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三月 31, 2008

異   色

Mar 30, 2008


為 什 麼 法 國 總 統 夫 人 卡 拉 拍 過 裸 照 , 不 會 受 到 嘲 笑 , 事 業 不 會 蒙 污 ? 因 為 她 的 家 世 。
母 親 是 鋼 琴 家 , 父 親 是 意 大 利 橡 膠 業 大 亨 。 她 的 祖 父 寫 歌 劇 , 她 在 一 座 古 堡 度 過 童 年 。 她 小 時 候 學 聲 樂 , 在 古 堡 , 她 的 老 師 曾 經 是 卡 拉 揚 。
她 在 瑞 士 讀 中 學 , 本 來 的 志 趣 是 去 巴 黎 讀 建 築 , 最 後 卻 當 了 模 特 兒 。 一 九 九 八 年 , 她 全 年 收 入 是 港 幣 一 億 二 千 萬 元 。 二 十 二 歲 那 年 , 她 出 席 一 個 派 對 , 與 滾 石 樂 隊 主 音 歌 手 米 積 架 相 從 有 染 , 從 此 開 始 了 一 卷 情 慾 的 長 詩 , 其 中 的 男 主 角 , 包 括 法 國 社 會 黨 政 府 總 理 法 比 尤 。
在 男 主 角 名 單 中 也 有 敗 筆 , 像 賭 場 大 亨 Donald Trump , 為 什 麼 她 也 搭 上 過 ? 品 味 庸 俗 了 一 點 。 但 可 以 原 諒 , 因 為 她 年 輕 漂 亮 , 而 且 憑 家 世 的 修 養 。
她 在 客 廳 的 電 視 上 看 見 法 國 總 統 薩 科 齊 , 這 一 夜 她 跟 一 位 女 友 在 一 起 。 她 剛 塗 過 趾 甲 油 , 赤 着 腳 蜷 伏 在 沙 發 上 , 她 抱 着 軟 軟 的 沙 發 墊 子 , 盯 着 電 視 裏 這 個 中 年 男 人 , 告 訴 女 友 : 「 我 喜 歡 有 核 電 的 男 人 。 」
他 是 在 法 國 音 樂 節 的 一 夜 留 意 上 她 的 , 他 馬 上 跟 一 個 密 友 咬 耳 朵 , 叫 她 到 餐 廳 訂 一 張 桌 子 , 約 幾 個 人 一 起 晚 餐 , 指 定 要 卡 拉 坐 在 旁 邊 。 晚 餐 時 他 們 兩 人 密 談 , 她 以 慣 常 的 魅 力 跟 他 Flirt : 「 假 設 我 們 是 一 對 愛 侶 , 我 們 一 起 會 做 些 什 麼 事 ? 」 然 後 一 起 幻 想 , 縱 聲 大 笑 , 一 夜 之 間 , 一 桌 的 賓 客 旁 若 無 人 , 他 們 心 裏 明 白 , 卻 不 介 意 當 配 角 。
上 甜 品 之 後 , 她 問 薩 科 齊 , 有 沒 有 汽 車 回 家 , 他 告 訴 她 : 汽 車 在 外 面 等 , 我 可 以 送 你 一 程 。 她 笑 笑 : 我 想 請 你 來 我 家 喝 一 杯 咖 啡 。
他 一 呆 。 饒 他 縱 橫 情 場 大 半 生 , 閱 人 無 數 , 也 未 見 識 過 如 此 俠 氣 盎 然 的 一 位 尤 物 , 據 說 他 有 點 不 知 所 措 地 回 答 : 「 不 , 第 一 次 , 不 要 。 」
事 後 其 他 朋 友 追 述 , 他 這 句 話 答 得 很 傻 , 沒 有 體 現 法 國 人 的 本 色 。 但 他 其 實 是 匈 牙 利 裔 移 民 , 在 多 瑙 河 的 另 一 邊 , 男 人 畢 竟 是 沒 那 麼 精 緻 的 。 以 後 發 生 的 事 , 套 一 句 英 文 , 都 是 歷 史 了 。
她 拍 裸 照 , 誰 敢 嘲 笑 呢 ? 在 她 半 生 的 情 慾 自 助 餐 桌 上 , 幾 張 裸 照 , 只 是 在 長 桌 末 端 咖 啡 或 茶 的 熱 壺 旁 邊 的 兩 片 小 小 的 薄 荷 朱 古 力 。 這 個 世 界 是 不 平 等 的 , 不 錯 , 脫 光 了 衣 服 , 關 了 燈 , 都 是 一 樣 的 裸 體 , 但 正 如 進 膳 , 不 僅 追 求 菜 式 , 還 要 食 物 用 料 、 燈 光 氛 圍 和 銀 器 。 許 多 女 藝 人 拍 裸 照 , 變 成 醜 聞 , 欠 的 是 一 點 世 面 , 她 不 會 , 她 是 一 抹 異 色 , 世 界 是 不 平 等 得 那 麼 多 姿 采 : 巴 黎 、 瑞 士 、 古 堡 的 琴 聲 和 月 影 , 裸 照 襯 上 如 此 背 景 , 叫 做 Pedigree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