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25, 2008

記 者 會 的 學 問

Feb 25, 2008

開 記 者 會 , 就 是 做 騷 , 同 日 共 有 兩 場 , 高 下 立 判 。
淫 照 風 波 的 男 主 角 , 用 英 語 發 言 。 講 英 語 , 他 更 有 自 信 , 就 用 英 語 好 了 , 向 全 世 界 的 傳 媒 表 白 , 不 要 理 會 什 麼 「 在 中 國 人 的 地 方 為 什 麼 不 講 中 文 」 這 等 廢 話 , 結 果 氣 派 宏 大 , 令 人 覺 得 誠 懇 , 因 為 他 掌 控 了 大 局 。
如 果 英 語 演 說 技 巧 高 , 確 實 會 令 人 覺 得 誠 懇 , 這 是 西 洋 語 文 先 天 佔 便 宜 的 地 方 。 陳 冠 希 道 歉 , 用 上 了 Ladies 這 個 字 , 甚 為 得 體 , 甚 而 還 有 一 絲 柔 情 , 其 中 的 意 境 , 就 不 是 中 文 的 「 女 士 」 所 能 譯 傳 。 換 了 別 人 , 講 廣 東 話 , 會 說 出 「 受 害 者 」 之 類 , 是 很 粗 糙 很 鈍 的 字 眼 , 以 英 語 表 白 , 全 香 港 自 然 會 給 他 加 分 的 。
另 一 位 知 識 份 子 , 剛 在 大 陸 坐 牢 釋 放 , 在 外 國 記 者 會 招 待 國 際 記 者 , 更 應 該 說 英 語 , 但 他 竟 然 沒 有 。 身 邊 翻 譯 的 那 位 女 伴 , 理 應 句 句 同 步 口 譯 , 而 不 是 等 他 講 完 一 大 堆 , 才 概 括 綜 合 他 的 意 思 , 太 不 專 業 了 。 重 視 一 場 記 者 會 , 而 且 是 如 此 重 大 的 政 治 新 聞 , 在 場 的 西 方 記 者 , 想 聽 這 位 牢 獄 主 角 的 每 一 個 字 , 由 記 者 自 己 來 綜 合 編 選 , 而 不 是 由 女 譯 者 先 行 簡 化 。 對 於 舉 辦 記 者 會 的 人 , 可 能 以 為 是 小 事 , 令 人 惋 惜 。
論 表 演 的 功 力 , 知 識 份 子 的 記 者 會 也 遜 一 籌 。 不 必 花 那 麼 多 時 間 說 謝 謝 , 一 句 夠 了 。 首 先 , 要 昂 首 挺 胸 , 不 要 猶 有 餘 悸 的 樣 子 , 要 向 全 世 界 宣 示 : 兩 年 多 的 牢 獄 , 沒 有 挫 敗 我 的 意 志 。 眼 神 還 可 以 精 銳 一 點 。 如 果 做 到 這 一 樣 , 難 以 強 求 , 他 欠 的 是 一 件 外 衣 ─ ─ 結 了 領 帶 , 穿 了 深 紅 的 毛 衣 , 為 什 麼 不 加 一 件 英 式 暗 棕 的 格 仔 絨 Jacket ? 感 覺 會 莊 重 一 點 的 。
陳 冠 希 的 衣 着 就 是 一 百 分 。 黑 外 套 , 間 條 白 襯 衣 , 低 調 而 斯 文 , 眼 神 憂 傷 , 坐 下 來 深 呼 吸 一 口 氣 , 像 快 要 上 電 椅 的 樣 子 , 還 沒 開 口 , 女 人 看 到 這 裏 , 心 都 化 掉 了 。
還 有 在 家 庭 裏 的 主 婦 一 面 看 直 播 , 一 面 敲 打 她 十 三 歲 兒 子 的 腦 瓜 子 : 「 你 睇 , 人 地 樣 衰 , 就 係 英 文 咁 叻 , 重 唔 俾 心 機 讀 好 英 文 ? 」
看 , 英 文 好 , 關 鍵 時 可 以 救 命 , 壞 事 變 好 事 , 香 港 的 青 少 年 , 還 不 努 力 奮 進 , 向 Edison 哥 哥 學 習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