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六, 一月 19, 2008

大 律 師 的 問 題

Jan 19, 2008


大 律 師 公 會 風 波 , 主 席 當 了 廣 東 政 協 , 不 是 問 題 , 他 解 釋 是 為 了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」 , 才 最 令 人 擔 心 。
因 為 有 一 句 專 業 英 語 , 大 律 師 最 喜 歡 一 板 正 經 地 向 蟻 民 引 述 : 「 公 義 不 但 要 維 護 , 而 且 還 要 『 被 看 見 』 被 維 護 。 」 ( Justice must not only be done, it must also be seen to be done )
好 了 , 大 律 師 公 會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」 , 是 不 夠 的 , 內 地 的 法 治 還 要 「 被 看 見 」 由 他 們 推 動 才 行 。 大 律 師 公 會 以 後 是 不 是 要 在 廣 東 省 成 立 一 個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辦 公 室 」 , 公 開 營 業 , 接 受 中 國 農 民 的 「 維 權 」 告 狀 信 , 然 後 教 他 們 該 怎 樣 怎 樣 。 或 者 在 廣 東 省 的 各 地 法 院 , 各 派 一 個 「 法 治 顧 問 」 , 現 場 監 督 , 讓 我 們 國 家 的 法 官 , 在 判 案 時 回 過 頭 來 , 聽 取 大 律 師 公 會 代 表 的 「 專 業 指 示 」 呢 ?
如 果 做 到 這 一 點 ,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」 就 可 以 至 少 「 被 看 見 」 ( be seen ) 了 , 即 使 做 做 戲 , 「 被 看 見 」 之 後 , 把 中 國 農 民 的 多 封 血 書 , 關 起 門 來 , 靠 在 一 張 真 皮 的 大 班 椅 上 , 用 打 火 機 點 着 了 , 然 後 用 來 點 雪 茄 ; 或 者 內 地 法 官 其 實 「 維 持 原 判 」 , 判 後 跟 香 港 的 大 律 師 一 起 攬 女 唱 K , 一 點 問 題 也 沒 有 。
但 是 , 中 國 政 府 准 不 准 香 港 的 大 律 師 公 會 , 以 殖 民 地 精 英 的 姿 態 , 在 國 家 的 神 聖 領 土 之 上 , 如 此 放 肆 囂 狂 呢 ? 今 日 的 中 國 , 充 滿 自 信 , 就 像 大 律 師 一 句 美 妙 的 英 式 英 語 : 「 出 現 這 樣 的 結 果 , 令 人 高 度 質 疑 。 」 ( Such scenario remains highly doubtful )
當 然 評 論 要 理 性 ─ ─ 或 許 大 律 師 公 會 早 已 搭 通 了 中 國 國 家 主 席 的 線 , 「 國 家 」 石 破 天 驚 , 解 放 思 想 , 真 的 有 秘 密 計 劃 , 恭 請 前 殖 民 地 的 法 治 精 英 教 育 中 國 何 謂 法 治 , 如 果 是 這 樣 , 我 樂 意 收 回 以 上 的 疑 慮 ( I'd be more than happy to withdraw such doubt ) , 並 且 向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, 表 示 毫 無 保 留 的 恭 賀 ( Congratulations ) 。
不 過 , 老 實 說 一 句 ( But to be quite frank ) , 我 相 信 即 使 中 國 真 的 覺 得 前 殖 民 地 香 港 的 英 式 法 治 , 就 是 世 界 第 一 流 的 貨 色 , 中 國 要 學 , 也 會 直 接 派 人 去 英 國 的 牛 津 大 學 或 上 議 院 去 學 原 裝 貨 , 而 絕 對 不 會 向 一 羣 由 英 國 人 教 出 來 的 、 中 國 民 族 主 義 愛 國 人 士 如 義 和 團 所 說 的 「 二 毛 子 」 ( Second-rate hair ) 身 上 學 二 手 貨 的 。
這 一 點 推 論 , 只 是 常 識 。 例 如 , 前 港 督 衞 奕 信 通 曉 中 文 , 但 如 果 你 想 學 普 通 話 , 不 會 拜 衞 奕 信 為 師 , 寧 願 找 一 個 開 餃 子 店 的 北 京 大 嬸 來 教 你 的 , 對 不 對 ?
那 麼 , 如 果 主 席 無 法 做 到 推 動 法 治 或 「 被 看 見 」 推 動 法 治 的 話 , 即 是 假 大 空 了 , 而 假 大 空 , 是 中 國 小 農 吹 水 文 化 的 風 格 , 與 大 律 師 所 學 過 的 英 式 思 維 行 為 訓 練 , 兩 者 之 間 , 存 在 着 一 個 相 當 大 的 距 離 。
所 以 說 ,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」 這 句 細 節 的 話 , 才 是 「 魔 鬼 」 之 所 在 , 令 人 十 分 困 擾 ( Deeply disturbed ) 。 這 樣 講 , 不 知 對 不 對 , 未 悉 大 律 師 公 會 的 才 碩 之 士 , 能 接 受 本 欄 的 邀 請 , 公 開 回 應 一 下 否 ?

開 波 要 問 阿 爺

Jan 19, 2008


牛 龍 大 戰 , 炮 火 當 前 , 曾 特 發 揮 「 政 治 家 」 本 能 , 即 時 決 定 「 抽 起 」 公 共 廣 播 服 務 諮 詢 文 件 , 擇 日 再 決 。
因 為 牛 龍 之 爭 , 涉 及 「 開 放 大 氣 電 波 」 的 終 極 戰 國 之 亂 , 又 涉 及 香 港 電 台 的 殺 台 之 議 , 環 環 相 扣 。 二 ○ 一 二 選 舉 如 何 修 訂 擴 充 , 已 經 一 頭 烏 煙 , 又 開 拓 搶 攻 大 氣 電 波 的 政 治 爭 論 , 曾 特 如 何 能 遵 從 胡 主 指 示 : 「 集 中 搞 好 經 濟 」 ?
阿 牛 以 身 殉 波 , 以 一 己 之 入 獄 , 力 迫 曾 特 開 放 大 氣 電 波 , 但 開 波 之 後 , 民 間 電 台 必 出 現 長 洲 包 山 式 之 哄 搶 , 即 有 如 格 利 佛 遊 記 的 小 人 國 之 亂 , 把 格 利 佛 按 倒 , 滿 身 綁 上 繩 索 , 特 府 施 政 更 無 權 威 。
有 人 會 問 : 不 怕 民 間 電 台 波 濫 , 他 們 資 金 短 缺 , 能 捱 多 久 ? 錯 。 未 來 四 年 , 官 場 中 競 逐 下 屆 特 首 的 玩 家 多 名 , 傳 聞 中 的 某 某 、 某 某 、 某 某 等 , 皆 被 視 為 「 下 屆 特 首 熱 門 人 選 」 , 該 類 玩 家 , 隨 時 可 以 競 相 吸 氣 狎 波 , 收 買 大 氣 名 嘴 , 玩 其 「 大 氣 電 波 Spin-doctoring 」 , 律 政 司 內 如 有 人 想 競 逐 , 將 來 也 可 以 玩 一 份 , 爭 相 監 察 煲 呔 施 政 , 嚙 咬 政 府 部 門 , 突 出 某 「 候 選 人 」 形 象 。 開 波 等 同 製 造 多 名 「 民 間 電 波 特 首 」 , 對 於 「 阿 爺 」 自 由 行 資 助 、 H 股 派 錢 、 ○ 七 年 特 首 普 選 , 甚 麼 都 給 了 , 還 要 把 中 華 人 民 共 和 國 領 空 之 內 的 大 氣 電 波 主 權 分 掉 , 如 此 欺 負 「 阿 爺 」 ?

