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五月 02, 2008

花 近 高 樓

May 2, 2008


開 平 的 碉 樓 群 , 列 為 「 聯 合 國 文 化 遺 產 」 。 一 片 田 園 阡 陌 , 聳 立 着 一 千 多 座 不 中 不 西 的 碉 樓 , 形 相 灰 槁 , 在 落 日 之 中 , 有 如 一 群 千 里 遠 征 忽 然 中 了 蠱 的 旅 人 , 氣 氛 甚 為 詭 異 。
八 十 年 前 美 國 華 僑 落 葉 歸 根 的 建 築 , 開 平 的 碉 樓 , 缺 少 了 一 點 點 人 文 的 意 境 。 中 國 的 文 學 , 有 許 多 以 「 登 樓 」 為 主 題 , 登 樓 望 遠 , 觀 景 抒 情 , 以 《 岳 陽 樓 記 》 為 千 古 名 篇 , 詩 卻 以 杜 甫 的 《 登 樓 》 為 絕 響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杜 甫 的 《 登 樓 》 氣 魄 宏 大 , 中 國 語 文 的 張 力 , 在 巨 匠 的 妙 手 之 中 發 揮 得 天 旋 地 轉 。 讀 杜 甫 的 《 登 樓 》 , 先 有 觸 電 的 震 撼 , 繼 有 暈 弦 的 幻 覺 : 「 花 近 高 樓 傷 客 心 , 萬 方 多 難 此 登 臨 , 錦 江 春 色 來 天 地 , 玉 壘 浮 雲 變 古 今 。 」
高 樓 要 綴 以 繁 花 , 才 格 外 令 人 神 迷 。 「 花 近 高 樓 傷 客 心 」 一 句 , 鬱 美 之 情 , 深 沉 得 不 得 了 。 古 龍 的 武 俠 小 說 角 色 , 有 一 個 大 俠 就 叫 做 「 花 滿 樓 」 , 也 是 淒 美 欲 絕 的 名 字 , 靈 感 應 來 自 杜 甫 。
古 代 中 國 知 識 份 子 登 樓 , 是 萬 方 多 難 , 為 勢 所 迫 , 他 有 許 多 心 事 , 無 人 可 解 , 唯 有 在 登 樓 的 時 候 寄 情 於 天 地 。 登 樓 是 很 孤 獨 的 事 , 「 念 天 地 之 悠 悠 , 獨 愴 然 而 涕 下 」 , 樓 上 繁 花 滿 眼 , 更 令 異 鄉 客 神 傷 。 但 在 哀 愁 之 外 , 大 自 然 是 會 賜 他 一 點 慰 藉 的 。 「 錦 江 春 色 來 天 地 , 玉 壘 浮 雲 變 古 今 」 , 這 兩 句 , 完 全 是 電 影 的 快 鏡 頭 , BBC 的 《 天 與 地 》 ( Planet Earth ) 拍 加 拿 大 北 臨 北 冰 洋 的 森 林 , 由 春 而 夏 , 自 夏 而 秋 , 樹 林 的 葉 子 由 嫩 綠 轉 化 成 蒼 紅 , 蔚 藍 一 片 化 為 彩 霞 滿 空 。 高 科 技 和 攝 影 術 才 表 達 得 了 的 畫 面 , 詩 人 區 區 十 四 字 就 寫 盡 了 , 橫 掃 胸 臆 , 洗 滌 心 靈 , 這 就 是 詩 的 威 力 。
如 此 powerful 的 中 文 , 今 日 上 何 處 尋 呢 ? 是 華 文 傳 媒 的 娛 樂 版 , 還 是 政 府 的 文 件 報 告 ? 昔 日 詩 人 的 偉 大 , 益 證 今 日 的 渺 小 , 他 們 在 「 五 一 黃 金 周 」 是 一 群 蝗 蟲 和 螻 蟻 一 樣 的 消 費 客 , 無 論 是 開 平 的 碉 樓 , 還 是 在 巴 黎 「 老 佛 爺 」 掃 貨 LV 完 畢 之 後 侵 略 巴 黎 鐵 塔 , 只 見 一 片 人 頭 湧 湧 的 喧 嘩 。
因 此 唐 詩 的 中 國 語 文 , 是 一 種 死 文 字 ( Dead Language ) , 猶 如 開 平 的 碉 樓 , 也 是 一 堆 無 生 氣 的 建 築 。 與 雅 典 的 神 殿 、 法 老 王 的 金 字 塔 不 同 , 空 餘 舊 蹟 , 有 的 仍 富 有 鬱 鬱 蒼 蒼 的 生 命 , 有 的 沒 有 。 花 近 高 樓 的 時 候 , 你 想 起 了 誰 ? 還 是 沒 有 了 記 憶 , 響 起 口 袋 裏 秘 書 提 示 明 早 開 會 的 手 機 ?

潑 水 生 香   喜 樂 暹 羅

May 1, 2008

潑 水 節 是 泰 國 人 隆 重 的 過 年 。 這 個 時 候 , 泰 國 還 沒 有 進 入 盛 暑 , 全 國 放 假 三 天 , 街 上 車 輛 稀 少 , 氣 候 清 朗 怡 人 , 是 遊 泰 國 的 好 時 節 。
香 港 人 得 天 獨 厚 , 地 理 環 境 優 異 。 度 假 消 費 玩 樂 , 春 天 可 以 去 日 本 賞 櫻 , 櫻 花 開 罷 , 可 以 南 下 曼 谷 和 清 邁 , 觀 賞 潑 水 。 秋 冬 兩 季 北 上 日 本 , 賞 完 楓 葉 再 泡 溫 泉 。 五 湖 四 海 , 周 遊 倦 了 , 想 找 一 個 地 方 好 好 休 息 , 泰 國 永 遠 像 《 倚 天 屠 龍 記 》 裡 的 那 個 小 昭 , 三 步 之 內 , 形 影 不 離 , 溫 柔 體 貼 , 梨 渦 淺 笑 , 在 等 待 着 像 張 無 忌 一 樣 花 多 眼 亂 的 我 們 。

雖 然 港 幣 貶 值 , 兌 泰 銖 換 四 元 不 到 , 但 相 對 而 言 , 泰 國 永 遠 價 廉 物 美 , 不 令 人 失 望 。 泰 國 人 熱 情 好 客 , 看 見 人 就 合 十 作 禮 拜 狀 。 這 是 最 cost-effective 的 禮 儀 : 有 哪 一 種 打 招 呼 問 候 的 方 式 , 不 必 講 good morning , 也 融 合 了 唔 該 、 thank you , 通 通 以 合 十 微 笑 代 表 了 一 切 呢 ? 天 南 佛 國 , 修 養 涵 心 , 泰 國 男 人 雖 然 粗 豪 , 合 十 為 禮 , 再 金 剛 怒 目 , 也 多 了 兩 分 菩 薩 低 眉 的 修 為 。 泰 國 菜 用 料 新 鮮 , 沒 有 假 貨 , 酒 店 和 餐 廳 , 服 務 好 得 不 得 了 , 設 計 裝 修 媲 美 日 本 。 難 怪 有 這 麼 多 歐 美 人 士 , 視 泰 國 為 退 休 天 堂 , 在 一 個 島 一 住 就 是 半 生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泰 國 歷 史 上 出 了 一 位 大 氣 魄 的 明 君 拉 瑪 五 世 。 有 沒 有 看 過 尤 伯 連 納 主 演 的 《 國 王 與 我 》 ? 片 中 的 男 主 角 是 拉 瑪 四 世 , 十 九 世 紀 中 , 他 看 見 美 國 的 商 船 叩 關 日 本 , 英 法 聯 軍 進 入 北 京 , 知 道 泰 國 — — 那 時 還 叫 暹 羅 — — 不 可 以 再 閉 關 自 守 , 一 定 要 現 代 化 自 強 。
拉 瑪 四 世 從 英 國 請 來 一 位 叫 安 娜 的 宮 廷 教 師 , 教 他 的 幾 十 個 王 子 學 英 文 。 拉 瑪 四 世 以 為 , 只 要 全 國 學 懂 英 語 , 就 叫 做 現 代 化 了 。 但 安 娜 來 到 王 宮 , 看 見 拉 瑪 四 世 毫 不 尊 重 人 權 , 尤 其 滿 堂 太 監 , 阿 諛 馬 屁 , 妻 妾 爭 權 , 濫 殺 奴 僕 , 在 視 覺 上 , 充 滿 厭 惡 性 , 遂 起 了 惻 隱 心 , 苦 口 婆 心 告 訴 這 位 泰 王 : 「 現 代 化 不 是 靠 滿 嘴 巴 英 語 就 可 以 奏 效 的 。 」 拉 瑪 四 世 怒 目 一 瞪 : 「 我 還 有 大 把 錢 , 我 可 以 買 最 好 的 美 國 印 刷 機 , 印 報 紙 , 出 版 書 籍 , 不 就 是 現 代 化 了 ? 」 安 娜 心 平 氣 和 告 訴 他 : 「 國 王 陛 下 , 光 買 歐 洲 美 國 最 好 的 機 器 是 現 代 化 不 了 的 。 最 重 要 的 是 陛 下 的 那 副 腦 袋 裡 的 思 想 。 」

