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危 機 政 治

May 18, 2008


星 期 五 , Happy Hour , 幾 個 朋 友 在 中 環 飲 聚 。
「 可 不 可 以 不 要 再 講 地 震 ? 太 悲 慘 了 。 講 一 些 輕 鬆 的 話 題 好 嗎 ? 」 一 坐 下 , 我 先 舉 手 投 降 。
「 不 講 地 震 , 講 地 震 預 警 吧 。 」 Elaine 說 。
「 地 震 預 警 也 是 同 一 個 話 題 , 」 C 說 。 他 是 律 師 , 最 擅 長 詭 辯 : 「 不 講 地 震 , 也 不 談 地 震 預 警 , 講 癩 蛤 蟆 的 生 態 行 為 。 」
「 還 不 是 同 一 科 ? 」 Elaine 答 : 「 在 一 家 大 公 司 , 如 果 你 是 一 個 小 主 管 , 知 道 有 一 場 災 難 , 即 將 發 生 , 你 會 不 會 通 知 老 細 ? 」
「 那 要 看 所 謂 老 細 是 誰 。 」 我 答 : 「 辦 公 室 政 治 , 討 厭 的 地 方 就 在 這 裏 。 你 的 小 老 細 , 上 頭 還 有 中 老 闆 , 中 級 的 老 闆 上 頭 , 才 是 天 字 第 一 號 的 頂 爺 。 你 發 現 了 危 機 , 通 知 了 小 老 細 , 小 老 細 會 先 計 算 : 我 能 不 能 直 達 『 老 頂 』 呢 ? 」
「 對 了 , 」 Elaine 說 : 「 問 題 出 在 中 層 。 中 層 的 小 老 闆 會 想 , 我 不 能 直 達 天 庭 , 我 的 報 告 交 上 去 , 只 能 由 我 的 上 司 再 呈 交 大 老 闆 , 有 了 功 , 只 會 是 我 的 上 司 先 領 。 但 如 果 情 報 不 確 , 出 了 事 情 , 我 的 上 司 會 推 下 來 , 責 任 由 我 來 負 。 如 果 我 是 下 面 的 人 , 我 會 先 想 一 想 ; 這 張 牌 打 出 去 , 讓 我 的 中 老 闆 領 了 功 , 他 會 踏 着 我 的 肩 頭 升 職 的 , 大 老 闆 永 遠 不 會 知 道 我 。 」
「 這 就 是 人 的 問 題 , 」 我 說 : 「 當 年 國 民 黨 總 裁 蔣 中 正 , 當 黃 埔 軍 校 校 長 , 他 每 晉 升 一 個 人 , 無 論 當 中 隔 了 幾 多 層 , 一 定 會 在 校 長 辦 公 室 親 自 見 一 見 這 位 小 兵 , 告 訴 他 : 我 是 你 的 老 頂 , 我 是 升 你 的 級 的 那 個 人 。 這 樣 一 來 , 下 面 的 小 夥 計 就 有 信 心 了 , 他 有 了 情 報 , 就 會 親 身 上 報 他 的 直 接 上 司 了 。 這 條 線 通 了 , 蔣 先 生 知 道 一 級 級 的 職 責 , 就 知 道 是 誰 的 功 勞 了 。 」
「 我 明 白 了 , 」 C 說 : 「 地 震 局 的 一 個 專 家 , 與 元 首 之 間 , 隔 了 十 萬 八 千 里 , 他 發 現 了 警 報 , 上 報 之 後 , 中 級 的 幾 位 上 司 , 不 是 壓 下 來 不 報 , 就 是 先 想 想 萬 一 出 了 事 , 我 會 不 會 揹 黑 鍋 。 」
「 還 有 權 力 系 統 的 問 題 , 」 我 說 : 「 上 面 的 總 監 、 主 管 , 旁 支 還 有 幾 個 副 手 , 他 們 又 是 另 一 個 董 事 的 人 馬 , 他 們 會 干 擾 破 壞 的 。 政 治 的 骯 髒 就 在 這 ─ ─ 好 了 , 我 說 不 要 再 講 地 震 , 怎 麼 又 繞 到 這 個 話 題 上 ? 講 講 今 夜 去 哪 一 家 店 吃 壽 司 , 好 嗎 ? 」

競 爭 立 法 的 徒 勞   弱 肉 強 食 的 無 奈

May 18, 2008

地 震 救 災 , 明 修 棧 道 , 特 區 政 府 的 「 競 爭 法 」 諮 詢 文 件 , 卻 在 密 謀 暗 渡 陳 倉 , 制 訂 「 競 爭 法 」 , 三 易 其 名 , 最 早 的 理 念 是 「 反 壟 斷 法 」 , 然 後 是 「 公 平 競 爭 法 」 , 「 公 平 」 兩 字 , 政 府 也 許 意 識 到 太 露 「 積 極 干 預 」 的 斧 鑿 痕 , 改 頭 換 面 , 索 性 簡 稱 為 「 競 爭 法 」 。
包 裝 千 變 , 就 像 換 了 顏 色 不 同 的 手 套 一 樣 , 政 府 的 一 隻 干 預 之 手 , 還 是 一 樣 毛 茸 茸 。 「 競 爭 法 」 的 原 意 是 保 障 市 民 利 益 , 不 錯 , 在 道 德 上 相 當 崇 高 : 例 如 香 港 的 旅 行 社 , 在 暑 假 旺 季 , 香 港 的 酒 店 , 在 自 由 行 客 量 滿 溢 的 時 候 , 都 爭 相 提 高 價 格 , 剝 奪 了 低 收 入 階 層 市 民 的 消 費 選 擇 權 。 「 一 闊 臉 就 變 」 , 沙 士 時 期 , 香 港 的 飲 食 、 酒 店 、 零 售 業 , 「 競 爭 」 的 是 割 價 求 售 , 像 可 憐 的 小 媳 婦 ; 今 日 經 濟 繁 榮 之 後 , 同 一 批 老 闆 商 家 , 媳 婦 熬 成 婆 , 都 變 成 鼻 孔 朝 天 的 晚 娘 婆 。 政 府 以 為 壟 斷 的 意 思 就 是 許 多 老 闆 可 以 一 起 協 商 共 同 加 價 , 但 在 一 個 自 由 市 場 , 老 闆 那 會 如 此 團 結 ? 一 定 有 人 減 價 的 , 如 本 報 開 辦 時 也 打 破 了 所 謂 報 價 劃 一 機 制 , 每 份 只 售 兩 元 , 證 明 市 場 只 要 自 由 , 腦 筋 靈 活 的 人 一 定 會 佔 先 。
歐 美 各 國 都 制 訂 了 公 平 競 爭 法 , 對 抗 企 業 壟 斷 , 但 這 些 法 例 有 甚 麼 用 ? 二 ○ ○ 五 年 六 月 , 英 國 的 「 新 經 濟 基 金 會 」 發 表 調 查 報 告 , 指 全 國 五 分 之 四 的 城 鎮 , 已 經 出 現 「 克 隆 」 的 面 貌 複 製 現 象 。 英 國 市 中 心 的 購 物 主 街 , 叫 做 「 高 街 」 ( High Street ) , 報 告 書 說 : 「 高 街 的 百 貨 店 , 失 去 了 昔 日 的 個 性 , 全 球 跨 國 企 業 的 大 品 牌 , 千 篇 一 律 , 藥 店 到 處 都 是 『 砵 士 』 ( Boots ) , 凡 百 貨 公 司 皆 『 史 密 夫 』 ( WHSmith ) , 還 有 麥 當 勞 、 披 薩 店 , 只 有 大 老 闆 和 他 們 的 行 政 總 裁 , 才 不 愁 失 業 。 」

左 派 《 衞 報 》 引 述 : 「 國 際 特 赦 協 會 透 露 , 美 國 的 安 隆 想 在 印 度 建 一 座 發 電 廠 , 為 了 迫 遷 當 地 的 窮 人 , 印 度 警 方 想 下 手 驅 趕 , 但 印 度 的 地 方 政 府 沒 有 錢 , 警 察 愛 理 不 理 , 安 隆 公 司 索 性 直 接 向 印 度 警 察 支 付 獎 金 , 警 方 才 動 手 。 」 《 衞 報 》 的 自 然 生 態 記 者 論 斷 : 「 國 際 企 業 的 勢 力 , 成 為 民 主 最 前 線 的 敵 人 。 」
跨 國 企 業 的 財 權 壟 斷 , 是 全 球 結 構 性 的 問 題 , 遏 制 此 一 不 公 平 的 趨 勢 , 歐 美 政 府 任 何 「 保 障 公 平 競 爭 」 的 立 法 都 軟 弱 無 力 。 特 區 政 府 援 引 「 外 國 」 先 例 , 指 「 外 國 」 也 這 樣 那 樣 , 防 止 大 企 業 勾 結 壟 斷 市 場 。 但 即 使 立 下 「 競 爭 法 」 , 又 保 障 得 了 市 場 的 公 平 競 爭 嗎 ? 政 府 自 我 豁 免 , 指 「 由 於 公 營 部 門 活 動 , 差 不 多 一 定 符 合 豁 免 和 豁 除 的 準 則 , 我 們 建 議 競 爭 法 不 適 用 於 政 府 或 法 定 機 構 」 , 政 府 真 的 那 麼 公 正 ? 特 區 政 府 時 代 , 數 碼 港 成 為 豪 宅 地 產 工 程 , 其 他 將 軍 澳 和 大 埔 的 工 業 , 土 地 用 途 卻 嚴 受 局 限 , 即 被 其 他 地 產 商 指 為 私 相 授 受 , 「 競 爭 法 」 豁 免 政 府 受 約 束 之 偽 善 , 豈 不 可 見 一 斑 ?
香 港 的 商 界 利 益 壟 斷 , 千 絲 萬 縷 , 「 競 爭 法 」 管 得 了 幾 多 ? 每 年 教 科 書 加 價 , 兩 大 出 版 財 團 , 壟 斷 了 全 港 五 十 萬 中 小 學 生 的 教 科 書 市 場 , 家 長 不 斷 抗 議 , 大 出 版 企 業 還 可 以 化 名 註 冊 , 多 掛 幾 副 招 牌 , 製 造 「 競 爭 」 的 幻 覺 , 繼 續 加 價 斂 財 。 香 港 的 大 企 業 壟 斷 利 益 , 許 多 是 出 於 政 治 , 立 法 會 的 功 能 組 別 議 席 也 有 一 份 「 貢 獻 」 。 外 國 有 「 競 爭 法 」 , 尚 且 保 障 不 了 如 安 隆 之 類 的 跨 國 財 團 在 第 三 世 界 作 惡 , 只 有 靠 《 衞 報 》 自 由 獨 立 的 報 紙 記 者 喚 醒 民 眾 , 這 種 報 刊 , 香 港 的 又 有 幾 家 ?

香 港 自 開 埠 以 來 , 就 一 直 是 英 國 經 營 的 一 個 資 本 主 義 市 場 經 濟 的 實 驗 室 , 外 國 有 銷 售 稅 , 香 港 沒 有 ; 外 國 有 競 爭 法 , 香 港 沒 有 ; 外 國 有 福 利 主 義 和 高 稅 制 , 香 港 也 沒 有 , 打 工 仔 只 能 靠 自 己 。 特 區 十 年 , 事 事 向 所 謂 「 外 國 」 看 齊 , 強 積 金 就 搞 得 一 塌 糊 塗 , 現 在 又 抄 襲 歐 美 的 競 爭 法 , 經 濟 上 的 社 會 主 義 「 外 國 化 」 亦 步 亦 趨 , 政 治 上 的 人 權 自 由 「 外 國 化 」 卻 步 步 為 營 , 與 大 陸 上 的 「 經 濟 開 放 , 政 治 體 制 不 同 步 改 革 」 有 異 曲 同 工 之 處 。 「 競 爭 法 」 的 原 意 雖 好 , 但 香 港 的 「 國 情 」 有 異 , 所 謂 「 競 爭 事 務 委 員 會 」 只 會 成 為 各 大 商 家 逐 鹿 安 插 代 理 人 的 另 一 個 政 治 競 技 場 。
中 國 一 百 五 十 年 來 失 敗 的 實 驗 證 明 , 在 「 外 國 」 開 創 成 功 的 , 橘 越 淮 而 枳 , 搬 到 這 邊 來 , 一 定 會 變 質 。 「 競 爭 法 」 畫 虎 不 成 , 豈 能 會 例 外 ?
英 國 的 「 街 角 雜 貨 店 」 ( Corner-shops ) , 漸 成 歷 史 陳 迹 , 香 港 再 仿 效 英 國 立 「 競 爭 法 」 , 又 能 喚 回 幾 多 家 昔 日 的 士 多 和 醬 油 店 ? 經 濟 由 地 產 主 導 , 市 場 的 「 競 爭 」 再 豐 富 , 都 敵 不 過 一 紙 加 租 的 業 主 通 知 。 香 港 的 「 市 場 經 濟 」 弱 肉 強 食 , 比 世 界 任 何 地 方 都 殘 酷 , 不 幸 這 卻 是 《 基 本 法 》 保 證 五 十 年 不 變 的 「 香 港 生 活 方 式 」 , 香 港 能 有 甚 麼 獨 步 全 球 的 超 級 經 濟 智 慧 , 來 創 造 所 謂 「 市 場 公 平 」 ?