星期五, 一月 18, 2008

原   罪

Jan 18, 2008


華 人 的 「 文 化 人 」 特 別 崇 洋 , 近 年 從 洋 人 那 學 到 一 樣 貨 色 , 叫 做 「 政 治 正 確 」 。
因 為 外 國 人 有 很 多 「 歧 視 」 , 他 們 為 了 糾 正 其 白 人 「 霸 權 」 原 罪 , 不 想 引 起 「 弱 勢 族 群 」 的 反 感 , 連 「 聖 誕 」 ( Christmas ) , 改 稱 「 冬 節 」 ( Winter Holiday ) 。
「 政 治 正 確 」 的 思 想 基 礎 是 : 因 為 我 們 是 白 種 人 , 不 要 自 以 為 我 們 那 一 套 耶 穌 文 明 比 阿 拉 伯 人 和 中 國 人 都 優 越 , 要 虛 心 一 點 , 平 等 對 待 人 家 , 因 此 , 講 「 政 治 正 確 」 , 就 是 要 小 心 翼 翼 , 坦 率 一 點 怕 得 罪 , 其 實 客 氣 之 中 , 也 不 經 意 地 流 露 「 高 人 一 等 」 的 所 謂 沙 文 心 理 , 這 一 點 更 要 不 得 。
英 美 許 多 白 人 左 仔 , 活 得 太 無 聊 , 故 意 發 明 一 套 「 政 治 正 確 」 的 語 言 的 玩 藝 自 我 折 磨 , 這 是 他 們 的 自 由 。 在 亞 洲 的 香 港 和 台 灣 的 「 文 化 人 」 和 政 治 棍 們 , 也 拼 命 想 加 入 齊 齊 玩 , 把 人 家 傳 了 幾 圈 輪 流 注 射 的 針 筒 , 也 要 乞 討 過 來 , 往 自 己 的 手 臂 屁 股 上 扎 一 下 , 分 享 一 下 白 人 的 體 液 , 這 才 叫 「 與 國 際 接 軌 」 。
「 政 治 正 確 」 的 意 思 , 不 是 那 麼 表 面 , 不 是 凡 事 親 中 國 , 怕 講 錯 了 半 句 話 , 就 會 得 罪 中 國 , 而 是 心 底 , 不 要 把 中 國 的 那 一 套 文 化 當 野 蠻 , 以 為 非 要 靠 你 自 己 一 盡 綿 力 , 才 可 以 幫 助 它 「 開 化 」 。
像 大 律 師 公 會 的 主 席 , 參 加 了 中 國 的 地 方 政 協 , 被 迫 出 來 解 釋 , 說 只 是 想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」 。
當 了 地 方 「 政 協 」 , 許 多 香 港 人 以 為 , 就 叫 「 政 治 正 確 」 ? 不 , 因 為 他 先 假 設 了 「 內 地 」 是 一 個 沒 有 法 治 的 社 會 。 大 陸 沒 有 法 治 , 只 有 香 港 才 有 ? 香 港 的 法 治 , 是 英 國 殖 民 地 政 府 建 立 的 , 那 麼 大 律 師 公 會 是 不 是 認 定 : 只 有 英 國 殖 民 地 的 法 治 , 才 是 全 球 唯 一 司 法 文 明 的 標 準 ?
如 果 是 , 那 麼 請 問 : 中 國 的 包 青 天 衙 門 , 算 不 算 法 治 ? 如 果 沒 有 法 治 , 舉 世 讚 嘆 的 中 國 文 化 豈 會 存 在 了 三 千 年 ? 正 如 把 Christmas 叫 做 「 聖 誕 」 , 就 是 白 人 對 孔 子 和 穆 罕 默 德 等 其 他 聖 人 的 邊 緣 矮 化 一 樣 , 大 律 師 公 會 不 經 意 之 間 , 流 露 了 對 我 國 三 千 年 文 化 的 歧 視 。
即 使 中 國 大 陸 ─ ─ 也 就 是 他 們 所 稱 的 內 地 ─ ─ 缺 乏 他 們 以 白 人 殖 民 地 英 國 眼 光 所 認 可 的 「 法 治 」 , 井 水 不 犯 河 水 , 「 內 地 」 的 內 部 事 務 , 又 幾 時 輪 到 香 港 幾 個 由 英 國 人 調 出 來 的 黃 面 孔 大 律 師 來 導 , 推 動 ?
這 就 是 最 大 的 「 政 治 不 正 確 」 了 , 證 明 大 律 師 公 會 心 中 把 中 國 當 做 一 座 「 馬 騮 山 」 , 他 們 從 英 國 人 那 學 會 了 穿 衣 , 就 想 「 推 動 石 梨 貝 水 塘 地 區 的 衣 文 明 」 ? 這 種 文 化 歧 視 的 潛 意 識 , 一 天 不 批 判 肅 清 , 香 港 就 一 天 不 算 百 分 百 的 「 回 歸 」 。

豬 肉 漲 價 好

Jan 18, 2008

豬 肉 價 暴 漲 , 驚 動 財 政 司 , 不 惜 犯 險 , 北 上 大 陸 親 自 交 涉 , 小 鬍 曾 是 我 們 香 港 人 民 的 好 領 導 , 與 香 港 師 奶 主 婦 心 連 心 。
然 而 , 豬 肉 漲 價 , 是 不 是 一 片 悲 觀 , 就 此 唱 衰 香 港 呢 ? 不 ! 由 建 設 性 的 角 度 , 豬 肉 漲 價 , 是 一 件 天 大 的 喜 訊 。 香 港 人 人 嫌 貴 不 吃 豬 肉 , 就 可 以 協 力 , 把 香 港 建 成 一 個 「 零 豬 肉 港 」 , 暫 時 放 棄 「 超 倫 敦 、 趕 紐 約 」 的 性 幻 想 , 改 為 「 超 多 哈 , 趕 杜 拜 」 , 即 可 配 合 特 府 「 阿 拉 伯 金 融 政 策 」 , 在 飲 食 習 慣 方 面 , 漸 加 入 伊 斯 蘭 版 圖 , 即 有 助 吸 引 阿 拉 伯 資 金 來 港 。
香 港 人 戒 食 豬 肉 , 特 府 與 旅 遊 協 會 , 應 首 先 向 躲 在 山 區 的 拉 登 阿 蓋 達 發 訊 , 拉 登 得 知 大 喜 , 必 將 香 港 由 恐 襲 城 市 目 標 之 名 單 剔 除 , 今 年 奧 運 , 香 港 舉 辦 馬 術 比 賽 , 保 安 料 無 問 題 。
沒 有 豬 肉 吃 , 天 不 會 塌 下 來 , 可 以 改 吃 貓 狗 的 。 前 港 英 殖 民 地 勢 力 撤 出 香 港 前 , 為 了 不 想 中 國 強 大 , 阻 撓 中 國 人 民 吸 取 足 夠 的 肉 食 營 養 , 故 意 留 下 地 雷 陣 , 就 是 禁 止 杀 貓 食 狗 的 「 殖 民 地 惡 法 」 了 。 十 三 億 中 國 人 都 杀 貓 屠 狗 , 此 一 惡 法 一 日 不 廢 , 香 港 即 一 日 未 完 全 回 歸 , 香 港 人 即 無 法 享 受 身 為 中 國 公 民 的 自 豪 感 。
可 幸 近 日 有 親 中 愛 國 義 士 , 正 在 覺 醒 , 帶 頭 在 市 區 虐 殺 小 貓 , 以 示 對 「 港 英 惡 法 」 的 公 民 抗 命 , 令 人 振 奮 。 禁 吃 豬 肉 , 告 慰 拉 登 , 多 杀 貓 狗 , 喜 迎 奧 運 , 遍 地 都 是 生 滋 狗 , 流 浪 貓 , 港 人 豈 會 怕 餓 死 呢 ?

千金難買耳安寧

Jan 17, 2008

最 近 光 顧 一 家 餐 館 : 氣 氛 浪 漫 , 燈 光 幽 暗 , 侍 奉 的 菜 式 質 素 第 一 流 , 桌 布 和 座 椅 高 雅 舒 適 。 老 闆 花 了 上 百 萬 裝 修 , 酒 家 掛 滿 許 多 前 衞 設 計 家 的 大 幅 裝 飾 — — 裝 飾 是 什 麼 內 容 , 不 想 明 說 , 一 講 出 來 , 你 就 知 道 指 的 是 那 家 — — 但 坐 下 十 分 鐘 , 就 發 現 大 問 題 。
首 先 是 環 境 太 嘈 吵 。 四 周 的 顧 客 說 話 喧 嘩 , 不 在 話 下 , 鄰 桌 的 一 名 麻 甩 佬 , 帶 着 一 名 貌 似 北 姑 的 女 子 進 食 , 菜 吃 到 一 半 , 電 話 鈴 響 , 他 誇 誇 喧 談 , 告 訴 對 方 明 天 約 會 取 消 , 他 要 「 返 大 陸 」 。

