 順 德 幼 稚 園 的 是 不 是 ?
上 海 黃 浦 江 邊 的 The Bund 也 一 樣 , 殖 民 地 洋 建 築 的 一 座 陽 台 , 一 家 意 大 利 餐 廳 , 一 室 金 髮 碧 眼 的 玩 家 , 夾 雜 着 一 兩 個 衣 着 性 感 的 章 子 怡 , 看 上 去 就 像 倫 敦 巴 黎 , 除 了 窗 外 那 個 東 方 電 視 台 粉 紅 色 的 「 娘 」 氣 圓 球 , 有 點 掃 興 。
一 切 值 錢 的 東 西 , 都 不 像 中 國 。 當 這 個 市 場 , 明 明 在 北 嬸 出 沒 勾 引 公 園 阿 伯 的 地 方 , 出 現 了 一 座 「 紐 約 一 號 」 的 豪 盤 , 你 就 知 道 , 為 了 消 除 悲 情 , 天 水 圍 改 名 為 「 六 本 木 」 , 也 為 期 不 遠 。 我 實 在 淺 陋 , 看 不 到 如 此 形 勢 , 這 個 城 市 , 如 何 會 培 養 「 國 家 情 懷 」 和 「 民 族 自 豪 感 」 ? 因 此 , 當 你 下 次 學 舌 表 態 , 大 罵 李 登 輝 , 你 在 心 中 , 也 會 對 李 前 總 統 頂 拜 的 , 因 為 他 本 名 岩 里 正 男 , 他 就 是 六 本 木 、 比 華 利 山 、 One New York , 以 及 在 那 片 菜 田 馬 鞍 山 冒 起 的 Oceanus 什 麼 蘇 沙 里 圖 。 因 為 , 別 看 他 個 個 愛 國 得 那 麼 成 熟 世 故 , 每 個 人 心 中 , 沒 有 一 座 斷 背 山 , 卻 有 一 座 根 德 幼 稚 園 。

偽 國 際 城 市

Nov 29, 2007

特 區 十 年 , 靠 吹 水 過 日 子 , 其 中 最 大 的 謊 言 , 就 是 「 香 港 是 一 個 國 際 城 市 」 。
殖 民 地 時 代 , 香 港 屬 英 聯 邦 , 才 是 真 正 的 國 際 城 市 。 一 九 九 七 年 之 後 , 香 港 已 化 身 為 華 南 沿 海 的 一 個 人 均 收 入 最 高 的 中 國 城 市 。 但 特 區 政 府 媚 英 崇 洋 , 一 直 拒 不 承 認 香 港 的 「 中 國 城 市 」 身 份 , 硬 要 往 西 方 的 「 國 際 」 懷 抱 裏 鑽 擠 。 做 一 座 中 國 城 市 , 有 甚 麼 可 恥 的 , 特 區 政 府 要 百 般 抵 賴 ? 像 一 個 黑 人 , 拚 命 往 臉 上 抹 白 粉 割 雙 眼 皮 , 隆 高 鼻 子 , 香 港 自 稱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是 一 種 民 族 自 卑 心 理 的 「 米 高 積 遜 化 」 , 而 米 高 積 遜 即 使 在 台 上 再 扭 腰 翻 觔 斗 取 悅 白 人 , 還 是 一 個 非 洲 黑 人 。
紐 約 和 倫 敦 的 選 舉 , 沒 有 箍 頸 暴 力 , 一 個 政 黨 的 支 持 者 , 是 不 會 向 台 上 的 政 敵 講 粗 口 辱 罵 的 , 這 就 證 明 香 港 是 一 座 中 國 城 市 。 中 國 的 定 位 是 甚 麼 ? 一 九 七 四 年 , 鄧 小 平 在 聯 合 國 莊 嚴 宣 佈 : 「 中 國 永 遠 屬 於 第 三 世 界 。 」
這 句 話 是 甚 麼 意 思 ? 意 思 是 中 國 永 遠 屬 於 亞 非 拉 陣 營 , 其 價 值 觀 與 紐 約 倫 敦 對 立 , 而 不 是 一 致 。 特 府 拚 命 把 自 己 跟 紐 約 倫 敦 比 , 謊 稱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相 當 無 恥 。 人 家 脫 亞 入 歐 , 文 明 優 秀 如 東 京 , 也 不 敢 吹 牛 皮 口 臭 如 此 , 吹 一 次 , 就 要 踢 爆 一 次 : 不 , 香 港 絕 不 是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, 回 歸 繼 承 中 國 文 化 基 因 , 沒 有 甚 麼 不 對 的 , 香 港 是 中 國 的 一 座 城 市 , 一 座 沿 海 城 市 , 要 實 事 求 是 嘛 。

