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四月 18, 2008

孩 子 不 肯 出 國 的 時 候

Apr 17, 2008


母 語 教 學 大 崩 圍 之 後 , 輪 到 「 副 學 士 」 破 產 , 香 港 教 育 制 度 , 爛 透 了 , 十 年 來 自 埋 地 雷 , 自 我 狎 弄 , 搞 到 屍 橫 遍 野 , 場 面 極 為 悲 壯 。
搞 成 今 天 這 個 亂 局 , 關 鍵 在 於 提 倡 種 種 「 教 育 改 革 」 的 人 , 嘴 巴 向 平 民 宣 傳 , 骨 子 裡 自 己 也 不 相 信 。 他 告 訴 你 母 語 教 學 如 何 好 , 自 己 的 子 女 都 往 英 美 送 。 他 告 訴 你 副 學 士 是 一 條 通 往 天 堂 的 光 明 之 路 , 但 高 官 的 子 女 有 哪 一 個 留 在 香 港 讀 「 副 學 士 」 的 呢 ? 就 算 他 們 那 個 寶 貝 兒 子 讀 書 不 長 進 , 也 一 早 送 到 美 國 加 州 讀 那 裡 的 社 區 學 院 ( Community College ) , 跟 黑 人 一 起 吸 毒 , 他 們 知 道 也 比 留 在 香 港 好 。

十 年 前 我 就 呼 籲 香 港 的 父 母 : 有 經 濟 能 力 的 話 , 一 定 要 把 小 孩 送 去 西 方 留 學 。 不 為 什 麼 , 只 為 了 與 這 伙 虛 偽 的 中 國 決 策 者 對 抗 。 虛 偽 和 欺 詐 是 他 們 與 生 俱 來 的 DNA , 你 相 信 他 , 你 才 是 傻 瓜 。
如 果 沒 有 及 早 讓 子 女 放 洋 的 話 , 今 天 可 能 太 遲 了 。 第 一 , 中 國 的 國 際 形 象 低 落 , 可 能 禍 及 香 港 人 。 奧 運 「 聖 火 」 一 役 , 激 起 西 方 文 明 社 會 對 中 國 人 的 反 感 。 其 中 涉 及 西 藏 的 歷 史 恩 怨 , 跟 你 和 我 都 沒 關 係 , 但 這 個 時 候 , 中 國 的 留 學 生 , 喜 歡 公 開 與 西 方 人 糾 纏 瞎 鬧 , 以 為 是 伸 張 了 他 們 的 「 民 族 大 義 」 。 中 國 留 學 生 在 歐 美 , 未 來 幾 年 會 被 人 鄙 視 , 貴 子 弟 即 使 到 了 外 國 , 未 必 懂 得 如 何 潔 身 自 處 。
第 二 是 英 美 大 學 和 中 學 , 華 人 留 學 的 比 例 早 已 爆 燈 。 許 多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充 斥 着 大 陸 來 的 高 幹 子 孫 。 他 們 上 課 一 身 名 牌 , 下 課 有 林 寶 堅 尼 跑 車 , 這 種 囂 張 招 搖 作 風 , 硬 要 把 一 九 四 九 年 以 來 的 飢 餓 加 倍 追 回 來 的 嘴 臉 , 如 果 你 是 當 地 人 , 也 會 厭 惡 的 。
從 前 歐 美 民 間 不 了 解 中 國 。 不 了 解 , 對 中 國 人 還 有 幾 分 友 善 。 現 在 了 解 加 深 了 , 看 見 原 來 是 這 副 德 性 , 此 一 形 勢 , 必 須 認 識 。
英 國 辦 教 育 的 朋 友 , 有 時 來 香 港 , 談 論 這 個 問 題 , 我 說 : 英 國 的 教 育 制 度 , 要 保 持 你 們 的 傳 統 特 色 。 一 家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一 半 是 中 國 小 孩 , 變 成 一 座 唐 人 街 , 學 生 漸 漸 就 會 喝 令 學 校 操 場 掛 五 星 旗 。 中 國 的 家 長 , 在 「 自 豪 」 完 了 之 後 , 看 見 你 們 英 國 學 校 「 中 國 化 」 了 , 身 價 貶 低 了 , 他 們 也 會 看 不 起 你 。

英 國 的 教 育 界 朋 友 聽 了 , 沒 有 說 話 。 他 雖 然 不 懂 中 國 的 義 和 團 複 雜 心 理 , 但 他 們 要 中 國 人 的 錢 。
把 孩 子 送 英 國 讀 書 , 中 產 家 庭 是 愈 來 愈 吃 力 了 。 今 年 香 港 通 脹 嚴 重 , 英 鎊 高 踞 不 下 , 港 幣 不 斷 貶 值 , 英 國 的 學 費 年 年 加 。 即 使 一 對 父 母 , 爸 爸 是 大 律 師 , 母 親 是 政 府 醫 院 的 醫 生 , 把 小 孩 送 到 英 國 讀 寄 宿 學 校 , 擔 子 一 點 不 輕 。
但 英 國 的 教 育 展 覽 , 年 年 在 上 海 和 香 港 舉 行 , 還 是 人 山 人 海 , 比 市 民 搶 購 泰 國 米 還 哄 動 。 人 同 此 心 , 中 國 的 家 長 個 個 明 白 他 們 本 國 的 教 育 制 度 是 怎 回 事 。 英 國 人 如 果 要 割 據 中 國 教 育 的 市 場 , 請 放 心 , 今 後 五 百 年 只 會 愈 賺 愈 多 , 一 點 問 題 也 沒 有 。
反 而 香 港 屯 門 、 天 水 圍 、 觀 塘 的 孩 子 怎 麼 辦 ?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什 麼 福 利 也 有 , 只 缺 了 一 項 「 香 港 子 女 留 學 英 美 津 貼 」 。 去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讀 書 , 不 應 是 億 萬 富 豪 、 人 大 政 協 、 行 政 會 議 成 員 、 三 司 十 二 局 官 員 子 女 的 專 利 。 天 水 圍 和 屯 門 也 有 很 多 天 才 兒 童 的 , 他 們 不 僅 天 資 聰 敏 , 有 幾 個 天 生 必 適 合 受 英 國 教 育 , 家 貧 被 剝 奪 了 如 此 機 會 , 豈 非 最 大 的 不 公 平 ?
把 子 女 送 去 英 美 留 學 , 不 應 該 是 港 島 半 山 羅 便 臣 道 以 上 的 家 長 才 玩 得 起 的 遊 戲 。 特 區 政 府 今 天 有 一 千 多 億 盈 餘 , 應 該 每 年 定 幾 十 個 獎 學 金 名 額 , 令 留 學 英 美 機 會 平 等 , 不 論 富 貧 , 雨 露 均 霑 , 這 樣 才 可 以 為 二 十 一 世 紀 的 香 港 培 養 真 正 的 精 英 人 才 。

