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14, 2007

平   路

平   路 (倪匡) Sep. 14, 2007


八 月 三 十 日 , 讀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李 八 方 專 欄 寫 「 小 鄧 」 , 立 即 想 到 了 一 本 極 其 佳 妙 好 看 的 小 說 : 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。
李 八 方 專 欄 中 的 「 小 鄧 」 , 指 鄧 麗 君 。
小 說 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雖 然 未 明 寫 , 但 是 任 何 讀 者 一 看 , 就 必 然 知 道 , 那 是 寫 鄧 麗 君 , 而 且 它 有 副 題 : 「 大 明 星 之 死 」 , 寫 的 正 是 大 明 星 的 離 奇 死 亡 。
這 本 極 好 看 的 小 說 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, 作 者 : 平 路 ; 出 版 者 : 印 刻 出 版 社 二 ○ ○ 二 年 出 版 , 平 路 是 台 灣 女 作 家 , 近 年 來 工 作 崗 位 在 香 港 。 此 書 香 港 書 店 可 能 難 找 , 但 網 上 有 售 ─ ─ 上 網 買 書 , 是 買 書 的 捷 徑 。
這 本 小 說 的 結 構 奇 特 , 情 節 錯 綜 交 叉 , 時 空 變 化 萬 千 , 以 神 秘 的 金 三 角 為 背 景 , 以 「 大 明 星 」 的 身 份 為 故 事 主 幹 , 寫 出 了 一 個 詭 異 譎 奇 的 故 事 , 讀 者 一 閱 卷 , 就 被 帶 入 了 一 座 迷 宮 之 中 , 只 好 跟 文 字 走 , 過 了 一 關 又 一 關 , 不 知 何 處 是 盡 頭 , 直 到 看 完 , 這 口 氣 還 是 鬆 不 下 來 ─ ─ 是 兩 年 之 前 看 的 , 到 如 今 , 一 看 到 李 八 方 專 欄 , 就 立 刻 想 起 小 說 中 不 可 思 議 的 情 節 , 而 每 當 聽 小 鄧 的 歌 時 , 無 一 次 不 浮 現 小 說 中 大 明 星 的 遭 遇 。
當 時 看 完 之 後 的 第 一 個 印 象 是 , 這 本 小 說 , 可 以 當 作 小 說 寫 作 的 典 範 , 若 有 意 從 事 小 說 創 作 而 又 需 要 一 些 技 巧 上 的 指 點 者 , 讀 這 本 小 說 , 可 得 小 說 創 作 法 之 三 昧 。
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不 是 影 射 小 說 , 沒 有 甚 麼 秘 聞 之 類 的 渲 染 , 可 是 卻 處 處 透 出 一 股 神 秘 的 氣 氛 , 作 者 平 路 的 文 字 功 力 極 深 , 沒 有 你 不 認 識 的 字 , 沒 有 你 看 不 懂 的 詞 , 就 這 樣 , 將 你 帶 入 了 她 創 建 的 迷 離 世 界 。
想 看 好 小 說 , 有 時 在 浩 瀚 書 海 中 不 知 如 何 手 , 你 看 了 好 的 介 紹 給 我 , 我 看 了 好 的 介 紹 給 你 , 是 最 好 的 尋 找 好 書 看 的 方 法 。 所 以 見 面 宜 問 : 有 甚 麼 書 好 看 ?
最 後 , 客 串 了 三 十 日 , 多 謝 各 方 君 子 !

小 金 童

小 金 童 (陶傑) Sep. 14, 2007


「 神 童 」 備 受 追 捧 , 過 幾 年 會 如 何 ? 看 看 演 哈 利 波 特 的 童 星 小 丹 尼 就 知 道 。
長 大 了 的 這 位 哈 利 波 特 , 眼 睛 再 無 昔 日 童 年 時 的 靈 光 , 時 時 帶 濃 濃 的 倦 意 , 好 像 隨 時 會 倒 地 就 睡 過 去 。 七 八 年 來 拍 戲 不 絕 , 水 銀 燈 照 射 、 傳 媒 追 訪 , 多 純 真 的 孩 子 也 會 身 心 消 磨 , 長 大 了 的 哈 利 波 特 一 點 也 不 可 愛 , 一 對 濃 眉 日 漸 擠 在 一 起 , 還 要 演 戲 , 身 軀 萎 頓 蒼 白 , 或 許 會 叫 追 隨 多 年 的 女 孩 影 迷 憐 愛 , 卻 不 覺 得 堅 實 而 安 全 , 靠 在 上 面 , 可 以 下 半 生 依 偎 , 一 起 數 天 上 的 星 星 。
男 童 星 不 論 如 何 可 愛 , 一 到 發 育 這 一 關 : 一 臉 暗 瘡 固 不 消 說 , 公 鵝 嗓 子 , 身 形 像 竹 竿 子 一 樣 拔 高 , 一 對 手 忽 然 像 一 雙 雞 爪 子 , 兩 腿 長 滿 了 像 蟑 螂 腳 上 的 刺 毛 。 他 自 己 也 日 夜 困 惑 於 此 一 生 理 的 巨 變 , 不 斷 悄 悄 照 鏡 子 , 焦 慮 恐 慌 。 見 人 的 時 候 一 雙 眼 睛 憤 怒 而 飄 忽 , 他 的 父 母 介 紹 他 給 你 , 打 一 個 照 面 , 沒 說 兩 句 , 他 就 回 到 自 己 的 睡 房 , 砰 的 一 下 關 上 了 門 。
他 不 是 不 喜 歡 你 , 他 只 是 恨 自 己 。 你 也 很 疑 惑 : 小 時 候 一 起 唸 二 年 級 , 他 的 一 張 臉 蛋 很 白 , 一 對 大 眼 睛 , 深 褐 的 瞳 孔 , 清 澈 得 映 照 出 一 座 森 林 。 他 的 頭 髮 烏 亮 , 笑 時 臉 上 像 飄 過 一 朵 白 雲 。 他 牽 你 的 手 , 帶 你 參 觀 他 的 睡 房 : 他 得 了 一 個 A 的 圖 畫 習 作 , 蜘 蛛 俠 第 一 集 DVD , 一 的 湯 瑪 斯 火 車 玩 具 , 他 在 地 上 表 演 翻 觔 斗 , 把 幼 小 的 你 逗 得 很 樂 。
據 說 這 就 叫 青 梅 竹 馬 。 闊 別 十 年 , 再 來 到 他 家 , 他 的 臉 長 了 許 多 , 有 點 像 藝 人 車 保 羅 。 他 一 扭 頭 , 「 砰 」 的 關 了 門 , 令 他 的 媽 咪 , 也 就 是 眼 前 這 位 Auntie 有 點 尷 尬 , 為 兒 子 的 不 禮 貌 而 連 連 道 歉 。
玉 女 金 童 , 所 有 的 金 童 , 都 經 歷 這 個 醜 小 鴨 的 掙 扎 階 段 。 不 論 升 學 還 是 工 作 , 他 會 先 沾 染 電 視 藝 人 的 喧 俗 , 繼 而 是 滿 街 Sale 屎 沖 涼 骨 的 習 氣 , 相 由 心 生 , 心 由 四 周 的 社 會 風 氣 所 改 , 一 個 小 男 孩 很 快 就 成 長 為 一 個 蚊 型 的 麻 甩 佬 或 小 男 人 。
到 幼 稚 園 看 看 : 那 麼 天 真 純 潔 的 男 孩 臉 孔 , 夾 雜 一 兩 張 「 老 積 」 的 五 官 , 幾 乎 可 以 論 定 : 明 明 才 四 五 歲 , 其 表 情 氣 質 有 點 像 四 五 十 歲 的 這 個 小 大 人 , 將 來 學 業 成 績 必 定 最 好 。
然 後 看 看 四 周 的 肥 男 和 猥 佬 : 頂 一 圈 酒 肉 消 夜 的 肚 腩 , 講 去 深 圳 桑 拿 的 心 經 , 一 手 戴 翠 玉 戒 指 , 講 到 鹹 濕 處 , 大 笑 起 來 , 笑 得 忽 然 有 點 氣 促 , 化 為 一 聲 聲 暴 戾 的 咳 嗽 。 你 憐 憫 地 看 他 : 許 多 年 前 , 當 他 讀 幼 稚 園 時 , 一 張 臉 蛋 也 清 俊 過 , 就 像 七 八 年 前 的 哈 利 波 特 , 像 你 青 梅 竹 馬 的 那 位 小 男 友 , 只 是 昨 宵 夢 醒 , 忽 地 「 砰 」 的 一 下 關 門 聲 。

馬 主 子 女 幸 福

馬 主 子 女 幸 福 (陶傑) Sep. 14, 2007


馬 主 的 子 女 榮 獲 特 權 , 可 隨 同 父 母 進 入 馬 場 , 又 引 起 一 場 風 暴 , 指 馬 會 鼓 勵 兒 童 賭 博 。
父 母 是 馬 主 的 小 孩 , 說 不 定 自 小 已 經 跟 隨 父 母 去 澳 洲 揀 馬 、 睇 馬 , 馬 主 爹 平 時 與 富 豪 歡 , 暢 談 賭 馬 心 得 , 講 述 那 一 場 、 那 一 匹 、 那 一 位 練 馬 師 和 騎 師 的 內 幕 貼 士 奇 準 , 這 位 馬 主 的 子 女 , 早 就 耳 濡 目 染 , 對 賭 馬 了 解 精 通 , 何 須 馬 會 「 鼓 勵 」 ?
況 且 馬 主 必 定 有 財 有 勢 。 高 官 富 商 馬 主 , 雖 然 口 頭 愛 國 , 卻 絕 不 愚 笨 , 必 定 將 子 女 送 去 英 國 貴 族 寄 宿 學 校 , 希 望 其 子 女 升 學 牛 津 劍 橋 , 接 受 西 洋 文 明 育 , 而 不 是 讀 暨 南 和 清 華 。 英 國 的 賽 馬 盛 會 如 打 之 類 , 是 一 種 優 雅 的 文 化 。 香 港 馬 主 的 子 女 , 及 早 在 香 港 馬 會 的 包 廂 , 跟 隨 父 母 , 學 習 一 邊 睇 馬 , 一 邊 吃 魚 子 醬 的 貴 族 悠 閒 氣 氛 , 先 培 養 成 高 等 華 人 的 氣 質 , 將 來 去 了 英 國 寄 宿 學 校 , 與 貴 族 上 流 的 英 國 鬼 仔 相 處 , 即 可 溝 通 無 阻 , 不 會 一 開 口 只 識 得 講 Jackie Chan 和 咕 嚕 肉 Sweet and Sour Pork , 遭 到 貴 族 鬼 仔 同 學 的 種 族 歧 視 。 在 舉 世 厭 棄 Made in China 產 品 之 今 日 , 自 我 保 護 形 象 , 極 為 必 要 。
馬 主 的 子 女 可 以 進 馬 場 , 有 甚 麼 問 題 ? 馬 主 的 下 一 代 , 及 早 學 習 英 國 賽 馬 文 化 品 味 , 可 以 鞏 固 香 港 自 稱 的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地 位 , 與 特 區 舉 辦 奧 運 的 英 式 馬 術 表 演 , 宗 旨 相 同 , 好 得 很 呢 。