香 水 和 鞋 印

Nov 28,2007

西 九 龍 有 個 新 商 場 落 成 , 名 字 成 為 互 聯 網 熱 門 搜 索 字 之 一 。
新 商 場 中 庭 很 開 闊 , 披 灑 了 一 整 天 的 自 然 光 , 鋪 着 大 理 石 和 木 地 板 , 當 眼 處 置 一 尊 雕 塑 , 不 起 眼 的 暗 角 也 擺 着 插 花 , 廁 所 的 牆 上 還 掛 着 畫 , 這 些 細 節 , 毫 無 疑 問 , 是 設 計 給 一 些 舉 止 優 雅 、 談 吐 溫 文 的 顧 客 , 一 面 逛 , 一 面 欣 賞 設 計 師 的 精 心 傑 作 的 。
走 得 累 了 , 就 坐 下 來 喝 一 杯 咖 啡 , 消 磨 個 半 小 時 , 去 洗 手 間 時 會 感 激 有 人 為 自 己 抹 乾 淨 鏡 台 的 水 , 準 備 了 棉 花 和 香 水 , 廁 所 水 箱 上 還 放 着 一 盆 蘭 花 。
走 進 商 場 , 其 實 就 是 參 與 了 一 個 高 手 設 計 的 心 理 遊 戲 : 顧 客 的 衣 着 、 舉 止 、 步 伐 , 感 官 的 接 觸 , 從 大 腦 的 反 應 到 心 理 的 變 化 , 都 受 到 環 境 潛 移 默 化 的 影 響 。 好 像 一 家 大 型 連 鎖 零 售 店 , 遍 佈 全 港 的 門 市 , 用 的 都 是 指 定 的 一 種 顏 色 , 招 牌 上 還 有 兩 個 善 意 的 中 文 字 。 唯 獨 這 裏 卻 一 反 常 規 , 為 了 遵 從 商 場 的 設 計 主 題 , 改 用 了 木 材 , 連 中 文 名 字 都 去 掉 , 只 有 一 行 雪 白 的 英 文 字 , 叫 做 Elements 。 令 人 錯 覺 這 裏 的 顧 客 多 為 外 籍 人 士 , 店 務 經 理 可 能 是 個 皮 膚 黝 黑 只 會 講 英 語 的 南 亞 裔 人 士 , 感 覺 上 不 像 在 香 港 。
「 不 在 香 港 」 的 感 覺 , 在 市 場 上 , 是 值 錢 的 。 還 有 一 家 書 店 , 也 只 有 英 文 名 字 , 迎 面 放 的 都 是 英 文 書 和 國 際 流 行 雜 誌 , 打 書 釘 的 人 好 像 立 即 多 了 兩 分 曼 哈 頓 的 氣 質 , 面 目 清 秀 起 來 。 只 好 這 麼 說 , 除 了 幾 家 中 國 餐 館 , 和 日 本 壽 司 店 用 的 漢 字 , 目 極 整 個 商 場 任 何 一 個 角 落 , 都 是 英 文 招 牌 , 這 又 是 甚 麼 心 態 呢 ? 推 動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的 高 官 , 是 不 是 該 立 即 帶 人 馬 進 來 拉 閘 封 舖 : 這 麼 多 家 長 帶 着 小 孩 來 逛 商 場 , 一 個 下 午 頂 多 只 看 見 兩 個 中 文 字 , 卻 學 了 二 十 個 英 文 字 , 可 還 了 得 ?
電 影 院 門 口 正 播 放 荷 里 活 猛 片 預 告 , 溜 冰 場 賣 的 是 爆 穀 汽 水 和 美 式 熱 狗 , 一 邊 的 看 客 , 在 吃 一 家 名 字 讀 起 來 像 北 歐 語 、 其 實 是 美 國 品 牌 的 雪 糕 。 儘 管 這 家 商 場 採 用 中 國 最 古 老 的 五 行 哲 學 作 設 計 主 題 , 但 概 念 卻 變 成 了 一 個 軀 殼 , 要 靠 歐 美 高 級 品 牌 和 其 他 模 仿 歐 美 的 名 店 , 才 能 填 補 得 了 軀 殼 裏 的 真 空 。
一 百 五 十 多 年 前 , 中 國 士 大 夫 提 出 「 中 學 為 體 , 西 學 為 用 」 這 句 話 , 今 天 仍 然 沒 有 過 時 , 不 過 這 個 體 , 其 實 就 是 身 體 的 意 思 : 一 個 麻 木 的 軀 殼 , 還 是 所 謂 中 國 , 吃 的 穿 的 戴 的 用 的 , 都 是 西 方 。
香 港 人 雖 然 崇 洋 , 但 不 會 忘 本 , 既 然 身 體 是 華 裔 , 很 多 事 情 不 會 改 變 , 就 像 這 家 擺 着 蘭 花 和 香 水 的 廁 所 , 雪 白 的 廁 盆 上 , 仍 然 有 兩 溜 黑 黑 的 鞋 印 。