安 娜 在 王 宮 裡 差 點 丟 了 性 命 , 因 為 要 拯 救 一 個 從 緬 甸 送 進 來 的 女 奴 。 但 在 拉 瑪 朝 廷 的 王 宮 裡 , 接 位 的 王 儲 , 也 就 是 後 來 的 拉 瑪 五 世 , 靜 靜 地 接 受 了 安 娜 的 人 權 思 想 。 安 娜 送 給 王 儲 一 本 小 說 , 叫 做 《 湯 姆 叔 叔 的 小 屋 》 ( Uncle Tom's Cabin ) , 告 訴 王 儲 , 林 肯 總 統 解 放 了 黑 奴 , 美 國 才 是 自 由 和 民 主 的 現 代 化 之 邦 。 拉 瑪 五 世 聽 了 , 默 默 記 在 心 頭 , 後 來 接 位 , 一 九 ○ 五 年 , 泰 國 廢 除 了 奴 隸 制 , 完 成 脫 亞 入 歐 的 一 大 步 , 成 立 君 主 立 憲 , 脫 離 了 暴 君 獨 裁 統 治 。
今 天 拉 瑪 五 世 成 為 泰 人 心 中 的 真 神 。 曼 谷 有 五 世 廟 , 裡 面 供 奉 的 不 是 如 來 佛 祖 和 觀 音 , 而 是 這 位 升 天 為 聖 的 明 君 。
拉 瑪 五 世 對 泰 國 貢 獻 巨 大 , 今 日 被 尊 為 「 朱 拉 隆 功 大 帝 」 。 當 中 國 人 沉 醉 在 自 己 的 所 謂 康 熙 雍 正 的 盛 世 美 夢 之 中 、 以 為 康 熙 就 是 國 際 級 的 英 主 , 不 要 跟 他 們 同 樣 見 識 , 到 泰 國 來 參 拜 一 下 五 世 廟 , 就 知 道 人 家 泰 國 歷 史 上 沒 出 過 秦 始 皇 , 也 沒 有 朱 元 璋 , 卻 有 一 位 目 光 遠 大 、 心 性 慈 悲 的 君 主 還 政 於 民 , 像 日 本 的 明 治 天 皇 一 樣 成 功 , 改 造 了 泰 國 人 的 民 族 基 因 。
沒 有 拉 瑪 五 世 , 就 沒 有 今 天 的 泰 國 : 看 看 東 南 亞 周 圍 , 緬 甸 苦 不 堪 言 , 越 南 和 寮 國 先 後 淪 為 共 產 , 莫 名 其 妙 地 走 上 貧 窮 之 路 , 今 天 才 覺 悟 幾 十 年 來 的 一 場 冤 孽 。 柬 埔 寨 出 了 一 個 赤 柬 , 血 肉 戰 場 , 不 必 多 言 。 馬 來 西 亞 是 回 教 國 家 , 華 人 是 二 等 公 民 。 只 有 泰 國 潮 州 佬 控 制 經 濟 , 泰 國 政 府 許 多 高 層 是 華 裔 , 但 融 入 了 暹 羅 民 族 , 化 身 為 泰 國 人 。 泰 國 官 場 當 然 也 有 貪 污 , 貧 富 懸 殊 , 但 對 於 印 支 , 泰 國 固 守 一 方 , 稱 雄 南 洋 , 選 擇 了 相 對 正 確 的 路 , 一 點 也 不 偶 然 。
從 曼 谷 去 芭 堤 雅 , 車 程 一 小 時 。 芭 堤 雅 海 邊 有 一 酒 家 , 由 香 港 婦 人 「 阿 嫂 」 打 理 。 阿 嫂 徐 娘 半 老 , 嫁 了 一 位 泰 國 佬 , 雖 已 移 民 美 國 , 但 在 芭 堤 雅 開 了 這 家 海 鮮 酒 家 , 半 邊 鋪 位 兼 營 足 底 按 摩 。
阿 嫂 是 泰 國 五 世 王 的 超 級 Fan 屎 。 在 阿 嫂 的 酒 家 裡 , 牆 上 掛 滿 了 五 世 王 的 肖 像 。 香 港 影 藝 名 人 來 到 芭 堤 雅 , 必 幫 襯 阿 嫂 的 名 店 , 吃 一 道 她 親 手 督 導 的 黃 油 咖 喱 蟹 。

阿 嫂 親 廚 的 冬 蔭 功 是 芭 堤 雅 一 絕 。 不 但 用 料 新 鮮 ( 煮 泰 國 菜 , 沒 有 什 麼 秘 密 , 冬 蔭 功 的 鮮 蝦 、 魷 魚 、 檸 檬 、 香 料 , 一 定 要 現 捕 現 摘 , 速 烹 下 鑊 ) , 泰 國 菜 要 義 在 一 個 「 鮮 」 字 , 這 一 點 香 港 的 泰 國 食 廚 雖 然 很 努 力 , 但 用 料 受 制 於 鄰 近 地 區 , 不 是 老 闆 之 過 , 還 有 待 努 力 。
在 芭 堤 雅 海 灘 游 泳 一 小 時 , 在 樹 蔭 下 乘 涼 午 寐 , 然 後 穿 一 雙 膠 拖 , 過 馬 路 到 阿 嫂 的 酒 家 洗 一 個 熱 水 澡 , 腳 底 按 摩 鬆 弛 神 經 之 後 , 施 施 然 到 酒 家 點 一 桌 泰 國 菜 , 然 後 欣 賞 暹 羅 灣 的 日 落 , 這 是 人 生 最 高 境 界 的 享 受 之 一 。
去 泰 國 , 有 人 視 芭 堤 雅 為 末 選 。 海 灘 三 十 年 前 渺 無 人 煙 , 上 一 代 的 邵 氏 唯 美 沙 龍 導 演 何 藩 拍 了 一 齣 《 長 髮 姑 娘 》 , 起 用 身 材 惹 火 的 艷 星 丹 娜 , 就 在 芭 堤 雅 取 景 。 電 影 情 節 很 爛 , 但 芭 堤 雅 的 風 景 和 丹 娜 的 身 材 , 成 為 許 多 香 港 男 人 的 集 體 回 憶 。 今 天 的 芭 堤 雅 , 蓋 滿 了 美 式 酒 店 。 歐 洲 的 老 男 人 來 此 孌 童 尋 雛 , 偶 然 還 發 生 恐 怖 分 子 襲 擊 遊 客 事 件 。 去 年 一 對 俄 國 姊 妹 花 , 坐 在 沙 灘 椅 上 , 直 挺 挺 的 一 動 不 動 , 警 察 和 保 安 過 去 摺 收 沙 灘 椅 , 才 發 覺 她 們 天 靈 蓋 各 中 了 一 槍 。 這 真 是 最 詭 異 的 兇 殺 案 之 一 , 至 今 仍 為 無 頭 公 案 。
即 使 如 此 , 芭 堤 雅 也 比 淺 水 灣 更 有 吸 引 力 , 且 不 說 近 年 成 為 中 產 旅 遊 熱 點 的 蘇 梅 島 了 。 泰 國 一 身 是 寶 , 簡 直 是 天 堂 , 因 為 出 了 一 個 拉 瑪 五 世 , 垂 範 子 孫 。
在 沙 灘 上 喝 着 阿 嫂 送 給 我 的 一 瓢 冰 甜 的 椰 青 , 看 着 西 天 的 雲 彩 , 碧 波 之 中 , 一 個 鬼 佬 摟 着 一 名 泰 妹 鴛 鴦 戲 水 , 晚 風 像 紫 色 的 香 薄 荷 拂 吻 着 面 頰 , 我 捧 着 椰 青 , 像 三 歲 的 時 候 , 捧 着 一 團 銀 白 的 大 月 亮 , 不 知 道 嘴 角 有 沒 有 流 着 一 線 口 水 , 在 波 濤 的 歌 聲 搖 籃 中 , 沉 沉 睡 過 去 了 。