槍 打 多 嘴 鳥

May 17, 2008

中 國 地 震 , 網 民 憤 青 圍 攻 中 國 地 震 局 , 質 問 為 甚 麼 事 先 沒 有 預 警 。
中 方 說 : 地 震 預 警 , 不 但 國 家 沒 過 關 , 國 際 也 沒 過 關 。 但 網 民 就 是 不 信 , 流 傳 地 震 局 有 專 家 早 已 預 知 , 還 加 上 這 幾 天 來 聞 名 中 外 的 那 十 幾 萬 隻 自 由 行 的 癩 蛤 蟆 。
不 要 說 沒 有 預 警 , 即 使 有 , 由 中 國 國 情 來 看 , 專 家 也 不 敢 上 報 。 第 一 , 是 「 天 」 的 問 題 : 天 機 不 可 洩 漏 , 漏 了 天 機 , 自 己 會 折 壽 。
第 二 點 更 重 要 , 是 「 人 」 的 問 題 。 地 震 預 警 , 好 像 陸 叔 講 股 , 或 者 馬 評 家 給 貼 士 , 可 以 貼 中 , 也 可 能 貼 不 中 。 貼 中 了 , 沒 有 三 千 萬 多 寶 獎 金 , 貼 不 中 呢 ? 可 大 禍 臨 頭 , 中 國 的 網 民 不 可 能 不 知 道 : 奧 運 壓 倒 一 切 , 是 全 國 第 一 政 治 任 務 , 預 警 不 中 , 即 是 散 發 謠 言 , 成 千 上 萬 的 「 老 百 姓 」 , 捲 錢 逃 跑 , 造 謠 製 造 恐 慌 , 就 是 破 壞 奧 運 ; 破 壞 奧 運 , 就 是 漢 奸 賣 國 賊 。
中 國 文 化 早 有 明 訓 , 老 人 家 教 下 來 的 : 「 是 非 只 為 多 開 口 , 煩 惱 皆 因 強 出 頭 ! 」 千 萬 不 要 當 出 頭 鳥 。 專 家 即 使 知 道 , 也 會 想 一 想 , 萬 一 預 警 錯 了 呢 ? 可 是 人 頭 落 地 的 奇 禍 。
這 是 中 國 人 社 會 處 世 的 金 科 玉 律 : 萬 一 錯 了 , 怎 麼 辦 ? 一 切 都 是 政 治 , 廣 東 人 說 : 「 唔 出 聲 , 冇 人 話 你 啞 」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。
中 國 的 古 訓 , 從 來 教 人 「 收 口 」 為 上 , 沒 有 鼓 勵 人 「 多 嘴 」 為 先 。 就 像 香 港 的 特 區 政 府 , 當 初 的 「 八 萬 五 」 、 「 高 科 技 中 心 」 , 還 有 許 多 假 大 空 的 「 藍 圖 」 , 下 面 的 政 務 官 , 難 道 沒 有 一 個 心 裏 明 白 行 不 通 ? 為 甚 麼 沒 有 人 發 出 預 警 ? 因 為 一 開 口 , 就 是 反 對 董 建 華 先 生 的 權 威 , 反 對 董 先 生 就 是 反 中 國 , 有 甚 麼 居 心 ? 一 層 層 追 問 下 去 , 人 心 驚 膽 戰 。 如 果 你 是 政 務 官 , 董 伯 當 政 , 明 知 是 亂 搞 , 你 也 會 以 沉 默 來 應 對 的 , 此 謂 之 「 驚 」 人 治 港 。
預 測 天 機 , 沒 有 好 下 場 。 《 西 遊 記 》 的 涇 河 龍 王 , 有 一 天 , 他 遇 到 一 個 術 士 , 術 士 預 測 明 天 會 下 雨 , 而 且 雨 下 得 多 大 。 涇 河 龍 王 心 想 : 下 多 大 的 雨 , 是 我 決 定 的 , 這 個 人 存 心 挑 戰 我 的 權 威 。 涇 河 龍 王 跟 術 士 打 賭 , 然 後 私 自 改 了 雨 量 , 哪 知 道 , 每 天 的 雨 量 , 是 由 玉 皇 大 帝 定 的 , 涇 河 龍 王 犯 了 天 條 , 丟 了 一 條 性 命 。
地 震 有 沒 有 預 警 ? 中 國 政 府 說 沒 有 , 就 是 沒 有 , 不 許 嚕 囌 。 即 使 有 , 專 家 也 要 計 算 國 情 , 他 怕 了 , 不 上 報 , 也 沒 有 錯 。 不 要 亂 罵 中 國 , 要 記 得 自 己 是 中 國 人 , 要 以 中 國 的 規 律 來 辦 事 , 地 震 死 得 人 多 , 現 在 當 務 之 急 , 中 央 說 是 救 人 , 不 是 圍 攻 國 家 地 震 局 , 不 要 凡 事 起 哄 , Shut Up , 拜 託 , 好 嗎 ?

唐 唐 笑 摑 義 和 團

May 17, 2008


唐 唐 高 調 訪 問 法 國 , 會 見 法 國 經 濟 官 員 , 向 法 國 佬 報 告 , 香 港 將 會 發 展 為 法 國 紅 酒 中 心 , 並 致 力 推 動 法 國 紅 酒 銷 售 大 陸 。
中 國 糞 青 義 和 團 才 剛 圍 攻 法 國 家 樂 福 , 叫 囂 抵 制 法 國 佬 , 唐 唐 深 明 事 理 , 反 而 主 張 大 買 法 國 貨 , 別 看 他 平 時 笑 嬉 嬉 , 唐 唐 是 特 區 政 府 挺 身 而 出 公 開 掌 摑 中 國 糞 青 的 第 一 人 , 如 此 公 義 , 如 此 勇 氣 , 令 人 欽 敬 , 憑 此 一 點 , 唐 唐 足 可 以 擔 當 下 任 特 首 。
唐 唐 親 去 法 國 , 狠 抓 輸 入 法 國 紅 酒 的 重 大 任 務 , 明 明 是 「 紅 酒 吳 三 桂 」 , 很 奇 怪 , 這 一 次 糞 青 卻 不 敢 在 網 上 把 我 們 充 滿 國 際 視 野 的 唐 唐 標 籤 為 漢 奸 了 , 證 明 本 欄 月 前 預 測 , 反 日 仇 法 , 抵 制 這 個 , 杯 葛 那 個 , 必 定 三 分 鐘 熱 度 。
糞 青 現 在 正 忙 着 一 窩 蜂 借 地 震 反 共 , 把 目 標 由 家 樂 福 轉 移 到 中 國 地 震 局 , 大 罵 我 們 偉 大 的 祖 國 , 明 明 看 見 十 幾 萬 隻 蟾 蜍 上 街 自 由 行 , 為 何 不 發 出 「 警 告 」 了 ─ ─ 蟾 蜍 蒲 頭 , 圖 片 流 傳 網 絡 多 時 , 糞 青 自 己 不 是 在 網 上 也 早 看 到 了 嗎 ? 為 甚 麼 自 己 不 在 網 上 預 報 , 事 後 孔 明 , 矛 頭 指 向 國 家 ? 糞 青 以 「 愛 國 」 為 名 , 本 質 反 共 、 反 華 , 打 着 紅 旗 反 紅 旗 , 這 是 明 證 , 國 家 均 不 可 掉 以 輕 心 。
回 頭 再 說 唐 唐 : 搞 法 國 紅 酒 中 心 , 比 甚 麼 中 藥 中 心 , 副 學 士 中 心 , 母 語 教 學 基 地 更 「 科 學 」 , 更 實 際 , 更 擴 大 內 需 , 創 造 繁 榮 , 全 港 市 民 歡 呼 支 持 , 這 一 步 走 對 了 , 唐 唐 好 !

災 難 OBE

May 16, 2008

凡 有 天 災 , 援 救 反 應 快 速 , 是 管 理 學 的 要 義 。
在 危 機 行 政 管 理 學 中 , 有 一 條 所 謂 OBE 定 律 。 OBE , 不 是 甚 麼 皇 室 勳 銜 , 而 是 Overtaken By Events 的 簡 稱 ─ ─ 所 有 災 難 , 都 有 骨 牌 效 應 , 救 災 的 人 , 與 下 一 波 危 機 競 賽 , 他 的 反 應 , 時 間 比 下 一 個 危 機 短 , 災 難 就 會 減 輕 , 相 反 就 會 加 劇 。
避 免 OBE , 有 名 的 案 例 是 紐 約 九 一 一 恐 怖 襲 擊 。 九 一 一 當 日 , 世 貿 中 心 兩 幢 大 樓 倒 塌 了 。 紐 約 股 市 , 可 以 隨 即 癱 瘓 , 因 為 世 貿 中 心 地 下 , 就 是 一 個 電 子 訊 息 通 訊 中 心 , 有 最 精 密 的 器 材 , 是 全 球 通 訊 最 密 的 一 座 樞 紐 。
世 貿 中 心 倒 了 , 紐 約 股 市 理 應 癱 下 來 , 全 球 金 融 會 隨 即 崩 潰 。 但 股 市 沒 有 影 響 , 因 為 一 九 九 三 年 , 恐 怖 份 子 曾 在 世 貿 中 心 的 地 下 停 車 場 放 炸 彈 , 那 一 次 , 損 毀 有 限 , 美 國 人 馬 上 醒 覺 : 不 可 以 雞 蛋 都 裝 在 一 個 籃 子 , 許 多 金 融 機 構 , 在 世 貿 中 心 之 外 設 立 了 通 訊 分 站 , 不 必 只 靠 世 貿 中 心 一 個 通 訊 總 部 。
九 一 一 之 後 , 紐 約 股 市 照 開 , 很 少 人 知 道 , 是 得 力 於 一 九 九 三 年 的 那 一 次 炸 彈 襲 擊 。 九 一 一 沒 有 炸 崩 全 球 股 市 , 因 為 美 國 有 足 足 八 年 , 應 對 世 貿 中 心 遇 襲 的 金 融 資 料 通 訊 問 題 , 這 就 是 行 政 管 理 學 的 OBE 。
四 川 大 地 震 , 爭 分 奪 秒 , 沒 有 八 年 , 也 沒 有 八 個 月 , 只 有 八 天 , 甚 或 八 小 時 。 OBE 變 成 危 急 的 挑 戰 。 災 區 是 山 圍 盆 地 , 只 有 一 條 公 路 , 山 石 滾 流 , 四 周 堵 塞 , 災 區 已 經 瓦 礫 處 處 , 像 無 數 座 小 陵 墓 , 災 區 四 周 的 岩 石 , 又 砌 成 一 座 露 天 的 大 陵 墓 , 起 重 機 、 堆 土 機 都 運 送 不 進 來 , 然 後 就 是 上 千 次 餘 震 。 房 子 塌 了 一 半 的 , 會 在 餘 震 中 再 塌 掉 一 半 , 瓦 礫 越 來 越 厚 , 小 陵 墓 堵 得 更 死 。
如 此 慘 局 , 神 仙 難 救 , 反 而 可 用 中 國 最 擅 長 的 人 海 戰 術 , 空 降 十 萬 人 , 由 一 支 帶 生 命 探 測 器 的 工 兵 率 領 , 搬 沙 抬 石 , 一 起 「 愚 公 移 山 」 , 尤 以 救 小 學 生 為 優 先 。 學 校 塌 毀 , 地 點 集 中 , 小 孩 無 辜 , 都 是 一 胎 化 的 產 物 , 救 活 一 個 學 童 , 等 同 救 了 一 對 父 母 , 就 像 鐵 達 尼 號 沉 沒 , 都 先 讓 兒 童 和 婦 女 上 救 生 艇 。
嚴 格 來 說 , 三 十 年 代 這 個 地 方 大 地 震 過 一 次 , 以 後 地 震 帶 的 山 溝 , 根 本 不 該 建 人 口 密 集 的 城 鎮 。 然 而 , 人 口 十 三 億 , 有 得 選 擇 嗎 ? 人 間 慘 事 , 時 時 是 如 此 的 無 奈 。

公 帑 貴 族

May 16, 2008


旅 發 局 高 層 買 人 壽 保 險 , 澤 及 家 庭 , 本 來 是 充 滿 人 倫 溫 暖 的 好 事 , 可 惜 被 指 為 亂 花 公 帑 , 鬧 上 立 法 會 。 繼 而 有 人 質 疑 , 「 旅 遊 發 展 局 」 該 不 該 解 散 。
要 旅 發 局 收 檔 , 似 乎 脫 離 現 實 , 因 為 特 府 需 要 大 量 委 員 會 組 織 , 作 為 政 治 酬 庸 , 與 政 黨 交 換 選 票 。 香 港 的 政 治 生 態 , 是 假 「 參 政 」 之 名 , 向 特 府 攤 分 資 源 , 一 手 交 選 票 , 一 手 放 水 , 所 謂 「 親 疏 有 別 」 , 即 如 此 由 來 。
「 旅 遊 發 展 局 」 不 必 解 散 , 但 政 府 派 錢 , 應 該 有 一 個 目 標 。 譬 如 , 這 兩 年 你 為 香 港 旅 遊 「 發 展 」 了 甚 麼 新 的 國 際 客 源 ? 特 府 聲 稱 建 立 「 阿 拉 伯 世 界 金 融 」 , 旅 發 局 有 沒 有 配 合 , 向 沙 地 阿 拉 伯 、 阿 曼 、 杜 拜 等 招 攬 旅 客 ? 如 何 向 阿 拉 伯 佬 講 述 : 遠 東 的 香 港 , 有 美 食 , 有 足 底 按 摩 , 還 有 清 真 寺 , 可 以 飲 食 、 dun 骨 、 拜 神 一 條 龍 , 然 後 到 澳 門 威 尼 斯 人 賭 錢 , 享 用 北 姑 皮 肉 消 費 ? 旅 發 局 如 果 能 交 出 一 份 每 年 一 萬 名 阿 拉 伯 遊 客 的 數 額 , 則 不 要 說 高 層 給 家 人 買 燕 梳 , 即 使 為 松 鼠 狗 美 容 修 甲 「 開 公 數 」 也 沒 有 問 題 。 大 陸 的 自 由 行 , 曾 特 北 上 「 述 職 」 時 一 聲 招 呼 即 搞 定 , 不 必 旅 發 局 蓄 意 「 發 展 」 。 香 港 瞎 混 混 的 人 太 多 , 坐 地 分 肥 , 成 為 「 公 帑 貴 族 」 , 還 有 許 多 其 他 衙 門 , 何 獨 旅 發 一 家 ?

在 藍 天 綻 放 的 一 朵 黑 玫 瑰

May 15, 2008


緬 甸 發 生 大 風 暴 , 死 亡 人 數 高 達 三 萬 。 只 不 過 打 了 一 場 風 罷 了 , 如 何 死 這 許 多 人 ? 多 年 來 習 慣 了 一 句 廢 話 : 「 這 是 人 禍 , 不 是 天 災 。 」
幾 乎 所 有 的 天 災 , 真 正 的 原 因 都 是 人 禍 。 風 雪 、 大 旱 、 水 淹 、 飛 機 失 事 , 深 入 調 查 下 去 , 九 成 都 是 因 為 人 為 的 疏 忽 。 特 區 政 府 十 年 , 八 萬 五 、 母 語 教 學 、 副 學 士 、 中 醫 中 藥 課 程 , 爆 發 了 一 場 又 一 場 「 風 暴 」 。 然 而 風 暴 又 是 怎 樣 形 成 的 , 為 什 麼 演 變 為 死 人 無 數 的 大 災 難 ?