中 心 基 地 大 樞 紐

Nov 28,2007

特 府 提 出 特 區 發 展 為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, 言 詞 假 大 空 , 中 大 校 長 劉 遵 義 據 理 力 斥 , 指 特 區 入 讀 大 學 的 比 率 , 僅 佔 適 齡 人 口 不 足 兩 成 , 連 本 地 學 生 也 自 顧 不 暇 , 還 「 樞 紐 」 甚 麼 ?
劉 校 長 在 美 國 受 教 育 , 思 維 理 性 , 對 於 中 式 假 大 空 口 號 , 難 免 覺 得 反 感 ! 所 謂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, 正 如 「 中 藥 基 地 」 、 「 高 科 技 中 心 」 一 樣 , 「 中 心 」 、 「 基 地 」 、 「 樞 紐 」 等 抽 象 名 詞 , 十 年 氾 濫 , 已 經 成 為 帶 有 特 區 特 色 的 「 施 政 報 告 泡 沫 語 言 」 。 八 十 年 前 , 留 美 的 中 國 知 識 分 子 胡 適 , 針 對 華 文 口 號 的 政 治 浮 誇 , 提 出 「 有 幾 分 證 據 , 說 幾 分 話 」 , 今 日 特 區 還 滿 嘴 乜 乜 中 心 、 物 物 樞 紐 , 浮 誇 的 結 構 性 惡 習 , 證 明 八 十 年 來 毫 無 寸 進 。
要 打 造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, 五 年 前 董 特 首 已 經 保 證 : 十 年 內 讓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, 此 一 「 承 諾 」 , 白 紙 黑 字 , 請 問 講 過 的 還 算 不 算 數 ? 為 何 五 年 過 去 了 , 本 港 入 讀 大 學 的 比 率 還 停 留 在 兩 成 不 到 ? 如 果 前 董 特 下 台 , 人 一 走 , 茶 就 潑 掉 , 則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又 從 何 言 起 ? 大 學 生 忙 着 逃 學 炒 股 票 , 香 港 既 是 「 金 融 炒 股 中 心 」 , 如 何 同 時 成 「 教 育 樞 紐 」 ? 劉 校 長 講 了 真 話 ,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, 講 真 話 的 人 必 會 遭 殃 , 看 來 劉 某 的 校 長 合 約 一 旦 屆 滿 , 不 獲 續 約 的 可 能 性 激 增 , 但 願 劉 校 長 在 美 國 安 排 好 後 路 , 回 到 家 鄉 美 國 後 , 海 闊 天 空 。

