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二月 08, 2007

高 清 誤

Dec 2, 2007

電 視 數 碼 開 頻 道 , 最 Hit 的 一 個 字 , 叫 做 高 清 。
還 以 為 是 六 十 年 代 一 個 國 語 片 小 生 的 藝 名 : 雷 震 、 張 揚 、 趙 雷 , 失 去 的 一 個 , 瘦 瘦 的 , 白 白 的 , 梳 了 一 個 蛋 撻 頭 , 三 分 浪 蕩 , 七 分 書 卷 氣 , 藝 名 叫 做 高 清 。
原 來 是 HD 的 中 譯 ─ ─ 高 解 像 、 精 視 覺 , 一 張 臉 孔 , 數 得 出 幾 顆 毛 孔 、 幾 條 外 露 零 點 一 毫 米 的 鼻 毛 。
然 而 高 清 只 管 畫 面 , 不 問 內 容 。 高 清 的 視 像 , 跟 高 尚 的 產 品 是 兩 回 事 。 例 如 : 一 幅 「 魚 樂 無 窮 」 的 金 魚 缸 , 高 清 顯 像 , 跟 一 齣 差 利 的 《 摩 登 時 代 》 , 一 點 也 不 高 清 , 畫 面 矇 矇 矓 矓 。 時 至 今 日 , 是 哪 一 樣 令 人 感 動 ?
高 清 的 畫 面 , 如 果 配 上 低 俗 的 內 容 , 就 像 水 粉 玉 璞 的 潘 金 蓮 , 跟 賣 燒 餅 的 武 大 郎 睡 在 一 張 牀 吧 ? 何 況 人 生 在 世 , 許 多 美 感 在 矇 矓 之 中 , 水 至 清 則 無 魚 , 高 大 清 則 掃 興 , 在 暮 色 , 與 心 愛 的 人 深 吻 , 閉 上 眼 睛 , 時 而 再 細 開 一 條 縫 , 像 一 顆 星 星 , 閃 耀 在 夜 霧 , 不 要 細 看 他 的 眉 , 不 要 閱 讀 他 的 眼 睛 , 只 隱 約 窺 見 他 一 張 臉 孔 山 高 水 深 的 輪 廊 , 其 餘 悉 數 留 給 嘴 唇 周 圍 的 幾 瓣 花 蕾 般 的 細 胞 , 細 細 感 覺 着 他 淺 刺 的 鬚 根 。
戀 愛 的 時 候 , 視 野 不 須 要 高 清 , 矇 矓 一 點 好 了 。 但 選 舉 投 票 的 時 候 , 卻 要 高 清 的 視 覺 , 高 清 的 記 憶 , 高 清 的 腦 筋 , 把 眼 前 這 個 所 謂 候 選 人 的 演 技 和 美 言 , 一 張 薄 花 花 的 面 具 , 通 通 高 清 掉 , 而 不 是 倒 過 來 。
看 電 視 節 目 , 不 一 定 技 術 的 高 清 至 上 , 應 該 內 容 質 素 先 行 , 為 什 麼 許 多 人 倒 過 來 , 爭 看 藝 人 舔 Wasabi 的 高 清 醜 態 ? 非 高 清 不 盡 觀 藝 人 醜 態 , 但 在 政 治 的 化 妝 術 之 前 , 卻 又 甘 於 矇 矓 呢 ? 那 錯 誤 的 一 票 , 會 令 你 失 身 的 , 高 清 只 是 技 器 , 播 什 麼 才 是 貨 色 。 「 引 進 」 了 外 國 的 高 清 , 只 合 看 國 家 地 理 頻 道 的 自 然 紀 錄 片 , 香 港 從 來 沒 有 自 己 的 自 然 紀 錄 片 , 拍 大 嶼 山 下 一 窩 青 竹 蛇 的 成 長 , 鳳 凰 山 上 的 鷹 隼 和 昆 蟲 。 有 工 器 , 沒 有 靈 魂 , 是 一 百 五 十 年 「 現 代 化 」 的 老 問 題 吧 ? 該 高 清 時 才 高 清 , 在 黃 昏 時 親 吻 , 雲 彩 四 合 , 瞳 孔 不 要 睜 大 , 如 此 矇 矓 , 方 為 美 景 , 記 着 , 半 閉 上 眼 睛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