香 港 的 什 麼 母 語 教 學 、 副 學 士 , 請 閣 下 把 右 手 按 在 自 己 的 胸 口 , 蒼 天 在 上 , 悄 悄 問 一 句 良 心 : 如 果 你 有 足 夠 的 財 力 和 選 擇 , 你 會 讓 貴 子 弟 報 讀 嗎 ? 不 會 的 , 因 為 你 知 道 這 樣 做 , 如 同 比 把 猶 太 小 孩 送 進 奧 斯 維 辛 的 集 中 營 好 不 了 多 少 。 課 程 低 劣 , 資 格 不 獲 承 認 , 還 是 次 要 , 最 要 命 的 是 香 港 社 會 缺 乏 一 個 良 好 的 讀 書 環 境 。 當 你 兒 子 班 上 其 他 同 學 死 黨 個 個 都 是 薛 凱 琪 和 Stephy 的 fan 屎 , 每 天 小 息 同 學 在 交 流 昨 夜 無 敵 獎 門 人 的 遊 戲 細 節 , 當 他 的 同 學 的 那 個 師 奶 老 母 到 髮 廊 洗 頭 在 恤 髮 的 時 候 , 抓 起 兩 本 八 卦 雜 誌 狂 刨 , 而 叫 他 八 歲 的 兒 子 坐 在 椅 子 上 也 讀 着 同 一 類 刊 物 , 如 果 你 有 點 知 識 和 財 力 , 都 會 想 起 「 孟 母 三 遷 」 的 典 故 。
在 外 國 讀 書 , 至 少 沒 有 如 此 反 智 的 環 境 。 即 使 加 州 的 聖 他 巴 巴 拉 、 澳 洲 的 雪 梨 , 沒 有 遍 地 三 五 百 年 的 古 蹟 , 博 物 館 和 畫 廊 比 倫 敦 少 許 多 , 至 少 西 方 社 會 人 際 關 係 比 較 純 潔 友 善 。 即 使 到 澳 洲 讀 書 , 閒 來 看 澳 洲 電 視 台 的 節 目 , 人 家 也 在 轉 播 BBC 的 Planet Earth 或 者 《 羅 馬 》 。 連 平 時 吸 一 口 空 氣 , 都 在 吐 納 着 知 識 和 智 慧 。 在 如 此 文 明 環 境 , 事 半 功 倍 , 兩 年 後 你 會 發 現 孩 子 成 熟 了 , 在 香 港 的 代 溝 也 消 失 了 。 一 個 西 方 國 家 , 無 論 英 美 還 是 澳 洲 , 通 常 會 把 貴 子 弟 脫 胎 換 骨 , 包 裝 得 好 好 的 , 把 一 個 像 樣 的 兒 子 還 給 你 。

但 當 然 世 事 無 絕 對 , 一 切 視 乎 貴 子 弟 的 性 格 和 命 運 。 如 果 他 天 生 自 閉 , 不 善 溝 通 , 不 敢 創 新 , 特 別 膽 小 , 這 樣 的 孩 子 最 好 不 要 送 出 去 , 住 在 天 氣 長 年 陰 沉 的 英 國 , 不 出 三 個 月 , 他 會 得 抑 鬱 症 的 。
或 者 他 在 香 港 十 年 來 長 期 受 某 等 華 文 傳 媒 洗 腦 , 變 為 一 個 民 族 主 義 者 , 開 口 就 是 「 你 們 西 方 不 想 中 國 強 大 」 、 「 你 們 鬼 佬 就 是 把 我 們 當 東 亞 病 夫 」 , 一 副 李 小 龍 陰 魂 附 身 不 散 的 戰 鬥 格 , 看 見 奧 運 聖 火 腰 斬 , 即 小 腦 條 件 反 射 , 跟 着 大 罵 西 藏 達 賴 喇 嘛 豬 狗 不 如 , 這 樣 的 孩 子 , 今 年 送 去 英 美 , 也 必 定 受 到 文 明 社 會 的 排 斥 , 他 只 會 性 格 愈 來 愈 偏 激 而 乖 戾 , 不 但 書 讀 不 成 , 而 且 有 歇 斯 底 里 淪 為 雨 夜 連 環 殺 手 的 風 險 。
如 果 你 的 孩 子 變 成 這 個 樣 子 , 就 應 該 怪 自 己 , 子 女 留 學 的 前 期 籌 備 功 夫 沒 有 做 好 。 這 時 我 會 勸 諭 你 , 既 是 如 此 , 人 生 不 必 悲 觀 和 失 望 , 即 使 留 在 香 港 , 讀 一 個 副 學 士 學 位 也 不 錯 , 至 少 他 們 覺 得 香 港 有 辱 罵 達 賴 喇 嘛 是 惡 魔 的 「 言 論 自 由 」 而 不 必 變 成 一 隻 過 街 老 鼠 。 不 , 香 港 沒 有 所 謂 「 種 族 歧 視 」 , 你 的 兒 子 留 在 這 裡 升 學 , 會 更 快 樂 。
真 的 , 如 果 現 在 才 送 他 放 洋 , 時 機 上 真 的 有 點 晚 了 。 平 心 靜 氣 想 一 想 , 香 港 的 母 語 教 學 和 副 學 士 , 其 實 真 是 蠻 不 錯 的 。

