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十月 20, 2007

淪 陷

淪 陷 (陶傑) Oct 19, 2007


國 土 淪 陷 之 後 , 你 逃 不 掉 , 但 敵 寇 卻 偏 偏 挑 選 了 你 , 認 為 你 是 精 英 , 叫 你 成 立 一 個 小 小 的 政 府 , 維 持 秩 序 , 保 持 溝 通 , 不 然 就 有 許 多 無 辜 的 百 姓 被 殺 , 你 幹 不 幹 呢 ?
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期 間 , 納 粹 侵 佔 了 半 個 歐 洲 , 把 猶 太 人 集 中 起 來 , 要 猶 太 人 聚 居 在 城 寨 。 為 了 行 政 管 理 , 德 國 人 不 直 接 跟 猶 太 人 交 往 , 他 們 選 拔 了 少 數 幾 個 , 叫 他 們 成 立 一 個 「 猶 太 委 員 會 」 , 委 任 一 個 主 席 , 這 位 猶 太 主 席 , 負 責 與 納 粹 軍 方 的 一 個 官 員 聯 絡 。
柴 米 油 鹽 , 物 資 運 輸 , 有 什 麼 需 求 , 這 個 猶 太 主 席 會 恭 恭 敬 敬 地 向 納 粹 統 治 者 「 反 映 民 情 」 。 這 樣 的 「 管 治 方 式 」 , 有 點 面 熟 是 不 是 ? 對 了 , 就 像 新 界 的 鄉 議 局 , 跟 前 「 港 英 」 的 什 麼 理 民 府 的 關 係 一 樣 。
有 時 , 德 國 人 跟 這 位 猶 太 主 席 混 熟 了 , 會 對 他 很 好 , 私 下 多 給 他 兩 條 香 煙 、 讓 他 囤 積 幾 條 麵 包 和 幾 罐 餅 。 漸 漸 , 猶 太 城 寨 裏 的 猶 太 平 民 也 明 白 : 在 一 個 亂 世 中 , 苟 且 求 生 , 日 子 過 得 安 穩 一 點 , 必 須 靠 近 「 猶 太 委 員 會 」 這 個 所 謂 權 力 中 心 , 跟 主 席 套 上 交 情 。
在 波 蘭 的 羅 茲 鎮 , 猶 太 委 員 會 主 席 是 一 個 叫 隆 哥 斯 基 的 波 蘭 裔 猶 太 人 , 他 僱 了 一 個 叫 艾 絲 娜 的 十 五 歲 小 女 秘 書 。 後 來 , 柏 林 的 命 令 下 來 了 , 要 把 猶 太 城 寨 剷 平 , 猶 太 人 趕 上 火 車 , 轉 移 集 中 營 , 婦 女 和 兒 童 , 送 進 毒 氣 室 , 男 人 當 奴 工 。
隆 哥 斯 基 跟 德 國 人 關 係 好 , 納 粹 也 喜 歡 他 這 位 小 女 秘 書 。 大 遷 徙 的 前 夕 , 德 國 人 把 兩 人 召 來 , 告 訴 他 們 : 你 們 各 可 以 得 到 十 張 通 行 證 , 釋 放 十 個 親 屬 , 他 們 不 必 進 集 中 營 , 可 以 得 到 自 由 。
艾 絲 娜 得 到 十 個 名 額 , 她 先 想 到 親 屬 : 父 母 、 弟 妹 、 一 個 童 年 玩 伴 的 表 妹 , 還 有 舅 舅 , 還 有 兩 個 鄰 居 。 啊 , 從 前 住 在 一 起 的 時 候 , 看 更 是 一 個 慈 祥 的 老 伯 伯 , 艾 絲 娜 把 他 也 選 了 進 去 。
十 個 名 額 , 很 快 就 用 完 了 。 猶 太 區 的 幾 位 母 親 , 都 含 淚 哀 求 艾 絲 娜 : 把 我 的 兒 女 救 出 去 吧 , 求 求 你 , 艾 絲 娜 也 哭 了 , 搖 搖 頭 : 對 不 起 , 名 額 滿 了 。
她 看 着 許 多 相 熟 的 猶 太 人 登 上 去 奧 斯 維 辛 的 火 車 , 他 們 從 此 永 遠 沒 有 回 來 。 生 在 一 個 亂 世 , 生 命 是 如 此 的 渺 小 , 命 運 有 時 卻 開 了 殘 酷 的 玩 笑 , 上 帝 下 放 了 一 點 點 權 力 , 十 個 名 額 , 你 來 決 定 , 由 你 來 操 控 他 們 的 生 死 。
對 於 一 個 十 五 歲 的 少 女 , 命 運 的 重 擔 令 她 一 夜 成 熟 , 一 生 肩 負 着 千 噸 的 哀 愁 , 而 且 無 從 懺 悔 。 那 些 哀 求 的 眼 睛 和 雙 手 , 時 時 都 入 夢 來 , 他 們 成 為 亂 世 的 塵 埃 , 而 她 , 何 德 何 能 , 卻 獨 活 了 下 來 。 你 是 所 謂 猶 奸 嗎 ? 還 是 所 謂 賣 國 ? 如 果 是 , 那 麼 救 出 的 這 十 條 生 命 又 是 什 麼 ? 這 個 問 題 , 無 從 回 答 , 只 知 道 , 那 是 一 個 烽 火 漫 天 的 亂 世 , 只 求 能 活 着 , 而 且 多 讓 其 他 人 活 着 , 活 着 , 就 是 一 切 。

新 移 民 深 層 危 機

新 移 民 深 層 危 機 (陶傑) Oct 19, 2007


天 水 圍 問 題 , 是 新 移 民 危 機 , 已 成 非 緊 急 解 決 不 可 的 深 層 問 題 。 有 人 質 問 : 特 區 的 每 天 一 百 五 十 個 新 移 民 配 額 , 主 要 是 「 家 庭 團 聚 」 , 以 人 道 理 由 , 港 人 北 上 娶 妻 , 應 有 把 妻 兒 帶 來 香 港 的 「 基 本 人 權 」 。
此 說 之 大 謬 在 於 : 港 人 北 上 娶 妻 , 理 應 赴 大 陸 隨 妻 子 定 居 , 為 何 要 南 下 ? 珠 三 角 到 處 高 樓 大 廈 、 酒 家 浴 室 、 K 場 桑 拿 , 北 上 娶 妻 , 一 定 要 南 來 香 港 , 是 認 定 大 陸 的 生 活 水 準 比 香 港 更 「 落 後 」 , 而 不 知 道 時 代 已 經 變 異 , 北 水 南 調 , 養 活 港 人 的 , 正 是 大 陸 , 這 是 對 中 國 的 侮 辱 。
為 何 港 漢 北 上 娶 妻 , 非 要 帶 來 香 港 不 可 ? 理 由 只 有 一 個 : 如 果 那 個 大 陸 妻 子 , 知 道 下 嫁 港 漢 港 翁 之 後 , 不 是 她 來 香 港 , 而 是 該 港 漢 港 翁 北 遷 定 居 , 她 就 不 會 下 嫁 了 。 換 言 之 : 測 試 「 愛 情 」 之 真 偽 , 就 是 由 港 夫 開 口 : 如 果 你 愛 的 是 我 , 而 不 是 愛 香 港 特 區 政 府 的 綜 援 福 利 、 屋 邨 單 位 , 就 容 許 我 娶 了 你 之 後 , 一 起 住 在 布 吉 、 常 平 、 惠 州 , 而 不 是 跟 我 住 天 水 圍 。
港 夫 應 該 堅 持 : 「 我 愛 你 , 因 為 愛 你 , 也 同 時 愛 上 了 祖 國 大 陸 這 片 可 愛 的 大 地 。 」 把 愛 情 與 愛 國 掛 鈎 , 看 看 該 大 陸 妻 子 會 不 會 馬 上 「 黑 面 」 而 退 婚 ?
如 果 會 , 則 任 由 此 一 婚 姻 拉 倒 , 殊 不 足 惜 。 否 則 , 申 請 妻 子 來 港 , 住 天 水 圍 , 則 證 明 該 廣 東 妻 子 愛 的 不 是 港 公 , 而 是 納 稅 人 的 綜 援 公 帑 。 如 此 婚 姻 , 以 利 益 為 基 礎 , 必 生 怨 偶 , 則 綑 綁 兒 女 擲 下 高 樓 的 慘 劇 , 陸 續 有 來 , 答 案 就 是 如 此 簡 單 。

香港最後的這隻大燈泡

香港最後的這隻大燈泡 Oct 18, 2007


肥 肥 連 吃 六 隻 大 閘 蟹 , 病 情 告 急 送 院 , 引 起 八 卦 傳 媒 另 一 波 人 情 味 濃 烈 的 關 注 。
香 港 人 都 關 愛 肥 肥 , 因 為 她 是 香 港 的 開 心 果 。 有 沒 有 發 覺 一 百 年 來 , 在 整 個 大 中 華 地 區 , 只 有 香 港 才 是 喜 劇 諧 星 的 搖 籃 : 除 了 肥 肥 , 香 港 的 諧 角 多 不 勝 數 — — 新 馬 仔 、 梁 醒 波 、 鄧 寄 塵 、 伊 秋 水 、 譚 蘭 卿 , 到 近 期 的 黃 子 華 和 張 達 明 。

