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三月 20, 2008

造訪南洋賈寶玉的故鄉

Mar 20, 2008


福 布 斯 公 布 世 界 富 豪 榜 , 畢 菲 特 躍 居 第 一 , 蓋 茨 第 二 。 但 在 二 十 年 前 , 有 一 段 風 光 的 日 子 。 世 界 首 席 富 豪 , 曾 經 是 汶 萊 蘇 丹 王 。
香 港 人 近 年 時 興 去 汶 萊 , 因 為 首 府 巴 加 灣 建 了 一 座 六 星 的 帝 國 大 酒 店 。 從 前 說 去 汶 萊 , 會 被 人 笑 話 , 年 華 十 八 , 人 家 會 說 她 去 「 送 外 賣 」 。 幾 十 年 前 , 汶 萊 叫 婆 羅 洲 , 去 婆 羅 洲 的 人 , 眾 所 周 知 是 賣 豬 仔 。

今 天 不 同 了 。 汶 萊 是 南 洋 的 天 堂 。 巴 拿 灣 有 一 座 蘇 丹 博 物 館 , 進 門 就 是 一 頂 黃 金 御 轎 , 由 四 十 八 名 轎 夫 來 抬 。 蘇 丹 王 年 少 登 基 , 就 是 坐 這 輛 黃 金 轎 。
今 天 的 億 萬 富 豪 買 私 人 飛 機 , 錦 衣 夜 行 , 在 飛 機 裡 如 何 豪 , 也 沒 有 人 看 見 , 何 不 像 汶 萊 國 王 一 樣 , 打 造 一 座 黃 金 大 轎 , 每 天 由 山 頂 去 中 環 的 寫 字 樓 , 由 警 務 處 長 率 領 三 百 警 員 開 路 , 霸 足 一 條 干 諾 道 中 , 萬 人 空 巷 , 爭 相 觀 賞 ,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豪 。
婆 羅 洲 的 帝 國 大 酒 店 , 一 間 普 通 房 也 超 過 一 千 呎 。 房 中 央 一 座 King Size 雙 人 床 , 面 積 廣 大 無 比 , 站 在 床 上 打 哥 爾 夫 , 使 勁 一 棍 , 球 遠 遠 打 出 去 , 到 床 的 另 一 邊 撿 拾 , 你 會 發 現 , 離 床 邊 還 有 三 五 吋 位 。
住 在 帝 國 大 酒 店 , 總 經 理 總 喜 歡 炫 耀 頂 樓 的 總 統 套 房 。 九 十 年 代 克 林 頓 來 住 過 兩 次 。 房 中 有 私 人 泳 池 和 水 療 室 。 客 飯 廳 的 長 桌 上 有 一 座 水 晶 馬 車 , 總 經 理 說 , 全 球 只 有 四 具 , 另 外 三 座 在 沙 地 阿 拉 伯 , 價 值 三 百 萬 元 。
總 統 帝 王 套 房 打 開 大 門 , 一 條 筆 直 的 走 廊 , 經 過 客 廳 、 餐 廳 、 臥 室 、 寫 字 樓 才 到 私 人 泳 池 。 由 頭 走 到 尾 , 速 度 如 果 是 短 跑 , 約 需 五 分 鐘 。 泳 池 天 花 板 一 按 遙 控 器 , 有 一 塊 銀 幕 緩 緩 垂 下 來 , 供 主 客 鴛 鴦 戲 水 的 同 時 , 還 可 以 一 起 在 水 中 觀 賞 四 級 片 。
如 此 帝 王 套 房 , 一 夜 酬 金 十 四 萬 , 豪 是 極 豪 的 , 但 沒 什 麼 意 思 。 泳 池 、 美 食 、 水 療 室 , 其 實 在 酒 店 另 層 都 有 。 臥 室 裡 的 大 床 , 四 根 木 柱 , 上 有 錦 繡 華 蓋 , 像 一 千 零 一 夜 , 又 怎 麼 樣 呢 ? 不 管 多 有 錢 , 晚 上 只 睡 一 張 床 。

汶 萊 還 有 豪 華 的 , 就 是 市 中 的 大 清 真 寺 , 建 於 一 九 九 四 年 , 慶 祝 蘇 丹 大 壽 , 共 有 二 十 一 座 金 塔 , 塔 頂 黃 金 打 造 , 號 稱 二 十 八 個 黃 金 洋 頭 。 蘇 丹 王 留 學 英 國 , 大 清 真 寺 的 「 建 築 風 格 」 , 中 東 與 西 洋 結 合 。 清 真 寺 的 大 堂 有 左 右 一 對 彎 形 的 雲 石 大 梯 , 倒 像 九 龍 塘 的 婚 紗 攝 影 室 。 當 中 一 條 自 動 電 梯 , 平 時 用 紅 絨 包 起 , 原 來 是 國 王 來 拜 神 時 御 用 的 樓 梯 , 有 點 像 故 宮 太 和 殿 前 中 間 的 大 龍 雲 石 圖 案 。 文 武 百 官 、 太 監 奴 才 , 只 准 走 兩 邊 , 天 子 一 人 走 中 間 。 東 方 帝 王 , 此 心 相 同 。
汶 萊 是 世 界 僅 存 的 幾 個 真 正 的 王 國 之 一 。 不 是 君 主 立 憲 , 而 是 國 王 掌 有 實 權 。 蘇 丹 不 但 是 元 首 , 還 是 總 理 。 國 家 的 教 育 、 外 交 、 運 輸 、 稅 務 全 由 國 王 一 人 掌 控 。 但 汶 萊 蘇 丹 王 卻 以 「 慈 善 獨 裁 」 著 稱 。 由 於 石 油 豐 富 , 全 國 四 十 萬 人 口 , 不 論 富 貧 , 一 概 免 稅 , 每 人 只 須 把 年 收 入 的 百 分 之 五 上 繳 為 公 積 金 , 由 國 家 儲 存 投 資 , 等 公 民 五 十 五 歲 退 休 , 連 本 帶 利 奉 還 。
汶 萊 夜 不 閉 戶 , 全 國 只 有 四 百 多 名 囚 犯 , 其 中 三 成 是 外 來 人 , 都 是 逾 期 居 留 者 。 沒 有 兇 殺 、 搶 劫 、 強 姦 。 國 會 不 經 選 舉 , 全 由 國 王 委 任 , 平 時 不 開 會 , 因 為 國 家 大 事 全 由 國 王 決 定 。
這 真 是 中 國 農 民 夢 寐 兩 千 年 的 理 想 國 — — 不 是 日 盼 夜 望 , 出 一 個 「 明 君 」 嗎 ? 汶 萊 蘇 丹 王 就 是 中 國 文 化 理 想 中 的 明 君 了 。 人 民 不 必 投 票 , 也 全 心 擁 戴 大 慈 大 悲 的 國 王 。 蘇 丹 王 每 星 期 與 王 后 手 牽 手 , 微 服 出 巡 , 去 街 市 買 水 果 , 去 清 真 寺 拜 神 , 從 來 不 擔 心 有 刺 客 , 也 不 必 帶 保 安 。 這 種 天 堂 般 的 日 子 , 就 是 所 謂 「 和 諧 」 , 令 中 國 的 統 治 者 太 垂 涎 三 尺 了 。

汶 萊 王 貴 為 明 君 , 是 因 為 他 早 年 受 英 國 教 育 之 故 。 性 格 溫 和 、 思 想 理 性 , 平 常 喜 歡 打 馬 球 、 喝 下 午 茶 、 聽 古 典 音 樂 , 這 樣 的 人 壞 不 到 哪 裡 去 。 但 由 於 本 性 仍 是 亞 裔 , 說 到 言 論 和 新 聞 自 由 , 汶 萊 的 國 際 評 級 列 為 「 不 自 由 」 的 陣 營 。 但 國 王 沒 有 端 起 一 張 臉 孔 , 把 異 見 者 見 關 見 殺 。 汶 萊 本 地 人 說 , 是 他 們 衷 心 熱 愛 汶 萊 的 政 府 , Nothing To Complain 。 我 反 問 : 當 真 絕 對 沒 有 異 議 ? 他 們 天 真 無 邪 地 點 頭 : 「 真 的 , 我 們 沒 有 什 麼 好 反 對 , 因 為 汶 萊 就 是 天 堂 。 」
我 不 答 話 。 汶 萊 與 馬 來 毗 鄰 , 汶 萊 話 就 是 馬 來 話 。 巴 加 灣 的 夜 市 , 是 汶 萊 最 有 人 氣 的 地 方 。 到 了 八 點 鐘 , 天 空 深 沉 成 一 片 寶 藍 , 星 星 是 銀 色 的 , 夜 市 是 一 片 白 煙 , 燒 魚 和 燒 雞 , 香 飄 十 里 , 還 有 貴 刁 、 印 尼 馬 拉 的 炒 飯 ( Nasi Goreng ) , 用 魷 魚 、 鮮 蝦 、 辣 椒 和 各 種 新 鮮 的 香 料 , 在 一 盞 大 燈 下 爆 炒 。 六 十 年 代 香 港 大 牌 檔 的 鑊 氣 , 有 人 說 在 今 天 香 港 早 已 消 失 了 。 在 汶 萊 的 夜 市 , 一 街 都 是 炒 貴 刁 的 鮮 活 鑊 氣 , 只 少 了 乾 炒 牛 河 。
回 教 國 家 , 最 引 人 入 勝 就 是 夜 市 了 。 摩 洛 哥 的 馬 尼 迦 殊 ( Marakesh ) 的 夜 市 聞 名 世 界 , 婆 羅 洲 的 巴 加 灣 規 模 小 許 多 , 但 也 值 得 一 遊 。 阿 拉 伯 的 夜 市 , 充 滿 活 力 節 奏 , 燒 羊 肉 串 和 燻 魚 , 色 香 俱 艷 , 在 夜 市 進 一 碟 魚 肉 美 食 , 四 周 人 聲 囂 譟 , 像 隨 時 見 到 阿 里 巴 巴 的 四 十 大 盜 騎 駱 駝 呼 嘯 而 過 的 歡 聲 。 如 此 極 樂 氣 氛 , 千 金 難 買 , 人 生 幾 回 ?