順 風 車

May 1, 2008

今 年 總 統 大 選 , 民 主 黨 的 初 選 拖 得 太 長 , 本 來 是 好 戲 , 也 開 始 叫 人 打 呵 欠 。
一 齣 好 戲 , 最 緊 要 精 簡 , 多 餘 的 情 節 和 對 白 , 剪 接 的 時 候 cut 掉 。 世 界 上 最 精 采 的 喜 劇 都 是 九 十 分 鐘 之 內 , 除 了 大 導 演 史 丹 利 克 藍 瑪 的 《 瘋 狂 世 界 》 , 片 長 三 個 鐘 頭 , 講 一 伙 傻 人 找 寶 藏 的 故 事 , 真 正 做 到 全 無 冷 場 , 因 為 是 大 師 , 所 以 例 外 。
希 拉 莉 越 來 越 討 人 厭 , 奧 巴 馬 也 出 現 金 屬 疲 勞 , 開 始 婆 媽 起 來 。 首 先 是 他 的 助 理 , 說 了 一 句 「 希 拉 莉 是 一 頭 怪 物 」 , 傳 媒 洩 漏 出 來 , 指 是 人 身 攻 擊 , 助 理 辭 職 : 奧 巴 馬 向 希 拉 莉 道 歉 。
有 什 麼 好 道 歉 的 ? 怪 物 就 是 怪 物 嘛 , 這 句 話 在 英 語 中 很 客 氣 , 甚 至 充 滿 童 真 , 比 起 CNN 形 容 中 國 的 那 個 thugs 字 斯 文 得 多 。 心 直 口 快 , 許 多 選 民 會 視 同 優 點 , 尤 其 是 講 出 了 大 部 份 人 心 中 的 感 受 。 能 當 總 統 , 必 然 是 強 者 , 強 者 不 須 要 隨 便 道 歉 , 即 使 一 時 不 察 說 出 了 真 話 。
然 後 是 那 位 跟 他 「 從 小 玩 到 大 」 的 黑 人 教 區 牧 師 了 。 他 說 「 九 一 一 」 美 國 應 有 此 報 , 還 說 愛 滋 病 毒 是 美 國 的 秘 密 發 明 , 事 隔 一 個 月 , 奧 巴 馬 才 正 式 譴 責 這 個 黑 人 牧 師 。 該 反 應 快 的 時 候 , 他 很 緩 慢 , 該 展 示 一 張 撲 克 臉 而 不 必 反 應 的 , 他 卻 搶 先 道 歉 , 奧 巴 馬 應 該 改 名 , 不 叫 奧 巴 馬 , 叫 奧 婆 媽 。
世 界 上 總 有 像 這 位 牧 師 的 一 類 人 , 他 自 稱 是 閣 下 識 於 微 時 的 好 友 , 當 你 在 上 位 的 時 候 , 他 出 其 不 意 在 背 後 捅 一 刀 。
因 為 奧 巴 馬 是 所 謂 名 人 , 名 人 要 顧 着 身 份 和 形 象 。 於 是 這 等 好 友 計 算 了 這 一 點 , 可 以 放 心 搭 你 一 程 順 風 車 。 你 任 由 他 搭 順 風 車 ? 一 個 可 以 搭 , 另 一 個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? 你 會 變 成 雜 技 團 的 腳 踏 車 叠 羅 漢 , 最 後 翻 車 收 場 。
英 文 有 一 句 話 : 「 有 這 樣 的 朋 友 , 誰 還 需 要 敵 人 ? 」 對 於 這 樣 一 位 朋 友 , 奧 巴 馬 哭 也 不 是 , 怒 也 不 得 。 其 實 , 勝 利 大 於 一 切 , 他 早 就 應 該 跟 這 樣 的 害 人 精 割 蓆 子 。
拖 到 現 在 才 發 一 道 聲 明 , 太 遲 了 , 優 柔 寡 斷 的 性 格 , 不 適 合 當 總 統 。 明 天 , 如 果 敵 國 隔 着 太 平 洋 射 過 來 一 杖 核 導 彈 , 還 有 二 十 分 鐘 , 就 會 擊 中 洛 杉 磯 了 , 奧 巴 馬 總 統 會 怎 麼 辦 ? 交 友 不 慎 , 從 前 瞎 了 眼 睛 , 奧 巴 馬 的 判 斷 力 有 問 題 。 奧 巴 馬 和 希 拉 莉 兩 個 都 不 要 選 , 兩 個 都 不 能 選 。 四 周 看 看 , 有 沒 有 表 面 堆 笑 , 暗 中 準 備 「 上 你 一 棟 」 , 搭 你 一 程 順 風 車 的 人 ? 不 要 猶 豫 , 快 把 他 推 下 車 吧 。

