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五月 02, 2008

贏 得 國 際 尊 重 , 由 愛 護 動 物 開 始

Apr 27, 2008


香 港 一 名 暴 徒 在 大 嶼 山 野 外 用 鐵 鏟 活 活 擊 殺 一 頭 懷 孕 的 黃 京 , 判 處 入 獄 半 年 。 刑 期 雖 嫌 太 輕 , 開 創 了 一 個 良 好 的 先 例 : 虐 殺 動 物 的 野 蠻 行 為 , 必 須 付 出 代 價 。
香 港 與 鄰 近 地 區 不 同 , 早 就 立 法 保 障 動 物 的 生 命 受 尊 重 。 香 港 有 愛 護 動 物 協 會 、 收 容 遺 棄 動 物 的 組 織 , 這 是 香 港 人 足 以 自 傲 的 生 活 方 式 。 香 港 人 跟 鄰 近 地 區 相 比 , 對 生 命 本 來 有 不 一 樣 的 價 值 觀 。 香 港 跟 隨 歐 美 , 禁 止 屠 食 貓 狗 , 而 不 是 另 一 個 南 韓 。 不 為 甚 麼 , 只 因 為 不 吃 貓 狗 、 愛 護 動 物 是 國 際 文 明 社 會 的 道 德 主 流 。 許 多 人 的 邏 輯 是 : 「 連 人 都 照 顧 不 來 , 為 甚 麼 要 優 待 動 物 ? 」 香 港 人 理 應 明 白 , 剛 剛 相 反 , 學 會 尊 重 人 權 , 必 先 由 愛 護 動 物 做 起 。
愛 護 動 物 , 是 西 方 的 文 化 行 為 。 三 千 年 前 , 希 臘 哲 學 家 阿 里 士 多 德 與 好 友 狄 奧 佛 斯 特 暢 遊 地 中 海, 登 上 女 人 當 權 的 李 斯 波 島 ( Lesbos ) 。 一 起 研 究 島 上 的 動 植 物 , 成 為 西 方 的 動 物 學 之 祖 。 十 九 世 紀 的 達 爾 文 發 揚 光 大 , 西 方 還 利 用 了 航 海 技 術 之 先 進 、 科 學 探 險 精 神 的 動 力 , 動 物 學 的 研 究 , 不 但 有 所 飛 躍 , 而 且 還 因 為 達 爾 文 的 天 演 論 衝 擊 了 神 學 的 堡 壘 。 沒 有 西 方 列 強 帝 國 主 義 的 擴 張 , 就 沒 有 現 代 的 動 物 學 和 植 物 學 。 香 港 的 動 植 物 公 園 , 規 模 雖 小 , 至 今 仍 保 存 英 國 人 在 亞 洲 各 地 區 帶 回 來 的 動 物 、 禽 鳥 、 樹 木 的 遺 種 , 對 知 識 的 追 求 、 生 命 的 重 視 , 是 英 法 殖 民 主 義 對 遠 東 的 一 大 貢 獻 。

