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九月 13, 2007

夜   色

夜   色 (陶傑) Sep. 12, 2007


當 城 市 的 燈 光 成 為 污 染 , 這 個 城 市 , 也 就 沒 有 了 一 樣 很 寶 貴 的 氣 氛 , 叫 做 夜 色 。
香 港 的 燈 光 太 過 氾 濫 了 ─ ─ 夜 間 的 尖 沙 嘴 街 頭 , 光 燦 燦 的 一 片 , 明 如 白 晝 。 街 道 上 燈 光 最 為 囂 霸 的 是 珠 寶 店 , 佔 街 角 的 簷 篷 , 好 像 拍 戲 一 樣 , 幾 盞 太 陽 燈 , 連 一 個 瞎 子 走 過 , 也 會 被 有 如 原 爆 那 一 刻 的 千 盞 太 陽 炸 開 視 線 , 見 到 一 片 光 明 。 店 舖 已 經 關 門 , 還 要 用 幾 百 火 的 燈 光 炫 示 玻 璃 櫥 櫃 的 鑽 石 和 翠 玉 。 不 理 會 街 角 原 來 是 公 眾 地 方 。
公 園 也 一 樣 。 多 餘 的 燈 光 太 多 了 。 涼 亭 有 一 圈 藍 光 管 , 不 遠 處 的 公 廁 , 一 排 牆 壁 也 有 一 排 照 明 。 街 燈 太 密 , 五 步 就 有 一 盞 。 一 片 煩 光 亂 色 , 其 實 是 一 團 無 聲 的 諠 譁 。 干 犯 視 覺 神 經 , 擾 瀆 精 神 心 境 。
什 麼 叫 做 「 和 諧 」 ? 把 全 港 夜 間 的 燈 光 減 少 三 份 二 , 就 叫 和 諧 。 中 環 大 會 堂 亂 閃 忽 紅 忽 綠 、 驟 黃 驟 紫 , 許 多 地 產 集 團 的 大 廈 , 為 求 自 我 表 現 , 在 幾 十 層 的 大 廈 , 一 條 條 一 點 點 , 也 亂 閃 奸 紅 譎 綠 的 激 光 , 裂 目 摧 心 , 加 上 政 府 資 助 的 激 光 和 煙 花 , 簡 直 窮 兇 極 惡 , 不 許 有 一 刻 安 寧 , 還 給 公 眾 一 片 藍 天 , 也 可 不 可 以 還 一 片 夜 色 呢 ? 人 約 黃 昏 後 , 是 一 種 意 境 , 不 必 月 上 柳 梢 頭 的 , 只 要 不 舉 頭 三 尺 受 到 橫 空 的 一 團 俗 鬧 的 霓 虹 激 光 凌 空 轟 炸 , 已 經 上 上 大 吉 。
尤 其 是 市 區 那 幾 家 連 鎖 茶 餐 廳 , 招 牌 燈 火 的 顏 色 , 字 體 是 綠 的 , 背 底 是 紫 的 , 還 有 一 條 粗 黃 大 框 , 還 用 紅 色 的 字 體 閃 耀 「 最 優 質 茶 餐 」 幾 個 廣 告 字 , 在 香 港 的 夜 晚 , 加 入 公 眾 視 覺 的 集 體 輪 姦 , 一 座 城 市 閃 鬧 如 一 家 龐 大 的 卡 拉 OK 尤 為 罪 不 可 恕 。
本 地 的 企 業 , 燈 飾 品 味 如 此 之 珠 江 三 角 洲 , 情 有 可 原 , 令 人 有 一 點 點 失 望 的 是 中 環 的 那 家 環 球 英 資 大 銀 行 , 入 鄉 隨 俗 , 夜 間 關 了 門 , 一 幢 八 十 層 的 大 廈 , 也 用 銀 行 的 紅 灰 圖 徽 , 向 港 海 拼 命 閃 爍 。 Come on ─ ─ 你 們 是 西 方 外 資 , 眼 界 品 味 胸 襟 , Suppose 都 高 人 一 等 的 。 在 倫 敦 泰 晤 士 河 邊 的 金 融 城 , 夜 晚 會 不 會 如 此 放 肆 的 亂 光 狂 閃 呢 ? 黑 夜 也 是 一 種 浪 漫 , 在 床 上 , 當 你 跟 她 袒 裸 , 見 到 她 雪 白 的 肌 膚 上 , 一 個 背 部 , 隔 百 葉 窗 , 印 窗 外 「 天 祥 麻 雀 耍 樂 」 的 那 副 招 牌 火 的 那 個 大 紅 的 「 樂 」 字 , 她 睡 了 , 你 很 感 動 , 不 禁 低 頭 輕 吻 那 片 蒼 涼 的 夜 色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