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十月 18, 2007

激 進 世 代

激 進 世 代 (陶傑) Oct 17, 2007


二 十 世 紀 是 很 激 進 的 一 百 年 : 納 粹 希 特 拉 的 個 人 崇 拜 、 日 本 的 神 風 自 殺 特 攻 隊 、 盧 旺 達 的 種 族 清 洗 , 在 民 族 的 癲 狂 行 為 ( National Insane Behaviour ) 的 血 腥 展 覽 之 中 , 中 國 當 然 也 不 可 能 缺 席 , 這 就 是 特 首 為 我 們 上 課 的 「 文 革 」 。
所 謂 文 化 大 革 命 , 出 了 一 批 紅 衞 兵 , 跟 日 本 的 神 風 特 攻 隊 一 樣 , 日 中 兩 國 發 起 瘋 來 , 都 有 相 似 之 處 。
第 一 , 紅 衞 兵 與 神 風 特 攻 隊 , 都 由 一 群 熱 血 青 年 組 成 。 第 二 , 雙 方 都 對 各 自 的 領 袖 有 強 烈 的 個 人 崇 拜 , 中 國 的 紅 衞 兵 認 定 毛 澤 東 是 他 們 的 上 帝 , 日 本 的 神 風 隊 員 , 視 日 皇 裕 仁 為 神 。
還 有 , 紅 衞 兵 和 神 風 特 攻 隊 , 神 經 病 發 作 , 都 在 一 個 封 閉 的 社 會 環 境 , 紅 衞 兵 們 十 五 六 歲 , 都 是 在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成 立 的 時 候 出 生 , 他 們 在 一 個 階 級 仇 恨 的 社 會 中 長 大 , 沒 有 禮 義 廉 恥 的 中 國 文 化 教 育 , 嚴 格 來 說 , 這 伙 動 物 不 能 算 是 真 正 的 中 國 人 。
神 風 敢 死 隊 的 隊 員 , 在 三 十 年 代 成 長 。 三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, 由 軍 閥 推 翻 文 官 政 府 掌 權 , 主 張 日 本 恢 復 明 治 維 新 之 前 的 武 士 傳 統 。 三 十 年 代 的 日 本 , 處 境 很 孤 立 , 與 西 方 沒 有 多 少 文 化 交 往 。 神 風 隊 以 自 殺 殉 國 , 視 為 光 榮 , 他 們 自 信 死 了 之 後 可 以 成 神 , 遺 屬 父 母 , 都 會 受 到 國 家 從 厚 撫 恤 。 烈 士 的 家 庭 , 感 到 很 光 榮 。
美 軍 把 神 風 敢 死 隊 稱 為 瘋 子 , 他 們 是 拉 登 阿 蓋 達 和 真 主 黨 人 肉 恐 怖 份 子 的 前 身 。 一 個 民 族 瘋 完 了 , 輪 到 地 球 上 的 另 一 個 , 但 神 風 敢 死 隊 與 拉 登 不 同 , 他 們 只 以 美 國 軍 艦 為 「 殉 烈 」 的 目 標 , 他 們 那 時 還 沒 想 到 開 飛 機 橫 渡 太 平 洋 , 在 上 午 九 點 上 班 的 繁 忙 時 段 撞 三 藩 市 的 金 門 橋 。
神 風 特 攻 隊 跟 紅 衞 兵 不 一 樣 的 地 方 : 第 一 , 他 們 都 敢 捨 棄 生 命 , 有 中 國 春 秋 戰 國 刺 客 的 英 烈 古 風 ; 第 二 , 他 們 雖 然 受 日 皇 和 軍 閥 蠱 惑 , 其 瘋 狂 行 為 僅 限 於 戰 爭 , 而 且 以 殺 異 敵 為 職 志 , 不 像 中 國 的 紅 衞 兵 , 專 以 毒 打 殘 殺 自 己 的 同 胞 為 樂 , 搶 掠 「 反 革 命 」 的 財 物 , 把 抄 家 的 古 董 字 畫 付 諸 焚 燒 。 同 樣 是 年 輕 人 的 集 體 瘋 狂 , 神 風 敢 死 隊 比 紅 衞 兵 高 尚 、 浪 漫 、 勇 敢 , 集 體 瘋 狂 , 也 有 淒 美 和 醜 陋 之 分 , 把 紅 衞 兵 跟 神 風 敢 死 隊 相 比 , 是 對 日 本 人 的 含 蓄 的 侮 辱 。
二 十 世 紀 過 去 了 , 但 民 族 集 體 瘋 狂 的 基 因 還 在 的 。 可 幸 發 瘋 不 是 突 如 其 來 的 事 , 總 先 會 有 許 多 徵 兆 , 讀 一 點 歷 史 , 就 看 得 出 來 的 。 就 像 地 震 之 前 , 老 鼠 都 會 抓 狂 奔 竄 的 , 看 見 此 一 異 象 , 趕 快 搬 家 , 今 天 的 恒 指 三 萬 點 , 毛 澤 東 不 在 了 , 還 沒 到 這 個 地 步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