答 案 只 有 一 個 字 : 人 。
穿 梭 機 失 事 , 不 是 第 一 次 。 一 九 八 六 年 , 穿 梭 機 挑 戰 者 號 升 空 , 七 十 三 秒 之 後 , 在 藍 天 之 間 突 然 爆 炸 , 像 幻 開 了 一 朵 黑 玫 瑰 , 情 景 壯 觀 。 全 國 在 電 視 看 轉 播 , 爆 炸 過 程 直 播 , 公 眾 目 瞪 口 呆 。 列 根 總 統 事 後 發 表 了 一 通 感 人 的 演 說 , 安 慰 太 空 人 在 天 之 靈 , 成 為 魅 力 領 袖 的 經 典 。
二 十 年 不 到 , 又 輪 到 穿 梭 機 哥 倫 比 亞 號 。 美 國 號 稱 科 技 最 發 達 、 行 政 管 理 最 嚴 謹 , 連 航 空 母 艦 這 樣 一 部 複 雜 無 匹 的 龐 大 機 器 , 長 年 縱 橫 四 海 , 防 御 文 明 世 界 安 全 。 穿 梭 機 哥 倫 比 亞 號 升 空 之 後 , 在 太 空 航 行 , 發 回 一 段 短 片 , 在 美 國 太 空 總 署 , 一 個 叫 羅 渣 的 小 職 員 , 發 現 穿 梭 機 外 面 的 油 缸 和 左 翼 的 裂 縫 之 間 , 出 現 了 一 大 堆 白 泡 沫 。 很 明 顯 , 油 缸 裡 的 一 塊 絕 緣 體 出 事 了 , 在 白 泡 沫 之 間 , 還 飛 濺 出 一 些 碎 片 。
羅 渣 是 結 構 工 程 師 。 這 一 天 , 離 穿 梭 機 返 回 地 球 着 陸 , 還 有 兩 星 期 , 上 層 主 管 沒 有 回 應 他 的 電 郵 。 羅 渣 只 有 橫 向 求 救 , 接 觸 另 一 個 名 為 「 碎 片 評 估 小 組 」 的 人 員 , 要 求 馬 上 通 知 穿 梭 機 裡 的 太 空 人 , 緊 急 檢 查 , 決 定 是 否 提 前 回 航 。
小 組 人 員 認 為 泡 沫 現 象 只 構 成 「 潛 在 的 危 險 」 。 穿 梭 機 既 已 升 空 , 在 軌 道 正 常 飛 行 , 小 組 並 無 權 力 下 令 馬 上 回 航 , 只 答 應 寫 一 個 損 毀 評 估 報 告 。
報 告 倒 寫 得 很 快 , 字 眼 模 稜 兩 可 , 因 為 碎 片 評 估 小 組 只 根 據 羅 渣 的 口 頭 轉 述 , 他 們 沒 有 看 過 片 段 。 羅 渣 拿 着 報 告 , 繞 過 直 接 上 司 , 聯 絡 更 高 層 的 所 謂 「 老 細 」 , 催 促 他 們 開 會 , 把 片 段 在 會 上 播 出 , 他 要 求 : 緊 急 傳 呼 穿 梭 機 上 的 太 空 人 , 叫 他 們 馬 上 檢 查 維 修 。

開 會 的 時 候 , 人 人 看 了 短 片 。 大 老 闆 讀 了 一 遍 報 告 , 但 沒 有 決 定 。 太 空 總 署 一 層 樓 的 幾 百 名 員 工 , 個 個 都 知 道 了 , 人 人 袖 手 旁 觀 。 不 久 之 後 , 穿 梭 機 如 期 回 航 , 在 半 空 爆 炸 , 七 名 機 組 人 員 全 部 遇 難 。
太 空 總 署 每 一 位 工 作 人 員 都 是 精 英 人 才 。 聚 在 一 起 , 卻 無 法 決 策 , 此 一 現 象 , 叫 做 「 集 體 旁 觀 症 候 群 」 , 常 見 於 政 府 和 大 企 業 , 人 人 心 裡 都 有 一 句 獨 白 : 「 這 是 另 一 部 門 的 職 責 」 、 「 如 果 我 力 爭 , 會 得 罪 公 司 裡 勢 力 龐 大 的 老 闆 派 系 」 、 「 放 出 的 片 段 是 否 客 觀 而 全 面 ? 還 有 沒 有 進 一 步 證 據 , 還 是 區 區 一 個 小 工 程 師 杞 人 憂 天 ? 」 、 「 事 件 一 定 比 我 知 道 的 更 複 雜 , 需 要 更 多 時 間 諮 詢 論 證 。 」
就 這 樣 , 一 伙 精 英 眼 巴 巴 看 着 七 名 太 空 人 回 航 的 時 候 葬 身 藍 天 。 集 體 旁 觀 症 , 成 為 哥 倫 比 亞 號 的 死 因 。
在 美 國 生 活 過 的 人 , 都 知 道 美 國 人 最 見 義 勇 為 。 一 輛 汽 車 在 馬 路 邊 拋 錨 , 總 會 有 路 過 的 熱 心 人 把 車 停 下 , 走 過 來 問 : 「 我 能 幫 點 什 麼 ? 」 然 後 幫 你 用 士 巴 拿 裝 上 後 備 車 胎 。 這 樣 的 故 事 聽 得 太 多 了 。 在 中 國 人 社 會 , 圍 觀 是 生 活 的 常 態 。 「 倒 瀉 屎 也 睇 一 餐 飽 」 , 在 香 港 的 鬧 市 和 大 陸 的 街 頭 , 司 機 口 角 , 公 安 打 人 , 往 往 吸 引 幾 百 人 木 無 表 情 地 圍 觀 看 熱 鬧 。
最 不 願 圍 觀 的 美 國 , 尚 且 接 二 連 三 的 發 生 穿 梭 機 意 外 , 何 況 圍 觀 了 幾 千 年 的 另 一 個 農 民 社 會 , 行 政 管 理 , 從 火 車 在 風 雪 中 的 運 輸 , 到 舉 辦 奧 運 , 又 怎 可 能 不 出 事 ?

香 港 特 區 政 府 十 年 , 就 是 「 集 體 圍 觀 症 候 群 」 的 上 佳 臨 床 病 例 , 一 個 傻 巴 巴 的 二 世 祖 當 了 特 首 , 由 中 國 欽 點 空 降 , 領 導 一 支 跟 隨 英 國 人 幾 十 年 的 傭 僕 隊 伍 。 特 首 上 台 , 指 指 點 點 , 中 國 式 自 卑 心 理 作 祟 , 硬 要 改 這 樣 、 推 翻 那 樣 , 想 證 明 「 英 國 人 行 , 中 國 人 一 樣 行 , 而 且 比 英 國 人 做 得 更 好 」 。 結 果 一 連 串 愚 蠢 的 政 策 出 籠 。
出 事 之 後 , 許 多 沒 有 見 識 的 人 , 秋 後 算 賬 , 質 問 陳 方 安 生 和 曾 蔭 權 : 「 當 時 你 們 在 哪 裡 ? 」 在 哪 裡 ? 當 然 在 政 府 內 部 。 如 果 我 是 政 務 官 , 看 見 這 位 平 頭 裝 的 「 老 細 」 , 天 天 發 表 狗 屁 不 通 的 偉 論 , 但 他 得 到 中 方 「 阿 爺 」 支 持 , 以 我 的 經 驗 , 明 知 他 信 口 開 河 的 「 遠 景 藍 圖 」 是 一 條 死 路 , 我 為 什 麼 要 舉 手 反 對 ?
以 中 國 人 的 旁 觀 心 理 , 左 看 看 、 右 看 看 , 幾 百 人 都 擺 出 一 張 沉 默 的 面 孔 , 槍 打 出 頭 鳥 , 絕 對 沒 有 一 個 人 會 甘 冒 大 不 韙 , 反 對 一 個 老 懵 董 。 第 一 , 為 何 自 己 做 那 隻 最 孤 獨 的 出 頭 鳥 ? 第 二 , 我 開 口 反 對 , 阿 爺 會 怎 樣 想 ? 他 會 不 會 把 我 當 成 民 主 派 在 政 府 的 內 應 ? 丟 了 阿 董 的 臉 , 不 給 面 子 「 中 央 」 , 這 種 罪 名 怎 擔 當 得 起 ?
美 國 的 政 府 , 英 文 叫 做 Administration , 意 思 很 簡 單 , 就 是 「 管 理 」 。 但 中 國 人 社 會 不 同 , 中 國 人 不 叫 「 政 府 」 , 有 另 一 個 名 詞 , 叫 做 「 官 場 」 。 官 場 是 什 麼 ? 就 是 一 批 吹 牛 寡 斷 , 吹 牛 拍 馬 的 三 等 人 才 , 在 一 個 場 子 裡 飽 食 終 日 地 瞎 混 混 , 白 支 薪 水 , 小 道 八 卦 , 七 嘴 八 舌 , 講 得 最 起 勁 , 到 有 大 事 發 生 , 一 個 個 你 望 我 , 我 看 你 , 一 片 沉 默 。
在 官 場 瞎 混 幾 十 年 的 人 , 面 目 模 糊 , 開 口 說 話 就 是 陳 腔 濫 調 。 他 們 也 學 着 美 國 , 東 一 個 Crisis Management 、 西 一 句 Brain-storming , 都 是 從 哈 佛 的 工 管 課 本 裡 抄 來 的 。 但 美 式 的 行 政 管 理 名 詞 , 挽 救 不 了 甘 於 平 庸 的 本 性 。 特 區 十 年 自 埋 地 雷 , 地 雷 爆 炸 , 只 有 清 一 色 諉 過 於 「 帝 國 主 義 亡 我 之 心 不 死 」 , 憑 搞 一 場 「 國 際 盛 事 」 的 大 show , 製 造 亢 奮 。 如 此 則 與 一 個 老 人 服 春 藥 何 異 ? 一 場 颱 風 , 死 人 三 萬 , 哪 裡 是 天 災 ? 這 些 人 , 死 得 真 冤 枉 。

人 的 骨 牌

May 15, 2008

凡 地 震 和 風 災 , 都 是 對 一 個 國 家 的 考 驗 , 不 是 金 錢 和 物 資 , 要 籌 集 錢 和 糧 水 , 相 對 最 容 易 , 行 政 管 理 最 難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行 政 管 理 , 環 環 相 扣 , 平 時 設 計 應 急 的 制 度 , 要 靠 大 腦 , 有 事 的 時 候 , 執 行 這 個 制 度 , 要 靠 人 心 。 凡 嚴 重 的 天 災 , 查 究 下 去 , 為 什 麼 都 不 離 至 少 三 分 人 禍 ? 因 為 在 這 個 「 人 」 字 上 面 , 出 了 大 問 題 。
例 如 , 地 震 之 後 , 到 處 是 瓦 礫 , 瓦 礫 下 面 , 活 埋 了 一 萬 幾 千 人 。 把 人 緊 急 找 出 來 , 這 個 時 候 不 需 要 錢 , 首 要 的 是 看 夠 不 夠 生 命 探 測 儀 器 。
平 時 有 沒 有 大 量 購 置 生 命 探 測 器 ? 這 批 工 具 , 儲 藏 在 何 處 ? 採 購 的 時 候 , 有 沒 有 人 剋 扣 回 佣 , 買 少 了 , 或 者 買 了 一 批 次 貨 ? 每 一 個 環 節 , 都 有 「 人 」 的 因 素 。
然 後 是 挖 出 來 的 人 , 都 要 急 救 , 傷 者 要 就 地 分 流 : 嚴 重 的 , 要 送 去 醫 院 。 不 可 以 就 地 搭 竹 棚 , 如 果 交 通 堵 塞 , 必 定 要 大 量 空 軍 運 輸 支 援 ─ ─ 在 這 個 關 節 眼 上 , 「 人 」 的 因 素 又 發 生 了 : 空 軍 由 誰 來 指 揮 ? 一 般 來 說 , 政 府 必 有 一 個 高 層 緊 急 小 組 , 其 中 必 有 國 防 部 官 員 。 在 一 個 人 事 複 雜 的 社 會 , 平 時 你 傾 軋 我 , 我 鬥 爭 你 , 問 題 往 往 出 在 這 種 關 節 上 。
有 了 空 中 運 輸 , 就 要 調 備 災 區 附 近 城 鎮 的 醫 院 , 通 通 要 騰 出 位 。 災 區 外 城 的 醫 院 , 醫 護 人 員 一 定 不 夠 ─ ─ 假 設 一 夜 之 間 , 傷 者 一 萬 , 許 多 傷 者 要 開 刀 , 醫 護 人 員 至 少 要 有 五 千 。 這 五 千 醫 護 精 銳 團 隊 , 從 更 外 圍 的 大 城 市 調 來 。
其 他 城 市 的 醫 療 當 局 , 肯 不 肯 放 人 ? 他 們 可 以 說 : 我 們 這 邊 人 手 也 很 吃 緊 , 我 們 有 很 多 重 病 人 , 也 忙 不 過 來 ─ ─ 這 可 能 是 實 情 , 也 可 能 是 有 人 玩 山 頭 政 治 ─ ─ 僅 醫 療 一 條 線 , 已 經 有 那 麼 多 複 雜 的 人 事 因 素 , 工 事 、 糧 水 、 資 訊 發 布 , 還 有 數 不 清 的 點 、 线 、 面 。 還 有 高 層 的 這 個 , 袖 手 旁 觀 , 等 看 對 方 陣 營 的 那 個 看 笑 話 。
一 九 八 四 年 , 耶 魯 大 學 社 會 學 教 授 佩 羅 , 提 出 一 個 理 論 , 叫 做 「 意 外 骨 牌 」 ─ ─ 一 場 災 難 發 生 了 , 真 正 的 問 題 , 不 在 新 聞 焦 點 的 災 區 , 而 是 在 電 視 鏡 頭 看 不 到 的 外 面 。 他 認 為 , 災 難 是 一 串 骨 牌 , 必 須 當 機 立 斷 , 在 後 面 的 紙 牌 倒 下 來 之 前 , 先 扶 定 前 面 的 一 張 , 在 前 面 的 紙 牌 倒 下 前 , 必 先 止 住 更 前 面 的 一 張 下 墜 。 這 一 切 , 須 要 一 個 制 度 , 加 一 個 全 無 私 心 的 團 隊 。
一 個 社 會 私 心 有 多 重 , 平 時 看 得 出 來 , 剋 扣 回 佣 , 偷 工 減 料 , 想 做 點 事 的 人 , 會 槍 打 出 頭 鳥 的 , 天 災 來 時 , 就 有 意 外 的 骨 牌 效 應 了 。 成 事 在 天 , 包 括 災 難 ,但 謀 事 在 人 , 指 救 災 的 管 理 , 人 是 可 以 勝 天 的 , 關 鍵 在 人 的 質 素 , 是 好 人 能 人 眾 , 還 是 壞 人 小 人 多 。

大 光 燈 廣 告 牌

May 15, 2008

特 府 「 競 爭 法 」 出 籠 「 諮 詢 」 , 打 擊 民 間 企 業 壟 斷 , 卻 獨 豁 免 政 府 , 遭 民 間 一 致 炮 轟 , 指 為 干 預 自 由 市 場 。
曾 特 府 如 果 相 信 「 積 極 不 干 預 」 , 則 搞 甚 麼 「 競 爭 法 」 純 屬 多 餘 , 如 果 政 府 要 干 預 市 場 , 卻 又 不 止 生 意 價 格 這 一 門 。 譬 如 銅 鑼 灣 皇 室 堡 , 突 然 出 現 一 幅 三 層 樓 高 的 廣 告 牌 , 用 超 強 勁 太 陽 大 光 燈 瘋 狂 照 射 , 刺 目 指 數 比 國 際 超 標 四 十 九 倍 , 被 指 為 「 光 污 」 。
環 保 團 體 投 訴 , 指 強 光 滋 擾 民 居 。 但 在 自 由 市 場 只 要 廣 告 商 交 得 起 電 費 , 政 府 即 無 從 干 預 。 如 果 說 強 光 滋 擾 民 居 , 則 民 居 反 而 可 以 關 燈 , 以 「 鑿 壁 偷 光 」 的 成 語 故 事 , 借 對 面 的 強 光 開 枱 打 通 宵 麻 雀 , 名 正 言 順 偷 電 , 電 費 有 對 面 廣 告 商 代 交 , 減 少 通 脹 壓 力 , 何 樂 而 不 為 ?
環 保 人 士 指 , 做 廣 告 , 不 一 定 要 「 鬥 光 」 , 並 引 述 「 外 國 城 市 如 何 如 何 」 , 不 要 凡 事 都 拋 出 「 外 國 」 來 崇 洋 , 兼 嚇 人 嘛 , 香 港 是 中 國 人 社 會 , 中 國 「 國 情 」 要 求 : 門 高 、 狗 大 , 勁 招 牌 , 面 子 第 一 。 所 謂 「 光 宗 耀 祖 」 , 所 謂 「 面 目 無 光 」 , 「 面 子 」 必 須 以 強 光 照 明 , 有 光 就 有 「 飛 屎 」 , 要 「 阻 嚇 」 無 良 奸 商 效 法 秘 密 警 察 , 以 廣 告 大 光 燈 來 拷 問 民 居 中 的 小 市 民 , 唯 一 辦 法 , 是 政 府 鼓 勵 電 燈 公 司 大 幅 加 電 費 , 加 到 廣 告 商 怕 為 止 , 但 那 時 廣 告 商 熄 燈 了 , 大 家 開 枱 , 就 要 自 付 更 貴 的 電 費 了 。 兩 條 路 , 任 你 揀 ?