星期四, 九月 13, 2007

異 樣 感 情

異 樣 感 情 (倪匡) Sep. 13, 2007


《 射 鵰 》 中 的 黃 藥 師 , 對 女 弟 子 梅 超 風 的 「 異 樣 感 情 」 , 在 書 中 是 暗 寫 , 在 「 新 版 」 之 中 , 雖 然 「 明 」 了 一 些 , 但 也 只 是 通 過 詩 詞 , 半 明 不 暗 地 表 達 , 不 至 於 惡 形 惡 相 。
在 《 神 鵰 》 之 中 , 武 三 通 對 義 女 何 沅 君 的 「 異 樣 感 情 」 , 明 白 之 極 , 義 女 嫁 人 , 老 傢 伙 甚 至 失 心 瘋 , 很 是 難 看 。
這 種 「 異 樣 感 情 」 ─ ─ 有 稱 之 為 「 暗 戀 」 者 , 總 覺 得 不 很 合 適 , 所 以 才 杜 撰 了 「 異 樣 感 情 」 一 詞 ─ ─ 大 都 發 生 在 年 齡 有 一 定 距 離 , 身 份 有 一 定 落 差 的 男 女 之 間 , 日 本 語 中 有 「 不 倫 戀 」 一 詞 , 庶 幾 近 之 。
若 是 只 有 年 齡 差 別 , 而 沒 有 身 份 落 差 , 那 這 種 「 異 樣 感 情 」 就 並 不 成 立 , 究 其 實 , 身 份 也 者 , 全 是 人 為 的 關 係 , 漢 民 族 特 別 注 重 , 全 屬 作 繭 自 縛 ─ ─ 自 己 定 一 些 規 矩 出 來 限 制 自 己 , 愚 不 可 及 , 看 《 神 鵰 》 看 到 郭 靖 「 大 義 凜 然 」 , 阻 止 楊 龍 之 戀 時 , 才 知 道 郭 靖 之 蠢 , 具 有 民 族 基 因 , 並 非 偶 然 。
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不 少 處 都 寫 郭 靖 之 蠢 、傻 , 好 在 他 一 心 向 武 , 不 多 做 別 的 事 , 他 一 干 涉 別 的 事 務 , 就 撞 板 , 所 以 蠢 人 不 可 怕 , 可 怕 的 是 又 蠢 又 多 事 之 徒 , 處 處 以 他 之 蠢 來 行 事 , 務 求 人 家 跟 他 一 起 蠢 , 叫 救 命 也 沒 用 , 你 叫 苦 連 天 , 他 還 以 為 做 了 好 事 。
武 三 通 和 黃 藥 師 在 「 異 樣 感 情 」 這 方 面 , 看 來 大 有 高 下 之 分 , 但 也 未 必 , 這 種 感 情 的 因 子 , 其 實 , 深 藏 在 絕 大 多 數 人 心 中 , 不 是 個 別 現 象 , 視 乎 有 無 機 會 發 作 , 發 作 的 程 度 如 何 , 發 作 之 時 的 條 件 如 何 , 之 後 的 處 理 方 法 以 及 承 受 後 果 的 能 力 如 何 而 變 化 出 許 多 不 同 的 結 果 來 。 有 的 結 果 好 , 有 的 結 果 壞 , 其 實 , 所 謂 「 好 」 、 「 壞 」 , 都 是 旁 人 的 評 定 , 究 竟 如 何 , 只 有 當 事 人 明 白 , 武 三 通 看 來 不 堪 之 至 , 但 焉 知 他 自 己 不 是 樂 在 其 中 ?

送   別

送   別 (陶傑) Sep. 13, 2007


香 港 是 一 個 不 浪 漫 的 城 市 , 因 為 沒 有 一 個 送 別 的 地 方 。
不 是 指 機 場 和 火 車 站 , 不 是 生 離 死 別 的 送 行 , 而 只 是 一 夜 拍 拖 , 他 送 你 回 家 的 小 別 時 刻 。
許 多 年 之 前 , 在 跑 馬 地 鳳 輝 台 一 帶 , 有 幾 排 舊 式 公 寓 : 前 面 有 五 六 梯 級 , 石 梯 兩 旁 各 有 一 塊 小 斜 坡 , 兩 側 有 一 條 方 形 的 石 柱 , 柱 上 擱 一 盆 花 。
才 相 識 不 久 , 一 起 渡 過 了 一 個 開 心 的 晚 上 。 他 送 你 回 家 , 踏 上 兩 級 石 階 , 知 趣 地 止 步 , 目 送 你 拿 着 門 匙 的 背 影 , 走 到 大 門 口 , 開 了 大 門 , 你 跨 進 去 , 回 過 頭 來 , 對 他 一 笑 。
他 站 在 石 階 前 , 依 依 地 揮 手 。 你 一 揚 馬 尾 , 把 長 裙 子 旋 成 一 朵 淺 藍 的 牡 丹 , 踏 着 鑽 石 形 的 階 磚 , 飛 快 地 走 上 木 樓 梯 , 打 開 家 門 , 衝 進 睡 房 , 撲 到 窗 台 前 面 。
俯 看 街 上 , 他 還 站 在 大 門 口 , 抬 頭 看 着 你 。 街 燈 把 他 的 影 子 拉 得 很 長 。 你 咬 咬 指 尖 , 也 向 他 揮 手 , 看 着 他 一 路 走 開 , 一 路 回 頭 , 你 伸 長 脖 子 , 看 見 他 的 背 影 消 失 在 街 角 的 梧 桐 樹 後 , 這 才 回 去 , 一 頭 栽 倒 在 床 上 , 癡 癡 地 回 味 跟 他 在 一 起 時 的 一 切 。
這 就 是 送 別 的 地 方 : 一 條 靜 靜 的 街 , 一 幢 小 公 寓 , 幾 級 石 階 , 一 盞 銅 雕 的 街 燈 , 一 道 大 門 , 樓 上 一 扇 窗 戶 , 一 座 可 以 下 瞰 的 小 陽 台 , 他 目 送 你 上 樓 , 在 樓 上 你 又 目 送 他 遠 去 的 背 影 。 天 下 間 就 是 有 不 散 的 筵 席 , 只 要 初 浴 愛 河 , 他 送 你 回 家 , 有 這 樣 的 小 樓 和 街 景 , 在 一 個 黃 昏 佳 美 的 情 迷 之 後 , 送 別 是 一 道 依 依 不 捨 的 甜 品 。
所 有 的 愛 情 , 都 需 要 這 樣 一 重 小 小 的 儀 式 , 以 供 男 女 主 角 分 離 之 後 的 回 味 。 多 半 是 等 着 他 馬 上 打 回 來 的 電 話 , 千 言 萬 語 就 是 那 麼 捨 不 得 , 再 道 幾 句 晚 安 。
今 日 的 都 市 , 拍 完 了 拖 , 沒 有 了 送 她 回 家 的 權 利 , 一 座 屋 , 一 幢 四 十 層 的 大 廈 , 樓 下 有 一 個 密 碼 鎖 , 門 口 有 幾 個 虎 視 眈 眈 的 保 安 , 大 堂 里 的 管 理 處 , 有 一 個 眼 神 充 滿 警 戒 的 管 理 員 , 送 行 送 到 此 處 , 誰 都 不 得 不 止 步 。
還 想 多 相 對 一 刻 , 讓 他 輕 撫 一 下 你 的 頭 髮 嗎 ? 幾 個 圍 聚 聊 天 的 阿 嬸 , 停 止 了 她 們 就 溏 心 風 暴 劇 情 發 展 的 喧 嘩 討 論 , 已 經 回 過 頭 來 , 上 下 打 量 着 你 們 這 雙 小 情 人 了 。
討 厭 嗎 ? 不 , 在 大 陸 城 市 , 胡 同 底 、 弄 堂 , 前 有 保 安 員 , 後 有 街 坊 管 理 委 員 會 組 長 , 幾 十 年 來 , 中 國 男 女 就 是 這 樣 找 到 了 對 象 , 結 婚 生 子 , 人 口 就 漲 成 了 十 三 億 的 。
住 在 二 十 幾 樓 , 她 在 窗 邊 , 只 見 對 面 的 廚 房 , 看 不 見 街 上 的 你 。 浪 漫 是 已 經 Out 掉 了 , 還 是 一 切 都 講 速 戰 速 決 ? 送 她 上 樓 , 守 候 在 街 燈 下 , 目 送 她 蹦 跳 着 走 上 幾 級 石 階 , 回 過 頭 來 , 她 在 大 門 後 狡 黠 而 憂 傷 的 眼 神 , 你 在 街 燈 下 孤 單 和 清 冷 的 影 子 , 其 餘 不 堪 回 首 , 許 多 年 後 , 只 有 這 兩 樣 最 長 相 憶 , 因 為 那 一 夜 , 你 送 她 上 樓 。

