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三月 17, 2008

中 環 語

Mar 15, 2008

母 語 教 學 , 一 定 失 敗 , 呼 天 搶 地 乾 跺 腳 也 沒 有 用 , 因 為 英 語 是 世 界 潮 流 , 而 且 , 要 搞 清 楚 , 香 港 人 的 「 母 語 」 是 甚 麼 ?
是 李 我 和 鍾 偉 明 年 代 的 嶺 南 廣 府 話 ? 不 , 且 不 說 懶 音 充 斥 、 咬 字 僻 變 , 香 港 人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母 語 , 早 就 英 語 化 了 。
例 如 , 今 天 不 說 「 我 給 你 發 一 個 電 郵 」 , 而 是 說 「 我 send 個 e-mail 俾 你 」 , 或 者 「 我 E 俾 你 」 。 「 我 給 你 發 一 個 電 郵 」 , 當 然 明 白 , 但 一 聽 就 知 道 這 是 新 移 民 , 現 實 的 香 港 人 , 就 把 這 位 操 母 語 的 純 淨 人 士 , 在 心 中 分 了 等 級 。
香 港 人 的 母 語 , 嚴 格 來 說 , 是 「 中 環 語 」 , 也 就 是 以 前 殖 民 地 定 下 的 金 融 經 濟 中 心 中 環 為 價 值 觀 的 一 套 詞 彙 。 身 為 中 環 人 , 他 不 會 說 : 「 我 約 你 明 天 午 膳 」 , 而 叫 做 「 我 地 聽 日 lunch 」 。
Lunch 的 地 方 , 如 果 說 約 在 「 置 地 廣 場 」 , 對 方 會 把 你 降 半 格 。 說 Landmark , 就 差 不 多 了 。 同 理 , 沒 有 人 說 「 星 巴 克 」 的 , 一 定 說 Starbucks 見 。
E-mail , Lunch , Landmark , Starbucks , 這 一 組 詞 彙 , 連 油 尖 旺 和 屯 門 的 電 車 男 也 日 常 操 用 , 就 是 香 港 人 的 母 語 了 。 但 這 些 詞 彙 又 是 英 文 , 因 此 , 為 什 麼 不 乾 脆 在 學 校 承 認 , 英 語 就 是 教 學 的 母 語 ? 氣 得 呱 呱 嘈 , 也 沒 有 用 。 中 環 語 , 就 是 香 港 人 的 市 場 語 言 , 而 且 向 廣 東 話 的 肉 體 靈 魂 , 強 勢 入 侵 。 例 如 , 十 多 年 前 交 談 , 打 聽 旅 行 行 情 , 還 會 問 : 「 打 算 花 多 少 錢 ? 」 今 天 , 大 家 都 說 : 「 Budget 係 幾 多 ? 」
連 政 府 的 AO , 在 中 環 lunch 的 時 候 , 也 這 樣 的 交 談 : 「 FS 個 budget , Donald 鬼 咁 nervous , 因 為 唔 衰 得 , CS 唔 出 聲 , 阿 爺 個 頭 又 目及 住 。 」 這 樣 的 一 句 話 , 只 有 「 阿 爺 」 這 個 詞 彙 , 永 遠 不 會 轉 化 為 grand-dad , 阿 爺 就 是 阿 爺 , 其 概 念 和 定 義 , 是 百 分 之 百 的 中 國 , 其 他 如 「 預 算 案 」 、 「 財 政 司 司 長 」 、 「 曾 蔭 權 」 、 「 政 務 司 司 長 」 , 早 已 用 英 文 的 母 語 取 代 , 這 才 像 一 個 中 環 人 , 而 中 環 人 , 在 香 港 這 座 紐 倫 港 國 際 城 市 , 就 是 高 尚 的 身 份 。
這 就 是 現 實 了 。 與 其 使 用 由 英 文 強 勢 「 進 入 」 了 的 中 環 偽 母 語 , 為 甚 麼 不 乾 脆 盡 量 全 改 用 英 語 教 學 ? 這 就 是 常 識 問 題 , 不 , 中 環 語 叫 做 common sense 。 沒 有 母 語 教 學 這 回 事 , 因 為 高 科 技 和 新 觀 念 , 全 是 英 語 帶 進 來 的 。 除 非 立 例 , 凡 講 一 句 budget 、 Landmark 什 麼 的 , 一 個 英 文 字 , 罰 款 五 千 , 全 民 互 相 檢 舉 , 警 察 重 罰 , 但 你 問 問 Donald , 他 肯 不 肯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