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四月 05, 2008

清   晨

Apr 4, 2008


女 人 最 幸 福 的 時 候 是 什 麼 ? 不 是 以 行 政 總 裁 的 身 份 , 在 一 個 會 議 室 對 着 一 批 MBA 的 男 下 屬 呼 風 喚 雨 , 而 是 清 早 起 來 , 穿 衣 的 時 候 , 回 過 頭 來 , 見 到 牀 上 那 個 赤 裸 的 男 人 , 擁 着 一 方 被 褥 , 懶 洋 洋 地 看 着 你 的 時 候 。
男 人 在 這 個 時 刻 最 沒 有 侵 略 性 , 他 半 瞇 着 眼 睛 , 猶 半 醒 在 黎 明 前 的 激 情 的 餘 燼 之 中 。 這 時 他 的 眼 神 最 溫 柔 , 像 搖 籃 裏 的 一 個 嬰 孩 , 他 一 頭 亂 髮 , 表 情 純 潔 而 無 辜 , 依 依 地 看 着 你 坐 起 來 戴 上 胸 圍 , 看 着 你 熟 練 地 別 上 背 後 的 扣 子 , 站 起 身 穿 上 絲 襪 。
你 回 過 頭 來 看 見 他 , 心 中 浮 起 一 絲 母 愛 。 在 這 個 時 刻 , 女 人 會 坐 下 來 , 撫 摸 着 他 的 頭 髮 , 像 母 親 上 班 之 前 , 向 貪 牀 未 起 的 小 兒 子 道 別 。 他 的 一 隻 手 搭 上 來 , 細 細 地 摸 着 你 的 腰 封 和 穿 上 絲 襪 的 大 腿 , 又 俯 過 頭 來 細 吻 着 你 的 腰 肢 。 他 不 再 要 額 外 的 什 麼 , 纏 綿 竟 夕 , 他 已 經 精 疲 力 盡 , 男 人 在 這 個 時 刻 , 都 不 會 是 一 頭 急 色 鬼 , 你 正 需 要 他 這 時 懶 洋 洋 的 一 份 嫵 媚 。
陽 光 透 穿 了 百 葉 窗 , 照 射 在 他 多 毛 的 大 腿 上 。 你 輕 撫 着 他 的 肩 膊 和 腰 肢 。 一 宵 的 矯 健 和 結 實 , 此 刻 已 經 鬆 弛 , 男 人 的 軀 體 此 時 另 有 一 個 迷 人 的 層 次 , 像 忽 然 多 了 一 層 baby fat , 他 的 汗 乾 了 , 機 器 熄 了 火 , 肌 膚 柔 軟 , 像 一 碗 熬 了 一 夜 的 良 湯 , 碗 上 浮 閃 着 的 一 層 若 氤 若 油 的 光 亮 。
你 向 他 一 笑 , 拍 拍 他 的 臉 龐 。 自 己 坐 起 來 , 穿 上 深 紅 色 的 樽 領 羊 毛 衣 。 他 的 手 伸 進 你 的 衣 底 , 還 不 停 呵 掃 , 一 面 在 為 你 的 背 肌 輕 輕 按 摩 , 直 到 你 戴 上 腕 錶 , 對 鏡 一 揚 長 髮 , 回 過 頭 來 ,捏 捏 他 的 鼻 子 , 在 他 的 額 上 留 一 個 good-bye kiss 。
提 起 手 袋 , 走 下 樓 來 , 回 望 三 樓 小 公 寓 的 小 窗 的 百 葉 帘 。 昨 夜 是 你 倚 在 那 扇 窗 前 等 他 , 今 晨 你 先 上 班 , 回 顧 時 他 不 會 倚 在 窗 台 前 目 送 你 ─ ─ 他 畢 竟 是 男 人 , 男 人 的 心 思 到 底 沒 有 那 麼 細 , 但 你 不 介 意 , 知 道 他 一 轉 頭 又 熟 睡 過 去 了 , 像 一 個 小 寶 寶 , 只 要 規 規 矩 矩 , 這 就 好 。

女 人 最 幸 福 的 是 清 晨 先 比 他 起 牀 的 那 個 時 刻 , 他 猶 在 牀 上 , 而 不 是 人 去 牀 空 , 只 剩 一 隻 暖 暖 的 亂 枕 。 那 隻 半 醒 半 睡 的 手 , 遊 撫 在 剛 扣 好 的 絲 襪 大 腿 , 像 綠 色 的 藤 蔓 , 攀 爬 在 牆 壁 , 像 浪 花 , 一 回 又 一 回 依 吻 着 崖 岸 , 然 後 你 穿 好 衣 服 , 下 樓 回 望 , 你 知 道 他 在 熟 睡 , 人 猶 在 牀 上 , 在 人 海 濶 隔 的 戀 戀 天 涯 。

哄 搶 白 米 ─ ─ 誰 搞 鬼

Apr 4, 2008

全 港 爆 發 大 米 哄 搶 , 有 如 世 界 末 日 。 中 國 總 理 在 寮 國 高 呼 「 唔 好 搶 , 國 家 夠 米 派 」 小 農 社 會 饑 荒 遺 傳 記 憶 發 作 , 似 乎 越 是 要 搶 。
米 貴 是 不 是 美 帝 妄 圖 搞 垮 我 國 的 陰 謀 ? 但 這 次 搶 米 潮 , 是 因 為 中 印 兩 國 人 口 暴 升 , 需 求 大 增 , 加 上 泰 國 米 商 開 始 囤 積 。 中 印 兩 國 人 民 交 配 繁 殖 , 如 果 沒 有 搞 錯 的 話 , 應 該 並 非 由 中 情 局 發 動 教 唆 , 而 是 春 情 自 發 , 才 搞 到 兩 國 人 口 加 起 來 有 二 十 多 億 。 至 於 泰 國 米 商 入 米 囤 積 , 是 為 了 賺 錢 , 趁 低 入 貨 , 高 價 出 手 , 也 不 必 布 殊 幕 後 主 使 , 完 全 是 人 性 自 然 本 能 , 香 港 人 有 機 會 , 人 不 為 己 , 天 誅 地 滅 , 也 一 定 會 這 樣 做 。
筆 者 一 位 高 齡 愛 國 遠 房 親 戚 , 平 時 與 一 批 老 友 在 維 園 捉 棋 談 天 , 他 們 獨 立 思 考 , 有 一 個 精 闢 的 觀 點 : 指 係 達 賴 喇 嘛 遙 控 米 價 , 先 在 香 港 製 造 輪 大 米 恐 慌 , 衝 擊 奧 運 馬 術 比 賽 。 眾 所 周 知 , 西 藏 喇 嘛 識 得 大 手 印 、 天 眼 通 等 妖 術 , 達 賴 集 團 明 知 覆 亡 不 遠 , 調 動 信 眾 , 不 知 躲 在 甚 麼 地 方 念 經 作 法 , 必 是 以 「 他 心 通 」 念 咒 方 式 , 密 令 泰 國 米 商 大 量 囤 米 , 目 的 就 是 要 搞 亂 香 港 , 繼 而 搞 亂 中 國 。 我 們 要 警 惕 達 賴 詭 計 , 今 日 不 是 盂 蘭 節 , 只 是 清 明 而 已 , 唔 好 爭 唔 好 搶 , 米 , 一 定 夠 !

台灣的1 香港的0

Apr 3, 2008

台 灣 總 統 大 選 , 馬 英 九 狂 勝 。 許 多 人 去 台 灣 「 觀 戰 」 , 像 逛 工 展 會 、 聽 演 唱 會 、 行 年 宵 市 場 一 樣 , 參 與 了 那 邊 的 嘉 年 華 , 再 到 鬧 市 吃 一 通 零 食 , 回 來 香 港 匯 報 那 邊 的 消 費 資 訊 , 四 年 一 度 , 就 此 完 場 。
很 少 人 思 考 過 : 台 灣 能 , 香 港 為 什 麼 不 能 ? 要 回 答 這 個 問 題 , 台 北 和 香 港 這 對 隔 海 相 對 的 姊 妹 , 不 得 不 研 究 一 下 , 幾 十 年 的 一 部 「 雙 城 記 」 。
從 六 十 年 代 開 始 , 台 灣 的 歌 星 姚 蘇 蓉 、 青 山 、 鄧 麗 君 , 來 香 港 登 台 , 就 在 灣 仔 的 環 球 戲 院 , 名 為 「 霓 霞 歌 舞 團 」 。 台 灣 文 藝 片 李 行 導 演 , 林 青 霞 當 主 角 , 也 在 香 港 流 行 一 時 。 瓊 瑤 的 文 藝 、 古 龍 的 武 俠 , 還 有 北 角 的 那 家 台 灣 民 生 物 產 公 司 , 台 灣 像 香 港 的 一 位 老 朋 友 , 但 很 可 悲 地 , 香 港 人 其 實 從 來 沒 有 認 識 過 台 灣 。

