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鐵 塔 的 秘 密

Dec 1, 2007


看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, 名 著 改 編 , 成 為 城 中 熱 門 的 情 感 話 題 : 一 個 日 本 青 年 講 述 他 母 親 怎 樣 辛 苦 養 大 他 的 故 事 。 小 的 時 候 , 東 京 鐵 塔 才 剛 動 土 , 孩 子 長 大 了 , 事 業 有 成 , 老 去 的 母 親 , 心 願 就 是 登 上 東 京 鐵 塔 , 俯 瞰 這 個 城 市 。
但 老 母 親 得 了 癌 症 , 她 的 病 房 , 窗 外 就 是 東 京 鐵 塔 了 。 兒 子 在 母 親 故 去 之 後 , 捧 著 骨 灰 登 上 鐵 塔 , 完 成 媽 媽 的 遺 願 。
《 東 京 鐵 塔 》 像 一 個 淺 藍 的 紙 盒 , 包 著 的 一 疊 雪 白 的 紙 巾 。 日 本 人 連 煽 情 , 也 那 麼 方 正 而 潔 淨 , 日 本 人 的 眼 淚 像 白 紙 , 而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, 像 在 那 個 淺 藍 色 的 盒 子 裏 飛 出 來 的 一 尾 又 一 尾 的 摺 紙 白 鶴 。
《 東 京 鐵 塔 》 的 親 情 很 精 緻 而 淒 冷 , 不 愧 在 明 治 維 新 時 代 , 從 歐 洲 學 來 的 一 份 內 斂 。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以 母 親 為 中 心 , 大 愛 如 傘 , 一 切 細 緻 的 情 感 , 在 傘 下 振 翅 而 飛 , 遊 向 一 片 迷 濛 的 陽 光 。
有 人 看 了 , 悄 悄 地 問 : 不 過 是 大 都 會 裏 的 一 段 母 子 之 情 , 為 什 麼 香 港 拍 不 了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。
問 得 夠 天 真 , 但 , 不 要 開 玩 笑 了 。 原 因 有 三 : 「 大 中 華 」 正 在 崛 起 , 從 建 一 座 歌 劇 院 , 到 投 資 拍 一 部 「 獻 禮 」 之 作 , 中 國 市 場 , 什 麼 都 講 「 大 」 : 大 手 筆 、 大 格 局 、 大 氣 魄 , 躊 躇 志 滿 , 人 人 都 想 做 大 事 , 像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這 類 小 品 , 中 國 老 闆 是 看 不 上 眼 的 。
第 二 , 戲 中 的 情 感 焦 點 , 是 東 京 鐵 塔 , 就 像 維 珍 尼 亞 吳 爾 芙 的 小 說 《 燈 塔 之 旅 》 ( To the Lighthouse ) , 童 年 的 家 庭 記 憶 , 以 一 座 溫 柔 的 建 築 為 寄 情 之 處 。 鐵 塔 和 燈 塔 , 都 是 很 溫 柔 的 建 築 , 香 港 的 維 港 , 如 此 有 情 之 物 , 拆 的 拆 , 堆 填 的 堆 填 , 上 哪 裏 去 找 ?
第 三 , 不 可 以 用 一 個 天 水 圍 的 新 移 民 老 太 太 , 以 登 上 IFC 為 生 平 心 願 的 。 因 為 IFC 雖 然 很 繁 華 , 卻 不 是 一 座 感 人 ( Sentimental ) 的 場 景 , 即 使 一 齣 港 產 片 , 抄 足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, 講 天 水 圍 長 大 的 一 個 建 築 師 , 帶 她 年 老 患 癌 的 母 親 一 登 IFC , 了 此 心 願 , 閣 下 問 一 問 良 心 , 會 不 會 掏 腰 包 進 場 看 呢 ?
不 會 的 。 那 麼 好 , 為 什 麼 你 會 看 《 東 京 鐵 塔 》 而 且 感 動 落 淚 呢 ? 因 為 電 影 裏 的 城 市 是 東 京 , 國 家 名 叫 日 本 , 這 個 地 理 名 詞 , 對 於 你 和 你 的 朋 友 , 是 品 味 的 象 徵 。 今 年 聖 誕 去 北 海 道 , 收 費 昂 貴 , 機 票 酒 店 全 滿 , 入 境 要 按 指 紋 拍 照 , 香 港 人 就 是 喜 歡 去 。 因 此 , 是 東 京 的 鐵 塔 , 而 不 是 天 水 圍 的 母 親 登 上 IFC , 可 以 賺 人 熱 淚 , 那 眼 淚 , 只 要 映 照 著 新 宿 和 六 本 木 的 夜 景 , 就 是 滴 滴 昂 貴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