十 年 磨 劍

May 14, 2008

英 國 工 黨 內 訌 , 首 相 白 高 敦 民 望 低 落 , 選 民 眼 看 這 個 新 人 , 大 事 當 前 , 只 懂 抓 腮 搔 耳 , 顧 左 右 而 言 他 , 覺 得 優 柔 寡 斷 , 有 點 像 香 港 前 殖 民 地 的 某 特 首 。
前 首 相 貝 理 雅 開 始 冷 言 冷 語 , 說 : 身 為 首 相 , 一 天 平 均 要 作 出 三 十 個 決 策 , 白 高 敦 不 是 這 種 材 料 。
從 行 政 管 理 來 看 , 白 高 敦 患 上 了 「 專 業 心 障 」 ─ ─ 他 當 財 相 太 久 了 , 他 的 管 理 心 態 , 仍 然 是 財 政 大 臣 那 個 時 期 。 當 財 相 , 不 必 一 天 下 三 十 個 決 定 , 只 須 籌 備 一 年 一 度 的 財 政 預 算 案 , 注 意 經 濟 大 勢 , 計 算 甚 麼 時 候 叫 中 央 銀 行 加 息 減 息 , 財 相 三 十 天 才 下 一 個 決 定 。
財 相 幹 得 太 久 了 , 正 如 一 位 眼 科 專 家 , 看 了 幾 十 年 眼 睛 , 手 抓 的 儀 器 , 全 是 看 瞳 孔 的 光 鏡 、 辨 眼 球 的 窺 視 器 , 觀 察 的 地 帶 , 只 規 限 在 病 人 的 額 頭 下 、 鼻 子 上 的 一 片 小 小 的 地 帶 , 忽 然 叫 他 轉 當 內 外 全 科 , 改 看 傷 風 感 冒 、 腸 胃 不 適 、 心 跳 加 速 , 一 個 眼 科 醫 生 也 顧 不 過 來 。
當 老 闆 , 最 怕 是 調 動 人 事 的 時 候 , 遇 到 這 等 夥 計 。 譬 如 傳 媒 這 一 行 , 總 編 輯 走 了 , 臨 時 提 升 一 個 , 找 一 個 美 工 設 計 的 頭 頭 來 填 補 。 這 時 這 位 美 工 設 計 師 , 能 不 能 勝 任 總 編 輯 的 工 作 ? 他 的 心 態 , 就 要 隨 時 勢 而 逆 轉 、 拓 張 、 顛 覆 。 當 總 編 輯 , 不 止 美 術 設 計 一 項 , 還 要 管 人 事 、 文 字 、 發 行 , 他 是 一 天 作 三 十 個 決 定 的 主 管 , 不 是 美 工 頭 目 , 每 一 期 雜 誌 , 想 的 只 是 平 面 視 覺 的 效 果 。
一 個 美 術 人 才 , 如 果 平 時 不 斷 自 我 裝 備 , 譬 如 接 觸 歷 史 、 管 理 、 金 融 經 濟 的 消 閒 書 , 開 拓 生 活 圈 , 往 來 的 朋 友 各 行 各 業 , 不 止 美 術 設 計 這 一 家 , 人 生 如 戲 , 養 兵 千 日 , 機 會 來 的 時 候 , 就 可 以 隨 時 改 一 個 角 色 。 本 來 唱 文 戲 的 , 改 當 武 生 , 或 者 反 串 當 花 旦 , 這 種 出 幽 入 冥 的 本 事 , 就 叫 通 才 。
學 美 術 的 人 , 兼 通 音 樂 ; 讀 文 學 的 人 , 學 一 點 攝 影 , 雖 然 有 點 業 餘 , 但 可 以 臨 危 受 命 , 了 解 一 點 關 於 「 人 」 的 知 識 , 必 要 的 時 候 , 有 提 升 的 機 會 。 不 錯 , 老 闆 一 定 不 相 信 你 有 別 的 本 事 , 他 以 為 美 術 就 是 美 術 , 你 不 可 能 懂 金 融 , 這 是 他 的 偏 見 , 但 叫 你 代 理 行 政 的 總 務 , 你 可 以 改 變 他 的 偏 見 。 機 會 之 門 永 遠 只 為 準 備 好 的 人 洞 開 。 十 年 磨 劍 , 雖 然 那 把 劍 有 可 能 會 白 磨 , 永 遠 無 人 知 曉 你 的 劍 術 , 但 其 間 你 賺 到 的 是 樂 趣 。 白 高 敦 的 失 敗 , 是 他 想 當 掌 門 , 但 一 直 沒 有 把 劍 磨 淬 得 精 亮 。

差 不 多 先 生 又 來 了

May 14, 2008


特 府 發 表 「 競 爭 法 」 的 諮 詢 文 件 , 只 約 束 民 間 企 業 , 政 府 本 身 的 生 財 工 具 , 卻 可 以 豁 免 , 引 起 一 片 笑 罵 聲 。
諮 詢 文 件 開 宗 明 義 , 已 經 露 出 反 智 色 彩 : 「 由 於 公 營 部 門 活 動 , 差 不 多 一 定 符 合 豁 免 和 豁 除 的 準 則 , 我 們 建 議 競 爭 法 不 適 用 於 政 府 或 法 定 機 構 。 」 甚 麼 叫 「 差 不 多 一 定 符 合 」 ? 「 差 不 多 」 是 「 差 幾 多 」 ? 草 擬 此 一 文 件 的 庸 官 , 是 一 名 思 維 粗 糙 的 「 差 不 多 先 生 」 , 「 諮 詢 文 件 」 水 準 如 此 , 可 以 論 斷 : 所 謂 競 爭 法 , 像 銷 售 稅 一 樣 , 必 定 流 產 。
「 競 爭 法 」 的 「 原 意 」 , 是 防 止 集 團 式 經 營 壟 斷 亂 抬 價 。 但 為 何 政 府 可 以 豁 免 ? 電 視 台 播 出 的 百 萬 人 訴 苦 大 會 , 顯 示 香 港 的 赤 貧 人 口 , 並 無 最 低 工 資 的 法 例 保 障 , 香 港 一 半 人 口 , 住 在 政 府 興 建 的 公 屋 , 政 府 就 是 大 地 主 , 公 屋 中 的 領 匯 商 場 , 特 府 不 顧 反 對 將 之 私 營 化 , 私 營 化 之 後 又 大 幅 加 租 , 政 府 難 道 是 全 天 候 確 保 「 公 平 競 爭 」 的 聖 人 ?
可 見 「 競 爭 法 」 諮 詢 文 件 的 魔 鬼 , 就 在 特 府 自 己 「 鬼 拍 後 尾 枕 」 吐 露 的 「 公 營 部 門 『 差 不 多 』 一 定 符 合 競 爭 法 準 則 」 的 「 差 不 多 」 三 個 字 。 就 在 「 差 不 多 」 之 間 , 政 府 可 以 斷 送 億 萬 金 元 的 市 民 利 益 , 不 可 讓 「 差 不 多 先 生 」 含 混 博 懵 過 關 。

紅 五 月 人

May 13, 2008


法 國 的 紅 五 月 學 生 運 動 , 今 年 四 十 周 年 。 在 中 國 和 香 港 , 「 左 派 」 是 一 個 長 期 受 到 褻 瀆 的 名 詞 , 今 日 變 成 一 個 笑 話 。 正 如 有 偽 冒 的 法 國 LV , 要 見 識 甚 麼 是 真 正 的 左 派 , 還 是 要 回 到 法 國 。
當 今 法 國 外 長 , 名 叫 高 舒 納 , 他 是 著 名 的 「 紅 五 月 人 」 。 「 紅 五 月 人 」 , 法 文 有 一 個 專 門 名 詞 , 叫 做 Soixante-huitard , 變 成 了 一 種 佳 釀 , 指 一 九 六 八 年 五 月 上 過 街 頭 、 對 抗 過 戴 高 樂 政 府 軍 警 的 左 派 理 想 青 年 。
像 所 有 紅 五 月 人 一 樣 , 高 舒 納 年 輕 時 也 崇 拜 過 胡 志 明 , 法 國 人 天 性 浪 漫 , 在 他 們 的 眼 中 , 就 像 齊 瓦 哥 醫 生 這 類 小 資 產 階 級 份 子 , 易 信 謊 言 , 把 這 個 世 界 看 得 太 簡 單 。 法 國 的 紅 五 月 像 一 場 麻 疹 , 發 了 一 場 燒 之 後 , 高 舒 納 加 入 了 紅 十 字 會 , 到 非 洲 的 尼 日 利 亞 , 協 助 內 戰 的 傷 者 。
這 時 , 他 開 始 見 識 真 正 的 世 界 。 一 九 七 九 年 , 越 共 把 大 量 船 民 驅 趕 出 海 。 高 舒 納 如 夢 初 醒 , 很 震 撼 ─ ─ 一 九 六 八 年 他 所 崇 拜 的 胡 志 明 伯 伯 及 其 子 孫 , 得 到 權 力 之 後 , 為 甚 麼 會 比 所 謂 帝 國 主 義 更 殘 暴 ?
高 舒 納 用 自 己 的 錢 , 包 了 一 艘 船 , 親 自 到 南 中 國 海 , 把 越 南 船 民 一 批 批 救 上 船 。 這 件 事 引 起 很 大 爭 議 ─ ─ 法 國 的 右 派 恥 笑 他 , 喝 令 他 不 要 把 一 群 髒 亂 的 難 民 帶 到 西 方 , 左 派 指 摘 他 干 預 了 「 越 南 社 會 主 義 共 和 國 」 的 內 政 。 高 舒 納 自 己 也 搞 不 清 楚 : 他 是 法 國 人 , 皮 膚 是 白 色 的 , 他 一 個 人 包 了 一 艘 船 來 到 遠 東 救 船 民 , 是 一 種 國 際 主 義 的 左 派 人 道 精 神 嗎 ? 如 果 是 , 他 在 與 一 個 共 黨 政 權 對 抗 , 怎 會 是 左 派 ?
但 他 像 印 第 安 納 鍾 斯 的 《 奪 寶 奇 兵 》 一 樣 , 勇 闖 異 域 蠻 荒 , 拯 救 弱 小 為 名 ,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慈 善 的 帝 國 主 義 者 , 他 是 左 仔 , 還 是 右 派 ?
高 舒 納 澈 悟 了 , 他 看 穿 了 西 方 左 派 的 淺 薄 和 天 真 。 薩 科 齊 上 台 , 喜 歡 這 樣 的 人 , 任 用 高 舒 納 為 外 長 。 緬 甸 暴 風 災 , 高 舒 納 是 第 一 個 向 聯 合 國 要 求 發 放 軍 事 物 資 的 歐 洲 官 員 。
「 左 派 」 這 個 名 詞 , 源 自 法 國 大 革 命 前 的 三 級 會 議 : 當 時 法 國 國 王 坐 中 間 , 在 國 王 右 邊 的 是 僧 侶 和 貴 族 , 左 邊 的 是 平 民 。 想 找 尋 真 正 的 左 派 , 如 同 想 買 真 的 LV , 一 定 要 去 法 國 找 原 裝 版 , 其 他 地 方 , 尤 其 是 慣 於 偽 冒 造 假 的 遠 東 , 甚 麼 紅 衞 兵 , 火 紅 年 代 , 還 有 新 冒 起 的 糞 青 一 族 , 加 了 一 層 染 料 , 有 的 還 摻 有 甲 醇 , 全 是 冒 牌 貨 。
「 紅 五 月 人 」 是 一 群 善 良 的 人 , 是 真 正 的 知 識 份 子 , 像 上 佳 的 紅 酒 一 樣 , 甚 麼 水 土 出 甚 麼 貨 色 , 認 明 真 上 品 的 左 派 , 必 是 一 九 六 八 年 紅 五 月 法 國 正 宗 。 喝 紅 酒 , 你 也 會 煞 有 介 事 的 到 普 旺 斯 去 入 貨 , 不 會 喝 烏 魯 木 齊 出 產 的 次 品 吧 ?

佛 國 故 事

May 12, 2008

如 果 不 是 風 災 , 緬 甸 是 一 個 受 到 遺 忘 的 國 家 。
死 了 十 萬 人 , 緬 甸 軍 政 府 還 要 緬 甸 人 「 公 投 」 , 支 持 政 府 。 災 民 乖 乖 從 命 , 無 奈 地 接 受 命 運 , 也 只 能 夠 這 樣 , 公 投 就 要 支 持 政 府 , 這 是 「 憲 法 」 規 定 的 。
軍 政 府 卻 不 准 歐 美 的 救 援 人 員 來 , 把 國 際 的 物 資 , 貼 上 了 高 官 的 名 字 。 無 恥 到 這 個 樣 子 , 還 能 稱 為 「 政 府 」 嗎 ? 如 果 緬 甸 人 民 自 視 為 泥 土 , 一 直 忍 熬 下 去 , 全 世 界 也 沒 有 辦 法 ─ 對 不 起 , 美 國 的 影 響 力 正 在 減 退 , 第 三 世 界 的 「 內 政 」 很 神 聖 , 不 能 干 預 的 , 要 逃 離 這 種 宿 命 , 只 有 兩 個 選 擇 : 第 一 是 來 生 投 胎 , 不 要 做 緬 甸 人 ; 第 二 是 萬 一 不 幸 做 了 緬 甸 人 , 也 要 做 軍 政 府 頭 目 的 兒 子 、 女 兒 、 侄 子 、 小 舅 , 他 們 穿 金 戴 銀 , 在 美 國 有 房 地 產 。
緬 甸 很 悲 慘 , 英 國 有 責 任 。 二 百 五 十 年 前 , 英 國 的 商 船 發 現 了 這 個 地 方 , 繼 而 由 一 個 叫 林 白 的 軍 人 , 率 領 東 印 度 公 司 贊 助 的 艦 隊 , 據 為 殖 民 地 。 由 於 英 國 早 就 佔 領 了 印 度 , 管 理 印 度 , 忙 不 過 來 , 只 有 把 緬 甸 當 做 印 度 以 東 的 一 個 省 來 管 。
這 樣 一 來 , 印 度 東 境 的 孟 加 拉 裔 、 僧 迦 邏 人 , 還 有 泰 米 爾 人 , 就 紛 紛 越 境 , 移 民 到 緬 甸 來 長 住 。 他 們 不 尊 重 緬 甸 人 的 文 化 風 俗 , 就 像 日 治 時 期 的 高 麗 人 對 待 中 國 人 一 樣 , 在 緬 甸 橫 行 。 十 九 世 紀 末 , 仰 光 已 經 是 全 世 界 最 早 的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, 有 英 國 人 、 歐 洲 人 、 印 度 各 種 裔 的 人 , 還 有 遠 道 從 巴 格 達 來 經 商 的 猶 太 人 。
因 此 , 日 本 發 動 「 大 東 亞 聖 戰 」 , 最 先 拉 攏 緬 甸 , 向 緬 甸 人 喊 話 : 「 你 們 讓 英 國 人 和 印 度 佬 欺 負 , 能 忍 受 嗎 ? 來 , 我 們 協 助 你 們 自 我 解 放 , 亞 洲 屬 於 亞 洲 人 的 。 」 緬 甸 的 民 族 獨 立 領 袖 昂 山 , 跟 日 本 合 作 , 是 一 位 親 日 人 士 , 昂 山 的 女 兒 , 就 是 大 名 鼎 鼎 的 昂 山 素 姬 。
好 笑 嗎 ? 以 中 國 人 的 標 準 , 昂 山 就 是 所 謂 「 漢 奸 」 了 , 但 緬 甸 人 至 今 仍 尊 為 民 族 英 雄 。 政 治 這 門 營 生 , 看 清 楚 , 不 但 沒 有 真 理 , 也 沒 有 道 理 , 特 別 在 亞 洲 , 頭 腦 簡 單 的 傻 蛋 想 「 從 政 」 ? 祝 他 們 好 運 。
就 像 白 血 球 過 多 , 演 化 為 血 癌 , 民 族 獨 立 的 武 裝 , 變 成 軍 國 政 府 , 這 就 是 今 天 緬 甸 軍 政 府 用 民 族 主 義 來 統 治 的 原 因 , 他 們 說 美 帝 的 救 援 物 資 不 道 德 , 但 自 己 卻 囤 積 。 「 愛 國 」 可 以 是 很 無 恥 的 事 , 但 平 心 而 論 , 這 條 路 多 少 是 緬 甸 人 的 祖 父 輩 自 己 挑 的 , 這 就 是 佛 家 說 的 共 業 , 沒 有 辦 法 , 通 往 地 獄 之 路 , 許 多 都 由 最 激 動 人 心 的 口 號 來 鋪 成 , 更 大 的 災 難 即 將 到 來 。

