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二月 29, 2008

天國凱歌幾回聞

Feb 28, 2008

世 界 男 高 音 杜 鳴 高 ( Plcido Domingo ) 來 香 港 開 演 唱 會 。 自 從 帕 伐 洛 蒂 逝 世 , 就 像 達 芬 奇 故 去 、 意 大 利 的 文 藝 復 興 , 只 剩 一 個 米 高 朗 哲 羅 。 杜 鳴 高 是 獨 撐 大 局 的 世 界 之 音 了 。
帕 伐 洛 蒂 和 杜 鳴 高 , 一 個 是 意 大 利 人 , 一 個 是 西 班 牙 人 。 這 兩 個 國 家 水 土 文 化 影 響 了 歌 手 的 氣 質 。 意 大 利 人 自 由 奔 放 , 帕 伐 洛 蒂 喜 好 飲 食 , 吃 成 一 個 超 級 大 胖 子 的 身 形 , 而 且 私 生 活 多 姿 多 采 , 喜 歡 搞 女 人 。 帕 伐 洛 蒂 的 浪 漫 , 令 他 的 歌 聲 像 浸 釀 了 一 層 豬 油 , 圓 潤 之 中 味 道 甘 香 。 豬 油 是 美 食 的 秘 密 武 器 , 像 酥 皮 蛋 撻 、 油 拌 麵 , 甚 至 近 年 蔡 瀾 提 倡 的 豬 油 撈 飯 , 雖 然 引 起 超 高 膽 固 醇 , 但 就 是 美 味 可 口 。

杜 鳴 高 是 西 班 牙 人 , 同 屬 拉 丁 語 系 , 西 班 牙 受 獨 裁 者 佛 朗 哥 統 治 長 達 半 世 紀 , 國 內 實 行 政 治 高 壓 。 現 代 西 班 牙 培 養 出 來 的 藝 術 家 , 只 有 導 演 艾 慕 杜 華 最 敢 顛 覆 而 反 斗 , 把 同 性 戀 、 性 虐 待 、 亂 倫 、 獸 交 , 像 盆 菜 一 樣 , 丟 進 他 的 前 衞 電 影 系 列 。
杜 鳴 高 與 艾 慕 杜 華 不 同 , 他 是 訓 練 嚴 謹 、 紀 律 有 素 的 精 緻 派 , 與 帕 伐 洛 蒂 的 意 大 利 浪 漫 腔 , 杜 鳴 高 的 歌 聲 多 了 一 分 沉 潛 和 內 斂 , 盡 現 西 班 牙 風 格 。
這 就 是 水 土 一 方 、 人 才 各 異 的 道 理 了 。 就 像 上 海 人 和 廣 東 佬 , 出 身 環 境 不 同 , 性 格 也 不 一 樣 的 。 杜 鳴 高 的 才 能 , 除 了 唱 歌 劇 , 而 且 歌 唱 的 技 藝 出 神 入 聖 , 還 是 樂 團 的 行 政 管 理 人 。 他 唱 過 蝴 蝶 夫 人 、 奧 賽 羅 , 還 有 華 格 納 的 德 國 作 品 。
杜 鳴 高 的 音 色 像 油 畫 家 的 調 色 板 , 在 黑 白 之 間 陰 開 奇 幻 , 聲 亂 情 迷 。 他 唱 奧 賽 羅 的 主 角 , 當 年 英 國 影 帝 羅 蘭 士 奧 利 花 看 了 大 為 傾 倒 。 羅 蘭 士 奧 利 花 目 空 一 切 , 從 荷 李 活 到 歐 洲 影 壇 , 一 個 人 也 看 不 上 眼 。 他 認 為 莎 士 比 亞 筆 下 的 黑 將 軍 奧 賽 羅 只 有 他 一 人 演 得 活 黑 人 的 神 態 和 氣 質 , 獨 步 古 今 。 直 到 他 看 了 杜 鳴 高 的 演 出 大 讚 : 「 這 小 子 演 得 像 我 一 樣 好 , 而 且 他 還 會 唱 歌 。 」
男 高 唱 這 個 行 業 是 很 要 命 的 。 在 台 上 一 站 , 高 歌 震 院 , 比 一 天 趕 三 組 戲 的 大 明 星 更 苦 。 因 為 拍 戲 還 有 NG , 但 上 台 唱 歌 劇 , 無 論 是 華 格 納 還 是 普 切 尼 , 一 齣 歌 劇 連 中 場 休 息 , 起 碼 三 小 時 半 , 沒 有 NG , 不 得 欺 場 。 男 主 音 的 一 副 歌 喉 , 像 一 座 房 子 的 樑 柱 , 由 頭 撐 到 尾 , 沒 有 一 份 個 人 的 陽 剛 精 力 , 不 可 能 把 一 副 美 嗓 建 成 一 座 跨 國 的 音 樂 帝 國 。

還 要 穿 十 多 磅 重 的 古 裝 戲 服 , 頭 戴 首 飾 , 手 拿 佩 劍 。 如 果 你 在 後 台 化 妝 室 見 過 一 位 歌 劇 的 男 高 音 如 何 化 妝 等 待 出 場 , 你 會 為 他 覺 得 勞 累 。 還 有 從 紐 約 飛 倫 敦 , 一 下 機 就 要 上 台 , 天 旋 地 轉 的 時 差 , 錯 亂 的 胃 口 , 在 劇 院 裡 的 觀 眾 , 根 本 不 管 你 旅 途 疲 勞 , 劇 評 家 不 懷 好 意 地 坐 在 第 五 六 排 , 提 着 他 們 尖 酸 刻 薄 的 春 秋 之 筆 , 等 着 看 你 在 台 上 露 出 一 道 傷 口 , 然 後 不 客 氣 的 批 評 , 就 像 鯊 群 一 樣 , 撲 向 一 片 血 污 。
當 一 個 男 高 音 歌 手 , 不 是 人 人 能 忍 受 的 生 涯 , 世 上 只 有 三 兩 位 歌 王 , 他 們 賺 的 是 血 汗 錢 , 舞 台 一 落 幕 , 自 然 要 享 樂 減 壓 。 帕 伐 洛 蒂 平 時 縱 情 聲 色 , 狂 飲 大 吃 , 累 壞 了 身 體 , 得 了 個 胰 臟 癌 , 就 是 這 個 道 理 。
但 杜 鳴 高 不 同 , 西 班 牙 文 化 背 景 出 身 , 他 比 同 行 多 了 一 分 自 律 。 他 永 遠 知 道 觀 眾 買 三 百 美 元 一 張 戲 票 有 所 需 求 , 他 不 欺 場 , 也 沒 有 帕 伐 洛 蒂 那 麼 放 縱 。
如 果 帕 伐 洛 蒂 是 紅 酒 , 杜 鳴 高 就 是 冰 雪 釀 成 的 一 杯 精 冷 的 礦 泉 水 。 對 於 一 名 男 高 音 , 他 的 聲 音 就 像 身 體 的 一 副 器 官 , 像 跳 水 選 手 的 四 肢 一 樣 。 前 年 , 他 在 倫 敦 的 歌 芬 花 園 唱 過 《 大 鼻 子 情 聖 》 的 文 豪 施 蘭 諾 ( Gyrano ) 這 種 角 色 , 杜 鳴 高 唱 , 不 作 第 二 人 想 : 才 華 橫 溢 、 年 華 老 去 , 在 自 憐 中 帶 三 分 自 嘲 , 才 華 收 斂 得 比 較 低 調 , 演 活 的 就 是 自 己 嘛 。
人 類 的 藝 壇 很 奇 怪 : 當 上 帝 創 造 了 一 個 火 般 的 天 才 , 一 定 造 就 另 一 個 屬 水 的 , 讓 他 們 同 代 競 爭 , 互 相 嫉 妒 。 莫 扎 特 和 貝 多 芬 不 在 話 下 , 中 國 的 唐 代 也 有 李 白 和 杜 甫 。 一 般 是 一 個 豪 獷 奔 放 , 一 個 收 斂 含 蓄 。 上 天 讓 兩 人 同 處 世 上 , 惺 惺 相 惜 , 他 們 的 才 華 陰 陽 互 補 , 一 個 像 太 陽 , 一 個 像 月 亮 , 讓 當 世 觀 眾 目 不 暇 給 。 他 們 是 天 生 冰 炭 涼 熱 的 陰 陽 對 , 上 帝 讓 我 們 看 見 自 然 神 工 的 太 極 之 道 。 既 生 瑜 , 也 生 亮 , 這 個 世 界 有 藍 天 白 雲 的 欣 喜 , 也 有 新 月 星 辰 的 悲 涼 。