在 中 國 大 陸 , 只 有 民 國 時 代 出 過 一 個 默 片 的 諧 星 韓 闌 根 , 是 個 瘦 皮 猴 , 專 演 社 會 底 層 的 小 人 物 , 一 九 四 九 年 大 陸 變 色 後 , 他 沒 有 跑 出 來 , 結 果 鬱 鬱 而 終 。
因 為 幽 默 感 不 是 中 國 文 化 的 特 長 , 滑 稽 搞 笑 , 又 被 視 為 下 三 濫 的 小 丑 江 湖 營 生 。 中 國 的 喜 劇 演 員 , 長 久 不 受 尊 重 , 不 像 英 語 西 方 國 家 , 一 個 諧 星 是 一 門 專 業 , 叫 做 Comedian 。 演 悲 劇 的 名 角 , 像 羅 蘭 士 奧 利 花 , 窮 畢 生 的 事 業 , 也 賺 取 不 到 一 個 叫 做 「 悲 劇 家 」 ( Tragedian ) 的 名 稱 , 西 方 的 Comedian 以 差 利 卓 別 靈 為 宗 師 , 今 天 的 戇 豆 先 生 , 不 但 飲 譽 全 球 , 賺 得 盆 滿 鉢 滿 , 而 且 在 表 演 藝 術 家 之 中 , 是 一 個 高 尚 的 行 業 , 因 為 給 世 界 帶 來 歡 笑 , 有 如 希 臘 神 話 裡 的 普 羅 米 修 士 , 是 盜 取 天 火 的 殉 道 者 。 這 個 世 界 幸 好 有 喜 劇 家 , 否 則 滿 目 瘡 痍 , 遍 地 都 是 不 公 義 , 做 人 苦 死 了 。
香 港 是 Comedian 的 集 中 地 , 因 為 殖 民 地 的 緣 故 。 一 百 年 來 , 香 港 是 華 人 社 會 創 作 最 自 由 的 地 方 。 梁 醒 波 和 鄧 寄 塵 本 來 是 嶺 南 的 戲 伶 , 一 胖 一 瘦 , 像 美 國 的 羅 努 和 哈 地 。 肥 瘦 的 配 搭 永 遠 是 喜 劇 的 不 二 妙 方 , 因 為 一 個 胖 子 加 一 個 瘦 皮 猴 , 在 台 上 一 站 , 一 個 舉 止 笨 拙 , 一 個 擠 眉 弄 眼 , 還 沒 有 說 話 , 台 下 已 笑 作 一 團 。
香 港 的 喜 劇 演 員 還 是 外 國 人 會 欣 賞 。 梁 醒 波 是 香 港 演 藝 界 中 第 一 個 得 到 MBE 的 藝 人 , 由 港 督 麥 理 浩 親 自 授 勳 。 鄧 寄 塵 晚 年 得 到 加 拿 大 多 倫 多 大 學 戲 劇 系 聘 為 客 座 教 授 , 講 述 粵 劇 中 的 丑 角 表 演 文 化 。 因 為 梁 鄧 這 一 對 , 喜 劇 細 胞 一 身 都 是 , 加 上 當 年 編 劇 有 才 華 , 都 是 南 來 避 秦 的 廣 東 師 爺 , 運 用 粵 語 中 刁 鑽 啜 核 的 特 色 , 上 承 倫 文 敍 、 荒 唐 鏡 和 陳 夢 吉 的 廣 東 幽 默 傳 統 , 在 香 港 就 成 了 氣 候 。

台 灣 也 有 喜 劇 演 員 , 但 在 老 蔣 的 戒 嚴 時 期 , 諧 星 也 有 一 絲 悲 涼 的 意 味 。 台 灣 的 諧 角 有 郭 香 亭 、 葛 小 寶 、 蔣 光 超 。 台 灣 的 喜 劇 電 影 沒 有 什 麼 建 樹 , 因 為 這 方 面 的 編 劇 沒 有 人 才 。 葛 小 寶 和 蔣 光 超 之 類 只 能 淪 為 到 美 加 唐 人 街 走 埠 登 台 的 煙 雨 紅 船 的 流 浪 者 角 色 , 在 台 上 向 金 山 阿 伯 、 南 洋 師 奶 硬 滑 稽 唱 不 倫 不 類 的 搞 笑 情 歌 , 令 人 於 心 不 忍 。 中 國 大 陸 根 本 沒 有 喜 劇 , 因 為 幽 默 與 極 權 是 水 火 不 相 容 的 兩 回 事 。 改 革 開 放 四 分 一 世 紀 , 大 陸 有 許 多 拉 長 臉 孔 扮 嚴 肅 的 所 謂 性 格 演 員 , 可 以 飲 譽 國 際 的 喜 劇 明 星 有 幾 個 ? 這 是 中 國 文 化 深 層 的 問 題 , 說 起 來 話 就 長 了 。
肥 肥 是 香 港 式 詼 諧 的 獨 特 產 物 。 她 也 是 南 來 的 表 演 者 。 用 上 海 話 演 起 老 夫 子 與 大 番 薯 那 類 的 片 集 , 跟 高 魯 泉 這 個 男 主 角 , 一 南 一 北 , 語 言 誤 會 重 重 , 早 已 教 人 笑 不 攏 嘴 。 肥 肥 說 話 舌 頭 捲 得 快 , 節 奏 充 滿 活 力 , 台 上 一 站 , 一 口 氣 扮 上 海 婆 , 數 落 軟 弱 無 能 的 廣 東 丈 夫 , 不 必 唸 稿 , 珠 玉 紛 呈 , 就 叫 人 笑 得 喘 不 過 氣 。
因 為 身 形 肥 胖 , 演 喜 劇 有 先 天 優 勢 。 為 什 麼 ? 在 歐 洲 的 中 世 紀 有 許 多 流 浪 的 劇 團 — — 伊 利 沙 伯 時 代 的 莎 士 比 亞 就 是 其 中 之 一 — — 他 們 穿 城 過 鎮 , 從 一 個 地 方 到 另 一 個 城 市 表 演 , 就 像 流 浪 的 吉 卜 賽 人 一 樣 。
幾 百 年 前 , 歐 洲 由 教 會 管 轄 , 到 處 是 強 盜 和 黑 死 病 , 歐 洲 人 在 不 同 的 村 鎮 和 山 嶺 之 間 , 彼 此 戒 懼 而 防 範 。 流 浪 的 劇 團 都 是 外 來 客 , 來 到 一 個 村 莊 , 臉 孔 陌 生 , 要 吸 引 村 民 來 看 戲 , 只 有 用 肥 佬 肥 婆 來 演 詼 諧 劇 。

在 心 理 學 上 , 肥 人 對 公 眾 造 成 的 威 脅 感 最 低 , 親 和 力 最 大 。 一 個 陌 生 人 , 如 果 長 得 胖 , 會 令 對 方 自 然 解 除 警 戒 的 武 裝 。 肥 胖 容 易 令 人 產 生 好 感 , 因 此 中 世 紀 歐 洲 的 喜 劇 都 是 肥 人 當 道 。 演 變 到 後 來 莫 札 特 的 《 費 加 羅 的 婚 禮 》 , 台 上 村 婦 、 廚 子 、 小 丑 , 都 是 以 肥 胖 者 居 多 , 插 科 打 諢 , 比 賽 打 觔 斗 , 把 台 下 的 孩 子 樂 得 笑 哈 哈 。
這 就 是 肥 人 演 喜 劇 的 歷 史 心 理 學 。 到 二 十 世 紀 , 差 利 卓 別 靈 打 破 此 一 傳 統 , 以 矮 小 子 的 身 份 扮 流 浪 漢 , 另 闢 蹊 徑 , 發 現 瘦 皮 猴 也 討 好 。 因 此 二 十 年 代 開 始 , 美 國 影 壇 才 調 製 出 了 「 一 肥 一 瘦 」 的 羅 努 哈 地 喜 劇 配 搭 方 程 式 , 笑 聲 歷 久 不 衰 。 除 了 肥 肥 、 梁 醒 波 、 譚 蘭 卿 、 游 光 照 、 梅 欣 、 朱 由 高 , 那 個 不 是 肥 人 ? 《 蘋 果 》 的 肥 佬 黎 當 初 在 傳 媒 市 場 殺 出 一 條 血 路 , 建 立 其 人 格 的 市 場 魅 力 , 也 與 一 個 「 肥 」 字 的 秘 訣 有 關 。 六 四 民 運 , 香 港 人 但 見 一 個 陸 軍 裝 的 肥 佬 , 挺 着 一 個 大 肚 腩 , 在 跑 馬 地 悲 壯 疾 呼 , 此 一 視 覺 效 果 , 悲 喜 交 集 , 相 當 獨 特 。 如 果 變 成 「 瘦 佬 黎 」 , 減 肥 掉 肉 , 恐 怕 今 日 的 傳 媒 不 是 同 一 般 局 面 。
西 方 諧 星 進 身 為 藝 術 家 的 多 不 勝 數 , 俄 裔 的 彼 德 奧 斯 汀 諾 夫 是 爐 火 純 青 的 一 位 , 他 不 但 是 出 色 的 演 員 , 還 是 散 文 家 、 美 食 家 、 旅 行 家 , 能 操 多 種 語 言 , 曾 經 演 過 阿 嘉 泰 克 里 斯 堤 筆 下 的 比 利 時 肥 探 長 波 諾 ( Poirot ) ; 穿 一 套 米 色 的 西 裝 , 兩 手 一 拈 鬍 子 , 眼 珠 一 骨 碌 , 兇 手 躲 在 天 涯 海 角 都 能 捉 到 。 這 個 偵 探 角 色 彼 德 奧 斯 汀 諾 夫 演 來 是 絕 活 , 獨 步 影 壇 , 後 世 難 以 為 繼 。
雖 然 中 國 的 喜 劇 泰 半 是 硬 滑 稽 , 缺 少 政 治 的 諷 刺 , 肥 肥 還 是 香 港 人 的 開 心 果 , 在 她 的 笑 聲 裡 , 我 們 回 顧 半 世 紀 無 拘 無 束 、 自 由 自 在 的 快 樂 。 肥 肥 病 重 , 香 港 人 也 一 起 擔 憂 , 香 港 精 神 像 一 座 夜 店 , 羅 文 、 哥 哥 、 梅 艷 芳 一 盞 盞 燈 都 熄 滅 了 , 肥 肥 是 這 個 場 裡 剩 下 的 最 後 一 個 燈 泡 , 特 別 圓 大 , 而 且 還 是 一 百 二 十 火 , 連 這 個 燈 泡 都 壞 了 , 就 是 黑 夜 的 降 臨 。

