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四月 16, 2008

死 於 一 個 「 士 」 字

Apr 13, 2008


讀 書 不 一 定 要 當 什 麼 學 士 、 碩 士 、 博 士 , 更 不 必 需 要 副 學 士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在 理 工 學 院 唸 一 科 測 量 , 考 取 一 張 高 級 文 憑 , 將 來 邊 工 作 , 邊 繼 續 考 英 國 的 試 , 最 終 會 比 港 大 那 個 醫 科 博 士 先 當 老 板 , 養 幾 個 夥 計 , 進 馬 會 做 會 員 。
中 文 的 許 多 詞 彙 , 會 為 使 用 這 種 語 文 的 人 鼓 動 許 多 莫 名 其 妙 的 亢 奮 。 例 如 「 學 士 」 這 個 名 銜 , 英 文 只 叫 Bachelor , 意 思 可 作 「 討 不 到 老 婆 的 單 身 漢 」 , 考 取 一 個 Bachelor 學 位 , 是 什 麼 天 大 的 殊 榮 ?
讀 到 碩 士 , 也 不 過 成 為 「 主 人 」 ( Master ) , 「 主 人 」 有 什 麼 好 威 水 的 ? 只 要 付 三 千 六 百 元 月 薪 給 一 個 菲 傭 , 她 就 可 以 每 星 期 一 、 三 、 五 , 都 叫 你 做 主 人 ; 星 期 二 、 四 、 六 , 她 可 以 叫 你 做 「 爵 士 」 ( Sir ) , 然 後 下 一 個 月 , 單 雙 數 倒 過 來 叫 , 只 要 主 人 和 爵 士 肯 繼 續 付 錢 即 可 。
中 文 的 一 句 話 叫 做 「 學 而 優 則 士 」 , 是 「 副 學 士 」 麻 煩 的 深 層 根 源 。 這 種 社 會 重 視 花 巧 的 形 式 , 大 於 內 容 。 大 學 生 上 課 , 喜 歡 走 堂 逃 課 , 但 大 學 畢 業 那 天 , 披 戴 四 方 黑 帽 和 禮 袍 , 在 校 園 抱 着 毛 公 仔 舉 V 字 手 勢 一 起 照 相 , 他 一 定 到 。
Bachelor , Master , Doctor , 本 來 叫 着 好 玩 ─ ─ 英 美 的 學 者 , 有 一 點 點 學 術 地 位 , 還 可 以 封 為 Fellow 呢 ─ ─ Fellow 的 意 思 , That fellow , 就 是 「 那 傢 伙 」 、 「 條 友 」 , 英 文 有 一 個 姓 氏 , 就 叫 做 「 高 佬 」 ( Longfellow ) , 但 中 文 卻 譯 為 「 院 士 」 , 莊 嚴 肅 穆 , 與 英 語 原 文 舉 重 若 輕 的 瀟 灑 不 符 。
「 學 而 優 則 士 」 , 問 題 就 來 了 。 殖 民 地 時 代 , 英 國 人 偏 偏 不 讓 你 學 而 優 必 士 , 給 你 一 紙 證 書 ( Certificate ) , 學 五 金 水 泥 , 拿 着 證 書 , 到 民 間 就 可 以 當 一 個 小 師 傅 , 就 可 以 跟 從 小 在 唐 樓 的 天 井 一 起 玩 跳 飛 機 的 那 個 小 珠 女 談 婚 論 嫁 , 沒 有 問 題 。
外 面 的 社 會 , 殖 民 地 政 府 早 就 為 小 師 傅 搭 建 安 排 妥 當 : 香 港 是 一 個 實 業 的 城 市 。 學 紡 織 的 , 到 上 海 人 在 荃 灣 開 的 紗 廠 實 習 , 產 品 輸 去 歐 洲 的 配 額 , 由 港 督 叫 英 國 政 府 代 你 出 頭 爭 取 。 這 樣 一 來 , 無 論 證 書 、 文 憑 , 都 有 「 銜 接 」 的 通 道 。
香 港 變 成 「 特 區 」 , 副 學 士 「 銜 接 」 到 何 處 ? 董 政 府 往 雲 天 遙 遠 之 處 一 指 , 告 訴 小 孩 : 可 以 「 銜 接 」 到 「 海 外 大 學 」 。 「 海 外 」 是 什 麼 地 方 ? 印 度 、 婆 羅 洲 還 是 瑞 典 ? 「 副 學 士 」 像 母 語 教 學 一 樣 , 就 此 被 賣 了 豬 仔 。 像 一 百 多 年 前 的 華 工 , 白 骨 纍 纍 , 當 初 也 以 為 乘 船 過 海 到 三 藩 市 , 「 銜 接 」 一 座 金 山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