在 香 港 的 食 肆 , 最 討 厭 這 樣 的 鄰 座 : 明 天 返 大 陸 去 就 去 好 了 , 有 什 麼 好 喧 嘩 的 ? 但 有 高 消 費 力 的 , 都 是 廠 家 北 移 到 大 陸 的 這 等 本 地 豪 商 。 他 們 拖 着 一 個 情 婦 , 接 到 生 意 伙 伴 的 電 話 , 故 意 提 高 聲 浪 , 一 雙 肥 手 握 着 手 機 , 手 腕 纏 着 一 圈 蜜 臘 , 一 隻 金 勞 : 「 明 天 返 大 陸 。 這 張 合 約 沒 有 問 題 , 統 統 搞 掂 , 兩 億 就 兩 億 。 」
這 位 麻 甩 佬 食 客 為 什 麼 要 喧 嘩 ? 他 想 同 行 的 女 子 留 下 深 刻 的 印 象 , 他 正 把 她 泡 上 床 , 在 進 食 的 時 候 , 有 什 麼 比 外 人 突 然 打 來 一 個 電 話 叫 他 報 價 簽 約 , 讓 他 高 聲 把 「 二 億 就 二 億 」 這 句 豪 氣 干 雲 的 話 , 吶 喊 得 半 個 酒 家 的 顧 客 都 聽 到 更 像 一 個 英 雄 人 物 ? 同 行 的 大 陸 女 人 在 低 頭 喝 酸 辣 湯 , 聽 着 心 中 有 數 , 知 道 該 名 港 男 並 非 空 心 老 倌 , 而 是 實 力 派 。 當 然 也 有 故 意 布 局 , 叫 一 個 豬 朋 狗 友 約 定 打 電 話 來 , 他 高 聲 唸 一 通 獨 白 的 。 若 是 如 此 , 就 是 老 千 了 。 但 不 論 真 相 如 何 , 這 是 這 對 男 女 的 分 內 事 , 憑 什 麼 要 力 竭 聲 嘶 的 妨 礙 鄰 座 進 食 清 聽 ?
其 次 , 這 家 餐 館 在 播 放 着 一 首 台 灣 流 行 曲 , 曲 調 庸 俗 , 節 奏 混 亂 。 老 闆 以 為 這 叫 情 調 。 但 酒 家 是 酒 家 , K 場 是 K 場 , 好 端 端 的 放 什 麼 流 行 曲 ? 意 大 利 和 法 國 菜 館 , 放 的 是 輕 音 樂 , 這 樣 在 麻 甩 佬 高 聲 講 電 話 的 聲 浪 之 外 , 又 多 了 第 二 層 噪 音 。
不 久 , 一 個 小 家 庭 推 着 嬰 兒 車 走 進 來 。 剛 坐 下 不 久 , 小 孩 看 見 四 周 牆 上 掛 的 前 衞 抽 象 畫 , 加 上 光 線 不 足 , 以 為 走 進 一 個 魔 窟 , 嚇 得 嘩 嘩 大 叫 起 來 。 做 母 親 的 一 面 吃 , 一 面 呵 哄 。

有 小 孩 子 的 父 母 是 世 上 最 自 私 的 動 物 。 一 歲 多 的 嬰 孩 , 帶 進 酒 家 來 做 什 麼 ? 一 路 哭 聲 不 斷 , 令 人 想 丟 下 碗 筷 , 一 把 搶 過 嬰 童 , 像 皮 球 一 樣 , 一 腳 踢 出 馬 路 中 心 。
於 是 一 家 好 好 的 菜 館 , 花 了 多 少 錢 豪 裝 扮 高 貴 也 沒 有 用 , 裡 外 噪 音 竟 有 三 重 。
中 國 式 飲 食 業 , cheap 就 cheap 在 這 等 地 方 , 永 遠 不 明 白 : 菜 牌 上 的 價 目 昂 貴 , 包 含 的 不 只 是 菜 式 材 料 之 精 緻 、 廚 功 之 高 深 , 而 是 飲 食 氣 氛 之 幽 靜 。 顧 客 走 進 來 , 除 了 吃 好 菜 、 喝 好 酒 , 還 要 relax 鬆 弛 。 一 頓 飯 , 一 個 人 吃 上 千 元 , 價 格 包 含 了 菜 館 必 須 奉 獻 的 一 份 寧 靜 。
三 層 噪 音 至 極 限 了 罷 ? 不 , 還 有 第 四 層 : 侍 應 。
唐 人 菜 館 , 十 之 有 九 , 收 碗 碟 , 一 片 乒 乒 乓 乓 , 瓷 器 交 擊 之 聲 極 為 刺 耳 。 中 國 人 對 噪 音 特 別 寬 容 , 對 異 見 卻 沒 有 胸 襟 。 收 碗 碟 的 時 候 可 不 可 以 手 腳 放 輕 一 點 , 不 要 在 顧 客 面 前 碗 碟 交 疊 , 表 演 疊 羅 漢 , 粗 手 粗 腳 , 當 着 食 客 的 面 , 把 紙 巾 倒 進 半 碗 剩 湯 裡 , 叫 人 作 嘔 ?
香 港 一 些 六 星 大 酒 店 , 天 王 價 錢 , 侍 應 收 碗 碟 時 就 露 了 底 。 只 有 半 島 文 華 的 扒 房 , 侍 應 收 碟 的 時 候 , 靜 如 深 海 , 紋 絲 無 聲 , 一 看 就 知 道 是 洋 人 嚴 格 教 導 出 來 的 。
除 了 空 氣 充 滿 鉛 渣 、 懸 浮 粒 子 氾 濫 。 好 好 的 一 座 海 港 , 兩 壁 的 高 樓 大 廈 閃 紅 爍 綠 , 濫 用 激 光 , 又 是 綠 又 是 紫 的 , 污 染 視 覺 。 酒 家 裡 的 噪 音 永 遠 嫌 不 足 , 四 周 喧 嘩 , 還 要 開 着 一 部 負 離 子 電 視 機 , 聲 浪 開 到 最 大 。 顧 客 自 顧 自 地 吃 , 沒 有 人 看 熒 幕 。 這 是 低 等 劣 質 的 生 活 環 境 , 十 三 億 人 習 以 為 常 。
因 為 在 廣 東 話 之 中 , 一 家 餐 館 生 意 不 好 , 老 闆 會 說 : 「 今 晚 好 靜 。 」 「 靜 」 就 是 生 意 冷 淡 的 意 思 , 所 以 高 朋 滿 座 , 非 要 嘈 吵 一 片 不 可 , 老 闆 才 眼 笑 眉 開 , 這 真 是 一 種 變 態 心 理 。 去 意 大 利 和 法 國 的 餐 館 看 看 , 人 家 坐 滿 了 幾 百 人 , 燭 光 點 點 , 無 論 是 闔 家 歡 聚 , 還 是 情 人 共 餐 , 俱 是 喁 喁 細 語 。 在 日 本 , 三 五 歲 的 小 孩 , 父 母 帶 出 去 , 坐 得 規 規 矩 矩 , 方 正 端 莊 , 不 像 中 國 小 孩 , 喧 嘩 哭 鬧 , 坐 沒 耐 性 , 喝 完 湯 , 繞 着 幾 張 桌 子 遊 走 捉 迷 藏 。

有 幾 次 實 在 忍 不 住 , 叫 經 理 過 來 問 他 : 「 請 問 這 道 芒 果 布 甸 多 少 錢 ? 」 他 一 楞 , 告 訴 我 : 「 先 生 , 八 十 元 。 」
我 問 : 「 八 十 元 一 道 芒 果 布 甸 很 貴 啊 。 」 經 理 尷 尬 地 笑 笑 。 我 有 禮 地 追 問 : 「 這 八 十 元 價 格 , 除 了 那 幾 元 本 錢 的 一 枚 呂 宋 芒 , 裡 面 算 了 你 的 薪 金 , 算 了 酒 家 的 水 電 和 租 金 , 對 於 我 , 另 有 一 分 期 待 , 這 八 十 元 包 含 一 份 昂 貴 的 寧 靜 。 」
侍 應 手 忙 腳 亂 。 我 遙 遙 向 鄰 座 一 指 : 「 煩 請 你 過 去 , 叫 那 一 桌 子 闔 家 歡 靜 下 來 , 叫 那 對 父 母 管 教 他 們 養 的 那 兩 個 小 雜 種 : 這 裡 是 公 眾 地 方 , 不 是 他 家 的 飯 廳 , 八 十 元 布 甸 , 裡 面 有 六 十 元 , 對 於 我 來 說 , 是 為 了 一 份 清 靜 。 」 侍 應 巴 巴 的 走 過 去 , 向 那 桌 顧 客 耳 語 了 一 番 。 然 後 我 聽 見 高 聲 的 一 聲 「 殊 」 , 是 那 個 師 奶 心 有 不 忿 吧 。
中 國 人 社 會 為 什 麼 神 經 繃 得 那 麼 緊 ? 一 條 舌 頭 永 遠 要 發 出 高 分 貝 的 共 震 , 真 的 有 那 麼 多 高 論 要 發 表 , 還 要 像 波 波 夫 定 律 一 樣 , 只 是 一 種 畜 牲 的 小 腦 條 件 反 射 ? 無 聊 的 時 候 亂 喧 嘩 , 真 的 要 叫 他 們 表 達 原 則 , 例 如 民 主 普 選 , 或 老 師 在 課 堂 叫 學 生 提 問 , 一 張 張 臉 孔 木 無 表 情 , 一 片 死 寂 。 過 一 千 年 都 不 配 享 有 民 主 。
那 天 去 一 家 Starbucks , 生 意 空 蕩 蕩 , 在 沙 發 上 坐 下 , 以 為 能 安 靜 片 刻 , 忽 然 櫃 枱 後 幾 個 年 輕 侍 應 , 高 聲 談 笑 起 來 , 講 彼 此 小 圈 子 的 八 卦 新 聞 。 在 日 本 和 韓 國 就 不 會 這 樣 子 。 機 場 物 品 申 報 的 那 條 紅 色 通 道 , 沒 有 人 走 過 。 兩 個 關 員 直 挺 挺 地 坐 , 但 在 赤 蠟 角 , 海 關 的 兩 個 職 員 永 遠 在 談 笑 風 生 , 是 日 本 人 僵 化 嗎 ? 不 , 是 中 國 人 沒 有 紀 律 。
國 家 太 大 , 人 口 太 多 , 一 切 要 「 慢 慢 來 」 ? Come on , 這 是 懶 人 的 藉 口 。 洋 務 運 動 以 來 , 歷 史 已 給 你 一 百 五 十 年 時 間 了 , 夠 「 慢 」 的 了 。 喧 嘩 會 引 起 集 體 瘋 狂 的 , 但 奇 怪 得 很 , 人 吵 瘋 了 之 後 , 往 青 山 一 關 , 裡 面 的 集 體 病 房 , 病 床 一 張 挨 一 張 , 反 而 最 寧 靜 , 你 說 怪 不 怪 ?