杜 鳴 高 的 入 世 , 比 帕 大 胖 子 更 商 業 , 他 不 介 意 為 勞 力 士 金 錶 做 廣 告 代 言 人 。 他 曾 任 華 盛 頓 和 洛 杉 磯 歌 劇 院 的 總 監 , 為 樂 團 張 羅 財 政 , 把 赤 字 的 賬 本 化 虧 為 盈 。 他 竟 與 美 國 的 古 巴 裔 江 湖 大 亨 維 勒 ( Alberto Vilar ) 是 結 拜 兄 弟 。 維 勒 喜 歡 拿 一 根 雪 茄 縱 橫 紐 約 華 爾 街 , 戴 一 副 黑 眼 鏡 , 卻 又 熱 愛 音 樂 、 戲 劇 , 不 是 附 庸 風 雅 , 而 是 真 的 愛 才 , 他 性 好 向 美 國 的 古 典 音 樂 演 藝 界 捐 錢 , 對 於 扶 掖 後 進 不 遺 餘 力 。
維 勒 本 來 答 應 捐 給 杜 鳴 高 的 樂 團 二 百 萬 美 元 , 沒 想 到 半 途 被 美 國 政 府 控 告 詐 騙 罪 。 官 司 纏 身 , 捐 款 通 通 成 為 泡 影 , 杜 鳴 高 一 咬 牙 , 從 自 己 的 腰 包 掏 出 二 百 萬 美 元 , 為 老 友 實 踐 承 諾 , 而 且 照 樣 使 用 維 勒 的 名 字 , 讓 他 做 慈 善 家 。
當 歐 美 的 樂 壇 開 始 對 維 勒 敬 而 遠 之 , 世 態 炎 涼 , 杜 鳴 高 卻 對 老 友 不 離 不 棄 。 這 一 份 江 湖 義 氣 的 修 養 功 力 , 以 杜 鳴 高 今 日 的 身 份 , 當 真 世 上 少 有 。
也 只 有 拉 丁 民 族 有 這 樣 的 熱 血 激 情 。 為 什 麼 歌 王 都 是 地 中 海 族 裔 ? 除 了 他 們 嗓 門 天 生 高 亮 , 還 有 激 情 的 DNA , 為 人 性 格 太 過 冷 峻 , 像 英 國 人 和 德 國 人 , 可 以 當 法 官 , 唱 男 高 音 , 最 好 不 要 入 行 , 因 為 唱 不 過 拉 丁 佬 。
聽 帕 伐 洛 蒂 , 是 欣 賞 其 曲 , 但 看 杜 鳴 高 在 台 上 表 演 , 閉 上 眼 睛 , 還 可 以 在 音 樂 中 盡 見 其 人 。 世 上 的 藝 術 巨 匠 所 餘 無 幾 , 杜 鳴 高 六 十 多 歲 , 對 於 一 個 聲 樂 家 , 這 是 晚 年 了 。 但 黃 昏 夕 陽 的 景 色 往 往 最 絢 美 。 活 在 世 紀 末 這 個 時 代 , 公 認 人 才 凋 零 , 但 放 眼 世 界 , 有 幾 個 像 杜 鳴 高 這 樣 的 人 物 同 行 , 還 是 很 踏 實 的 , 因 為 人 生 苦 短 , 長 陪 左 右 , 有 天 國 黃 金 的 凱 歌 聲 。