因 為 無 論 姚 蘇 蓉 青 山 , 還 是 王 羽 林 青 霞 , 台 灣 當 年 處 於 一 個 戒 嚴 年 代 。 香 港 的 文 藝 青 年 在 新 亞 書 院 聚 讀 余 光 中 的 詩 集 《 蓮 的 聯 想 》 ,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, 台 灣 的 知 識 分 子 處 於 獨 裁 之 中 。 有 誰 把 一 本 魯 迅 和 巴 金 的 小 說 帶 入 台 北 , 馬 上 會 被 視 為 「 通 匪 」 , 短 則 盤 詢 一 兩 天 , 惡 則 隨 時 關 去 火 燒 島 。
香 港 人 對 台 灣 的 了 解 , 幾 十 年 來 僅 限 於 風 花 雪 月 、 鴛 鴦 蝴 蝶 的 那 層 包 裝 紙 。 兩 城 雖 然 很 近 , 但 就 像 一 對 同 居 的 男 女 , 男 方 對 女 子 的 記 憶 只 是 她 穿 的 幾 套 花 衣 服 。 這 個 昔 日 的 女 友 是 什 麼 性 格 、 喜 愛 什 麼 事 物 , 今 天 分 手 了 , 卻 一 點 也 記 不 起 來 , 因 為 你 從 來 沒 有 真 正 認 識 過 她 。
當 香 港 人 在 消 費 台 灣 的 鄧 麗 君 和 瓊 瑤 的 時 候 , 從 來 沒 有 體 味 過 , 比 起 台 灣 的 戒 嚴 和 獨 裁 , 香 港 人 身 處 殖 民 地 是 多 麼 幸 福 。 在 這 一 層 花 花 綠 綠 的 包 裝 下 , 台 灣 的 現 實 是 : 知 識 份 子 的 雷 震 想 組 成 民 主 黨 , 以 叛 亂 罪 名 判 刑 十 年 。 作 家 柏 楊 為 《 大 力 水 手 》 漫 畫 寫 對 白 , 因 影 射 蔣 氏 父 子 的 萬 年 江 山 , 也 被 判 監 十 年 。 一 九 八 ○ 年 終 於 發 生 高 雄 「 美 麗 島 事 件 」 , 一 群 黨 外 人 士 , 由 組 織 沙 龍 吹 水 會 開 始 , 然 後 是 辦 刊 物 , 走 上 街 頭 與 憲 警 發 生 衝 突 , 全 體 被 捕 , 幾 乎 以 叛 亂 罪 集 體 槍 決 。 其 中 的 受 害 人 — — 受 害 人 這 個 名 詞 , 因 淫 照 事 件 太 受 濫 用 了 — — 包 括 今 天 當 副 總 統 的 呂 秀 蓮 , 當 年 她 被 判 刑 十 二 年 。
沒 有 殺 人 放 火 , 也 沒 有 搶 劫 偷 竊 , 只 因 為 對 現 狀 時 局 發 表 言 論 , 一 伙 精 英 就 剝 奪 了 寶 貴 的 青 春 。 陳 水 扁 當 年 是 美 麗 島 事 件 的 辯 護 律 師 , 後 來 自 己 也 被 判 囚 一 年 。 這 就 是 今 天 台 灣 民 主 的 動 力 。 在 香 港 , 當 對 岸 的 寶 島 這 一 切 發 生 的 時 候 , 香 港 無 人 理 會 , 浸 淫 在 香 港 「 恒 指 三 千 點 」 和 「 日 頭 猛 做 , 到 依 家 輕 鬆 」 的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的 長 壽 節 目 裡 。 香 港 人 追 求 飲 食 物 質 , 政 治 冷 感 , 遺 傳 基 因 是 早 年 殖 民 地 政 府 培 植 的 。 香 港 人 一 向 看 不 起 台 灣 , 嫌 台 灣 人 土 , 台 灣 的 女 明 星 , 雖 然 天 生 麗 質 , 但 衣 著 永 遠 趕 不 上 巴 黎 米 蘭 的 潮 流 。 台 灣 人 的 英 文 說 得 不 夠 好 , 台 灣 的 歌 仔 戲 很 難 聽 。 幾 十 年 過 去 了 , 今 天 台 灣 人 在 心 底 裡 , 有 足 夠 的 理 由 看 不 起 香 港 了 。

香 港 人 不 明 白 台 灣 人 為 什 麼 對 選 舉 如 此 投 入 。 答 案 只 有 一 個 字 : Passion 。 台 灣 人 的 激 情 , 是 幾 十 年 黑 暗 中 孕 育 出 來 的 , 是 強 力 的 高 壓 下 逼 出 來 的 。 當 香 港 人 夜 夜 笙 歌 , 唱 K 炒 股 , 自 以 為 是 地 球 上 快 樂 鄉 的 唯 一 選 民 之 際 , 從 來 沒 有 了 解 過 , 在 鄧 麗 君 軟 綿 綿 的 歌 聲 裡 , 台 灣 人 是 怎 樣 含 着 眼 淚 , 在 長 夜 裡 守 候 着 天 明 。
趕 出 聯 合 國 、 美 台 斷 交 、 飛 彈 演 習 , 台 灣 人 一 生 下 來 就 在 恐 懼 和 壓 迫 中 長 大 , 他 們 不 是 溫 室 裡 的 花 朵 。 幾 十 年 來 鑄 就 的 「 悲 情 」 , 請 注 意 這 個 名 詞 : 是 先 有 悲 哀 , 悲 哀 轉 化 為 憤 怒 , 憤 怒 才 轉 為 激 情 。 戰 後 台 灣 這 三 部 曲 , 嚴 格 來 說 是 三 百 年 , 悲 情 這 兩 個 字 , 重 比 千 鈞 , 不 是 香 港 這 個 寵 壞 了 的 兒 童 所 能 了 解 的 心 情 。
缺 失 了 的 一 課 , 錯 過 了 不 要 緊 , 可 以 回 頭 補 習 的 。 九 十 年 代 , 台 灣 在 變 , 香 港 面 臨 中 國 收 回 的 恐 懼 , 從 來 沒 有 向 台 灣 正 眼 瞧 過 一 眼 。 香 港 人 去 台 灣 , 除 了 飲 食 、 唱 K , 別 無 其 他 內 容 。 飲 食 消 費 不 是 不 好 , 但 人 總 不 是 豬 狗 畜 牲 , 還 要 追 求 一 點 精 神 境 界 的 吧 。
台 灣 的 歷 史 像 千 頁 岩 , 是 大 浪 淘 沙 激 情 三 百 年 衝 擊 而 成 的 一 組 偉 大 的 石 雕 : 葡 萄 牙 人 的 探 險 、 荷 蘭 人 的 侵 略 、 滿 清 中 國 的 遺 棄 、 日 治 時 代 的 開 墾 , 然 後 是 「 二 二 八 」 的 哭 泣 , 台 灣 的 歷 史 是 一 卷 驚 心 動 魄 的 長 詩 。
但 香 港 有 幾 個 人 對 台 灣 的 過 去 有 興 趣 呢 ? 歷 史 是 不 會 令 人 發 財 的 。 不 錯 , 但 熟 讀 歷 史 , 卓 有 心 得 , 卻 可 以 令 人 不 必 成 為 奴 隸 , 而 變 為 命 運 的 主 人 。
就 像 一 對 男 女 同 居 了 這 許 多 日 子 , 原 來 我 們 只 為 了 慾 念 而 生 存 , 從 來 沒 有 閱 讀 過 彼 此 的 靈 魂 , 也 沒 有 好 好 地 交 談 過 。 幾 十 年 來 , 台 灣 人 其 實 暗 自 羨 慕 香 港 的 英 式 法 治 , 他 們 喜 歡 皇 后 大 道 中 一 排 殖 民 地 建 築 , 健 全 的 銀 行 制 度 , 還 有 半 島 酒 店 高 雅 的 下 午 茶 座 。

這 一 切 , 台 灣 人 沒 有 說 出 來 。 回 到 寶 島 , 他 們 要 為 自 己 的 命 運 奮 戰 。 台 灣 人 焦 慮 地 看 着 香 港 人 面 對 九 七 的 抉 擇 , 然 後 把 他 們 看 到 的 一 切 默 記 在 心 頭 。 今 天 他 們 把 這 許 多 感 受 和 心 得 在 三 月 二 十 二 日 的 街 頭 , 用 選 票 說 出 來 了 。 香 港 人 到 台 灣 「 觀 選 」 其 實 有 什 麼 好 「 觀 」 的 呢 ? 香 港 人 擁 有 的 如 IFC , 台 灣 的 一 ○ 一 大 廈 , 都 有 了 ; 香 港 人 沒 有 的 , 台 灣 人 更 加 有 , 就 是 激 情 。
世 界 上 一 切 文 明 都 是 人 類 用 激 情 創 造 的 。 牛 頓 發 現 落 下 來 的 蘋 果 、 少 年 愛 恩 斯 坦 看 見 指 南 針 的 顫 動 、 史 匹 堡 的 電 影 夢 、 梵 高 的 向 日 葵 。 只 因 為 心 有 激 情 , 才 有 了 膽 識 。 許 多 不 甘 平 庸 的 人 , 凝 視 着 星 空 , 在 沉 默 之 中 突 然 吶 喊 : 「 這 就 是 我 的 命 運 嗎 ? 不 ! 」 激 情 很 簡 單 , 以 敢 於 說 一 個 「 不 」 字 開 始 。 不 久 之 前 , 台 灣 已 經 Say No 了 。 今 天 向 小 馬 哥 , 他 們 Say Yes 。 一 個 No , 一 個 Yes , 就 像 電 腦 裡 的 0 與 1 , 排 列 出 無 窮 無 盡 的 內 容 。 今 天 , 台 灣 人 已 經 擁 有 實 在 的 1 , 而 香 港 依 舊 是 0 — — 不 要 告 訴 我 0 就 是 描 像 的 無 限 大 , 不 , 0 就 是 零 分 , 就 是 什 麼 也 沒 有 。