郊 野 公 園

Apr 17, 2008

什 麼 叫 「 公 共 空 間 」 ?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, 比 今 天 懂 許 多 。
譬 如 在 五 十 年 代 , 「 港 英 」 把 銅 鑼 灣 高 士 威 道 外 面 的 一 片 避 風 塘 填 了 海 , 闢 為 今 天 的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, 建 一 座 涼 亭 , 一 片 綠 地 , 讓 市 民 休 憩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香 港 半 山 下 亞 厘 畢 道 的 一 片 山 坡 , 也 闢 為 植 物 公 園 , 英 國 人 把 亞 熱 帶 的 樹 種 和 禽 鳥 帶 點 樣 本 來 , 建 一 座 噴 泉 , 兩 座 亭 子 供 市 民 閒 逛 。
銅 鑼 灣 的 地 價 很 貴 , 殖 民 地 政 府 不 是 不 知 道 。 植 物 公 園 那 一 塊 , 更 可 以 俯 瞰 維 港 , 看 得 見 港 督 府 的 庭 園 。 如 果 有 刺 客 在 植 物 公 園 , 提 着 一 根 長 鎗 , 隨 時 可 以 把 港 督 府 打 碎 兩 扇 玻 璃 窗 。
這 就 叫 公 共 空 間 。 八 十 年 代 , 地 產 一 片 興 旺 , 英 國 人 知 道 , 如 果 把 這 兩 幅 地 的 綠 色 剷 除 , 在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的 地 方 建 三 十 層 高 的 屋 苑 , 把 植 物 公 園 的 山 坡 建 獨 立 的 豪 宅 , 庫 房 會 多 許 多 收 入 , 「 經 濟 」 會 更 加 「 繁 榮 」 。 這 兩 處 吉 地 , 擁 有 的 無 敵 海 景 , 會 吸 引 許 多 置 業 投 資 的 資 金 。 為 什 麼 沒 有 動 ? 因 為 長 遠 看 , 令 香 港 變 成 一 個 宜 人 的 地 方 , 在 世 界 上 地 位 更 高 。
但 前 殖 民 地 政 府 沒 有 碰 這 些 地 。 不 但 沒 有 , 好 像 預 見 了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之 後 , 後 來 者 會 以 他 們 的 貪 婪 破 壞 香 港 的 天 然 山 水 , 把 新 界 風 景 優 美 的 地 方 , 以 港 督 命 名 , 一 條 叫 「 麥 理 浩 徑 」 , 一 條 叫 「 衞 奕 信 徑 」 , 立 法 保 衞 , 只 准 聽 鳥 叫 , 看 日 出 , 不 准 以 後 的 特 區 政 府 , 以 「 發 展 」 為 名 , 把 一 隻 蠢 蠢 的 毛 手 伸 進 來 。
特 區 政 府 開 闢 什 麼 「 西 九 龍 文 娛 工 程 」 , 就 是 無 法 想 像 , 西 九 龍 填 海 的 那 一 片 大 空 地 , 其 實 什 麼 演 奏 廳 、 博 物 館 也 不 用 建 , 像 紐 約 的 中 央 公 園 , 可 以 種 草 植 樹 , 化 為 一 片 天 然 的 綠 林 。 因 為 , 一 個 不 懂 得 欣 賞 綠 色 的 社 會 , 也 必 然 同 時 不 懂 得 什 麼 叫 藝 術 。
從 中 國 的 民 族 主 義 角 度 來 看 , 理 應 清 除 前 「 港 英 」 留 下 的 地 雷 : 植 物 公 園 、 維 多 利 亞 公 園 、 麥 理 浩 徑 、 衞 奕 信 徑 , 香 港 有 沒 有 必 要 保 留 那 麼 多 不 需 要 的 「 郊 野 」 ? 將 來 人 口 會 有 一 千 萬 , 大 陸 資 金 會 南 來 買 豪 宅 , 把 這 些 地 方 「 發 展 」 為 商 場 、 住 宅 , 不 是 更 大 的 財 路 ?
這 就 是 一 個 國 家 的 見 識 問 題 , 說 得 好 聽 一 點 , 是 所 謂 「 中 西 文 化 」 的 隔 閡 。 其 實 中 西 文 化 , 哪 來 這 許 多 差 異 ? 不 就 是 品 味 高 尚 和 惡 俗 之 間 的 一 種 照 顧 體 面 的 稱 呼 , 英 美 列 強 , 真 的 「 唔 想 中 國 發 達 」 , 就 是 想 你 少 賺 點 錢 , 香 港 「 郊 野 」 太 多 了 , 快 點 動 手 吧 , 炒 家 等 不 及 了 。

灌 水 豬 肉 太 呃 秤

Apr 17, 2008

副 學 士 醜 聞 , 特 府 急 謀 救 亡 , 民 粹 壓 力 巨 大 , 特 府 教 育 局 答 應 「 提 升 副 學 士 質 素 」 , 即 增 加 副 學 士 「 銜 接 」 學 士 學 位 名 額 。
「 副 學 士 」 課 程 之 慘 淪 為 笑 談 , 是 因 為 「 十 年 內 令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」 的 假 大 空 禍 根 。 為 了 六 成 升 大 學 , 原 來 許 多 中 學 會 考 中 英 文 不 及 格 者 , 皆 可 報 讀 副 學 士 課 程 。 中 英 文 根 底 差 , 首 要 是 加 強 灌 漿 , 打 穩 根 基 。 提 升 副 學 士 的 質 素 , 是 否 應 令 副 學 士 在 第 一 年 內 補 考 中 英 文 , 至 少 使 之 達 到 中 學 會 考 的 基 準 , 其 他 免 談 ?
若 不 爭 此 途 , 迫 於 民 粹 壓 力 , 只 知 撥 款 增 加 「 銜 接 」 大 學 學 位 , 把 明 年 度 副 學 士 升 讀 學 士 的 學 額 增 加 至 一 千 九 百 二 十 七 名 , 此 等 類 似 灌 水 豬 肉 的 「 副 學 士 」 , 數 量 再 多 , 中 英 文 照 樣 無 法 「 達 標 」 , 一 樣 是 「 八 萬 五 」 。 豬 肉 灌 了 水 , 斤 兩 好 像 增 加 了 , 但 肉 質 一 樣 不 合 格 , 一 樣 是 「 呃 秤 」 。
副 學 士 的 基 礎 能 力 , 是 為 關 鍵 , 副 學 士 「 銜 接 」 增 多 了 , 「 銜 接 」 到 港 大 , 正 負 得 負 , 港 大 的 整 體 學 術 水 準 即 被 拉 低 , 「 銜 接 」 到 私 立 大 學 , 則 私 立 大 學 即 可 能 變 質 為 野 雞 學 店 。 有 朝 一 日 , 九 龍 塘 根 德 園 幼 稚 園 、 迦 南 幼 稚 園 也 可 以 正 名 為 根 德 大 學 、 迦 南 大 學 , 香 港 學 童 , 五 歲 就 可 以 戴 四 方 帽 「 大 學 畢 業 」 了 , 豈 不 全 港 都 Happy ?