禁 晾 衣 服 迎 「 聖 火 」

May 1, 2008

奧 運 「 聖 火 」 傳 遞 , 特 府 沙 田 民 政 事 務 處 , 竟 下 令 傳 火 途 經 的 沙 田 , 屋 苑 居 民 不 要 晾 曬 衣 服 , 指 衣 服 曬 晾 在 外 , 有 礙 觀 感 , 常 秘 尤 曾 家 麗 指 : 香 港 要 將 「 美 好 一 面 」 多 向 國 際 展 示 。
傳 遞 「 聖 火 」 應 向 西 方 白 人 社 會 展 示 香 港 美 好 一 面 , 這 一 點 無 人 反 對 , 由 前 人 大 曾 憲 梓 老 先 生 傳 遞 火 棒 , 曾 老 之 形 象 , 根 據 特 府 的 品 味 , 應 當 就 是 「 香 港 美 好 一 面 」 的 代 表 。 但 晾 曬 衣 服 , 是 中 國 小 農 社 會 二 千 年 的 生 活 方 式 , 到 底 有 何 罪 過 ? 是 那 一 個 西 方 國 家 的 領 事 告 訴 特 府 與 沙 田 民 政 處 : 中 國 人 晾 曬 衣 服 , 是 不 雅 的 景 觀 , 應 予 糾 正 , 居 民 將 衣 服 收 起 ? 對 晾 衣 服 的 生 活 習 慣 心 生 自 卑 , 認 為 這 是 醜 態 , 審 美 觀 以 西 方 白 人 的 標 準 為 時 尚 , 算 不 算 一 種 漢 奸 思 想 ?
如 果 晾 曬 的 「 萬 國 旗 」 之 中 , 包 括 七 十 歲 老 婦 的 發 黃 胸 圍 內 褲 , 特 府 生 怕 跑 沙 田 這 一 棒 的 曾 老 , 在 跑 步 期 間 , 半 空 中 跌 了 一 個 胸 圍 邪 物 下 來 , 不 偏 不 倚 , 正 遮 住 曾 老 的 視 線 , 令 其 受 驚 兼 「 大 吉 利 是 」 , 還 情 有 可 原 , 則 特 府 大 可 叫 市 民 把 晾 曬 的 衣 服 夾 緊 一 些 , 或 禁 止 在 傳 火 之 日 晾 曬 胸 圍 、 三 角 褲 等 物 , 何 須 一 竹 竿 禁 絕 所 有 衣 服 晾 曬 ?
曾 特 講 過 : 「 大 市 場 , 小 政 府 」 , 政 府 卻 連 市 民 晾 衣 也 要 管 , 這 個 政 府 , 大 得 不 得 了 , 特 府 是 不 是 該 每 戶 派 發 乾 衣 費 用 津 貼 , 還 是 這 一 天 開 放 特 首 府 花 園 , 把 沙 田 居 民 的 濕 衣 轉 移 來 晾 曬 , 以 示 「 以 民 為 本 」 ? 無 論 如 何 , 希 望 曾 憲 老 明 日 傳 遞 聖 火 平 安 , 一 路 走 好 。

來 討 債 的

Apr 30, 2008

民 主 黨 初 選 , 一 個 美 國 女 人 跟 一 個 黑 人 糾 纏 , 本 來 很 精 采 的 戲 , 拖 沓 得 太 過 冗 長 , 漸 令 人 覺 得 沉 悶 。
首 先 是 希 拉 莉 。 拖 得 越 久 , 越 令 人 覺 得 這 個 女 人 很 狡 猾 。 本 來 , 從 政 必 須 狡 猾 , 但 狡 猾 要 隱 藏 , 而 不 是 外 露 。 羅 斯 福 、 邱 吉 爾 、 彭 定 康 , 都 是 相 當 狡 獪 的 人 , 包 裝 得 忠 厚 而 開 朗 。
但 希 拉 莉 不 是 這 種 材 料 。 她 喜 歡 辯 論 , 本 來 不 是 問 題 , 但 在 高 清 的 電 視 畫 面 上 , 觀 眾 可 以 看 見 當 奧 巴 瑪 說 了 一 句 很 精 警 的 話 , 贏 得 滿 場 掌 聲 , 電 視 鏡 頭 拍 到 希 拉 莉 一 瞬 間 的 反 應 , 是 一 張 臉 突 然 一 沉 ─ ─ 這 黑 臉 的 一 刻 , 約 四 份 一 秒 , 暴 露 了 她 的 陰 譎 和 嫉 恨 。 令 觀 眾 想 起 一 個 惡 毒 的 皇 后 , 如 果 這 一 刻 , 她 有 選 擇 , 而 且 如 果 不 必 受 制 裁 , 她 會 毫 不 猶 豫 叫 左 右 衞 士 把 眼 前 這 個 叫 奧 巴 瑪 的 瘦 皮 猴 子 拿 下 , 五 花 大 綁 , 她 走 過 去 , 狠 狠 賞 他 兩 記 耳 光 , 然 後 下 令 殺 千 刀 解 恨 。
當 然 , 這 只 是 一 種 感 覺 , 不 一 定 是 真 的 , 但 她 一 沉 臉 之 後 , 意 識 到 電 視 鏡 頭 , 馬 上 又 換 上 一 副 寬 和 的 微 笑 。 這 張 人 皮 面 具 是 如 此 纖 薄 , 四 川 的 變 臉 , 還 要 扯 動 髮 根 的 一 條 幼 線 , 用 手 往 臉 上 一 抹 , 但 希 拉 莉 人 皮 面 具 的 那 根 線 , 幼 細 得 像 要 用 顯 微 鏡 才 看 得 到 , 線 的 末 端 像 握 在 她 手 心 , 她 的 手 像 藏 在 身 後 。 這 樣 的 女 人 , 陰 譎 得 太 過 不 祥 。
漸 漸 , 美 國 人 會 清 醒 過 來 : 先 是 布 殊 父 子 隔 代 玩 權 , 如 果 選 了 這 個 女 人 , 變 成 克 林 頓 夫 婦 先 後 狎 政 。 她 的 老 公 是 好 東 西 嗎 ? 不 , 一 個 在 白 宮 濫 權 弄 色 的 小 男 人 , 這 種 小 男 人 , 在 香 港 的 中 環 辦 公 室 要 多 少 就 有 多 少 , 分 別 在 於 克 林 頓 會 說 謊 。 有 其 夫 必 有 其 婦 , 本 來 該 離 婚 的 , 希 拉 莉 卻 忍 着 一 口 醋 氣 , 捱 到 今 日 , 眼 睛 盯 着 白 宮 , 像 一 條 閉 氣 潛 水 的 母 鱷 魚 , 這 樣 的 女 人 , 比 她 的 丈 夫 更 可 怕 。
不 可 以 選 希 拉 莉 , 因 為 她 的 小 男 人 丈 夫 。 荒 廢 八 年 , 寸 事 無 進 , 這 才 種 下 「 九 一 一 」 的 禍 因 , 要 小 布 殊 來 收 拾 。 再 選 這 對 政 治 夫 妻 , 是 對 民 主 的 羞 辱 。
奧 巴 瑪 也 好 不 到 哪 裏 。 在 台 上 演 Talk Show , 一 個 半 鐘 頭 方 見 精 警 , 拖 足 六 小 時 , 變 成 反 高 潮 。 兩 個 都 生 不 逢 辰 , 以 中 國 的 婆 媽 迷 信 , 就 是 兩 個 人 前 生 都 有 一 筆 冤 孽 : 如 果 不 是 奧 巴 瑪 , 明 明 是 到 口 的 一 塊 肉 了 , 奧 巴 瑪 是 來 討 債 的 。
中 國 的 母 親 罵 頑 劣 的 兒 子 : 「 你 這 個 害 人 精 呀 , 我 前 生 欠 了 你 什 麼 呀 … … 」 提 起 一 隻 拖 鞋 , 向 猴 子 般 的 頑 劣 小 兒 劈 頭 沒 腦 地 打 , 哭 聲 淒 厲 , 圍 觀 的 街 坊 暗 自 搖 頭 。 中 國 人 的 宿 命 觀 , 可 以 解 釋 許 多 令 人 拍 案 叫 絕 的 人 間 勾 奇 。