阿 拉 伯 國 家 , 不 論 多 繁 榮 都 有 點 缺 陷 : 首 先 是 禁 酒 。 夜 市 鼎 盛 , 豈 能 沒 有 一 杯 冰 冷 的 生 啤 在 手 ? 馬 來 西 亞 為 了 旅 遊 , 酒 店 開 禁 , 汶 萊 卻 連 酒 店 也 不 許 。 難 怪 許 多 歐 美 郵 輪 , 在 汶 萊 上 岸 , 鬼 佬 遊 客 白 日 遊 風 景 名 勝 , 眉 飛 色 舞 , 夜 間 窩 在 酒 店 愁 眉 苦 臉 , 只 能 聚 在 大 堂 喝 咖 啡 、 看 新 聞 周 刊 打 發 時 光 。
汶 萊 蘇 丹 王 一 度 是 世 界 首 富 , 英 國 的 皇 室 教 育 , 最 後 就 差 這 一 點 點 足 可 以 令 汶 萊 成 為 世 界 的 文 明 國 家 。 就 差 這 麼 一 點 點 罷 了 , 多 麼 令 人 惋 惜 。 然 而 , 人 生 不 追 求 完 美 , 有 點 遺 憾 也 好 , 有 點 遺 憾 , 就 積 福 了 。 對 於 婆 羅 洲 , 不 要 求 完 美 , 畢 竟 其 國 王 是 一 個 文 明 人 物 , 他 的 智 商 和 品 味 還 可 以 , 沒 有 把 他 的 國 家 變 為 赤 柬 的 高 棉 和 胡 志 明 的 北 越 , 沒 有 輸 出 什 麼 「 革 命 」 , 有 一 個 像 賈 寶 玉 般 的 偶 像 吳 尊 , 這 就 夠 了 , 畢 竟 一 百 年 前 , 這 是 一 個 賣 豬 仔 的 地 方 。

性 工 作 者

Mar 20, 2008


都 不 叫 「 妓 女 」 了 , 全 港 華 文 傳 媒 , 包 括 電 視 台 的 新 聞 報 道 員 , 忽 然 一 本 正 經 的 學 外 國 , 改 稱 「 性 工 作 者 」 。
性 工 作 者 也 是 一 個 行 業 , 不 應 該 歧 視 , 不 錯 , 比 起 許 多 從 政 的 衣 冠 禽 獸 , 性 工 作 者 其 實 還 很 高 尚 , 但 是 , 一 旦 「 正 名 」 為 性 工 作 者 , 那 麼 性 工 作 這 一 行 本 來 叫 做 「 淫 業 」 , 也 不 成 立 了 。 明 明 是 嫖 妓 , 原 來 淫 業 一 點 也 不 淫 , 以 簡 單 的 邏 輯 推 斷 , 那 麼 陳 冠 希 的 那 批 照 片 , 也 不 成 為 所 謂 「 淫 照 」 , 只 不 過 是 陳 小 生 在 上 進 行 性 工 作 的 圖 像 紀 錄 , 既 然 如 此 , 道 德 團 體 、 婦 女 組 織 , 有 甚 麼 好 聲 討 的 ?
語 言 是 文 化 的 表 述 , 在 中 國 文 化 之 中 , 「 妓 女 」 是 真 正 的 母 語 , 「 雞 」 也 是 廣 東 話 母 語 , 只 有 「 性 工 作 者 」 , 卻 是 由 英 文 的 Sex Worker 直 譯 硬 套 過 來 , 雖 然 是 四 個 華 文 方 塊 字 , 「 性 工 作 者 」 這 個 名 詞 , ( 卻 絕 對 與 中 國 文 化 的 精 神 相 衝 ) 不 是 母 語 。 這 個 名 詞 一 流 行 , 就 證 明 「 母 語 學 」 的 荒 謬 。
雖 然 , 向 加 拿 大 申 請 移 民 , 有 一 天 在 職 業 這 一 欄 填 報 「 性 工 作 者 」 , 可 能 有 十 分 , 但 「 性 工 作 者 」 不 是 地 道 的 中 文 , 也 不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觀 念 。 如 果 要 與 時 俱 進 , 一 起 改 革 , 也 不 是 不 可 以 , 首 先 是 警 方 無 權 從 此 再 「 掃 黃 」 , 然 後 好 好 立 法 , 以 北 角 為 試 點 , 建 立 合 法 的 紅 燈 區 。
然 後 是 取 締 「 盲 光 社 」 之 類 的 道 德 團 伙 , 因 為 他 們 虛 偽 而 愚 昧 。 性 工 作 者 走 上 街 頭 爭 權 益 , 「 盲 光 社 」 之 流 不 敢 站 出 來 , 指 着 她 們 的 鼻 子 罵 : 你 們 明 明 是 妓 女 , 你 們 自 稱 性 工 作 者 , 就 是 要 把 淫 業 神 聖 化 , 形 同 鼓 勵 青 少 年 嫖 妓 有 理 … … 盲 光 社 和 許 多 婦 女 組 織 敢 嗎 ? 不 敢 的 。
「 性 工 作 者 」 是 跟 着 洋 人 後 面 稱 呼 的 , 但 西 方 講 平 權 , 不 可 以 種 族 歧 視 , 「 性 工 作 者 」 四 人 遇 害 , 只 因 為 疑 兇 是 巴 基 斯 坦 漢 , 性 工 作 者 們 公 開 杯 葛 巴 漢 , 講 明 不 接 「 阿 差 」 的 客 。 這 樣 一 鬧 , 就 證 明 不 夠 「 現 代 化 」 了 。
林 過 雲 也 殺 過 妓 女 , 性 工 作 者 不 會 杯 葛 所 有 華 人 的 , 對 不 對 ? 杯 葛 巴 裔 嫖 客 , 不 是 不 可 以 , 但 不 能 偏 見 地 假 設 他 們 都 是 潛 在 的 兇 手 , 只 能 說 : 巴 基 斯 坦 男 人 , 天 生 太 巨 大 了 , 我 們 吃 不 消 , 中 國 男 人 的 雞 巴 小 ─ ─ 這 樣 一 來 , 豬 豬 呀 , 種 族 歧 視 不 就 變 成 種 族 恭 維 了 嗎 ? 學 外 國 的 人 權 , A little knowledge is a dangerous thing , 對 不 對 ?

黑 炮 事 件

Mar 20, 2008


總 統 大 選 , 奧 巴 馬 聲 望 忽 跌 , 理 由 是 芝 加 哥 教 會 激 進 黑 人 牧 師 賴 特 衰 多 口 , 大 罵 美 國 , 指 「 九 一 一 」 拉 登 恐 襲 , 是 上 帝 對 美 國 的 詛 咒 。
賴 特 是 奧 巴 馬 的 「 宗 教 領 袖 」 , 因 為 奧 巴 馬 時 時 去 賴 特 的 教 堂 接 受 聖 訓 , 這 位 黑 人 牧 師 , 可 謂 奧 巴 馬 的 「 精 神 契 爺 」 。 奧 巴 馬 事 後 急 急 譴 責 , 但 選 民 多 少 已 經 把 這 番 瘋 狂 言 論 入 了 奧 巴 馬 的 數 。
香 港 人 一 眼 就 看 出 , 這 位 黑 人 教 主 , 分 明 靠 害 。 因 為 美 國 人 第 一 次 見 識 此 等 陰 濕 奇 景 , 特 區 十 年 , 港 人 慣 見 能 詳 。 前 特 首 董 伯 「 施 政 」 期 間 , 香 港 就 有 幾 個 類 似 這 位 黑 人 牧 師 的 「 愛 國 元 老 」 , 如 鄔 維 庸 、 徐 大 炮 等 , 動 不 動 替 董 伯 火 爆 護 航 , 破 口 大 罵 民 主 派 議 員 與 香 港 人 。 董 伯 沒 有 奧 巴 馬 的 膽 識 , 不 敢 「 劃 清 界 線 」 , 默 認 容 忍 , 於 是 一 身 負 債 , 腳 痛 下 台 。
輪 到 曾 特 繼 任 , 命 生 得 好 , 香 港 版 的 幾 個 「 黑 人 牧 師 」 , 死 的 死 , 收 山 的 收 山 , 癲 激 言 論 , 日 漸 消 退 , 曾 特 的 民 望 , 即 有 幸 保 持 高 穩 。 那 知 道 鄔 維 庸 等 愛 國 精 英 , 仙 遊 之 後 , 去 到 美 國 , 附 上 賴 特 的 身 軀 , 令 其 化 身 為 「 黑 大 炮 」 , 狂 轟 一 通 , 可 見 地 球 一 體 化 , 幽 靈 旅 行 神 速 , 顯 靈 無 國 界 。 奧 巴 馬 慘 遇 「 黑 炮 事 件 」 , 看 來 要 請 幾 個 大 嶼 山 和 尚 對 賴 特 灑 水 作 法 , 請 香 港 的 幾 位 前 愛 國 元 老 的 幽 魂 安 息 , 不 要 再 搞 野 了 !