始 作 俑 者

始 作 俑 者 (陶傑) Sep. 13, 2007


陳 太 終 於 出 閘 , 與 葉 劉 對 陣 。 這 一 場 好 戲 , 卡 士 戲 碼 , 極 有 看 頭 。 陳 太 當 初 遲 疑 , 被 親 中 派 指 為 「 扭 捏 」 、 「 投 機 」 、 「 退 縮 」 , 現 在 陳 太 出 了 , 輪 到 驍 悍 的 葉 劉 當 無 扭 捏 退 縮 之 理 。
一 場 小 小 的 補 選 , 立 時 變 質 , 升 格 為 「 二 ○ 一 二 年 普 選 小 公 投 」 , 皆 因 為 巨 星 上 陣 , 把 香 港 本 來 已 經 靜 下 來 的 政 治 氣 氛 搞 活 、 搞 熱 、 搞 寸 。 陳 太 本 來 無 意 參 選 , 是 親 中 派 先 放 話 推 出 葉 劉 , 泛 民 嚇 得 大 叫 「 狼 來 了 」 , 不 得 不 請 陳 太 這 頭 猛 虎 出 山 。
換 言 之 , 如 果 親 中 派 只 推 出 樹 根 、 草 皮 之 類 的 小 角 色 出 選 , 反 正 只 剩 十 個 月 , 把 補 選 的 一 席 不 看 得 太 重 , 泛 民 也 只 會 推 出 陳 小 莊 、 甘 威 威 等 配 角 迎 戰 , 小 田 鼠 對 小 白 兔 , 奶 嘴 對 尿 片 , 港 人 就 會 繼 續 炒 股 票 , 港 人 民 主 意 識 , 就 會 繼 續 冬 眠 。
胡 主 在 澳 洲 剛 吩 咐 曾 特 : 要 集 中 搞 好 經 濟 , 意 思 就 是 你 曾 某 要 想 盡 辦 法 , 令 香 港 人 沉 醉 在 經 濟 搵 錢 的 熱 潮 中 , 不 要 再 關 注 甚 麼 民 主 普 選 。 但 親 中 派 如 此 一 搞 弄 , 以 葉 劉 迫 出 一 個 陳 太 , 令 一 場 小 補 選 , 無 端 變 成 一 場 國 際 矚 目 的 民 主 與 獨 裁 的 正 邪 之 戰 。 胡 主 一 旦 向 曾 特 「 問 責 」 , 曾 特 只 能 手 一 攤 : 「 一 個 葉 劉 , 一 個 陳 太 , 都 不 由 我 操 縱 協 調 。 這 場 亂 局 , 阿 爺 呀 , 那 一 樣 關 我 的 事 ? 」
曾 特 將 來 解 畫 , 為 了 避 免 有 人 卸 責 , 萬 箭 穿 心 而 「 腳 痛 」 下 場 , 一 定 要 置 身 事 外 , 把 這 一 點 向 中 方 說 清 楚 。

換 了 人 名

換 了 人 名 (倪匡) Sep. 12, 2007


看 最 新 修 訂 版 《 射 鵰 》 , 看 到 尹 志 平 這 個 人 出 場 甚 早 , 早 在 郭 靖 還 在 蒙 古 草 原 上 的 時 候 , 就 曾 經 把 郭 靖 從 帳 幕 中 叫 出 來 , 和 他 打 了 一 架 , 佔 了 點 便 宜 , 沾 沾 自 喜 。
自 然 以 為 那 是 早 早 鋪 排 他 性 格 討 人 厭 , 以 作 為 日 後 《 神 鵰 》 中 發 生 大 事 的 伏 筆 。
( 《 神 鵰 》 , 尹 志 平 這 個 人 做 的 事 , 大 家 都 知 道 。 )
誰 知 道 看 最 新 修 訂 版 《 神 鵰 》 , 目 定 口 呆 , 事 情 的 情 節 沒 有 變 , 過 程 寫 得 更 細 膩 , 可 是 , 人 名 卻 換 了 , 不 是 尹 志 平 了 。 這 真 是 鬼 神 莫 測 之 舉 , 思 之 再 三 , 不 明 白 換 名 的 原 因 , 只 好 存 疑 , 以 待 識 者 解 疑 ( 陳 墨 先 生 能 賜 否 ? )
作 者 在 書 中 作 了 簡 單 的 解 釋 , 可 是 這 樣 的 解 釋 , 難 為 讀 者 接 受 , 其 中 另 有 玄 機 ? 真 是 叫 人 猜 不 透 。
這 是 書 中 的 極 重 要 情 節 , 忽 然 換 了 人 , 總 是 惹 人 疑 猜 , 反 倒 是 索 性 不 要 這 情 節 , 倒 可 人 心 大 快 !
新 版 《 神 鵰 》 中 , 有 變 動 的 還 有 金 輪 法 王 。 金 輪 法 王 此 人 , 曾 就 舊 版 評 論 , 說 他 是 最 倒 楣 的 人 , 雖 然 他 是 武 功 一 流 高 手 , 可 是 出 道 在 江 湖 上 行 走 , 卻 無 處 不 撞 板 , 沒 有 贏 過 一 仗 , 遇 到 的 對 手 , 都 是 幾 個 對 付 他 一 個 , 使 他 縛 手 縛 腳 , 空 有 一 身 本 領 , 施 展 不 開 , 真 是 窩 囊 谷 氣 之 極 , 若 是 這 種 遭 遇 放 在 現 代 , 不 患 憂 鬱 症 者 幾 稀 !
新 版 《 神 鵰 》 中 總 算 有 點 改 善 , 但 仍 然 倒 楣 , 仍 是 運 氣 不 好 , 造 化 弄 人 , 無 可 奈 何 。 一 樣 是 僧 人 , 一 樣 從 西 藏 來 , 《 天 龍 八 部 》 的 鳩 摩 智 , 際 遇 之 好 , 就 一 天 一 地 。 很 有 些 人 笑 本 人 評 鳩 摩 智 「 美 人 一 咬 , 和 尚 得 道 」 , 可 是 實 情 雖 然 如 此 ─ 得 道 之 途 千 百 , 有 甚 麼 好 得 過 「 美 人 一 咬 」 的 ?
善 哉 !

夜   色

夜   色 (陶傑) Sep. 12, 2007


當 城 市 的 燈 光 成 為 污 染 , 這 個 城 市 , 也 就 沒 有 了 一 樣 很 寶 貴 的 氣 氛 , 叫 做 夜 色 。
香 港 的 燈 光 太 過 氾 濫 了 ─ ─ 夜 間 的 尖 沙 嘴 街 頭 , 光 燦 燦 的 一 片 , 明 如 白 晝 。 街 道 上 燈 光 最 為 囂 霸 的 是 珠 寶 店 , 佔 街 角 的 簷 篷 , 好 像 拍 戲 一 樣 , 幾 盞 太 陽 燈 , 連 一 個 瞎 子 走 過 , 也 會 被 有 如 原 爆 那 一 刻 的 千 盞 太 陽 炸 開 視 線 , 見 到 一 片 光 明 。 店 舖 已 經 關 門 , 還 要 用 幾 百 火 的 燈 光 炫 示 玻 璃 櫥 櫃 的 鑽 石 和 翠 玉 。 不 理 會 街 角 原 來 是 公 眾 地 方 。
公 園 也 一 樣 。 多 餘 的 燈 光 太 多 了 。 涼 亭 有 一 圈 藍 光 管 , 不 遠 處 的 公 廁 , 一 排 牆 壁 也 有 一 排 照 明 。 街 燈 太 密 , 五 步 就 有 一 盞 。 一 片 煩 光 亂 色 , 其 實 是 一 團 無 聲 的 諠 譁 。 干 犯 視 覺 神 經 , 擾 瀆 精 神 心 境 。
什 麼 叫 做 「 和 諧 」 ? 把 全 港 夜 間 的 燈 光 減 少 三 份 二 , 就 叫 和 諧 。 中 環 大 會 堂 亂 閃 忽 紅 忽 綠 、 驟 黃 驟 紫 , 許 多 地 產 集 團 的 大 廈 , 為 求 自 我 表 現 , 在 幾 十 層 的 大 廈 , 一 條 條 一 點 點 , 也 亂 閃 奸 紅 譎 綠 的 激 光 , 裂 目 摧 心 , 加 上 政 府 資 助 的 激 光 和 煙 花 , 簡 直 窮 兇 極 惡 , 不 許 有 一 刻 安 寧 , 還 給 公 眾 一 片 藍 天 , 也 可 不 可 以 還 一 片 夜 色 呢 ? 人 約 黃 昏 後 , 是 一 種 意 境 , 不 必 月 上 柳 梢 頭 的 , 只 要 不 舉 頭 三 尺 受 到 橫 空 的 一 團 俗 鬧 的 霓 虹 激 光 凌 空 轟 炸 , 已 經 上 上 大 吉 。
尤 其 是 市 區 那 幾 家 連 鎖 茶 餐 廳 , 招 牌 燈 火 的 顏 色 , 字 體 是 綠 的 , 背 底 是 紫 的 , 還 有 一 條 粗 黃 大 框 , 還 用 紅 色 的 字 體 閃 耀 「 最 優 質 茶 餐 」 幾 個 廣 告 字 , 在 香 港 的 夜 晚 , 加 入 公 眾 視 覺 的 集 體 輪 姦 , 一 座 城 市 閃 鬧 如 一 家 龐 大 的 卡 拉 OK 尤 為 罪 不 可 恕 。
本 地 的 企 業 , 燈 飾 品 味 如 此 之 珠 江 三 角 洲 , 情 有 可 原 , 令 人 有 一 點 點 失 望 的 是 中 環 的 那 家 環 球 英 資 大 銀 行 , 入 鄉 隨 俗 , 夜 間 關 了 門 , 一 幢 八 十 層 的 大 廈 , 也 用 銀 行 的 紅 灰 圖 徽 , 向 港 海 拼 命 閃 爍 。 Come on ─ ─ 你 們 是 西 方 外 資 , 眼 界 品 味 胸 襟 , Suppose 都 高 人 一 等 的 。 在 倫 敦 泰 晤 士 河 邊 的 金 融 城 , 夜 晚 會 不 會 如 此 放 肆 的 亂 光 狂 閃 呢 ? 黑 夜 也 是 一 種 浪 漫 , 在 床 上 , 當 你 跟 她 袒 裸 , 見 到 她 雪 白 的 肌 膚 上 , 一 個 背 部 , 隔 百 葉 窗 , 印 窗 外 「 天 祥 麻 雀 耍 樂 」 的 那 副 招 牌 火 的 那 個 大 紅 的 「 樂 」 字 , 她 睡 了 , 你 很 感 動 , 不 禁 低 頭 輕 吻 那 片 蒼 涼 的 夜 色 。