美 麗 無 罪

Jan 17, 2008


新 加 坡 航 空 公 司 的 空 姐 服 裝 , 被 選 為 全 球 最 優 。
因 為 剪 裁 精 緻 、 清 薄 而 嫵 媚 。 東 方 女 子 的 一 切 秀 美 , 盡 在 一 襲 春 衫 的 風 情 之 中 : 衣 袂 翩 然 , 她 從 走 廊 的 另 一 端 應 乘 客 的 召 喚 , 霧 光 浮 漾 , 好 像 着 河 中 的 月 影 , 綻 開 一 朵 蓮 笑 , 依 依 而 來 。 新 航 的 空 姐 , 不 錯 , 是 九 霄 之 上 一 閃 令 人 惘 然 的 風 景 。
女 子 的 柔 美 , 展 露 出 來 , 從 什 麼 時 候 開 始 , 會 成 為 一 種 罪 名 ? 這 個 問 題 , 要 問 問 「 從 什 麼 時 候 起 , 經 驗 成 為 一 種 負 累 」 的 希 拉 莉 , 以 及 她 曾 經 有 份 管 治 的 美 國 。
因 為 美 國 女 人 天 生 粗 糙 , 無 論 皮 膚 質 感 和 四 肢 線 條 , 男 性 荷 爾 蒙 特 別 濃 厚 , 她 們 缺 少 的 光 芒 , 別 的 國 家 的 女 人 擁 有 了 , 她 們 輸 出 一 種 叫 「 婦 權 主 義 」 的 貨 品 , 千 方 百 計 令 人 家 跟 她 們 一 樣 也 沒 有 。
女 人 不 該 纏 小 腳 , 女 子 有 戀 愛 的 權 利 , 女 孩 子 在 街 上 行 走 , 有 不 戴 面 紗 的 自 由 , 這 一 切 都 對 。 但 女 人 一 旦 愛 美 , 為 什 麼 必 然 成 為 所 謂 男 性 霸 權 的 欺 壓 對 象 ? 為 什 麼 假 設 所 有 欣 賞 女 性 美 的 男 人 , 他 們 的 所 謂 目 光 , 一 定 是 色 迷 迷 , 腦 袋 裏 就 是 想 着 性 , 別 無 其 他 ?
只 因 為 她 們 的 三 流 總 統 卡 特 說 過 一 句 蠢 話 : 「 我 每 次 看 見 街 上 的 美 女 , 就 在 腦 海 中 脫 掉 她 的 衣 服 。 」 卡 特 有 這 種 思 想 , 是 他 自 己 的 事 , 為 何 假 設 全 人 類 的 男 人 都 一 樣 ? 許 多 男 人 看 見 美 麗 的 女 子 , 只 有 崇 拜 之 思 , 絕 無 淫 猥 之 想 , 尤 其 是 曾 經 滄 海 的 智 慧 男 子 。 美 麗 的 女 人 , 悉 心 裝 點 , 像 一 幅 曠 世 的 油 畫 奇 珍 , 青 青 的 山 嶺 , 藍 藍 的 晴 空 , 教 人 舉 目 欣 賞 , 聯 想 到 人 間 的 至 愛 和 大 美 , 超 越 了 一 切 色 相 的 慾 動 。 只 要 對 人 類 的 文 明 有 信 心 , 這 種 極 品 的 男 人 , 是 有 的 。
即 使 有 非 份 的 性 幻 想 , 只 要 沒 有 化 為 犯 法 的 行 動 , 只 是 遐 想 一 刻 罷 了 , 也 不 可 以 嗎 ? 佛 洛 伊 德 說 人 類 的 一 切 創 造 , 動 力 來 自 性 衝 動 。 由 但 丁 的 《 神 曲 》 開 始 , 男 人 看 見 美 色 , 就 有 歌 謳 讚 美 的 動 力 。 女 人 天 生 美 態 , 顯 露 出 來 , 是 對 文 明 的 貢 獻 。
為 什 麼 美 國 的 左 傾 份 子 把 這 一 切 視 為 罪 惡 ? 這 才 是 令 人 厭 惡 的 霸 權 。 亞 洲 國 家 的 新 加 坡 , 就 是 不 理 會 這 一 套 , 李 光 耀 讀 英 國 人 的 書 , 卻 是 一 名 通 人 , 在 這 一 點 上 , 其 國 家 航 空 公 司 , 就 是 以 東 方 女 子 的 魅 力 為 招 牌 , 讓 希 拉 莉 之 流 的 美 國 婆 穿 上 褲 子 叫 口 號 吧 , 美 麗 無 罪 , 在 飛 機 上 , 窺 你 候 你 , 只 限 於 默 默 遠 觀 , 三 小 時 美 的 航 程 , 回 頭 一 朵 蓮 花 步 生 的 微 笑 , 她 裝 點 了 你 的 生 命 , 下 飛 機 時 , 不 必 遞 她 一 張 卡 片 , 沒 有 用 的 , 只 需 說 一 句 : 謝 謝 你 。

推 動 法 治 干 政

Jan 17, 2008

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被 揭 發 已 「 悄 悄 」 加 入 「 廣 東 政 協 」 , 引 起 哄 動 , 做 了 「 廣 東 政 協 」 而 「 靜 雞 雞 」 不 主 動 申 報 , 已 經 失 敗 , 傳 媒 查 詢 , 大 律 師 公 會 竟 「 不 予 回 應 」 。
特 區 專 業 人 士 , 最 怕 「 得 罪 阿 爺 」 , 大 律 師 公 會 主 席 這 樣 反 應 , 已 經 把 「 阿 爺 」 給 得 罪 透 了 。 人 們 不 禁 要 問 : 當 上 廣 東 政 協 , 有 甚 麼 見 不 得 光 的 , 一 樁 本 來 光 宗 耀 祖 的 威 水 事 , 為 何 如 此 閃 縮 ? 傳 媒 詢 問 , 為 何 不 敢 坦 認 ? 香 港 文 化 精 英 鄧 永 鏘 , 近 日 榮 獲 英 廷 爵 士 勳 銜 , 光 明 正 大 公 佈 喜 訊 , 又 豈 有 「 收 收 埋 埋 」 的 鬼 祟 之 態 ? 請 問 主 席 , 如 果 像 鄧 爵 士 一 樣 得 到 英 皇 冊 封 , 會 像 「 處 長 攬 女 」 做 了 虧 心 事 一 樣 , 傳 媒 查 詢 , 「 聯 絡 不 上 」 反 應 否 ?
還 是 堂 堂 大 律 師 公 會 頭 目 , 影 響 力 巨 大 , 事 後 發 覺 要 價 太 低 , 當 一 名 「 全 國 政 協 」 , 綽 綽 有 餘 , 降 格 為 廣 東 地 方 政 協 , 事 主 太 過 年 輕 老 實 , 事 後 被 譏 為 做 了 老 襯 呢 ?
最 令 人 氣 憤 的 , 是 放 出 消 息 , 一 副 萬 不 得 已 的 委 屈 , 指 出 任 「 廣 協 」 , 係 為 了 「 推 動 內 地 法 治 」 。 此 語 充 滿 殖 民 地 精 英 沙 文 主 義 的 傲 慢 : 「 內 地 」 的 法 治 , 竟 有 賴 香 港 的 大 律 師 公 會 來 推 動 , 那 麼 中 央 人 民 政 府 權 威 置 於 何 地 ? 「 井 水 不 犯 河 水 」 , 大 律 師 公 會 違 反 一 國 兩 制 界 線 。 干 預 中 國 內 政 , 推 動 內 地 的 「 法 治 」 , 要 不 要 內 地 也 幫 助 推 動 一 下 香 港 的 人 治 , 大 家 互 通 有 無 , 互 惠 互 補 呢 ?

