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紅 五 月 人

May 13, 2008


法 國 的 紅 五 月 學 生 運 動 , 今 年 四 十 周 年 。 在 中 國 和 香 港 , 「 左 派 」 是 一 個 長 期 受 到 褻 瀆 的 名 詞 , 今 日 變 成 一 個 笑 話 。 正 如 有 偽 冒 的 法 國 LV , 要 見 識 甚 麼 是 真 正 的 左 派 , 還 是 要 回 到 法 國 。
當 今 法 國 外 長 , 名 叫 高 舒 納 , 他 是 著 名 的 「 紅 五 月 人 」 。 「 紅 五 月 人 」 , 法 文 有 一 個 專 門 名 詞 , 叫 做 Soixante-huitard , 變 成 了 一 種 佳 釀 , 指 一 九 六 八 年 五 月 上 過 街 頭 、 對 抗 過 戴 高 樂 政 府 軍 警 的 左 派 理 想 青 年 。
像 所 有 紅 五 月 人 一 樣 , 高 舒 納 年 輕 時 也 崇 拜 過 胡 志 明 , 法 國 人 天 性 浪 漫 , 在 他 們 的 眼 中 , 就 像 齊 瓦 哥 醫 生 這 類 小 資 產 階 級 份 子 , 易 信 謊 言 , 把 這 個 世 界 看 得 太 簡 單 。 法 國 的 紅 五 月 像 一 場 麻 疹 , 發 了 一 場 燒 之 後 , 高 舒 納 加 入 了 紅 十 字 會 , 到 非 洲 的 尼 日 利 亞 , 協 助 內 戰 的 傷 者 。
這 時 , 他 開 始 見 識 真 正 的 世 界 。 一 九 七 九 年 , 越 共 把 大 量 船 民 驅 趕 出 海 。 高 舒 納 如 夢 初 醒 , 很 震 撼 ─ ─ 一 九 六 八 年 他 所 崇 拜 的 胡 志 明 伯 伯 及 其 子 孫 , 得 到 權 力 之 後 , 為 甚 麼 會 比 所 謂 帝 國 主 義 更 殘 暴 ?
高 舒 納 用 自 己 的 錢 , 包 了 一 艘 船 , 親 自 到 南 中 國 海 , 把 越 南 船 民 一 批 批 救 上 船 。 這 件 事 引 起 很 大 爭 議 ─ ─ 法 國 的 右 派 恥 笑 他 , 喝 令 他 不 要 把 一 群 髒 亂 的 難 民 帶 到 西 方 , 左 派 指 摘 他 干 預 了 「 越 南 社 會 主 義 共 和 國 」 的 內 政 。 高 舒 納 自 己 也 搞 不 清 楚 : 他 是 法 國 人 , 皮 膚 是 白 色 的 , 他 一 個 人 包 了 一 艘 船 來 到 遠 東 救 船 民 , 是 一 種 國 際 主 義 的 左 派 人 道 精 神 嗎 ? 如 果 是 , 他 在 與 一 個 共 黨 政 權 對 抗 , 怎 會 是 左 派 ?
但 他 像 印 第 安 納 鍾 斯 的 《 奪 寶 奇 兵 》 一 樣 , 勇 闖 異 域 蠻 荒 , 拯 救 弱 小 為 名 , 實 際 上 是 一 個 慈 善 的 帝 國 主 義 者 , 他 是 左 仔 , 還 是 右 派 ?
高 舒 納 澈 悟 了 , 他 看 穿 了 西 方 左 派 的 淺 薄 和 天 真 。 薩 科 齊 上 台 , 喜 歡 這 樣 的 人 , 任 用 高 舒 納 為 外 長 。 緬 甸 暴 風 災 , 高 舒 納 是 第 一 個 向 聯 合 國 要 求 發 放 軍 事 物 資 的 歐 洲 官 員 。
「 左 派 」 這 個 名 詞 , 源 自 法 國 大 革 命 前 的 三 級 會 議 : 當 時 法 國 國 王 坐 中 間 , 在 國 王 右 邊 的 是 僧 侶 和 貴 族 , 左 邊 的 是 平 民 。 想 找 尋 真 正 的 左 派 , 如 同 想 買 真 的 LV , 一 定 要 去 法 國 找 原 裝 版 , 其 他 地 方 , 尤 其 是 慣 於 偽 冒 造 假 的 遠 東 , 甚 麼 紅 衞 兵 , 火 紅 年 代 , 還 有 新 冒 起 的 糞 青 一 族 , 加 了 一 層 染 料 , 有 的 還 摻 有 甲 醇 , 全 是 冒 牌 貨 。
「 紅 五 月 人 」 是 一 群 善 良 的 人 , 是 真 正 的 知 識 份 子 , 像 上 佳 的 紅 酒 一 樣 , 甚 麼 水 土 出 甚 麼 貨 色 , 認 明 真 上 品 的 左 派 , 必 是 一 九 六 八 年 紅 五 月 法 國 正 宗 。 喝 紅 酒 , 你 也 會 煞 有 介 事 的 到 普 旺 斯 去 入 貨 , 不 會 喝 烏 魯 木 齊 出 產 的 次 品 吧 ?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