西 九 變 身 賭 城

西 九 變 身 賭 城 (陶傑) Sep. 12, 2007

美 國 威 尼 斯 人 賭 場 輝 煌 揭 幕 , 煲 呔 急 召 小 鬍 曾 等 , 聲 稱 「 嚇 了 一 跳 」 , 下 令 急 謀 對 策 。
對 策 只 有 一 個 : 馬 上 把 荒 廢 多 時 的 西 九 填 海 用 地 , 變 陣 為 另 一 個 美 資 賭 城 , 把 「 澳 門 的 甚 麼 拉 斯 維 加 斯 一 分 為 二 , 澳 門 當 「 拉 斯 」 , 香 港 才 是 「 維 加 斯 」 , 像 君 士 坦 丁 堡 的 東 羅 馬 帝 國 一 樣 , 澳 門 稱 為 「 西 拉 」 , 香 港 才 是 「 東 維 」 。
例 如 , 拉 斯 維 加 斯 有 一 個 聞 名 的 「 阿 蘇 爾 水 底 騷 」 ( Azure Underwater Show ) , 香 港 也 有 條 件 引 進 。 拉 維 資 金 , 進 駐 西 九 , 特 府 在 西 九 邊 多 送 一 片 海 域 , 清 理 海 , 養 幾 條 虎 鯊 魔 鬼 魚 , 讓 智 慧 優 越 的 美 國 人 建 一 座 全 球 獨 有 的 海 底 天 幕 水 晶 宮 賭 場 酒 店 , 即 可 吸 引 四 方 賭 客 。 北 姑 來 港 , 由 美 國 人 恩 准 , 扮 成 美 人 魚 , 在 玻 璃 罩 外 搔 首 弄 姿 , 半 裸 暢 泳 , 供 賭 客 一 面 賭 , 一 面 「 睇 辦 」 , 與 鯊 魚 共 游 深 海 , 等 待 嫖 客 看 中 , 出 錢 相 救 也 緊 張 刺 激 。 「 金 魚 缸 」 在 內 , 北 姑 展 示 本 錢 在 外 , 亦 饒 有 哲 理 。 贏 了 大 錢 , 北 姑 人 魚 的 游 水 海 鮮 , 「 睇 」 立 時 上 房 「 清 蒸 」 , 如 此 即 可 反 搶 澳 門 生 意 。 西 九 龍 搞 甚 麼 歌 劇 院 , 藝 術 館 , 強 行 模 仿 歐 美 中 產 品 味 , 至 為 虛 妄 。 喧 嘩 吐 痰 挖 鼻 孔 的 華 人 賭 客 , 在 澳 門 贏 了 錢 , 怎 會 來 西 九 聽 一 場 香 港 管 絃 樂 團 演 奏 的 貝 多 芬 ? 及 早 死 了 這 條 心 , 把 西 九 變 陣 為 新 賭 城 , 香 港 未 來 五 十 年 , 必 是 一 條 生 路 。

星期三, 九月 12, 2007

誰 勝 過 了 金 庸 ?

誰 勝 過 了 金 庸 ? (倪匡) Sep. 11, 2007


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中 增 加 的 情 節 更 多 , 太 湖 歸 雲 莊 上 發 生 的 事 , 就 叫 人 看 得 眼 花 繚 亂 , 所 以 說 那 等 於 是 金 庸 的 一 部 新 作 , 絕 不 為 過 。
對 於 看 熟 了 舊 作 的 讀 者 來 說 , 看 新 版 本 , 樂 趣 更 大 , 因 為 可 以 從 記 憶 中 , 找 出 舊 本 來 , 和 新 的 對 照 。
舉 例 來 說 , 《 天 龍 八 部 》 一 開 始 , 鍾 靈 出 場 , 原 版 本 是 她 養 了 一 條 金 色 的 小 蛇 金 靈 子 , 舊 版 本 變 成 了 一 隻 貂 鼠 閃 電 貂 , 新 版 本 是 用 一 把 毒 蛇 餵 貂 , 蛇 貂 俱 全 。
三 種 形 象 , 可 以 重 疊 , 可 以 隨 意 取 捨 , 情 形 很 有 些 像 是 一 些 互 動 的 訊 息 , 可 以 交 叉 組 合 , 隨 心 所 欲 。
像 鍾 靈 這 樣 一 個 無 足 輕 重 的 人 物 , 尚 且 可 以 如 此 , 其 餘 角 色 , 可 想 而 知 。 所 以 , 在 推 崇 最 新 修 訂 版 之 餘 , 也 不 忘 原 版 本 和 舊 版 本 ─ ─ 連 帶 舊 版 本 , 都 變 出 色 了 , 叫 人 知 道 , 加 工 之 後 可 以 如 此 出 色 , 可 知 原 材 料 本 來 就 好 。
金 庸 小 說 風 行 天 下 , 其 文 學 地 位 , 也 受 到 了 重 視 , 最 近 的 消 息 是 , 大 陸 中 學 課 本 , 選 用 了 金 庸 小 說 《 雪 山 飛 狐 》 的 片 段 。
這 現 象 很 有 趣 , 事 實 是 : 中 學 生 早 已 在 課 外 看 過 了 金 庸 小 說 , 選 入 課 本 , 只 是 再 看 一 遍 而 已 。
可 是 也 有 一 些 人 哇 哇 大 叫 , 這 一 類 人 , 大 抵 是 讀 了 一 些 書 , 反 把 腦 袋 讀 僵 化 了 的 冬 烘 先 生 , 由 得 他 們 去 叫 好 了 , 金 庸 小 說 的 深 入 民 心 程 度 , 他 們 只 要 稍 為 了 解 一 下 , 嚇 也 嚇 死 了 他 們 !
曾 經 一 再 說 過 十 六 字 : 「 金 庸 小 說 天 下 第 一 古 今 中 外 無 出 其 右 」 , 在 看 了 最 新 修 訂 版 之 後 , 發 現 說 錯 了 , 真 還 有 人 勝 過 了 金 庸 !
誰 ?
金 庸 !
新 修 訂 的 金 庸 勝 過 了 原 來 的 金 庸 !

選 英 和 選 美

選 英 和 選 美 (陶傑) Sep. 11, 2007

立 法 會 議 席 補 選 , 是 一 場 很 奇 怪 的 鬥 爭 。
兩 大 熱 門 , 都 是 女 人 。 民 望 高 的 這 一 位 , 有 一 對 梨 渦 , 是 資 深 的 前 朝 女 高 官 , 一 度 為 彭 定 康 力 薦 , 是 英 國 人 訓 練 出 來 的 英 才 。
爭 議 大 的 另 一 位 , 本 來 硬 性 推 銷 二 十 三 條 , 衣 雖 甚 有 創 意 , 卻 為 港 人 所 厭 , 指 為 「 惡 形 惡 相 」 , 但 後 來 去 美 國 讀 書 兩 年 , 改 變 形 象 , 民 望 回 升 , 港 人 認 為 她 「 脫 胎 換 骨 」 , 包 裝 再 上 市 。 然 而 這 位 候 選 人 的 煥 然 新 Look , 是 經 過 美 國 校 園 洗 禮 之 後 的 點 化 。 換 言 之 , 是 美 國 這 個 國 家 的 文 化 環 境 給 她 加 工 改 了 裝 。
這 樣 就 出 現 了 一 個 很 有 趣 的 新 局 : 選 A 太 太 , 固 然 是 對 前 殖 民 地 好 時 光 的 懷 念 , 對 英 國 人 屬 意 的 品 味 認 同 ; 然 而 選 B 女 士 , 其 實 也 是 對 美 國 文 化 的 認 可 和 捧 場 ─ ─ 她 如 果 還 是 從 前 那 副 樣 子 , 你 不 會 選 她 的 是 不 是 ? 但 現 在 你 對 她 忽 然 有 了 一 點 好 感 , 不 明 白 是 何 道 理 ? 讓 我 告 訴 你 , 其 中 的
Magic , 只 有 兩 個 字 , 叫 做 「 美 國 」 。 現 在 跟 劉 家 傑 老 師 唸 一 次 : It's because of America , 再 跟 古 德 明 授 寫 一 遍 以 下 的 英 文 句 子 : It's because of ( 或 It's due to , 或 Thanks to ─ ─ 意 思 差 不 多 , 都 通 的 ) the United States 。
不 服 氣 ? 那 麼 請 真 正 愛 國 親 中 的 那 一 邊 , 推 舉 一 位 從 來 沒 有 受 過 英 國 人 育 、 沒 有 去 過 美 國 加 工 深 造 , 全 無 一 絲 西 方 背 景 , 譬 如 : 出 生 湖 南 長 沙 , 廣 州 讀 小 學 , 來 香 港 唸 中 文 中 學 長 大 , 不 懂 英 語 , 一 生 至 今 的 旅 行 出 境 範 圍 , 只 限 於 北 自 黑 龍 江 南 至 海 南 島 的 祖 國 大 地 的 百 份 之 百 文 化 純 種 中 國 男 人 、 又 可 以 穩 贏 的 來 參 選 。
如 果 找 不 出 這 樣 一 位 理 想 人 物 , 那 麼 這 場 補 選 , 請 選 民 想 一 想 : 閣 下 這 一 票 , 如 果 不 是 投 給 英 國 , 是 對 英 國 人 培 養 的 這 位 人 才 表 示 擁 戴 ; 就 是 投 給 美 國 , 對 美 國 人 薰 陶 加 工 的 那 位 精 英 表 示 佩 服 。 你 的 這 一 票 , 在 骨 子 , 在 意 識 的 深 層 , 在 東 西 方 文 化 人 類 學 結 構 之 中 , 只 是 選 英 國 和 選 美 國 的 分 別 , 而 絕 不 是 選 中 國 。 至 於 英 國 人 的 栽 培 , 和 美 國 人 的 加 工 , 為 什 麼 要 施 用 於 中 國 女 人 身 上 才 會 煥 發 異 彩 , 是 另 一 個 問 題 。
正 如 Shopping , 雖 然 明 知 是 Made in China , 在 連 卡 佛 和 馬 莎 買 , 比 在 上 海 淮 海 路 買 更 加 放 心 , 人 同 此 心 , 為 什 麼 會 這 樣 ? 這 不 是 我 有 興 趣 探 究 的 問 題 , 萬 一 很 愛 國 的 你 , 今 天 看 了 這 篇 專 欄 , 覺 得 像 阿 當 咬 了 一 口 禁 果 , 從 此 充 滿 羞 恥 感 , 那 麼 我 要 笑 笑 , 說 一 聲 對 不 起 , 這 不 是 我 的 原 意 , 我 只 不 過 講 出 一 些 基 本 的 常 識 和 真 相 。