星期三, 四月 16, 2008

潑 水 節

Apr 16, 2008

泰 國 新 年 , 全 國 潑 水 節 , 為 期 四 天 。
去 過 泰 國 過 潑 水 節 沒 有 ? 喜 氣 洋 洋 , 街 頭 人 人 爭 相 潑 水 。 這 幾 年 小 孩 射 水 鎗 , 女 人 除 了 潑 水 , 還 提 着 一 隻 膠 桶 , 裏 面 盛 着 用 水 摻 和 的 一 種 香 粉 , 向 街 上 不 相 識 的 行 人 臉 上 揩 抹 , 一 抹 就 白 , 乾 掉 之 後 , 黏 在 皮 膚 上 。
泰 國 人 近 年 富 裕 了 , 潑 水 節 越 潑 越 開 心 。 曼 谷 市 中 心 有 一 座 叫 Central World 的 豪 華 商 場 , 日 資 開 設 , 商 場 裏 除 了 伊 勢 丹 百 貨 , 還 有 許 多 壽 司 吧 。
商 場 外 有 一 大 片 空 地 , 日 本 人 與 民 同 樂 , 把 空 地 讓 出 來 , 平 時 都 是 這 樣 , 潑 水 節 期 間 , 還 搭 起 一 座 台 , 讓 泰 國 的 歌 星 在 台 上 獻 唱 。 還 有 一 座 臨 時 水 池 , 上 空 有 一 個 花 灑 架 子 , 潑 水 潑 得 累 了 , 乾 脆 一 身 穿 着 衣 服 走 在 花 灑 廊 下 狂 淋 , 人 山 人 海 , 歡 呼 大 樂 。 日 本 在 戰 爭 時 殺 中 國 人 , 但 日 資 商 場 外 , 沒 有 實 Q 當 泰 奸 狗 腿 一 樣 趕 人 。
潑 水 節 在 泰 國 , 政 府 一 不 封 街 , 二 不 「 指 定 潑 水 路 線 範 圍 」 , 三 沒 有 一 街 的 警 察 、 實 Q , 呼 呼 喝 喝 , 指 指 點 點 , 到 處 拉 繩 子 , 叫 人 走 這 邊 走 那 邊 的 。 汽 車 巴 士 照 樣 開 行 , 人 在 馬 路 穿 梭 , 向 路 經 的 車 輛 潑 水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泰 國 人 不 是 低 等 的 愚 民 和 刁 民 , 他 們 不 會 像 自 稱 「 國 際 城 市 」 的 一 些 鄰 近 地 區 一 樣 , 一 天 到 頭 , 繃 起 一 張 臉 孔 , 什 麼 也 不 懂 , 只 知 道 投 訴 、 投 訴 、 投 訴 、 投 訴 。
曼 谷 的 潑 水 節 , 沒 有 人 投 訴 以 下 各 項 :
一 , 浪 費 食 水 ─ ─ 水 是 用 來 喝 的 , 不 是 用 來 潑 的 。
二 , 向 婦 女 性 騷 擾 ─ ─ 向 女 人 射 水 鎗 , 故 意 把 人 家 的 衣 服 射 濕 , 把 人 家 射 得 凸 點 , 藉 以 大 飽 眼 福 。
三 , 引 致 危 險 駕 駛 ─ ─ 向 汽 車 的 擋 風 玻 璃 射 水 , 干 擾 司 機 視 線 , 司 機 受 驚 , 會 撞 車 。
四 , 教 壞 兒 童 ─ ─ 大 人 帶 着 子 女 擲 水 彈 破 壞 , 小 孩 長 大 了 , 會 不 會 有 暴 力 傾 向 ?
泰 國 人 的 政 府 是 民 選 的 , 有 見 識 , 他 們 知 道 , 自 由 , 永 遠 與 「 投 訴 」 無 緣 。 因 此 , 不 要 看 不 起 你 家 中 的 泰 傭 , 她 在 香 港 住 了 幾 年 , 她 比 你 懂 得 何 謂 「 公 共 空 間 」 , 她 隸 屬 的 那 個 民 族 , 比 你 懂 得 享 受 人 生 , 雖 然 你 出 糧 給 她 , 她 的 內 心 , 其 實 更 看 不 起 你 。

政 策 天 下 無 敵

Apr 16, 2008

前 局 長 「 平 叔 」 退 休 之 後 , 晉 身 作 家 , 出 版 新 書 , 並 點 評 時 政 , 言 論 相 當 有 獨 立 思 考 風 格 , 與 一 般 政 務 官 唯 唯 諾 諾 的 作 風 不 同 , 包 括 質 疑 火 棒 暴 走 人 選 政 治 化 、 反 對 新 增 功 能 議 席 、 支 持 港 台 獨 立 等 等 , 勇 氣 令 人 欽 佩 。
唯 母 語 教 學 問 題 , 平 叔 認 為 「 母 語 教 學 政 策 正 確 , 只 是 執 行 錯 誤 」 , 此 言 則 令 人 頗 為 迷 惑 。
一 項 設 想 無 論 多 「 正 確 」 的 政 策 , 如 果 無 法 執 行 , 或 執 行 有 誤 , 即 屬 多 餘 。 「 政 策 一 流 , 執 行 九 流 」 , 就 是 「 講 就 天 下 無 敵 , 做 則 有 心 無 力 」 之 同 義 。 董 伯 時 期 , 有 許 多 政 策 設 想 , 都 十 分 「 正 確 」 : 香 港 要 打 造 為 高 科 技 港 , 不 可 單 靠 炒 股 炒 樓 , 正 確 。 香 港 要 打 造 成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, 免 歧 視 中 醫 師 , 正 確 。 十 年 之 內 令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, ?h 培 製 大 學 畢 業 生 , 更 加 正 確 。 可 惜 無 一 可 以 「 執 行 」 , 即 成 泡 影 。
曾 特 上 任 後 , 指 香 港 應 集 中 發 展 為 「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」 , 即 是 叫 市 民 通 通 忘 記 前 朝 之 「 高 科 技 港 」 與 「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」 。 集 中 建 設 「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」 正 不 正 確 ? 曾 特 今 日 當 權 , 誰 敢 說 不 正 確 ? 曾 特 不 再 提 「 高 科 技 港 」 與 「 中 醫 中 藥 基 地 」 , 意 即 該 董 朝 高 空 雙 響 炮 , 如 八 萬 五 一 樣 已 經 「 不 存 在 」 。 為 何 不 存 在 ? 因 為 無 法 執 行 。 「 平 叔 」 為 何 不 順 道 為 「 高 科 技 港 」 與 「 雙 中 基 地 」 平 反 , 指 「 政 策 正 確 」 ? 正 確 不 正 確 , 不 憑 心 血 來 潮 。 流 產 了 的 , 通 通 是 死 胎 , 指 一 個 死 胎 為 天 才 兒 童 , 是 否 略 嫌 過 份 幽 默 ?