福 田 衰 多 口

May 12, 2008

日 本 首 相 福 田 , 接 受 中 國 中 央 電 視 台 專 訪 , 竟 然 「 忠 告 」 中 國 民 眾 , 觀 看 奧 運 時 , 不 得 向 別 國 選 手 報 以 噓 聲 , 因 為 此 舉 很 易 引 起 國 際 反 感 。
奧 運 在 北 京 舉 行 , 中 國 民 眾 到 時 要 噓 誰 、 不 噓 誰 , 難 道 不 是 中 國 內 政 兼 中 國 人 民 的 言 論 自 由 ? 還 未 開 波 , 福 田 已 經 在 指 指 點 點 , 喝 令 中 國 人 收 口 , 必 激 起 「 日 本 鬼 子 干 涉 我 國 內 政 」 的 義 憤 , 再 次 把 糞 青 氣 炸 了 肺 , 後 果 必 適 得 其 反 。
福 田 不 作 聲 , 糞 青 考 慮 到 日 本 派 軍 警 護 「 聖 火 」 , 表 現 較 好 , 本 來 還 無 意 噓 日 本 的 , 反 正 今 年 八 國 聯 軍 猖 獗 , 奧 運 各 國 運 動 員 , 「 可 噓 性 」 高 的 有 : 帶 頭 杯 葛 開 幕 禮 的 德 國 、 捷 克 、 波 蘭 、 C N N 辱 華 的 美 國 、 永 遠 養 唔 熟 的 英 國 、 家 樂 福 超 市 宗 主 的 法 國 , 還 有 起 用 民 進 黨 人 當 陸 委 會 主 任 的 台 灣 馬 英 九 集 團 。 敵 人 眾 多 , 體 育 與 政 治 掛 鈎 , 噓 也 噓 不 過 來 , 本 來 可 以 放 過 「 小 日 本 」 , 但 現 在 中 方 已 經 採 取 正 確 措 施 , 抓 捕 圍 攻 家 樂 福 的 暴 徒 , 維 護 中 法 關 係 , 眼 看 法 國 隊 是 不 能 噓 了 , 空 了 一 個 名 額 , 日 本 福 田 送 上 來 , 剛 好 。
你 福 田 叫 我 們 不 要 噓 , 我 們 偏 噓 爆 喉 嚨 也 要 噓 。 中 國 人 民 也 叫 你 福 田 歸 還 釣 魚 台 , 你 福 田 有 沒 有 歸 還 呀 ? 一 場 訪 問 , 本 來 好 好 的 , 福 田 來 一 記 回 馬 暗 槍 , 主 動 挑 釁 愛 國 糞 青 , 此 君 的 政 治 智 慧 , 看 來 相 當 麻 麻 。

人 間 地 獄

May 11, 2008


聽 完 美 亞 花 露 演 講 , 幾 天 之 後 , 與 朋 友 在 中 環 喝 咖 啡 。
「 蘇 丹 軍 隊 鎮 壓 達 富 的 土 著 , 很 奇 怪 , 美 國 卻 袖 手 旁 觀 , 把 責 任 推 給 中 國 , 好 像 不 大 公 平 。 」 朋 友 是 美 籍 華 人 , 一 向 反 布 殊 , 反 對 出 兵 伊 拉 克 , 美 亞 花 露 的 幻 燈 片 打 出 來 , 他 也 看 傻 了 眼 , 但 想 不 通 。
「 那 麼 你 想 布 殊 怎 樣 ? 出 兵 蘇 丹 ? 蘇 丹 有 許 多 石 油 , 賣 給 中 國 , 如 果 我 是 布 殊 , 我 也 不 出 兵 , 一 出 兵 , 你 就 說 美 國 是 為 了 蘇 丹 的 石 油 了 。 美 國 出 兵 , 固 然 有 人 罵 , 這 次 美 國 不 想 干 預 了 , 請 中 國 這 個 大 國 做 點 事 , 也 一 樣 有 人 罵 , 那 麼 美 國 應 該 怎 樣 做 才 對 ? 」
「 蘇 丹 的 爛 攤 子 還 沒 收 拾 , 又 輪 到 緬 甸 風 災 。 」 另 一 個 朋 友 C 說 。
「 美 國 應 該 插 手 嗎 ? 」 我 說 : 「 美 國 和 西 方 施 援 , 美 國 干 預 別 國 內 政 。 西 方 運 送 救 援 物 資 , 緬 甸 軍 政 府 根 本 不 想 要 , 他 們 要 的 是 錢 , 而 且 由 自 己 代 收 , 給 他 十 元 , 他 把 九 元 九 私 進 口 袋 。 」
「 怎 樣 把 物 資 直 接 運 送 到 災 民 手 上 呢 ? 」 ABC 朋 友 說 , 他 愁 眉 深 鎖 , 一 副 憂 患 天 下 的 表 情 : 「 用 空 軍 直 接 空 降 糧 食 吧 。 」
「 不 可 以 呀 , 」 我 說 : 「 國 防 部 長 說 : 美 國 空 降 糧 食 , 飛 機 開 進 去 , 會 被 緬 甸 軍 政 府 視 為 侵 略 , 國 防 部 長 很 聰 明 ─ 你 不 想 我 當 『 霸 權 』 , 好 了 , 我 這 次 袖 手 旁 觀 , 你 自 己 搞 定 吧 。 」
「 但 美 國 有 義 務 解 救 窮 人 呀 , 我 們 這 麼 富 有 。 」 印 度 朋 友 說 , 他 是 美 國 籍 , 開 口 講 美 國 , 有 時 真 情 流 露 , 以 「 我 們 」 來 稱 呼 , 美 國 這 個 國 家 , 真 有 凝 聚 力 。
「 你 陷 入 了 自 己 的 盲 點 , 」 我 說 : 「 美 國 出 兵 伊 拉 克 的 時 候 , 你 很 激 動 , 說 布 殊 干 預 第 三 世 界 內 政 , 現 在 , 你 卻 很 想 美 國 干 預 緬 甸 這 個 第 三 世 界 的 風 災 內 政 , 這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! 」
「 干 預 伊 拉 克 不 對 , 但 這 時 干 預 緬 甸 , 是 正 確 的 。 」 C 君 說 。
「 誰 來 評 定 對 錯 ? 」 我 問 : 「 伊 拉 克 有 石 油 , 人 人 說 美 國 想 控 制 石 油 。 但 緬 甸 也 有 礦 產 、 稻 米 , 也 有 製 海 洛 英 的 罌 粟 花 。 你 覺 得 美 國 該 不 該 出 兵 緬 甸 , 把 軍 政 府 推 翻 , 然 後 控 制 米 價 ? 」
「 美 國 不 該 出 兵 , 但 應 該 送 糧 食 。 」 我 說 。
「 但 軍 政 府 不 想 要 糧 食 , 只 想 要 錢 , 」 C 說 : 「 西 方 不 可 以 給 錢 , 這 樣 只 會 養 肥 軍 政 府 , 能 怎 麼 辦 ? 美 國 的 影 響 力 在 全 球 衰 退 , 緬 甸 的 問 題 , 只 能 由 緬 甸 人 自 己 搞 定 。 有 甚 麼 樣 的 民 族 , 就 有 甚 麼 樣 的 政 府 , 這 個 世 界 , 越 來 越 亂 , 沒 有 出 路 , 有 道 理 。 」
「 對 呀 , 人 間 處 處 有 活 地 獄 , 讓 你 看 得 清 清 楚 楚 , 這 一 生 積 點 陰 德 , 以 免 下 輩 子 投 胎 , 做 了 緬 甸 人 。 」 我 說 。

激 情 不 是 氾 濫 印 行 的 鈔 票

May 11, 2008

今 年 五 月 , 是 法 國 學 生 運 動 四 十 周 年 。 四 十 年 前 的 五 月 六 日 , 法 國 大 學 生 在 巴 黎 拉 丁 區 遊 行 , 與 警 方 衝 突 。 法 國 學 生 向 警 方 擲 石 , 警 方 還 擊 以 催 淚 彈 。 法 國 的 「 一 九 六 八 」 ( Soixante-huit ) 成 為 現 代 史 的 一 個 名 詞 : 激 情 、 浪 漫 、 理 想 。 法 國 年 輕 人 想 掀 起 一 場 革 命 , 推 翻 右 翼 的 戴 高 樂 政 府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造 就 了 法 國 政 治 、 藝 術 、 文 學 的 新 氣 象 , 對 後 世 有 深 遠 影 響 。
「 紅 五 月 」 的 主 角 , 是 法 國 的 憤 怒 青 年 。 他 們 為 甚 麼 憤 怒 ? 因 為 六 十 年 代 是 一 個 激 情 的 世 代 : 越 戰 、 拉 丁 美 洲 革 命 、 搖 滾 樂 、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人 權 運 動 。
參 與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法 國 新 世 代 , 有 的 在 戰 後 出 生 , 更 多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期 出 生 , 他 們 還 記 得 納 粹 掀 起 的 戰 禍 , 深 以 法 國 投 降 希 特 拉 的 維 希 政 府 為 恥 。 一 九 六 四 年 , 美 國 柏 克 萊 大 學 校 園 最 先 爆 發 示 威 , 然 後 蔓 延 到 歐 洲 , 西 方 的 學 運 , 以 法 國 的 紅 五 月 為 最 矚 目 的 焦 點 。 因 為 法 國 不 止 學 生 運 動 , 還 有 工 人 大 罷 工 。 學 生 幾 乎 與 工 人 聯 線 , 掀 起 一 場 革 命 。
總 理 龐 比 杜 答 應 增 加 工 資 、 縮 短 工 時 , 在 最 後 關 頭 化 解 了 工 運 。 工 人 關 注 的 是 生 計 , 學 生 卻 沉 迷 於 理 論 。 工 人 覺 得 學 生 只 是 一 群 喜 好 空 談 的 精 英 , 學 生 也 漸 嫌 工 人 粗 俗 , 戴 高 樂 當 機 立 斷 , 宣 布 提 前 大 選 , 激 情 開 始 消 退 。
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, 英 美 的 大 學 生 爭 相 仿 效 , 演 變 為 反 越 戰 風 潮 , 間 接 促 成 美 國 自 越 南 撤 軍 , 直 到 赤 柬 的 滅 族 屠 殺 , 中 國 「 四 人 幫 」 被 捕 ,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幽 靈 才 煙 消 雲 散 , 然 後 是 列 根 和 戴 卓 爾 夫 人 相 繼 執 政 , 西 方 的 右 翼 新 保 守 勢 力 登 台 。 八 十 年 代 「 優 皮 一 族 」 在 華 爾 街 登 場 , 世 界 進 入 網 絡 新 紀 元 。 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為 西 方 的 左 派 社 會 運 動 奠 定 根 基 , 還 影 響 了 史 匹 堡 、 盧 卡 斯 、 哥 普 拉 一 代 荷 里 活 的 獨 立 製 作 新 進 導 演 ,還 有 總 統 克 林 頓 的 黃 金 八 年 。

紅 五 月 的 激 情 , 是 法 蘭 西 民 族 的 基 因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繼 承 了 巴 黎 公 社 和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精 神 , 而 法 國 人 的 激 情 , 每 次 都 由 年 輕 人 推 動 時 代 的 進 步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歷 史 記 憶 , 是 一 七 八 九 年 的 法 國 大 革 命 ,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領 袖 , 都 是 死 在 斷 頭 台 上 的 年 輕 人 ; 激 進 的 雅 各 賓 派 領 袖 羅 伯 斯 庇 爾 ( Maximilien Robespierre ) , 死 時 三 十 六 歲 ; 丹 東 ( George Danton ) , 死 時 三 十 五 歲 ; 丹 東 的 左 右 手 狄 慕 倫 ( Camille Desmoulins ) , 死 時 三 十 四 歲 , 還 有 追 隨 羅 伯 斯 庇 爾 的 一 個 門 生 聖 如 斯 ( Louis de Saint-Just ) , 死 時 只 有 二 十 八 歲 。 這 夥 革 命 家 , 才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「 憤 青 」 , 他 們 以 提 倡 自 由 、 平 等 、 博 愛 開 始 , 在 群 眾 的 暴 力 行 為 之 中 , 亢 奮 漸 漸 喪 失 理 智 , 不 但 屠 殺 皇 室 貴 族 , 發 展 到 取 締 天 主 教 , 滅 絕 所 有 的 異 見 者 , 但 是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年 輕 激 情 , 無 人 可 以 否 認 , 開 創 了 一 個 叫 「 現 代 」 ( Modern ) 的 時 世 , 歐 洲 的 現 代 史 都 以 一 七 八 九 年 的 法 國 革 命 開 始 。
法 國 人 的 激 情 , 從 不 濫 用 , 激 情 釋 放 出 來 的 時 候 , 都 有 令 人 類 歷 史 改 造 的 能 力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正 是 想 繼 承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激 情 , 但 法 國 大 革 命 湧 現 了 憤 怒 青 年 的 魅 力 領 袖 、 小 資 產 階 級 與 工 人 、 失 業 流 民 聯 合 ,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大 學 生 不 但 無 法 與 工 人 連 線 , 本 身 也 拉 雜 成 軍 , 群 龍 無 首 。 即 使 如 此 , 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四 十 年 來 餘 威 尚 在 , 創 造 了 一 個 世 代 的 思 潮 和 文 化 。
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一 族 , 藉 奧 運 「 聖 火 」 之 名 鬧 事 , 圍 攻 家 樂 福 、 企 圖 發 動 「 五 一 」 抵 制 法 國 貨 , 卻 輕 易 為 中 國 政 府 壓 下 , 在 同 樣 玩 激 情 玩 了 二 百 年 的 法 國 人 眼 中 , 未 免 有 點 貽 笑 大 方 。