陶 傑 短 評 : 西 九 變 陣 迎 挑 戰

陶 傑 短 評 : 西 九 變 陣 迎 挑 戰 Sep. 11, 2007

美 國 威 尼 斯 人 強 勢 佔 領 澳 門 , 特 首 曾 蔭 權 即 急 召 小 鬍 曾 、 肥 亨 等 精 英 愛 將 , 商 討 美 資 國 際 級 會 展 中 心 搶 生 意 的 威 脅 , 富 有 危 機 意 識 , 只 是 苦 無 對 策 。
對 策 很 容 易 : 香 港 本 來 想 建 賭 場 , 中 方 不 准 , 指 不 能 搶 澳 門 生 意 。 但 現 在 澳 門 卻 爭 建 了 國 際 級 的 會 議 展 覽 中 心 , 中 國 人 民 的 偉 大 領 袖 毛 澤 東 說 過 : 「 人 若 犯 我 , 我 必 犯 人 」 , 「 港 澳 互 不 競 爭 」 的 機 制 既 由 澳 門 打 破 , 港 方 即 無 禁 忌 , 也 可 以 引 入 美 資 , 臨 急 應 變 , 也 大 開 美 式 賭 場 。
賭 場 不 必 起 在 大 嶼 山 , 現 成 的 「 西 九 龍 文 娛 中 心 」 , 即 可 全 打 造 為 「 西 九 龍 美 資 賭 博 娛 樂 中 心 」 , 把 「 東 方 拉 斯 維 加 斯 」 硬 一 撕 為 二 , 就 像 「 布 達 」 和 「 佩 斯 」 為 多 瑙 河 一 隔 而 二 合 , 澳 門 只 是 「 拉 斯 」 而 已 , 香 港 才 是 「 維 加 斯 」 。 澳 門 有 甚 麼 威 尼 斯 人 , 香 港 將 來 也 有 紐 約 人 、 巴 黎 人 , 拉 斯 維 加 斯 的 主 題 賭 場 有 幾 十 家 , 還 有 引 進 不 盡 的 新 意 念 。 澳 門 挑 釁 在 先 , 你 搞 拉 斯 , 我 也 開 發 維 加 斯 , 加 設 多 個 會 議 中 心 , 如 此 即 可 一 殺 澳 門 緊 抱 美 國 人 大 腿 又 面 露 微 笑 那 副 「 崇 美 唯 我 獨 尊 」 的 嘴 臉 。
論 崇 洋 親 美 , 香 港 人 最 愛 看 荷 李 活 電 影 , 煲 呔 、 唐 唐 、 小 鬍 曾 , 皆 為 留 美 的 高 材 精 英 , 美 國 人 的 大 腿 , 豈 容 澳 門 霸 住 獨 抱 ? 幸 好 澳 門 搶 抱 了 一 條 , 美 國 人 還 有 另 一 條 Available , 不 至 於 一 腿 爭 抱 , 釀 成 中 國 小 農 搶 包 山 的 醜 態 。 西 九 馬 上 變 陣 , 迎 接 新 挑 戰 吧 !

星期二, 九月 11, 2007

隱 晦 的 戀 情

隱 晦 的 戀 情 (倪匡) Sep. 10, 2007


原 來 《 射 鵰 》 中 的 人 物 ,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之 中 , 個 個 加 添 新 妝 , 倍 增 光 采 , 連 三 頭 蛟 侯 通 海 這 樣 的 小 人 物 頭 上 的 三 個 肉 瘤 , 也 有 文 章 , 其 餘 可 想 而 知 。
而 在 所 有 人 物 之 中 , 得 到 最 多 的 , 是 梅 超 風 。 這 個 人 物 , 原 來 就 有 一 重 極 其 隱 晦 的 厚 紗 籠 罩 , 很 有 「 將 真 事 隱 去 」 的 味 道 ,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中 , 這 重 厚 紗 , 略 為 揭 開 ─ ─ 完 全 揭 開 就 沒 有 意 思 了 。 略 為 揭 開 一 些 , 看 到 一 些 什 麼 , 卻 又 隱 隱 約 約 看 不 清 楚 , 這 才 有 味 道 。
從 撥 開 的 隙 縫 中 看 進 去 , 可 以 看 到 的 是 桃 花 島 上 發 生 的 隱 秘 感 情 糾 纏 : 梅 超 風 是 中 心 , 環 繞 着 她 的 , 她 的 師 兄 , 還 有 一 個 男 人 更 隱 晦 : 她 的 師 父 。
她 的 師 父 黃 藥 師 。
黃 藥 師 在 「 桃 花 島 事 件 」 中 扮 演 的 是 一 個 悲 劇 性 極 濃 的 角 色 。
作 為 一 個 武 學 大 宗 師 , 他 有 超 然 的 身 份 , 但 他 同 時 也 是 一 個 中 年 男 人 , 有 中 年 男 人 的 七 情 六 慾 。
當 梅 超 風 這 個 女 弟 子 向 他 撒 嬌 邀 愛 之 際 , 他 自 然 會 有 呵 護 愛 憐 之 意 , 而 這 種 情 景 , 到 了 女 弟 子 身 體 成 熟 , 一 切 性 徵 都 非 常 明 顯 的 時 候 , 男 人 不 論 是 什 麼 身 份 , 自 然 會 產 生 出 最 原 始 的 男 女 之 情 。
這 本 來 是 再 自 然 不 過 的 事 ,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中 也 以 極 其 自 然 的 發 展 隱 約 地 寫 了 。 只 可 惜 黃 藥 師 究 竟 不 是 絕 頂 人 物 , 他 雖 然 敢 罵 天 罵 地 , 雖 然 敢 反 一 切 世 俗 宗 法 , 可 是 始 終 囿 於 師 徒 身 份 , 沒 有 早 早 將 自 己 的 感 情 發 洩 出 來 , 到 後 來 徒 然 遷 怒 男 弟 子 , 累 己 累 人 , 愚 不 可 及 。
一 直 到 了 《 神 鵰 》 , 楊 過 的 所 作 所 為 。 才 打 破 了 黃 藥 師 不 敢 觸 犯 的 禁 忌 , 所 以 後 來 黃 藥 師 視 楊 過 為 知 己 小 友 , 大 是 投 機 ,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的 。

出 山 之 爭

出 山 之 爭 (陶傑) Sep. 10, 2007


一 個 反 智 的 社 會 , 模 仿 着 英 美 文 明 社 會 搞 「 選 舉 」 , 果 然 出 現 大 量 反 智 論 爭 。 最 新 一 項 , 叫 做 : 「 如 果 陳 太 這 次 不 參 加 補 選 , 就 應 該 從 此 退 出 政 壇 」 。
親 中 派 發 動 心 戰 , 如 此 放 話 , 「 泛 民 」 也 中 招 學 舌 。 從 歐 美 小 學 程 度 的 邏 輯 角 度 , 這 句 話 有 何 思 維 的 殘 障 ?
補 選 是 一 個 Snack , 甚 至 連 Snack 也 不 算 , 只 是 肚 子 有 點 餓 了 , 在 街 頭 吃 一 串 魚 蛋 。 明 年 的 立 法 會 選 舉 , 方 是 正 餐 。 對 於 吃 這 串 魚 蛋 , 陳 太 略 為 遲 疑 , 原 因 可 以 是 : 一 、 這 一 刻 陳 太 沒 有 參 選 的 心 情 , 顧 客 肚 子 不 太 餓 。 二 、 魚 蛋 店 的 顧 客 流 群 ( Clientelle ) 結 構 有 問 題 : 在 小 食 店 門 外 窺 看 了 一 會 : 發 現 在 里 頭 吃 喝 的 人 , 這 個 有 紋 身 , 那 個 拖 着 一 筒 鼻 涕 , 一 邊 吃 , 一 邊 喧 譁 , 這 種 小 食 店 ─ ─ 你 說 我 「 扮 野 」 也 好 , 但 這 是 真 感 覺 ─ ─ 不 是 我 太 慣 於 列 席 的 那 種 氣 氛 。
在 外 面 看 一 看 , 心 中 思 量 : 不 是 不 夠 錢 付 帳 , 而 是 該 不 該 跨 進 店 , 還 是 過 兩 個 鐘 頭 , 才 正 經 吃 一 頓 晚 餐 。
這 時 , 小 食 店 的 肥 中 坑 東 主 惡 狠 狠 衝 出 來 罵 : 「 望 乜 × 呀 ? 你 唔 入 來 幫 襯 我 , 夠 膽 以 後 一 世 都 唔 好 再 入 任 何 一 間 酒 家 餐 館 , 笨 ! 」
沒 有 學 過 一 點 點 邏 輯 , 不 要 緊 的 , 可 以 開 動 一 下 中 華 民 族 的 口 腔 飲 食 思 維 : 如 果 你 是 這 個 顧 客 , 你 會 不 會 接 受 這 等 沒 教 養 的 謬 論 ?
如 果 我 是 陳 太 , 出 馬 與 否 , 也 會 遲 疑 : 指 罵 陳 太 「 忽 然 民 主 」 的 , 所 謂 「 泛 民 主 派 」 這 批 人 也 有 份 。 「 泛 民 」 的 許 多 人 對 陳 太 懷 有 酸 溜 溜 的 敵 意 , 參 加 補 選 , 如 果 我 是 陳 太 , 會 先 考 慮 : 這 幫 所 謂 泛 民 , 到 底 是 像 西 方 的 民 主 政 治 家 一 樣 , 一 經 各 派 推 選 , 一 定 團 結 一 致 支 持 我 , 摒 棄 成 見 , 還 是 一 伙 「 泛 珠 江 三 角 洲 農 民 」 , 帶 有 太 平 天 國 的 基 因 , 在 背 後 流 言 風 語 的 說 閒 話 、 扯 後 腿 、 動 刀 子 ?
如 果 覺 得 這 批 「 泛 民 」 , 有 英 美 和 日 本 的 民 主 水 準 , 富 有 團 隊 精 神 , 不 妨 參 選 。 像 中 國 農 民 或 香 港 的 演 藝 界 一 樣 , 我 搞 一 個 「 香 港 電 影 金 像 獎 」 , 你 搞 一 個 「 金 紫 荊 獎 」 , 互 相 不 服 氣 , 內 鬥 內 行 , 則 絕 不 參 選 。
「 泛 民 」 既 求 陳 太 出 選 , 就 應 該 禮 貌 一 點 。 你 有 要 求 的 權 利 , 我 有 遲 疑 的 自 由 。 你 如 果 爭 氣 , 對 方 不 過 是 Q 浮 面 , 何 須 出 動 一 隻 黑 桃 A ? 泛 民 自 敗 形 象 , 就 像 孫 悟 空 , 勝 不 了 妖 精 , 請 觀 音 出 山 幫 忙 , 也 要 拱 手 作 揖 為 禮 。 選 出 了 葉 劉 ? 葉 劉 就 葉 劉 好 了 , 一 切 後 果 , 也 由 港 人 自 負 , 民 主 是 最 公 平 的 , 只 是 沒 有 「 永 不 」 這 回 事 。