政 客 作 家

Apr 15, 2008


英 國 小 說 家 艾 徹 爾 ( Jeffrey Archer ) , 本 來 從 政 , 一 人 之 下 , 萬 人 之 上 , 得 到 戴 卓 爾 夫 人 提 拔 , 當 過 保 守 黨 副 主 席 。 一 生 經 歷 兩 大 波 折 , 一 次 破 產 , 一 次 因 發 假 誓 入 獄 , 劫 後 都 以 小 說 翻 身 。
他 的 小 說 講 人 性 陰 暗 面 , 騙 子 、 流 氓 、 政 客 、 大 亨 、 壞 人 寫 得 出 色 。 陰 謀 詭 計 , 布 局 精 巧 , 說 故 事 的 本 領 , 英 文 的 文 筆 , 我 認 為 遠 在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的 勞 琳 之 上 , 至 於 《 達 文 西 密 碼 》 的 丹 布 朗 , 根 本 不 能 比 。
艾 徹 爾 擅 寫 兩 名 人 物 棋 逢 敵 手 的 鬥 爭 , 就 像 電 影 《 賓 虛 》 的 查 爾 登 希 士 頓 和 史 提 芬 杯 之 鬥 : 從 早 年 的 成 名 作 《 該 隱 與 阿 伯 》 , 到 最 新 的 《 生 之 囚 》 , 都 是 一 樣 的 結 構 。 有 的 是 兩 大 高 手 , 本 來 天 各 一 方 , 有 不 同 的 際 遇 , 命 運 把 兩 人 放 在 一 起 , 像 影 射 兩 大 報 王 麥 士 維 和 梅 鐸 的 《 第 四 權 》 ( The Fourth Estate ) , 兩 個 人 物 , 兩 條 主 線 , 本 來 平 行 發 展 , 在 一 個 平 面 上 相 交 , 由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的 歐 洲 戰 場 講 起 , 是 一 部 史 詩 。
艾 徹 爾 坐 過 牢 , 但 由 於 天 性 詼 諧 , 一 宗 醜 聞 , 反 而 化 為 寫 作 的 本 錢 和 動 力 。 出 獄 之 後 , 仿 照 但 丁 的 《 神 曲 》 , 出 版 了 《 獄 中 手 記 》 , 把 他 坐 過 的 三 大 監 倉 , 所 見 所 聞 , 結 集 成 書 。 因 為 三 座 監 獄 的 待 遇 不 同 , 一 本 名 為 《 地 獄 》 , 一 本 叫 《 煉 獄 》 , 另 一 座 監 獄 在 北 海 之 濱 , 名 為 北 海 集 中 營 , 那 裏 對 他 最 好 , 所 以 叫 《 天 堂 》 。
出 版 社 也 很 幽 默 , 配 合 風 格 , 介 紹 其 生 平 , 這 樣 寫 : 「 艾 徹 爾 曾 服 務 下 議 院 五 年 、 服 務 上 議 院 十 四 年 , 另 在 女 皇 名 下 各 監 獄 服 役 兩 年 。 」 ( The author has served five years in the House of Commons, fourteen years in the House of Lords, and two is Her Majesty's prisons. ) 一 個 serve 字 , 一 語 雙 關 , 刻 薄 得 好 笑 。
當 事 人 並 不 介 意 。 換 了 別 人 , 這 是 一 生 的 大 污 點 , 早 就 沉 到 底 了 , 但 艾 徹 爾 不 愧 是 大 人 物 , 坐 牢 的 事 , 他 毫 不 迴 避 , 反 正 已 經 是 國 際 新 聞 , 不 如 坦 然 面 對 。 出 獄 之 後 有 了 新 靈 感 , 作 品 暢 銷 如 故 , 有 的 比 以 前 更 出 色 。
英 文 在 他 的 手 上 , 金 光 四 射 , 他 的 小 說 系 列 , 像 一 家 珠 寶 店 一 排 長 長 的 窗 櫥 , 如 此 奇 才 , 即 使 在 英 語 世 界 , 也 是 三 百 年 難 逢 , 學 英 文 而 沒 有 讀 過 艾 徹 爾 小 說 , 沒 有 見 識 過 真 正 的 英 語 。 這 樣 說 , 一 點 不 誇 張 , 不 信 ? 你 自 己 看 看 。

救 副 學 士 惟 三 三 制

Apr 15, 2008


副 學 士 大 爆 煲 , 護 理 系 畢 業 生 八 十 人 , 失 業 兼 欠 特 府 一 屁 股 的 學 費 貸 款 債 。 前 朝 假 大 空 後 即 腳 痛 下 台 , 副 學 士 一 時 無 法 「 銜 接 海 外 大 學 」 , 半 天 吊 令 人 哀 痛 。
副 學 士 的 許 多 申 請 人 , 當 初 中 英 文 不 及 格 , 只 因 誤 信 特 府 天 花 龍 鳳 , 以 為 「 拔 尖 補 底 、 一 個 都 不 能 少 」 的 謊 話 , 說 過 百 次 就 是 當 真 , 加 上 崇 洋 意 識 濃 厚 , 一 聽 見 可 以 銜 接 「 海 外 大 學 」 , 即 產 生 幻 想 , 自 己 也 要 負 小 部 份 責 任 。 請 問 副 學 士 同 學 , 當 初 如 果 董 特 府 告 訴 你 : 「 銜 接 」 的 不 是 海 外 西 方 國 家 大 學 , 而 是 祖 國 的 青 海 西 寧 人 民 大 學 , 大 家 還 會 覺 得 副 學 士 「 平 靚 正 」 而 踴 躍 報 名 嗎 ?
硬 要 曾 蔭 權 認 頭 , 殊 不 公 平 , 補 救 之 道 , 是 「 三 三 制 」 : 先 由 董 伯 的 「 東 方 海 外 」 公 司 回 聘 三 分 一 副 學 士 當 海 員 打 雜 , 實 現 「 銜 接 海 外 」 承 諾 , 特 府 新 開 許 多 副 局 長 和 政 治 助 理 等 新 職 , 一 干 文 人 剛 落 場 「 從 政 」 , 一 定 會 頭 暈 身 熱 , 腰 痠 骨 痛 , 需 要 按 摩 肩 背 減 壓 , 當 做 福 利 , 特 府 可 以 酌 情 請 三 分 一 護 理 副 學 士 當 副 局 長 和 助 理 的 醫 護 助 理 。 餘 下 三 分 一 , 是 查 出 接 受 董 特 府 親 疏 有 別 水 喉 資 助 辦 理 該 等 副 學 士 的 「 學 院 」 , 背 後 營 利 是 何 政 黨 組 織 , 其 回 啃 聘 用 , 培 養 新 一 代 梯 隊 人 才 , 除 此 三 三 制 之 外 , 實 難 有 出 路 。