法 中 兩 國 近 世 關 係 友 好 , 其 中 不 無 法 國 人 欣 賞 中 國 激 情 的 心 理 ─ ─ 中 國 毛 澤 東 的 暴 力 革 命 , 師 承 俄 共 , 俄 共 受 馬 克 思 啓 發 , 馬 克 思 受 到 法 國 大 革 命 鼓 舞 , 因 此 法 國 人 把 中 國 的 憤 怒 , 有 點 視 如 己 出 的 惺 惺 相 惜 。 中 國 「 六 四 」 後 的 學 生 領 袖 流 亡 海 外 , 法 國 的 米 特 朗 政 府 伸 出 同 情 之 手 , 接 收 庇 蔭 最 為 熱 情 。 一 海 之 隔 的 美 國 , 相 形 即 態 度 冷 淡 。 沒 想 到 這 一 次 , 大 陸 「 憤 青 」 的 怒 火 燒 到 法 國 人 的 頭 上 , 而 且 如 同 反 美 和 反 日 的 情 緒 一 樣 , 不 但 照 例 三 分 鐘 熱 度 , 而 且 背 後 並 無 人 權 和 自 由 的 理 想 為 動 力 , 只 有 歐 洲 , 視 為 極 右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。 法 國 人 搞 不 清 楚 中 國 人 的 「 激 情 」 到 底 有 甚 麼 內 涵 , 由 五 四 運 動 、 文 化 大 革 命 、 六 四 到 最 近 的 「 護 聖 火 」 , 中 國 式 的 激 情 有 點 像 濫 印 的 紙 幣 鈔 票 , 一 次 比 一 次 廉 價 、 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, 即 使 都 是 年 輕 人 , 不 但 沒 有 羅 伯 斯 庇 爾 和 丹 東 之 類 的 人 物 , 也 看 不 見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盛 景 。 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行 使 的 是 一 種 「 偽 激 情 」 , 他 們 很 可 憐 , 只 是 工 具 , 無 從 為 自 己 改 變 命 運 , 與 法 國 人 的 激 情 相 比 , 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從 來 不 是 、 也 不 敢 做 自 己 的 主 人 。
這 就 是 法 國 紅 五 月 四 十 周 年 的 歷 史 意 義 。 法 國 人 畢 竟 是 真 浪 漫 、 真 熱 血 的 激 情 男 女 , 他 們 的 血 液 裏 有 創 意 , 沒 有 奴 性 , 法 國 「 紅 五 月 」 雖 然 政 治 失 敗 , 但 也 獨 領 風 騷 , 四 十 年 來 , 造 就 了 歐 美 的 一 個 現 代 的 文 藝 豐 收 季 。 「 憤 青 」 有 真 有 假 , 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, 當 然 不 如 LV 一 樣 , 今 日 不 為 崇 尚 物 質 的 中 國 消 費 者 所 知 , 但 重 溫 法 國 的 激 情 二 百 年 , 就 知 道 激 情 不 但 如 梵 谷 的 向 日 葵 , 是 創 意 的 元 氣 , 而 且 原 來 還 是 一 個 浪 漫 的 品 牌 。

坐 郵 輪

May 10, 2008


潮 流 時 興 坐 郵 輪 , 五 月 的 藍 天 , 加 勒 比 海 的 晚 風 , 希 臘 小 島 的 晚 雲 , 最 新 的 一 艘 , 重 十 六 萬 噸 , 挪 威 下 水 , 叫 做 海 洋 自 由 號 。 乘 郵 輪 , 海 上 九 天 八 夜 , 港 幣 兩 萬 多 元 , 如 此 民 主 的 消 費 , 哪 能 不 令 人 聞 價 而 流 淚 ?
海 上 之 旅 不 貴 , 但 要 自 付 機 票 。 香 港 飛 邁 亞 米 , 乘 郵 輪 的 人 , 有 一 種 富 貴 的 幻 覺 , 自 然 不 會 搭 經 濟 位 , 要 乘 商 務 艙 。 到 了 邁 亞 米 , 當 然 順 道 停 紐 約 三 天 , 看 一 場 歌 劇 。 跨 門 檻 進 屋 , 室 內 的 裝 修 不 貴 , 門 外 那 條 走 廊 , 門 口 那 塊 小 地 氈 的 配 套 要 花 點 錢 。
然 而 能 出 門 , 不 計 較 這 一 切 。 登 上 郵 輪 的 人 , 一 定 有 一 兩 個 好 朋 友 患 上 癌 症 , 最 近 逝 世 了 , 先 是 悲 哀 , 出 席 亡 友 的 葬 禮 的 那 一 個 上 午 , 陽 光 普 照 , 鳥 鳴 深 幽 , 走 出 墓 園 的 一 剎 那 , 一 切 都 看 開 了 , 才 決 定 乘 一 次 郵 輪 , 首 選 加 勒 比 海 。
一 客 兩 萬 多 元 , 連 住 宿 和 餐 膳 , 郵 輪 公 司 是 怎 樣 賺 錢 的 ? 上 了 船 就 知 道 。 除 了 賭 場 , 還 有 名 貴 的 紅 酒 拍 賣 , 視 乎 緣 份 , 有 時 在 伊 麗 莎 白 女 皇 號 上 , 會 遇 到 一 幅 畢 加 索 的 立 體 時 期 真 蹟 拍 賣 , 這 些 玩 意 , 郵 輪 公 司 才 在 暗 暗 掏 顧 客 的 腰 包 。
就 像 住 酒 店 ─ ─ 酒 店 房 間 裏 的 冰 箱 , 千 萬 不 要 動 , 一 罐 可 樂 , 賣 八 十 港 元 , 一 包 麥 提 莎 朱 古 力 , 作 價 五 美 金 。 誰 都 知 道 , 如 果 敬 移 玉 步 , 到 酒 店 對 面 的 便 利 店 , 一 定 省 回 許 多 錢 。 酒 店 的 卧 房 , 許 多 大 量 折 扣 批 發 給 旅 行 社 , 是 賺 不 了 錢 的 , 冰 箱 裏 的 零 食 才 賺 , 賺 的 是 人 的 惰 性 ─ ─ 明 知 道 便 利 店 就 在 對 街 , 但 你 們 是 第 一 次 結 伴 來 , 她 在 這 個 Trip , 把 第 一 次 奉 獻 給 你 , 她 在 浴 室 , 包 着 一 條 毛 巾 走 出 來 , 說 想 吃 一 包 朱 古 力 , 你 坐 在 床 沿 , 是 不 會 跑 到 街 上 , 省 回 那 幾 十 元 的 對 不 對 ?
郵 輪 公 司 在 荷 蘭 , 製 造 在 德 國 , 名 字 叫 伊 麗 莎 白 , 這 一 切 , 都 是 品 牌 的 保 證 , 背 後 有 五 百 年 哥 倫 布 以 來 的 航 海 交 通 史 。 對 呀 , 沒 有 帝 國 主 義 的 掠 奪 , 會 有 今 天 的 郵 輪 享 受 ? 打 開 窗 簾 , 油 黃 的 甲 板 , 雪 白 的 船 舷 , 寶 藍 的 一 線 水 天 , 謝 謝 你 , 哥 倫 布 、 麥 哲 倫 、 鐵 鈎 船 長 。 民 主 的 消 費 , 高 貴 的 享 受 , 這 四 百 年 的 世 界 歷 史 , 很 公 平 , 感 覺 真 好 。

前 國 師 有 理 有 節

May 10, 2008

奧 運 火 棒 特 區 傳 送 事 件 , 親 中 老 愛 國 的 前 董 伯 國 師 , 突 然 直 斥 香 港 的 火 棒 名 單 人 選 , 是 全 中 國 最 差 劣 , 「 沒 有 以 民 為 本 , 自 以 為 政 治 正 確 , 名 單 過 份 商 業 化 , 過 份 政 治 化 」 。
前 國 師 一 番 痛 斥 , 對 「 名 單 是 香 港 縮 影 」 之 說 投 不 信 任 票 , 親 中 政 黨 元 老 在 立 法 會 為 火 棒 手 名 單 一 番 挖 空 心 思 的 辯 護 , 也 不 幸 遭 到 掌 摑 。
然 而 , 由 中 國 式 陰 謀 論 思 維 來 看 , 前 國 師 發 難 , 當 非 孤 立 事 件 , 必 有 組 織 、 有 預 謀 、 有 幕 後 黑 手 。 黑 手 的 嫌 疑 ? 看 看 名 單 少 了 那 一 位 大 人 物 ? 冇 錯 , 就 是 治 港 有 貢 獻 的 前 特 首 董 伯 了 。
前 國 師 與 董 伯 關 係 密 切 , 名 單 上 有 坐 輪 椅 的 曾 憲 翁 , 卻 無 人 挑 選 腳 痛 早 已 痊 癒 的 董 伯 , 可 見 人 面 冷 暖 之 現 實 。 前 國 師 眼 見 舊 老 細 受 排 斥 , 仗 義 出 頭 , 竟 敢 劍 指 煲 呔 , 曲 線 提 醒 市 民 名 單 無 董 伯 , 一 片 苦 心 , 真 性 情 中 人 。
但 平 心 而 論 , 國 師 亦 非 無 理 。 大 陆 其 他 城 市 也 派 出 清 潔 工 人 與 郵 差 揸 火 把 , 工 農 兵 均 衡 參 與 , 香 港 的 曾 憲 老 既 可 坐 輪 椅 出 山 , 則 為 何 沒 有 前 反 英 抗 暴 大 紫 荊 得 主 楊 光 老 英 雄 ? 沒 有 紅 軍 先 烈 過 雪 山 , 走 草 地 , 飛 越 大 渡 河 , 還 何 來 一 九 四 九 年 的 開 國 大 典 ?
豈 止 缺 了 董 伯 , 劉 華 和 陳 慧 琳 跑 , 以 前 愛 國 電 影 機 構 長 城 鳳 凰 公 司 的 甘 草 老 演 員 一 個 也 無 , 火 舞 名 單 , 不 知 飲 水 思 源 是 世 態 炎 凉 之 縮 影 , 前 國 師 嚴 正 譴 責 , 富 有 歷 史 深 度 , 值 得 反 思 。

凌 晨 四 點 鐘

May 9, 2008

便 利 店 7-Eleven 的 日 本 大 亨 鈴 木 逝 世 , 香 港 人 說 的 去 「 Seven 」 , 變 成 了 生 活 名 詞 。
便 利 店 明 明 是 通 宵 營 業 , 為 甚 麼 叫 「 七 至 十 一 」 ? 因 為 許 久 之 前 , 雜 貨 店 上 午 十 時 開 業 , 八 時 關 門 , 便 利 店 的 創 辦 人 , 想 出 一 個 方 法 , 不 必 多 賣 貨 , 只 要 延 長 開 店 時 間 , 就 會 加 強 競 爭 力 。
別 人 九 點 關 門 , 我 十 一 時 才 關 , 人 家 上 午 十 時 開 店 , 我 開 七 點 。 7-Eleven 最 初 只 加 開 兩 小 時 , 但 後 來 的 超 級 市 場 , 比 它 開 得 更 早 , 關 得 更 晚 。 零 售 業 爆 發 了 一 場 起 早 摸 黑 的 大 競 賽 , 最 後 7-Eleven 索 性 通 宵 不 關 門 , 勇 奪 市 場 冠 軍 。
從 經 濟 學 看 來 , 通 宵 營 業 , 成 本 太 沉 重 。 凌 晨 四 點 鐘 進 便 利 店 , 是 沒 有 顧 客 的 , 電 燈 、 冷 氣 、 員 工 的 薪 金 要 多 付 一 輪 , 哪 會 賺 得 了 錢 ?
但 便 利 店 的 經 營 者 不 是 這 樣 想 : 店 子 通 宵 營 業 , 在 市 場 上 , 人 人 都 知 道 了 , 變 成 一 種 商 譽 。 不 錯 , 凌 晨 四 點 鐘 沒 有 人 會 起 來 光 顧 的 , 但 「 便 利 」 和 「 二 十 四 小 時 通 宵 」 這 個 概 念 , 人 人 在 腦 子 裏 記 住 了 , 在 白 天 的 時 候 , 都 會 優 先 光 顧 。 便 利 店 深 宵 的 電 費 和 薪 金 , 都 是 賠 的 , 但 由 於 「 通 宵 便 利 」 這 個 商 譽 , 白 天 的 生 意 , 會 比 其 他 晚 上 十 時 關 門 的 超 級 市 場 多 許 多 。
零 售 賺 錢 有 限 , 「 概 念 」 兩 個 字 , 才 更 值 錢 , 當 別 人 把 深 宵 無 客 的 成 本 當 做 浪 費 , 只 看 見 半 隻 空 杯 , 便 利 店 的 日 本 老 闆 , 卻 盯 着 另 外 那 半 杯 ─ ─ 而 且 那 半 杯 不 是 開 水 , 而 是 蜜 糖 。
當 全 世 界 叫 「 麥 當 勞 」 , 不 叫 漢 堡 包 , 叫 「 可 口 可 樂 」 , 不 叫 汽 水 , 以 公 仔 麵 和 出 前 一 丁 取 代 了 「 方 便 麵 」 , 「 去 Seven 」 變 成 了 上 士 多 、 去 超 級 市 場 的 代 名 詞 , 便 利 店 就 成 功 了 。
通 宵 營 業 , 還 開 那 麼 多 店 , 當 初 一 定 有 許 多 對 手 在 暗 笑 : 電 燈 、 冷 氣 、 員 工 薪 金 , 成 本 怎 收 得 回 來 ? 但 便 利 店 證 明 他 們 笑 得 太 短 視 了 。 因 為 幾 十 年 來 , 都 市 的 生 活 型 態 改 變 了 , 多 了 一 種 叫 「 夜 青 」 的 浪 人 , 因 為 ICQ 盛 行 , 電 車 男 玩 電 腦 到 凌 晨 四 點 , 會 想 下 樓 買 一 串 魚 蛋 。 加 上 性 自 由 , 同 居 男 女 多 了 , 凌 晨 四 點 , 打 開 抽 屜 , 發 現 安 全 套 用 完 了 ─ ─ 這 種 事 , 老 夫 老 妻 是 不 會 做 的 , 同 居 的 男 女 會 , 不 由 菲 傭 代 勞 , 他 自 己 會 暗 罵 一 句 , 穿 回 衣 服 , 飛 奔 下 樓 , 到 Seven 去 。 凌 晨 四 點 鐘 , 要 做 的 事 情 太 多 了 。
商 業 奇 蹟 就 是 這 樣 誕 生 的 。 當 人 人 都 說 No 的 時 候 , 獨 有 一 個 人 說 Yes , 而 且 坐 言 起 行 。 在 便 利 店 , 買 一 個 杯 麵 , 熱 乎 乎 地 , 你 看 見 對 面 一 個 長 得 有 點 像 衞 蘭 的 wet 妹 , 手 臂 紋 有 一 隻 小 紅 蝴 蝶 , 她 也 看 着 你 。 不 要 留 戀 , 這 是 凌 晨 四 點 , 這 是 Seven , 她 不 會 是 你 的 終 身 伴 侶 , 但 安 全 套 的 貨 色 齊 全 , 你 向 counter 看 一 眼 , 向 她 揮 手 , 不 妨 叫 一 聲 : Hi 。

