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二月 25, 2008

拉 提 琴 的 孩 子 學 不 壞

Feb 24, 2008


當 事 人 的 父 母 站 出 來 , 為 沒 有 管 教 好 小 孩 的 淫 網 風 暴 道 歉 。 事 情 應 該 告 一 段 落 , 公 眾 再 追 罵 下 去 , 沒 什 麼 意 思 。 何 況 許 多 道 學 家 , 嘴 巴 一 面 罵 , 心 中 一 面 艷 羨 , 三 十 年 前 , 如 果 我 是 他 就 好 了 , 天 地 良 心 , 至 少 我 不 會 亂 拍 照 片 , 為 什 麼 上 蒼 如 此 不 公 ?
管 教 小 孩 , 不 一 定 要 手 把 手 的 每 一 件 說 清 楚 : 做 愛 歸 做 愛 , 不 要 拍 照 , 即 使 拍 照 , 拍 別 的 , 千 萬 勿 拍 口 交 。
教 育 是 一 套 虛 的 觀 念 。 例 如 , 如 果 從 小 讓 小 孩 學 大 提 琴 , 不 管 他 成 不 成 大 音 樂 家 , 長 大 了 , 他 會 跟 許 多 女 人 做 愛 , 就 是 不 會 拍 照 片 , 也 不 會 放 上 網 。
像 馬 友 友 的 父 母 , 從 小 讓 孩 子 學 音 樂 , 他 漸 漸 走 進 一 個 音 韻 的 天 國 , 四 周 不 是 雲 彩 和 花 朵 , 就 是 小 天 使 的 白 翅 膀 。 長 大 了 , 他 也 許 會 跟 許 多 女 樂 迷 有 一 夜 情 , 但 決 不 會 一 張 張 拍 下 來 , 而 且 還 不 慎 都 上 了 網 。
因 為 學 音 樂 的 孩 子 , 心 思 與 天 堂 溝 通 , 不 會 放 在 這 等 奇 技 淫 巧 上 頭 。 父 母 給 小 孩 安 排 一 個 高 尚 一 點 的 環 境 , 趁 他 還 小 , 多 讓 他 看 到 米 開 朗 基 羅 的 壁 畫 , 聽 見 莫 扎 特 的 音 樂 。 讓 他 從 小 學 點 意 大 利 文 , 在 矜 持 和 安 寧 中 長 大 , 長 大 了 , 他 不 會 當 和 尚 神 父 , 但 一 定 不 會 變 淫 狼 或 影 魔 。
所 謂 家 教 , 不 是 指 內 容 , 而 是 精 神 。 小 孩 子 向 上 , 比 為 他 編 一 冊 道 德 課 本 更 難 。 許 多 有 錢 人 的 家 庭 , 放 假 就 帶 小 孩 遊 歐 洲 , 去 加 勒 比 海 乘 郵 船 。 父 母 一 上 船 , 就 跟 幾 個 雀 友 躲 在 套 房 裏 打 麻 將 , 讓 幾 個 小 孩 在 電 腦 遊 戲 室 裏 打 Game ─ ─ 有 了 錢 , 不 一 定 管 教 好 小 孩 , 儘 管 以 為 送 他 進 最 貴 的 寄 宿 學 校 , 買 給 他 最 精 良 的 電 腦 。
男 主 角 用 的 電 腦 , 是 粉 紅 色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從 小 慣 壞 的 , 家 庭 有 錢 , 只 能 讓 小 孩 花 費 最 基 本 。 用 粉 紅 色 的 電 腦 , 男 生 從 小 想 要 什 麼 , 有 什 麼 , 長 大 了 , 不 大 會 尊 重 社 會 、 敬 重 他 人 。
家 教 的 定 義 是 引 導 他 「 向 上 」 : 向 一 切 美 好 的 事 物 , 開 放 心 靈 , 從 小 學 會 欣 賞 , 讓 真 善 美 進 駐 他 的 幻 想 空 間 , 將 來 , 他 偶 爾 也 會 有 點 陰 暗 的 奇 想 , 但 腦 海 裏 已 經 有 了 底 , 心 魔 就 無 從 滋 長 。 就 像 管 理 一 個 國 家 , 把 教 堂 拆 光 , 把 山 嶺 刨 平 , 河 海 污 染 , 小 孩 一 生 下 來 , 是 一 個 日 月 晦 暗 的 地 獄 環 境 , 父 母 忙 於 生 計 , 只 有 一 個 孩 子 , 將 來 , 一 個 國 家 都 萬 劫 不 復 。
但 這 不 是 這 一 代 擔 憂 的 事 情 。 許 多 年 前 , 有 一 個 叫 曾 小 燕 的 女 藝 人 , 不 慎 裙 子 太 短 走 了 光 , 當 時 電 視 台 有 一 句 燈 謎 : 「 曾 小 燕 阿 媽 教 女 」 , 猜 一 種 甜 品 , 答 案 是 「 西 米 露 」 。 如 果 嫌 太 深 的 話 , 直 接 一 點 , 天 天 讓 女 兒 吃 西 米 露 , 平 白 告 訴 她 這 道 甜 品 的 典 故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