星期四, 一月 17, 2008

客 家 人 之 謎

Jan 16, 2008


倫 敦 的 「 客 家 人 」 餐 館 系 列 出 售 , 得 價 四 億 七 千 萬 元 。
「 客 家 人 」 名 叫 Hakasan , 在 市 中 心 一 條 橫 巷 , 原 址 是 一 個 舊 貨 倉 , 店 主 買 下 來 , 請 法 國 設 計 師 裝 修 。 廚 房 開 放 透 明 , 在 餐 廳 的 中 部 , 餐 桌 繞 在 四 周 , 讓 顧 客 一 面 吃 , 一 面 看 見 菜 是 怎 樣 煮 的 。
廚 房 開 放 , 讓 顧 客 看 得 見 , 是 麥 當 勞 首 先 發 明 的 , 是 為 了 表 現 食 物 製 作 過 程 衞 生 的 自 信 。 但 一 個 開 放 的 廚 房 , 還 有 重 大 的 市 場 心 理 學 , 廚 房 越 近 顧 客 的 餐 桌 越 好 , 顧 客 會 覺 得 , 挨 着 廚 房 越 近 , 菜 的 「 鑊 氣 」 更 鮮 , 廚 子 和 顧 客 的 距 離 短 , 顧 客 越 覺 得 自 己 更 受 關 顧 , 就 像 小 孩 子 剛 送 幼 稚 園 , 開 課 的 第 一 天 , 看 見 母 親 坐 在 不 遠 的 地 方 , 他 就 不 會 哭 。
「 客 家 人 」 的 餐 廳 只 有 一 層 , 沒 有 二 樓 , 這 樣 的 設 計 也 很 重 要 ─ ─ 二 樓 離 廚 房 遠 , 令 人 覺 得 菜 端 得 上 來 , 早 就 涼 了 一 截 , 二 樓 的 顧 客 也 有 二 等 的 錯 覺 。 走 進 餐 館 , 跟 走 進 歌 劇 院 不 同 。 看 戲 要 坐 在 二 樓 包 廂 才 高 人 一 等 , 光 顧 餐 廳 , 完 全 不 是 一 回 事 。
問 問 餐 館 老 闆 吧 , 他 會 告 訴 你 當 樓 下 客 滿 , 很 難 再 游 說 後 來 的 人 走 上 二 樓 。 樓 上 多 開 幾 桌 , 別 以 為 可 以 多 做 點 生 意 : 侍 應 上 樓 下 樓 , 把 碗 碟 收 下 來 再 拿 桌 布 上 樓 鋪 好 , 需 要 更 長 的 時 間 , 時 間 不 就 是 成 本 效 率 嗎 ?
當 然 也 有 例 外 , 就 是 日 本 菜 。 倫 敦 大 都 會 酒 店 的 餐 廳 , 廚 房 離 餐 堂 足 足 有 半 哩 遠 , 當 初 侍 奉 法 國 菜 和 意 大 利 菜 , 生 意 慘 淡 , 後 來 改 做 壽 司 刺 身 , 日 本 菜 除 了 烏 冬 , 都 是 冷 的 , 冷 菜 不 要 緊 , 食 客 看 不 見 廚 房 , 就 沒 有 關 係 了 。
「 客 家 人 」 的 設 計 , 由 法 國 人 督 導 , 老 闆 不 干 預 ─ ─ 付 了 昂 貴 的 工 錢 , 你 買 的 , 就 是 人 家 的 專 業 判 斷 , 而 不 像 其 他 一 些 唐 人 老 闆 : 他 重 金 聘 用 的 「 形 象 顧 問 」 , 叫 他 穿 這 件 衣 服 、 改 這 個 髮 型 , 他 眉 頭 一 皺 , 覺 得 不 順 心 , 他 會 駁 嘴 , 「 教 番 你 轉 頭 」 ─ ─ 在 他 的 潛 意 識 , 他 覺 得 他 才 是 老 闆 , 他 忘 記 了 付 給 你 重 金 , 是 因 為 你 這 一 行 的 知 識 他 不 懂 。 菜 式 重 要 , 設 計 的 創 意 更 值 錢 , 「 客 家 人 」 賣 得 四 億 七 , 因 為 它 不 像 一 家 唐 人 餐 館 。

牛 龍 大 戰 手 尾 長

Jan 16, 2008


地 下 電 台 風 波 升 級 , 立 法 會 各 政 黨 都 指 前 殖 民 地 時 代 的 《 電 訊 條 例 》 不 符 世 界 潮 流 , 應 予 修 訂 。
「 牛 龍 大 戰 」 , 出 現 意 想 不 到 的 發 展 , 最 可 能 的 結 果 , 是 阿 牛 、 華 叔 等 「 光 榮 入 獄 」 , 成 為 「 言 論 自 由 殉 道 者 」 。 卻 迫 使 特 府 開 放 民 間 電 台 頻 道 電 波 , 未 來 五 年 , 阿 貓 阿 狗 , 競 辦 電 台 , 合 法 搶 灘 , 變 成 「 大 氣 民 主 」 、 「 電 波 民 粹 」 的 新 時 代 。 如 不 檢 控 「 牛 華 六 壯 士 」 , 民 間 電 台 只 有 一 個 , 而 且 該 台 時 時 邀 請 親 政 府 人 員 當 「 嘉 賓 」 , 收 聽 率 有 限 , 但 特 府 律 政 司 硬 要 捅 這 個 馬 蜂 窩 , 本 來 有 限 範 圍 的 「 癌 細 胞 」 , 不 理 會 猶 自 可 , 一 經 高 調 檢 控 的 「 侵 略 性 治 療 」 , 馬 上 擴 散 , 造 成 《 電 訊 條 例 》 修 訂 、 大 氣 電 波 開 放 , 政 府 無 端 端 將 會 多 了 幾 十 個 「 監 察 者 」 , 這 不 知 是 一 套 甚 麼 樣 的 政 治 智 慧 ?
如 果 有 人 藉 此 為 參 選 特 首 鋪 路 , 檢 控 牛 華 , 博 「 阿 爺 」 一 笑 , 效 果 隨 時 適 得 其 反 。 因 為 中 方 有 令 : 集 中 搞 好 經 濟 , 不 要 招 惹 政 治 爭 議 、 無 事 生 非 。 地 下 電 台 , 你 不 惹 他 , 他 自 說 自 話 , 不 見 得 有 能 力 把 遊 行 示 威 的 人 數 催 谷 回 五 十 萬 , 特 府 主 動 挑 釁 , 多 了 一 宗 政 治 風 波 , 人 權 民 主 , 開 了 一 個 新 戰 場 , 這 是 「 阿 爺 」 樂 見 的 「 和 諧 社 會 」 嗎 ?