消 防 員 笑 得 正 確

May 9, 2008

西 貢 大 車 禍 , 十 八 人 死 難 當 場 , 消 防 員 救 災 完 畢 , 在 現 場 擺 甫 士 微 笑 合 影 , 遭 到 港 人 唾 罵 , 指 為 冷 血 。
消 防 員 辛 勞 一 天 , 合 照 留 念 , 並 無 不 妥 。 車 禍 現 場 是 西 貢 , 不 是 戰 時 大 屠 殺 的 南 京 雨 花 台 , 消 防 員 不 是 日 軍 , 合 照 的 意 思 , 是 中 性 的 「 見 證 歷 史 」 , 不 一 定 是 幸 災 樂 禍 , 一 九 九 七 年 六 月 三 十 日 午 夜 , 香 港 主 權 移 交 , 有 大 把 外 國 遊 客 拍 照 留 念 , 難 道 也 是 幸 災 樂 禍 ?
然 後 就 是 消 防 員 的 微 笑 了 , 到 底 是 何 用 心 ? 奧 運 熱 爆 全 城 , 傳 媒 鋪 天 蓋 地 宣 傳 , 人 人 耳 濡 目 染 , 分 享 喜 悅 。 車 禍 之 日 是 「 聖 火 」 在 香 港 全 城 暴 走 傳 遞 的 前 夕 , 消 防 員 也 是 中 國 人 , 其 笑 容 至 少 一 半 動 機 , 是 無 法 按 捺 民 族 自 豪 感 , 另 一 半 , 當 是 想 起 明 日 曾 老 坐 輪 椅 傳 火 的 慈 祥 表 情 , 忍 不 住 由 心 底 裏 暖 和 地 笑 起 來 。 兩 種 居 心 , 都 出 於 愛 國, 笑 得 有 理 、 有 利 、 有 節 , 何 忍 刻 責 ?
如 果 消 防 員 不 笑 , 合 照 時 人 人 哭 喪 臉 孔 , 第 二 天 見 報 , 適 逢 「 聖 火 」 傳 遞 大 喜 日 子 , 愛 國 糞 青 看 見 消 防 員 的 死 老 竇 表 情 , 必 唾 罵 其 以 哀 悼 死 難 者 為 名 , 抵 制 聖 火 為 實 , 明 知 聖 火 就 快 駕 到 , 一 臉 愁 雲 慘 霧 , 分 明 是 漢 奸 , 加 以 點 相 追 殺 。 消 防 員 為 求 自 保 , 即 使 做 戲 , 也 要 皮 笑 肉 不 笑 交 貨 。 何 況 中 國 政 府 剛 呼 籲 : 「 中 國 人 要 以 微 笑 面 對 世 界 , 世 界 也 會 對 中 國 微 笑 。 」 消 防 員 一 定 都 深 入 學 習 了 《 人 民 日 報 》 的 社 論 。 消 防 大 佬 們 笑 , 又 鬧 , 唔 笑 , 又 鬧 , 香 港 人 食 錯 了 甚 麼 藥 ? 消 防 員 的 微 笑 , 一 點 也 不 比 蒙 娜 麗 莎 的 微 笑 更 詭 異 , 政 治 正 確 , 應 景 及 時 , 何 罪 之 有 ?

桂 河 橋 的 落 日

May 8, 2008

去 了 泰 國 許 多 次 , 但 從 沒 到 過 桂 河 橋 。
看 大 衞 連 的 名 片 《 桂 河 橋 》 , 不 知 看 了 幾 多 次 , 但 此 一 歷 史 的 實 景 , 多 年 來 仍 是 魂 牽 夢 縈 , 心 嚮 往 之 。
大 衞 連 一 九 五 七 年 的 作 品 , 紅 了 一 首 用 口 哨 吹 成 的 主 題 曲 : 一 批 英 軍 戰 俘 , 在 日 軍 威 逼 下 , 烈 日 蒸 曬 , 九 死 一 生 , 硬 生 生 把 一 條 桂 河 橋 建 了 起 來 。 其 中 主 建 的 工 程 人 員 也 是 一 個 英 軍 , 由 阿 歷 堅 尼 斯 飾 演 。 他 與 日 軍 多 方 談 判 , 最 後 發 揮 專 業 精 神 , 完 成 了 此 一 奇 蹟 。

但 是 最 後 收 到 盟 軍 情 報 , 叫 他 把 大 橋 炸 毀 。 此 一 電 影 情 節 , 與 歷 史 不 符 。 在 歷 史 上 , 桂 河 橋 是 在 日 本 投 降 後 , 由 盟 軍 的 飛 機 炸 掉 的 。 當 年 日 本 把 三 百 多 個 戰 俘 驅 往 鐵 橋 之 上 做 人 質 。 但 開 飛 機 的 盟 國 空 軍 , 軍 令 如 山 , 眼 睜 睜 的 連 人 帶 橋 炸 掉 。 三 百 多 個 戰 俘 血 肉 橫 飛 , 把 一 條 桂 河 染 得 通 紅 。
今 天 的 桂 河 橋 , 把 炸 斷 的 一 截 修 復 好 了 , 橋 對 面 有 一 座 露 天 泰 國 餐 廳 。 吃 着 冬 蔭 功 , 叫 一 碟 泰 式 沙 律 , 桂 河 水 波 光 粼 粼 , 六 十 年 前 的 慘 劇 , 像 什 麼 也 沒 有 發 生 過 。 遊 人 可 以 徒 步 在 橋 上 行 走 。 枕 木 之 間 並 無 遮 欄 , 行 差 踏 錯 , 就 會 掉 入 河 中 。 但 泰 國 政 府 不 像 香 港 , 不 會 東 加 一 道 鐵 欄 , 西 加 一 道 繩 圈 , 叫 乘 客 不 准 這 樣 , 不 許 那 樣 。 小 火 車 遠 遠 駛 至 , 車 道 員 一 舉 紅 旗 , 遊 客 在 桂 河 橋 自 動 自 覺 鳥 獸 散 , 就 像 走 難 一 般 。 此 一 險 象 , 每 天 上 演 十 多 次 , 從 未 聞 有 人 斃 於 車 輪 之 下 , 或 掉 進 河 中 淹 死 的 。
今 天 的 桂 河 橋 , 橋 墩 還 可 辨 盟 軍 炸 彈 的 痕 跡 。 當 中 的 橋 面 塌 了 , 後 來 修 復 , 橋 的 兩 端 卻 是 原 裝 貨 。 走 在 橋 上 可 以 感 受 當 年 橋 頭 的 斧 鑿 交 鳴 之 聲 。
桂 河 橋 是 泰 緬 「 死 亡 鐵 路 」 的 其 中 一 段 。 「 死 亡 鐵 路 」 全 長 四 百 五 十 多 公 里 , 就 像 廣 九 鐵 路 , 由 香 港 到 韶 關 的 距 離 。 桂 河 橋 只 是 粉 嶺 到 上 水 一 段 而 已 。 當 年 日 軍 下 達 命 令 , 要 在 一 年 內 完 成 。 桂 河 橋 的 時 限 更 短 , 只 有 十 七 天 。 英 軍 戰 俘 向 日 方 交 涉 , 指 毫 不 現 實 , 但 日 本 人 不 管 , 霹 雳 啪 啪 打 幾 個 嘴 巴 , 誰 敢 不 從 , 刺 刀 白 進 紅 出 。

世 上 一 切 強 調 「 多 快 好 省 」 的 工 程 , 都 是 奴 役 。 桂 河 橋 也 不 例 外 。 桂 河 橋 在 泰 國 東 北 部 的 碧 桂 府 , 橋 下 另 有 一 座 博 物 館 。 館 內 展 示 了 當 年 築 橋 的 慘 況 , 但 許 多 尊 泥 塑 人 像 , 造 得 醜 陋 核 突 不 堪 , 看 上 去 像 虎 豹 別 墅 的 壁 畫 。 不 知 何 故 , 亞 洲 人 做 蠟 像 和 人 像 , 一 定 庸 俗 不 堪 , 因 為 天 生 缺 乏 人 體 生 理 解 剖 的 知 識 。 督 工 的 人 不 追 求 認 真 和 精 緻 , 看 看 大 陸 的 各 個 「 景 點 」 , 不 論 造 秦 始 皇 、 重 現 岳 飛 , 泥 像 的 樣 子 千 篇 一 律 , 人 體 不 合 比 例 , 相 貌 詭 異 , 色 彩 陰 森 , 為 什 麼 蠟 像 院 言 必 倫 敦 的 杜 莎 夫 人 ? 世 界 上 許 多 事 物 , 真 是 學 也 學 不 來 的 。
下 午 去 桂 河 橋 , 連 夜 開 車 直 放 芭 堤 雅 , 其 中 四 小 時 車 程 穿 越 泰 國 荒 野 的 森 林 。 泰 西 地 區 是 所 謂 「 喀 斯 特 地 形 」 。 兩 百 萬 年 前 是 海 洋 , 與 雲 南 的 石 林 、 桂 林 的 陽 朔 、 越 南 的 下 龍 灣 屬 於 同 一 地 質 體 系 , 還 有 泰 國 西 南 的 布 吉 。 特 點 是 山 勢 平 地 而 起 , 奇 峰 怪 石 參 天 成 林 。 上 天 對 地 球 這 一 方 情 有 獨 鍾 , 冥 冥 中 像 有 一 對 巨 手 , 在 砌 積 木 的 時 候 , 選 擇 了 東 南 亞 半 島 這 個 地 方 , 暗 中 一 使 勁 , 就 堆 成 了 一 盤 與 別 不 同 的 藝 術 品 。
親 臨 桂 河 橋 , 令 我 想 起 大 衞 連 的 電 影 。 桂 河 橋 歷 史 上 的 英 國 戰 俘 , 是 日 本 人 的 一 群 奴 隸 。 但 大 衞 連 在 電 影 裡 , 卻 把 英 日 兩 國 「 惜 英 雄 , 重 英 雄 」 的 心 理 , 描 寫 得 淋 漓 盡 致 。
片 中 主 角 阿 歷 堅 尼 斯 , 本 來 為 了 維 持 白 人 的 優 越 感 , 堅 持 日 內 瓦 的 戰 俘 公 約 , 不 肯 從 命 。 但 英 軍 兄 弟 的 生 命 盡 在 日 本 軍 官 之 手 。 阿 歷 堅 尼 斯 飾 演 的 軍 官 尼 高 遜 , 與 日 本 人 對 抗 , 漸 漸 發 現 了 日 方 的 弱 點 : 原 來 桂 河 橋 不 能 如 期 完 成 , 他 的 日 本 對 手 就 要 切 腹 自 盡 。 尼 高 遜 抓 住 這 一 點 , 與 日 本 軍 官 談 判 : 既 然 各 有 困 難 , 不 如 各 取 所 需 。 你 善 待 我 們 的 戰 俘 , 我 會 讓 英 軍 替 你 完 成 使 命 。 我 們 樂 得 做 一 點 打 發 時 間 的 工 作 , 而 你 也 可 以 避 過 切 腹 的 軍 法 處 置 。

《 桂 河 橋 》 是 一 部 很 深 奧 旳 電 影 , 講 的 是 行 政 管 理 和 政 治 藝 術 。 在 英 國 人 眼 中 , 沒 有 永 遠 的 敵 人 , 何 況 當 自 己 處 於 不 利 的 一 方 。 電 影 《 桂 河 橋 》 示 範 了 政 治 和 營 商 的 「 博 弈 論 」 。 當 時 還 沒 有 這 個 名 詞 , 大 衞 連 就 以 極 度 客 觀 和 冷 靜 的 鏡 頭 , 超 越 了 戰 爭 的 道 德 , 純 粹 以 一 場 遊 戲 來 看 人 生 社 會 的 對 抗 。
電 影 《 桂 河 橋 》 寫 出 了 英 國 人 的 深 層 心 理 。 英 國 人 不 像 美 國 人 一 樣 , 事 事 都 以 道 德 和 正 義 的 化 身 自 居 。 英 國 人 進 可 攻 , 退 可 守 , 他 有 時 與 敵 人 妥 協 , 並 不 出 於 軟 弱 , 毋 寧 是 保 存 元 氣 , 以 便 下 一 回 合 擊 倒 對 方 。 但 《 桂 河 橋 》 的 諷 刺 在 於 : 阿 歷 堅 尼 斯 畢 竟 有 人 性 的 弱 點 , 最 後 他 也 搞 不 清 楚 自 己 的 身 份 , 到 底 是 戰 俘 , 還 是 保 衞 同 僚 生 命 安 全 的 英 雄 , 還 是 淪 為 一 群 奴 隸 的 小 主 管 。
這 種 心 理 令 我 想 起 報 業 大 王 梅 鐸 。 梅 鐸 當 初 打 入 大 陸 , 聲 稱 「 自 由 傳 媒 可 以 顛 覆 獨 裁 」 , 何 等 豪 氣 , 後 來 虧 掉 了 十 億 英 鎊 , 一 事 無 成 。 今 天 的 梅 鐸 , 不 敢 再 得 罪 中 國 , 反 而 自 我 審 查 。 梅 鐸 不 就 是 《 桂 河 橋 》 裡 的 阿 歷 堅 尼 斯 嗎 ? 他 以 為 「 妥 協 」 可 以 換 來 「 雙 贏 」 , 他 以 為 自 己 還 是 英 雄 , 結 果 成 為 一 個 小 工 頭 , 他 最 後 對 自 己 的 身 份 很 迷 惑 : 我 是 英 雄 , 還 是 其 中 一 個 奴 隸 ?
大 衞 連 真 是 了 不 起 , 他 把 人 性 的 弱 點 看 透 了 , 雖 然 在 《 桂 河 橋 》 電 影 中 , 沒 有 英 雄 也 沒 有 壞 蛋 , 正 邪 的 界 線 是 那 麼 模 糊 。 日 本 人 的 形 象 不 盡 是 一 群 殺 人 如 麻 的 魔 鬼 。 在 大 衞 連 的 潛 意 識 中 , 是 對 於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這 段 歷 史 不 熟 悉 , 還 是 他 本 人 對 日 軍 的 「 斯 德 歌 爾 摩 症 候 群 」 , 也 非 常 耐 人 尋 味 。
看 通 了 《 桂 河 橋 》 這 部 戲 , 就 是 政 治 的 人 才 了 。 但 電 影 的 寓 意 太 精 細 , 反 而 令 人 難 窺 人 性 心 理 的 奧 秘 。 《 桂 河 橋 》 五 十 年 前 在 香 港 上 映 , 有 幾 多 人 能 真 正 看 懂 , 我 很 懷 疑 。 即 使 今 日 再 推 出 , 看 得 明 白 的 人 更 少 了 。
今 年 是 大 衞 連 一 百 周 年 冥 壽 。 連 這 位 大 導 演 的 名 字 , 也 在 英 語 世 界 的 記 憶 中 漸 漸 消 退 了 。 在 泰 國 潑 水 節 的 清 夏 , 我 來 到 桂 河 橋 , 想 起 了 許 多 事 。 在 歷 史 中 的 英 軍 戰 俘 , 命 運 比 電 影 版 的 《 桂 河 橋 》 悲 慘 得 多 。 在 離 我 只 有 幾 十 呎 的 橋 頭 , 當 年 他 們 以 血 肉 之 軀 成 為 人 質 , 抵 擋 着 盟 軍 飛 機 的 炮 彈 。 三 百 多 條 人 命 衝 進 戰 爭 的 洪 流 中 。 桂 河 橋 頭 一 片 小 販 兜 售 明 信 片 和 紀 念 品 的 叫 賣 聲 , 烈 日 當 空 , 一 列 小 火 車 從 遠 而 近 , 橋 頭 的 遊 客 一 陣 騷 動 作 鳥 獸 散 , 我 聽 見 了 六 十 年 前 飛 機 低 飛 的 引 擎 聲 和 橋 上 的 戰 俘 揮 手 絕 望 泣 血 的 呼 喊 , 帶 着 長 長 的 回 聲 。