中 環 話 題

Apr 3, 2008


子 女 從 小 送 去 美 國 讀 書 , 視 乎 這 個 小 孩 的 DNA 改 組 是 否 成 功 。
最 常 見 的 一 種 : UCLA 畢 業 , 金 融 經 濟 學 士 什 麼 的 , 在 中 環 工 作 , 年 三 十 上 下 , 一 伙 精 英 在 IFC 午 膳 , 胸 有 朝 陽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等 待 上 位 的 一 羣 。
遲 到 的 一 位 , 一 面 拿 着 手 機 , 半 中 英 對 話 , 坐 下 來 之 後 還 滔 滔 不 絕 在 講 電 話 , 旁 邊 的 人 也 不 理 會 她 , 自 己 在 交 談 。
他 們 的 話 題 是 飲 食 。 十 五 分 鐘 之 內 , 以 壽 司 刺 身 的 日 本 菜 為 經 , 泰 國 冬 蔭 功 和 東 南 亞 美 食 為 緯 , 其 中 夾 雜 Grand Hyatt 這 個 酒 店 名 字 , 閃 爍 了 不 下 五 六 次 。
「 那 一 次 , Headquarter 一 個 鬼 佬 來 了 香 港 , 他 告 訴 我 : You Chinese talk about nothing but food , 他 說 回 紐 約 之 後 , 會 recommend 我 調 去 上 海 , 哈 哈 哈 ! 」
雖 然 留 學 美 國 , 一 口 美 腔 英 語 , 但 中 環 新 一 代 精 英 的 英 語 , 細 聽 下 來 , 還 是 有 許 多 香 港 化 的 本 地 特 色 , 例 如 Headquarter , 永 遠 不 會 加 一 個 s , 正 如 他 們 讀 中 學 , Physics 這 一 科 , 普 遍 叫 做 Physic 。
食 的 話 題 , 講 得 差 不 多 了 : 「 我 同 他 講 , Post 我 去 Shanghai , 我 唔 mind 喎 , as long as 不 要 超 過 三 個 月 , 我 始 終 miss 銅 鑼 灣 那 家 和 三 昧 多 一 點 。 上 海 和 北 京 的 美 食 無 論 多 好 , 他 們 的 日 本 菜 始 終 不 行 。 那 些 魚 生 放 了 多 久 ? 你 信 得 過 ? 」
「 沒 有 日 本 人 開 的 店 嗎 ? 」 一 個 問 。
「 即 使 是 日 本 人 老 闆 , 也 可 能 是 中 國 人 假 扮 的 呀 。 」 另 一 個 說 , 滿 座 嘻 笑 起 來 。
「 復 活 節 同 boyfriend 去 了 馬 爾 代 夫 回 來 , 悶 死 了 , 沒 得 打 golf , 千 祈 不 要 去 , 不 如 觀 瀾 湖 好 了 。 」 遲 到 那 位 準 女 強 人 的 手 機 總 算 講 完 了 , 加 入 交 談 。
「 但 馬 爾 代 夫 的 活 龍 蝦 不 錯 呀 , 可 以 沙 西 米 的 。 」 對 面 的 男 仔 沒 好 氣 地 回 答 。
然 後 大 家 談 論 起 法 國 總 統 夫 人 布 魯 尼 來 , 這 下 話 題 轉 換 , 顯 示 他 們 的 涵 養 。 一 個 說 : 「 佢 好 靚 。 」 另 一 個 附 和 : 「 真 係 呀 , 好 索 呀 。 」
這 類 人 士 , 在 講 一 部 電 影 時 , 是 不 會 說 中 文 譯 名 的 , 例 如 《 二 百 萬 元 奪 命 奇 案 》 , 他 們 會 問 : 「 有 冇 睇 過 No Country ? 」
二 百 萬 元 ? 養 一 個 小 孩 , 在 香 港 要 花 四 百 萬 。 眼 前 這 批 精 英 , 十 年 後 是 六 百 萬 人 的 管 治 者 。 你 有 綠 卡 或 居 英 權 ? 恭 喜 你 , 還 是 這 一 句 : 及 早 把 小 孩 送 離 香 港 吧 。

入 室 弟 子 無 特 權

Apr 3, 2008

一 名 自 稱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之 中 國 籍 男 子 , 因 在 中 環 擺 花 街 行 人 天 橋 「 寫 生 」 , 吸 引 閒 人 圍 觀 , 造 成 阻 街 , 實 Q 警 員 , 聯 手 驅 趕 。 入 室 弟 子 發 爛 渣 稱 : 全 球 寫 生 , 從 未 遇 過 如 此 侮 辱 藝 術 家 的 行 為 , 香 港 這 種 破 地 方 , 還 他 媽 的 配 稱 「 國 際 大 都 市 」 ?
徐 弟 子 火 氣 太 大 了 。 首 先 , 在 擺 花 街 , 寫 生 的 是 甚 麼 「 風 景 」 ? 是 幾 幢 破 騎 樓 的 舊 房 子 , 是 香 港 的 陰 暗 面 。 奧 運 聖 火 來 港 在 即 , 傳 經 中 環 , 特 府 要 嚴 防 拉 登 、 藏 獨 、 疆 獨 恐 怖 分 子 破 壞 。 聖 火 與 國 家 安 全 壓 倒 一 切 , 實 Q 和 警 員 , 管 你 甚 麼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, 還 是 張 大 千 入 幕 契 弟 , 依 法 維 持 社 會 秩 序 , 有 何 不 妥 ? 一 堆 破 唐 樓 , 有 何 美 感 可 言 ? 是 不 是 有 人 以 寫 生 為 名 、 勘 探 地 理 形 勢 為 實 , 偵 察 半 山 唐 樓 的 騎 樓 , 看 看 那 裏 可 以 部 署 狙 擊 手 , 五 月 二 日 向 路 過 的 聖 火 發 射 導 彈 , 進 行 滅 火 反 中 陰 謀 ?
這 位 入 室 弟 子 來 自 大 陸 , 小 時 抓 過 階 級 敵 人 , 應 該 明 白 中 國 國 情 。 全 球 聲 討 中 國 , 破 壞 奧 運 的 奸 細 無 所 不 在 。 日 軍 攻 打 香 港 之 前 , 許 多 日 商 在 上 環 , 也 是 暗 藏 的 間 諜 , 繪 地 圖 、 探 民 情 , 後 來 方 有 三 年 零 八 個 月 的 淪 陷 。 實 Q 和 警 方 , 護 聖 火 的 愛 國 意 識 高 漲 , 做 得 對 , 要 撐 撐 撐 。
法 律 面 前 , 人 人 平 等 , 指 指 鼻 哥 自 稱 「 A 一 號 」 的 時 代 過 去 了 。 奧 運 當 前 , 不 要 說 徐 悲 鴻 入 室 弟 子 , 連 玄 學 大 師 麥 玲 玲 的 入 室 弟 子 , 在 半 山 手 持 羅 盤 勘 察 地 形 , 也 要 當 疆 藏 獨 奸 細 法 辦 。

畫 家 和 保 安

Apr 2, 2008


畫 家 在 中 環 寫 生 , 慘 遭 保 安 聯 同 警 員 驅 趕 , 因 為 在 鬧 市 豎 起 畫 架 , 惹 來 幾 十 人 圍 觀 , 一 旦 圍 觀 , 就 變 成 「 阻 街 」 。
首 先 , 畫 家 在 歐 洲 寫 生 , 街 上 的 行 人 不 會 停 下 來 看 你 , 更 不 要 說 圍 觀 。 一 來 , 畫 家 在 工 作 , 走 上 前 去 看 , 干 擾 了 人 家 的 視 線 。 古 希 臘 物 理 學 家 阿 基 米 德 在 泡 浴 的 時 候 , 國 王 來 找 他 , 他 冷 冷 地 叫 國 王 讓 開 , 說 : 不 要 阻 擋 我 的 陽 光 。
在 香 港 和 中 國 寫 生 , 會 有 許 多 人 看 。 田 邊 拖 着 兩 筒 鼻 涕 的 阿 狗 、 珠 女 , 看 見 畫 家 在 風 景 加 了 個 人 物 , 興 奮 大 叫 : 「 你 看 , 他 把 舅 父 也 畫 了 進 去 呀 。 」 然 後 奔 跑 着 , 向 正 在 打 穀 的 舅 舅 報 告 好 消 息 。 他 舅 舅 入 畫 了 , 正 如 見 了 報 一 樣 。 中 國 的 田 園 生 活 , 就 是 充 滿 稚 趣 。 漸 漸 圍 觀 的 人 一 片 喧 譁 , 評 述 四 起 , 這 個 說 這 棵 樹 畫 得 不 像 , 那 個 說 山 頭 應 該 還 有 一 朵 雲 。 不 要 以 為 退 避 田 園 山 水 寫 生 就 可 以 脫 離 社 會 的 喧 鬧 , 不 會 的 , 蜚 短 流 長 , 人 言 可 厭 , 就 像 阿 狗 的 鼻 涕 一 樣 , 永 遠 在 唇 上 黏 着 , 遞 給 他 一 張 紙 巾 抹 乾 淨 了 , 未 幾 又 拖 着 新 流 出 來 的 兩 筒 。
然 後 就 是 所 謂 保 安 了 。 一 名 穿 制 服 的 中 國 籍 中 年 男 子 , 十 之 有 九 操 鄉 音 , 是 大 陸 新 移 民 , 他 們 來 香 港 之 前 , 都 在 鄰 近 地 區 嘗 試 過 穿 制 服 的 「 執 法 者 」 拳 頭 棍 棒 的 滋 味 。 他 們 從 前 是 別 人 砧 板 上 的 魚 肉 , 今 天 自 己 當 了 刀 砧 , 一 份 卑 微 的 工 資 , 只 有 往 權 力 之 中 尋 求 快 感 。
有 沒 有 留 意 一 般 「 食 Q 」 , 都 同 一 副 模 樣 ? 眼 睛 越 小 , 氣 燄 越 高 。 你 想 跟 他 好 好 的 理 論 , 他 越 是 揮 手 猛 搖 頭 : 咄 咄 咄 , 滾 滾 滾 , 越 求 情 , 他 越 兇 悍 。 他 也 曾 經 是 一 個 可 憐 的 農 民 , 遭 到 城 管 隊 的 暴 力 驅 逐 , 把 前 半 生 的 冤 屈 , 化 在 眼 前 一 場 驅 趕 的 行 動 。 眼 前 這 一 位 是 畫 家 ? 剛 好 , 他 就 是 要 整 一 整 畫 家 這 種 人 , 看 看 是 他 的 曠 世 之 作 值 錢 , 還 是 老 子 手 上 的 權 力 實 在 。 趕 走 一 個 畫 家 , 保 障 他 的 領 土 完 整 ─ ─ 那 片 領 土 就 是 一 座 大 廈 前 面 的 三 呎 丁 方 ─ ─ 是 他 平 庸 的 一 生 最 不 凡 的 成 就 了 。
然 後 爭 持 不 下 , 叫 來 警 察 。 阿 Sir 有 阿 Sir 的 難 處 。 聽 完 畫 家 申 訴 , 再 聽 食 Q 咆 哮 , 把 嘴 巴 湊 近 肩 頭 的 對 講 機 喊 幾 句 話 。 徐 什 麼 鴻 的 入 室 弟 子 , 阿 Sir 中 學 畢 業 , 沒 有 讀 過 中 國 美 術 史 , 他 錄 口 供 時 , 還 滿 紙 的 港 式 別 字 : 非 禮 寫 成 「 飛 禮 」 , 強 姦 寫 作 「 強 間 」 。 「 我 而 家 通 知 你 , 你 觸 犯 左 阻 街 罪 」 , 拿 出 拍 紙 本 來 開 始 問 你 要 身 份 證 。
畫 家 和 食 Q , 是 文 革 中 國 的 遺 害 者 , 阿 Sir 是 殖 民 地 的 問 題 , 形 成 一 場 完 美 的 人 間 喜 劇 。