星期二, 一月 15, 2008

法 國 男 人

Jan 15, 2008


法 國 總 統 鬧 婚 變 , 前 妻 出 書 , 罵 老 公 「 爛 滾 」 , 新 上 任 的 總 統 拖 着 新 歡 遊 埃 及 。
法 國 男 人 先 天 沒 有 「 爛 滾 」 這 條 罪 , 多 情 而 花 心 , 是 應 該 的 , 因 為 他 們 這 輩 子 投 了 胎 , 做 了 法 國 人 。
別 人 不 可 以 做 , 一 做 就 是 cheap , 但 法 國 男 人 不 同 , 尤 其 是 外 型 、 氣 質 , 加 上 權 力 。 譬 如 : 三 十 歲 的 阿 倫 狄 龍 , 是 先 天 豁 免 非 禮 、 強 姦 、 迷 姦 幾 條 罪 的 , 因 為 任 何 一 個 女 人 見 到 他 , 一 定 會 自 願 投 身 。 法 國 男 人 一 般 都 沒 有 「 鹹 濕 佬 」 、 「 大 滾 友 」 、 「 雞 蟲 」 這 幾 個 東 莞 深 圳 油 尖 旺 的 品 種 。 至 少 在 國 際 市 場 的 觀 感 之 中 沒 有 。
因 為 法 國 的 紅 酒 、 繪 畫 、 文 學 、 電 影 , 法 國 南 部 蔚 藍 海 岸 的 一 條 陽 光 和 浪 花 鑲 成 的 花 邊 。 法 國 男 人 都 負 心 無 情 , 但 他 們 決 不 猥 瑣 。 明 明 是 天 主 教 國 家 , 經 歷 了 大 革 命 的 洗 禮 , 堂 堂 法 國 總 統 , 赤 膊 拖 着 新 女 友 在 沙 灘 上 漫 步 , 記 者 拍 攝 , 他 戴 着 太 陽 眼 鏡 朝 這 邊 看 過 來 , 笑 嘻 嘻 地 揮 手 。
換 了 另 一 個 天 生 怨 憤 的 國 家 , 這 還 了 得 ? 一 國 之 君 , 就 是 家 長 , 為 老 怎 可 以 不 尊 呢 ? 然 後 衞 道 元 老 , 拉 長 臉 孔 , 師 奶 姑 婆 , 圍 攏 上 來 , 火 光 熊 熊 的 爭 相 交 罵 : 真 不 是 個 人 哪 , 是 一 條 公 狗 嘛 … … 當 然 , 這 樣 的 場 面 只 是 假 設 , 因 為 這 樣 的 社 會 , 即 使 有 「 總 統 」 , 也 不 是 民 選 , 鎗 桿 子 別 在 腰 間 , 蟻 民 是 不 敢 聲 張 的 。
但 是 法 國 的 總 統 不 是 這 回 事 。 法 國 人 一 切 罪 行 彷 彿 都 可 以 原 諒 : 同 一 件 事 情 對 於 別 人 , 是 淫 蕩 , 法 國 人 卻 是 率 性 而 自 由 ; 對 於 別 人 是 濫 交 , 法 國 人 卻 是 浪 漫 多 情 。 即 使 領 袖 貪 污 , 像 前 一 任 希 拉 克 , 也 因 為 法 國 總 統 能 言 善 辯 , 有 高 深 的 文 學 修 養 , 其 罪 名 也 像 在 一 隻 蛋 糕 上 灑 落 的 一 層 糖 霜 , 甜 甜 白 白 的 , 明 知 有 害 健 康 , 由 於 賣 相 可 人 , 一 切 都 可 以 原 諒 。
所 以 法 國 的 總 統 有 情 婦 、 養 私 生 女 , 越 是 這 樣 , 法 國 人 反 倒 越 放 心 , 人 生 得 意 須 盡 歡 , 中 國 的 唐 詩 有 這 樣 的 吟 詠 , 但 現 實 卻 往 往 硬 繃 繃 。 治 國 威 嚴 , 不 向 工 會 妥 協 , 哄 女 人 卻 又 甜 言 蜜 語 , 這 樣 的 人 格 分 裂 , 猶 如 上 馬 殺 賊 , 下 馬 吟 詩 , 就 是 領 袖 的 條 件 了 , 這 是 法 國 人 在 英 語 國 家 面 前 睥 睨 八 方 的 理 由 。 法 國 總 統 有 如 此 放 肆 的 資 格 , 人 家 爭 議 的 , 已 經 不 是 何 時 有 普 選 之 老 土 , 而 是 總 統 六 十 歲 了 , 到 底 是 怎 樣 哄 女 人 的 , 還 行 不 行 , 比 起 《 色 , 戒 》 男 主 角 腸 仔 雙 蛋 之 事 , 法 國 人 是 高 級 的 , 感 謝 上 天 , 這 個 世 界 之 奇 趣 , 就 是 因 為 民 族 不 平 等 。

雷 射 冤 假 錯 要 平 反

Jan 15, 2008


富 豪 駕 法 拉 利 超 速 , 遭 到 所 謂 雷 射 槍 指 超 速 六 十 四 公 里 , 在 重 金 禮 聘 律 師 之 下 , 向 律 政 司 質 疑 多 個 問 題 : 雷 射 槍 技 術 是 否 完 美 可 靠 ? 當 日 天 氣 如 煙 霧 會 不 會 對 雷 射 槍 有 影 響 ? 此 一 儀 器 , 以 往 準 確 度 有 何 缺 陷 紀 錄 ? 律 政 司 不 堪 其 「 科 學 論 證 」 , 即 將 超 速 六 十 四 公 里 大 幅 減 低 三 十 五 公 里 , 令 當 事 人 「 岳 少 」 僅 扣 三 分 , 不 須 停 牌 。
「 岳 少 」 此 舉 , 為 全 港 車 主 討 回 公 道 , 「 科 學 論 證 」 代 價 昂 貴 , 但 「 岳 少 」 不 惜 代 價 , 有 如 中 世 紀 的 天 文 學 家 哥 白 尼 一 樣 , 追 求 真 理 , 律 政 司 當 局 , 在 對 方 律 師 追 問 之 下 , 登 時 口 啞 。 根 據 普 通 法 精 神 , 疑 點 利 益 盡 歸 被 告 , 請 問 特 府 , 財 力 不 及 「 岳 少 」 的 其 他 車 主 , 多 年 來 被 指 超 速 , 有 多 少 是 冤 告 、 錯 告 、 誣 告 , 淪 為 「 雷 射 亡 魂 」 ?
法 律 面 前 , 理 應 人 人 平 等 , 筆 者 三 個 月 前 , 在 大 嶼 山 開 車 , 即 遭 「 雷 射 槍 」 指 為 超 速 , 莫 名 其 妙 扣 了 三 分 。 特 府 今 年 有 千 億 盈 餘 , 理 應 即 撥 出 十 億 公 帑 , 列 為 「 雷 射 槍 冤 假 錯 平 反 訴 訟 基 金 」 , 令 全 港 車 主 , 自 有 雷 射 槍 以 來 曾 遭 檢 控 者 , 皆 有 權 申 請 覆 核 , 以 示 公 正 、 理 性 、 和 諧 , 如 有 錯 謬 , 必 須 發 還 三 分 五 分 , 發 還 罰 款 ! 此 要 求 誰 敢 說 不 合 理 呢 ?

希 拉 莉 與 慈 禧

Jan 14, 2008


希 拉 莉 抨 擊 對 手 奧 巴 馬 : 「 什 麼 時 候 , 經 驗 變 了 一 種 負 累 呢 ? 」
美 國 近 年 開 始 鄙 棄 所 謂 「 行 政 經 驗 」 , 專 家 認 為 , 領 袖 天 才 , 不 必 經 驗 , 只 憑 電 光 石 火 間 的 直 覺 。
直 覺 ( Gut feeling ) 一 詞 , 歐 美 開 始 流 行 。 譬 如 : 前 首 相 戴 卓 爾 夫 人 上 台 , 沒 有 外 交 經 驗 , 但 當 她 遇 到 蘇 共 領 袖 高 巴 卓 夫 , 一 眼 就 認 定 這 是 一 個 「 可 以 談 生 意 的 人 物 」 , 觀 人 於 直 覺 , 戴 卓 爾 夫 人 對 了 。
中 國 的 慈 禧 太 后 , 上 台 時 只 有 二 十 七 歲 , 一 直 是 咸 豐 皇 帝 的 寵 妃 。 一 八 六 一 年 , 咸 豐 在 熱 河 病 死 , 臨 終 遺 詔 : 兒 子 接 位 , 由 八 名 顧 命 大 臣 輔 政 。
白 紙 黑 字 的 遺 詔 , 還 加 上 鐵 桶 般 的 宗 室 規 條 : 祖 宗 有 命 , 女 人 不 可 以 當 政 。 慈 禧 只 有 二 十 七 歲 , 比 今 天 的 Stephy 只 大 一 兩 年 , 怎 樣 圖 謀 奪 權 呢 ?
同 治 小 皇 帝 是 慈 禧 生 的 , 母 后 掌 權 , 名 不 正 言 不 順 , 慈 禧 先 退 而 求 其 次 , 請 比 自 己 小 兩 歲 的 東 宮 慈 安 一 起 出 台 。 自 己 不 先 作 聲 , 由 兵 部 、 戶 部 、 刑 部 共 四 名 高 官 聯 銜 上 奏 , 請 兩 宮 太 后 「 垂 簾 聽 政 」 。
慈 禧 懂 得 玩 弄 文 字 : 一 是 「 垂 簾 」 , 二 是 「 聽 政 」 ─ ─ 對 於 政 事 只 是 「 聽 聽 」 而 已 , 只 聽 不 說 。 為 了 令 全 國 放 心 , 十 月 初 九 , 先 讓 小 皇 帝 在 熱 河 舉 行 登 基 大 典 , 第 二 天 初 十 , 是 慈 禧 二 十 七 歲 生 日 。 兒 子 先 登 基 在 先 , 母 親 賀 壽 在 後 , 喜 上 加 慶 , 母 子 綑 綁 , 意 圖 很 清 楚 。