食 字 家

Feb 28, 2008

奧 巴 馬 贏 盡 民 望 , 因 為 他 會 說 話 。 奧 巴 馬 把 「 轉 變 」 ( change ) 這 個 字 , 玩 得 出 神 入 化 , 玩 得 惑 眾 煽 情 , 令 二 十 五 歲 以 下 的 選 民 以 為 , 凡 是 變 , 就 是 好 。
奧 巴 馬 懂 得 玩 語 言 , 把 陳 腐 的 字 眼 注 入 新 活 力 。 美 國 是 全 世 界 最 強 大 的 民 主 國 家 , 有 時 候 , 一 個 強 人 , 發 明 的 一 個 字 , 可 以 改 變 一 個 世 紀 。
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之 後 , 美 國 總 統 威 爾 遜 提 倡 成 立 國 際 聯 盟 , 也 就 是 聯 合 國 的 前 身 , 提 出 「 民 族 自 決 權 」 ( The right of self-determination of peoples ) 。
當 年 的 美 國 國 務 卿 , 叫 做 蘭 興 , 聽 了 老 闆 威 爾 遜 這 句 話 之 後 , 在 日 記 寫 下 感 想 :
「 總 統 是 一 個 造 詞 專 家 。 他 善 於 把 陳 腐 的 字 眼 , 玩 弄 於 股 掌 , 而 後 點 鐵 成 金 。 但 在 把 言 詞 化 為 行 動 時 , 其 價 值 往 往 會 引 起 疑 慮 。 一 句 話 如 果 不 先 在 音 色 和 實 用 方 面 多 加 試 驗 , 這 句 話 就 變 成 詛 咒 。 」
那 時 還 沒 有 電 視 , 新 聞 靠 報 紙 , 默 片 才 剛 剛 發 明 , 沒 有 sound-bite 這 個 名 詞 。 國 務 卿 隱 隱 覺 得 , 威 爾 遜 這 句 話 不 太 對 勁 , 但 又 說 不 出 來 , 只 有 在 日 記 中 表 示 憂 慮 :
「 民 族 自 決 權 , 這 句 話 像 裝 滿 了 炸 藥 , 能 召 喚 太 多 的 不 可 能 實 現 的 希 望 。 我 怕 這 句 話 會 葬 送 千 萬 生 靈 。 」
國 務 卿 的 恐 懼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。 第 一 次 世 界 大 戰 促 成 歐 洲 的 奧 匈 帝 國 和 中 亞 的 奧 圖 曼 帝 國 崩 潰 , 威 爾 遜 的 一 句 話 : 「 民 族 自 決 權 」 , 造 成 巴 爾 幹 半 島 的 小 國 紛 紛 獨 立 , 直 到 今 天 , 巴 爾 幹 還 是 火 藥 庫 。
這 還 不 止 , 威 爾 遜 一 句 話 , 促 成 了 五 六 十 年 代 非 洲 和 亞 洲 許 多 殖 民 地 也 紛 紛 響 應 。 譬 如 一 九 七 五 年 赤 柬 上 台 , 也 無 不 是 「 威 爾 遜 理 想 」 的 結 果 。
因 為 民 族 自 決 , 不 一 定 是 好 事 , 因 為 地 理 、 氣 候 、 文 化 的 局 限 , 世 上 有 許 多 民 族 沒 有 自 決 的 能 力 , 他 們 一 旦 「 當 家 作 主 」 , 只 會 為 自 己 和 世 界 製 造 災 難 和 麻 煩 。
奧 巴 馬 的 「 改 變 」 ( change ) , 與 威 爾 遜 的 「 民 族 自 決 權 」 異 曲 同 工 。 改 變 可 能 變 好 , 也 可 能 變 壞 。 美 國 人 是 不 是 失 憶 了 ? 香 港 的 官 員 和 政 棍 , 發 現 了 sound-bite 這 樣 玩 藝 , 也 在 玩 得 不 亦 樂 乎 , 他 們 可 以 亂 玩 , 但 在 這 個 亂 世 , 美 國 人 選 總 統 , 不 是 玩 泡 沫 玩 泥 沙 , 不 可 以 犯 錯 。 叫 奧 巴 馬 回 家 , 他 可 以 組 一 支 樂 隊 , 但 明 天 的 總 統 , 不 可 以 是 他 。

財 政 預 算 穩 準 深

Feb 28, 2008

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第 一 炮 , 中 產 減 稅 , 低 層 派 錢 , 向 全 港 住 戶 提 供 電 費 津 貼 , 寬 免 差 餉 , 基 本 做 到 了 「 還 富 於 民 」 。 五 年 前 , 如 果 當 時 的 特 府 肯 如 此 大 手 筆 , 則 前 任 阿 董 不 須 搞 到 腳 痛 下 台 。
減 稅 刺 激 經 濟 , 不 可 婆 婆 媽 媽 , 要 學 美 國 列 根 , 必 須 大 手 筆 。 甚 麼 銷 售 稅 之 類 , 更 是 連 想 也 不 要 想 , 這 是 一 條 把 香 港 引 向 自 殺 之 路 。 小 鬍 曾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, 構 思 成 熟 , 點 、 線 、 面 均 兼 顧 周 到 , 而 且 通 篇 不 見 有 銷 售 稅 這 項 愚 蠢 的 理 念 ─ ─ 可 見 年 前 港 人 面 對 特 府 的 推 銷 , 團 結 企 硬 , 令 銷 售 稅 流 產 , 證 明 民 意 成 熟 , 有 條 件 實 行 普 選 。
小 鬍 曾 的 預 算 案 , 順 應 民 情 , 有 助 於 香 港 人 面 臨 今 年 潛 在 的 外 圍 風 險 。 薪 俸 稅 和 利 得 稅 雙 減 , 更 提 高 香 港 的 國 際 競 爭 優 勢 , 這 才 是 像 樣 的 理 財 方 向 。
真 要 挑 毛 病 , 有 的 政 策 , 缺 乏 橫 向 結 合 , 例 如 與 其 多 發 放 一 個 月 綜 援 , 不 如 把 現 金 用 來 資 助 貧 窮 家 庭 欣 賞 藝 術 , 與 西 九 龍 的 文 娛 教 育 掛 钩 。 像 杜 鳴 高 演 唱 會 之 類 , 政 府 就 可 以 斥 資 包 場 , 招 待 清 貧 家 庭 的 父 母 攜 同 子 女 免 費 欣 賞 , 好 過 多 發 放 幾 千 元 現 金 , 供 其 中 的 一 些 綜 援 人 士 北 上 尋 歡 , 善 款 無 從 監 管 。 不 要 以 為 全 球 沒 有 先 例 , 就 不 敢 做 , 香 港 在 這 方 面 , 可 以 開 先 例 , 讓 其 他 人 跟 , 這 就 叫 自 信 。