星期三, 三月 19, 2008

老 母 大 賤 賣

Mar 18, 2008


母 語 教 學 , 香 港 是 一 個 自 由 的 城 市 , 本 來 沒 有 問 題 。 一 個 蠢 的 政 府 , 硬 要 插 手 管 , 「 強 制 」 許 多 學 校 由 英 語 轉 「 母 語 」 , 就 變 成 很 討 厭 的 問 題 。
一 家 學 校 用 什 麼 語 來 教 學 , 不 關 政 府 的 事 , 只 要 有 市 場 , 用 孟 加 拉 語 有 人 願 意 排 隊 報 名 , 也 輪 不 到 政 府 也 來 管 。 今 天 要 「 強 制 」 這 樣 , 「 強 制 」 那 樣 , 明 天 就 可 以 「 強 制 」 香 港 的 西 餐 廳 , 也 要 賣 豬 皮 、 魚 蛋 、 牛 雜 , 這 種 政 府 , 是 傻 人 組 成 的 吧 ?
母 語 教 學 , 你 不 要 狎 弄 它 , 它 還 有 一 點 點 尊 嚴 。 就 像 殖 民 地 時 代 , 中 文 中 學 辦 得 很 艱 苦 , 有 的 是 美 國 教 會 津 貼 , 有 的 是 國 民 政 府 資 助 , 但 低 調 得 來 有 一 股 剛 直 的 人 格 。 但 特 區 政 府 一 上 來 , 硬 要 把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裝 飾 穿 衣 , 就 像 一 個 老 嫲 嫲 , 人 家 本 來 在 卧 房 裏 , 一 身 粗 布 麻 衣 , 靜 靜 地 在 刺 繡 、 穿 珠 仔 , 你 硬 要 進 房 間 , 硬 要 這 位 老 祖 母 換 上 低 胸 露 肩 裝 , 叫 她 出 去 陪 唱 K , 跟 年 華 十 八 的 少 女 們 競 爭 , 十 天 下 來 , 這 位 老 太 太 的 營 業 成 績 , 當 然 是 最 差 的 一 個 。 是 老 太 太 的 錯 嗎 ? 不 , 是 玩 弄 的 這 個 妙 想 天 開 的 忤 逆 子 的 罪 孽 。
加 上 推 銷 母 語 教 學 , 特 區 政 府 的 精 英 口 不 對 心 。 他 們 叫 香 港 人 的 子 女 接 受 母 語 教 學 , 自 己 的 子 女 卻 送 去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, 送 香 港 的 英 語 精 英 名 校 。 推 銷 一 件 產 品 ,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, 然 後 全 香 港 的 家 長 , 也 看 得 出 這 夥 拙 劣 的 推 銷 員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, 最 後 他 們 兩 手 一 攤 , 拍 拍 屁 股 走 了 , 香 港 的 下 一 代 , 付 出 慘 重 的 代 價 。
這 種 蠢 事 , 在 一 個 文 明 社 會 , 是 不 會 容 許 的 。 英 國 工 黨 政 府 的 元 老 希 利 , 是 一 位 左 翼 政 客 , 三 十 年 代 進 牛 津 大 學 , 還 加 入 了 英 國 共 產 黨 。 工 黨 上 台 , 希 利 以 窮 人 的 代 言 人 自 居 , 聲 稱 要 向 富 人 階 級 抽 重 稅 , 年 入 一 萬 鎊 , 上 稅 七 成 五 , 並 反 對 英 國 的 寄 宿 中 學 , 說 這 是 製 造 貴 族 的 工 廠 。
後 來 希 利 卻 被 揭 發 , 自 己 的 孩 子 進 了 寄 宿 中 學 , 英 國 的 輿 論 不 放 過 他 , 說 他 虛 偽 。 希 利 是 英 國 政 界 的 全 才 , 外 相 和 財 政 大 臣 都 幹 過 , 就 是 當 不 成 首 相 , 因 為 他 的 偽 善 , 早 就 讓 人 看 穿 了 底 牌 。
香 港 的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, 在 一 群 中 國 的 偽 人 手 上 玩 弄 十 年 , 必 然 破 產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中 文 中 學 的 孩 子 有 點 苦 , 但 從 來 沒 有 人 公 開 說 過 中 文 學 是 二 等 , 但 特 區 十 年 , 一 下 子 就 把 中 文 中 學 標 籤 為 二 等 , 這 種 低 智 商 , 在 世 界 上 的 政 府 之 中 , 是 極 為 罕 有 的 , 只 苦 了 那 位 七 老 八 十 還 要 被 迫 在 K 場 街 上 濃 妝 陪 唱 的 老 祖 母 , 這 把 年 紀 了 , 真 可 憐 。

鬍 鬚 孫 講 真 話

Mar 18, 2008

教 育 局 局 長 孫 明 揚 快 人 快 語 講 真 話 , 直 斥 當 前 香 港 學 生 英 文 差 劣 , 並 懷 念 中 學 時 代 , 電 台 播 英 文 歌 、 英 文 電 視 台 以 英 語 廣 播 , 不 似 今 日 則 電 台 播 廣 東 歌 、 英 文 電 視 台 則 以 「 普 通 話 」 廣 播 , 昔 日 政 府 官 員 會 議 與 往 來 文 件 , 均 以 純 正 英 文 為 官 方 語 言 。
鬍 鬚 孫 一 番 真 情 表 白 , 勇 氣 令 人 欽 佩 , 但 慨 嘆 不 夠 , 鬍 鬚 孫 身 為 教 統 局 局 長 , 擁 有 權 力 與 資 源 , 撥 亂 反 正 有 責 。 例 如 特 首 曾 蔭 權 兩 年 前 曾 倡 議 , 行 政 會 議 開 會 , 應 以 英 文 全 對 白 , 為 何 講 過 之 後 毫 無 下 文 ? 鬍 鬚 孫 是 否 應 該 與 特 首 會 商 , 加 強 英 語 的 社 會 功 能 , 勿 自 說 自 話 , 議 而 不 決 ?
尤 其 是 英 國 領 事 柏 聖 文 , 退 休 講 真 話 , 指 香 港 沒 有 資 格 與 紐 約 倫 敦 相 提 並 論 , 英 文 程 度 低 落 , 是 其 中 一 個 理 由 。 此 一 嘲 弄 , 等 同 全 盤 否 定 了 董 八 年 甚 麼 「 慢 哈 吞 Plus 」 之 類 的 假 大 空 泡 沫 。 鬍 鬚 孫 痛 定 思 痛 , 香 港 人 明 白 其 處 境 , 不 會 秋 後 算 賬 , 提 出 「 董 八 年 英 語 低 落 , 曾 煲 呔 與 孫 公 皆 是 董 朝 高 官 , 當 時 又 做 過 些 甚 麼 」 之 類 的 幼 稚 質 詢 , 眼 見 大 陸 的 暴 富 精 英 與 太 子 黨 , 紛 紛 把 子 女 送 去 英 美 當 小 留 學 生 , 煲 呔 與 鬍 孫 , 認 清 現 實 潮 流 , 不 必 懷 念 前 朝 的 好 日 子 , 行 政 會 議 改 用 英 語 , 政 府 以 身 作 則 , 勿 恐 懼 反 對 派 ( 不 是 泛 民 ) 以 「 為 何 與 英 國 前 領 事 一 唱 一 和 」 的 政 治 恐 嚇 , 不 怕 「 港 英 餘 孽 」 帽 子 , 做 應 該 做 的 事 推 動 英 文 , 學 新 加 坡 , 為 香 港 重 建 國 際 品 牌 。

母 語 教 學 的 虛 偽

Mar 17, 2008


英 基 國 際 學 校 加 學 費 , 連 續 第 三 年 了 , 許 多 本 地 家 長 不 服 , 質 問 : 明 明 政 府 有 津 貼 , 請 校 方 提 供 加 學 費 的 理 據 。
世 上 有 許 多 愚 蠢 的 問 題 。 問 英 基 學 校 為 什 麼 加 學 費 , 應 該 屬 於 今 年 最 蠢 問 題 之 首 。
為 什 麼 加 學 費 , 這 還 用 問 , 就 因 為 政 府 剛 公 布 的 數 字 , 披 露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的 犧 牲 品 英 文 成 績 大 降 。 加 百 分 之 三 到 五 , 已 經 很 客 氣 , 大 幅 加 一 倍 , 市 場 還 是 打 崩 頭 來 搶 報 名 表 的 。 嫌 學 費 貴 , 不 要 讀 好 了 , 母 語 教 學 的 許 多 中 小 學 , 學 費 最 便 宜 , 但 身 為 英 基 親 子 家 長 的 精 明 的 你 , 打 死 也 不 會 讓 孩 子 試 用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的 「 平 貨 」 的 是 不 是 ?
這 就 是 答 案 了 , 非 要 英 基 的 那 位 英 國 貴 婦 CEO 講 清 楚 不 可 , 她 會 更 看 不 起 你 的 。
一 件 LV , 明 知 是 法 國 商 標 , 認 可 確 實 , 跟 一 件 Made In China , 哪 一 件 貴 ? 一 條 CK 內 褲 , 跟 一 條 國 產 雙 錢 牌 , 你 又 會 買 哪 一 樣 ?
「 母 語 叫 學 」 的 學 校 受 「 歧 視 」 , 如 同 Made In China 受 歧 視 。 有 人 很 悲 憤 地 問 : 環 觀 亞 洲 , 像 日 本 和 韓 國 , 人 家 都 用 本 國 母 語 來 叫 學 , 為 什 麼 只 有 香 港 那 麼 賤 ? 回 答 這 個 蠢 問 題 , 也 可 以 反 問 : 因 為 日 本 和 韓 國 人 , 都 用 本 國 貨 品 , 為 什 麼 世 上 只 有 中 國 人 看 見 LV 、 Armani 、 Prada , 會 不 惜 代 價 的 狂 掃 貨 , 就 是 不 用 「 國 貨 」 。
這 就 是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的 死 穴 。 不 是 鄙 視 母 語 教 學 , 「 母 語 」 其 實 很 無 辜 , 令 人 鄙 視 的 是 「 虛 偽 」 , 尤 其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─ ─ 叫 特 區 政 府 的 全 體 高 官 , 立 法 會 議 的 六 十 名 議 員 , 全 港 人 大 政 協 , 還 有 排 名 頭 三 百 名 的 富 豪 和 打 工 皇 帝 , 把 他 們 的 子 女 和 孫 子 女 的 學 校 名 單 公 布 , 看 看 有 幾 家 是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的 學 校 , 有 幾 家 是 英 基 、 德 國 瑞 士 、 漢 基 、 英 國 寄 宿 中 學 、 波 士 頓 的 美 國 貴 族 中 學 , 就 知 道 推 行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, 就 像 嘴 巴 裏 如 何 「 愛 國 」 , 進 超 級 市 場 買 蘋 果 , 一 包 是 日 本 製 造 的 有 機 產 品 , 一 包 是 中 國 種 植 , 在 這 個 關 頭 , 人 人 都 會 投 「 靖 國 神 社 」 而 不 是 「 萬 里 長 城 」 一 票 一 樣 的 義 無 反 顧 。

人 性 的 虛 偽 , 有 許 多 種 , 英 國 人 的 虛 偽 , 產 生 了 優 雅 的 語 文 , 日 本 人 的 虛 偽 , 產 生 周 周 的 禮 儀 , 只 有 中 國 式 的 虛 偽 , 對 文 明 毫 無 建 樹 , 是 人 類 最 賤 劣 的 行 為 , 因 為 這 等 虛 偽 把 人 當 白 癡 。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就 入 於 這 一 類 了 。 當 教 統 局 宣 布 母 語 教 學 不 再 「 強 制 」 , 管 語 文 教 育 的 富 豪 田 北 辰 問 : 「 不 知 道 當 天 支 持 母 語 教 學 的 人 , 跑 到 哪 裏 去 了 ? 」 跑 到 哪 裏 去 了 ? 不 就 是 到 英 童 學 校 輪 報 名 表 去 了 嘛 。 當 初 擁 護 「 董 生 」 管 治 的 人 , 今 天 又 到 哪 裏 去 了 ? 就 像 買 衣 服 , 也 只 認 田 二 少 家 族 的 Bossini , 改 叫 「 雙 喜 牌 」 , 你 還 會 買 嗎 ? 田 二 少 是 明 白 的 , 對 不 對 ?