「 博 物 」 是 什 麼

Nov 27, 2007

在 香 港 建 什 麼 「 世 界 級 博 物 館 」 , 純 屬 吹 水 , 一 定 失 敗 的 , 因 為 華 文 「 博 物 館 」 三 個 字 , 令 人 誤 以 為 「 博 」 就 是 「 大 」 的 意 思 , 譬 如 大 學 博 士 , 以 為 天 文 地 理 精 通 , 其 實 一 個 生 物 博 士 , 往 往 只 精 通 南 美 洲 叢 林 一 種 紅 色 的 樹 蛙 的 生 殖 系 統 進 化 。 博 士 不 是 博 大 , 而 是 精 小 , 一 個 博 字 , 勾 起 中 國 式 假 大 空 這 條 慾 望 神 經 。
香 港 是 中 國 沿 海 的 一 座 城 市 , 沒 有 資 格 學 什 麼 紐 約 古 根 漢 。 倫 敦 和 紐 約 , 跟 中 國 的 城 市 , 不 是 同 一 個 層 次 。 建 博 物 館 , 不 要 總 夢 想 做 「 大 事 」 ─ ─ 中 國 式 的 教 育 , 就 是 用 「 要 立 志 做 大 事 」 來 毒 害 其 子 弟 的 。
博 物 館 從 小 處 做 起 , 也 一 樣 舉 世 知 名 , 譬 如 阿 姆 斯 特 丹 有 一 座 中 世 紀 的 酷 刑 博 物 館 , 羅 列 了 宗 教 裁 判 所 時 代 的 釘 椅 、 鐵 籠 子 , 還 有 把 人 犯 四 肢 骨 節 扯 脫 木 軸 子 。 英 國 的 巴 富 , 也 就 是 彭 定 康 本 來 出 身 的 選 區 , 還 有 一 座 玩 具 博 物 館 , 展 示 幾 百 年 玩 具 設 計 和 材 料 演 化 的 過 程 , 看 過 一 次 , 有 何 得 着 ? 會 明 白 兒 童 的 心 理 如 何 受 社 會 變 遷 的 影 響 轉 化 。
二 百 年 前 , 一 個 玩 具 洋 娃 娃 , 都 是 用 針 線 的 手 工 縫 製 的 , 一 件 玩 具 , 在 家 裏 從 祖 母 、 母 親 到 小 女 孩 子 , 從 設 計 到 剪 裁 , 都 一 起 參 加 勞 作 , 那 時 的 玩 具 , 雖 然 簡 陋 , 但 針 織 着 倫 理 和 人 情 。 今 天 的 玩 具 , 大 批 在 中 國 的 生 產 線 製 作 , 設 計 繁 複 , 科 技 精 新 , 但 上 面 沒 有 母 親 、 姐 姐 和 哥 哥 的 指 紋 。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玩 具 , 小 孩 子 關 在 睡 房 裏 自 顧 自 的 玩 , 可 以 玩 出 自 閉 症 。
遊 一 次 玩 具 博 物 館 , 等 同 上 了 一 年 的 社 會 學 碩 士 課 程 , 何 況 如 果 你 是 設 計 師 , 還 可 以 一 面 看 , 一 面 畫 圖 樣 , 一 二 百 年 前 的 創 意 , 翻 新 一 下 , 說 不 定 就 是 時 興 。
刑 具 和 玩 具 都 是 「 博 物 」 的 種 種 , 而 不 一 定 是 清 明 上 河 圖 、 秦 朝 兵 馬 俑 、 法 國 印 象 派 的 油 畫 。 這 些 都 不 屬 於 香 港 人 。 香 港 的 特 色 , 是 六 十 年 來 百 花 齊 放 直 到 一 九 九 七 年 主 權 移 交 的 報 紙 雜 誌 , 是 一 百 年 來 省 港 中 西 的 飲 食 , 是 戰 後 堂 口 林 立 的 黑 社 會 , 還 有 一 家 電 視 台 , 成 立 四 十 周 年 , 其 製 作 產 品 、 戲 服 、 劇 本 、 道 具 , 如 果 自 己 懂 得 善 加 保 存 , 早 就 夠 開 一 座 博 物 館 有 餘 。
但 香 港 是 一 個 集 體 失 憶 的 地 方 , 中 國 人 也 鄙 棄 自 己 一 切 舊 的 事 物 , 因 為 在 西 洋 的 科 技 器 具 面 前 , 永 遠 有 一 份 說 不 出 的 自 卑 感 。 小 事 差 不 多 先 生 , 都 要 做 大 事 , 圍 在 一 起 吹 水 , 然 後 財 團 政 客 在 其 中 抽 水 舔 膏 。 這 是 「 博 物 館 文 娛 藝 術 區 」 的 遊 戲 , 看 着 也 叫 人 覺 得 累 。