星期三, 二月 27, 2008

淫 照 的 邏 輯

Feb 27, 2008


一 個 閉 塞 的 社 會 鬧 出 性 風 暴 , 就 像 抽 驗 一 滴 血 , 發 現 有 肝 炎 、 大 腸 桿 菌 、 血 糖 過 高 , 有 太 多 病 理 問 題 。
淫 照 上 網 , 傳 媒 轉 載 , 是 傳 媒 有 問 題 嗎 ? 或 許 是 。 但 一 干 道 德 批 判 家 的 腦 袋 , 更 有 問 題 。
香 港 教 育 , 自 小 沒 有 教 邏 輯 , 小 孩 到 了 中 五 的 數 學 , 在 學 或 然 率 的 時 候 , 才 學 到 一 點 點 邏 輯 , 但 一 來 不 夠 , 二 來 太 遲 , 三 來 邏 輯 是 古 希 臘 的 學 問 , 中 國 先 秦 時 代 , 有 一 點 點 , 但 略 一 萌 芽 , 沒 有 滋 長 , 這 就 導 致 中 國 文 化 的 大 腦 , 孕 育 出 不 少 混 混 的 小 聰 明 和 黑 社 會 的 大 蠱 惑 , 就 是 沒 有 大 智 慧 。
淫 照 風 暴 的 道 學 陣 營 , 大 罵 轉 載 淫 照 的 傳 媒 「 推 波 助 瀾 」 , 傳 播 淫 賤 , 又 罵 網 民 沒 有 遵 守 孔 子 「 非 禮 勿 視 」 的 教 條 。 他 們 有 一 條 很 幼 稚 的 問 題 : 「 如 果 淫 照 中 的 人 , 是 你 的 子 女 , 你 會 有 何 感 受 ? 」
這 個 問 題 , 好 笑 在 哪 裏 ? 在 於 把 「 如 果 淫 照 中 人 」 這 個 假 設 , 鎖 框 在 「 是 你 的 子 女 」 這 個 特 定 的 命 題 , 然 後 , 他 們 引 用 孔 子 「 己 所 不 欲 , 勿 施 於 人 」 的 道 理 , 來 批 判 傳 閱 淫 照 的 網 民 和 報 刊 。
但 這 個 命 題 的 邏 輯 錯 誤 在 哪 ? 在 於 「 如 果 是 你 的 子 女 」 這 一 點 上 。 提 問 的 人 , 沒 有 想 過 : 「 如 果 你 的 子 女 」 的 這 個 「 如 果 」 , 還 有 許 多 其 他 的 可 能 , 例 如 :
一 、 如 果 是 你 的 子 女 , 你 根 本 不 會 讓 子 女 進 入 香 港 的 娛 樂 圈 。 他 長 大 了 , 可 以 是 律 師 、 醫 生 , 也 可 以 是 清 道 夫 , 但 一 定 不 會 當 「 藝 人 」 。
二 、 如 果 是 你 的 子 女 , 即 使 他 進 了 香 港 娛 樂 圈 , 當 了 藝 人 , 他 只 會 是 劉 德 華 。 劉 德 華 是 不 會 淫 亂 女 性 而 又 自 拍 上 網 的 。
三 、 如 果 是 你 的 子 女 , 即 使 進 娛 樂 圈 , 也 做 不 成 劉 德 華 或 莫 文 蔚 , 她 也 不 會 愛 上 陳 冠 希 。 只 要 沒 跟 陳 冠 希 上 過 牀 , 只 要 跟 李 安 或 吳 宇 森 拍 戲 , 就 不 會 裸 淫 上 網 。
天 下 雨 , 地 一 定 濕 , 但 如 果 地 濕 了 , 不 一 定 是 天 下 雨 。 這 就 是 「 如 果 淫 照 中 人 是 你 的 子 女 」 此 一 邏 輯 的 幼 稚 之 處 。 你 的 子 女 , 關 淫 照 叉 事 ? 警 務 處 那 位 姓 黃 的 副 處 長 說 : 「 如 果 你 的 朋 友 有 一 輯 照 片 , 我 沒 有 , 咦 , 正 喎 , 傳 給 我 看 好 不 好 ? 得 , 沒 問 題 」 , 黃 長 官 的 這 個 「 如 果 」 , 反 而 合 乎 人 性 的 邏 輯 。
因 此 , 不 要 理 會 中 國 的 道 德 家 , 他 們 有 時 是 文 人 , 有 時 是 「 學 者 」 , 有 時 是 師 奶 , 共 通 點 是 讀 書 少 , 尤 其 缺 乏 邏 輯 訓 練 , 一 個 社 會 , 科 學 落 後 , 缺 少 創 意 , 衍 生 獨 裁 , 因 為 這 閉 塞 而 愛 拋 浪 頭 的 一 群 , 很 可 憐 。

收 緊 移 民 增 國 防

Feb 27, 2008

英 國 收 緊 移 民 制 度 , 加 強 考 核 , 延 長 定 居 年 期 , 指 必 須 認 同 「 英 國 價 值 觀 」 , 可 惜 可 能 已 經 太 遲 。
不 止 英 國 , 美 加 澳 等 英 語 世 界 , 移 民 政 策 過 份 寬 鬆 , 長 期 中 門 大 開 , 許 多 視 西 方 價 值 觀 為 敵 的 外 裔 異 見 分 子 , 騙 取 綠 卡 護 照 之 後 , 其 思 想 行 為 , 莫 不 以 削 弱 民 主 、 打 擊 自 由 、 壓 制 人 權 為 職 志 , 叫 他 捲 包 袱 , 他 動 不 動 就 以 受 「 種 族 歧 視 」 大 吵 大 嚷 , 扯 皮 撒 賴 , 濫 用 西 方 的 對 「 弱 勢 族 群 」 之 同 情 。 搞 得 恐 怖 分 子 滋 生 、 間 諜 疑 雲 處 處 , 不 止 危 害 西 方 的 國 防 穩 定 , 也 開 始 蠶 食 耶 教 文 明 價 值 觀 的 基 礎 。
反 而 瑞 士 、 日 本 、 奧 地 利 等 國 , 堅 決 「 排 外 」 , 斬 腳 趾 避 沙 蟲 , 嚴 禁 入 籍 , 就 沒 有 恐 怖 襲 擊 與 新 移 民 效 忠 的 威 脅 , 英 美 以 亨 亭 頓 《 文 明 衝 突 論 》 為 基 礎 , 驚 醒 非 耶 教 文 化 對 西 方 的 敵 意 , 收 緊 移 民 政 策 , 對 綠 卡 與 新 移 民 加 緊 價 值 觀 行 為 的 審 查 , 一 旦 發 現 這 等 偽 美 國 人 、 偽 加 拿 大 人 等 , 在 本 國 或 外 國 , 有 危 害 民 主 、 自 由 、 人 權 價 值 觀 的 言 論 行 為 , 應 勇 於 褫 奪 其 綠 卡 、 黃 卡 、 黑 卡 等 , 甚 麼 卡 , 吊 銷 其 護 照 , 剝 奪 其 竊 據 移 民 西 方 的 種 種 福 利 、 旅 行 免 簽 證 , 而 本 國 又 以 高 等 × 人 自 居 的 虛 榮 着 數 , 連 家 帶 小 一 概 踢 走 , 讓 他 們 回 歸 自 己 的 部 落 故 土 。 英 國 走 出 了 正 確 的 第 一 步 , 美 加 應 予 跟 進 , 這 個 世 界 就 會 多 一 分 和 諧 。