鍾 所 長 想 攞 命

Mar 17, 2008

特 府 衞 食 局 局 長 周 一 嶽 , 閃 電 宣 佈 停 課 , 救 回 至 少 十 來 條 本 來 不 停 課 即 中 流 感 必 死 的 香 港 兒 童 生 命 , 廣 受 好 評 , 那 知 即 遭 鄰 近 地 區 的 廣 州 呼 吸 疾 病 研 究 所 所 長 鍾 南 山 炮 轟 , 指 屬 「 反 應 過 敏 」 。
鍾 某 身 為 呼 吸 疾 病 研 究 員 , 管 的 是 呼 吸 與 飛 沫 , 對 管 理 「 紐 倫 港 」 這 座 國 際 城 市 , 無 經 驗 見 識 。 二 來 鍾 某 係 廣 州 市 民 , 也 不 明 白 香 港 在 前 殖 民 地 時 期 , 在 「 港 英 」 親 自 關 懷 之 下 , 早 已 建 立 重 視 人 命 價 值 的 西 方 文 明 傳 統 , 不 會 「 滿 山 屍 骸 下 」 , 依 舊 「 悠 然 見 南 山 」 ; 三 來 香 港 一 國 兩 制 , 河 水 不 犯 井 水 , 在 鍾 南 山 生 長 的 祖 國 地 區 , 其 偉 大 領 袖 毛 主 席 , 亦 曾 以 「 麻 雀 啄 食 農 作 物 」 為 理 由 , 下 令 全 國 打 殺 麻 雀 , 全 國 農 民 , 包 括 童 年 的 鍾 南 山 , 人 人 在 田 間 拿 着 一 隻 面 盆 , 向 天 空 敲 打 吶 喊 , 令 麻 雀 疲 勞 驚 嚇 , 墜 地 死 亡 , 搞 到 中 國 麻 雀 死 絕 , 生 態 大 受 破 壞 。 此 一 奇 趣 事 件 , 香 港 人 尊 重 中 國 國 情 , 亦 從 未 指 指 點 點 , 指 為 「 反 應 過 敏 」 。
鍾 某 明 知 周 一 嶽 受 到 巨 大 「 政 治 壓 力 」 , 宣 佈 停 課 , 如 同 在 威 尼 斯 人 , 手 震 震 用 一 千 萬 元 買 一 注 大 細 , 只 要 「 阿 爺 」 或 任 何 自 稱 「 阿 爺 A 貨 代 言 人 」 的 疑 似 人 士 , 包 括 廣 州 中 醫 院 一 名 操 河 北 腔 的 掃 地 阿 嬸 , 公 開 吆 喝 一 聲 , 特 府 的 「 施 政 班 子 」 心 臟 脆 弱 , 也 會 隨 時 嚇 死 。
鍾 某 此 一 炮 轟 , 除 了 劍 指 曾 蔭 權 , 簡 直 想 要 周 一 嶽 的 一 條 老 命 , 不 知 居 心 何 在 。 幸 好 另 一 「 阿 爺 權 威 」 之 中 國 衞 生 部 長 即 時 為 「 嶽 少 」 平 反 , 大 讚 「 處 理 得 當 , 反 應 及 時 」 , 周 局 長 的 面 色 , 遂 重 現 紅 潤 。 鍾 所 長 呀 , 為 了 香 港 的 和 諧 , 收 聲 好 嗎 ?

星期一, 三月 17, 2008

母 語 教 學 的 傷 逝

Mar 16, 2008


母 語 教 學 失 敗 , 不 是 所 謂 「 母 語 」 的 問 題 , 而 是 人 的 問 題 。
六 十 年 代 , 香 港 有 許 多 優 秀 的 中 文 中 學 , 真 光 就 是 其 中 之 一 。 真 光 的 學 生 , 用 中 文 讀 書 , 唸 到 中 六 , 與 培 正 一 樣 , 隨 時 可 以 去 美 國 的 長 春 藤 直 升 大 學 一 年 級 。
用 中 文 教 學 , 怎 樣 雙 語 並 重 ? 因 為 真 光 的 校 長 何 中 中 是 美 國 哥 倫 比 亞 的 教 育 系 博 士 。 真 光 的 校 祖 , 是 一 位 叫 那 夏 禮 的 美 國 女 傳 教 士 , 十 九 世 紀 末 , 那 夏 禮 來 到 廣 州 傳 教 , 看 見 中 國 的 女 人 纏 小 腳 , 不 識 字 , 從 小 就 賣 給 富 有 人 家 當 童 養 媳 , 成 奴 為 婢 , 可 憐 得 不 得 了 , 於 是 決 定 在 廣 州 白 鶴 洞 創 立 了 嶺 南 第 一 家 女 子 中 學 。
那 夏 禮 是 美 國 人 , 卻 決 定 用 中 文 為 廣 東 的 女 孩 子 施 教 , 除 了 讓 她 們 讀 書 , 還 教 聖 經 、 人 權 。 為 什 麼 不 推 行 英 語 教 學 ? 因 為 十 九 世 紀 的 中 國 , 傳 統 文 化 深 厚 , 人 民 還 學 不 懂 崇 洋 , 二 來 古 代 的 傳 教 士 , 從 利 瑪 竇 、 南 懷 仁 開 始 , 來 中 國 傳 教 , 除 了 堅 信 唯 基 督 教 可 以 拯 救 這 個 愚 昧 的 大 國 , 自 己 必 先 學 好 中 文 。 美 國 的 傳 教 士 , 不 像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統 治 者 , 他 們 尊 崇 中 國 文 化 , 而 且 覺 得 , 用 中 文 辦 好 一 所 教 會 學 校 , 讓 中 國 人 保 留 中 國 文 化 的 精 粹 , 也 接 受 西 方 基 督 教 文 明 , 才 是 更 大 的 挑 戰 , 這 一 點 , 也 是 他 們 的 信 仰 。
何 中 中 是 那 夏 禮 的 衣 缽 傳 人 , 從 小 唸 過 私 塾 , 中 英 文 都 精 通 。 真 光 的 女 學 生 穿 長 衫 , 在 學 校 還 要 讀 家 政 ─ ─ 也 就 是 廚 藝 ─ ─ 因 為 女 人 除 了 以 知 識 爭 取 人 權 , 最 後 , 要 縛 住 男 人 的 心 , 不 是 靠 女 人 當 CEO 的 那 份 高 位 年 薪 , 而 是 燒 得 一 手 好 菜 , 熬 得 一 煲 好 湯 。
這 就 是 清 末 民 初 現 代 中 文 教 學 的 方 程 式 : 在 人 文 教 育 方 面 , 耶 教 的 西 學 為 體 , 中 學 為 用 , 聖 經 和 科 學 是 精 神 , 中 文 是 教 學 語 言 。 但 訓 練 中 國 婦 女 的 淑 德 懿 範 , 則 是 中 學 為 體 , 西 學 為 用 , 保 留 中 國 女 子 的 賢 慧 含 蓄 , 不 要 希 拉 莉 和 珍 芳 達 那 一 套 囂 橫 的 女 權 主 義 , 因 為 中 國 女 子 跟 美 國 婆 不 一 樣 , 美 國 女 人 的 DNA 有 太 多 的 睾 丸 酮 。
中 文 教 學 不 是 不 能 成 功 , 而 是 有 一 條 通 融 中 西 文 化 的 心 法 秘 方 。 何 中 中 當 校 長 , 永 遠 穿 一 對 精 亮 的 皮 鞋 , 短 襪 子 , 聲 若 洪 鐘 , 她 女 生 男 相 , 但 在 運 動 場 邊 一 站 , 看 着 小 學 生 玩 樂 , 一 絲 笑 容 , 法 相 莊 嚴 之 中 , 別 有 慈 悲 , 七 分 像 英 國 的 皇 太 后 , 三 分 似 廣 東 西 關 大 宅 裏 用 蠅 頭 小 楷 寫 信 的 一 位 祖 母 。

這 是 與 胡 適 、 蔡 元 培 同 一 代 的 中 國 教 育 家 , 中 西 文 化 融 通 , 所 謂 母 語 教 學 , 只 可 以 由 這 一 系 人 物 的 衣 缽 傳 人 知 道 如 何 做 。 如 果 他 們 已 經 成 為 歷 史 , 後 繼 無 人 , 其 中 的 藝 術 太 高 深 了 。 百 年 孽 劫 , 一 切 都 不 一 樣 了 , 只 剩 一 批 庸 官 和 政 治 投 機 分 子 , 時 代 的 風 沙 吹 過 去 , 就 向 中 文 教 學 說 一 聲 再 見 吧 。

告 別 台 灣 民 主 的 兒 童 時 代

Mar 16, 2008

台 灣 總 統 大 選 , 本 周 舉 行 , 香 港 的 多 數 市 民 , 還 有 全 球 大 多 數 華 人 , 大 概 都 希 望 馬 英 九 得 勝 。
馬 英 九 個 性 柔 順 , 品 格 善 良 , 書 生 氣 質 , 烈 士 情 懷 , 他 看 了 《 色 , 戒 》 , 會 為 刑 場 槍 決 的 抗 日 志 士 流 淚 。 馬 英 九 不 是 從 政 的 理 想 優 才 , 他 太 純 真 , 不 識 人 間 兇 險 , 他 是 國 民 黨 這 座 寧 國 府 長 大 的 一 位 賈 寶 玉 , 從 龍 盤 虎 踞 的 金 陵 古 都 , 到 虎 落 平 陽 的 台 北 盤 地 , 馬 英 九 雖 然 生 在 香 港 , 但 肩 負 了 民 國 的 時 代 宿 命 , 他 沒 有 選 擇 , 肖 像 裏 孫 中 山 的 目 光 炯 炯 , 是 命 運 選 擇 了 他 , 身 為 有 正 義 感 的 華 人 , 眼 見 八 年 民 進 黨 政 府 的 敗 亂 , 雖 然 明 知 馬 英 九 先 生 不 是 治 國 的 理 想 人 選 , 不 論 有 沒 有 投 票 權 , 為 了 中 國 文 化 的 一 脈 血 胤 , 都 要 捨 命 陪 君 子 , 擁 護 馬 英 九 先 生 得 勝 。
因 為 台 灣 的 民 主 , 雖 然 由 前 總 統 李 登 輝 獨 力 開 拓 , 畢 竟 是 蔣 經 國 先 生 遺 下 的 功 業 。 民 進 黨 八 年 管 治 , 煽 動 族 群 仇 怨 , 玩 弄 歷 史 創 傷 , 對 國 民 黨 的 過 去 清 算 有 力 , 對 台 灣 的 經 濟 現 狀 治 理 無 方 。 馬 英 九 蒙 受 許 多 委 屈 , 甚 而 暗 殺 的 風 險 , 他 不 是 一 個 熱 衷 權 力 的 強 人 , 參 選 總 統 , 是 希 望 台 灣 能 生 存 而 平 安 , 保 住 國 父 孫 中 山 和 蔣 先 生 兩 代 辛 勤 經 營 的 基 業 。 有 使 命 感 的 人 , 世 上 越 來 越 少 見 , 如 此 善 良 的 品 格 情 操 , 令 人 欣 賞 。