今 生 無 悔

今 生 無 悔 Oct 18, 2007

一 個 老 紅 衞 兵 接 受 知 識 份 子 報 紙 訪 問 , 說 當 年 他 在 上 海 , 沒 有 看 見 紅 衞 兵 打 人 殺 人 , 那 個 年 代 , 還 是 很 值 得 懷 念 的 。 「 八 億 人 口 , 有 一 半 都 做 了 革 命 派 和 紅 衞 兵 , 難 道 中 國 有 一 半 人 口 都 錯 了 ? 」 這 就 是 老 紅 衞 兵 的 思 維 殘 障 。 他 們 跟 今 天 參 拜 靖 國 神 社 的 老 日 軍 一 樣 , 老 日 軍 還 一 身 舊 軍 裝 , 春 秋 兩 祭 , 到 靖 國 神 社 東 條 英 機 的 靈 前 致 祭 , 他 們 都 八 九 十 歲 , 也 認 為 當 年 解 放 亞 洲 人 的 大 東 亞 聖 戰 沒 有 錯 。
一 場 血 劫 , 過 去 了 六 十 年 , 依 然 有 許 多 參 與 過 罪 惡 的 人 , 認 為 自 己 當 初 沒 有 錯 的 。
本 月 BBC 的 歷 史 月 刊 , 訪 問 了 一 個 叫 勞 萊 的 比 利 時 人 ─ ─ 他 少 年 時 , 參 加 了 納 粹 的 青 年 軍 。
「 納 粹 青 年 軍 的 宗 旨 , 是 培 養 精 英 棟 樑 , 我 們 參 加 青 年 軍 , 目 標 很 清 楚 , 就 是 愛 我 們 的 國 家 , 愛 我 們 的 領 袖 。 那 是 一 場 聖 戰 , 我 們 要 摧 毀 俄 國 的 布 爾 什 維 克 共 黨 政 權 , 這 個 目 標 , 比 生 命 更 重 要 。 」
不 錯 , 史 達 林 的 布 爾 什 維 克 政 權 , 也 十 分 邪 惡 , 但 那 時 邱 吉 爾 和 羅 斯 福 , 一 心 想 納 粹 進 攻 蘇 聯 , 以 毒 攻 毒 , 令 這 兩 大 邪 惡 政 體 同 歸 於 盡 , 勞 萊 參 加 了 青 年 納 粹 , 以 為 在 做 一 件 神 聖 的 工 作 , 而 不 知 道 除 了 反 蘇 , 納 粹 也 屠 猶 , 也 仇 恨 一 切 民 主 和 自 由 。
他 奉 調 到 東 方 戰 線 , 在 雪 地 上 與 紅 軍 對 壘 。 在 森 林 中 他 徒 手 殺 死 了 幾 個 紅 軍 , 直 到 眼 窩 中 了 一 鎗 , 肩 膊 也 中 了 三 彈 。 他 看 見 鮮 血 滴 在 雪 地 , 眼 球 被 子 彈 燒 着 了 , 三 個 同 伴 把 他 救 走 , 抬 到 戰 地 醫 院 , 醫 生 剜 了 他 的 眼 珠 , 截 了 一 條 胳 膊 , 為 此 他 得 到 了 納 粹 英 勇 獎 章 。
「 在 那 個 年 代 , 年 輕 不 可 以 甘 於 平 庸 , 人 生 要 有 意 義 , 一 定 要 成 為 生 命 的 一 面 圖 騰 。 」
問 他 知 不 知 道 納 粹 屠 殺 猶 太 人 的 事 實 , 他 激 動 地 說 : 「 沒 有 ! 我 沒 有 見 過 這 樣 的 事 情 。 眼 見 為 信 , 是 不 是 ? 」
記 者 給 他 看 猶 太 人 在 集 中 營 屍 堆 成 山 的 圖 片 , 他 反 問 : 「 你 怎 知 這 些 圖 片 不 是 偽 造 的 ? 」
在 訪 問 之 後 幾 星 期 , 勞 萊 逝 世 了 , 他 至 死 也 緊 緊 擁 抱 着 他 年 輕 的 「 信 念 」 : 那 是 一 場 聖 戰 , 不 , 他 沒 有 錯 。
紅 衞 兵 們 也 一 樣 。 他 們 懷 念 昔 日 的 自 己 , 還 在 吟 誦 蘇 聯 小 說 《 鋼 鐵 是 怎 樣 煉 成 的 》 裏 的 名 句 : 「 人 的 一 生 應 該 是 怎 樣 渡 過 的 ? 」 至 緊 要 是 老 來 回 憶 , 他 把 一 生 獻 給 了 火 紅 壯 麗 的 「 革 命 事 業 」 , 向 領 袖 效 忠 , 這 樣 , 在 病 榻 垂 死 的 一 刻 , 他 就 會 微 笑 而 無 悔 。
為 什 麼 會 這 樣 ? 人 之 初 , 性 本 善 嗎 ? 還 是 人 性 中 有 邪 惡 的 因 子 ? 只 能 說 : 這 種 人 , 是 撒 旦 的 門 徒 。 看 着 他 們 無 可 救 贖 的 魔 靈 , 我 們 只 好 相 信 : 有 上 帝 , 也 有 魔 鬼 , 上 帝 的 法 力 有 時 不 敵 , 只 要 多 讀 歷 史 , 就 會 保 持 清 醒 , 以 便 在 關 鍵 時 刻 , 選 擇 正 確 的 一 方 。

又 是 新 移 民 家 庭

又 是 新 移 民 家 庭 Oct 18, 2007


天 水 圍 三 屍 慘 案 , 一 生 坎 坷 的 母 親 , 把 一 對 小 兒 女 反 綁 擲 下 高 樓 , 然 後 跳 樓 自 盡 , 揭 破 身 世 , 原 來 又 是 新 移 民 家 庭 。
特 府 的 移 民 政 策 , 長 年 對 新 移 民 無 質 素 的 審 核 權 。 天 水 圍 已 經 成 為 新 移 民 倫 常 慘 案 基 地 , 每 次 出 事 , 肇 事 者 家 破 人 亡 , 又 是 社 會 福 利 署 受 責 , 救 援 電 話 長 響 , 社 工 人 手 不 足 , 本 來 應 該 是 鄰 近 珠 三 角 的 社 會 危 機 , 不 斷 轉 嫁 來 香 港 , 特 府 的 社 會 福 利 署 代 鄰 近 地 區 受 過 , 從 來 不 敢 向 中 方 要 回 每 天 一 百 五 十 名 移 民 的 審 批 權 , 以 致 倫 常 慘 劇 , 次 次 挨 社 會 公 論 痛 批 , 特 府 自 己 有 被 虐 狂 , 是 它 的 自 由 。
天 水 圍 三 屍 案 , 到 底 是 一 個 甚 麼 樣 的 意 識 形 態 的 畸 形 社 會 產 物 ? 肯 定 不 是 香 港 固 有 的 價 值 觀 。 鄰 近 地 區 有 一 套 獨 特 的 倫 理 道 德 國 情 , 香 港 不 宜 干 涉 , 但 接 收 甚 麼 樣 的 新 移 民 , 特 府 應 該 有 權 甄 選 。 如 果 出 於 種 種 政 治 理 由 , 特 府 放 棄 了 「 高 度 自 治」 的 權 利 , 則 應 該 增 撥 大 量 資 源 , 增 聘 社 工 , 令 香 港 就 業 生 計 , 多 一 條 出 路 。 只 可 憐 「 天 水 圍 」 三 字 , 更 被 「 標 籤 」 為 人 見 人 懼 的 地 區 , 只 怕 出 十 個 九 優 狀 元 , 也 難 洗 脫 「 悲 情 」 形 象 。 始 作 俑 者 , 是 一 個 不 敢 爭 取 全 球 各 國 都 擁 有 的 移 民 審 批 自 主 權 的 無 能 政 府 。