愛 的 反 面

Apr 29, 2008

愛 的 反 面 , 是 恨 嗎 ? 不 , 愛 的 反 面 是 鄙 視 。
有 沒 有 經 歷 過 一 段 的 情 , 雲 散 煙 消 , 連 半 點 恨 意 也 沒 有 , 留 下 的 只 是 一 絲 淡 淡 的 鄙 視 ? 例 如 , 分 手 的 時 候 , 你 已 經 應 他 的 要 求 送 還 所 有 禮 物 , 他 還 給 你 一 張 清 單 , 上 面 紀 錄 了 三 年 來 他 付 錢 的 所 有 消 費 , 每 一 次 晚 餐 , 每 一 場 電 影 , 原 來 他 悄 悄 都 留 下 了 賬 單 。 在 你 面 前 , 昨 天 明 明 他 還 在 飲 泣 , 哀 求 你 不 要 遺 棄 他 , 今 天 收 到 他 的 短 訊 , 約 會 在 大 快 活 見 面 , 他 木 無 表 情 , 拿 出 一 個 file , 把 賬 單 一 張 張 拈 出 來 爬 梳 , 包 括 那 一 次 一 起 去 紐 約 的 一 張 廉 價 機 票 , 用 一 個 計 算 機 把 一 切 都 split 一 半 , 然 後 告 訴 你 , 你 欠 他 共 兩 萬 三 千 六 百 七 十 二 元 八 角 , 念 及 一 段 過 去 , 他 願 意 免 收 零 頭 , 請 你 開 給 他 一 張 兩 萬 元 的 支 票 。
檢 視 他 的 賬 目 , 不 知 是 好 氣 還 是 好 笑 。 我 的 天 , 世 上 竟 然 有 這 樣 的 小 男 人 。 他 連 在 這 一 刻 , 也 會 錯 了 意 , 竟 還 不 忘 補 充 : 「 去 紐 約 玩 的 那 個 trip , 租 車 和 motel 的 錢 , 我 沒 有 加 進 去 , 算 了 。 」
算 了 ? 他 還 以 為 自 己 很 慷 慨 。 你 抬 頭 看 了 他 一 眼 , 眼 前 的 他 , 忽 然 徹 底 變 了 另 一 個 人 , 他 的 樣 子 是 那 麼 猥 瑣 , 像 一 隻 蟾 蜍 。 愛 的 反 面 是 不 是 恨 ? 也 對 的 , 你 深 恨 的 是 自 己 , 為 什 麼 當 初 你 是 如 此 不 懂 得 帶 眼 識 人 ? 為 什 麼 他 在 你 的 眼 中 , 竟 然 曾 經 是 一 個 在 舞 會 中 踏 着 一 池 的 史 特 勞 斯 音 樂 走 過 來 的 王 子 ?
想 到 這 , 二 話 不 說 , 打 開 手 袋 , 簽 一 張 支 票 遞 給 他 , 然 後 你 咬 着 下 唇 , 忍 住 滿 眶 淚 水 , 別 過 臉 看 着 灰 白 的 牆 壁 。
這 樣 的 分 手 , 其 實 是 好 的 , 因 為 省 卻 了 餘 生 恨 一 個 人 的 負 擔 。 愛 的 反 面 是 恨 , 恨 也 是 一 種 情 感 的 成 本 , 恨 也 是 綿 綿 無 了 期 的 心 債 。 如 果 分 手 的 這 一 天 不 是 如 此 醜 陋 , 如 果 他 演 的 是 另 一 場 叫 人 椎 心 蝕 骨 的 戲 , 在 以 後 的 日 子 , 想 起 他 , 你 對 他 的 恨 , 像 一 塊 永 不 風 乾 的 濕 海 綿 , 永 遠 滲 着 流 不 完 的 淚 水 。
但 謝 謝 他 , 他 選 擇 了 用 會 計 師 的 方 式 分 手 , 有 沒 有 想 過 他 其 實 是 你 的 恩 人 ? 本 來 對 他 , 因 愛 生 憐 , 憐 憫 卻 化 為 鄙 夷 。 愛 的 反 面 如 果 是 鄙 夷 , 會 令 你 把 他 從 此 忘 記 乾 淨 , 輕 身 上 路 , 明 天 又 是 另 一 個 晴 朗 的 天 。
這 種 男 人 , 在 以 後 的 日 子 他 還 會 幻 想 : 十 年 後 與 你 重 逢 , 他 將 會 問 你 : 「 你 還 恨 我 嗎 ? 」 他 以 為 他 有 被 恨 的 價 值 。 他 是 多 麼 渺 小 呢 ? 在 付 支 票 的 一 刻 , 不 要 出 賣 你 自 己 , 讓 他 以 後 胡 思 亂 想 好 了 , 讓 他 天 真 地 以 為 愛 的 反 面 真 的 是 恨 , 讓 他 享 受 小 男 人 的 自 我 膨 脹 症 。 不 必 再 說 什 麼 , 揚 手 叫 侍 應 , 兩 杯 咖 啡 , 共 二 十 四 元 , 你 留 下 十 二 元 , 對 他 笑 一 笑 , 起 身 離 座 , 讓 他 目 送 你 的 背 影 。

考 評 局 內 有 漢 奸

Apr 29, 2008

今 年 中 學 會 考 中 國 語 文 卷 , 出 現 潮 語 怪 題 : 「 見 鬼 勿 O 嘴 」 、 「 潛 水 怕 屈 機 」 、 「 喪 膽 喪 屍 齊 喪 玩 」 、 「 潮 人 潮 地 領 潮 風 」 等 字 眼 , 是 何 意 思 , 考 生 理 解 各 異 , 引 起 爭 議 。
奧 運 火 棒 來 港 傳 遞 , 形 勢 複 雜 , 到 處 都 有 美 國 勢 力 下 達 指 示 , 煽 動 破 壞 , 想 不 到 連 考 評 局 的 試 題 內 也 有 反 「 聖 火 」 的 政 治 暗 號 。
此 話 怎 講 ? 「 見 鬼 勿 O 嘴 」 : 「 O 嘴 」 指 嘴 巴 作 O 形 , 意 指 睇 見 鬼 佬 來 了 , 嘴 巴 勿 張 大 成 O 形 , 企 圖 辯 駁 。 勿 O 嘴 , 即 理 應 閉 嘴 , 即 執 行 鬼 佬 的 指 示 。 這 一 句 , 指 丹 麥 人 權 藝 術 家 高 志 活 來 港 , 特 府 應 該 開 門 接 客 , 但 可 能 入 境 處 理 解 錯 了 , 以 為 「 O 嘴 」 即 恐 懼 之 意 , 即 「 見 鬼 不 要 驚 恐 」 , 要 敢 Say No , 結 果 擺 了 烏 龍 , 變 成 驅 逐 了 丹 麥 鬼 佬 出 境 , 這 一 次 , 禍 闖 大 了 。 配 合 「 潛 水 怕 屈 機 」 , 就 明 白 了 : 高 志 活 低 調 來 港 , 就 是 潛 水 , 為 的 是 怕 原 機 屈 打 回 丹 麥 , 此 句 可 謂 一 語 成 讖 。
「 喪 膽 喪 屍 齊 喪 玩 」 , 由 親 中 愛 國 的 角 度 : 當 然 是 指 「 玩 寸 大 陸 奧 運 」 的 倫 敦 巴 黎 三 藩 市 抗 議 聖 火 的 撐 西 藏 大 示 威 。 但 由 人 權 民 主 的 歐 美 角 度 , 指 的 恐 怕 是 糞 青 , 中 國 海 外 留 學 生 與 某 些 海 外 華 人 的 護 聖 火 反 C N N 抵 制 家 樂 福 的 愛 國 大 晒 馬 。
考 評 局 出 了 這 句 密 碼 怪 語 , 是 何 立 場 , 必 須 表 態 。
「 潮 人 潮 地 領 潮 風 」 , 可 以 是 指 曾 人 代 與 振 英 哥 傳 火 棒 的 英 姿 , 但 也 可 以 是 號 召 港 大 女 生 巧 文 小 妹 打 出 雪 山 獅 子 旗 之 舉 。 這 一 切 配 合 時 事 , 即 豁 然 解 通 , 難 道 是 巧 合 ? 考 評 局 內 看 來 有 漢 奸 。