星期二, 二月 26, 2008

做 騷 大 王

Feb 26, 2008

開 記 者 會 , 是 為 了 左 右 民 情 , 扭 轉 大 局 , 主 持 記 者 會 成 功 的 人 , 不 但 能 做 騷 , 還 可 以 從 政 。 因 此 , 陳 冠 希 或 許 抵 得 上 十 個 政 府 高 官 , 另 加 二 十 個 什 麼 政 黨 議 員 。
因 為 這 位 人 物 懂 得 用 演 藝 的 才 華 , 英 文 演 詞 , 端 莊 , 說 話 技 巧 , 節 奏 有 致 。 除 了 幕 後 的 律 師 團 , 不 能 不 歸 功 這 位 男 主 角 自 小 在 西 方 唸 書 長 大 , 培 養 出 來 的 「 鬼 仔 性 格 」 。
中 國 兩 千 年 文 化 , 是 線 裝 書 的 文 化 , 雖 然 中 國 的 領 袖 開 始 吃 力 地 學 做 騷 , 但 往 往 過 了 火 , 因 為 這 種 文 化 , 從 不 鼓 勵 做 騷 的 才 華 , 而 且 還 以 包 裝 為 敵 。 中 國 文 人 看 不 起 戲 子 , 他 們 相 信 「 實 而 不 華 」 , 像 文 人 許 地 山 , 到 了 二 十 世 紀 , 還 勉 勵 年 輕 人 要 做 落 花 生 , 把 果 實 深 深 埋 在 泥 土 , 不 要 做 蘋 果 和 橘 子 , 不 要 追 求 色 彩 的 包 裝 。
但 世 界 已 經 進 入 YouTube 時 代 , 為 什 麼 不 可 以 華 實 兼 備 ? 落 花 生 那 一 套 處 世 做 人 理 論 不 但 老 土 , 其 實 , 即 使 反 影 像 , 崇 尚 文 字 , 當 代 中 國 的 文 字 思 維 也 很 枯 竭 。 看 看 香 港 中 環 精 英 「 參 政 」 , 「 政 綱 」 乏 味 平 庸 , 教 育 和 見 識 所 限 , 他 們 不 僅 講 話 沒 有 魅 力 , 連 詞 彙 都 一 片 蒼 白 , 例 如 : 「 推 動 社 會 公 義 , 消 除 貧 富 懸 殊 」 之 類 。
「 貧 富 懸 殊 」 是 很 悶 蛋 的 字 眼 , 幾 十 年 不 變 , 叫 人 一 聽 就 打 呵 欠 轉 台 。 同 一 個 意 思 , 美 國 的 表 演 家 奧 巴 馬 就 很 有 想 像 力 , 他 指 控 為 富 不 仁 , 提 出 一 個 新 字 眼 , 叫 做 「 道 德 赤 字 」 ( Moral Deficit ) 。 奧 巴 馬 永 遠 不 說 「 貧 富 懸 殊 」 , 而 是 說 : 「 美 國 的 道 德 赤 字 是 : 行 政 總 裁 CEO , 在 十 分 鐘 裏 賺 的 錢 , 比 許 多 美 國 工 人 十 個 月 還 多 。 」
這 句 話 仔 細 推 敲 , 並 無 理 性 , CEO 十 分 鐘 就 賺 許 多 錢 , 但 並 非 所 有 的 CEO 都 是 吸 血 抽 脂 的 剝 削 階 級 。 這 種 言 論 , 遠 東 的 共 產 黨 就 用 來 蠱 惑 過 一 些 愚 昧 的 民 族 。 但 奧 巴 馬 是 一 個 表 演 家 , 他 可 以 操 控 民 情 , 他 不 是 中 國 的 「 書 生 論 政 」 。 他 比 拉 長 臉 孔 愛 國 愛 民 的 中 國 文 人 學 者 活 潑 而 有 想 像 力 , 血 液 裏 有 音 樂 的 節 奏 感 , 思 想 中 有 激 情 , 感 性 裏 創 意 勃 發 , 人 類 文 化 , 沉 重 落 後 的 淘 汰 , 永 遠 是 活 潑 、 開 朗 、 輕 盈 得 勝 。 可 以 不 選 奧 巴 馬 , 但 希 拉 莉 是 今 天 的 人 , 麥 堅 恩 是 昨 天 的 人 , 只 有 奧 巴 馬 屬 於 明 天 , 雖 然 明 天 不 一 定 會 更 好 。

球 場 衞 國 戰

Feb 26, 2008

東 亞 四 強 足 球 賽 , 穿 藍 衣 的 日 本 前 鋒 , 盤 波 欺 身 直 入 , 中 方 守 門 員 凌 空 撲 出 , 起 一 個 飛 腳 , 不 踢 球 , 正 中 日 本 球 員 的 心 窩 , 該 「 日 本 鬼 子 」 痛 得 遍 地 打 滾 , 片 斷 上 網 , YouTube 流 傳 , 比 起 甚 麼 淫 照 , 一 個 色 情 , 一 個 暴 力 , 精 采 度 不 相 上 下 。
這 一 腳 , 踢 得 有 力 , 踢 得 正 氣 , 代 表 了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民 , 對 一 億 日 本 人 的 刻 骨 仇 恨 。
這 位 「 國 足 」 守 門 員 , 變 成 「 李 三 腳 上 身 」 , 看 準 了 日 本 球 員 的 心 臟 位 置 , 一 定 是 認 準 了 , 那 個 心 臟 裏 有 一 座 「 靖 國 神 社 」 , 於 是 奮 起 一 腳 。 日 本 球 員 應 聲 倒 地 , 看 來 這 一 記 成 功 摧 毀 了 靖 國 神 社 , 以 後 日 本 首 相 , 如 欲 參 拜 , 看 來 非 要 斥 資 另 建 一 座 不 可 。
中 國 國 足 這 愛 國 的 一 記 , 是 對 香 港 青 少 年 最 生 動 的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上 網 看 看 , 就 會 知 道 慚 愧 。 香 港 人 很 親 日 , 愛 用 日 本 貨 , 追 日 本 明 星 , 如 果 上 陣 的 是 香 港 足 球 員 , 面 對 來 勢 洶 洶 的 日 本 前 鋒 , 香 港 的 守 門 員 不 但 會 腳 軟 , 說 不 定 還 當 漢 奸 , 開 中 門 放 水 。
事 後 球 證 干 涉 , 竟 然 亮 黃 牌 。 該 球 證 看 上 去 像 中 國 人 , 卻 偏 袒 日 本 , 他 忘 記 了 南 京 大 屠 殺 , 球 賽 完 了 , 令 人 擔 心 , 這 位 球 證 會 不 會 被 中 國 球 迷 吐 口 水 唾 罵 制 裁 ? 希 望 他 吉 人 天 相 。