名 牌 就 是 要 貴

名 牌 就 是 要 貴 (陶傑) Sep. 10, 2007


九 巴 申 請 加 價 百 分 之 九 , 海 洋 公 園 也 加 價 一 成 , 豬 牛 肉 全 面 漲 價 , 小 輪 小 巴 也 陸 續 加 價 。 大 欖 隧 道 也 加 價 , 加 聲 四 起 , 市 民 如 何 捱 ?
曾 特 府 首 倡 公 務 員 加 薪 , 帶 動 其 他 行 業 紛 紛 加 薪 , 就 是 唯 一 的 答 案 。 社 工 、 醫 療 、 扎 鐵 工 人 , 各 行 業 都 要 求 加 薪 , 全 部 是 正 義 的 要 求 。 只 有 全 港 加 薪 才 能 抵 禦 全 港 加 價 , 特 府 公 僕 帶 頭 加 薪 , 是 大 好 消 息 , 不 要 理 會 紅 眼 症 的 華 文 輿 論 , 全 港 市 民 要 支 持 。
加 薪 會 導 致 經 營 成 本 增 加 ? 增 加 就 增 加 好 了 。 香 港 如 果 自 稱 為 「 國 際 都 市 」 , 與 大 陸 沿 海 其 他 「 中 國 普 通 城 市 」 有 別 , 既 為 品 牌 , 則 經 營 成 本 增 加 , 理 所 當 然 。 只 有 加 價 而 加 薪 , 才 會 令 所 謂 「 港 深 國 際 大 都 會 」 的 奇 想 最 終 淪 為 笑 談 , 只 有 全 港 加 薪 , 香 港 市 民 才 可 以 捍 衞 自 己 的 利 益 , 令 國 際 社 會 明 白 , 香 港 是 更 為 先 進 的 「 另 一 制 」 , 香 港 是 文 華 與 半 島 的 下 午 茶 座 , 不 是 茶 餐 廳 。
資 金 會 不 會 北 上 ? 北 上 好 了 。 只 要 香 港 仍 維 持 英 式 司 法 獨 立 制 度 , 北 上 的 資 金 , 遲 早 會 發 現 香 港 的 好 處 。 例 如 廣 東 省 忽 以 環 保 之 名 , 把 工 廠 關 的 關 , 罰 款 的 罰 款 , 許 多 北 上 的 投 資 者 最 終 會 發 覺 , 北 上 「 經 營 成 本 低 」 , 是 一 個 誤 會 。 香 港 如 要 按 曾 蔭 權 的 思 路 , 發 展 為 「 國 際 金 融 中 心 」 , 則 經 營 成 本 必 須 昂 貴 , 香 港 形 象 必 須 名 牌 , 名 牌 價 值 在 那 ? 在 於 走 在 I F C 的 商 場 , 周 圍 的 氣 氛 優 雅 , 其 良 好 感 覺 , 如 同 在 倫 敦 或 三 藩 市 , 而 不 是 羅 湖 城 。 甚 麼 影 視 處 、 入 境 處 , 雖 然 有 許 多 公 僕 不 稱 職 , 但 盱 衡 大 局 , 公 僕 加 薪 就 是 好 , 本 欄 撐 到 底 !

星期日, 九月 09, 2007

造 化 弄 人

造 化 弄 人 (倪匡) Sep. 9, 2007

新 版 《 射 鵰 》 影 響 到 《 神 鵰 》 的 , 有 一 處 更 是 重 要 , 關 係 到 了 一 個 絕 頂 人 物 的 身 世 來 歷 。 這 絕 頂 人 物 是 楊 過 。 楊 過 的 母 親 , 在 原 版 本 中 是 一 個 叫 秦 南 琴 的 女 子 , 在 舊 版 本 中 , 秦 南 琴 不 見 了 , 母 親 變 成 了 穆 念 慈 , 讀 者 頗 有 不 以 為 然 者 ( 包 括 本 人 在 內 ) , 一 半 原 因 , 是 由 於 穆 念 慈 在 《 射 鵰 》 中 並 不 出 色 , 形 象 普 普 通 通 , 作 為 絕 頂 人 物 楊 過 的 母 親 , 好 像 總 有 點 不 夠 的 樣 子 。 然 後 , 石 破 天 驚 的 事 發 生 了 !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之 中 , 金 庸 對 穆 念 慈 作 了 巨 大 的 「 加 建 工 程 」 , 令 得 她 光 芒 四 射 , 性 格 鮮 明 , 在 故 事 情 節 上 也 作 了 新 的 安 排 , 使 這 個 在 舊 版 本 中 的 次 要 人 物 , 一 躍 而 成 為 主 要 人 物 。 更 妙 的 是 ,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的 穆 念 慈 身 上 , 隱 隱 約 約 , 可 以 看 到 絕 頂 人 物 楊 過 的 影 子 。 楊 過 雖 然 沒 受 到 過 母 親 的 多 少 訓 導 , 可 是 性 格 中 也 有 遺 傳 基 因 的 成 份 , 楊 過 的 性 格 像 母 親 , 自 然 成 理 , 而 且 好 極 , 使 穆 念 慈 絕 對 有 資 格 成 為 楊 過 這 個 絕 頂 人 物 的 媽 媽 。 穆 念 慈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之 中 的 地 位 、 所 佔 故 事 情 節 如 何 , 大 家 自 己 去 看 。 強 調 說 明 她 性 格 激 動 熱 情 ( 固 執 地 愛 楊 康 ) , 可 是 又 堅 決 不 肯 妥 協 ( 即 使 在 楊 康 懷 中 已 大 是 動 情 , 仍 能 堅 拒 ) … … 種 種 行 為 , 日 後 在 她 兒 子 身 上 , 都 可 以 找 到 影 子 , 真 是 妙 不 可 言 。 除 了 穆 念 慈 , 楊 康 這 個 人 ,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中 , 也 大 大 增 色 , 金 庸 將 這 個 悲 劇 人 物 的 矛 盾 心 理 , 增 寫 得 更 加 深 入 。 楊 康 有 什 麼 錯 ? 他 在 這 樣 的 環 境 下 長 大 , 就 必 然 是 這 樣 的 一 個 人 , 他 的 命 運 就 是 這 樣 。 進 一 步 說 , 是 完 顏 洪 烈 造 成 了 楊 康 這 樣 的 命 運 , 從 愛 上 一 個 美 麗 的 婦 人 開 始 , 一 切 就 全 顛 倒 了 , 造 化 弄 人 , 莫 甚 於 此 。

服 務 行 業

服 務 行 業 (陶傑) Sep. 9, 2007

香 港 還 有 沒 有 所 謂 「 服 務 業 」 ? 粗 手 粗 腳 的 新 移 民 進 這 一 行 太 多 了 , 他 們 喜 歡 在 兩 個 顧 客 當 中 硬 插 入 一 盤 大 菜 , 碟 緣 擦 過 肘 邊 , 兩 個 顧 客 在 交 談 , 時 時 遭 到 侍 應 橫 加 干 涉 , 談 話 的 興 致 立 時 中 斷 , 侍 應 大 佬 見 縫 插 針 , 把 身 子 扭 進 兩 隻 手 肘 邊 , 稀 哩 花 拉 地 剖 魚 上 菜 , 變 成 了 主 角 。 最 煩 厭 是 席 近 尾 聲 , 他 時 時 過 來 收 盤 碟 : 「 收 得 未 ? 」 你 告 訴 他 : 「 未 。 」 他 一 楞 , 跑 開 了 。 兩 分 鐘 之 後 , 另 一 個 女 侍 應 又 走 過 來 , 伸 伸 手 板 , 再 問 : 「 收 得 未 ? 」 「 未 , 」 你 平 心 靜 氣 說 : 「 順 道 問 一 句 , 你 們 為 什 麼 那 麼 急 於 收 拾 碟 子 ? 是 不 是 洗 碗 的 那 位 阿 嬸 趕 收 工 , 要 回 家 孩 子 做 功 課 ? 」 女 侍 應 一 楞 , 沒 料 到 遇 到 如 此 反 問 : 「 我 只 想 知 道 你 食 完 未 。 」 你 笑 一 笑 , 指 指 桌 面 : 「 這 碟 清 蒸 斑 , 不 錯 , 是 吃 剩 半 條 尾 巴 , 但 碟 子 旁 邊 , 請 阿 嬸 你 看 看 , 還 有 幾 條 肥 壯 的 大 。 至 於 那 碟 蒜 茸 炒 小 唐 菜 , 足 足 剩 下 三 份 之 一 , 這 叫 做 食 完 ? 」 你 收 起 擠 出 來 的 笑 容 : 「 我 經 歷 過 三 年 零 八 個 月 , 經 歷 過 大 躍 進 , 經 歷 過 上 山 下 鄉 , 刨 樹 皮 草 根 的 日 子 , 這 些 菜 還 遠 遠 沒 有 吃 完 , 等 到 我 們 埋 單 之 後 , 離 開 貴 酒 家 , 您 才 來 收 拾 碟 子 , 請 問 可 以 不 可 以 呢 ? 」 中 年 女 侍 應 沉 默 下 來 , 不 知 道 怎 樣 說 才 好 , 你 冷 靜 地 低 聲 說 : 「 桌 上 的 菜 如 果 吃 不 完 , 我 會 要 求 打 包 帶 走 。 我 們 沒 埋 單 , 你 們 就 要 收 碗 碟 , 就 像 醫 院 ICU 彌 留 的 病 人 , 他 還 沒 有 斷 氣 , 殯 儀 館 的 職 員 , 就 已 經 來 到 病 床 前 , 拿 一 條 軟 尺 , 從 頭 把 他 量 到 腳 , 說 要 替 他 訂 造 壽 衣 。 阿 嬸 您 將 來 也 有 老 去 這 一 天 , 如 果 您 在 這 樣 的 處 境 , 請 問 阿 嬸 您 作 何 感 想 ? 」 旁 邊 的 朋 友 用 手 肘 輕 碰 一 碰 , 似 嫌 說 話 太 過 刻 薄 。 不 , 不 過 是 譬 喻 罷 了 , 我 也 想 香 港 的 服 務 質 素 好 。 從 前 在 外 國 讀 書 的 時 候 , 暑 假 時 我 也 當 過 侍 應 , 只 知 道 侍 應 的 職 責 是 服 務 , 不 是 滋 擾 , 不 要 製 造 噪 音 , 不 要 在 人 客 交 談 時 插 進 來 論 說 最 近 的 生 意 , 拜 託 全 港 服 務 員 , 不 要 趕 收 盤 碟 , 記 : 在 醫 院 , 你 也 有 彌 留 的 一 天 , 你 會 想 殯 儀 館 的 人 留 在 門 外 , 讓 你 氣 若 游 絲 地 向 家 屬 交 代 完 後 事 , 請 他 們 再 拿 軟 尺 進 來 。