北 非 之 夢

Apr 28, 2008

美 國 聲 稱 敍 利 亞 在 製 核 彈 , 技 術 由 北 韓 提 供 , 以 色 列 派 軍 機 把 反 應 堆 炸 毀 。
在 報 紙 上 , 敍 利 亞 這 個 國 家 充 滿 國 際 政 治 的 味 道 , 除 了 坦 克 和 大 炮 , 沒 有 其 他 聯 想 。 北 非 的 幾 個 國 家 : 利 比 亞 、 敍 利 亞 , 還 有 阿 爾 及 利 亞 和 摩 洛 哥 , 在 地 中 海 南 岸 , 它 們 在 不 屬 於 《 國 際 先 驅 論 壇 報 》 或 CNN 的 國 際 新 聞 欄 的 時 候 , 是 另 一 個 所 在 , 有 海 浪 、 黃 沙 , 還 有 一 天 寶 藍 的 繁 星 。
讀 書 的 時 候 , 大 學 有 一 批 北 非 來 的 同 學 , 他 們 時 時 在 宿 舍 聚 會 。 他 們 是 溫 和 的 回 教 徒 , 受 過 殖 民 地 教 育 , 可 以 用 法 文 來 講 述 可 蘭 經 的 故 事 , 有 一 兩 個 還 會 彈 動 聽 的 結 他 , 唱 一 首 阿 拉 伯 的 民 歌 。 他 們 時 時 邀 請 我 出 席 他 們 的 夜 敍 , 我 問 他 們 阿 爾 及 利 亞 獨 立 的 故 事 , 他 們 義 憤 填 膺 , 因 為 他 們 的 叔 伯 總 有 一 兩 個 在 反 法 國 的 民 族 獨 立 戰 爭 中 捐 軀 。
阿 爾 及 利 亞 朋 友 口 述 的 童 年 , 是 另 一 種 版 本 : 法 軍 很 殘 暴 , 包 圍 一 條 村 莊 之 後 , 把 游 擊 隊 的 嫌 疑 就 地 射 殺 。 法 國 人 在 海 外 殖 民 地 比 英 國 人 更 為 殘 酷 , 《 巴 比 龍 》 的 情 節 不 是 虛 構 的 。 在 地 中 海 南 岸 , 雖 然 遙 對 馬 賽 , 法 國 的 浪 漫 在 海 風 中 披 着 一 層 淡 淡 的 血 腥 , 聽 北 非 同 學 口 述 童 年 , 像 在 一 個 舞 台 前 繞 到 後 台 , 看 見 歷 史 的 另 一 面 , 看 見 舞 台 的 演 員 在 鏡 子 前 化 妝 。
北 非 的 同 學 有 一 股 悲 情 , 他 們 大 都 是 國 際 關 係 的 研 究 生 。 他 們 並 不 仇 恨 法 國 , 只 是 深 惡 痛 絕 那 一 段 戰 爭 的 歷 史 。 我 看 過 三 小 時 長 的 紀 錄 片 之 王 《 阿 爾 及 爾 之 戰 》 , 我 告 訴 他 們 : 這 齣 戲 , 在 殖 民 地 香 港 列 為 禁 片 ─ ─ 英 國 人 害 怕 香 港 人 看 了 , 會 學 着 北 非 人 那 樣 起 義 , 我 說 , 英 國 人 太 看 得 起 香 港 人 了 。
北 非 的 同 學 大 笑 , 他 們 畢 業 時 留 下 了 地 址 , 男 生 要 回 國 服 役 , 女 生 接 受 父 母 的 安 排 嫁 人 。
第 一 次 踏 上 北 非 , 已 經 是 許 多 年 後 , 同 學 已 經 散 失 在 天 涯 。 在 阿 爾 及 利 亞 的 街 頭 , 我 嚐 着 北 非 的 烤 白 麵 包 , 佐 以 一 串 燒 羊 肉 , 一 碟 希 臘 風 味 的 沙 律 。 人 生 不 相 見 , 動 如 參 與 商 , 天 空 一 片 寶 藍 , 我 想 起 我 的 同 學 , 他 們 像 一 群 阿 里 巴 巴 的 蒙 面 過 客 , 疾 騎 在 我 的 生 命 中 呼 嘯 經 過 , 在 地 平 線 上 猶 迴 蕩 着 他 們 的 英 語 和 駱 駝 的 蹄 聲 。

兒 童 入 馬 會 無 問 題

Apr 28, 2008


馬 會 準 備 開 放 會 員 攜 帶 子 女 入 馬 場 , 遭 到 以 「 明 光 社 」 為 首 的 道 德 團 體 圍 攻 , 指 此 舉 會 有 導 兒 童 賭 馬 之 嫌 。
既 為 馬 會 會 員 , 其 子 女 教 育 必 兩 化 ; 讀 教 會 名 校 、 直 升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中 學 、 自 幼 習 鋼 琴 、 學 芭 蕾 舞 , 而 且 五 歲 即 隨 同 其 上 市 公 司 主 席 之 爹 坐 郵 輪 , 暢 遊 加 勒 比 海 與 北 歐 , 說 不 定 還 去 過 澳 洲 , 親 自 學 過 策 騎 。
前 英 殖 主 人 創 辦 馬 會 , 不 是 為 了 爛 賭 , 而 是 為 了 賞 馬 、 玩 馬 , 以 賞 馬 交 上 流 品 味 的 良 友 。 馬 會 會 員 的 子 女 , 教 養 必 然 優 質 , 並 非 「 明 光 社 」 社 員 一 廂 之 想 像 , 帶 子 女 進 來 學 習 賭 馬 。 特 區 道 德 團 體 以 小 人 之 心 , 度 高 等 華 人 之 腹 , 連 馬 會 會 員 如 何 教 子 女 也 要 橫 加 干 預 , 不 知 道 照 鏡 子 , 香 港 還 有 沒 有 自 由 ?
既 是 如 此 , 「 明 光 社 」 為 何 不 進 一 步 禁 止 兒 童 居 住 在 旺 角 砵 蘭 街 和 上 海 街 ? 住 在 這 兩 條 街 的 小 孩 , 耳 濡 目 染 , 豈 非 女 童 長 大 會 爭 做 性 工 作 者 , 男 童 必 變 為 慣 性 嫖 客 ?
香 港 有 這 群 蒼 蠅 一 樣 令 人 生 厭 的 道 德 團 體 , 怎 會 是 一 個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?