大 丑 臣

May 8, 2008

倫 敦 市 長 尊 遜 , 是 一 位 棟 篤 笑 匠 , 倫 敦 的 選 民 投 他 一 票 , 是 為 了 一 種 集 體 回 憶 。
撲 克 牌 裏 有 一 張 百 搭 牌 , 叫 做 Joker 。 Joker 不 全 是 小 丑 的 意 思 , 指 宮 廷 專 在 國 王 御 前 說 笑 話 的 人 , 叫 做 「 丑 臣 」 。
在 中 世 紀 的 英 國 , 國 王 喜 歡 僱 用 一 個 搞 笑 的 專 家 , 在 大 宴 群 臣 的 時 候 , 講 幾 個 笑 話 。 這 個 爆 笑 的 能 手 , 當 時 叫 做 Jester 。 有 時 候 , 國 王 的 脾 氣 不 好 , 討 論 國 事 的 時 候 , 稍 不 如 意 , 就 要 下 令 殺 人 , 說 笑 話 的 這 個 丑 臣 , 就 要 鑑 貌 辨 色 , 在 氣 氛 緊 張 的 時 候 說 一 個 笑 話 , 或 者 把 自 己 當 做 傻 瓜 , 故 意 說 一 句 蠢 話 。 國 王 噗 嗤 一 聲 , 笑 了 出 來 , 本 來 浮 現 的 殺 機 , 也 就 一 掃 而 空 。
王 室 有 一 個 丑 臣 , 就 預 防 了 君 主 的 專 權 獨 裁 。 有 時 候 , 某 一 個 大 臣 說 了 一 句 實 話 , 觸 怒 了 國 王 , 滿 朝 文 武 , 眼 看 國 王 的 臉 色 不 對 了 , 都 會 瞪 眼 看 着 丑 臣 。 丑 臣 要 有 急 才 , 馬 上 跳 出 來 講 一 句 笑 話 , 國 王 笑 了 , 群 臣 也 鬆 了 一 口 氣 。
在 沒 有 甚 麼 言 論 自 由 的 時 候 , 丑 臣 可 以 防 止 國 王 蛻 變 為 暴 君 。 丑 臣 一 人 繫 天 下 之 安 危 , 他 的 一 句 爆 笑 , 可 以 化 解 無 數 人 頭 落 地 的 慘 劇 。 傑 出 的 丑 臣 , 跟 國 王 一 樣 名 留 青 史 。 亨 利 八 世 僱 用 的 丑 臣 , 名 叫 森 瑪 士 。 莎 士 比 亞 的 劇 裏 , 多 有 丑 臣 的 角 色 , 在 悲 劇 中 , 丑 臣 的 插 科 打 諢 , 像 吃 羊 排 時 的 綠 色 薄 荷 醬 , 為 悲 哀 的 氣 氛 加 添 一 點 調 味 品 ; 在 喜 劇 中 , 丑 臣 的 蠢 話 , 在 情 節 的 發 展 之 外 , 讓 觀 眾 的 神 經 鬆 弛 一 下 , 莎 士 比 亞 的 作 品 像 妙 手 的 烹 飪 , 劇 中 的 丑 角 , 有 時 丑 角 的 獨 白 裏 還 有 伏 筆 , 就 是 糖 、 醋 、 醬 油 , 東 灑 兩 滴 , 西 放 一 把 , 美 味 得 不 得 了 。
英 國 的 丑 臣 , 到 十 七 世 紀 平 民 革 命 、 英 王 查 理 一 世 之 後 沒 落 了 , 因 為 把 查 理 一 世 砍 頭 的 克 倫 威 爾 , 生 性 太 嚴 肅 。 丑 臣 失 業 了 , 流 落 民 間 , 出 現 在 歌 劇 和 舞 台 上 。 他 們 戴 着 彩 色 的 三 角 帽 子 , 帽 端 有 一 個 小 絨 球 , 觀 眾 不 滿 足 於 只 說 笑 話 , 他 們 還 要 翻 觔 斗 、 扮 低 能 , 然 後 演 變 為 向 臉 上 互 擲 蛋 糕 的 硬 滑 稽 , 就 變 成 了 小 丑 ( Clown ) 。
幽 默 感 就 是 從 古 老 的 丑 臣 傳 下 來 的 。 丑 臣 其 實 是 很 重 大 的 人 物 , 他 們 不 像 中 國 的 岳 飛 、 李 鴻 章 、 翁 同 龢 , 不 必 繃 着 一 張 臉 。 他 們 也 不 必 做 魏 徵 之 類 的 忠 臣 , 要 向 皇 帝 「 進 諫 」 。 有 甚 麼 好 「 諫 」 的 ? 說 一 句 笑 話 就 得 了 。 中 國 東 漢 時 有 一 個 東 方 朔 , 後 來 沒 有 了 , 卻 有 大 把 太 監 。
選 一 個 說 笑 話 的 人 當 倫 敦 市 長 , 舉 重 若 輕 , 才 擁 有 真 正 的 「 軟 力 量 」 , 這 一 點 , 盛 產 太 監 的 地 方 , 是 永 不 可 能 明 白 的 。

豬 型 流 感

May 8, 2008

港 大 性 感 女 星 陳 巧 文 , 同 情 西 藏 , 召 開 記 者 會 , 傳 媒 採 訪 , 電 視 台 一 名 新 聞 攝 影 師 突 然 發 狂 , 破 口 大 罵 : 「 你 係 唔 係 中 國 人 呀 ? 你 邊 度 鄉 下 呀 ? 」
此 一 狀 態 , 明 顯 是 「 糞 青 流 感 病 毒 」 感 染 。 新 聞 工 作 者 應 該 客 觀 理 性 , 攝 影 師 的 工 作 , 是 Roll 機 拍 攝 。 目 標 人 物 本 身 , 是 中 國 人 還 是 新 畿 內 亞 人 , 其 鄉 下 是 番 禺 順 德 , 還 是 倫 敦 雪 梨 , 與 新 聞 攝 影 師 無 關 。
這 位 新 聞 攝 影 師 大 佬 激 於 「 義 憤 」 , 一 時 之 間 , 好 似 鬼 上 身 , 其 精 神 心 智 , 是 否 適 宜 從 事 新 聞 工 作 ? 萬 一 派 他 去 伊 拉 克 採 訪 戰 場 , 看 見 一 邊 是 荷 槍 實 彈 的 美 軍 , 一 邊 是 伊 拉 克 的 婦 孺 , 會 不 會 也 突 然 發 作 , 丟 下 Camera , 撲 上 前 與 美 軍 拚 命 , 為 伊 拉 克 人 民 的 民 族 英 雄 侯 賽 因 報 仇 ? 也 許 他 身 為 港 男 , 懂 得 走 位 , 陳 巧 文 只 是 一 名 弱 質 女 子 , 毫 無 自 衞 能 力 , 可 以 放 膽 咆 哮 , 如 改 派 到 巴 格 達 , 在 槍 炮 面 前 才 會 乖 乖 收 口 , 保 持 「 客 觀 公 正 」 ?
情 緒 太 衝 動 , 不 宜 做 新 聞 工 作 , 可 以 改 行 做 「 城 市 論 壇 」 的 星 期 日 職 業 觀 眾 。 做 記 者 最 忌 眼 淺 、 心 浮 、 氣 躁 , 當 年 採 訪 「 六 四 」 , 眼 見 軍 隊 平 暴 , 香 港 記 者 歇 斯 底 里 嚎 啕 大 哭 的 不 少 。 一 個 港 大 女 生 可 以 令 一 名 麻 甩 攝 影 佬 失 常 , 可 見 糞 青 病 毒 , 勁 過 豬 型 流 感 。

喜 劇 市 長

May 7, 2008

倫 敦 市 長 尊 遜 , 是 一 位 棟 篤 笑 高 手 。 他 是 一 個 肥 仔 , 一 頭 亂 髮 , 樣 子 十 分 搞 笑 。
尊 遜 的 金 句 很 多 。 他 出 身 保 守 黨 , 以 心 直 口 快 、 口 不 擇 言 著 稱 。 偽 善 的 英 國 社 會 近 年 沾 染 了 美 國 左 派 的 「 政 治 正 確 」 語 言 : 什 麼 反 種 族 歧 視 、 關 懷 弱 小 社 群 , 政 治 侵 奪 了 言 論 自 由 , 尊 遜 不 信 這 一 套 , 他 堅 持 講 真 話 , 除 了 「 選 保 守 黨 可 以 令 你 的 老 婆 的 胸 變 大 」 , 還 把 利 物 浦 人 比 作 巴 布 亞 新 畿 內 亞 的 食 人 族 , 引 致 新 畿 內 亞 大 使 抗 議 。
尊 遜 崇 尚 精 英 教 育 , 他 說 : 「 我 熱 烈 擁 護 教 育 不 平 等 。 」 ( I believe passionately in academic inequality ) 當 香 港 的 特 區 政 府 , 還 在 撿 拾 美 國 人 的 唾 沫 , 搞 什 麼 「 副 學 士 」 、 「 六 成 中 學 生 可 以 讀 大 學 」 的 時 候 , 應 該 注 意 : 他 們 崇 洋 戀 英 永 遠 模 仿 的 白 人 社 會 , 風 氣 又 開 始 變 了 , 做 人 可 真 累 。
尊 遜 上 位 , 不 但 工 黨 很 忌 憚 , 因 為 首 相 白 高 敦 口 齒 不 靈 光 , 魅 力 和 口 才 比 不 上 尊 遜 , 而 且 保 守 黨 領 袖 金 馬 倫 , 也 準 備 選 首 相 的 , 他 提 名 尊 遜 , 讓 尊 遜 先 出 來 熱 身 , 做 一 道 泰 式 沙 律 頭 盤 。 哪 知 這 道 頭 盤 味 道 太 好 , 選 民 吃 了 , 已 經 半 飽 , 金 馬 倫 這 道 羊 排 , 一 下 子 黯 然 無 光 , 滿 枱 食 客 , 都 對 沙 律 讚 不 絕 口 , 羊 排 這 客 主 菜 , 就 此 在 廚 房 的 烤 爐 裏 放 着 , 上 桌 也 不 是 , 不 端 出 來 也 不 行 。
喜 劇 天 才 多 少 是 遺 傳 的 。 尊 遜 的 一 家 人 , 一 張 嘴 也 不 饒 人 。 有 人 質 疑 : 像 倫 敦 這 種 複 雜 的 國 際 城 市 , 跟 香 港 一 類 唐 人 街 不 一 樣 , 倫 敦 族 裔 繁 多 , 有 全 世 界 三 百 八 十 種 語 言 , 他 的 兒 子 是 一 個 小 丑 , 怎 能 管 得 好 倫 敦 ? 尊 遜 的 老 爸 答 : 「 他 在 牛 津 讀 古 希 臘 文 。 一 個 人 能 搞 定 古 希 臘 文 , 一 定 能 治 得 好 倫 敦 。 」
有 人 說 尊 遜 仇 恨 同 性 戀 。 他 的 妹 妹 麗 琪 說 : 「 怎 麼 會 ? 不 要 忘 記 他 讀 的 是 伊 頓 公 學 。 」 伊 頓 是 男 校 , 是 英 國 上 流 社 會 學 習 搞 基 的 第 一 站 大 本 營 , 沒 有 讀 過 伊 頓 , 而 且 沒 有 在 伊 頓 有 過 同 性 戀 經 驗 , 英 國 人 普 遍 認 為 , 不 可 能 是 真 正 的 人 才 , 無 論 是 政 治 、 藝 術 、 科 學 。
尊 遜 的 弟 弟 說 : 「 他 差 點 活 不 到 今 天 。 小 時 候 , 我 們 住 在 布 魯 塞 爾 , 借 了 鄰 居 的 汽 鎗 玩 , 當 初 只 是 打 空 罐 , 後 來 我 發 現 一 個 龐 大 的 目 標 , 把 汽 鎗 指 向 他 。 」
尊 遜 的 肥 肚 腩 中 了 一 鎗 。 他 大 叫 一 聲 , 學 着 吳 宇 森 電 影 裏 的 慢 動 作 , 跳 到 半 空 , 倒 在 地 上 , 那 一 鎗 打 得 不 輕 , 送 了 醫 院 ─ ─ 一 個 把 死 亡 當 作 喜 劇 來 預 演 的 人 , 才 能 不 止 市 長 , 應 該 是 首 相 。

糞 眾 無 權 享 受 空 間

May 7, 2008

時 代 廣 場 「 公 眾 空 間 」 之 爭 , 原 來 是 一 九 九 二 年 香 港 政 府 早 已 與 商 場 簽 署 契 約 , 「 公 眾 空 間 」 只 限 於 「 寧 靜 悠 閒 」 , 凡 有 違 此 一 原 則 者 , 如 喧 嘩 吐 痰 蹲 dun 挖 鼻 搓 腳 之 中 國 小 農 公 眾 行 為 , 則 時 代 廣 場 擁 有 契 約 之 解 釋 權 、 裁 決 權 、 執 法 權 , 可 單 方 面 驅 逐 。
時 代 廣 場 當 局 刊 登 的 公 佈 , 附 有 圖 片 , 顯 示 疑 似 大 陸 旅 行 團 人 士 , 在 廣 場 空 地 席 地 開 餐 。 時 代 廣 場 內 的 商 舖 , 幾 全 是 歐 美 文 明 國 家 的 名 牌 : Gucci 、 Versace , 還 有 星 巴 克 咖 啡 店 。 國 際 名 店 付 了 昂 貴 租 金 , 自 然 有 權 要 求 時 代 廣 場 在 店 舖 的 視 線 範 圍 內 , 杜 絕 一 切 污 染 視 覺 的 核 突 野 蠻 行 為 , 否 則 何 不 搬 去 長 沙 與 鄭 州 ?
空 間 開 放 給 公 眾 , 指 的 是 東 京 新 宿 、 紐 約 中 央 公 園 、 倫 敦 這 一 級 國 際 文 明 城 市 的 公 眾 , 不 是 上 海 至 寧 波 的 杭 州 灣 公 路 大 橋 停 車 路 旁 、 向 大 海 小 便 的 公 眾 。 眾 生 並 不 平 等 , 有 的 公 眾 有 品 味 修 養 , 有 的 行 為 低 賤 , 醜 陋 的 公 眾 , 包 括 街 頭 追 打 異 見 人 士 的 紅 衫 糞 青 , 天 生 沒 有 享 受 過 多 空 間 的 人 權 , 正 如 他 們 沒 有 資 格 享 受 一 人 一 票 的 西 方 議 會 民 主 。
香 港 是 法 治 之 區 , 「 公 眾 」 並 非 大 晒 , 契 約 精 神 , 絕 不 容 糞 青 與 刁 眾 ( 簡 稱 糞 眾 ) 玷 污 , 否 則 有 一 天 , 糞 眾 必 在 時 代 廣 場 外 開 公 審 大 會 , 把 港 大 女 生 陳 巧 文 公 開 跪 玻 璃 。 五 月 二 日 之 後 , 香 港 是 另 一 個 世 界 , 時 代 廣 場 的 實 Q 大 叔 們 , 執 法 吧 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