星期一, 二月 25, 2008

記 者 會 的 學 問

Feb 25, 2008

開 記 者 會 , 就 是 做 騷 , 同 日 共 有 兩 場 , 高 下 立 判 。
淫 照 風 波 的 男 主 角 , 用 英 語 發 言 。 講 英 語 , 他 更 有 自 信 , 就 用 英 語 好 了 , 向 全 世 界 的 傳 媒 表 白 , 不 要 理 會 什 麼 「 在 中 國 人 的 地 方 為 什 麼 不 講 中 文 」 這 等 廢 話 , 結 果 氣 派 宏 大 , 令 人 覺 得 誠 懇 , 因 為 他 掌 控 了 大 局 。
如 果 英 語 演 說 技 巧 高 , 確 實 會 令 人 覺 得 誠 懇 , 這 是 西 洋 語 文 先 天 佔 便 宜 的 地 方 。 陳 冠 希 道 歉 , 用 上 了 Ladies 這 個 字 , 甚 為 得 體 , 甚 而 還 有 一 絲 柔 情 , 其 中 的 意 境 , 就 不 是 中 文 的 「 女 士 」 所 能 譯 傳 。 換 了 別 人 , 講 廣 東 話 , 會 說 出 「 受 害 者 」 之 類 , 是 很 粗 糙 很 鈍 的 字 眼 , 以 英 語 表 白 , 全 香 港 自 然 會 給 他 加 分 的 。
另 一 位 知 識 份 子 , 剛 在 大 陸 坐 牢 釋 放 , 在 外 國 記 者 會 招 待 國 際 記 者 , 更 應 該 說 英 語 , 但 他 竟 然 沒 有 。 身 邊 翻 譯 的 那 位 女 伴 , 理 應 句 句 同 步 口 譯 , 而 不 是 等 他 講 完 一 大 堆 , 才 概 括 綜 合 他 的 意 思 , 太 不 專 業 了 。 重 視 一 場 記 者 會 , 而 且 是 如 此 重 大 的 政 治 新 聞 , 在 場 的 西 方 記 者 , 想 聽 這 位 牢 獄 主 角 的 每 一 個 字 , 由 記 者 自 己 來 綜 合 編 選 , 而 不 是 由 女 譯 者 先 行 簡 化 。 對 於 舉 辦 記 者 會 的 人 , 可 能 以 為 是 小 事 , 令 人 惋 惜 。
論 表 演 的 功 力 , 知 識 份 子 的 記 者 會 也 遜 一 籌 。 不 必 花 那 麼 多 時 間 說 謝 謝 , 一 句 夠 了 。 首 先 , 要 昂 首 挺 胸 , 不 要 猶 有 餘 悸 的 樣 子 , 要 向 全 世 界 宣 示 : 兩 年 多 的 牢 獄 , 沒 有 挫 敗 我 的 意 志 。 眼 神 還 可 以 精 銳 一 點 。 如 果 做 到 這 一 樣 , 難 以 強 求 , 他 欠 的 是 一 件 外 衣 ─ ─ 結 了 領 帶 , 穿 了 深 紅 的 毛 衣 , 為 什 麼 不 加 一 件 英 式 暗 棕 的 格 仔 絨 Jacket ? 感 覺 會 莊 重 一 點 的 。
陳 冠 希 的 衣 着 就 是 一 百 分 。 黑 外 套 , 間 條 白 襯 衣 , 低 調 而 斯 文 , 眼 神 憂 傷 , 坐 下 來 深 呼 吸 一 口 氣 , 像 快 要 上 電 椅 的 樣 子 , 還 沒 開 口 , 女 人 看 到 這 裏 , 心 都 化 掉 了 。
還 有 在 家 庭 裏 的 主 婦 一 面 看 直 播 , 一 面 敲 打 她 十 三 歲 兒 子 的 腦 瓜 子 : 「 你 睇 , 人 地 樣 衰 , 就 係 英 文 咁 叻 , 重 唔 俾 心 機 讀 好 英 文 ? 」
看 , 英 文 好 , 關 鍵 時 可 以 救 命 , 壞 事 變 好 事 , 香 港 的 青 少 年 , 還 不 努 力 奮 進 , 向 Edison 哥 哥 學 習 ?

「 母 語 教 學 」 判 死 刑

Feb 25, 2008


母 語 教 學 , 紛 擾 十 年 , 終 以 失 敗 收 場 。 統 局 局 長 孫 明 揚 勇 於 撥 亂 反 正 , 宣 佈 容 許 中 學 「 因 材 施 教 」 , 自 行 決 定 教 學 語 言 。 雖 然 太 遲 , 還 是 值 得 歡 迎 。
母 語 教 學 , 不 是 行 不 通 , 在 五 六 十 年 代 , 真 光 、 培 正 、 嶺 南 , 都 是 中 文 中 學 , 但 那 時 這 些 中 學 由 西 方 傳 教 士 督 辦 , 學 的 中 文 , 又 薈 萃 了 中 華 民 國 時 代 南 來 的 人 文 精 英 , 他 們 是 蔡 元 培 、 傅 斯 年 、 胡 適 的 一 代 。
母 語 教 育 , 在 民 國 的 教 育 先 賢 手 上 , 結 合 西 方 基 督 教 會 精 神 , 相 當 成 功 , 不 然 早 年 培 正 就 不 會 有 大 量 精 英 保 送 美 國 升 學 無 礙 , 還 有 諾 貝 爾 獎 的 得 主 。
但 這 套 中 西 合 璧 的 中 文 教 育 心 法 , 早 已 失 傳 。 民 國 的 教 育 家 一 一 作 古 , 只 有 民 國 這 一 代 , 才 懂 得 如 何 實 施 中 英 語 俱 善 的 母 語 學 , 今 日 的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, 師 資 蒼 白 , 華 人 社 會 中 文 水 準 低 劣 , 面 臨 網 絡 的 衝 擊 , 惶 然 不 可 終 日 ,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早 已 死 亡 , 是 當 代 中 國 人 自 己 作 的 孽 。
十 年 前 , 本 人 已 經 批 死 特 府 的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是 一 條 死 路 。 一 場 春 夢 , 從 頭 再 來 , 只 是 這 十 年 蒼 生 誤 盡 的 一 代 , 不 中 不 英 , 公 認 雙 語 不 濟 , 將 來 如 何 肩 擔 「 港 人 治 港 」 的 重 責 ? 高 官 子 女 留 英 美 , 十 年 試 驗 品 , 當 初 的 決 策 人 , 推 銷 得 如 何 誠 懇 ? 今 天 拍 拍 屁 股 , 鬆 人 了 。 父 母 心 血 , 學 子 光 陰 , 就 此 為 了 一 個 虛 偽 而 愚 蠢 的 民 族 主 義 觀 念 而 虛 擲 , 替 他 們 交 了 「 學 習 從 政 」 的 學 費 , 真 是 趣 怪 。