好 心 做 壞 事



Apr 27, 2008

這 個 世 界 上 , 做 壞 事 , 有 兩 種 , 一 種 是 壞 人 做 的 壞 事 , 另 一 種 , 充 滿 爭 議 , 在 一 個 平 庸 的 社 會 時 有 發 生 , 叫 做 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。
中 國 社 會 喜 歡 自 我 掩 飾 平 庸 , 常 常 發 生 愚 蠢 的 事 , 好 好 的 , 留 下 一 泡 屎 , 臭 氣 沖 天 之 際 , 往 往 有 幾 個 搖 頭 晃 腦 的 和 事 佬 出 來 調 停 : 算 了 算 了 , 他 立 心 不 壞 , 他 是 一 個 好 人 , 只 不 過 好 心 做 了 壞 事 而 已 。
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, 就 可 以 減 輕 罪 名 , 邏 輯 錯 在 哪 ? 錯 在 於 「 壞 事 」 是 結 果 , 「 好 心 」 雖 然 是 原 因 , 但 好 心 與 否 , 到 了 壞 事 發 生 的 時 刻 , 已 經 全 然 無 關 重 要 。 「 好 心 」 是 虛 的 , 「 壞 事 」 是 實 的 。 一 顆 心 是 好 是 壞 , 動 機 是 正 是 邪 , 是 抽 象 、 陰 沉 , 無 法 證 實 的 ; 但 一 件 壞 事 , 其 災 難 的 後 果 害 人 無 數 , 血 淋 淋 的 就 在 眼 前 。
日 本 發 動 侵 略 亞 洲 的 戰 事 , 提 出 「 亞 洲 是 亞 洲 人的 亞 洲 」 , 要 掙 脫 白 人 帝 國 主 義 的 枷 鎖 , 把 英 國 人 趕 出 香 港 , 把 法 國 人 趕 出 印 支 , 把 荷 蘭 人 趕 出 印 尼 , 也 是 出 於 「 好 心 」 , 但 後 來 卻 捱 了 兩 顆 原 子 彈 。 日 皇 和 東 條 英 機 , 由 日 本 人 和 亞 洲 的 利 益 角 度 來 看 , 一 樣 是 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, 正 如 許 多 人 為 特 區 前 朝 的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和 「 教 育 八 萬 五 」 的 副 學 士 護 短 ; 叫 做 「 政 策 正 確 , 執 行 有 誤 」 。
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之 所 以 是 一 句 毫 無 意 義 的 廢 話 , 是 世 界 上 幾 乎 一 切 壞 事 , 都 是 出 於 「 好 心 」 。 希 特 拉 想 為 日 耳 曼 民 族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後 的 屈 辱 洗 雪 國 恥 , 是 好 心 ; 赤 柬 的 波 布 , 想 建 立 一 個 純 粹 共 產 的 平 等 社 會 , 也 是 好 心 ; 讓 六 成 中 學 生 升 讀 大 學 , 人 人 有 一 座 居 屋 , 也 一 樣 是 好 心 。 好 心 做 壞 事 的 人 , 比 壞 人 更 壞 , 因 為 他 在 事 前 事 後 , 還 可 以 發 表 一 通 謊 言 : 我 是 好 人 , 我 的 動 機 是 為 了 國 家 好 , 為 了 這 個 地 方 好 。
所 以 莎 士 比 亞 《 奧 賽 羅 》 的 奸 角 伊 阿 高 , 才 那 麼 與 眾 不 同 。 他 從 一 開 始 就 毫 不 掩 飾 他 的 邪 惡 。 伊 阿 高 要 害 奧 賽 羅 , 向 另 一 位 同 僚 說 了 一 句 獨 白 : 叫 做 「 我 不 是 我 」 ( I am not what I am ) , 意 思 就 是 , 我 與 尋 常 人 不 同 , 我 做 壞 事 不 需 要 藉 口 , 也 沒 有 動 機 。 伊 阿 高 害 人 的 用 心 是 什 麼 , 變 成 了 千 古 之 謎 , 這 個 角 色 , 是 邪 惡 之 王 。 莎 士 比 亞 的 意 思 是 : 一 個 人 , 做 了 一 件 壞 事 , 不 必 判 斷 他 立 的 是 什 麼 心 腸 , 壞 心 和 好 意 , 是 世 上 最 隱 秘 的 一 層 人 性 , 壞 事 就 是 壞 事 , 做 了 壞 事 的 , 一 律 是 壞 人 。
當 然 其 中 也 有 「 好 心 做 壞 事 」 的 蠢 人 。 但 蠢 人 也 是 壞 人 的 一 種 , 而 且 蠢 人 往 往 比 壞 人 更 壞 , 因 為 他 們 對 好 人 有 一 層 迷 惑 , 容 易 令 善 良 的 人 對 他 有 惻 隱 之 心 , 憐 惜 他 可 能 的 低 智 商 , 對 他 做 下 的 壞 事 縱 容 姑 息 。 一 個 社 會 多 災 難 , 多 不 公 平 的 醜 行 , 是 這 個 社 會 世 代 釀 成 的 , 他 們 不 懂 得 反 省 , 以 為 姑 息 就 是 寬 容 , 這 就 是 孔 子 討 厭 的 人 , 叫 做 「 鄉 願 」 , 好 心 做 壞 事 , 你 不 要 Buy 這 一 句 , 他 把 你 當 白 癡 。


贏 得 國 際 尊 重 , 由 愛 護 動 物 開 始

Apr 27, 2008


香 港 一 名 暴 徒 在 大 嶼 山 野 外 用 鐵 鏟 活 活 擊 殺 一 頭 懷 孕 的 黃 京 , 判 處 入 獄 半 年 。 刑 期 雖 嫌 太 輕 , 開 創 了 一 個 良 好 的 先 例 : 虐 殺 動 物 的 野 蠻 行 為 , 必 須 付 出 代 價 。
香 港 與 鄰 近 地 區 不 同 , 早 就 立 法 保 障 動 物 的 生 命 受 尊 重 。 香 港 有 愛 護 動 物 協 會 、 收 容 遺 棄 動 物 的 組 織 , 這 是 香 港 人 足 以 自 傲 的 生 活 方 式 。 香 港 人 跟 鄰 近 地 區 相 比 , 對 生 命 本 來 有 不 一 樣 的 價 值 觀 。 香 港 跟 隨 歐 美 , 禁 止 屠 食 貓 狗 , 而 不 是 另 一 個 南 韓 。 不 為 甚 麼 , 只 因 為 不 吃 貓 狗 、 愛 護 動 物 是 國 際 文 明 社 會 的 道 德 主 流 。 許 多 人 的 邏 輯 是 : 「 連 人 都 照 顧 不 來 , 為 甚 麼 要 優 待 動 物 ? 」 香 港 人 理 應 明 白 , 剛 剛 相 反 , 學 會 尊 重 人 權 , 必 先 由 愛 護 動 物 做 起 。
愛 護 動 物 , 是 西 方 的 文 化 行 為 。 三 千 年 前 , 希 臘 哲 學 家 阿 里 士 多 德 與 好 友 狄 奧 佛 斯 特 暢 遊 地 中 海, 登 上 女 人 當 權 的 李 斯 波 島 ( Lesbos ) 。 一 起 研 究 島 上 的 動 植 物 , 成 為 西 方 的 動 物 學 之 祖 。 十 九 世 紀 的 達 爾 文 發 揚 光 大 , 西 方 還 利 用 了 航 海 技 術 之 先 進 、 科 學 探 險 精 神 的 動 力 , 動 物 學 的 研 究 , 不 但 有 所 飛 躍 , 而 且 還 因 為 達 爾 文 的 天 演 論 衝 擊 了 神 學 的 堡 壘 。 沒 有 西 方 列 強 帝 國 主 義 的 擴 張 , 就 沒 有 現 代 的 動 物 學 和 植 物 學 。 香 港 的 動 植 物 公 園 , 規 模 雖 小 , 至 今 仍 保 存 英 國 人 在 亞 洲 各 地 區 帶 回 來 的 動 物 、 禽 鳥 、 樹 木 的 遺 種 , 對 知 識 的 追 求 、 生 命 的 重 視 , 是 英 法 殖 民 主 義 對 遠 東 的 一 大 貢 獻 。