狎 小 馬 哥 如 玩 火

Apr 2, 2008

小 馬 哥 當 台 北 市 長 時 , 特 府 不 准 其 來 港 , 今 日 貴 為 中 華 民 國 候 任 總 統 , 即 改 為 笑 臉 相 迎 , 動 機 何 在 , 耐 人 尋 味 。
因 為 若 小 馬 哥 來 港 , 以 中 華 民 國 候 任 總 統 身 份 , 以 民 國 憲 法 , 香 港 仍 是 中 華 民 國 領 土 一 部 份 , 馬 總 統 前 來 , 不 是 「 訪 問 」 , 而 是 巡 視 國 土 , 隨 時 可 以 元 首 之 尊 召 見 曾 特 , 予 以 申 斥 。 小 馬 哥 又 可 以 去 天 水 圍 接 請 願 信 , 去 青 山 紅 樓 拜 祭 國 父 , 經 普 選 洗 禮 , 所 到 之 處 , 港 人 師 奶 , 爭 相 圍 哄 , 伸 手 摸 面 、 扯 衣 服 , 好 似 信 眾 向 耶 穌 伸 手 , 渴 求 醫 好 麻 瘋 病 的 神 迹 一 樣 。 萬 一 小 馬 哥 一 走 , 馬 上 爆 發 要 普 選 的 百 萬 人 示 威 , 請 問 特 府 有 幾 個 頭 , 膽 敢 向 「 阿 爺 」 承 擔 責 任 ?
特 府 表 示 歡 迎 小 馬 來 訪 。 小 馬 本 來 為 了 台 灣 人 的 尊 嚴 不 來 , 但 評 估 過 神 迹 效 應 , 則 偏 偏 會 來 , 給 特 府 出 難 題 , 那 時 林 公 公 又 如 何 縮 沙 , 實 在 很 有 趣 味 。
話 說 出 口 , 無 法 收 回 , 無 奈 放 入 境 , 區 區 一 百 五 十 萬 元 「 台 港 交 流 經 費 」 , 又 要 花 在 「 保 安 」 之 上 。 為 小 馬 哥 提 供 貼 身 保 安 , 「 規 格 」 又 不 可 以 高 過 溫 總 。 阿 扁 正 好 派 刺 客 來 港 , 一 顆 子 彈 , 完 成 大 選 時 未 完 之 志 。
小 馬 哥 若 在 香 港 遇 刺 , 阿 扁 會 說 是 中 國 所 為 , 台 灣 即 時 暴 動 。 暴 動 阿 扁 即 行 戒 嚴 , 順 便 宣 佈 獨 立 。 這 一 切 , 皆 因 特 府 不 知 天 高 地 厚 邀 請 「 馬 先 生 」 訪 港 而 起 。 「 阿 爺 」 一 拍 桌 子 , 喝 令 把 決 策 官 員 五 花 大 綁 , 擒 拿 北 京 慢 慢 審 訊 , 這 又 是 何 苦 ?
以 特 府 的 政 治 智 商 , 不 足 以 插 手 台 灣 , 向 小 馬 哥 胡 亂 變 臉 , 今 天 驅 趕 , 明 天 歡 迎 , 狎 辱 小 馬 哥 和 台 灣 人 , 玩 弄 權 力 , 以 為 好 過 癮 ? 這 個 危 險 遊 戲 , 可 不 是 特 府 的 前 港 英 A O 玩 得 來 的 。

星期二, 四月 01, 2008

無 笑 不 歡

Apr 1, 2008


美 麗 的 女 人 , 最 重 要 是 懂 得 時 時 笑 臉 迎 人 。
香 港 中 環 街 頭 , 確 實 有 很 多 所 謂 「 靚 女 」 。 她 們 無 論 在 鬧 市 行 走 , 還 是 在 Landmark 的 茶 座 坐 下 , 對 周 圍 的 人 端 出 一 副 沒 有 笑 容 的 臉 孔 ─ ─ 還 沒 有 結 婚 , 那 副 表 情 十 足 是 後 母 了 , 令 人 十 分 狐 疑 。
因 為 香 港 的 美 女 越 來 越 少 , 而 且 港 男 越 來 越 急 色 。 生 有 兩 分 姿 色 , 要 自 我 保 護 四 周 性 騷 擾 的 語 言 和 淫 猥 的 目 光 。 在 香 港 , 一 個 自 視 為 美 麗 的 女 子 有 這 樣 的 本 能 , 她 要 擺 出 一 副 很 cool 的 樣 子 , 意 思 寫 在 臉 上 : 敬 請 離 我 遠 一 點 , 不 要 來 溝 我 , 憑 閣 下 這 副 德 性 , 你 不 配 。
但 是 , 向 陌 生 人 示 以 一 臉 陽 光 的 微 笑 , 就 是 暗 示 想 他 來 溝 你 嗎 ? 一 個 女 人 如 果 長 得 漂 亮 , 添 加 魅 力 的 秘 方 , 是 她 的 笑 容 , 就 像 法 國 總 統 的 新 夫 人 卡 拉 ─ ─ 她 對 四 周 的 男 人 , 無 論 記 者 還 是 侍 應 , 笑 得 一 樣 艷 麗 , 因 為 她 有 自 信 , 她 明 白 , 這 樣 的 笑 容 不 代 表 邀 請 對 方 那 個 男 人 想 入 非 非 的 各 種 意 圖 , 沒 有 特 別 的 意 思 , 笑 代 表 友 善 、 快 樂 和 開 朗 , 請 君 在 這 裏 止 步 , 如 果 要 超 越 界 線 , 另 覓 人 間 的 風 景 , 我 會 主 動 騷 擾 你 。
香 港 的 女 孩 , 長 得 出 色 一 點 的 , 自 小 在 四 周 朋 輩 和 親 友 的 讚 頌 聲 裏 寵 壞 了 , 一 個 個 嘖 嘖 稱 羨 : 看 她 美 得 多 像 個 小 天 使 ? 三 歲 的 小 女 孩 , 會 向 四 周 流 露 小 天 使 般 的 笑 容 , 隨 着 歲 月 消 磨 , 在 一 個 危 機 四 伏 的 麻 甩 和 賤 男 的 社 會 中 行 走 , 漸 漸 她 不 但 失 去 了 笑 意 , 而 且 換 了 一 張 冰 冷 的 面 孔 , 以 為 這 就 是 保 護 自 己 的 武 器 。
這 就 苦 了 在 K 場 和 夜 總 會 營 生 的 另 一 批 姐 妹 。 男 人 平 時 慣 受 了 美 女 一 張 沒 有 笑 容 的 冷 面 孔 氣 , 發 洩 在 歡 場 裏 , 在 香 港 、 珠 三 角 、 北 京 和 上 海 , 夜 夜 都 有 戴 墨 鏡 和 剪 平 頭 裝 的 大 款 在 貴 賓 廳 裏 把 酒 杯 狠 命 往 地 上 一 摔 , 喝 令 她 們 的 媽 咪 : 「 這 一 個 , × 口 × 面 , 怎 樣 了 ? 她 剛 剛 死 了 老 豆 ? 給 老 子 換 一 個 來 。 」
中 環 街 頭 美 麗 的 女 子 , 失 去 了 笑 容 。 笑 容 燦 爛 的 女 子 , 有 兩 分 姿 色 , 一 定 是 專 業 的 女 性 , 像 空 姐 和 推 銷 員 。 這 一 切 本 來 不 是 她 們 的 錯 。 但 是 , 放 鬆 一 些 可 以 嗎 ? 身 邊 的 人 不 個 個 都 是 潛 在 的 色 魔 。 不 錯 , 他 們 其 中 有 的 很 猥 瑣 , 但 笑 一 笑 , 讓 世 界 多 一 分 陽 光 , 也 是 一 種 慈 悲 和 功 德 。 廣 東 話 這 句 罵 女 人 不 笑 的 髒 話 , 是 對 女 性 很 大 的 侮 辱 , 但 只 有 你 可 以 挽 救 香 港 女 人 的 尊 嚴 , 你 是 美 麗 的 女 人 , 笑 一 笑 吧 。