星期四, 十月 18, 2007

激 進 世 代

激 進 世 代 (陶傑) Oct 17, 2007


二 十 世 紀 是 很 激 進 的 一 百 年 : 納 粹 希 特 拉 的 個 人 崇 拜 、 日 本 的 神 風 自 殺 特 攻 隊 、 盧 旺 達 的 種 族 清 洗 , 在 民 族 的 癲 狂 行 為 ( National Insane Behaviour ) 的 血 腥 展 覽 之 中 , 中 國 當 然 也 不 可 能 缺 席 , 這 就 是 特 首 為 我 們 上 課 的 「 文 革 」 。
所 謂 文 化 大 革 命 , 出 了 一 批 紅 衞 兵 , 跟 日 本 的 神 風 特 攻 隊 一 樣 , 日 中 兩 國 發 起 瘋 來 , 都 有 相 似 之 處 。
第 一 , 紅 衞 兵 與 神 風 特 攻 隊 , 都 由 一 群 熱 血 青 年 組 成 。 第 二 , 雙 方 都 對 各 自 的 領 袖 有 強 烈 的 個 人 崇 拜 , 中 國 的 紅 衞 兵 認 定 毛 澤 東 是 他 們 的 上 帝 , 日 本 的 神 風 隊 員 , 視 日 皇 裕 仁 為 神 。
還 有 , 紅 衞 兵 和 神 風 特 攻 隊 , 神 經 病 發 作 , 都 在 一 個 封 閉 的 社 會 環 境 , 紅 衞 兵 們 十 五 六 歲 , 都 是 在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的 時 候 出 生 , 他 們 在 一 個 階 級 仇 恨 的 社 會 中 長 大 , 沒 有 禮 義 廉 恥 的 中 國 文 化 教 育 , 嚴 格 來 說 , 這 伙 動 物 不 能 算 是 真 正 的 中 國 人 。
神 風 敢 死 隊 的 隊 員 , 在 三 十 年 代 成 長 。 三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, 由 軍 閥 推 翻 文 官 政 府 掌 權 , 主 張 日 本 恢 復 明 治 維 新 之 前 的 武 士 傳 統 。 三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, 處 境 很 孤 立 , 與 西 方 沒 有 多 少 文 化 交 往 。 神 風 隊 以 自 殺 殉 國 , 視 為 光 榮 , 他 們 自 信 死 了 之 後 可 以 成 神 , 遺 屬 父 母 , 都 會 受 到 國 家 從 厚 撫 恤 。 烈 士 的 家 庭 , 感 到 很 光 榮 。
美 軍 把 神 風 敢 死 隊 稱 為 瘋 子 , 他 們 是 拉 登 阿 蓋 達 和 真 主 黨 人 肉 恐 怖 份 子 的 前 身 。 一 個 民 族 瘋 完 了 , 輪 到 地 球 上 的 另 一 個 , 但 神 風 敢 死 隊 與 拉 登 不 同 , 他 們 只 以 美 國 軍 艦 為 「 殉 烈 」 的 目 標 , 他 們 那 時 還 沒 想 到 開 飛 機 橫 渡 太 平 洋 , 在 上 午 九 點 上 班 的 繁 忙 時 段 撞 三 藩 市 的 金 門 橋 。
神 風 特 攻 隊 跟 紅 衞 兵 不 一 樣 的 地 方 : 第 一 , 他 們 都 敢 捨 棄 生 命 , 有 中 國 春 秋 戰 國 刺 客 的 英 烈 古 風 ; 第 二 , 他 們 雖 然 受 日 皇 和 軍 閥 蠱 惑 , 其 瘋 狂 行 為 僅 限 於 戰 爭 , 而 且 以 殺 異 敵 為 職 志 , 不 像 中 國 的 紅 衞 兵 , 專 以 毒 打 殘 殺 自 己 的 同 胞 為 樂 , 搶 掠 「 反 革 命 」 的 財 物 , 把 抄 家 的 古 董 字 畫 付 諸 焚 燒 。 同 樣 是 年 輕 人 的 集 體 瘋 狂 , 神 風 敢 死 隊 比 紅 衞 兵 高 尚 、 浪 漫 、 勇 敢 , 集 體 瘋 狂 , 也 有 淒 美 和 醜 陋 之 分 , 把 紅 衞 兵 跟 神 風 敢 死 隊 相 比 , 是 對 日 本 人 的 含 蓄 的 侮 辱 。
二 十 世 紀 過 去 了 , 但 民 族 集 體 瘋 狂 的 基 因 還 在 的 。 可 幸 發 瘋 不 是 突 如 其 來 的 事 , 總 先 會 有 許 多 徵 兆 , 讀 一 點 歷 史 , 就 看 得 出 來 的 。 就 像 地 震 之 前 , 老 鼠 都 會 抓 狂 奔 竄 的 , 看 見 此 一 異 象 , 趕 快 搬 家 , 今 天 的 恒 指 三 萬 點 , 毛 澤 東 不 在 了 , 還 沒 到 這 個 地 步 。

「 高 興 」 的 誠 意

「 高 興 」 的 誠 意 (陶傑) Oct 17, 2007


地 鐵 頭 頭 周 松 崗 因 提 名 「 世 姪 女 」 公 民 黨 陳 淑 莊 出 選 區 議 會 , 遭 田 少 「 恐 嚇 」 , 馬 上 畏 縮 。 田 少 在 社 會 輿 論 譴 責 之 下 , 表 示 道 歉 , 「 周 總 」 則 對 田 少 之 道 歉 , 表 示 「 高 興 」 。
事 後 , 周 C E O 罕 有 地 遭 到 本 港 文 化 知 識 分 子 圍 剿 , 指 其 窩 囊 。
對 田 少 之 道 歉 , 表 示 「 高 興 」 , 確 實 是 學 舌 自 英 美 政 府 的 九 流 外 交 辭 令 。 田 少 既 已 「 認 錯 」 , 則 「 周 總 」 理 應 撥 亂 反 正 , 鄭 重 宣 佈 : 為 了 協 助 田 少 認 識 其 政 治 恐 嚇 之 錯 誤 , 決 定 恢 復 本 來 的 決 定 , 仍 舊 支 持 「 陳 世 姪 女 」 參 選 。
「 高 興 」 之 後 , 龜 縮 照 舊 , 難 免 令 人 懷 疑 周 松 崗 C E O 的 「 高 興 」 心 情 , 有 幾 多 「 誠 意 」 , 是 真 心 開 懷 大 笑 , 還 是 不 是 帶 着 一 張 哭 喪 苦 笑 臉 孔 打 掉 門 牙 和 血 吞 的 「 高 興 」 。
周 某 與 田 少 之 間 的 恩 怨 , 是 兩 個 人 的 事 。 但 身 為 地 鐵 顧 客 的 市 民 , 則 有 理 由 質 疑 : 地 鐵 的 頭 頭 , 如 果 性 格 如 此 懦 弱 , 則 會 不 會 令 地 鐵 招 惹 黑 社 會 進 駐 , 日 後 在 地 鐵 月 台 , 向 乘 客 搶 劫 或 勒 索 保 護 費 ? 如 果 地 鐵 變 成 賊 匪 三 合 會 綠 林 人 士 橫 行 的 地 下 森 林 , 則 一 個 懦 弱 的 C E O , 有 無 能 力 採 取 反 黑 措 施 , 保 障 地 鐵 乘 客 之 生 命 安 全 ? 還 是 只 有 氣 無 力 地 叫 賊 人 「 儘 管 搶 錢 好 了 , 勿 隨 便 攞 命 , 只 搶 錢 , 不 殺 人 , 我 就 會 好 高 興 好 高 興 了 」 ?

星期二, 十月 16, 2007

反 白 的 眼 睛

反 白 的 眼 睛 (陶傑) Oct 16, 2007


所 謂 文 化 大 革 命 , 到 底 是 什 麼 , 學 校 不 設 課 程 、 師 不 會 、 青 少 年 不 感 興 趣 。
「 文 革 」 是 四 十 年 前 的 事 。 中 國 人 的 特 徵 是 失 憶 。 四 十 年 前 的 人 事 , 香 港 青 少 年 做 人 的 特 徵 , 莫 說 講 什 麼 劉 少 奇 、 林 彪 、 江 青 。 今 天 , 對 他 們 講 誰 是 羅 文 、 哪 一 個 叫 梅 艷 芳 , 他 們 都 笑 你 「 老 餅 」 , 假 設 曾 特 首 大 澈 大 悟 , 撥 款 開 設 「 文 革 國 民 教 育 課 程 」 , 政 府 資 源 , 不 是 問 題 , 師 資 貧 乏 , 港 人 心 理 排 斥 「 老 餅 」 效 應 , 才 是 問 題 。
在 香 港 , 確 實 有 一 批 上 了 年 紀 的 大 陸 新 移 民 喜 歡 回 首 講 什 麼 文 革 , 他 們 在 天 水 圍 當 看 更 , 在 北 角 的 大 廈 管 理 處 當 文 書 , 在 老 牌 報 紙 的 專 欄 販 賣 文 字 , 舉 辦 這 一 類 「 座 談 會 」 , 在 座 觀 眾 , 七 老 八 十 , 捲 着 一 張 報 紙 , 穿 一 件 夏 老 威 , 一 到 提 問 時 間 , 死 死 抓 住 咪 高 峰 不 放 , 拚 命 吐 苦 水 發 表 偉 論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長 期 受 到 精 神 迫 害 而 有 點 不 正 常 的 半 癡 呆 弱 勢 族 群 。 「 文 革 」 摧 毀 了 一 代 中 國 人 的 心 理 狀 況 , 四 十 年 後 , 其 殘 留 的 核 輻 射 , 仍 然 相 當 壯 觀 。
香 港 油 尖 旺 的 年 輕 一 代 , 聽 iPod 、 打 機 、 聽 容 祖 兒 , 當 然 要 跟 這 批 老 鬼 保 持 距 離 。 「 文 革 」 既 然 比 陳 寶 珠 和 鄧 寄 塵 更 老 Out , 對 「 文 革 」 無 知 , 對 中 國 的 任 何 歷 史 保 持 無 知 , 只 對 八 卦 周 刊 的 娛 樂 資 訊 保 持 Well-informed ─ ─ 欣 宜 最 近 的 男 朋 友 係 邊 個 , 湯 唯 跟 偉 仔 有 沒 有 打 真 軍 ─ ─ 自 然 就 是 潮 In 了 , 還 不 豎 起 V 字 手 勢 , 抱 住 一 隻 哈 嘮 Kitty , 食 完 迴 轉 壽 司 , 一 班 大 學 死 黨 , 味 分 高 下 , 影 一 幅 傻 瓜 機 的 合 照 , 一 、 二 、 三 , 一 起 大 叫 一 聲 : Yeah ?
因 此 曾 特 首 對 「 文 革 」 不 是 太 熟 悉 , 是 貼 近 民 情 的 , 大 家 只 覺 得 煲 呔 好 Young 、 好 Teenager 。 在 中 環 , 隨 便 找 一 個 CEO 打 扮 的 三 十 多 歲 的 西 裝 友 , 替 他 做 一 張 「 文 革 」 的 問 卷 , 他 答 得 對 幾 題 ? 沒 有 幾 題 的 是 不 是 ?
在 波 蘭 的 奧 斯 維 辛 集 中 營 旅 行 , 看 見 德 國 的 中 學 生 , 來 到 納 粹 當 年 屠 猶 的 毒 氣 室 , 聽 着 老 師 講 解 。 在 柏 林 的 咖 啡 座 , 隨 便 跟 哪 一 個 年 輕 人 講 德 國 的 百 年 史 , 從 威 瑪 共 和 國 到 布 蘭 特 總 理 , 通 常 都 可 以 開 成 一 座 年 輕 的 沙 龍 。
因 為 那 是 歐 洲 。 在 這 個 世 界 , 一 定 有 一 些 民 族 , 由 自 我 失 憶 開 始 , 比 較 喜 歡 選 擇 獨 裁 統 治 , 不 要 勉 強 他 們 嘛 。 對 於 「 文 革 」 的 黑 白 , 遠 遠 不 及 對 肥 肥 昏 迷 時 送 醫 院 眼 珠 反 白 時 的 黑 白 面 積 比 例 有 興 趣 , 這 是 市 場 。 有 記 憶 的 , 就 是 老 餅 , 老 餅 即 Out , 特 首 不 錯 在 對 「 文 革 」 的 是 非 論 斷 , 他 根 本 不 該 提 起 文 革 這 個 老 餅 的 詞 彙 , 一 下 子 像 歸 入 了 阿 嬸 阿 爺 的 珠 三 角 新 移 民 一 代 , 這 又 何 必 ?