支 持 馬 英 九 , 不 僅 是 支 持 其 人 , 而 是 民 主 自 由 的 信 念 。 台 灣 是 全 球 華 人 社 會 第 一 個 真 正 的 議 會 民 主 政 體 , 是 二 千 年 中 國 帝 皇 傳 統 以 外 的 一 株 異 葩 。 上 一 代 的 中 國 人 , 深 知 帝 皇 專 制 的 苦 難 , 眼 見 台 灣 的 華 人 得 享 有 前 所 未 有 的 自 由 和 人 權 , 都 會 衷 心 希 望 馬 英 九 接 過 蔣 經 國 先 生 傳 下 的 火 炬 , 繼 續 跑 下 去 。
因 為 民 進 黨 八 年 , 民 主 逐 步 變 質 , 台 獨 的 訴 求 , 夾 雜 了 復 仇 的 心 理 , 不 斷 「 去 中 國 化 」 , 陳 水 扁 政 府 把 中 國 文 學 列 為 「 外 文 」 , 把 蔣 介 石 和 蔣 經 國 的 兩 代 經 營 , 曲 解 為 只 有 鎮 壓 , 別 無 其 他 。 如 此 一 面 倒 的 偏 見 , 令 人 不 太 舒 服 , 覺 得 這 樣 搞 下 去 , 民 進 黨 「 去 中 國 化 」 的 下 一 步 , 就 是 倡 用 簡 體 字 了 , 然 後 就 是 以 「 拉 丁 化 」 來 為 閩 南 語 拼 音 了 , 就 是 把 故 宮 博 物 院 裏 的 歷 代 瑰 寶 , 視 為 「 中 國 」 的 「 原 罪 」 , 一 把 火 焚 毀 了 。 民 進 黨 未 必 有 此 意 , 但 以 台 獨 荒 誕 的 政 治 邏 輯 演 算 下 去 , 這 只 能 是 理 所 當 然 的 結 局 。
這 是 海 外 華 人 沒 有 選 擇 、 只 能 擁 護 馬 英 九 的 理 由 。 中 國 的 帝 皇 政 治 文 化 有 毒 , 但 中 國 的 藝 術 文 化 無 罪 。 先 總 統 蔣 介 石 不 是 一 位 雄 才 偉 略 的 大 英 雄 , 有 胸 襟 和 眼 光 的 重 大 缺 陷 , 但 比 起 後 來 者 , 蔣 先 生 不 但 不 算 壞 , 而 且 以 其 生 不 逢 辰 的 國 難 處 境 , 他 已 經 極 力 做 得 最 好 。 蔣 經 國 先 生 晚 年 開 放 報 禁 、 解 除 戒 嚴 , 拼 最 後 一 口 氣 把 台 灣 推 上 民 主 之 路 , 已 經 為 蔣 介 石 還 清 了 債 。 在 中 華 民 國 史 上 , 希 望 馬 英 九 是 一 個 健 康 、 善 良 、 民 主 、 品 味 的 新 開 始 。

馬 英 九 正 直 有 餘 , 權 術 不 足 , 有 人 顧 慮 , 不 足 以 在 詭 詐 多 端 的 台 海 風 雲 中 擔 當 重 任 。 八 年 前 或 許 如 此 , 但 是 民 進 黨 執 政 八 年 以 來 , 有 足 夠 的 迹 象 顯 示 , 台 灣 的 民 主 或 許 有 點 不 正 常 , 但 民 意 權 力 制 衡 , 方 法 完 善 , 勢 力 巨 大 , 已 經 為 馬 英 九 的 未 來 政 府 打 了 防 疫 針 。 不 統 、 不 獨 、 不 武 , 也 就 是 維 持 中 華 民 國 的 法 統 現 狀 , 在 台 海 兩 岸 平 等 的 基 礎 上 , 以 大 陸 政 府 撤 除 導 彈 為 大 前 提 才 展 開 對 等 的 談 判 , 這 幾 條 原 則 , 以 馬 英 九 先 生 的 人 格 紀 錄 , 大 致 可 信 , 公 正 而 合 理 , 符 合 全 球 華 人 與 國 際 的 利 益 。
這 一 切 , 民 進 黨 的 深 綠 勢 力 未 必 看 得 到 , 精 明 的 李 登 輝 看 到 了 。 這 位 「 民 主 教 父 」 至 今 沒 有 攻 擊 馬 英 九 , 反 預 測 馬 英 九 以 一 成 領 先 的 票 數 獲 勝 , 可 見 心 中 有 數 , 給 馬 英 九 一 個 機 會 , 讓 華 人 社 會 的 民 主 政 體 向 融 和 發 展 , 而 不 是 對 立 ; 重 拾 善 意 , 而 不 是 散 播 仇 恨 。 民 進 黨 第 一 階 段 的 歷 史 使 命 結 束 了 , 是 下 野 生 息 , 檢 討 省 思 的 時 候 , 台 灣 在 海 外 的 公 民 , 周 末 趕 快 回 鄉 投 票 吧 , 投 票 支 持 一 個 民 主 得 富 有 品 味 的 中 華 民 國 , 這 一 票 , 很 明 確 , 沒 有 其 他 的 選 擇 。

中 環 語

Mar 15, 2008

母 語 教 學 , 一 定 失 敗 , 呼 天 搶 地 乾 跺 腳 也 沒 有 用 , 因 為 英 語 是 世 界 潮 流 , 而 且 , 要 搞 清 楚 , 香 港 人 的 「 母 語 」 是 甚 麼 ?
是 李 我 和 鍾 偉 明 年 代 的 嶺 南 廣 府 話 ? 不 , 且 不 說 懶 音 充 斥 、 咬 字 僻 變 , 香 港 人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母 語 , 早 就 英 語 化 了 。
例 如 , 今 天 不 說 「 我 給 你 發 一 個 電 郵 」 , 而 是 說 「 我 send 個 e-mail 俾 你 」 , 或 者 「 我 E 俾 你 」 。 「 我 給 你 發 一 個 電 郵 」 , 當 然 明 白 , 但 一 聽 就 知 道 這 是 新 移 民 , 現 實 的 香 港 人 , 就 把 這 位 操 母 語 的 純 淨 人 士 , 在 心 中 分 了 等 級 。
香 港 人 的 母 語 , 嚴 格 來 說 , 是 「 中 環 語 」 , 也 就 是 以 前 殖 民 地 定 下 的 金 融 經 濟 中 心 中 環 為 價 值 觀 的 一 套 詞 彙 。 身 為 中 環 人 , 他 不 會 說 : 「 我 約 你 明 天 午 膳 」 , 而 叫 做 「 我 地 聽 日 lunch 」 。
Lunch 的 地 方 , 如 果 說 約 在 「 置 地 廣 場 」 , 對 方 會 把 你 降 半 格 。 說 Landmark , 就 差 不 多 了 。 同 理 , 沒 有 人 說 「 星 巴 克 」 的 , 一 定 說 Starbucks 見 。
E-mail , Lunch , Landmark , Starbucks , 這 一 組 詞 彙 , 連 油 尖 旺 和 屯 門 的 電 車 男 也 日 常 操 用 , 就 是 香 港 人 的 母 語 了 。 但 這 些 詞 彙 又 是 英 文 , 因 此 , 為 什 麼 不 乾 脆 在 學 校 承 認 , 英 語 就 是 教 學 的 母 語 ? 氣 得 呱 呱 嘈 , 也 沒 有 用 。 中 環 語 , 就 是 香 港 人 的 市 場 語 言 , 而 且 向 廣 東 話 的 肉 體 靈 魂 , 強 勢 入 侵 。 例 如 , 十 多 年 前 交 談 , 打 聽 旅 行 行 情 , 還 會 問 : 「 打 算 花 多 少 錢 ? 」 今 天 , 大 家 都 說 : 「 Budget 係 幾 多 ? 」
連 政 府 的 AO , 在 中 環 lunch 的 時 候 , 也 這 樣 的 交 談 : 「 FS 個 budget , Donald 鬼 咁 nervous , 因 為 唔 衰 得 , CS 唔 出 聲 , 阿 爺 個 頭 又 目及 住 。 」 這 樣 的 一 句 話 , 只 有 「 阿 爺 」 這 個 詞 彙 , 永 遠 不 會 轉 化 為 grand-dad , 阿 爺 就 是 阿 爺 , 其 概 念 和 定 義 ,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中 國 , 其 他 如 「 預 算 案 」 、 「 財 政 司 司 長 」 、 「 曾 蔭 權 」 、 「 政 務 司 司 長 」 , 早 已 用 英 文 的 母 語 取 代 , 這 才 像 一 個 中 環 人 , 而 中 環 人 , 在 香 港 這 座 紐 倫 港 國 際 城 市 , 就 是 高 尚 的 身 份 。
這 就 是 現 實 了 。 與 其 使 用 由 英 文 強 勢 「 進 入 」 了 的 中 環 偽 母 語 , 為 甚 麼 不 乾 脆 盡 量 全 改 用 英 語 教 學 ? 這 就 是 常 識 問 題 , 不 , 中 環 語 叫 做 common sense 。 沒 有 母 語 教 學 這 回 事 , 因 為 高 科 技 和 新 觀 念 , 全 是 英 語 帶 進 來 的 。 除 非 立 例 , 凡 講 一 句 budget 、 Landmark 什 麼 的 , 一 個 英 文 字 , 罰 款 五 千 , 全 民 互 相 檢 舉 , 警 察 重 罰 , 但 你 問 問 Donald , 他 肯 不 肯 ?