迎 小 馬 其 心 可 誅

Apr 1, 2008


小 馬 哥 當 選 , 特 府 由 以 前 的 一 張 拒 入 境 的 冷 臉 , 化 為 眉 開 眼 笑 , 表 示 歡 迎 來 訪 。 此 一 變 臉 , 極 富 喜 劇 效 果 , 相 信 可 成 為 未 來 數 日 台 灣 民 間 的 笑 談 。
然 而 , 此 刻 歡 迎 小 馬 哥 來 訪 , 特 府 是 否 懂 得 政 治 輕 重 , 又 令 人 存 疑 。 第 一 , 二 ○ ○ 五 年 小 馬 哥 的 身 份 僅 是 台 北 市 長 , 今 日 則 是 中 華 民 國 候 任 總 統 , 以 台 北 市 長 身 份 來 港 , 是 行 政 層 面 , 本 無 問 題 , 特 府 卻 予 以 拒 絕 , 今 日 , 小 馬 哥 以 中 華 民 國 候 任 總 統 來 港 , 則 有 宣 示 「 兩 個 中 國 」 之 意 , 特 府 昨 天 向 小 馬 哥 關 門 , 今 日 開 門 , 認 同 「 兩 個 中 國 」 , 是 何 居 心 ?
其 次 , 小 馬 哥 今 日 的 國 際 威 望 , 與 三 年 前 不 可 同 日 而 語 。 小 馬 哥 在 香 港 , 不 但 Fan 屎 甚 眾 , 而 且 經 過 民 主 普 選 點 化 , 一 旦 在 香 港 親 民 巡 察 , 萬 人 空 巷 , 爭 相 膜 拜 , 有 如 耶 穌 行 走 在 加 利 利 。 特 府 明 知 中 國 的 主 席 、 總 理 , 還 有 特 首 曾 蔭 權 , 在 香 港 做 親 民 騷 , 其 哄 動 效 應 , 必 遠 不 如 來 訪 的 小 馬 。 現 在 歡 迎 小 馬 哥 來 , 有 助 長 小 馬 哥 光 環 、 矮 化 打 擊 中 國 領 導 人 訪 港 效 應 的 意 圖 , 尤 其 令 「 八 百 人 選 舉 團 」 選 出 的 曾 特 首 面 目 無 光 。 這 時 歡 迎 馬 英 九 來 的 , 就 是 想 促 進 香 港 一 人 一 票 普 選 的 民 主 氣 氛 , 特 府 內 部 有 港 英 餘 孽 在 作 怪 , 這 就 是 赤 裸 裸 的 證 據 了 。

星期一, 三月 31, 2008

第 一 夫 人

Mar 31, 2008


當 遠 東 還 在 歡 呼 , 出 了 一 個 清 爽 真 樸 的 「 第 一 夫 人 」 , 法 國 總 統 娶 了 一 個 模 特 兒 新 妻 , 驚 艷 歐 洲 名 利 場 。
她 走 慣 天 橋 , 所 以 懂 得 操 控 鏡 頭 : 什 麼 場 合 , 穿 上 一 襲 黑 色 的 Dior , 拿 着 一 束 百 合 , 巧 笑 誘 人 ; 什 麼 時 候 改 穿 晚 禮 服 , 進 白 金 漢 宮 , 把 所 有 的 放 蕩 悉 數 收 藏 , 向 英 女 皇 , 又 像 仕 女 一 樣 屈 膝 行 禮 , 一 切 都 經 過 計 算 , 但 又 如 此 無 瑕 。
絕 少 說 話 , 但 一 開 口 必 定 是 全 球 爭 錄 的 sound-bite , 例 如 : 「 一 夫 一 妻 制 , 令 我 覺 得 沉 悶 。 」 這 句 話 , 由 男 人 說 出 來 , 包 括 克 林 頓 , 皆 無 甚 希 奇 , 出 自 卡 拉 星 月 般 的 唇 舌 , 卻 令 人 如 聞 神 諭 , 讚 嘆 不 休 。
然 而 在 名 利 的 星 光 閃 耀 之 際 , 她 一 點 也 不 High , 不 喝 罵 傭 僕 , 不 亂 摔 茶 杯 , 也 不 大 鬧 頭 等 機 艙 , 問 空 姐 認 不 認 得 她 是 誰 。 她 知 道 身 為 意 大 利 女 人 , 已 經 是 一 張 優 越 的 身 份 證 , 去 瑞 士 讀 中 學 , 到 巴 黎 當 名 模 , 她 沒 有 沾 上 希 拉 莉 那 等 美 式 女 權 病 毒 , 她 明 白 歐 洲 是 人 類 文 明 的 峯 頂 , 山 下 有 許 多 人 在 俯 仰 着 她 。
當 遠 東 還 在 歡 呼 着 一 個 「 平 民 化 」 的 第 一 夫 人 , 歐 洲 已 經 進 化 到 這 個 階 段 。 如 果 法 國 總 統 的 太 太 像 台 灣 的 周 美 青 女 士 , 想 想 這 個 世 界 會 變 得 多 沉 悶 ? 誠 然 , 周 女 士 對 於 亞 洲 , 已 經 驚 為 天 品 , 在 地 球 的 另 一 半 , 要 求 低 許 多 , 對 一 個 自 稱 三 千 年 文 化 的 老 朽 國 家 , 所 謂 「 第 一 夫 人 」 , 得 權 時 打 扮 不 會 不 男 不 女 , 在 偉 大 領 袖 的 丈 夫 病 死 之 後 不 會 被 捕 , 不 會 在 地 上 滾 , 不 會 在 法 庭 上 大 叫 「 我 是 主 席 的 一 條 狗 , 他 叫 我 咬 誰 就 咬 誰 」 , 億 萬 蟻 民 , 已 經 覺 得 自 己 活 在 「 盛 世 」 之 中 。
但 法 國 人 不 一 樣 。 世 界 有 理 由 對 於 地 中 海 北 岸 這 片 天 水 晴 藍 的 寶 地 要 求 嚴 格 。 當 其 他 國 家 還 在 一 片 喧 鬧 之 中 學 習 加 減 數 的 時 候 , 法 國 有 義 務 向 世 人 示 範 微 積 分 。 英 國 已 經 有 了 一 個 戴 安 娜 了 , Fine , 連 小 小 的 摩 納 哥 , 也 出 過 一 個 嘉 麗 絲 姬 莉 , 法 國 人 拖 到 今 日 , 才 交 出 這 張 卷 , 已 經 令 人 有 點 失 望 。
畢 竟 「 第 一 夫 人 」 這 一 課 , 對 一 個 愛 好 自 由 而 品 味 精 緻 的 民 族 , 不 止 是 剪 一 頭 清 爽 的 短 髮 、 不 施 脂 粉 、 不 擺 架 子 之 簡 單 , 這 一 切 不 該 是 新 聞 , 法 國 的 那 位 新 秀 才 是 。
世 界 本 來 不 平 等 , 只 要 有 公 義 , 不 平 等 才 好 。 上 天 賞 賜 一 件 尤 物 給 法 國 人 , 是 有 道 理 的 , 先 不 要 忙 於 眼 紅 詛 咒 , 不 錯 , 他 放 火 燒 過 圓 明 園 , 但 一 來 已 成 往 事 , 二 來 他 確 實 比 你 優 美 。 舉 國 崇 洋 , 不 要 只 識 到 巴 黎 狂 掃 人 家 的 LV , 帶 回 本 國 假 冒 , 看 看 人 家 又 推 出 新 名 牌 了 , 這 一 件 , 窮 十 三 億 人 的 想 像 力 也 仿 冒 不 來 , 學 會 謙 卑 , Relax , 把 她 細 細 來 欣 賞 。

小 馬 哥 老 董 化 ?