特 區 十 年 來 , 虐 殺 動 物 風 氣 強 烈 , 因 為 殖 民 地 帶 來 的 國 際 文 化 影 響 逐 步 淡 出 。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本 來 就 是 三 流 貨 色 , 只 重 功 利 , 課 程 不 是 重 理 工 商 就 是 填 鴨 式 的 背 誦 , 毫 不 懂 得 欣 賞 自 然 、 尊 崇 生 命 。 不 錯 , 香 港 有 數 不 清 的 寵 物 店 , 販 賣 名 種 昂 貴 的 貓 狗 , 許 多 人 買 寵 物 , 有 如 搜 集 LV 名 牌 , 炫 耀 身 價 , 而 且 三 分 鐘 熱 度 , 討 厭 了 就 隨 街 遺 棄 。 缺 少 愛 護 動 物 的 基 因 , 看 見 四 隻 腳 的 生 命 , 自 然 除 了 一 個 「 吃 」 字 , 眼 中 並 無 其 他 。 香 港 的 兒 童 從 小 缺 乏 對 動 物 的 接 觸 , 不 懂 與 動 物 溝 通 , 以 此 為 起 點 , 為 了 一 個 錢 字 , 敵 視 自 然 , 破 壞 生 態 , 視 之 為 理 所 當 然 。
但 最 令 人 厭 惡 的 還 是 一 些 偽 道 德 人 士 的 雞 腸 小 肚 。 以 香 港 賽 馬 會 最 近 的 一 件 事 為 例 : 馬 會 最 近 決 定 , 准 許 會 員 攜 帶 子 女 入 場 觀 看 賽 馬 。 此 舉 馬 上 遭 到 香 港 一 夥 婆 婆 媽 媽 的 「 道 德 」 團 體 如 「 明 光 社 」 之 流 的 反 對 , 指 父 母 帶 子 女 進 馬 會 , 會 鼓 勵 兒 童 沾 上 賭 馬 的 惡 習 。
這 夥 偽 道 德 組 織 患 上 的 是 典 型 的 「 中 國 式 思 維 偏 狹 症 」 。 前 英 國 殖 民 主 在 香 港 開 辦 的 馬 會 , 目 的 不 純 是 為 了 賭 博 , 還 有 貴 族 上 流 社 會 的 聯 誼 和 消 閒 。 英 國 人 開 辦 馬 會 , 不 止 是 「 賭 馬 」 , 還 有 「 賞 馬 」 的 人 文 情 懷 。 馬 的 血 統 族 譜 , 有 一 番 科 學 研 究 , 百 馬 競 走 時 肢 骸 奔 放 的 體 態 , 有 一 番 美 感 的 欣 賞 。 一 個 有 人 文 修 養 的 家 長 , 必 定 懂 得 如 何 教 育 子 女 , 他 是 馬 會 會 員 , 帶 孩 子 進 馬 場 , 可 以 從 美 學 的 角 度 , 教 子 女 欣 賞 馬 匹 的 美 感 , 可 以 從 生 物 的 角 度 , 向 子 女 講 述 馬 的 生 理 解 剖 知 識 , 他 可 以 叫 孩 子 帶 備 畫 具 , 在 沙 圈 邊 為 馬 匹 寫 生 , 然 後 給 他 看 徐 悲 鴻 畫 馬 的 作 品 , 令 小 孩 啓 發 藝 術 才 華 , 也 可 以 藉 馬 會 的 一 日 之 旅 , 令 小 孩 從 小 立 志 做 一 個 獸 醫 。

優 秀 的 父 母 自 然 懂 得 如 何 教 小 孩 , 不 必 勞 煩 他 人 干 擾 。 馬 場 向 小 孩 開 放 , 由 會 員 開 始 , 視 乎 香 港 中 國 父 母 的 民 智 質 素 , 將 來 還 該 連 公 眾 棚 也 一 視 同 仁 不 分 等 級 一 起 開 放 才 叫 平 等 。 反 對 的 道 德 衞 士 , 不 知 是 不 是 視 中 國 的 父 母 為 低 等 , 不 相 信 他 們 能 像 西 方 的 家 長 一 樣 , 以 人 文 和 科 學 的 態 度 教 導 子 女 賞 馬 , 而 必 然 只 把 嗜 賭 的 中 國 基 因 代 代 相 傳 。 道 德 團 體 見 識 偏 狹 , 在 他 們 有 限 的 視 野 中 , 進 馬 場 必 定 為 一 個 「 賭 」 字 , 正 如 眼 見 「 背 脊 向 天 」 的 動 物 , 必 不 離 一 個 「 食 」 字 , 由 這 些 無 知 的 人 來 指 指 點 點 , 發 揮 「 民 意 」 影 響 , 以 「 壓 力 團 體 」 的 姿 態 教 導 一 個 文 化 悠 久 的 賽 馬 會 制 訂 政 策 , 加 上 一 個 六 神 無 主 的 政 務 傭 僕 政 府 , 香 港 人 怎 會 不 一 天 比 一 天 愚 昧 而 反 智 ?
殘 酷 虐 殺 動 物 , 是 香 港 反 智 潮 流 的 其 中 一 大 表 徵 。 香 港 的 教 育 制 度 , 盲 從 功 利 , 一 個 從 小 愛 護 動 物 的 兒 童 , 如 果 想 立 志 讀 動 物 系 ( Zoology ) , 香 港 八 家 大 學 , 均 無 學 位 課 程 。 他 如 果 去 海 洋 公 園 , 看 了 海 豚 表 演 , 告 訴 母 親 他 長 大 了 , 想 研 究 海 豚 的 生 活 形 態 , 想 當 一 個 「 海 豚 哥 哥 」 , 他 的 母 親 多 半 會 罵 他 沒 出 息 , 為 甚 麼 不 立 志 當 醫 生 、 工 程 師 、 政 務 司 司 長 , 從 此 憂 心 忡 忡 。