迪 士 尼 包 二 奶

Mar 15, 2008

迪 士 尼 將 進 軍 上 海 , 行 將 在 浦 東 另 建 新 園 , 耗 資 四 百 億 , 面 積 較 大 嶼 山 的 「 樂 園 」 大 四 倍 。
不 久 之 前 , 特 府 高 官 尚 且 向 迪 士 尼 端 臉 色 , 開 口 閉 口 申 斥 迪 士 尼 要 「 負 責 任 」 、 「 提 高 營 運 效 率 」 、 「 改 善 業 績 」 , 那 知 道 特 府 指 指 點 點 , 剛 要 刻 意 表 現 「 敢 罵 美 國 佬 」 的 民 族 大 義 精 神 , 美 國 佬 卻 往 「 迪 士 尼 園 最 大 股 東 」 特 府 臉 上 搶 先 打 一 巴 掌 , 北 上 去 摟 抱 上 海 二 奶 了 , 把 特 府 這 個 「 黃 面 婆 」 殺 個 手 足 無 措 , 相 當 趣 怪 。
要 怪 , 當 然 不 能 怪 人 家 迪 士 尼 。 第 一 , 美 國 人 雄 霸 天 下 , 當 初 是 特 府 三 跪 九 叩 親 美 崇 洋 扯 衫 尾 哀 求 美 帝 來 大 嶼 山 建 園 救 命 的 , 現 在 北 水 南 調 , 稍 微 潤 了 一 點 , 特 府 即 刻 變 臉 , 對 迪 士 尼 高 聲 斥 喝 , 而 不 知 道 在 美 國 佬 眼 中 , 區 區 小 特 府 , 何 來 資 格 教 訓 迪 士 尼 如 何 做 生 意 ?
第 二 , 中 國 人 最 愛 講 「 顧 全 大 局 」 , 眼 見 迪 士 尼 跟 黃 面 婆 鬧 翻 , 上 海 即 行 借 勢 勾 引 , 身 為 姊 妹 , 一 點 也 不 「 顧 全 大 局 」 , 獻 上 更 大 的 土 地 , 更 多 的 資 金 。
美 國 佬 狎 玩 完 香 港 大 嶼 山 , 特 府 嘮 嘮 叨 叨 一 副 拜 神 唔 見 雞 的 樣 子 , 美 國 人 已 經 煩 厭 非 常 , 忽 然 另 有 一 個 「 大 波 妹 」 送 上 門 來 , 正 好 一 把 摟 抱 入 懷 , 人 之 常 情 。
這 下 子 大 嶼 山 如 何 善 後 ? 爛 攤 子 當 然 由 「 最 大 股 東 」 特 區 政 府 哭 哭 啼 啼 地 自 我 揩 抹 了 , 此 一 悲 劇 , 是 行 政 管 理 的 一 課 : 在 這 個 現 實 的 世 界 , 沒 有 本 錢 的 , 千 萬 不 要 挑 釁 有 實 力 的 一 方 。 迪 士 尼 移 形 換 影 , 另 結 新 歡 , 過 牀 神 速 , 姿 態 優 美 , 特 府 捧 着 半 邊 紅 腫 臉 , 足 為 天 下 衰 多 口 的 弱 者 炯 戒 。

小 飛 機

Mar 14, 2008

富 豪 時 興 買 私 人 飛 機 。 一 架 空 中 巴 士 , 拆 掉 座 位 , 改 裝 成 沙 發 、 酒 吧 、 雙 人 牀 三 合 一 的 廳 房 , 一 張 雙 人 牀 曖 昧 地 安 放 在 機 尾 。 把 女 人 接 上 飛 機 , 午 夜 十 二 時 起 航 , 直 放 邁 阿 美 。
然 而 , 私 人 飛 機 太 大 , 最 大 的 缺 陷 , 是 只 能 飛 洛 杉 磯 、 三 藩 市 、 倫 敦 一 級 的 城 市 。 富 豪 的 生 活 , 不 局 限 在 大 城 , 而 該 在 城 外 藍 天 碧 海 二 百 哩 的 地 方 有 一 個 私 家 島 。
從 大 城 市 怎 樣 去 這 座 仙 島 ? 沒 有 理 由 僱 汽 車 , 而 應 該 停 下 七 三 七 之 後 , 還 有 一 架 小 型 的 螺 旋 槳 在 機 場 候 命 。 他 拖 着 女 伴 下 飛 機 , 遙 遙 一 指 , 侍 從 在 停 機 坪 奉 上 一 套 夾 克 、 飛 行 帽 、 一 副 墨 鏡 , 由 他 自 己 來 駕 駛 。
許 多 富 豪 買 私 人 飛 機 , 缺 的 是 這 一 部 份 。 僱 用 一 個 澳 洲 機 師 , 無 論 多 豪 邁 , 航 程 到 邁 阿 美 中 止 , 下 一 步 , 只 能 帶 她 到 漁 人 碼 頭 購 物 吃 海 鮮 。
但 自 己 的 島 呢 ? 上 面 另 有 一 座 懸 崖 邊 的 私 人 別 墅 , 一 座 高 爾 夫 球 場 , 一 個 中 年 英 國 管 家 , 一 個 法 國 廚 子 , 還 有 幾 個 菲 律 賓 的 拾 球 童 遠 遠 在 候 命 , 大 型 飛 機 去 不 了 的 , 必 須 另 換 一 架 螺 旋 槳 , 向 澳 洲 機 師 揮 揮 手 , 叫 他 放 假 三 天 , 走 上 另 一 架 小 飛 機 , 自 己 開 。
這 才 是 令 情 婦 的 眼 睛 發 亮 的 時 刻 。 她 不 敢 相 信 : 身 為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的 閣 下 , 寫 字 樓 在 中 環 IFC 的 六 十 八 樓 通 層 , 剛 開 完 股 東 大 會 , 答 過 《 華 爾 街 日 報 》 記 者 的 提 問 , 進 鄉 村 俱 樂 部 進 晚 餐 , 沖 完 一 個 Spa 的 蒸 氣 浴 , 拉 着 她 的 手 往 機 場 跑 , 在 私 人 的 大 飛 機 上 溫 存 一 夜 , 在 機 艙 的 圓 窗 下 , 你 擁 着 她 看 太 平 洋 的 雲 海 日 出 之 後 , 飛 機 到 了 終 點 , 這 個 男 人 還 有 精 力 , 拿 着 一 串 鑰 匙 , 一 蹦 一 跳 地 走 向 另 一 架 螺 旋 槳 。
他 從 沒 有 告 訴 過 你 , 八 十 年 代 在 柏 克 萊 讀 書 的 時 候 , 他 學 過 開 小 型 飛 機 , 考 到 過 執 照 。 男 人 的 本 事 不 可 以 像 竹 筒 子 撒 豆 一 樣 , 一 下 子 都 滿 桌 鋪 抖 開 來 , 一 定 要 還 有 一 兩 樣 秘 密 武 器 , 隱 藏 得 深 深 的 , 在 時 機 成 熟 時 忽 然 亮 出 來 , 令 她 狂 喜 。
在 小 飛 機 上 , 你 擁 着 駕 駛 座 上 的 他 , 撫 摸 着 安 全 帶 繃 得 緊 緊 的 一 身 機 師 的 戰 衣 。 皮 草 的 香 氣 , 在 三 千 呎 高 空 的 陽 光 中 浮 漾 , 你 輕 撫 着 他 一 腮 短 刺 一 樣 的 鬚 根 , 像 撫 摸 着 青 草 地 上 的 一 列 小 黃 花 。
擁 有 私 人 飛 機 , 許 多 人 只 差 在 這 麼 一 點 點 配 套 , 像 吃 全 餐 , 牛 排 之 後 , 還 要 有 甜 品 的 。 那 一 架 自 駕 的 螺 旋 槳 小 飛 機 , 就 是 一 道 意 外 的 甜 品 了 。 倫 敦 和 紐 約 , 許 多 富 豪 帶 着 情 人 上 飛 機 , 都 有 這 樣 一 重 轉 折 後 的 甜 品 , 今 天 的 香 港 , 明 天 的 北 京 和 珠 三 角 , 再 富 裕 , 欠 的 是 這 一 道 菜 。 這 是 「 紐 倫 港 」 或 「 紐 倫 京 」 這 等 虛 擬 的 名 字 , 總 是 帶 着 一 層 荒 誕 色 彩 的 其 中 一 個 理 由 。

反 華 倒 鬍 兩 招

Mar 14, 2008


財 政 預 算 案 , 大 受 民 間 歡 迎 , 泛 民 讚 賞 。 「 四 大 商 會 」 批 鬥 伏 擊 , 反 而 加 強 小 鬍 民 望 , 下 屆 特 首 , 其 他 人 等 , 不 必 奢 望 , 預 算 案 公 佈 之 日 , 已 經 誕 生 。
未 來 四 年 , 反 對 派 ( 不 是 指 泛 民 ) 如 何 顛 覆 此 一 接 班 行 動 ? 看 來 寸 步 難 行 。 因 為 小 鬍 的 優 勢 , 是 在 義 兄 的 庇 護 下 , 還 有 未 來 四 項 財 政 預 算 案 的 四 張 大 皇 牌 未 出 。 今 年 派 錢 , 只 屬 熱 身 , 已 經 大 獲 好 評 , 雞 蛋 裏 挑 骨 頭 者 , 大 罵 小 鬍 曾 拒 增 生 果 金 至 一 千 元 。 今 年 不 加 , 明 年 可 加 , 一 千 元 不 夠 , 明 年 還 加 到 二 千 , 後 年 派 足 四 千 , 小 鬍 已 立 於 不 敗 高 地 。
反 對 派 想 倒 曾 拔 鬍 , 只 有 兩 個 法 子 。 第 一 是 今 日 開 始 匯 聚 勢 力 , 在 政 府 大 球 場 或 秘 密 地 點 , 集 體 禱 告 發 功 , 祈 求 奪 命 流 感 , 大 幅 爆 發 , 死 人 無 數 , 令 樓 股 暴 跌 , 引 發 金 融 風 暴 , 如 此 則 任 憑 小 鬍 三 頭 六 臂 , 也 有 望 蹈 阿 董 松 松 後 塵 , 腳 痛 翻 船 。
另 一 個 辦 法 , 是 在 煲 鬍 兩 兄 弟 之 間 , 使 出 中 國 政 治 醬 缸 史 上 最 有 效 的 挑 撥 離 間 之 法 , 以 一 個 「 疑 」 字 為 切 入 點 , 密 摺 提 醒 , 指 小 鬍 的 民 望 , 竟 然 超 越 了 煲 呔 , 功 高 蓋 主 , 得 意 忘 形 , 近 日 有 收 0靓 囂 狂 、 擁 兵 自 重 之 象 , 似 是 等 不 及 二 ○ 一 二 , 不 知 是 不 是 想 提 早 搶 班 ?
這 一 招 用 在 中 國 人 身 上 , 永 遠 有 效 。 朱 元 璋 、 崇 禎 皇 帝 、 洪 秀 全 、 毛 澤 東 , 無 一 例 外 。 但 曾 特 有 哈 佛 學 歷 , 又 是 英 國 爵 士 , 小 鬍 則 美 國 MIT 優 材 , 學 過 西 洋 劍 擊 , 由 兩 人 文 化 DNA 的 牌 面 組 合 看 , 此 一 「 中 國 病 毒 」 的 成 份 應 該 含 量 最 低 。 含 量 低 卻 不 等 於 「 零 」 , 未 來 四 年 , 尚 有 好 戲 。