Mar 31, 2008


小 馬 哥 勝 選 , 蜜 月 亢 奮 , 很 快 要 回 歸 現 實 , 其 領 導 才 能 , 須 備 受 考 驗 。
可 惜 小 馬 哥 初 步 出 現 「 董 伯 化 」 的 中 國 DNA 症 候 群 , 初 步 症 狀 , 一 是 「 說 話 多 多 」 , 口 舌 活 躍 過 度 , 繼 而 演 化 為 「 改 這 改 那 」 的 手 癢 。

第 一 宗 病 例 , 即 是 針 對 「 大 中 至 正 」 牌 匾 , 指 為 當 初 改 名 粗 暴 、 違 法 。 既 是 粗 暴 違 法 , 那 麼 小 馬 哥 會 怎 樣 做 ? 其 「 董 伯 症 候 群 」 發 作 了 ; 他 說 要 「 廣 泛 徵 求 社 會 共 識 」 。 既 然 粗 暴 違 法 , 豈 非 定 要 改 正 ? 卻 又 不 然 , 小 馬 哥 說 : 「 但 也 不 排 除 新 的 名 稱 留 下 來 , 不 會 再 刻 意 改 回 去 。 」 聽 了 這 番 話 , 小 馬 哥 到 底 想 怎 樣 ? 他 沒 有 主 意 。 一 塊 牌 匾 , 只 是 一 面 圖 騰 , 無 足 輕 重 , 不 是 一 個 新 總 統 優 先 處 理 的 事 項 , 例 如 共 和 黨 的 列 根 上 台 , 也 不 會 「 廣 泛 徵 詢 民 意 」 , 指 紐 約 的 甘 迺 迪 機 場 , 因 甘 迺 迪 是 民 主 黨 , 不 應 偏 袒 , 是 不 是 也 要 正 名 為 「 共 和 機 場 」 。 牌 匾 已 經 改 了 , 可 以 暫 行 擱 置 , 天 不 會 塌 下 來 的 。

香 港 的 董 伯 , 一 上 台 就 嫌 前 港 督 府 之 名 太 過 「 殖 民 」 , 想 改 名 為 「 紫 廬 」 , 後 發 現 紫 廬 二 字 , 與 上 海 話 的 「 豬 玀 」 雷 同 。 一 個 無 能 政 府 , 為 了 顯 示 「 大 有 為 」 , 最 喜 歡 把 小 事 「 改 名 」 為 大 事 。 小 馬 哥 是 不 是 該 先 改 髮 型 , 剪 一 個 小 平 頭 陸 軍 裝 , 才 會 是 一 個 「 好 的 開 始 」 ? 但 小 心 一 匹 駿 馬 , 會 變 成 一 隻 豬 玀 才 好 。

異   色

Mar 30, 2008


為 什 麼 法 國 總 統 夫 人 卡 拉 拍 過 裸 照 , 不 會 受 到 嘲 笑 , 事 業 不 會 蒙 污 ? 因 為 她 的 家 世 。
母 親 是 鋼 琴 家 , 父 親 是 意 大 利 橡 膠 業 大 亨 。 她 的 祖 父 寫 歌 劇 , 她 在 一 座 古 堡 度 過 童 年 。 她 小 時 候 學 聲 樂 , 在 古 堡 , 她 的 老 師 曾 經 是 卡 拉 揚 。
她 在 瑞 士 讀 中 學 , 本 來 的 志 趣 是 去 巴 黎 讀 建 築 , 最 後 卻 當 了 模 特 兒 。 一 九 九 八 年 , 她 全 年 收 入 是 港 幣 一 億 二 千 萬 元 。 二 十 二 歲 那 年 , 她 出 席 一 個 派 對 , 與 滾 石 樂 隊 主 音 歌 手 米 積 架 相 從 有 染 , 從 此 開 始 了 一 卷 情 慾 的 長 詩 , 其 中 的 男 主 角 , 包 括 法 國 社 會 黨 政 府 總 理 法 比 尤 。
在 男 主 角 名 單 中 也 有 敗 筆 , 像 賭 場 大 亨 Donald Trump , 為 什 麼 她 也 搭 上 過 ? 品 味 庸 俗 了 一 點 。 但 可 以 原 諒 , 因 為 她 年 輕 漂 亮 , 而 且 憑 家 世 的 修 養 。
她 在 客 廳 的 電 視 上 看 見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, 這 一 夜 她 跟 一 位 女 友 在 一 起 。 她 剛 塗 過 趾 甲 油 , 赤 着 腳 蜷 伏 在 沙 發 上 , 她 抱 着 軟 軟 的 沙 發 墊 子 , 盯 着 電 視 裏 這 個 中 年 男 人 , 告 訴 女 友 : 「 我 喜 歡 有 核 電 的 男 人 。 」
他 是 在 法 國 音 樂 節 的 一 夜 留 意 上 她 的 , 他 馬 上 跟 一 個 密 友 咬 耳 朵 , 叫 她 到 餐 廳 訂 一 張 桌 子 , 約 幾 個 人 一 起 晚 餐 , 指 定 要 卡 拉 坐 在 旁 邊 。 晚 餐 時 他 們 兩 人 密 談 , 她 以 慣 常 的 魅 力 跟 他 Flirt : 「 假 設 我 們 是 一 對 愛 侶 , 我 們 一 起 會 做 些 什 麼 事 ? 」 然 後 一 起 幻 想 , 縱 聲 大 笑 , 一 夜 之 間 , 一 桌 的 賓 客 旁 若 無 人 , 他 們 心 裏 明 白 , 卻 不 介 意 當 配 角 。
上 甜 品 之 後 , 她 問 薩 科 齊 , 有 沒 有 汽 車 回 家 , 他 告 訴 她 : 汽 車 在 外 面 等 , 我 可 以 送 你 一 程 。 她 笑 笑 : 我 想 請 你 來 我 家 喝 一 杯 咖 啡 。
他 一 呆 。 饒 他 縱 橫 情 場 大 半 生 , 閱 人 無 數 , 也 未 見 識 過 如 此 俠 氣 盎 然 的 一 位 尤 物 , 據 說 他 有 點 不 知 所 措 地 回 答 : 「 不 , 第 一 次 , 不 要 。 」
事 後 其 他 朋 友 追 述 , 他 這 句 話 答 得 很 傻 , 沒 有 體 現 法 國 人 的 本 色 。 但 他 其 實 是 匈 牙 利 裔 移 民 , 在 多 瑙 河 的 另 一 邊 , 男 人 畢 竟 是 沒 那 麼 精 緻 的 。 以 後 發 生 的 事 , 套 一 句 英 文 , 都 是 歷 史 了 。
她 拍 裸 照 , 誰 敢 嘲 笑 呢 ? 在 她 半 生 的 情 慾 自 助 餐 桌 上 , 幾 張 裸 照 , 只 是 在 長 桌 末 端 咖 啡 或 茶 的 熱 壺 旁 邊 的 兩 片 小 小 的 薄 荷 朱 古 力 。 這 個 世 界 是 不 平 等 的 , 不 錯 , 脫 光 了 衣 服 , 關 了 燈 , 都 是 一 樣 的 裸 體 , 但 正 如 進 膳 , 不 僅 追 求 菜 式 , 還 要 食 物 用 料 、 燈 光 氛 圍 和 銀 器 。 許 多 女 藝 人 拍 裸 照 , 變 成 醜 聞 , 欠 的 是 一 點 世 面 , 她 不 會 , 她 是 一 抹 異 色 , 世 界 是 不 平 等 得 那 麼 多 姿 采 : 巴 黎 、 瑞 士 、 古 堡 的 琴 聲 和 月 影 , 裸 照 襯 上 如 此 背 景 , 叫 做 Pedigree 。

馬 英 九 君 子 執 政 的 困 局 與 時 機

Mar 30, 2008


馬 英 九 勝 選 , 台 灣 民 情 亢 奮 , 充 滿 希 望 , 連 呼 吸 一 口 空 氣 也 有 甜 甜 的 感 覺 , 許 多 人 現 實 地 猜 測 此 一 「 蜜 月 期 」 會 有 多 長 。
馬 英 九 之 當 選 , 在 中 國 的 歷 史 上 純 屬 異 數 。 第 一 是 民 選 總 統 , 不 由 帝 皇 家 族 世 襲 ; 第 二 是 君 子 執 政 , 好 人 當 選 , 令 人 狐 疑 , 在 一 個 以 詭 詐 嫉 恨 為 主 流 的 中 國 醬 缸 社 會 , 如 此 清 流 , 可 以 生 存 多 久 。
中 國 的 政 治 逐 賢 納 惡 、 汰 精 存 蕪 , 劣 幣 驅 逐 良 幣 , 幹 政 治 這 一 行 的 人 , 不 陰 險 惡 毒 , 不 可 能 鞏 固 權 力 而 生 存 。 即 使 是 所 謂 「 明 君 」 如 唐 太 宗 李 世 民 , 也 以 暴 力 和 詭 詐 的 手 段 奪 權 。 在 中 國 人 的 政 治 傳 統 , 馬 英 九 屬 於 「 賢 臣 」 這 個 品 種 , 與 明 代 的 楊 繼 盛 、 于 謙 、 海 瑞 同 一 系 統 , 這 個 品 種 的 人 才 , 仁 儒 烈 德 , 日 月 精 忠 , 空 有 抱 負 , 鬥 不 過 邪 惡 , 最 後 必 然 成 為 犧 牲 品 。
馬 英 九 會 不 會 成 為 曠 古 的 例 外 ? 台 灣 步 入 西 方 的 議 會 民 主 , 台 灣 民 風 純 樸 , 很 有 人 情 味 , 國 民 用 選 票 把 一 個 好 人 捧 上 台 , 就 是 對 中 國 三 千 年 黑 暗 帝 皇 史 的 一 場 抗 議 和 顛 覆 , 讓 君 子 治 國 , 本 身 就 是 相 當 決 絕 的 「 去 中 國 化 」 , 令 人 欽 佩 。 譬 如 馬 英 九 勝 選 , 馬 上 提 出 「 感 恩 」 和 「 謙 卑 」 , 在 華 人 的 政 治 現 實 中 , 是 從 來 沒 有 過 的 事 。 標 榜 「 清 廉 執 政 」 , 以 馬 先 生 的 品 格 和 修 養 , 也 很 少 人 懷 疑 他 會 做 不 到 。

