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25, 2008

「 母 語 教 學 」 判 死 刑

Feb 25, 2008


母 語 教 學 , 紛 擾 十 年 , 終 以 失 敗 收 場 。 統 局 局 長 孫 明 揚 勇 於 撥 亂 反 正 , 宣 佈 容 許 中 學 「 因 材 施 教 」 , 自 行 決 定 教 學 語 言 。 雖 然 太 遲 , 還 是 值 得 歡 迎 。
母 語 教 學 , 不 是 行 不 通 , 在 五 六 十 年 代 , 真 光 、 培 正 、 嶺 南 , 都 是 中 文 中 學 , 但 那 時 這 些 中 學 由 西 方 傳 教 士 督 辦 , 學 的 中 文 , 又 薈 萃 了 中 華 民 國 時 代 南 來 的 人 文 精 英 , 他 們 是 蔡 元 培 、 傅 斯 年 、 胡 適 的 一 代 。
母 語 教 育 , 在 民 國 的 教 育 先 賢 手 上 , 結 合 西 方 基 督 教 會 精 神 , 相 當 成 功 , 不 然 早 年 培 正 就 不 會 有 大 量 精 英 保 送 美 國 升 學 無 礙 , 還 有 諾 貝 爾 獎 的 得 主 。
但 這 套 中 西 合 璧 的 中 文 教 育 心 法 , 早 已 失 傳 。 民 國 的 教 育 家 一 一 作 古 , 只 有 民 國 這 一 代 , 才 懂 得 如 何 實 施 中 英 語 俱 善 的 母 語 學 , 今 日 的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, 師 資 蒼 白 , 華 人 社 會 中 文 水 準 低 劣 , 面 臨 網 絡 的 衝 擊 , 惶 然 不 可 終 日 ,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早 已 死 亡 , 是 當 代 中 國 人 自 己 作 的 孽 。
十 年 前 , 本 人 已 經 批 死 特 府 的 「 母 語 教 學 」 是 一 條 死 路 。 一 場 春 夢 , 從 頭 再 來 , 只 是 這 十 年 蒼 生 誤 盡 的 一 代 , 不 中 不 英 , 公 認 雙 語 不 濟 , 將 來 如 何 肩 擔 「 港 人 治 港 」 的 重 責 ? 高 官 子 女 留 英 美 , 十 年 試 驗 品 , 當 初 的 決 策 人 , 推 銷 得 如 何 誠 懇 ? 今 天 拍 拍 屁 股 , 鬆 人 了 。 父 母 心 血 , 學 子 光 陰 , 就 此 為 了 一 個 虛 偽 而 愚 蠢 的 民 族 主 義 觀 念 而 虛 擲 , 替 他 們 交 了 「 學 習 從 政 」 的 學 費 , 真 是 趣 怪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