下 一 步 , 就 是 要 一 幫 元 老 出 來 「 釋 法 」 了 。 中 國 的 奴 才 庫 , 數 目 永 遠 不 缺 。 議 政 王 和 軍 機 大 臣 馬 上 忙 碌 起 來 , 為 清 朝 宗 室 的 「 基 本 法 」 , 僭 建 一 套 垂 簾 的 禮 制 , 確 定 慈 禧 之 上 台 , 符 合 「 法 治 」 。
兩 個 女 子 , 一 個 二 十 七 歲 , 一 個 二 十 五 歲 , 加 上 皇 叔 , 也 就 是 咸 豐 的 弟 弟 奕 訢 , 才 二 十 九 歲 , 全 部 是 童 子 軍 。 慈 禧 想 一 想 , 沒 有 幾 個 老 的 鎮 一 鎮 不 行 , 請 出 退 休 的 四 位 大 學 士 翁 心 存 、 祁 雋 藻 、 李 棠 階 、 劉 繹 一 起 「 輔 政 」 , 這 四 個 人 , 就 像 香 港 的 鍾 士 元 、 鍾 逸 傑 之 類 , 門 生 滿 天 下 , 人 人 都 要 賞 臉 支 持 , 實 行 「 黨 內 民 主 」 , 營 造 「 和 諧 」 。
除 了 劉 繹 稱 病 不 出 , 三 人 為 慈 禧 添 色 不 少 , 這 一 招 , 是 從 西 漢 劉 邦 立 太 子 , 呂 后 請 來 的 「 商 山 四 皓 」 學 來 的 。 穩 住 陣 腳 之 後 , 再 毒 死 慈 安 、 架 空 奕 訢 、 囚 殺 顧 命 大 臣 , 一 步 一 步 來 。
一 個 二 十 七 歲 的 少 女 , 何 來 什 麼 「 行 政 經 驗 」 ? 但 慈 禧 是 天 才 , 她 的 gut feeling 很 準 確 , 她 知 道 中 國 男 人 的 本 性 : 互 相 嫉 妒 , 稍 加 挑 撥 , 這 幫 窩 囊 廢 就 會 內 鬥 。
領 袖 的 材 料 , 是 天 生 的 , 慈 禧 治 國 , 也 缺 乏 優 秀 的 基 因 , 以 她 的 智 商 , 無 從 應 付 國 際 的 挑 戰 , 但 搞 倒 一 批 中 國 男 人 , 本 事 綽 綽 有 餘 , 希 拉 莉 比 不 上 慈 禧 , 因 為 美 國 的 民 主 , 勝 過 中 國 的 一 套 宮 廷 的 爛 債 。

喜 見 政 治 人 才 多

Jan 14, 2008

律 政 司 突 然 成 為 政 治 爭 議 單 位 : 一 貧 如 洗 的 阿 牛 開 辦 地 下 電 台 , 即 遭 選 擇 性 檢 控 封 殺 , 百 億 富 豪 駕 車 涉 嫌 超 速 , 重 金 聘 律 師 , 豪 擲 一 百 五 十 萬 , 即 可 討 回 公 道 , 獲 得 律 政 司 選 擇 性 大 幅 減 速 三 十 五 公 里 優 惠 , 隨 時 引 發 全 港 曾 遭 雷 射 槍 殺 傷 之 車 主 要 求 覆 檢 大 風 暴 。
連 警 察 員 佐 級 協 會 也 仗 義 執 言 , 看 來 最 有 效 的 脫 身 辦 法 , 還 是 推 賴 給 「 前 殖 民 地 港 英 」 , 指 全 港 的 雷 射 槍 , 係 前 「 港 英 」 購 入 , 肥 彭 有 心 埋 地 雷 , 與 美 帝 勾 結 , 選 購 這 款 美 製 的 雷 射 槍 。 明 知 美 國 的 雷 射 偵 測 科 技 , 一 向 有 嚴 重 錯 誤 , 例 如 戰 機 因 誤 判 中 國 駐 南 斯 拉 夫 大 使 館 地 點 , 即 成 功 誤 炸 中 國 使 館 , 這 次 英 美 聯 手 , 再 次 製 造 分 化 , 律 政 司 可 搶 先 發 表 聲 明 予 以 譴 責 。
民 情 洶 湧 之 下 , 特 首 辦 充 滿 智 慧 , 指 「 事 件 由 律 政 司 處 理 , 不 予 置 評 」 , 換 言 之 , 即 使 處 理 錯 誤 , 亦 與 特 首 無 關 , 類 似 「 本 節 目 純 屬 個 人 意 見 」 之 技 術 性 切 割 抽 離 。 萬 一 地 下 電 台 案 , 引 發 為 人 權 風 暴 , 亦 可 由 律 政 司 獨 力 咩 鑊 , 此 即 「 高 官 問 責 制 」 之 巧 妙 了 。
因 為 眾 所 周 知 , 下 屆 特 首 熱 身 賽 , 早 已 搶 閘 吹 雞 , 律 政 司 之 青 年 才 俊 人 物 , 亦 被 視 為 熱 門 , 以 中 國 式 思 維 推 斷 , 空 穴 來 風 , 凡 事 必 有 居 心 , 打 壓 阿 牛 , 搶 先 向 中 方 表 態 , 而 選 舉 委 員 會 內 , 不 少 億 萬 富 豪 見 此 亦 心 領 神 會 , 時 機 成 熟 , 支 持 「 維 護 司 法 公 正 」 的 下 屆 特 首 候 選 人 了 。 設 計 聰 明 , 特 府 的 政 治 家 人 才 , 又 豈 止 一 人 而 已 ?

黑 衣 人

Jan 3, 2008


希 拉 莉 覺 得 很 委 屈 , 問 : 「 什 麼 時 候 , 經 驗 變 成 了 一 種 負 累 ? 」
原 因 很 簡 單 , 因 為 年 輕 人 要 上 位 , 他 們 認 為 , 有 經 驗 的 人 , 屬 於 高 齡 人 士 , 而 且 「 經 驗 」 容 易 淪 為 框 框 , 要 有 思 想 突 破 , 就 要 由 沒 經 驗 的 新 人 一 展 身 手 。
經 驗 有 時 會 成 為 負 累 , 因 為 經 驗 是 理 性 的 判 斷 基 礎 , 有 時 太 多 的 理 性 會 令 人 膽 怯 , 因 此 近 年 國 際 的 行 政 管 理 , 撇 下 經 驗 , 研 究 憑 直 覺 判 斷 , 反 而 更 準 確 。
這 個 人 能 不 能 用 ? 有 時 憑 第 一 眼 接 觸 , 已 經 分 辨 出 忠 奸 。 沒 有 得 解 釋 的 , 一 切 只 是 第 六 感 : 他 的 眼 神 閃 爍 , 令 人 不 安 , 也 許 今 天 他 患 了 感 冒 , 其 實 他 是 很 有 能 力 的 人 , 但 憑 直 覺 判 斷 , 會 告 訴 自 己 : 不 , 他 沒 有 感 冒 , 他 是 一 個 不 能 信 賴 的 壞 蛋 。
越 是 強 人 , 其 直 覺 判 斷 越 準 確 , 這 種 神 力 , 叫 做 gut feeling , 他 會 一 擊 即 中 , 看 穿 面 前 這 個 人 的 性 格 和 心 事 , 當 旁 邊 的 奴 僕 個 個 豎 起 大 拇 指 , 稱 讚 這 位 候 選 人 雄 辯 滔 滔 , 可 以 任 命 為 總 裁 , 只 有 他 力 排 眾 議 , 一 抬 手 , 四 周 靜 下 來 , 他 說 : 「 不 , 這 個 人 絕 對 不 能 用 。 」

沒 有 得 解 釋 , 他 自 己 也 不 明 白 理 由 。 直 覺 往 往 在 兒 童 之 中 最 尖 銳 。 台 灣 小 說 家 王 文 興 , 有 一 個 短 篇 小 說 , 名 叫 《 黑 衣 》 , 講 一 桌 夜 宴 , 其 中 一 位 賓 客 , 穿 一 身 黑 衣 赴 會 , 他 風 度 翩 翩 , 談 笑 風 生 , 但 在 座 的 一 個 大 人 帶 來 的 小 孩 , 年 方 一 兩 歲 , 一 看 到 黑 衣 人 , 放 聲 大 哭 。
一 桌 賓 客 無 論 多 麼 哄 誘 , 小 孩 只 是 大 哭 。 黑 衣 人 很 尷 尬 , 他 拿 起 杯 , 滿 臉 堆 笑 , 希 望 減 少 孩 子 的 敵 意 。 但 孩 子 越 哭 越 猛 烈 , 最 後 這 位 陌 生 人 說 : 好 好 好 , 你 不 喜 歡 我 , 我 走 吧 , 起 身 向 四 周 作 了 一 揖 , 翩 然 離 去 。
這 篇 小 說 令 人 難 忘 , 我 讀 到 的 時 候 年 紀 很 小 , 不 懂 得 其 中 的 意 義 , 直 到 年 長 一 些 。 小 孩 毫 無 人 生 經 驗 , 但 直 覺 上 , 這 個 黑 衣 人 不 是 好 人 , 小 說 家 沒 有 告 訴 讀 者 黑 衣 人 是 誰 , 但 那 一 夜 的 哭 聲 , 令 人 震 撼 而 難 忘 。
對 於 平 庸 的 人 , 經 驗 才 重 要 , 對 於 天 才 , 億 萬 之 中 , 一 瞬 的 直 覺 可 以 改 變 世 界 。 保 存 一 顆 赤 子 之 心 , 是 有 用 的 , 在 人 生 中 出 現 許 多 人 , 他 們 未 必 穿 黑 , 但 是 人 是 鬼 , 你 一 看 就 清 楚 ─ ─ 對 , 你 的 直 覺 是 對 的 , 沒 有 證 據 , 沒 有 往 績 , 他 是 一 個 貨 真 價 實 的 壞 蛋 。