拉 提 琴 的 孩 子 學 不 壞

Feb 24, 2008


當 事 人 的 父 母 站 出 來 , 為 沒 有 管 教 好 小 孩 的 淫 網 風 暴 道 歉 。 事 情 應 該 告 一 段 落 , 公 眾 再 追 罵 下 去 , 沒 什 麼 意 思 。 何 況 許 多 道 學 家 , 嘴 巴 一 面 罵 , 心 中 一 面 艷 羨 , 三 十 年 前 , 如 果 我 是 他 就 好 了 , 天 地 良 心 , 至 少 我 不 會 亂 拍 照 片 , 為 什 麼 上 蒼 如 此 不 公 ?
管 教 小 孩 , 不 一 定 要 手 把 手 的 每 一 件 說 清 楚 : 做 愛 歸 做 愛 , 不 要 拍 照 , 即 使 拍 照 , 拍 別 的 , 千 萬 勿 拍 口 交 。
教 育 是 一 套 虛 的 觀 念 。 例 如 , 如 果 從 小 讓 小 孩 學 大 提 琴 , 不 管 他 成 不 成 大 音 樂 家 , 長 大 了 , 他 會 跟 許 多 女 人 做 愛 , 就 是 不 會 拍 照 片 , 也 不 會 放 上 網 。
像 馬 友 友 的 父 母 , 從 小 讓 孩 子 學 音 樂 , 他 漸 漸 走 進 一 個 音 韻 的 天 國 , 四 周 不 是 雲 彩 和 花 朵 , 就 是 小 天 使 的 白 翅 膀 。 長 大 了 , 他 也 許 會 跟 許 多 女 樂 迷 有 一 夜 情 , 但 決 不 會 一 張 張 拍 下 來 , 而 且 還 不 慎 都 上 了 網 。
因 為 學 音 樂 的 孩 子 , 心 思 與 天 堂 溝 通 , 不 會 放 在 這 等 奇 技 淫 巧 上 頭 。 父 母 給 小 孩 安 排 一 個 高 尚 一 點 的 環 境 , 趁 他 還 小 , 多 讓 他 看 到 米 開 朗 基 羅 的 壁 畫 , 聽 見 莫 扎 特 的 音 樂 。 讓 他 從 小 學 點 意 大 利 文 , 在 矜 持 和 安 寧 中 長 大 , 長 大 了 , 他 不 會 當 和 尚 神 父 , 但 一 定 不 會 變 淫 狼 或 影 魔 。
所 謂 家 教 , 不 是 指 內 容 , 而 是 精 神 。 小 孩 子 向 上 , 比 為 他 編 一 冊 道 德 課 本 更 難 。 許 多 有 錢 人 的 家 庭 , 放 假 就 帶 小 孩 遊 歐 洲 , 去 加 勒 比 海 乘 郵 船 。 父 母 一 上 船 , 就 跟 幾 個 雀 友 躲 在 套 房 裏 打 麻 將 , 讓 幾 個 小 孩 在 電 腦 遊 戲 室 裏 打 Game ─ ─ 有 了 錢 , 不 一 定 管 教 好 小 孩 , 儘 管 以 為 送 他 進 最 貴 的 寄 宿 學 校 , 買 給 他 最 精 良 的 電 腦 。
男 主 角 用 的 電 腦 , 是 粉 紅 色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從 小 慣 壞 的 , 家 庭 有 錢 , 只 能 讓 小 孩 花 費 最 基 本 。 用 粉 紅 色 的 電 腦 , 男 生 從 小 想 要 什 麼 , 有 什 麼 , 長 大 了 , 不 大 會 尊 重 社 會 、 敬 重 他 人 。
家 教 的 定 義 是 引 導 他 「 向 上 」 : 向 一 切 美 好 的 事 物 , 開 放 心 靈 , 從 小 學 會 欣 賞 , 讓 真 善 美 進 駐 他 的 幻 想 空 間 , 將 來 , 他 偶 爾 也 會 有 點 陰 暗 的 奇 想 , 但 腦 海 裏 已 經 有 了 底 , 心 魔 就 無 從 滋 長 。 就 像 管 理 一 個 國 家 , 把 教 堂 拆 光 , 把 山 嶺 刨 平 , 河 海 污 染 , 小 孩 一 生 下 來 , 是 一 個 日 月 晦 暗 的 地 獄 環 境 , 父 母 忙 於 生 計 , 只 有 一 個 孩 子 , 將 來 , 一 個 國 家 都 萬 劫 不 復 。
但 這 不 是 這 一 代 擔 憂 的 事 情 。 許 多 年 前 , 有 一 個 叫 曾 小 燕 的 女 藝 人 , 不 慎 裙 子 太 短 走 了 光 , 當 時 電 視 台 有 一 句 燈 謎 : 「 曾 小 燕 阿 媽 教 女 」 , 猜 一 種 甜 品 , 答 案 是 「 西 米 露 」 。 如 果 嫌 太 深 的 話 , 直 接 一 點 , 天 天 讓 女 兒 吃 西 米 露 , 平 白 告 訴 她 這 道 甜 品 的 典 故 。