星光黯淡奧斯卡

Mar 13, 2008

今 年 奧 斯 卡 金 像 獎 頒 獎 禮 全 球 轉 播 , 觀 眾 四 千 萬 人 , 下 跌 半 成 。 編 劇 家 罷 工 , 戲 碼 疲 弱 — — 今 年 的 最 佳 電 影 和 導 演 , 由 一 部 講 兇 殺 的 騎 呢 作 品 掃 場 。 奧 斯 卡 的 光 環 未 能 像 《 鐵 達 尼 號 》 一 樣 為 票 房 增 值 。
今 年 的 奧 斯 卡 最 佳 電 影 在 美 國 上 映 , 十 七 星 期 累 積 票 房 七 千 萬 美 元 不 到 。 敗 象 紛 呈 , 票 房 數 字 可 見 。

奧 斯 卡 頒 獎 禮 本 來 已 經 貼 近 市 場 脈 搏 , 與 時 俱 進 。 例 如 頒 讀 得 獎 人 名 字 , 那 句 標 準 獨 白 「 勝 出 者 是 … … 」 ( The Winner is … … ) 因 為 傷 害 其 他 落 選 人 的 自 尊 , 已 經 不 直 接 稱 為 「 得 勝 者 」 , 而 改 為 婉 轉 一 點 的 「 本 屆 獎 項 歸 於 … … 」 ( The Oscar Goes to … … ) , 蓄 意 取 消 「 得 勝 者 」 ( Winner ) 和 「 落 敗 者 」 ( Loser ) 的 所 謂 標 籤 , 可 見 荷 李 活 確 是 一 群 醒 目 仔 的 夢 工 場 。
但 是 票 房 年 年 失 利 , 即 使 大 片 也 力 不 從 心 。 大 製 作 票 房 年 年 下 降 , 結 果 就 像 吸 服 海 洛 英 一 樣 , 票 房 跌 , 製 作 工 本 加 大 , 結 果 是 本 錢 增 加 , 毛 利 贏 得 更 艱 苦 。 電 影 這 個 媒 體 , 四 面 受 敵 , 不 但 受 電 視 的 壓 力 , 還 有 DVD 。 而 且 最 新 的 形 勢 , 壓 力 來 自 網 絡 。
如 果 流 行 音 樂 工 業 , 因 為 網 上 下 載 而 奄 奄 一 息 , 電 影 沒 有 理 由 不 例 外 。 一 齣 電 影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在 網 上 收 費 下 載 ? 如 果 新 戲 落 畫 , DVD 馬 上 在 HMV 各 大 分 銷 店 的 貨 架 上 見 , 在 書 桌 的 電 腦 上 看 , 只 是 時 間 問 題 。 荷 李 活 如 果 能 因 應 形 勢 , 及 早 與 網 絡 合 作 , 而 不 是 隔 離 , 才 是 一 條 出 路 。

但 為 什 麼 網 絡 至 今 還 看 不 到 收 費 的 荷 李 活 片 呢 ? 因 為 美 國 的 電 影 工 業 要 向 許 多 後 台 老 闆 交 代 。 其 中 之 一 就 是 超 級 市 場 大 企 業 Wal-Mart 。 如 果 電 影 可 以 在 網 上 收 費 下 載 , DVD 馬 上 銷 情 下 降 , Wal-Mart 名 下 的 商 店 即 受 損 失 。 不 僅 如 此 , DVD 生 產 線 大 量 工 人 失 業 , 形 成 製 造 業 的 一 大 結 構 重 整 。
但 是 網 絡 明 擺 在 那 裡 , 挑 戰 是 實 在 的 , 迴 避 不 是 辦 法 。 荷 李 活 電 影 的 前 途 是 繞 過 DVD , 把 DVD 視 為 昨 天 的 錄 影 帶 VHS , 轉 而 與 最 新 的 媒 體 結 成 伙 伴 。 人 類 的 前 途 在 網 絡 , 要 肯 動 腦 筋 , 網 絡 倒 過 來 能 拯 救 而 不 是 威 脅 戲 院 票 房 。 電 影 與 網 絡 合 作 , 及 早 與 Google 和 Yahoo 商 談 , 製 定 一 個 收 費 辦 法 , 讓 大 片 上 映 之 後 一 段 時 日 , 馬 上 能 在 網 絡 電 腦 上 全 套 見 , 是 唯 一 的 出 路 。
這 樣 做 , 怕 不 怕 網 絡 搶 光 了 戲 院 的 生 意 ? 不 怕 的 。 近 年 的 大 片 , 反 正 是 特 技 精 良 的 大 場 面 , 在 網 上 下 載 , 電 腦 熒 幕 最 多 只 有 十 六 吋 。 目 前 電 腦 熒 幕 的 高 清 技 術 有 限 , 看 像 《 伊 利 莎 伯 一 世 之 黃 金 盛 世 》 裡 千 軍 萬 馬 的 海 戰 場 面 , 還 是 要 在 大 戲 院 。
網 絡 和 YouTube 的 挑 戰 來 了 , 電 影 沒 辦 法 逃 避 。 躲 得 過 初 一 , 躲 不 過 十 五 , 現 在 不 及 早 與 網 絡 談 和 , 將 來 網 絡 就 會 把 電 影 吃 掉 。 屆 時 , 一 齣 大 片 , 網 上 免 費 下 載 , 就 是 荷 李 活 的 末 日 。

因 為 今 天 荷 李 活 經 營 愈 來 愈 困 難 , 製 作 成 本 不 斷 上 漲 。 電 影 畢 竟 要 靠 明 星 , 明 星 的 片 酬 永 遠 省 不 了 。 像 今 年 的 《 魔 街 理 髮 師 》 , 在 荷 李 活 製 作 中 已 經 算 二 線 的 中 規 模 , 但 男 主 角 尊 尼 迪 普 片 酬 二 千 萬 美 元 。 這 樣 一 來 , 連 其 他 開 支 , 一 齣 戲 要 收 一 億 美 金 票 房 才 可 以 保 本 。 但 還 有 多 少 戲 能 收 一 億 呢 ? 越 來 越 吃 力 了 。 《 魔 街 理 髮 師 》 不 是 科 幻 , 也 不 是 海 盜 神 話 的 大 決 戰 , 是 小 眾 的 音 樂 歌 舞 片 。 觀 眾 為 看 尊 尼 迪 普 而 來 , 沒 有 男 主 角 , 電 影 的 價 值 等 於 零 。
這 就 是 荷 李 活 工 業 的 危 機 所 在 。 不 尋 求 與 網 絡 的 合 作 , 不 可 能 有 新 生 。 不 錯 , 網 上 有 四 五 十 秒 的 YouTube 創 作 , 顯 示 網 民 無 窮 的 創 意 。 許 多 YouTube 的 作 者 , 只 有 十 四 五 歲 , 但 在 YouTube 的 短 片 , 永 遠 捧 不 起 尊 尼 迪 普 這 一 類 大 明 星 。 既 然 如 此 , 網 絡 電 影 與 荷 李 活 大 電 影 , 只 有 市 場 的 分 流 , 而 沒 有 衝 突 競 爭 。 今 天 , 許 多 荷 李 活 大 製 作 的 預 告 片 已 經 在 網 上 見 , 挑 戰 避 無 可 避 , 就 像 一 個 少 女 , 面 對 一 個 惡 漢 , 他 硬 要 娶 你 , 但 你 還 有 父 母 , 在 來 得 及 的 時 候 趕 快 與 他 談 婚 嫁 的 條 件 。 所 謂 一 念 天 堂 , 一 念 地 獄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。

荷 李 活 製 作 近 年 都 是 大 部 頭 , 這 可 把 號 稱 十 三 億 人 的 另 一 個 電 影 市 場 害 慘 了 。 中 國 電 影 近 年 也 「 荷 李 活 化 」 , 像 最 近 上 映 的 《 集 結 號 》 , 簡 直 是 《 雷 霆 救 兵 》 加 《 琉 璜 島 戰 書 》 的 影 像 翻 版 。 但 電 影 製 作 愈 大 , 接 受 中 國 市 場 的 審 查 愈 苛 刻 。 近 年 中 國 電 影 的 大 製 作 , 意 識 形 態 已 經 「 中 國 化 」 。 《 集 結 號 》 這 類 產 品 是 賣 不 到 美 國 去 的 , 因 為 講 國 共 內 戰 的 自 相 殘 殺 , 美 國 觀 眾 連 黑 人 和 波 多 黎 哥 的 新 移 民 也 絲 毫 沒 有 興 趣 。 論 特 技 和 數 碼 美 工 的 硬 件 , 人 家 看 《 雷 霆 救 兵 》 的 原 創 作 就 得 了 , 何 必 要 看 遠 東 的 二 手 貨 ?
這 就 是 今 年 中 國 電 影 緣 絕 奧 斯 卡 的 理 由 , 有 的 人 還 在 大 呼 小 叫 的 鳴 不 平 : 為 什 麼 今 年 奧 斯 卡 沒 有 華 人 蹤 影 ? 沒 有 華 人 蹤 影 是 正 常 , 因 為 美 中 觀 眾 之 間 的 口 味 , 不 但 分 道 揚 鑣 , 而 且 本 來 就 像 兩 條 小 便 柱 一 樣 , 不 曾 合 流 過 。 美 國 人 欣 賞 的 價 值 觀 : 正 直 、 誠 實 、 公 義 , 與 當 代 中 國 的 那 一 套 不 同 。 譬 如 李 安 一 齣 《 色 , 戒 》 , 與 中 國 人 的 道 德 框 條 嚴 重 相 衝 , 在 大 陸 馬 上 引 起 政 治 公 審 。 電 影 幸 虧 在 中 國 收 了 兩 億 票 房 , 老 闆 和 導 演 都 捏 一 把 汗 , 但 歐 美 卻 又 難 明 《 色 , 戒 》 中 的 深 情 與 悲 哀 。 像 這 種 電 影 可 一 不 可 再 。 大 導 演 如 李 安 在 如 此 兇 險 的 潮 流 之 下 , 恐 怕 也 要 深 沉 思 考 如 何 重 新 定 位 , 何 況 華 語 電 影 的 前 途 。