特 區 十 年 來 , 虐 殺 動 物 風 氣 強 烈 , 因 為 殖 民 地 帶 來 的 國 際 文 化 影 響 逐 步 淡 出 。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本 來 就 是 三 流 貨 色 , 只 重 功 利 , 課 程 不 是 重 理 工 商 就 是 填 鴨 式 的 背 誦 , 毫 不 懂 得 欣 賞 自 然 、 尊 崇 生 命 。 不 錯 , 香 港 有 數 不 清 的 寵 物 店 , 販 賣 名 種 昂 貴 的 貓 狗 , 許 多 人 買 寵 物 , 有 如 搜 集 LV 名 牌 , 炫 耀 身 價 , 而 且 三 分 鐘 熱 度 , 討 厭 了 就 隨 街 遺 棄 。 缺 少 愛 護 動 物 的 基 因 , 看 見 四 隻 腳 的 生 命 , 自 然 除 了 一 個 「 吃 」 字 , 眼 中 並 無 其 他 。 香 港 的 兒 童 從 小 缺 乏 對 動 物 的 接 觸 , 不 懂 與 動 物 溝 通 , 以 此 為 起 點 , 為 了 一 個 錢 字 , 敵 視 自 然 , 破 壞 生 態 , 視 之 為 理 所 當 然 。
但 最 令 人 厭 惡 的 還 是 一 些 偽 道 德 人 士 的 雞 腸 小 肚 。 以 香 港 賽 馬 會 最 近 的 一 件 事 為 例 : 馬 會 最 近 決 定 , 准 許 會 員 攜 帶 子 女 入 場 觀 看 賽 馬 。 此 舉 馬 上 遭 到 香 港 一 夥 婆 婆 媽 媽 的 「 道 德 」 團 體 如 「 明 光 社 」 之 流 的 反 對 , 指 父 母 帶 子 女 進 馬 會 , 會 鼓 勵 兒 童 沾 上 賭 馬 的 惡 習 。
這 夥 偽 道 德 組 織 患 上 的 是 典 型 的 「 中 國 式 思 維 偏 狹 症 」 。 前 英 國 殖 民 主 在 香 港 開 辦 的 馬 會 , 目 的 不 純 是 為 了 賭 博 , 還 有 貴 族 上 流 社 會 的 聯 誼 和 消 閒 。 英 國 人 開 辦 馬 會 , 不 止 是 「 賭 馬 」 , 還 有 「 賞 馬 」 的 人 文 情 懷 。 馬 的 血 統 族 譜 , 有 一 番 科 學 研 究 , 百 馬 競 走 時 肢 骸 奔 放 的 體 態 , 有 一 番 美 感 的 欣 賞 。 一 個 有 人 文 修 養 的 家 長 , 必 定 懂 得 如 何 教 育 子 女 , 他 是 馬 會 會 員 , 帶 孩 子 進 馬 場 , 可 以 從 美 學 的 角 度 , 教 子 女 欣 賞 馬 匹 的 美 感 , 可 以 從 生 物 的 角 度 , 向 子 女 講 述 馬 的 生 理 解 剖 知 識 , 他 可 以 叫 孩 子 帶 備 畫 具 , 在 沙 圈 邊 為 馬 匹 寫 生 , 然 後 給 他 看 徐 悲 鴻 畫 馬 的 作 品 , 令 小 孩 啓 發 藝 術 才 華 , 也 可 以 藉 馬 會 的 一 日 之 旅 , 令 小 孩 從 小 立 志 做 一 個 獸 醫 。

優 秀 的 父 母 自 然 懂 得 如 何 教 小 孩 , 不 必 勞 煩 他 人 干 擾 。 馬 場 向 小 孩 開 放 , 由 會 員 開 始 , 視 乎 香 港 中 國 父 母 的 民 智 質 素 , 將 來 還 該 連 公 眾 棚 也 一 視 同 仁 不 分 等 級 一 起 開 放 才 叫 平 等 。 反 對 的 道 德 衞 士 , 不 知 是 不 是 視 中 國 的 父 母 為 低 等 , 不 相 信 他 們 能 像 西 方 的 家 長 一 樣 , 以 人 文 和 科 學 的 態 度 教 導 子 女 賞 馬 , 而 必 然 只 把 嗜 賭 的 中 國 基 因 代 代 相 傳 。 道 德 團 體 見 識 偏 狹 , 在 他 們 有 限 的 視 野 中 , 進 馬 場 必 定 為 一 個 「 賭 」 字 , 正 如 眼 見 「 背 脊 向 天 」 的 動 物 , 必 不 離 一 個 「 食 」 字 , 由 這 些 無 知 的 人 來 指 指 點 點 , 發 揮 「 民 意 」 影 響 , 以 「 壓 力 團 體 」 的 姿 態 教 導 一 個 文 化 悠 久 的 賽 馬 會 制 訂 政 策 , 加 上 一 個 六 神 無 主 的 政 務 傭 僕 政 府 , 香 港 人 怎 會 不 一 天 比 一 天 愚 昧 而 反 智 ?
殘 酷 虐 殺 動 物 , 是 香 港 反 智 潮 流 的 其 中 一 大 表 徵 。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, 盲 從 功 利 , 一 個 從 小 愛 護 動 物 的 兒 童 , 如 果 想 立 志 讀 動 物 系 ( Zoology ) , 香 港 八 家 大 學 , 均 無 學 位 課 程 。 他 如 果 去 海 洋 公 園 , 看 了 海 豚 表 演 , 告 訴 母 親 他 長 大 了 , 想 研 究 海 豚 的 生 活 形 態 , 想 當 一 個 「 海 豚 哥 哥 」 , 他 的 母 親 多 半 會 罵 他 沒 出 息 , 為 甚 麼 不 立 志 當 醫 生 、 工 程 師 、 政 務 司 司 長 , 從 此 憂 心 忡 忡 。

在 大 嶼 山 擊 殺 黃 京 的 暴 徒 , 在 法 庭 求 情 自 辯 , 說 不 知 黃 京 是 「 受 保 護 動 物 」 , 還 以 為 是 一 隻 狗 。 在 這 個 暴 徒 的 邏 輯 之 中 , 狗 是 很 普 通 的 動 物 , 可 以 肆 意 虐 殺 , 虐 殺 動 物 無 罪 , 錯 在 殺 錯 了 目 標 。 有 這 樣 的 成 人 , 自 然 有 追 殺 小 貓 的 「 柴 灣 十 惡 」 , 都 是 青 少 年 , 而 且 最 小 的 還 是 十 歲 的 女 童 。
要 證 明 香 港 是 一 個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, 由 小 地 方 做 起 。 不 論 喜 歡 與 否 , 「 國 際 」 由 歐 美 為 核 心 的 現 代 文 明 集 團 來 定 義 , 香 港 人 不 應 只 一 窩 蜂 地 買 LV , 香 港 受 過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殖 民 地 管 治 , 理 應 比 鄰 近 的 許 多 國 家 和 地 區 懂 得 如 何 尊 重 生 命 , 請 從 頭 補 上 愛 護 動 物 這 一 課 , 少 做 一 些 在 國 際 上 犯 眾 憎 的 壞 事 , 例 如 欺 凌 弱 小 , 把 一 隻 黃 京 打 死 。 養 一 隻 小 貓 , 好 好 地 對 待 牠 , 牠 在 家 裏 躺 着 , 睡 了 過 去 , 多 欣 賞 小 貓 睡 着 覺 的 樣 子 ─ ─ 牠 的 遠 親 , 本 來 是 一 頭 豹 子 , 在 遙 遠 的 荒 野 生 活 , 經 過 人 類 畜 牧 的 生 活 進 化 , 牠 從 遠 方 的 森 林 和 幽 谷 中 獨 自 走 來 , 加 入 了 我 們 這 個 家 , 成 為 我 們 父 母 兄 弟 之 間 的 一 員 。 不 要 把 一 隻 動 物 當 用 舊 了 的 LV 和 手 機 , 厭 倦 了 , 就 把 牠 遺 棄 , 平 時 多 跟 牠 說 話 , 注 視 牠 的 瞳 孔 , 牠 會 令 你 忘 記 壓 力 , 心 頭 歡 欣 , 牠 會 告 訴 你 牠 的 故 事 , 在 牠 的 眼 睛 , 有 一 片 在 這 個 暴 虐 愚 昧 的 都 市 失 落 已 久 的 遙 遠 曠 野 的 月 光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