歡 樂 從 來 難 宵 永   悲 欣 交 集 惜 月 華

Feb 24, 2008

沈 殿 霞 女 士 逝 世 , 全 球 海 外 華 人 哀 悼 , 肥 肥 帶 走 的 不 止 是 笑 聲 , 還 是 一 個 昔 日 的 歡 樂 香 港 。
那 時 的 日 子 很 簡 樸 , 沒 有 那 麼 多 怨 憤 和 衝 突 。 管 治 的 權 力 , 掌 控 在 一 個 令 人 放 心 的 殖 民 地 政 府 手 上 。 政 府 辦 事 , 理 性 穩 重 , 利 益 分 配 , 大 致 上 相 當 公 正 。 不 必 香 港 人 擔 心 的 事 , 一 個 外 來 的 殖 民 地 政 府 默 默 一 肩 挑 , 奮 鬥 上 進 永 遠 有 機 會 , 人 慾 橫 流 , 但 也 有 希 望 的 歌 聲 。
肥 肥 的 香 港 , 是 一 個 很 實 在 的 香 港 , 辛 勤 的 人 , 會 有 收 穫 的 。 幸 好 肥 肥 的 父 母 , 把 她 從 上 海 帶 來 香 港 。 在 此 地 性 格 稜 角 的 人 , 自 由 社 會 也 多 寬 容 。 沈 殿 霞 的 個 性 , 從 兒 童 時 代 開 始 對 肥 胖 的 一 分 執 着 , 她 一 定 經 受 過 許 多 嘲 諷 和 規 勸 , 叫 她 減 肥 , 叫 她 像 其 他 千 萬 人 一 個 模 樣 一 起 生 活 。 但 對 於 肥 肥 , 體 重 是 她 的 信 仰 , 脂 肪 是 她 的 真 理 。 她 堅 持 做 着 自 己 , 不 惜 放 棄 美 少 女 可 以 擁 有 的 夢 想 : 無 窮 的 約 會 、 浪 漫 的 愛 情 。 她 從 來 沒 有 想 過 當 林 黛 玉 、 薛 寶 釵 , 一 早 就 認 定 當 大 觀 園 裏 的 傻 大 姐 。 由 於 這 份 勇 氣 , 身 上 的 重 磅 , 不 是 負 債 , 而 成 為 資 產 , 更 擴 大 成 為 香 港 人 的 公 共 文 化 資 產 。
十 年 來 逝 世 的 許 多 藝 人 , 令 人 傷 感 , 是 因 為 時 代 變 異 , 他 們 走 了 , 不 再 有 接 班 人 。 沈 殿 霞 的 黃 金 時 代 , 在 電 視 台 的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, 一 個 綜 藝 娛 樂 節 目 , 夜 夜 直 播 。 直 播 對 電 視 的 監 製 、 編 導 、 攝 影 , 還 有 台 前 的 藝 人 , 都 有 巨 大 的 專 業 壓 力 , 但 那 時 的 決 策 人 蔡 和 平 追 求 專 業 的 卓 越 , 不 是 官 僚 的 平 庸 , 立 志 要 跟 美 國 和 澳 洲 的 水 準 爭 雄 , 才 有 了 實 地 直 播 的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。
直 播 的 節 目 有 兩 大 壓 力 , 一 是 不 許 NG 重 拍 , 二 是 時 間 分 秒 交 場 的 壓 力 。 但 才 華 和 能 力 , 都 是 壓 力 之 下 迫 出 來 的 。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的 藝 員 , 有 時 準 備 不 夠 , 演 趣 劇 時 忘 記 了 對 白 , 臨 急 必 須 「 爆 肚 」 , 跟 他 演 對 手 戲 的 人 , 眼 見 偏 離 劇 本 , 也 必 須 發 揮 急 才 , 一 起 奉 陪 。 不 要 小 看 這 點 江 湖 賣 藝 的 本 領 , 這 就 是 危 機 管 理 的 訓 練 。
肥 肥 就 是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的 一 位 永 恒 的 守 夜 人 。 節 目 太 長 壽 , 漸 漸 淪 為 「 雪 藏 」 藝 人 的 一 個 二 線 節 目 。 別 的 人 從 人 氣 的 高 處 墜 下 , 加 入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, 覺 得 是 一 種 流 放 , 但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有 沈 殿 霞 。 有 她 的 笑 聲 在 撐 , 示 範 甚 麼 是 敬 業 精 神 。
直 播 的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, 不 容 NG , 沒 有 Retake , 香 港 有 這 樣 一 個 節 目 , 也 形 成 了 嚴 謹 的 工 作 態 度 。 不 要 以 為 , 失 敗 了 可 以 隨 便 重 來 , 鑄 成 大 錯 , 有 時 連 道 歉 也 挽 回 不 了 損 失 。 直 播 的 電 視 節 目 , 要 求 嚴 格 的 團 隊 精 神 , 人 人 都 要 進 入 狀 態 。 當 香 港 擁 有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的 時 候 , 有 沒 有 發 覺 , 政 府 的 高 官 的 表 現 也 絕 不 業 餘 , 沒 有 近 十 年 來 , 笑 話 和 失 言 一 大 堆 , 那 麼 多 位 高 權 重 的 人 , 一 個 挨 一 個 的 向 市 民 「 道 歉 」 , 以 為 這 就 代 表 了 「 公 關 」 。
《 歡 樂 今 宵 》 時 代 , 沒 有 互 聯 網 , 沒 有 卡 拉 OK , 沒 有 北 姑 二 奶 的 跨 境 誘 惑 , 市 民 下 了 班 , 都 回 家 晚 飯 , 「 食 過 晚 飯 , 要 休 息 番 一 陣 」 ,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的 台 歌 , 《 歡 樂 今 宵 》 和 沈 殿 霞 , 是 「 回 家 吃 晚 飯 」 的 召 集 人 。 男 人 回 家 吃 晚 飯 , 家 庭 倫 理 多 了 一 分 保 障 , 子 女 回 家 吃 晚 飯 , 代 溝 少 一 些 , 親 情 多 一 點 , 人 人 以 家 庭 為 基 地 , 鳥 倦 知 還 , 社 會 的 道 德 少 一 點 爭 議 , 城 市 的 凝 聚 力 , 也 多 一 分 光 熱 。

雖 然 沈 殿 霞 算 不 上 偉 大 的 笑 匠 , 她 演 過 的 電 影 和 趣 劇 , 許 多 都 有 點 俗 , 因 為 民 間 的 要 求 不 高 , 也 沒 有 甚 麼 好 劇 本 , 不 可 以 期 望 肥 肥 能 像 差 利 一 樣 , 以 《 摩 登 時 代 》 和 《 城 市 之 光 》 名 留 影 史 , 流 芳 後 世 , 但 肥 肥 本 來 有 這 樣 的 潛 能 , 尤 其 是 中 年 之 後 婚 姻 失 敗 , 備 受 打 擊 , 晚 年 據 說 她 想 把 母 女 親 情 搬 上 舞 台 , 就 像 英 國 音 樂 劇 《 媽 媽 咪 亞 》 一 樣 ─ ─ 華 人 社 會 , 早 就 喪 失 了 創 意 的 自 信 , 肥 肥 的 母 女 親 情 戲 , 完 全 可 以 獨 立 成 篇 , 為 甚 麼 非 要 「 像 」 英 國 的 這 一 台 劇 , 美 國 的 那 一 齣 戲 不 可 ? 肥 肥 自 己 , 是 從 來 都 沒 有 出 現 過 的 女 喜 劇 天 才 , 而 喜 劇 諧 星 這 一 行 , 與 哲 學 家 一 樣 , 古 今 中 外 , 都 沒 有 女 人 , 清 一 色 是 男 性 天 下 。 沈 殿 霞 誰 也 不 像 , 也 沒 有 人 像 得 了 她 , 如 果 她 還 有 十 年 壽 命 , 自 己 精 心 創 作 , 不 要 理 會 像 外 國 的 甚 麼 , 或 許 可 以 成 就 事 業 的 另 一 高 峯 。 但 這 樣 的 時 機 永 不 再 有 , 令 人 孤 懸 清 憾 。
因 為 一 個 喜 劇 演 員 , 備 受 感 情 和 疾 病 的 折 磨 , 是 會 開 拓 另 一 番 境 界 的 。 香 港 人 都 看 得 出 來 , 肥 肥 在 最 後 幾 年 活 得 不 太 開 心 , 因 為 女 兒 的 前 景 令 她 放 不 下 。 或 許 不 要 鼓 勵 女 兒 踏 進 複 雜 的 香 港 娛 樂 圈 , 就 是 對 女 兒 最 好 的 保 護 , 或 許 她 少 了 一 點 宗 教 信 仰 , 做 不 到 「 心 無 罣 礙 」 , 或 許 一 切 都 是 命 運 , 但 香 港 人 在 肥 肥 的 一 生 看 到 了 弘 一 法 師 臨 終 的 願 景 , 叫 做 「 悲 欣 交 集 」 , 她 以 一 生 絢 爛 和 哀 愁 , 成 全 了 香 港 。 肥 肥 的 逝 世 , 令 我 們 感 懷 而 自 傷 ─ ─ 人 生 一 切 歡 愉 , 無 論 多 美 好 , 畢 竟 是 短 暫 的 , 在 還 來 得 及 的 時 候 , 要 珍 惜 眼 前 稀 有 的 愛 。
因 為 人 生 是 一 盤 水 月 鏡 花 , 錯 過 了 , 永 遠 沒 有 Retake 。 今 夜 , 你 回 家 與 親 人 一 起 吃 晚 飯 嗎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