小 王 子 藍 天 星 空 的 秘 密

Jan 13, 2008


法 國 音 樂 劇 《 小 王 子 》 在 本 地 公 演 , 七 十 年 的 童 話 故 事 , 至 今 光 芒 依 舊 , 搬 上 舞 台 , 配 上 美 樂 和 色 彩 , 更 添 魅 力 姿 采 。
《 小 王 子 》 不 僅 是 童 話 , 而 是 驚 世 的 哲 理 佳 品 。 作 者 聖 修 伯 理 在 一 九 三 五 年 駕 駛 小 飛 機 , 墜 毀 撒 哈 拉 沙 漠 , 流 浪 了 幾 天 獲 救 。 劫 後 餘 生 , 作 者 寫 成 這 個 故 事 , 講 一 個 飛 行 員 在 沙 漠 , 遇 到 一 位 外 星 訪 客 「 小 王 子 」 。 小 王 子 與 飛 行 員 對 話 , 告 訴 他 自 己 的 來 歷 , 他 遊 歷 了 許 多 個 星 球 , 遇 到 過 獨 裁 的 國 王 、 自 戀 的 虛 學 者 、 酒 鬼 、 商 人 、 點 燈 匠 和 地 理 學 者 , 然 後 來 到 地 球 。 在 地 球 上 他 遇 到 一 朵 玫 瑰 、 一 條 蛇 、 一 隻 狐 狸 , 在 交 談 中 領 悟 了 生 死 的 意 義 : 世 上 最 美 妙 的 事 物 , 是 要 用 心 感 受 的 , 眼 睛 往 往 無 從 看 見 。 小 王 子 來 地 球 一 年 , 與 飛 行 員 一 席 話 , 彼 此 都 上 了 寶 貴 的 一 課 。
《 小 王 子 》 不 是 一 部 淺 易 的 童 話 , 而 是 為 成 人 寫 的 經 典 。 作 者 在 沙 漠 歷 險 , 當 初 以 為 必 死 , 在 沙 漠 上 看 到 海 市 蜃 樓 , 覺 得 沙 漠 風 景 壯 美 , 歷 劫 歸 來 , 《 小 王 子 》 是 作 者 在 生 死 的 邊 界 徘 徊 窺 見 的 幻 象 。
《 小 王 子 》 深 受 全 球 歡 迎 , 繙 譯 成 上 百 種 文 字 , 譽 為 法 國 語 文 之 中 最 偉 大 的 作 品 , 因 為 佛 教 以 千 萬 字 經 文 講 述 的 真 諦 , 《 小 王 子 》 用 一 場 對 話 就 講 明 白 了 ! 「 世 上 最 美 妙 的 事 物 , 要 用 心 來 感 受 , 眼 睛 是 看 不 見 的 」 , 不 就 是 佛 法 講 的 「 名 相 」 嗎 ? 小 王 子 敍 述 過 的 人 物 , 有 禁 絕 異 見 的 極 權 、 追 求 名 利 的 影 藝 人 、 巧 取 豪 奪 的 富 商 、 空 談 理 論 的 偽 學 者 , 事 經 大 半 世 紀 , 在 每 一 個 社 會 、 世 代 的 讀 者 , 不 論 種 族 國 界 , 至 少 都 見 識 過 小 王 子 講 述 的 至 少 一 兩 個 星 球 人 物 , 雖 然 除 了 現 代 的 舞 台 劇 版 本 , 根 據 時 代 需 求 , 加 入 了 地 球 暖 化 ,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寓 言 歷 久 常 新 。
法 國 人 深 以 《 小 王 子 》 為 傲 , 比 起 英 文 的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, 《 小 王 子 》 雖 然 缺 少 神 怪 的 想 像 , 但 勝 在 豐 富 的 哲 理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歌 頌 友 情 和 公 義 , 畢 竟 比 較 入 世 , 《 小 王 子 》 卻 直 達 人 生 的 玄 想 , 超 凡 入 聖 , 是 一 部 出 世 的 奇 書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文 筆 平 和 , 但 《 小 王 子 》 卻 詞 采 優 美 , 至 今 仍 列 為 外 國 人 學 習 法 文 的 初 階 首 選 。

一 冊 童 話 故 事 書 風 行 全 球 , 成 為 法 國 文 化 「 軟 力 量 」 的 代 表 作 , 首 先 是 法 國 擁 有 創 作 和 思 想 自 由 。 三 十 年 代 , 納 粹 崛 起 , 《 小 王 子 》 寫 作 的 年 代 , 正 值 希 特 拉 的 紐 倫 堡 集 會 大 焚 書 、 迫 害 知 識 分 子 、 繼 而 大 舉 侵 略 歐 洲 的 年 月 。 歐 美 電 影 和 流 行 音 樂 工 業 興 起 , 不 論 荷 李 活 和 德 法 的 藝 壇 都 偶 像 輩 出 。 工 業 文 明 已 經 造 就 了 兩 次 世 界 大 戰 。 聖 修 伯 理 在 戰 時 入 伍 , 調 駐 北 非 。 北 非 的 天 空 , 在 日 暮 時 分 , 寶 藍 的 蒼 穹 點 綴 着 銀 星 , 下 臨 一 片 黃 沙 大 地 , 是 世 上 最 美 麗 的 景 象 。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寶 石 藍 空 , 配 以 男 主 角 的 金 髮 和 綠 衣 , 構 成 優 美 的 視 覺 和 諧 , 討 人 歡 喜 , 橫 掃 成 人 和 兒 童 的 閱 讀 市 場 , 所 向 無 敵 。
北 非 是 法 國 殖 民 主 義 擴 張 的 地 盤 , 摩 洛 哥 、 阿 爾 及 利 亞 、 突 尼 西 亞 , 全 部 是 法 語 區 。 拿 破 崙 遠 征 埃 及 , 帶 着 一 千 多 名 地 圖 測 繪 和 地 質 考 古 的 學 者 出 發 , 法 國 人 富 有 浪 漫 激 情 , 北 非 日 暮 人 遠 、 星 河 鷺 起 的 景 色 , 見 之 如 何 能 不 欣 狂 ?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作 者 , 如 果 一 生 都 住 在 巴 黎 , 無 從 有 此 宏 偉 的 視 角 。 《 小 王 子 》 征 服 人 心 , 靠 的 不 是 火 箭 、 核 彈 、 電 腦 , 相 反 , 作 者 是 一 名 飛 機 師 , 一 度 沉 迷 於 器 械 的 航 空 科 學 , 連 飛 機 都 靠 不 住 , 墜 毀 在 沙 漠 之 後 , 他 才 感 到 人 生 的 無 常 奧 秘 。 法 國 文 化 的 魅 力 , 絕 不 止 紅 酒 、 香 水 、 時 裝 , 在 色 彩 名 相 之 外 , 還 有 空 靈 物 外 的 一 套 精 神 價 值 。 《 小 王 子 》 用 簡 淺 的 言 詞 , 說 盡 了 道 家 和 佛 學 經 文 艱 深 的 道 理 , 甚 至 可 以 說 , 人 生 的 光 陰 有 限 , 讀 通 了 《 小 王 子 》 根 本 不 必 再 浪 費 時 間 研 究 《 道 德 經 》 。
一 個 民 族 的 文 化 可 不 可 以 自 傲 於 世 界 , 視 乎 有 沒 有 像 《 小 王 子 》 這 類 作 品 : 情 節 簡 單 , 寓 意 深 厚 , 作 者 險 死 還 生 , 不 賣 弄 才 識 , 字 字 情 感 , 句 句 真 言 。 法 蘭 西 民 族 浪 漫 如 星 辰 , 情 深 似 大 海 ,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窮 七 卷 篇 幅 , 比 不 上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一 冊 真 言 , 而 且 作 者 身 殉 他 宣 播 的 哲 理 , 一 次 次 飛 上 青 天 , 最 後 不 知 所 終 , 直 到 二 ○ ○ ○ 年 他 的 飛 機 殘 骸 在 法 國 南 部 馬 賽 海 底 附 近 被 尋 獲 ─ ─ 這 是 相 當 掃 興 的 結 局 , 全 世 界 的 讀 者 , 都 寧 願 他 最 後 像 小 王 子 一 樣 歸 天 了 , 消 失 在 藍 茫 的 星 空 , 或 許 到 地 球 上 的 人 擱 淺 在 災 難 的 大 寂 寞 裏 , 他 會 踏 着 一 顆 小 星 再 回 來 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