天 國 與 地 獄

天 國 與 地 獄 (陶傑) Oct 16, 2007


民 主 的 極 端 , 會 不 會 變 成 「 不 可 管 治 」 ? 「 文 革 」 時 代 的 大 陸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, 但 毛 澤 東 一 人 可 以 管 治 , 今 日 的 美 國 加 州 流 行 公 投 , 也 不 是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, 而 是 「 政 府 」 漸 漸 變 為 多 餘 , 加 州 的 人 民 , 真 正 實 現 了 自 我 管 治 。
如 果 美 國 的 加 州 , 等 同 「 文 革 」 的 大 陸 , 則 今 日 在 加 州 成 千 上 萬 的 中 國 新 移 民 , 無 論 是 領 了 綠 卡 還 是 地 下 偷 渡 , 難 道 是 一 群 超 級 白 癡 ? 不 會 的 。 中 國 人 最 擅 長 鑽 空 走 位 , 如 果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的 加 州 , 等 同 毛 神 統 治 的 無 政 府 文 革 中 國 , 他 們 就 不 會 視 加 州 為 移 民 天 堂 。
加 州 可 以 動 不 動 就 公 投 , 看 原 來 的 州 長 不 順 眼 , 馬 上 改 選 , 把 明 星 阿 諾 舒 華 辛 力 加 捧 上 去 。 加 州 物 產 富 裕 , 陽 光 充 足 , 州 民 質 素 優 秀 , 其 血 液 之 內 並 無 暴 戾 內 鬥 、 貪 婪 自 私 的 劣 質 基 因 。 加 州 的 生 活 , 幾 乎 沒 有 陰 暗 面 , 公 民 相 敬 相 愛 , 自 由 自 在 , 創 意 豐 富 , 因 此 荷 李 活 和 矽 谷 , 都 以 加 州 為 基 地 , 其 知 識 產 權 , 成 為 第 三 世 界 貧 劣 國 家 剽 竊 抄 襲 的 對 象 。
這 樣 一 個 模 範 社 會 就 算 政 府 偶 爾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, 也 無 所 謂 , 因 為 人 民 足 夠 成 熟 , 把 政 治 搞 成 一 場 歡 樂 的 Party 。 民 主 「 去 到 」 極 端 , 會 變 成 「 政 府 無 法 管 治 」 , 以 加 州 為 例 , 也 不 算 錯 , 但 那 是 一 種 快 樂 的 無 政 府 主 義 , 與 遠 東 的 甚 麼 「 文 革 」 , 是 天 國 與 地 獄 之 別 。

星期一, 十月 15, 2007

叢 林 觀 察 家

叢 林 觀 察 家 (陶傑) Oct 15, 2007


民 主 可 以 演 變 為 「 文 革 」 ? 千 錯 萬 錯 , 都 怪 殖 民 地 時 代 , 英 國 人 沒 有 教 導 香 港 的 政 務 官 中 國 「 文 革 」 是 什 麼 。
珠 江 的 浮 屍 , 五 花 大 綁 , 一 條 條 沖 下 來 , 都 是 「 文 革 」 武 鬥 的 餘 孽 。 那 時 的 英 國 警 司 , 陪 伴 着 港 督 , 港 督 戴 一 副 墨 鏡 , 穿 一 襲 便 裝 , 來 到 流 浮 山 和 落 馬 洲 , 在 泥 灘 上 察 看 。
一 面 用 望 遠 鏡 , 遠 眺 鐵 絲 網 另 一 邊 的 神 秘 大 陸 。 警 司 會 指 示 幾 個 華 警 , 用 鐵 桿 子 往 泥 灘 上 漲 泡 得 像 一 條 條 死 海 豚 一 樣 的 浮 屍 身 上 一 戳 一 戳 ─ ─ 看 樣 子 已 經 死 了 兩 星 期 , 那 麼 遠 的 水 路 漂 下 來 , 武 鬥 的 地 方 , 一 定 是 西 江 上 游 , 說 不 定 有 廣 西 那 麼 遠 。
「 文 革 」 是 什 麼 ?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官 一 定 明 白 , 只 要 他 曾 經 在 牛 津 修 讀 歷 史 , 唸 過 維 多 利 亞 時 代 散 文 家 卡 萊 爾 的 「 法 國 革 命 史 」 , 他 也 一 定 知 道 十 八 世 紀 末 , 有 一 個 叫 斑 恩 ( Thomas Paine ) 的 英 國 怪 人 , 有 安 逸 的 生 活 不 享 受 , 巴 巴 的 跑 到 法 國 去 , 參 加 法 國 革 命 , 在 恐 怖 時 代 , 還 當 了 革 命 議 會 唯 一 英 國 籍 的 議 員 。 斑 恩 在 法 國 差 點 沒 了 命 , 逃 亡 回 國 , 備 受 英 國 人 耻 笑 , 覺 得 他 認 同 那 麼 激 進 的 血 腥 革 命 , 不 是 瘋 子 , 就 是 笨 蛋 。
對 於 古 往 今 來 一 切 激 進 的 思 想 , 英 國 人 都 有 研 究 , 殖 民 地 的 港 督 , 「 文 革 」 時 期 目 觀 四 面 、 耳 聽 八 方 , 可 不 是 閒 着 的 。 不 但 有 《 遠 東 經 濟 評 論 》 的 主 編 向 他 定 期 匯 報 大 陸 局 勢 , 倫 敦 大 學 的 漢 學 系 主 任 來 香 港 , 也 必 定 到 港 督 府 喝 一 頓 下 午 茶 。
中 國 的 太 平 天 國 暴 亂 , 外 交 家 和 傳 教 士 , 記 下 許 多 目 睹 的 經 歷 。 還 有 義 和 團 暴 動 , 把 矛 頭 針 對 白 人 。 要 管 治 好 一 個 遠 東 的 殖 民 地 , 對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激 進 思 想 和 行 為 , 英 國 人 不 動 聲 色 , 為 的 是 提 防 一 個 地 方 , 突 然 之 間 發 瘋 , 應 該 如 何 應 對 , 必 要 時 安 全 撤 退 。
所 謂 「 中 國 觀 察 」 ( China Watch )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, 就 像 叢 林 裏 提 着 一 副 望 遠 鏡 窺 看 蝙 蝠 如 何 生 殖 、 蟒 蛇 怎 樣 交 配 , Watch 這 個 字 , 很 理 性 , 保 持 一 點 點 距 離 , 採 集 標 本 , 筆 記 研 究 。
這 一 切 , 英 國 人 沒 有 教 本 地 的 華 裔 政 務 官 , 只 一 心 讓 他 們 打 麻 將 , 進 馬 會 跑 馬 、 喝 紅 酒 。 英 國 佬 多 壞 呀 , 你 看 , 他 們 一 走 , 不 就 出 事 了 , 這 是 牛 津 和 Hong Kong U 的 分 別 , 快 上 鵝 頸 橋 頭 , 找 兩 個 阿 婆 , 把 一 張 米 字 旗 , 當 做 小 人 來 打 , 一 邊 唸 : 留 下 那 麼 多 地 雷 , 我 打 打 打 , 打 到 你 個 紅 毛 鬼 冇 碇 走 … …

民 主 防 範 極 端

民 主 防 範 極 端 (陶傑) Oct 15, 2007


「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就 變 成 文 革 」 , 特 首 失 言 , 引 起 國 際 傳 媒 關 注 , 幸 好 立 時 道 歉 止 蝕 , 宣 佈 鄭 重 收 回 。
引 發 一 場 「 民 主 是 否 等 同 文 革 」 的 辯 論 , 協 助 港 人 「 了 解 國 家 」 , 提 升 民 智 , 也 不 是 壞 事 , 總 好 過 天 天 看 藝 人 在 膠 鞋 上 舔 奶 油 、 搶 食 嘩 沙 比 的 大 賽 。
「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」 , 此 一 假 設 本 身 就 有 問 題 。 民 主 不 只 是 總 統 民 選 、 國 會 普 選 , 還 包 括 司 法 與 行 政 的 三 權 分 立 , 還 有 新 聞 言 論 自 由 , 不 論 國 民 的 選 票 , 還 是 總 統 的 決 策 , 也 受 到 一 個 獨 立 超 然 的 法 院 來 制 衡 。 「 民 主 」 本 身 就 是 有 效 防 範 「 極 端 」 的 一 套 成 熟 的 制 度 , 所 謂 「 去 到 極 端 」 , 這 「 去 到 」 的 過 程 , 以 民 主 本 身 的 運 作 , 並 不 存 在 。
民 主 會 不 會 「 去 到 極 端 」 ? 只 有 一 個 可 能 , 就 是 民 主 太 脆 弱 , 引 發 政 變 。 第 三 世 界 如 巴 基 斯 坦 和 菲 律 賓 都 出 現 過 。 其 他 成 熟 的 民 主 國 家 如 英 美 和 北 歐 , 民 主 從 來 沒 有 「 去 到 」 過 一 個 政 府 無 法 管 治 的 境 地 , 因 為 連 軍 隊 也 國 家 化 , 服 從 民 主 憲 政 的 約 束 。 「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」 , 在 文 明 而 理 性 的 社 會 , 根 本 不 成 為 假 設 , 但 對 於 獨 裁 暴 力 基 因 強 烈 的 落 後 地 區 , 才 會 有 此 等 恐 懼 , 或 有 此 等 爭 論 , 不 過 在 人 類 學 家 眼 中 , 民 族 的 集 體 智 商 並 不 均 等 , 雖 然 亞 非 第 三 貧 劣 世 界 , 許 多 人 刨 尖 了 頭 向 西 方 白 人 國 家 拚 命 移 民 , 但 有 的 民 族 天 生 就 戀 慕 獨 裁 統 治 。
也 不 奇 怪 , 百 花 齊 放 , 反 令 這 個 世 界 多 姿 多 采 。