自 由 和 創 新 的 一 場 人 鼠 歡 宴

自 由 和 創 新 的 一 場 人 鼠 歡 宴 (陶傑) Sep. 9, 2007

迪士 尼 卡 通 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是 今 年 暑 假 最 賞 心 悅 目 的 故 事 ─ ─ 一 隻 叫 雷 米 ( Remy ) 的 老 鼠 , 在 法 國 的 鄉 間 , 不 甘 做 一 隻 平 凡 的 小 動 物 。 當 牠 的 族 群 在 地 下 水 道 和 溝 渠 與 垃 圾 為 伍 , 雷 米 只 讀 了 一 本 由 名 廚 古 士 圖 寫 的 烹 飪 書 , 妙 想 天 開 , 只 想 吃 人 間 的 佳 餚 美 食 。 牠 流 浪 到 巴 黎 , 剛 好 古 士 圖 已 經 羞 愧 自 殺 了 , 因 為 最 近 城 中 一 位 刻 薄 而 嚴 酷 的 食 評 家 , 把 名 廚 的 作 品 , 從 五 星 降 了 一 級 。 雷 米 在 古 士 圖 餐 廳 的 廚 房 , 陰 差 陽 錯 , 結 識 了 一 個 小 廚 工 , 小 廚 工 被 新 來 的 廚 師 欺 負 , 老 鼠 雷 米 就 他 做 最 好 的 菜 。 古 士 圖 的 鬼 魂 義 助 小 老 鼠 , 矢 志 要 重 奪 五 星 級 大 廚 的 美 譽 。 最 後 , 雷 米 和 小 廚 工 合 作 , 還 請 來 一 批 鼠 族 進 廚 房 為 回 來 挑 毛 病 的 食 評 家 準 備 晚 餐 。 食 評 家 一 嚐 之 下 , 驚 為 天 品 , 小 廚 工 不 敢 居 功 , 告 訴 食 評 家 真 相 。 食 評 家 聽 完 之 後 , 沉 默 下 來 , 幾 天 之 後 , 報 紙 刊 出 了 他 的 評 論 : 「 在 人 生 的 許 多 方 面 , 當 批 評 家 是 很 輕 鬆 的 行 業 。 我 們 的 風 險 很 小 , 但 總 喜 歡 居 高 臨 下 , 審 斷 呈 獻 到 我 們 面 前 的 作 品 。 我 們 喜 歡 一 窩 蜂 地 指 摘 , 寫 得 容 易 , 讀 得 也 歡 。 但 在 創 作 的 大 世 界 , 被 我 們 斥 為 末 流 的 作 品 , 往 往 比 我 們 的 評 論 更 有 價 值 。
評 論 家 要 蒙 受 的 真 正 風 險 , 是 發 現 一 件 新 作 品 , 而 且 為 新 秀 說 好 話 。 昨 夜 , 我 體 驗 了 新 的 東 西 , 從 一 個 無 法 預 料 的 高 人 , 我 享 受 了 一 頓 美 食 。 如 果 說 這 頓 晚 餐 , 以 及 那 個 廚 子 , 挑 戰 了 我 先 入 為 主 的 觀 念 , 是 太 溫 和 的 說 法 了 。 昨 夜 的 經 驗 令 我 刻 骨 銘 心 。 古 士 圖 說 過 : 『 人 人 都 可 以 當 廚 子 』 , 我 曾 對 這 句 話 嗤 之 以 鼻 , 但 我 現 在 總 算 明 白 其 中 的 真 義 。 不 一 定 人 人 都 可 以 做 偉 大 的 藝 術 家 , 但 偉 大 的 藝 術 家 可 以 出 身 任 何 角 落 。 今 天 , 在 古 士 圖 餐 廳 貢 獻 廚 藝 的 一 群 , 其 出 身 之 寒 微 , 是 難 以 想 像 的 。 但 本 欄 認 為 : 他 們 是 法 國 最 好 的 廚 師 。 我 將 重 臨 這 家 餐 廳 , 飢 腸 轆 轆 , 期 待 吃 得 更 多 。 」 這 是 一 段 很 優 美 的 散 文 , 中 譯 不 足 以 傳 達 原 文 樸 實 中 的 氣 派 : I have made no secret of my disdain for Chef Gusteau's famous motto: Anyone can cook. But I realize that only now do I truly understand what he meant. Not everyone can become a great artist, but a great artist can come from anywhere.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不 止 是 一 齣 兒 童 卡 通 , 還 是 卡 通 創 作 人 的 心 聲 。 老 鼠 也 可 以 當 大 廚 , 只 要 牠 有 才 華 和 毅 力 。 電 影 的 主 題 不 但 切 合 創 作 , 而 且 還 能 觸 及 行 政 管 理 和 生 意 創 業 。 老 鼠 本 來 住 在 地 底 的 水 溝 , 只 有 雷 米 有 上 進 的 志 氣 , 正 合 英 國 劇 作 家 王 爾 德 的 一 句 名 言 : 「 我 們 都 住 在 陰 溝 , 但 其 中 一 些 人 , 會 仰 首 望 向 星 空 。 」
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最 感 人 的 角 色 , 不 是 小 老 鼠 雷 米 , 也 不 是 兮 兮 的 少 年 廚 工 , 而 是 這 位 胸 襟 宏 大 的 食 評 家 。 對 於 新 的 創 作 、 新 的 事 物 , 食 評 家 沒 有 條 , 沒 有 包 袱 , 也 沒 有 嫉 妒 眼 紅 , 這 是 法 國 美 食 評 級 機 構 米 芝 蓮 全 球 權 威 的 理 由 。 只 有 一 個 自 由 民 主 的 環 境 , 方 有 如 此 量 度 與 新 的 題 材 , 新 的 作 品 、 新 的 風 格 , 在 封 閉 的 社 會 必 定 遇 到 保 守 勢 力 的 打 壓 。 在 電 影 , 也 有 衞 生 局 官 員 這 樣 的 角 色 , 收 到 告 密 , 指 廚 房 有 老 鼠 , 把 餐 廳 下 了 封 條 , 但 食 評 家 的 裁 決 卻 在 衞 生 法 律 之 上 , 為 人 間 堅 持 了 一 點 點 公 義 。 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的 文 學 和 政 治 層 次 都 很 豐 富 。 片 中 有 一 句 很 有 趣 的 對 白 : 「 人 類 擅 於 創 造 , 而 鼠 輩 只 管 伸 手 拿 來 」 ( The human creates, and rats only take ) , 這 句 話 , 應 該 代 表 了 歐 美 的 知 識 和 科 技 產 權 今 天 廣 受 剽 竊 和 仿 冒 的 憤 怒 , 言 詞 坦 白 , 譬 喻 生 動 , 令 人 叫 絕 。 雖 然 又 會 傷 害 了 某 些 民 族 的 脆 弱 感 情 。 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發 行 公 映 之 際 , 正 逢 法 國 總 統 換 屆 , 新 總 統 薩 爾 科 齊 一 改 前 任 希 拉 克 的 作 風 , 改 行 親 美 路 線 , 考 慮 出 兵 伊 拉 克 。 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是 美 國 出 品 , 背 景 在 巴 黎 , 又 以 法 國 烹 調 美 食 為 題 , 在 美 國 和 法 國 都 大 為 賣 座 , 堪 為 美 法 重 修 舊 好 、 維 持 國 際 秩 序 , 重 度 政 治 蜜 月 的 一 份 賀 禮 。
最 後 當 食 評 家 品 嚐 了 老 鼠 烹 飪 的 名 菜 , 不 禁 大 為 感 動 , 想 起 了 兒 時 母 親 在 廚 房 的 情 景 , 大 有 普 魯 斯 特 的 《 追 憶 逝 水 年 華 》 的 情 調 。 小 老 鼠 雷 米 最 後 在 巴 黎 的 屋 頂 , 看 見 滿 城 璀 璨 的 燈 海 , 此 一 場 面 更 是 向 法 國 小 說 家 巴 爾 扎 克 的 《 高 老 頭 》 致 敬 。 ─ ─ 高 老 頭 死 後 , 小 說 男 主 角 拉 斯 特 納 克 去 了 高 老 頭 的 葬 禮 , 在 山 崗 上 遠 眺 巴 黎 的 一 夜 燈 火 , 面 對 工 業 資 本 社 會 的 繁 榮 , 他 暗 叫 一 聲 : 「 巴 黎 , 我 來 了 」 。 文 學 經 典 , 牽 動 的 情 愁 , 今 古 都 是 一 樣 的 。 在 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的 片 末 字 幕 中 , 幕 後 工 作 人 員 的 名 錄 很 長 , 編 導 美 工 、 有 美 國 人 、 法 國 人 、 阿 拉 伯 人 、 印 度 人 。 偉 大 的 藝 術 家 都 可 以 來 自 世 界 任 何 角 落 , 這 不 是 美 國 自 由 博 大 的 立 國 精 神 嗎 ? 如 此 動 人 的 作 品 , 也 只 有 美 國 人 才 製 作 得 出 來 , 與 法 國 文 化 相 融 。 《 五 星 級 大 鼠 》 贏 盡 大 西 洋 兩 岸 的 掌 聲 , 在 巴 伐 洛 堤 的 歌 聲 消 退 的 時 候 , 今 年 的 暑 假 盡 了 , 令 人 在 失 落 中 猶 為 感 慰 。