蠱 惑 才 子

Apr 14, 2008

英 國 小 說 家 艾 徹 爾 來 香 港 , 推 銷 其 新 作 《 生 之 囚 》 ( A Prisoner of Birth ) 。
艾 徹 爾 是 保 守 黨 前 副 主 席 , 做 人 玩 世 不 恭 , 私 生 活 多 姿 多 采 。 戴 卓 爾 夫 人 一 度 很 看 得 起 他 , 但 艾 徹 爾 有 點 恃 才 傲 物 , 因 為 他 會 寫 暢 銷 小 說 , 政 治 只 視 同 副 業 ─ ─ 結 果 在 政 界 果 然 出 事 , 遭 到 妓 女 勒 索 , 他 到 倫 敦 維 多 利 亞 火 車 站 付 贖 金 , 狗 仔 隊 拍 下 照 片 , 全 國 頭 版 見 報 。
事 情 鬧 大 了 , 惹 上 官 司 , 艾 徹 爾 又 涉 嫌 妨 礙 司 法 公 正 , 重 囚 入 獄 四 年 。 但 有 才 華 的 人 , 雖 然 身 陷 逆 境 , 一 定 有 翻 身 的 本 領 。 艾 徹 爾 在 獄 中 , 結 識 了 一 批 囚 友 , 其 中 有 殺 人 犯 、 老 千 、 瞞 稅 的 餐 館 老 闆 , 艾 徹 爾 了 解 他 們 的 案 情 , 兩 年 多 之 後 出 獄 , 出 版 了 一 個 短 篇 小 說 集 , 叫 做 《 貓 有 九 命 》 , 除 了 講 述 獄 中 曲 折 的 故 事 , 還 暗 示 自 己 是 一 隻 貓 , 靈 巧 而 好 運 , 從 高 處 摔 下 來 , 一 定 死 不 了 。
艾 徹 爾 的 小 說 , 好 看 得 不 得 了 , 因 為 他 是 說 故 事 的 天 才 , 懸 疑 之 中 , 又 有 豐 富 的 幽 默 。 因 為 這 個 人 , 不 是 一 盞 省 油 的 燈 , 在 文 華 的 套 房 見 到 他 , 比 起 二 十 年 前 , 這 位 奇 才 蒼 老 不 少 , 但 笑 起 來 的 樣 子 , 依 然 像 一 個 頑 童 。
「 寫 小 說 , 最 費 神 是 開 頭 和 結 尾 , 要 拚 老 命 來 想 , 當 中 的 地 方 , 上 蒼 會 有 啓 示 , 會 自 然 發 展 的 。 」 艾 徹 爾 說 。
確 實 , 寫 作 有 點 像 扶 乩 , 一 切 是 另 一 個 世 界 發 生 的 事 。 作 家 有 通 靈 的 本 領 , 靈 感 來 了 , 一 枝 筆 想 停 也 停 不 住 。
「 戴 卓 爾 夫 人 健 康 如 何 ? 」 我 問 : 「 聽 說 她 進 了 醫 院 。 活 得 如 此 長 壽 , 看 見 英 國 變 成 這 個 樣 子 : 第 三 世 界 移 民 滿 街 , 拉 登 的 子 侄 到 處 作 亂 , 她 一 定 很 不 開 心 。 」
「 三 星 期 前 我 才 跟 她 晚 飯 , 她 很 好 , 只 是 有 點 衰 老 , 有 的 事 情 記 不 起 來 。 」 說 起 這 位 恩 師 , 艾 徹 爾 收 起 笑 容 : 「 她 是 一 位 偉 大 的 領 袖 。 」
戴 卓 爾 夫 人 治 大 國 , 但 不 會 寫 小 說 ; 艾 徹 爾 卻 懂 得 烹 小 鮮 , 出 獄 之 後 , 小 說 更 為 出 色 。 近 年 的 一 部 , 叫 做 《 虛 象 》 ( False Impression ) , 講 「 九 一 一 」 前 夕 , 由 一 宗 謀 殺 案 開 始 , 扯 到 政 治 陰 謀 , 然 後 關 乎 畫 家 梵 谷 生 前 最 後 一 幅 作 品 的 下 落 , 我 認 為 比 《 達 文 西 密 碼 》 精 采 許 多 。
有 才 華 的 人 , 總 是 叫 人 開 心 的 , 艾 徹 爾 是 一 位 國 際 級 的 蠱 惑 仔 , 一 枝 妙 筆 , 把 世 界 寫 得 幻 開 千 鏡 , 奇 傳 萬 古 。 他 年 方 六 十 八 , 還 年 輕 , 最 少 還 有 十 年 , 我 告 訴 他 : 為 了 全 球 讀 者 的 眼 福 , 請 保 重 健 康 。

烈 火 見 真 金

Apr 14, 2008

聖 火 鬧 劇 , 壞 事 變 好 事 。 好 事 是 變 成 照 妖 鏡 , 誰 是 我 們 的 敵 人 , 誰 是 我 們 的 朋 友 , 無 所 遁 形 。 法 國 的 煞 科 齊 最 壞 , 剛 來 中 國 騙 走 二 百 億 歐 羅 的 生 意 合 同 , 中 國 正 在 崛 起 , 腳 頭 好 , 中 國 的 命 旺 他 , 煞 科 齊 來 中 國 一 趟 之 後 , 中 國 帶 挈 他 成 功 溝 得 意 大 利 女 名 模 布 魯 妮 。 想 不 到 此 煞 恩 將 仇 報 , 帶 頭 喊 杯 葛 。 英 德 歐 美 附 和 , 不 在 話 下 。 「 不 走 海 南 島 , 不 知 道 自 己 身 體 不 好 」 , 聖 火 不 傳 帶 , 也 測 試 不 出 全 世 界 的 妖 魔 鬼 怪 。
然 而 , 時 窮 節 乃 見 , 烈 火 現 真 金 , 有 大 陸 網 友 指 出 , 這 時 對 我 國 人 民 最 有 義 氣 的 , 反 而 是 日 本 。
0架 佬 沒 喊 過 一 聲 杯 葛 , 保 持 沉 默 , 達 賴 雖 放 過 境 , 官 方 不 接 待 。 日 本 工 廠 生 產 線 都 已 登 陸 對 岸 , 日 中 親 善 , 證 明 真 金 打 造 , 經 得 起 考 驗 。
中 國 人 民 在 危 難 之 中 , 不 會 忘 記 雪 中 送 炭 的 朋 友 。 我 國 網 民 已 經 發 動 杯 葛 歐 美 西 洋 貨 的 愛 國 運 動 , 我 們 香 港 人 , 能 力 所 限 , 當 然 杯 葛 不 了 法 國 紅 酒 LV 、 德 國 Ben 屎 、 英 國 的 Burberry , 但 一 樣 可 以 曲 線 配 合 , 多 去 日 本 旅 行 消 費 , 多 多 幫 襯 東 京 和 北 海 道 的 日 本 美 食 , 也 是 對 歐 美 的 一 種 間 接 的 抵 制 , 反 正 日 本 本 土 的 壽 司 , 一 定 不 會 附 送 陰 毛 。
今 年 奧 運 , 大 家 觀 戰 , 不 論 在 現 場 , 還 是 對 着 高 清 畫 面 , 勿 再 噓 日 本 運 動 員 , 而 改 噓 英 法 德 美 和 歐 盟 隊 伍 。
香 港 的 日 本 壽 司 店 飲 食 從 業 員 , 為 了 答 謝 日 本 支 持 , 也 應 該 捉 清 店 內 的 老 鼠 , 針 對 歐 美 搞 陰 謀 , 追 求 政 治 正 確 , 把 老 鼠 用 紅 酒 浸 , 把 陰 毛 轉 移 到 法 國 燒 蝸 牛 的 殼 裏 去 。