星期日, 十月 14, 2007

昨 日 星 光

昨 日 星 光 (陶傑) Oct 14, 2007


國 語 片 女 星 陳 思 思 逝 世 , 娛 樂 版 只 披 露 一 點 點 資 料 , 六 十 年 代 的 人 和 事 , 當 代 香 港 人 通 通 失 憶 , 沒 有 了 感 覺 。
陳 思 思 演 過 許 多 電 影 , 一 雙 大 眼 睛 , 如 果 夏 夢 像 慧 雲 李 , 陳 思 思 走 的 是 柯 德 莉 夏 萍 的 玉 女 路 線 。 她 是 最 像 「 鬼 妹 」 的 一 個 , 射 鵰 英 雄 傳 裏 的 黃 蓉 , 由 陳 思 思 來 演 其 實 合 適 。
大 眼 睛 的 女 人 , 天 真 一 點 , 而 且 喜 歡 聽 恭 維 話 , 陳 思 思 主 演 過 一 齣 時 裝 喜 劇 , 叫 做 《 黃 金 萬 兩 》 , 裏 面 有 一 場 戲 , 她 在 客 廳 跟 男 主 角 一 起 跳 阿 高 高 。 看 見 她 一 臉 陶 醉 投 入 的 表 情 , 就 知 道 這 個 女 人 愛 玩 、 愛 笑 , 她 的 氣 質 不 太 適 合 留 在 「 親 中 愛 國 」 的 左 派 影 圈 , 一 旦 出 現 氣 候 的 異 變 , 她 必 然 是 一 個 「 落 後 份 子 」 。
果 然 一 九 六 七 年 發 生 反 英 大 暴 動 , 陳 思 思 最 初 也 跟 其 他 「 愛 國 明 星 」 一 樣 , 換 上 白 襯 衣 、 藍 褲 子 , 捧 着 一 本 小 紅 書 , 在 高 陞 戲 院 愛 國 同 胞 電 影 界 文 藝 匯 演 的 台 上 唱 毛 語 錄 歌 。 她 的 表 情 有 點 生 硬 , 教 人 在 台 下 暗 嘆 : 天 生 一 個 愛 美 的 女 子 , 怎 會 淪 落 到 演 紅 衞 兵 的 田 地 呢 ?
沒 多 久 , 果 然 出 事 了 。 陳 思 思 和 夫 婿 高 遠 , 忽 然 去 了 台 灣 , 號 稱 投 奔 自 由 , 變 成 反 共 義 士 , 並 在 台 灣 接 受 訪 問 、 訴 說 「 匪 區 」 如 何 悲 慘 , 拍 戲 的 人 , 哪 裏 會 搞 政 治 , 熱 鬧 了 一 陣 , 兩 人 投 身 邵 氏 , 拍 了 幾 部 國 語 片 。
陳 思 思 繼 續 演 武 俠 片 , 拍 了 《 八 步 追 魂 》 、 《 麒 麟 寨 》 , 男 明 星 不 是 喬 莊 , 就 是 田 青 什 麼 的 。 高 遠 跟 凌 波 合 演 過 一 部 《 裸 血 》 , 賣 座 也 一 般 。 愛 國 圈 子 一 起 聲 討 這 對 「 叛 徒 」 夫 婦 , 從 前 主 演 過 的 舊 作 , 一 概 不 得 重 映 。
「 改 革 開 放 」 之 後 , 陳 思 思 宣 布 「 回 娘 家 」 , 重 投 愛 國 影 圈 , 但 是 年 逾 四 十 , 沒 有 什 麼 好 戲 再 擔 綱 了 。 丈 夫 高 遠 在 台 灣 有 了 人 , 二 人 離 婚 , 法 庭 批 准 , 這 一 天 剛 好 下 雨 , 二 人 步 出 法 庭 時 , 高 遠 撐 着 雨 傘 一 個 人 走 了 。 《 明 報 》 的 娛 樂 版 報 道 , 剩 下 陳 思 思 一 個 孤 獨 地 在 雨 中 , 她 說 : 多 麼 沒 風 度 的 男 人 。
陳 思 思 的 電 影 , 光 芒 還 是 在 左 派 的 時 代 : 她 演 過 一 齣 民 裝 武 俠 片 , 叫 《 五 虎 將 》 , 在 長 洲 張 保 仔 洞 拍 攝 , 她 演 一 個 魔 頭 的 女 兒 。 還 有 一 部 叫 《 飛 燕 迎 春 》 , 她 扮 演 玩 空 中 飛 人 的 雜 技 女 演 員 。 陳 思 思 穿 旗 袍 和 晚 裝 都 艷 光 四 射 , 真 有 兩 分 柯 德 莉 夏 萍 《 珠 光 寶 氣 》 的 樣 子 , 雖 然 劇 本 一 般 , 但 只 要 她 出 場 就 夠 了 , 那 個 年 頭 , 小 孩 子 看 電 影 , 看 的 不 是 劇 情 , 只 看 人 。
比 起 什 麼 鞏 俐 章 子 怡 , 那 一 個 年 代 的 女 明 星 還 是 有 氣 派 的 , 至 少 不 像 一 個 「 搵 長 」 準 備 上 岸 的 富 北 姑 , 可 是 , 只 早 出 生 了 三 四 十 年 。 一 個 女 明 星 過 世 了 , 對 於 一 個 失 憶 的 社 會 , 嘮 叨 這 些 小 小 的 往 事 , 是 多 餘 的 , 您 看 不 明 白 , 且 莫 見 怪 , 當 如 我 自 說 自 話 好 了 。

「 文 革 」 不 是 民 主 極 端 , 是 獨 裁 災 禍

「 文 革 」 不 是 民 主 極 端 , 是 獨 裁 災 禍 (陶傑) Oct 14, 2007


特 首 曾 蔭 權 在 電 台 突 發 表 「 民 主 文 革 論 」 , 令 人 相 當 驚 奇 。 雖 然 由 特 首 辦 聲 明 「 澄 清 」 , 其 效 應 恐 怕 不 但 難 以 驅 除 , 更 會 成 為 曾 蔭 權 政 治 生 涯 的 污 點 。
所 謂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, 絕 對 不 是 民 主 「 發 展 到 極 端 」 的 結 果 。 剛 剛 相 反 , 而 是 獨 裁 「 發 酵 到 極 致 」 的 結 果 。 在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的 中 國 , 沒 有 一 個 在 野 的 政 黨 , 除 毛 澤 東 之 外 , 沒 有 任 何 「 候 選 人 」 。 毛 澤 東 的 政 敵 劉 少 奇 , 在 紅 衞 兵 的 大 批 判 之 下 沒 有 任 何 說 一 句 話 自 辯 的 權 利 , 全 國 跟 隨 遭 受 暴 力 揪 鬥 的 學 者 、 作 家 、 畫 家 也 沒 有 。
所 謂 「 文 革 」 , 不 是 曾 蔭 權 所 說 的 「 人 民 掌 握 一 切 , 政 府 無 法 管 治 」 , 而 是 「 暴 君 掌 握 一 切 , 人 民 不 能 說 話 」 。 毛 澤 東 一 人 就 是 「 政 府 」 , 他 要 劉 少 奇 死 , 劉 少 奇 就 死 了 , 他 要 發 動 「 批 林 批 孔 批 周 公 」 , 周 恩 來 就 遭 殃 , 毛 澤 東 這 個 「 政 府 」 , 如 何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? 「 文 革 」 時 代 , 曾 蔭 權 有 幸 在 英 國 殖 民 地 的 香 港 做 官 , 當 了 沙 田 專 員 , 否 則 如 果 這 句 話 在 「 文 革 」 的 大 陸 私 下 說 出 口 , 遭 到 揭 發 , 不 槍 斃 也 要 勞 改 。
所 謂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的 「 政 府 」 , 是 一 個 「 中 央 文 革 小 組 」 , 以 江 青 為 骨 幹 , 其 餘 皆 是 極 左 派 人 物 , 聽 命 於 一 人 , 不 是 由 七 億 人 民 以 自 由 意 志 票 選 出 來 的 管 治 機 構 。
所 謂 「 人 民 掌 握 一 切 」 , 只 是 狂 熱 效 忠 的 「 紅 衞 兵 」 受 毛 澤 東 的 極 端 思 想 洗 腦 之 下 的 「 無 產 階 級 專 政 」 , 即 使 「 紅 衞 兵 」 是 所 謂 「 人 民 」 , 他 們 也 無 法 自 我 主 宰 命 運 , 因 為 毛 澤 東 利 用 「 紅 衞 兵 」 摧 毀 劉 少 奇 和 鄧 小 平 在 各 地 的 「 走 資 派 」 當 權 者 , 「 紅 衞 兵 」 即 兔 死 狗 烹 , 一 聲 令 下 , 紛 紛 下 放 到 邊 疆 和 農 場 。 「 紅 衞 兵 」 的 組 織 部 「 五 一 六 兵 團 」 , 即 被 打 成 「 反 革 命 」 , 成 為 時 代 的 犧 牲 品 , 他 們 之 中 有 政 治 背 景 者 , 今 日 則 成 為 貪 官 。
香 港 有 許 多 上 了 年 紀 的 大 陸 新 移 民 , 曾 特 首 下 次 巡 區 的 時 候 , 大 可 以 「 貼 近 群 眾 」 , 向 新 移 民 詢 問 「 文 革 」 的 國 情 真 相 。