一 見 鍾 情

一 見 鍾 情 (倪匡) Sep. 8, 2007

看 最 新 修 訂 版 《 射 鵰 》 , 一 看 到 傻 姑 拿 着 鐵 叉 趕 母 雞 , 知 道 她 從 小 就 有 些 傻 傻 地 開 始 , 就 知 道 全 書 必 有 非 同 小 可 的 改 革 , 一 路 看 下 去 , 令 人 驚 喜 之 處 , 一 浪 接 一 浪 , 詳 細 情 形 , 當 然 不 透 露 , 只 提 出 幾 點 重 大 的 , 來 表 達 看 了 之 後 的 欣 喜 。 最 重 要 的 , 當 然 是 郭 靖 和 黃 蓉 的 相 遇 。 大 家 都 知 道 , 郭 黃 二 人 , 一 見 就 鍾 情 , 總 有 點 納 罕 , 郭 靖 傻 乎 乎 , 黃 蓉 其 時 又 是 一 個 小 叫 化 , 而 且 行 為 也 不 是 很 惹 人 喜 歡 , 照 說 很 難 發 生 傾 心 的 情 形 。 雖 然 小 說 家 可 以 喜 歡 怎 麼 寫 就 怎 麼 寫 , 但 總 難 免 讀 者 心 中 納 悶 。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, 就 在 兩 人 初 遇 上 , 增 了 大 量 文 字 , 先 從 黃 蓉 一 開 口 的 江 南 口 音 , 引 起 了 久 在 大 漠 居 住 , 只 在 母 親 李 萍 口 中 聽 到 過 這 種 口 音 , 所 以 一 下 子 就 感 到 了 無 比 親 切 這 一 點 上 切 入 , 再 被 黃 蓉 在 交 談 之 中 , 大 大 發 揮 她 的 見 聞 學 識 , 令 郭 靖 這 鄉 下 仔 大 大 佩 服 , 仰 慕 之 心 油 然 而 生 , 一 發 不 可 收 拾 , 已 經 將 之 當 作 終 生 好 友 , 再 一 看 到 黃 蓉 改 了 女 裝 ─ ─ 不 知 子 都 之 美 者 , 是 無 目 也 。 郭 靖 只 是 有 點 笨 , 並 不 是 瞎 子 , 好 色 而 慕 少 艾 , 自 然 水 到 渠 成 , 對 黃 蓉 傾 心 傾 情 , 此 生 不 渝 了 。 此 後 , 金 庸 又 在 兩 人 情 感 增 進 上 , 增 加 了 不 少 文 字 , 形 容 、 情 節 均 有 , 令 讀 者 曾 有 的 納 悶 , 一 掃 而 空 。 老 讀 者 如 本 人 , 納 悶 了 五 十 年 , 終 究 清 光 大 來 , 撥 開 雲 霧 , 青 天 明 月 , 皎 皎 歷 歷 , 其 高 興 之 處 , 可 想 而 知 。 這 一 改 變 , 事 帶 牽 涉 到 後 來 , 《 神 鵰 》 之 中 黃 蓉 對 楊 過 的 猜 忌 , 也 變 得 不 是 那 麼 討 厭 , 而 且 頗 覺 得 可 算 是 在 情 理 之 中 了 ─ ─ 由 於 她 從 小 時 候 就 性 格 可 愛 , 沒 道 理 後 來 會 變 成 如 此 討 厭 的 。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, 甚 至 可 以 呼 應 到 《 神 鵰 》 , 其 修 訂 工 程 之 浩 大 , 可 見 一 斑 。

Le Running

Le Running (陶傑) Sep. 8, 2007

法 國 總 統 薩 哥 齊 喜 歡 在 清 晨 短 裝 跑 步 , 還 穿 一 件 T 恤 、 戴 上 一 副 墨 鏡 , 遭 到 法 國 評 論 人 抨 擊 , 認 為 堂 堂 法 國 總 統 , 不 應 該 學 美 國 人 一 樣 跑 步 , 跑 步 這 種 運 動 , 非 常 的 「 不 法 國 」 ( Un-French ) , 法 文 沒 有 這 個 字 , 由 英 文 輸 入 , 法 國 人 覺 得 很 沒 有 品 味 : 叫 做 Le Running 。 法 國 一 位 哲 學 授 , 在 電 視 台 公 開 呼 籲 總 統 不 要 再 跑 步 : 「 西 方 文 化 是 在 散 步 ( Promenade ) 中 散 步 的 。 跑 步 是 身 體 的 管 理 , 而 散 步 是 心 靈 的 悠 揚 。 」 塞 納 河 畔 只 會 供 散 步 之 用 , 不 是 紐 約 的 中 央 公 園 。 法 國 詩 人 波 德 萊 爾 和 藍 波 都 喜 歡 散 步 , 英 國 人 也 一 樣 , 不 然 不 會 有 海 德 公 園 。 法 國 人 認 為 他 們 的 總 統 跑 步 , 是 喪 失 了 法 國 人 的 含 蓄 和 民 族 尊 嚴 。 法 國 人 的 感 覺 很 細 膩 。 台 灣 的 馬 英 九 很 早 就 在 台 北 的 仁 愛 路 散 步 , 流 風 所 至 , 連 中 國 的 溫 家 寶 外 訪 時 也 跑 步 。 然 而 聽 一 聽 人 家 法 國 人 怎 樣 說 : 跑 步 ( Jogging ) 是 一 種 美 式 的 小 運 動 , 由 於 是 卡 特 總 統 帶 頭 成 風 , 真 正 愛 國 而 反 美 的 品 味 領 袖 是 不 屑 跑 步 的 , 尤 其 是 當 中 國 男 人 到 了 中 年 , 肥 胖 而 跑 步 , 固 然 惹 笑 。 瘦 削 而 跑 步 , 總 有 一 兩 分 娘 娘 腔 。 不 識 生 活 情 趣 的 細 膩 , 就 會 覺 得 法 國 人 太 挑 剔 ─ ─ 他 們 不 是 吹 毛 求 疵 , 不 過 是 閣 下 的 感 覺 太 粗 糙 。 到 處 都 是 仿 偽 洛 杉 磯 的 高 樓 大 廈 , 空 氣 污 染 , 車 龍 如 塵 , 有 什 麼 好 跑 步 的 ? 難 免 令 人 覺 得 造 作 , 幾 個 男 子 , 結 伴 一 前 一 後 , 一 跑 一 吟 唱 , 好 像 警 匪 電 視 劇 集 警 官 訓 練 學 堂 的 友 情 戲 , 配 上 羅 文 的 插 曲 : 斜 陽 氣 魄 更 壯 , 斜 陽 落 下 心 中 不 必 驚 慌 … … 此 等 男 兒 當 自 強 的 畫 面 , 太 過 劉 青 雲 Feel , 多 看 覺 不 覺 得 膩 了 呢 ? 跑 步 壞 在 健 康 正 派 得 太 過 張 揚 , 法 國 人 看 不 起 , 中 國 的 領 袖 為 什 麼 要 學 ? 打 太 極 、 舞 弄 雙 截 棍 、 耍 一 套 雙 刀 , 在 國 外 都 可 以 提 高 形 象 , 那 麼 微 小 的 事 情 , 不 可 以 放 過 , 因 為 隨 時 會 贏 得 噓 聲 。 跑 步 的 地 方 要 講 配 套 , 不 可 以 小 橋 流 水 , 也 不 宜 百 合 垂 柳 , 紐 約 的 赫 遜 河 邊 、 三 藩 市 的 金 門 橋 下 , 比 較 適 合 美 國 參 議 員 穿 一 條 白 短 褲 , 後 面 跟 一 個 助 手 表 演 , 其 他 亞 洲 城 市 都 不 宜 跟 做 騷 。 除 非 是 二 十 七 歲 的 消 防 員 , 跟 一 個 二 十 三 歲 的 幼 稚 園 師 拍 拖 。 他 在 赤 膊 慢 跑 , 她 提 書 本 慢 慢 走 。 他 轉 過 臉 來 , 陽 光 照 她 嬌 嗔 的 臉 孔 , 啐 一 口 : 跑 吧 , 最 好 跑 到 天 腳 底 , 我 追 不 上 你 , 你 不 要 給 我 回 來 … …

加 薪 熱 潮 好

加 薪 熱 潮 好 (陶傑) Sep. 8, 2007

特 府 公 務 員 大 加 薪 , 帶 動 社 工 和 扎 鐵 工 人 也 要 求 加 薪 , 有 華 文 輿 論 把 賬 算 在 特 府 頭 上 , 指 為 「 始 作 俑 者 」 、 帶 動 加 薪 「 惡 性 循 環 」 。 公 務 員 加 薪 , 帶 動 社 會 各 行 各 業 也 加 薪 , 有 甚 麼 錯 ? 香 港 人 在 特 區 董 朝 八 年 吃 盡 苦 頭 , 公 務 員 一 度 被 誣 為 「 港 英 遺 下 的 地 雷 」 , 直 到 曾 煲 呔 出 頭 , 為 公 務 員 平 反 , 公 務 員 加 薪 , 只 是 為 他 們 遭 到 誣 陷 為 「 港 英 餘 孽 」 賠 償 的 名 譽 損 失 , 加 薪 額 一 點 也 不 算 多 。 社 工 和 醫 療 人 員 也 要 求 加 薪 , 一 樣 合 理 。 特 區 十 年 來 , 社 會 刁 民 日 眾 , 社 工 在 前 線 受 盡 烏 氣 , 沙 士 期 間 , 醫 護 人 員 英 勇 殉 難 , 慘 過 三 年 零 八 個 月 日 治 時 期 , 特 府 盈 餘 超 多 , 犒 賞 社 工 和 醫 療 人 員 , 現 在 是 最 佳 時 機 。 有 人 擔 心 , 開 支 增 加 , 又 會 出 現 赤 字 。 這 種 人 的 思 想 沒 有 與 時 俱 進 : 今 日 大 陸 排 隊 來 港 上 市 的 股 票 成 千 上 萬 。 下 一 步 , 大 陸 人 民 可 以 買 港 股 , 港 人 亦 必 能 買 A 股 , 特 府 的 盈 餘 , 今 後 五 十 年 只 會 以 一 萬 億 為 單 位 快 速 遞 增 , 絕 不 會 出 現 赤 字 。 各 行 業 加 薪 , 帶 動 高 消 費 , 連 華 文 輿 論 的 一 干 文 人 寫 手 也 可 以 加 稿 費 , 給 子 女 多 買 幾 雙 襪 子 , 反 公 務 員 加 薪 , 何 其 愚 昧 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