死 於 一 個 「 士 」 字

Apr 13, 2008


讀 書 不 一 定 要 當 什 麼 學 士 、 碩 士 、 博 士 , 更 不 必 需 要 副 學 士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在 理 工 學 院 唸 一 科 測 量 , 考 取 一 張 高 級 文 憑 , 將 來 邊 工 作 , 邊 繼 續 考 英 國 的 試 , 最 終 會 比 港 大 那 個 醫 科 博 士 先 當 老 板 , 養 幾 個 夥 計 , 進 馬 會 做 會 員 。
中 文 的 許 多 詞 彙 , 會 為 使 用 這 種 語 文 的 人 鼓 動 許 多 莫 名 其 妙 的 亢 奮 。 例 如 「 學 士 」 這 個 名 銜 , 英 文 只 叫 Bachelor , 意 思 可 作 「 討 不 到 老 婆 的 單 身 漢 」 , 考 取 一 個 Bachelor 學 位 , 是 什 麼 天 大 的 殊 榮 ?
讀 到 碩 士 , 也 不 過 成 為 「 主 人 」 ( Master ) , 「 主 人 」 有 什 麼 好 威 水 的 ? 只 要 付 三 千 六 百 元 月 薪 給 一 個 菲 傭 , 她 就 可 以 每 星 期 一 、 三 、 五 , 都 叫 你 做 主 人 ; 星 期 二 、 四 、 六 , 她 可 以 叫 你 做 「 爵 士 」 ( Sir ) , 然 後 下 一 個 月 , 單 雙 數 倒 過 來 叫 , 只 要 主 人 和 爵 士 肯 繼 續 付 錢 即 可 。
中 文 的 一 句 話 叫 做 「 學 而 優 則 士 」 , 是 「 副 學 士 」 麻 煩 的 深 層 根 源 。 這 種 社 會 重 視 花 巧 的 形 式 , 大 於 內 容 。 大 學 生 上 課 , 喜 歡 走 堂 逃 課 , 但 大 學 畢 業 那 天 , 披 戴 四 方 黑 帽 和 禮 袍 , 在 校 園 抱 着 毛 公 仔 舉 V 字 手 勢 一 起 照 相 , 他 一 定 到 。
Bachelor , Master , Doctor , 本 來 叫 着 好 玩 ─ ─ 英 美 的 學 者 , 有 一 點 點 學 術 地 位 , 還 可 以 封 為 Fellow 呢 ─ ─ Fellow 的 意 思 , That fellow , 就 是 「 那 傢 伙 」 、 「 條 友 」 , 英 文 有 一 個 姓 氏 , 就 叫 做 「 高 佬 」 ( Longfellow ) , 但 中 文 卻 譯 為 「 院 士 」 , 莊 嚴 肅 穆 , 與 英 語 原 文 舉 重 若 輕 的 瀟 灑 不 符 。
「 學 而 優 則 士 」 , 問 題 就 來 了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英 國 人 偏 偏 不 讓 你 學 而 優 必 士 , 給 你 一 紙 證 書 ( Certificate ) , 學 五 金 水 泥 , 拿 着 證 書 , 到 民 間 就 可 以 當 一 個 小 師 傅 , 就 可 以 跟 從 小 在 唐 樓 的 天 井 一 起 玩 跳 飛 機 的 那 個 小 珠 女 談 婚 論 嫁 , 沒 有 問 題 。
外 面 的 社 會 , 殖 民 地 政 府 早 就 為 小 師 傅 搭 建 安 排 妥 當 : 香 港 是 一 個 實 業 的 城 市 。 學 紡 織 的 , 到 上 海 人 在 荃 灣 開 的 紗 廠 實 習 , 產 品 輸 去 歐 洲 的 配 額 , 由 港 督 叫 英 國 政 府 代 你 出 頭 爭 取 。 這 樣 一 來 , 無 論 證 書 、 文 憑 , 都 有 「 銜 接 」 的 通 道 。
香 港 變 成 「 特 區 」 , 副 學 士 「 銜 接 」 到 何 處 ? 董 政 府 往 雲 天 遙 遠 之 處 一 指 , 告 訴 小 孩 : 可 以 「 銜 接 」 到 「 海 外 大 學 」 。 「 海 外 」 是 什 麼 地 方 ? 印 度 、 婆 羅 洲 還 是 瑞 典 ? 「 副 學 士 」 像 母 語 教 學 一 樣 , 就 此 被 賣 了 豬 仔 。 像 一 百 多 年 前 的 華 工 , 白 骨 纍 纍 , 當 初 也 以 為 乘 船 過 海 到 三 藩 市 , 「 銜 接 」 一 座 金 山 。

「 聖 火 」 爭 奪 戰 的 鬧 劇 情 節 和 悲 劇 色 彩

Apr 13, 2008

奧 運 「 聖 火 」 傳 送 , 演 變 為 地 球 一 體 化 的 一 場 鬧 劇 , 在 現 代 新 聞 史 上 , 是 破 天 荒 的 奇 怪 景 觀 。 「 聖 火 」 如 同 一 名 重 犯 , 跨 國 押 送 , 戒 備 森 嚴 , 好 似 隨 時 都 會 遇 到 劫 囚 的 樣 子 。 如 果 「 聖 火 」 如 一 早 中 國 政 府 的 宣 傳 , 是 代 表 了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的 尊 嚴 , 今 日 此 一 尊 嚴 的 形 象 , 無 疑 帶 有 豐 富 的 諧 趣 風 味 。
支 持 西 藏 宗 教 文 化 的 示 威 者 , 同 情 達 賴 喇 嘛 的 西 方 政 府 , 抱 「 跟 你 玩 一 把 」 的 輕 鬆 心 理 , 中 國 心 情 沉 重 , 漢 民 族 主 義 者 憤 恨 躁 狂 , 一 場 「 國 力 」 的 宣 傳 , 事 與 願 違 , 中 西 對 決 , 勝 負 立 判 。
「 聖 火 」 為 何 會 成 為 中 國 的 公 關 災 難 ? 首 先 當 然 是 中 國 和 西 方 之 間 的 思 想 隔 閡 。 中 國 帝 皇 政 治 兩 千 年 , 視 「 聖 火 」 如 天 朝 大 國 的 一 面 圖 騰 。 然 而 奧 運 的 「 聖 火 」 , 英 文 原 文 , 其 實 只 是 「 奧 林 匹 克 火 炬 」 ( Olympic torch ) , 並 無 「 聖 」 的 意 思 。 即 使 奧 運 源 自 多 神 崇 拜 的 古 希 臘 , 歐 美 是 耶 教 社 會 , 西 方 公 眾 眼 中 的 奧 運 火 炬 , 只 是 一 場 盛 會 的 一 個 標 徽 , 並 無 「 神 聖 不 可 侵 犯 」 的 宗 教 膜 拜 思 想 。
中 國 是 一 個 無 神 論 的 政 權 , 傳 統 中 亦 無 宗 教 , 「 聖 火 」 之 「 聖 」 , 無 法 上 接 一 個 全 民 認 同 的 神 祉 , 叫 做 「 聖 火 」 , 可 謂 莫 名 其 妙 。 在 中 國 人 的 潛 意 識 之 中 , 「 聖 」 就 是 天 子 皇 帝 的 化 身 , 「 聖 火 」 本 來 不 過 是 麥 當 勞 漢 堡 包 那 個 紅 底 金 字 的 M 一 樣 , 但 一 旦 輪 到 北 京 主 辦 , 「 聖 火 」 即 升 格 為 中 國 皇 權 的 聖 杖 。
區 區 一 柄 火 棒 , 在 西 方 的 大 城 市 傳 遞 , 英 國 是 民 主 的 搖 籃 , 法 國 是 人 權 的 故 鄉 , 美 國 是 全 球 移 民 嚮 往 的 自 由 天 堂 , 針 對 武 力 鎮 壓 西 藏 , 當 然 會 爆 發 抗 議 。 中 國 的 文 化 傳 統 , 有 很 多 哲 人 先 賢 的 教 誨 , 勸 諭 中 國 人 面 對 自 己 無 法 掌 控 的 劇 變 要 冷 靜 : 有 韓 信 胯 下 之 辱 的 典 故 , 勾 踐 卧 薪 嘗 膽 的 故 事 。