曾 特 首 何 以 出 此 莫 名 其 妙 的 言 論 ? 可 能 受 到 「 不 到 台 灣 , 還 不 知 道 文 革 還 在 搞 」 這 句 大 陸 「 笑 話 」 的 迷 惑 。 中 國 政 府 指 台 灣 的 民 主 是 「 文 革 」 : 人 民 時 時 示 威 遊 行 , 民 進 黨 政 府 更 改 國 民 黨 文 化 色 彩 的 舊 地 名 。 指 台 灣 民 主 為 「 文 革 」 , 是 偷 換 概 念 : 「 文 革 」 以 毛 澤 東 的 神 化 為 根 本 , 台 灣 的 李 登 輝 和 陳 水 扁 , 不 但 沒 有 推 動 個 人 崇 拜 , 而 且 可 以 任 意 為 傳 媒 公 眾 辱 罵 , 不 以 為 忤 。 「 文 革 」 爆 發 各 地 武 鬥 , 並 無 一 個 民 選 的 「 國 會 」 制 止 , 台 灣 至 少 還 有 一 個 立 法 院 , 大 小 政 策 , 俱 由 藍 綠 兩 營 投 票 決 定 。 中 國 的 「 文 革 」 , 科 技 專 家 、 學 者 和 藝 術 家 關 押 、 迫 瘋 、 迫 死 , 學 校 停 課 , 全 國 不 事 生 產 , 但 台 灣 的 教 育 和 產 業 運 作 如 常 , 新 竹 科 學 園 的 高 科 技 產 品 仍 然 行 銷 國 際 , 支 持 國 民 黨 的 學 者 教 授 , 還 在 各 自 的 學 術 和 研 究 崗 位 , 只 因 為 大 陸 市 場 開 放 , 許 多 實 業 搬 到 大 陸 , 經 濟 日 漸 掏 空 , 並 不 是 因 為 台 灣 人 民 主 票 選 總 統 的 結 果 , 香 港 沒 有 普 選 , 廠 家 一 樣 北 遷 , 不 因 為 政 治 , 而 是 市 場 經 濟 。
中 國 的 「 文 革 」 是 毛 澤 東 由 「 大 躍 進 」 和 「 反 右 」 之 後 步 步 走 上 獨 裁 之 後 的 惡 夢 , 是 中 華 民 族 繼 承 帝 皇 統 治 基 因 , 而 又 在 獨 裁 者 個 人 崇 拜 極 度 恐 怖 下 心 理 扭 曲 的 「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」 的 悲 劇 。 六 十 年 代 的 中 國 , 毛 澤 東 和 江 青 一 派 , 主 張 不 斷 「 革 命 」 ; 劉 少 奇 、 鄧 小 平 、 周 恩 來 一 派 , 主 張 經 濟 建 設 , 兩 派 的 主 張 , 如 果 當 時 可 以 像 台 灣 一 樣 票 選 公 投 , 劉 少 奇 像 今 日 的 馬 英 九 一 樣 , 也 可 以 有 拉 票 和 演 說 的 機 會 , 又 怎 會 有 「 文 革 」 ? 美 國 、 英 國 、 加 拿 大 、 日 本 等 民 主 成 熟 的 文 明 國 家 , 何 嘗 發 生 過 「 文 革 」 這 等 愚 昧 殘 暴 的 浩 劫 ?
這 一 切 都 不 是 甚 麼 深 奧 的 道 理 , 而 是 常 識 。 香 港 的 特 首 有 此 認 知 的 謬 誤 , 因 為 中 國 至 今 尚 未 為 「 文 革 」 的 極 權 基 因 根 本 清 毒 。 曾 蔭 權 先 生 聲 稱 要 推 行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如 果 想 彌 補 這 次 失 言 , 壞 事 變 好 事 , 如 果 有 足 夠 的 師 資 , 不 妨 以 在 全 港 中 學 引 介 「 文 革 十 年 史 」 的 教 育 始 , 進 而 介 紹 學 生 研 讀 朱 元 璋 的 帝 皇 性 格 、 明 清 的 文 字 獄 、 旁 及 列 寧 的 暴 力 革 命 , 史 太 林 三 十 年 代 的 血 腥 清 洗 , 這 就 是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結 合 中 國 歷 史 文 化 通 識 的 第 一 步 , 行 政 管 理 是 曾 蔭 權 的 強 項 , 中 國 現 代 政 治 的 現 實 , 顯 然 非 其 所 長 , 國 民 教 育 以 此 為 起 點 , 特 區 高 官 也 更 了 解 人 情 世 故 , 不 知 曾 特 首 有 沒 此 勇 氣 否 ?

不 在 場

不 在 場 (陶傑) Oct 13, 2007


遊 行 忽 然 釀 成 「 恤 髮 風 波 」 , 因 為 一 句 充 滿 頭 巾 氣 的 廢 話 , 叫 做 「 放 下 身 段 」 。
這 位 女 主 角 , 她 本 來 是 布 政 司 , 參 加 一 個 小 小 的 立 法 會 港 島 區 選 舉 , 已 經 放 下 了 所 謂 身 段 了 。 什 麼 遊 行 不 遊 行 , 有 沒 有 想 過 , 其 實 她 不 必 參 加 ?
就 像 蜂 后 , 是 不 必 跟 工 蜂 一 樣 堆 湧 到 前 線 的 , 反 而 其 他 工 蜂 , 應 該 簇 擁 着 蜂 后 , 讓 她 在 安 全 的 核 心 。
即 使 一 場 戰 爭 , 也 有 各 司 其 職 的 時 候 。 蔣 宋 美 齡 在 戰 時 , 是 委 員 長 夫 人 , 一 直 留 在 後 方 , 領 導 婦 女 為 國 軍 縫 紉 軍 服 。 蔣 夫 人 出 身 望 族 , 美 國 衞 斯 理 女 子 學 院 高 材 生 , 你 叫 她 「 放 下 身 段 」 , 戰 爭 時 期 , 她 在 重 慶 跟 婦 女 、 志 願 工 作 者 、 傷 兵 一 起 生 活 , 新 聞 圖 片 發 布 全 國 , 成 為 抗 日 士 氣 的 象 徵 , 這 就 已 經 足 夠 的 「 放 下 身 段 」 了 , 沒 有 人 要 求 蔣 夫 人 也 拿 起 步 鎗 , 參 加 國 軍 , 在 長 沙 會 戰 的 時 候 , 親 自 扔 手 榴 彈 炸 死 幾 個 日 軍 , 這 才 叫 與 全 民 共 甘 苦 。
太 平 洋 戰 爭 之 後 , 蔣 夫 人 訪 問 美 國 , 隨 飛 機 還 帶 了 好 多 箱 旗 袍 和 單 , 未 免 奢 華 太 過 , 但 即 使 如 此 , 貴 為 第 一 夫 人 , 在 那 個 時 刻 , 也 要 顧 上 一 點 點 中 國 式 的 面 子 , 美 國 人 看 見 了 , 皺 了 皺 眉 頭 , 但 由 於 蔣 夫 人 在 國 會 演 說 , 魅 力 四 射 , 議 員 站 起 來 鼓 掌 十 分 鐘 , 在 這 歷 史 的 一 刻 , 蔣 夫 人 就 完 成 了 她 的 歷 史 使 命 。
所 謂 放 下 身 段 , 是 中 國 式 泛 道 德 的 概 念 : 「 是 恤 髮 重 要 , 還 是 遊 行 重 要 ? 」 但 有 沒 有 想 過 , 其 實 她 根 本 不 必 參 加 遊 行 ? 人 不 必 到 場 , 天 威 常 在 , 敵 人 感 到 懾 服 , 這 才 是 真 正 的 領 袖 , 就 像 昂 山 素 姬 , 不 必 亮 相 , 和 尚 上 街 , 軍 政 府 最 怕 的 是 不 在 場 的 這 個 女 人 。
金 庸 的 小 說 時 時 有 這 種 場 面 : 幾 個 角 色 , 圍 在 一 起 , 大 家 談 另 一 個 不 在 場 的 人 物 。 《 笑 傲 江 湖 》 , 福 威 鏢 局 的 林 震 南 談 論 嵩 山 派 的 劉 正 風 , 到 了 嵩 山 , 劉 正 風 出 場 , 幾 派 高 手 , 又 在 談 論 岳 不 群 和 令 狐 沖 。 人 物 不 在 場 , 別 人 在 背 後 說 他 的 行 為 , 這 個 人 就 有 一 股 音 容 宛 在 的 氣 勢 。 所 以 英 國 的 社 交 場 合 , 一 經 介 紹 向 對 方 說 : 「 久 聞 大 名 了 」 ( I've heard so much about you ) , 是 一 種 含 蓄 的 恭 維 。 《 笑 傲 江 湖 》 的 高 手 , 一 個 挨 一 個 , 都 先 由 別 人 談 論 出 一 股 聲 威 , 這 就 叫 做 布 局 。
爭 取 民 主 , 不 是 罪 惡 ; 不 識 人 情 世 故 之 蠢 才 是 罪 惡 。 好 好 的 一 張 王 牌 , 禁 不 得 幾 番 折 騰 自 亂 陣 腳 , 民 主 畢 竟 不 是 一 群 內 鬥 成 性 的 人 玩 得 來 的 遊 戲 。