但 治 國 畢 竟 不 靠 純 樸 與 清 廉 , 而 在 於 面 對 挑 戰 的 意 志 和 能 力 。 滿 清 一 代 , 最 清 廉 的 皇 帝 是 道 光 , 也 是 一 位 以 清 廉 儉 德 著 稱 的 大 好 人 , 在 位 三 十 年 : 「 衣 非 三 澣 不 易 。 宮 中 用 款 , 歲 不 逾 二 十 萬 , 內 務 府 掌 司 各 官 , 皆 有 『 臣 朔 飢 欲 死 』 狀 。 頌 之 者 謂 其 儉 德 實 三 代 下 第 一 人 , 雖 漢 文 帝 宋 仁 宗 亦 不 能 及 。 」 道 光 以 節 儉 為 天 下 倡 , 但 面 對 十 九 世 紀 中 葉 瞬 息 萬 變 的 世 界 , 特 別 是 環 伺 的 帝 國 主 義 外 敵 , 道 光 毫 無 經 驗 , 最 為 關 鍵 者 , 是 手 下 無 人 , 優 柔 寡 斷 , 又 缺 乏 一 個 英 明 的 首 相 。 明 朝 的 萬 曆 皇 帝 極 度 昏 庸 , 但 手 下 有 一 個 張 居 正 卻 很 有 辦 事 能 力 。 道 光 皇 帝 心 地 很 好 , 頭 腦 簡 單 , 這 樣 的 人 , 容 易 受 巧 言 馬 屁 蒙 蔽 , 結 果 還 挑 了 一 個 更 柔 弱 的 繼 任 人 咸 豐 , 幾 乎 斷 送 了 江 山 。
清 廉 固 然 重 要 , 但 不 是 領 袖 唯 一 的 條 件 。 道 光 的 先 祖 康 熙 , 諭 旨 訓 示 地 方 官 : 「 做 清 官 固 是 好 , 固 是 難 得 , 但 恐 清 而 刻 , 人 便 不 能 相 安 。 又 做 官 亦 有 體 , 一 切 犒 賞 應 酬 , 均 不 能 免 。 不 能 做 得 些 事 , 徒 說 清 官 亦 有 何 益 ? 」 馬 英 九 先 生 領 導 的 台 灣 , 與 滿 清 的 中 國 迥 異 , 因 為 今 日 的 台 灣 有 民 主 。 民 意 表 達 得 很 清 楚 , 希 望 他 可 以 振 興 經 濟 , 不 要 追 逐 台 獨 的 夢 幻 。 但 振 興 經 濟 又 要 向 大 陸 開 放 , 而 大 陸 向 台 灣 輸 送 市 場 的 好 處 和 利 益 , 眾 所 周 知 , 絕 對 不 會 「 經 濟 歸 經 濟 , 政 治 歸 政 治 」 , 也 就 是 不 會 有 免 費 午 餐 。 中 國 大 陸 的 市 場 在 外 , 不 需 要 台 灣 , 台 灣 卻 很 需 要 大 陸 , 這 就 是 馬 英 九 先 天 不 足 的 處 境 困 局 。 所 謂 「 七 月 實 現 三 通 」 , 如 果 以 目 前 的 環 境 一 成 不 變 , 對 岸 怎 會 如 願 開 放 三 通 , 免 費 給 馬 英 九 送 大 禮 ? 未 免 太 過 天 真 。
金 庸 的 小 說 中 描 畫 了 各 樣 領 袖 , 《 倚 天 屠 龍 記 》 中 的 張 無 忌 , 與 馬 英 九 有 幾 分 相 同 。 張 無 忌 也 是 一 個 好 人 , 在 元 末 的 亂 世 , 統 領 群 雄 , 成 為 明 教 教 主 , 一 介 君 子 , 卻 在 趙 敏 和 周 芷 若 之 間 取 捨 不 定 , 對 女 人 的 九 竅 心 腸 相 知 不 多 。 武 俠 小 說 的 世 界 以 虛 構 為 主 , 但 金 庸 說 出 了 人 情 世 故 的 中 國 政 治 現 實 。
君 子 治 國 , 西 方 的 實 例 許 多 , 美 國 的 羅 斯 福 , 英 國 戰 後 工 黨 的 首 相 艾 德 禮 , 都 是 君 子 治 國 的 典 範 。 海 外 華 人 包 括 絕 大 多 數 香 港 人 , 都 希 望 馬 英 九 「 不 統 、 不 獨 、 不 武 」 的 政 策 成 功 , 台 海 長 久 維 持 和 平 , 讓 台 灣 有 足 夠 的 時 間 癒 合 民 進 黨 挑 起 的 省 籍 仇 恨 , 並 打 破 中 國 帝 皇 政 治 的 宿 命 , 證 明 一 個 現 代 文 明 的 華 人 社 會 , 可 以 由 君 子 促 成 , 而 不 是 小 人 奸 佞 老 鼠 蟑 螂 橫 行 的 一 個 陰 暗 邪 穢 的 所 在 。 在 這 方 面 , 馬 英 九 最 強 大 的 本 錢 是 民 主 。 台 灣 的 人 才 很 多 , 感 恩 和 謙 卑 , 如 果 能 做 到 , 馬 英 九 會 成 為 外 柔 內 剛 的 一 位 優 秀 領 袖 , 但 願 天 佑 台 灣 , 令 孤 懸 海 外 的 這 個 華 人 聚 居 的 悲 情 小 島 , 以 自 己 的 意 志 和 意 願 , 建 立 一 個 長 久 的 安 樂 鄉 。

戲 院 有 鬼

Mar 29, 2008

杯 葛 北 京 奧 運 , 不 但 有 點 無 聊 , 而 且 不 會 成 功 。
首 先 是 美 國 決 不 杯 葛 。 不 是 厚 愛 北 京 , 而 是 四 年 苦 練 , 美 國 的 金 牌 最 多 , 他 們 的 金 牌 選 手 , 回 國 要 做 廣 告 代 言 人 。 杯 葛 奧 運 如 同 杯 葛 自 己 的 腰 包 , 美 國 人 再 冇 理 想 , 也 不 會 那 麼 笨 。
何 況 奧 運 不 是 中 國 的 , 屬 於 西 方 的 雅 典 。 正 如 一 齣 戲 , 北 京 只 是 上 映 的 一 家 戲 院 。 不 錯 , 這 家 戲 院 有 老 鼠 , 但 編 劇 、 導 演 、 演 員 , 跟 這 家 戲 院 沒 關 係 。 許 多 年 前 , 大 家 投 票 , 推 許 北 京 舉 行 , 他 答 應 把 老 鼠 捉 淨 , 但 戲 院 還 鬧 鬼 , 大 家 不 是 不 知 道 , 杯 葛 一 家 商 店 , 如 同 杯 葛 貨 物 , 是 很 傻 的 行 為 。
有 人 說 : 戲 院 的 老 闆 答 應 捉 光 了 老 鼠 , 又 把 鬼 驅 掉 的 , 他 明 明 騙 人 嘛 。 但 是 , 以 這 家 戲 院 幾 十 年 的 鬧 鬼 紀 錄 , 你 相 信 會 在 舞 台 和 包 廂 掛 幾 個 十 字 架 嗎 ? 不 會 的 , 因 為 十 字 架 不 是 他 的 宗 教 。 即 使 他 騙 你 , 你 為 什 麼 要 上 當 , 傻 乎 乎 地 都 投 票 通 過 呢 ?
還 是 達 賴 喇 嘛 的 一 番 話 感 人 肺 腑 。 達 賴 喇 嘛 反 對 杯 葛 北 京 奧 運 , 他 說 , 辦 得 成 奧 運 , 至 少 會 令 十 幾 億 漢 人 覺 得 驕 傲 。 達 賴 很 偉 大 , 他 明 白 中 國 需 要 奧 運 , 他 原 諒 並 憐 憫 他 的 敵 人 , 看 在 達 賴 的 份 上 , 國 際 更 不 該 杯 葛 。
北 京 只 是 一 家 分 銷 商 , 連 總 代 理 也 不 是 。 在 一 個 做 生 意 的 世 界 , 只 要 招 牌 崇 高 , 貨 色 源 遠 流 長 , 而 且 生 產 商 的 公 司 董 事 局 通 過 , 早 就 指 定 由 這 家 店 子 來 賣 , 契 約 簽 好 , 就 不 該 食 言 。
「 改 善 人 權 紀 錄 」 的 承 諾 很 抽 象 , 何 況 在 天 威 大 漢 的 眼 中 : 西 戎 、 南 蠻 、 東 夷 、 北 狄 , 三 千 年 來 , 藏 人 不 能 算 是 人 , 又 何 來 「 改 善 人 權 」 ? 如 同 一 直 沒 有 承 諾 過 辦 奧 運 , 不 屠 宰 貓 狗 , 鎮 壓 藏 人 , 在 技 術 上 沒 有 犯 規 。 如 此 標 準 , 西 方 人 士 聽 不 進 去 , 但 只 要 他 們 熟 讀 中 國 歷 史 , 了 解 中 國 文 化 , 就 明 白 的 。 為 了 面 子 , 奧 運 的 開 幕 式 , 會 璀 璨 無 匹 , 叫 你 看 傻 了 眼 的 。 西 方 太 偽 善 了 , 還 是 少 嚕 囌 , 等 着 看 戲 吧 。