還 有 甚 麼 「 戒 急 用 忍 」 , 還 有 香 港 近 年 濫 用 的 一 句 口 頭 語 「 平 常 心 」 。 若 以 真 正 的 「 平 常 心 」 視 之 , 抗 議 就 抗 議 , 奧 林 匹 克 運 動 會 的 原 名 , 是 Olympic Games 。 所 謂 Games , 不 過 是 遊 戲 , 絕 不 是 戰 爭 。 一 場 遊 戲 還 沒 有 正 式 開 幕 , 只 是 小 小 的 熱 身 , 遇 到 人 家 抗 議 , 先 不 管 道 理 在 何 方 , 沒 有 必 要 繃 緊 臉 咆 哮 暴 叫 , 在 一 場 國 際 電 子 資 訊 戰 中 一 敗 塗 地 。 不 是 說 中 國 文 化 雍 容 博 大 嗎 ?
所 謂 「 平 常 心 」 何 在 ? 一 夜 之 間 , 認 定 全 世 界 都 是 敵 人 。 是 全 世 界 都 錯 了 , 惟 有 中 國 永 遠 一 切 是 對 的 , 還 是 胸 橫 罣 礙 、 目 蔽 心 魔 ?
中 國 的 傳 統 文 化 , 對 當 代 的 中 國 公 關 一 點 用 處 也 沒 有 , 金 剛 經 的 名 句 : 「 一 切 有 為 法 , 如 夢 如 泡 影 , 如 霧 亦 如 電 , 當 作 如 是 觀 。 」 因 為 中 國 人 的 包 袱 太 重 , 包 袱 就 是 「 有 為 法 」 。 舉 辦 奧 運 , 不 是 甚 麼 大 不 了 的 事 , 希 臘 是 歐 洲 的 一 個 小 國 , 也 主 辦 成 功 過 ; 韓 國 從 前 是 中 國 的 藩 屬 , 也 主 辦 得 有 聲 有 色 , 更 遑 論 人 口 稀 少 、 歷 史 並 不 悠 久 的 澳 洲 。 人 家 辦 奧 運 就 辦 奧 運 。 沒 有 必 要 扯 到 「 洗 雪 國 恥 , 吐 氣 揚 眉 」 的 情 緒 高 度 。 除 非 特 別 自 卑 , 否 則 辦 奧 運 並 不 需 要 特 別 的 「 民 族 自 豪 感 」 。 中 國 人 自 己 給 自 己 出 精 神 上 的 難 題 , 自 己 給 自 己 加 重 擔 , 本 來 無 一 物 , 與 幻 影 搏 擊 , 向 心 魔 咆 哮 , 逐 漸 塵 埃 就 聚 過 來 , 心 鏡 明 台 , 即 使 披 上 幾 點 塵 埃 , 輕 輕 拂 掉 就 是 , 重 拳 擊 碎 鏡 子 , 只 有 沾 了 一 手 鮮 血 。

奧 運 「 聖 火 」 鬧 劇 , 令 全 世 界 目 睹 , 中 國 想 「 融 入 國 際 社 會 」 , 是 何 等 困 難 重 重 ( 這 裏 說 的 「 國 際 」 , 當 然 是 指 十 三 億 人 口 自 己 認 可 、 以 美 國 、 歐 洲 、 日 本 為 現 代 文 明 主 軸 的 西 方 國 際 , 而 不 是 指 伊 朗 、 津 巴 布 韋 、 北 韓 、 古 巴 的 另 一 半 球 ) 。 令 世 人 奇 怪 的 是 : 中 國 儒 家 的 忍 讓 、 道 家 的 雍 容 、 佛 家 金 剛 經 的 教 示 , 在 當 代 中 國 當 權 者 和 社 會 的 思 想 行 為 之 上 , 關 鍵 時 全 無 作 用 影 響 , 中 國 文 化 優 良 的 精 髓 到 底 是 一 堆 泡 沫 , 還 是 經 當 代 的 中 國 人 自 己 鏟 除 了 記 憶 ? 這 是 另 一 個 課 題 。 奧 運 是 一 場 遊 戲 , Games 的 意 思 , 就 是 博 弈 , 博 弈 不 是 戰 爭 , 不 是 鬥 爭 , 而 是 介 乎 對 抗 和 玩 耍 之 間 的 一 場 心 智 的 周 旋 。 既 然 是 遊 戲 和 博 弈 , 即 無 所 謂 面 子 不 面 子 。 即 使 「 聖 火 」 為 示 威 者 所 奪 , 天 不 會 塌 下 來 ; 英 語 中 有 So what 的 一 句 話 , 跌 倒 一 跤 , So what ? 中 國 人 出 於 文 化 的 局 限 , 在 面 子 上 , 就 是 So what 不 起 來 。
但 是 對 待 人 權 和 生 命 , 卻 一 向 都 So what , 中 國 帝 皇 政 治 的 態 度 輕 佻 , 視 同 草 芥 , 這 是 中 西 文 化 永 不 可 能 溝 通 的 障 礙 。 最 終 任 何 「 公 關 」 , 修 修 補 補 , 實 質 的 硬 核 不 變 , 外 殼 髹 了 另 一 層 色 彩 , 作 用 也 極 為 有 限 。 台 灣 的 中 華 民 國 , 內 裏 的 硬 核 變 了 。 所 以 台 灣 應 該 是 國 際 社 會 的 一 員 。 這 個 世 界 是 如 此 不 公 , 西 方 的 偽 善 也 有 一 分 責 任 。 因 為 歐 美 一 向 更 重 視 十 三 億 人 口 的 資 源 市 場 。 中 國 沒 有 簽 合 同 「 改 善 人 權 」 , 改 善 到 甚 麼 程 度 , 也 沒 有 公 認 標 準 。 中 國 人 愛 錢 , 西 方 也 愛 , 中 國 和 歐 美 之 間 , 互 有 不 切 實 際 的 幻 想 , 幻 想 一 起 破 滅 , 遂 有 奧 運 「 聖 火 」 的 醜 事 上 演 , 西 藏 只 是 引 子 而 已 。 奧 運 只 是 一 場 競 技 , 四 年 一 度 , 跟 世 界 杯 沒 有 甚 麼 兩 樣 , 其 聲 勢 與 刺 激 , 甚 至 遠 不 如 之 。 沒 有 包 袱 的 人 , 他 不 是 沒 有 夢 , 只 不 過 他 的 夢 跟 你 不 一 樣 。 這 個 世 界 從 來 不 需 要 六 十 億 人 做 同 一 個 夢 , 但 連 津 巴 布 韋 的 黑 人 , 也 想 像 歐 美 一 樣 能 票 選 一 個 領 袖 , 這 樣 的 夢 , 在 世 界 越 來 越 多 的 角 落 , 已 經 不 再 是 泡 影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