新 香 港   新 論 說

新 香 港   新 論 說 (陶傑) Oct 13, 2007


特 首 施 政 報 告 , 提 出 兩 大 新 觀 念 : 施 政 要 符 合 「 進 步 發 展 觀 」 , 香 港 人 則 要 改 造 為 「 新 香 港 人 」 。
曾 特 府 體 恤 特 區 的 學 者 、 文 化 人 , 製 造 學 術 的 就 業 機 會 和 論 說 平 台 ─ ─ 所 謂 「 進 步 發 展 觀 」 , 脫 胎 自 胡 溫 之 「 科 學 發 展 觀 」 。 「 科 學 發 展 觀 」 是 親 娘 , 「 進 步 發 展 觀 」 是 兒 子 。 但 「 科 學 」 易 懂 , 何 謂 「 進 步 」 , 則 需 要 學 者 文 化 人 以 一 千 萬 字 , 從 頭 爭 辯 。
例 如 , 從 前 用 馬 桶 , 今 日 用 水 廁 ; 從 前 住 戰 前 唐 樓 , 今 日 住 居 屋 , 此 謂 之 「 進 步 」 。 拆 掉 景 賢 里 , 另 建 商 場 樓 宇 , 也 是 「 進 步 」 , 那 麼 特 府 為 何 考 慮 斥 資 四 億 , 買 起 這 座 落 後 古 舊 的 大 宅 , 妨 礙 景 賢 里 的 新 業 主 「 進 步 」 的 人 權 ?
三 峽 工 程 , 是 「 進 步 」 還 是 退 步 ? 北 京 的 舊 胡 同 , 一 概 拆 除 , 建 商 場 大 廈 , 明 明 是 進 步 , 為 何 又 遭 到 文 化 保 育 分 子 之 抨 擊 ? 何 謂 進 步 , 何 謂 退 步 , 日 本 自 明 治 維 新 之 後 , 早 已 解 決 爭 論 , 其 一 水 之 隔 的 東 亞 鄰 國 , 至 今 仍 在 喧 爭 不 休 。 如 所 謂 「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的 民 主 」 之 類 , 凡 「 現 代 化 」 、 「 民 主 」 等 「 進 步 」 名 詞 , 一 旦 「 帶 有 中 國 特 色 」 , 即 有 「 明 進 實 退 」 、 「 似 文 明 實 野 蠻 」 的 意 思 , 魯 迅 、 胡 適 、 梁 啓 超 等 , 早 有 論 述 , 至 今 仍 有 大 把 書 寫 的 空 間 , 令 特 區 以 國 家 前 途 為 憂 的 學 者 文 化 人 賺 取 金 錢 , 編 輯 、 植 字 、 校 對 , 也 多 了 幾 個 就 業 機 會 , 曾 特 是 歷 任 特 首 中 最 有 哲 學 家 氣 質 的 一 位 , 照 顧 所 謂 文 化 人 口 水 佬 的 營 生 , 令 人 感 動 不 已 !

人 情 世 故

人 情 世 故 (陶傑) Oct 12, 2007


看 《 色 , 戒 》 , 除 了 能 學 習 豐 富 的 性 知 識 , 還 有 人 情 世 故 。
有 的 人 不 喜 歡 最 後 一 場 : 女 主 角 特 工 王 佳 芝 身 份 敗 露 , 關 在 地 下 室 , 易 先 生 的 副 官 , 把 判 決 書 送 呈 易 先 生 覆 核 , 原 來 , 這 位 副 官 早 就 知 道 了 王 佳 芝 是 易 先 生 的 情 人 , 要 不 要 鎗 斃 , 由 易 先 生 決 定 。
許 多 人 質 疑 : 副 官 早 知 道 真 相 , 為 什 麼 不 早 告 訴 主 人 ? 這 一 點 說 不 通 。
副 官 當 然 不 能 講 。 第 一 , 老 闆 跟 誰 搭 上 , 是 老 闆 的 私 隱 , 副 官 只 能 保 守 秘 密 , 不 可 以 故 作 機 靈 , 多 事 提 醒 老 闆 懸 崖 勒 馬 。 只 能 製 造 一 個 時 機 , 讓 老 闆 很 自 然 地 自 己 來 發 現 這 顆 炸 彈 , 事 後 , 副 官 可 以 安 排 一 點 痕 跡 , 讓 老 闆 很 自 然 地 發 覺 原 來 是 副 官 暗 中 幫 了 他 一 把 , 當 面 不 可 以 承 認 , 讓 老 闆 心 中 感 激 。
身 為 夥 計 , 最 忌 多 事 「 懶 醒 」 , 許 多 老 闆 心 胸 狹 窄 , 你 當 面 告 訴 他 , 他 「 條 女 」 是 重 慶 間 諜 , 他 覺 得 沒 有 面 子 , 先 收 拾 了 女 間 諜 , 然 後 就 收 拾 你 。 三 國 中 的 楊 修 , 是 如 何 死 的 ? 就 死 在 爭 着 表 現 自 己 比 老 闆 更 聰 明 。
其 次 , 當 年 汪 政 府 的 特 工 機 構 , 有 很 多 山 頭 。 除 了 易 先 生 這 個 角 色 的 原 型 丁 默 邨 , 還 有 另 一 個 頭 目 李 士 群 , 兩 人 在 日 本 人 面 前 爭 風 , 向 日 本 情 報 頭 子 影 佐 禎 昭 問 責 。 丁 默 邨 搭 上 了 重 慶 特 務 , 李 士 群 知 道 了 , 報 告 日 本 人 , 處 境 很 險 的 。 副 官 知 道 真 相 , 也 一 字 不 可 提 , 這 不 是 無 能 , 而 是 忠 貞 。
易 先 生 見 到 副 官 知 道 內 情 , 即 使 想 拯 救 心 頭 之 愛 , 也 不 敢 在 下 屬 的 面 前 徇 私 。 副 官 不 揭 破 , 還 可 以 裝 模 作 樣 地 下 樓 審 訊 , 然 後 把 王 佳 芝 的 名 字 勾 掉 : 「 不 過 是 無 知 女 學 生 , 一 時 受 惑 , 誤 入 歧 途 」 , 暗 中 救 一 命 , 以 謝 其 提 點 逃 亡 之 恩 。
王 佳 芝 的 一 顆 鑽 戒 , 託 副 官 還 給 易 先 生 , 可 以 是 求 情 , 希 望 他 睹 物 思 人 , 刀 下 留 命 ; 也 可 以 是 決 絕 , 既 然 事 敗 , 無 話 可 說 , 這 顆 鴿 子 蛋 還 給 你 , 以 免 玷 污 了 烈 士 英 名 。
曖 昧 的 地 方 , 趣 味 無 窮 , 《 色 , 戒 》 如 何 議 論 得 盡 ? 這 等 細 節 , 設 計 得 聰 明 極 了 , 情 婦 、 情 人 、 老 闆 、 打 工 仔 , 都 各 有 感 觸 。 易 先 生 簽 署 了 鎗 決 令 , 出 於 政 治 , 不 得 不 為 , 是 以 獨 自 憔 悴 , 情 人 已 經 赴 死 , 他 卻 要 偷 生 , 他 沒 有 愛 的 自 主 權 。 亂 世 兒 女 , 多 可 憐 。

鬍 曾 招 嫉

鬍 曾 招 嫉 (陶傑) Oct 12, 2007


電 郵 風 暴 , 內 情 詭 異 , 有 政 界 中 人 指 : 此 舉 是 政 府 高 層 之 內 有 人 「 卡 位 」 之 作 , 目 的 是 打 擊 曾 特 之 心 腹 、 財 政 司 司 長 曾 俊 華 升 遷 的 機 會 。
鬍 鬚 曾 就 任 財 司 司 長 之 後 , 強 政 勵 治 , 不 但 呼 籲 專 業 人 士 要 專 業 從 政 , 還 主 理 增 持 港 交 所 , 給 市 民 送 大 禮 。 筆 者 一 名 堂 弟 , 是 大 陸 新 移 民 , 八 月 買 了 一 萬 股 港 交 所 , 其 時 九 十 多 元 一 股 , 一 個 月 之 後 , 以 二 百 二 十 元 脫 手 , 暴 賺 近 一 百 三 十 萬 , 馬 上 買 了 一 隻 江 詩 丹 頓 慶 祝 , 大 宴 親 朋 , 爆 紅 酒 、 食 魚 翅 , 席 間 感 泣 大 呼 : 「 翻 身 不 忘 煲 呔 曾 , 幸 福 不 忘 曾 俊 華 」 , 並 乘 着 三 分 酒 意 , 竟 號 令 舉 杯 「 祝 曾 蔭 權 萬 壽 無 疆 , 祝 鬍 鬍 曾 永 遠 健 康 」 , 筆 者 在 座 , 看 見 鬧 得 肉 麻 , 立 時 喝 止 。
增 持 港 交 所 , 港 人 一 個 月 之 內 就 賺 了 大 錢 , 比 替 孫 女 擺 滿 月 酒 的 「 四 叔 」 還 更 喜 洋 洋 , 又 為 中 方 守 護 住 港 交 所 這 座 金 融 戰 略 要 衝 。 有 那 麼 愛 國 愛 民 的 財 政 司 司 長 , 達 致 中 國 、 特 府 、 港 人 的 金 融 安 全 利 益 三 贏 之 高 , 為 甚 麼 還 要 受 到 政 治 惡 勢 力 打 擊 , 而 且 一 封 電 郵 , 鬼 鬼 祟 祟 , 又 以 破 壞 公 務 員 中 立 精 神 為 代 價 , 難 道 中 華 民 族 這 個 醬 缸 社 會 , 正 如 大 思 想 家 柏 楊 指 出 : 好 人 必 定 受 奸 人 所 害 而 淘 汰 , 由 岳 飛 、 周 總 理 , 到 鬍 鬚 曾 , 皆 無 一 倖 免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