遮 打 箍 頸 事 件

Nov 27, 2007

兩 太 第 二 次 論 壇 , 局 設 遮 打 花 園 , 由 於 時 間 局 限 , 加 上 其 他 六 名 閒 雜 「 候 選 人 」 的 「 政 治 冲 淡 法 」 , 兩 太 要 說 的 , 其 實 早 已 說 得 差 不 多 , 論 壇 不 在 於 「 議 論 」 , 在 於 「 站 壇 」 的 形 象 經 營 。
反 陳 太 的 陣 營 , 卻 廣 派 喧 囂 的 「 維 園 阿 伯 」 與 台 南 民 進 黨 檳 榔 擁 躉 混 合 風 格 的 觀 眾 , 向 陳 太 的 支 持 者 箍 頸 喝 罵 , 盡 顯 這 批 人 對 民 主 遊 戲 規 則 的 仇 視 , 雖 然 基 因 問 題 , 對 於 有 識 者 , 不 足 為 怪 , 但 電 視 廣 播 , 螢 幕 影 像 , 不 免 令 人 厭 惡 , 只 會 令 他 們 擁 戴 的 偶 像 葉 劉 失 分 。 失 了 的 分 , 當 會 游 離 到 斯 文 的 陳 太 一 邊 。
本 來 葉 劉 公 祭 亡 夫 , 打 造 守 身 如 玉 的 節 婦 形 象 , 雖 尚 欠 一 身 白 衣 麻 布 , 對 於 中 國 傳 統 的 老 年 男 性 選 民 , 觸 動 神 經 , 應 甚 有 叫 座 力 。 既 是 如 此 , 為 何 在 遮 打 花 園 葉 劉 氏 一 干 支 持 者 又 以 暴 戾 的 肢 體 語 言 , 顯 示 其 不 文 明 的 本 色 ? 事 後 葉 劉 聲 稱 「 不 知 情 」 , 那 麼 這 批 暴 伯 , 是 何 人 組 織 指 派 的 ? 還 是 自 動 自 發 , 無 意 暴 露 其 「 選 民 基 礎 」 的 次 等 本 質 ? 港 島 選 民 既 以 中 產 為 主 , 以 羅 便 臣 道 劃 線 , 也 就 是 把 子 女 送 去 學 鋼 琴 、 跳 芭 蕾 舞 、 補 習 法 文 的 一 批 品 味 人 士 , 遮 打 花 園 箍 頸 喧 囂 的 中 國 鄉 土 特 色 , 對 於 這 個 階 層 , 形 同 趕 客 , 為 何 如 此 , 是 蠢 傻 還 是 別 有 心 計 , 則 耐 人 尋 味 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