在 大 嶼 山 擊 殺 黃 京 的 暴 徒 , 在 法 庭 求 情 自 辯 , 說 不 知 黃 京 是 「 受 保 護 動 物 」 , 還 以 為 是 一 隻 狗 。 在 這 個 暴 徒 的 邏 輯 之 中 , 狗 是 很 普 通 的 動 物 , 可 以 肆 意 虐 殺 , 虐 殺 動 物 無 罪 , 錯 在 殺 錯 了 目 標 。 有 這 樣 的 成 人 , 自 然 有 追 殺 小 貓 的 「 柴 灣 十 惡 」 , 都 是 青 少 年 , 而 且 最 小 的 還 是 十 歲 的 女 童 。
要 證 明 香 港 是 一 個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, 由 小 地 方 做 起 。 不 論 喜 歡 與 否 , 「 國 際 」 由 歐 美 為 核 心 的 現 代 文 明 集 團 來 定 義 , 香 港 人 不 應 只 一 窩 蜂 地 買 LV , 香 港 受 過 一 百 五 十 年 的 殖 民 地 管 治 , 理 應 比 鄰 近 的 許 多 國 家 和 地 區 懂 得 如 何 尊 重 生 命 , 請 從 頭 補 上 愛 護 動 物 這 一 課 , 少 做 一 些 在 國 際 上 犯 眾 憎 的 壞 事 , 例 如 欺 凌 弱 小 , 把 一 隻 黃 京 打 死 。 養 一 隻 小 貓 , 好 好 地 對 待 牠 , 牠 在 家 裏 躺 着 , 睡 了 過 去 , 多 欣 賞 小 貓 睡 着 覺 的 樣 子 ─ ─ 牠 的 遠 親 , 本 來 是 一 頭 豹 子 , 在 遙 遠 的 荒 野 生 活 , 經 過 人 類 畜 牧 的 生 活 進 化 , 牠 從 遠 方 的 森 林 和 幽 谷 中 獨 自 走 來 , 加 入 了 我 們 這 個 家 , 成 為 我 們 父 母 兄 弟 之 間 的 一 員 。 不 要 把 一 隻 動 物 當 用 舊 了 的 LV 和 手 機 , 厭 倦 了 , 就 把 牠 遺 棄 , 平 時 多 跟 牠 說 話 , 注 視 牠 的 瞳 孔 , 牠 會 令 你 忘 記 壓 力 , 心 頭 歡 欣 , 牠 會 告 訴 你 牠 的 故 事 , 在 牠 的 眼 睛 , 有 一 片 在 這 個 暴 虐 愚 昧 的 都 市 失 落 已 久 的 遙 遠 曠 野 的 月 光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