英 語 和 歐 洲 電 影 還 容 得 下 小 本 製 作 。 例 如 今 年 大 受 好 評 的 法 國 片 《 潛 水 鐘 與 蝴 蝶 》 , 沒 有 卡 士 , 但 劇 本 好 , 主 題 仁 愛 , 在 美 國 只 有 一 百 多 家 戲 院 上 映 , 也 有 近 六 百 萬 美 元 的 票 房 , 對 於 一 部 歐 洲 戲 , 是 穩 賺 了 。 只 有 中 國 電 影 小 品 闖 不 出 一 條 出 路 , 像 《 三 峽 好 人 》 之 類 , 非 要 挖 中 國 社 會 現 實 的 爛 瘡 疤 , 無 法 在 影 展 中 贏 得 掌 聲 。 但 中 國 官 方 冷 眼 旁 觀 , 共 產 黨 不 是 傻 瓜 , 會 讓 賈 彰 柯 這 類 貧 窮 導 演 殺 出 一 條 血 路 , 在 外 面 「 抹 黑 」 偉 大 祖 國 的 形 象 嗎 ? 《 色 , 戒 》 大 陸 賣 座 , 另 一 部 艷 情 戲 《 蘋 果 》 立 時 遭 到 封 殺 , 可 見 華 語 電 影 的 前 景 比 荷 李 活 黯 淡 百 倍 。
因 為 荷 李 活 是 一 定 可 以 轉 型 的 , 荷 李 活 最 大 的 本 錢 是 大 明 星 : 佐 治 古 尼 、 湯 告 魯 斯 、 畢 彼 特 , 都 在 自 由 民 主 大 銀 幕 上 誕 生 。 網 絡 捧 出 來 的 街 市 英 雄 , 像 香 港 的 巴 士 阿 叔 , 只 是 一 堆 乍 現 即 沉 的 泡 沫 。
美 國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先 鋒 , 這 一 點 從 來 沒 有 令 人 擔 心 過 , 那 麼 就 勇 敢 地 飛 翔 而 突 破 吧 。 二 十 一 世 紀 仍 然 是 荷 李 活 的 世 紀 。

不 是 她 , 就 是 我

Mar 13, 2008


奧 巴 馬 不 肯 當 希 拉 莉 的 副 總 統 , 告 訴 選 民 : 不 是 她 , 就 是 我 。
擺 出 一 個 三 貞 九 烈 的 姿 態 , 拼 一 個 魚 死 網 破 的 結 局 。 這 個 黑 人 這 一 手 是 得 分 的 。 不 要 讓 選 民 腳 踏 兩 條 船 , 不 是 她 , 就 是 我 , 你 可 以 不 選 我 , 但 失 諸 交 臂 , 你 會 終 身 遺 憾 。
對 付 腳 踏 兩 船 的 男 人 , 也 要 如 此 爽 脆 。 他 跟 你 拍 拖 , 外 面 也 keep 一 個 , 你 發 現 了 , 叫 他 作 一 了 斷 。
男 人 永 遠 有 很 理 性 的 理 由 , 像 「 我 認 識 她 在 先 , 跟 她 只 是 好 朋 友 」 , 或 者 「 我 們 大 家 還 年 輕 , 可 不 可 以 有 一 點 選 擇 」 。 這 一 切 都 是 藉 口 , 是 他 還 不 夠 深 愛 你 , 才 是 真 理 由 。
這 時 候 就 要 像 奧 巴 馬 一 樣 : 投 票 的 時 限 快 到 了 , 我 不 可 能 當 副 手 , 不 是 她 , 就 是 我 。
這 樣 一 唬 嚇 , 許 多 男 人 , 或 許 都 會 笑 你 : 你 現 在 迫 他 兩 者 之 中 選 一 個 , 他 會 選 她 的 , 但 多 給 他 一 點 時 間 , 或 許 他 會 飛 掉 另 一 個 。
但 是 , 女 子 的 青 春 有 限 , 再 拖 磨 下 去 , 你 取 勝 的 機 會 最 多 只 有 五 成 , 現 在 就 迫 他 挑 選 , 機 會 是 百 分 之 百 , 或 者 是 零 。
如 果 是 零 呢 ? 其 實 你 也 贏 了 , 贏 的 是 光 陰 和 青 春 。 及 早 了 斷 , 義 無 反 顧 , 人 海 中 好 再 尋 下 一 個 對 象 。 他 今 天 面 對 抉 擇 , 如 果 遲 疑 不 決 , 明 天 叫 他 再 選 , 他 還 是 不 會 選 你 的 , 倒 不 如 現 在 就 釋 疑 而 結 局 。
你 真 的 是 失 敗 者 嗎 ? 倒 也 未 必 。 他 默 不 作 聲 , 呆 呆 目 送 你 扭 頭 就 走 的 背 影 , 你 留 下 給 他 的 , 不 僅 是 過 去 跟 他 一 起 的 一 點 回 憶 , 還 有 未 來 的 一 個 謎 團 。 他 娶 了 另 一 位 , 但 在 餘 生 的 日 子 , 當 浪 漫 消 減 , 情 懷 剝 褪 , 他 飽 受 現 實 生 活 的 折 騰 , 當 他 的 妻 子 蓬 頭 垢 面 氣 勢 洶 洶 追 問 他 手 提 電 話 殘 留 的 一 個 號 碼 , 他 會 想 起 你 。
他 會 不 斷 猜 想 , 如 果 當 天 , 他 把 你 留 住 , 然 後 與 你 一 起 宿 棲 , 會 是 怎 樣 的 光 景 ? 一 定 會 比 今 天 的 那 個 好 。 至 少 你 比 她 沉 靜 , 比 她 溫 柔 , 你 不 開 心 時 只 會 獨 自 飲 泣 , 不 會 跟 他 咆 哮 。 想 着 想 着 , 他 就 會 懊 恨 交 加 , 為 什 麼 那 關 鍵 的 一 天 , 他 不 追 上 來 , 告 訴 你 , 我 要 的 是 你 , 不 是 她 。
這 樣 的 猜 想 , 會 變 成 他 午 夜 夢 迴 的 折 磨 , 他 當 天 沒 有 把 你 攔 回 來 , 你 輸 在 一 時 , 贏 了 千 秋 。
不 選 我 , 你 們 以 後 會 遺 憾 ─ 這 是 奧 巴 馬 的 權 術 ─ 錯 過 了 我 之 後 , 將 來 遇 到 一 個 爛 局 , 你 們 永 遠 會 猜 想 : 如 果 奧 巴 馬 是 總 統 , 一 切 或 許 都 不 一 樣 , 或 許 。 這 是 身 為 第 三 者 , 最 有 力 的 武 器 , 他 沒 有 追 出 來 , 以 為 自 己 是 王 者 , 他 跟 你 擦 身 而 過 , 他 輸 的 是 餘 生 , 永 遠 沒 有 答 案 的 美 麗 的 一 個 謎 團 , 那 個 嚙 人 心 底 的 答 案 。

下 屆 特 首 是 小 鬍

Mar 13, 2008

小 鬍 曾 預 算 案 , 慘 遭 被 指 為 「 唐 唐 勢 力 範 圍 」 的 「 四 大 商 會 」 狙 擊 , 但 小 鬍 曾 的 民 望 暴 升 , 甚 而 超 越 曾 特 , 高 踞 榜 首 。
四 大 商 會 炮 轟 小 鬍 , 與 其 是 為 唐 唐 報 仇 , 其 實 是 為 小 鬍 間 接 助 選 。 今 日 香 港 貧 富 懸 殊 , 平 民 厭 商 仇 富 , 「 四 大 商 會 」 不 滿 預 算 案 , 群 毆 小 鬍 曾 , 反 而 凸 顯 小 鬍 是 為 窮 人 請 命 的 一 名 奇 俠 。 「 四 大 」 的 頭 目 , 有 幾 個 還 是 洋 人 , 政 治 智 商 豈 會 如 此 低 B ? 看 來 是 明 為 唐 唐 出 氣 , 會 不 會 暗 中 行 使 苦 肉 計 ? 實 在 耐 人 尋 味 。
不 論 有 沒 有 鬼 , 本 欄 認 定 : 下 屆 特 首 , 已 經 鐵 定 是 小 鬍 。 中 國 內 外 交 困 , 煩 都 煩 死 , 二 ○ 一 二 年 沒 有 普 選 , 中 方 只 能 欽 點 曾 班 子 內 民 望 最 高 者 , 以 避 示 威 遊 行 爭 議 。 欽 點 煲 呔 , 一 招 見 效 , 現 在 小 鬍 曾 的 預 算 案 , 連 公 民 黨 與 泛 民 也 三 呼 萬 歲 , 長 毛 亦 未 見 抬 棺 材 , 是 十 年 來 難 得 一 見 的 「 和 諧 」 奇 景 , 因 此 下 屆 特 首 「 選 舉 」 , 已 提 早 在 本 月 財 政 預 算 案 公 佈 之 日 成 功 舉 行 , 人 選 成 功 誕 生 。
煲 呔 扶 植 接 班 人 , 人 人 以 為 , 必 北 上 閉 門 抓 「 阿 爺 」 衫 尾 嚕 囌 , 豈 知 反 而 是 「 農 村 包 圍 城 市 」 , 下 為 小 鬍 培 種 民 望 , 充 滿 政 治 智 慧 , 令 人 擊 節 稱 奇 。 預 算 案 內 容 豐 富 , 文 詞 出 色 , 有 如 「 溫 哥 華 追 悼 會 」 的 欣 宜 講 詞 , 眼 見 小 鬍 一 夜 之 間 , 像 欣 宜 一 樣 長 大 成 熟 , 怪 不 得 煲 呔 也 可 以 含 笑 而 腸 胃 炎 。 但 反 對 派 ( 不 是 指 泛 民 ) 豈 會 就 此 放 過 ? 倒 鬍 反 華 , 還 有 招 數 的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