小 馬 哥 飲 水 思 源

Mar 29, 2008

小 馬 哥 勝 選 , 祭 父 靈 之 後 , 即 聯 同 準 副 總 統 蕭 萬 長 謁 見 「 台 灣 之 父 」 李 登 輝 , 會 談 一 小 時 半 , 氣 氛 愉 快 。 小 馬 哥 其 後 指 , 與 李 氏 會 談 , 獲 益 良 多 。
李 登 輝 首 開 民 選 總 統 新 局 , 親 自 提 拔 小 馬 當 台 北 市 長 , 沒 有 李 氏 , 就 沒 有 小 馬 今 日 的 成 就 風 光 。 中 國 人 最 重 飲 水 思 源 , 小 馬 哥 一 勝 選 , 就 表 示 「 感 恩 、 謙 卑 」 , 「 感 恩 」 的 對 象 , 第 一 個 自 然 是 李 登 輝 , 小 馬 哥 親 登 拜 訪 , 成 為 中 國 禮 義 文 化 的 佳 話 。 今 日 的 華 人 社 會 , 馬 英 九 是 一 頭 稀 有 動 物 , 馬 英 九 比 白 海 豚 還 純 潔 , 特 府 推 行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需 要 樹 立 道 德 偶 像 , 偶 像 「 除 舊 迎 新 」 , 當 然 不 可 以 是 阿 嬌 和 陳 冠 希 , 小 馬 哥 擁 有 身 份 證 , 工 業 學 大 慶 、 農 業 學 大 寨 , 國 民 教 育 學 小 馬 , 自 是 最 佳 人 選 。
換 了 另 一 個 人 , 就 不 會 如 此 厚 道 , 如 「 名 譽 主 席 」 連 戰 , 也 是 李 登 輝 一 手 培 養 出 來 的 副 總 統 , 就 是 過 橋 抽 板 之 人 。 連 宋 也 等 着 小 馬 哥 來 「 拜 會 」 , 豈 知 馬 英 九 先 請 教 李 登 輝 , 此 一 動 作 , 必 然 令 連 宋 眼 紅 記 恨 。 內 鬥 是 中 國 人 的 遺 傳 基 因 , 改 不 了 的 , 小 馬 哥 先 穩 住 李 登 輝 , 是 為 了 抵 禦 連 宋 未 來 干 政 搞 局 , 何 況 無 論 民 望 與 智 商 , 李 登 輝 當 然 比 連 宋 高 一 皮 。 小 馬 哥 這 一 步 , 充 滿 政 治 智 慧 , 值 得 後 輩 學 習 。

中 西 合 璧

Mar 28, 2008

小 馬 哥 當 選 總 統 , 第 二 天 馬 上 拜 祭 父 墓 , 要 告 訴 爸 爸 這 個 好 消 息 。
台 灣 的 民 主 , 好 玩 在 這 樣 一 點 點 Fusion 的 感 覺 。 美 國 總 統 和 英 國 首 相 當 選 之 後 是 不 會 「 回 鄉 祭 祖 」 的 , 最 多 只 上 教 堂 。 小 馬 哥 要 報 告 先 父 這 個 喜 訊 , 但 父 親 已 經 歸 天 , 在 靈 界 應 該 無 所 不 知 , 不 告 訴 他 , 他 也 在 上 面 早 已 俯 瞰 得 一 清 二 楚 。 祭 父 靈 , 好 像 是 把 一 個 睡 着 了 的 父 親 叫 醒 。
中 國 文 化 有 沉 重 的 包 袱 , 其 中 一 件 , 叫 做 「 揚 名 聲 , 顯 父 母 」 , 兒 子 當 了 顯 赫 的 人 物 , 父 母 是 抽 水 的 第 一 人 , 其 次 就 是 「 衣 錦 還 鄉 」 , 鄉 親 也 跟 着 有 面 子 , 成 為 第 二 層 舔 風 光 的 許 多 得 益 人 。
有 一 次 , 與 外 國 朋 友 講 到 這 個 問 題 我 說 「 衣 錦 還 鄉 」 是 沒 有 英 譯 的 , 直 譯 叫 Going home, dressed in fine silk 。 外 國 人 士 大 惑 : Go home 就 go home 罷 了 , 還 穿 上 絲 錦 做 甚 麼 ? 而 且 , 大 學 畢 業 , 得 到 一 級 榮 譽 , 父 母 來 出 席 畢 業 禮 就 夠 了 , 回 到 愛 爾 蘭 的 故 鄉 , 為 甚 麼 要 一 個 鎮 的 人 , 連 同 教 區 牧 師 也 一 起 出 來 , 為 你 感 到 光 榮 ?
如 果 馬 英 九 不 祭 父 , 副 總 統 蕭 萬 長 不 回 嘉 義 去 祭 祖 , 民 主 在 全 世 界 都 完 全 一 樣 了 , 完 全 一 樣 , 是 不 好 的 , 只 要 議 會 民 主 一 人 一 票 的 精 神 普 世 一 致 , 世 界 各 地 , 這 個 贏 了 , 可 以 祭 祖 , 那 個 勝 選 , 也 可 以 脫 衣 跳 到 池 塘 裏 游 一 圈 來 慶 祝 , 西 式 民 主 為 宗 , 世 界 的 風 俗 傳 統 為 副 , 大 同 世 界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了 。
祭 父 靈 的 時 候 , 兩 個 女 兒 跟 着 , 哭 成 淚 人 。 她 們 留 學 美 國 , 馬 英 九 的 兩 位 千 金 沒 有 嫌 父 親 此 一 舉 動 老 土 , 乖 乖 的 跟 着 去 。 她 們 沒 有 跑 到 蘭 桂 坊 跟 一 幫 竹 升 朋 友 竟 夜 狂 歡 , 穿 一 條 吊 帶 裙 子 , 凌 晨 四 點 鐘 擁 鬧 着 醉 醺 醺 出 來 。 她 們 一 點 也 不 像 Maggie Q , 沒 有 香 港 中 環 精 英 在 英 美 留 學 回 來 度 假 的 子 女 一 般 德 性 , 但 她 們 跟 英 美 的 大 國 民 一 樣 玩 同 一 級 的 民 主 遊 戲 , 在 這 方 面 , 台 北 比 香 港 才 是 更 真 實 的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。
因 為 「 國 際 」 絕 不 介 意 你 贏 了 大 選 祭 父 宣 慰 的 , 「 國 際 」 還 會 好 奇 地 問 : 帶 去 的 肥 豬 肉 、 燒 雞 、 橘 子 , 放 在 父 親 的 靈 前 , 他 會 不 會 吃 ? 只 要 選 舉 是 公 正 的 , 跟 「 國 際 」 的 一 套 一 樣 , 「 國 際 」 寧 願 你 在 玩 這 個 遊 戲 的 細 節 上 更 加 Chinese , 這 一 點 , 絕 對 不 老 土 , 反 而 是 你 的 驕 傲 。
但 這 等 道 理 , 在 台 灣 以 外 , 有 幾 個 人 懂 ! 一 眾 當 了 人 大 政 協 的 爸 爸 , 在 北 京 舉 手 「 投 票 」 , 他 們 從 英 美 回 港 放 復 活 節 假 的 小 孩 泡 蘭 桂 坊 , 滿 嘴 陳 冠 希 式 的 溫 哥 華 英 語 , 但 這 個 世 界 , 還 是 會 疼 小 馬 哥 的 那 兩 位 小 公 主 。

五 個 期 待 保 和 平

Mar 28, 2008

小 馬 哥 當 選 , 美 國 終 於 表 態 , 發 表 「 五 個 期 待 」 : 期 待 美 台 關 係 回 到 正 軌 、 期 待 台 灣 加 強 軍 事 防 衞 、 期 待 中 方 減 少 軍 事 威 脅 、 期 待 中 方 放 鬆 國 際 打 壓 、 期 待 台 海 兩 岸 展 開 實 質 對 話 。
「 五 個 期 待 」 是 中 國 的 政 治 語 言 , 與 「 三 個 代 表 」 、 「 四 個 現 代 化 」 之 類 的 中 式 數 字 指 令 , 風 格 相 襯 , 美 國 為 了 遷 就 中 國 國 情 , 不 惜 降 低 身 段 與 語 言 文 化 品 味 的 門 檻 , 可 謂 一 片 苦 心 。
有 人 指 出 : 「 五 個 期 待 」 即 是 「 五 大 警 告 」 , 只 有 「 台 灣 加 強 軍 事 防 衞 」 , 亦 即 花 錢 多 買 美 國 軍 火 是 在 警 告 台 灣 。 馬 英 九 訪 美 , 幾 可 成 定 局 , 因 為 小 馬 一 定 要 親 去 華 盛 頓 照 肺 驗 血 體 檢 , 接 受 美 方 近 距 離 考 察 , 然 後 明 確 告 知 底 線 , 估 計 馬 九 哥 會 欣 然 領 命 。
「 五 個 期 待 」 顯 示 , 今 日 台 海 的 實 際 主 權 , 仍 然 操 諸 美 國 , 這 一 點 , 未 免 令 許 多 熱 血 糞 青 谷 爆 怒 吼 。 但 平 心 想 想 : 美 國 是 全 球 的 大 佬 , 美 國 一 減 息 , 大 家 都 拍 着 小 手 雀 躍 歡 呼 ; 美 國 次 按 危 機 , 人 人 憂 心 忡 忡 , 如 喪 考 妣 。 美 國 戰 艦 駐 守 台 海 , 護 送 小 馬 安 全 就 職 , 人 人 歡 迎 。 「 五 個 期 待 」 成 為 今 後 台 海 局 勢 的 指 標 , 台 海 兩 岸 政 府 乖 乖 跟 着 做 ,恒 指 就 會 三 萬 點 , 東 亞 就 會 和 平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