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15, 2008

小 王 子 藍 天 星 空 的 秘 密

Jan 13, 2008


法 國 音 樂 劇 《 小 王 子 》 在 本 地 公 演 , 七 十 年 的 童 話 故 事 , 至 今 光 芒 依 舊 , 搬 上 舞 台 , 配 上 美 樂 和 色 彩 , 更 添 魅 力 姿 采 。
《 小 王 子 》 不 僅 是 童 話 , 而 是 驚 世 的 哲 理 佳 品 。 作 者 聖 修 伯 理 在 一 九 三 五 年 駕 駛 小 飛 機 , 墜 毀 撒 哈 拉 沙 漠 , 流 浪 了 幾 天 獲 救 。 劫 後 餘 生 , 作 者 寫 成 這 個 故 事 , 講 一 個 飛 行 員 在 沙 漠 , 遇 到 一 位 外 星 訪 客 「 小 王 子 」 。 小 王 子 與 飛 行 員 對 話 , 告 訴 他 自 己 的 來 歷 , 他 遊 歷 了 許 多 個 星 球 , 遇 到 過 獨 裁 的 國 王 、 自 戀 的 虛 學 者 、 酒 鬼 、 商 人 、 點 燈 匠 和 地 理 學 者 , 然 後 來 到 地 球 。 在 地 球 上 他 遇 到 一 朵 玫 瑰 、 一 條 蛇 、 一 隻 狐 狸 , 在 交 談 中 領 悟 了 生 死 的 意 義 : 世 上 最 美 妙 的 事 物 , 是 要 用 心 感 受 的 , 眼 睛 往 往 無 從 看 見 。 小 王 子 來 地 球 一 年 , 與 飛 行 員 一 席 話 , 彼 此 都 上 了 寶 貴 的 一 課 。
《 小 王 子 》 不 是 一 部 淺 易 的 童 話 , 而 是 為 成 人 寫 的 經 典 。 作 者 在 沙 漠 歷 險 , 當 初 以 為 必 死 , 在 沙 漠 上 看 到 海 市 蜃 樓 , 覺 得 沙 漠 風 景 壯 美 , 歷 劫 歸 來 , 《 小 王 子 》 是 作 者 在 生 死 的 邊 界 徘 徊 窺 見 的 幻 象 。
《 小 王 子 》 深 受 全 球 歡 迎 , 繙 譯 成 上 百 種 文 字 , 譽 為 法 國 語 文 之 中 最 偉 大 的 作 品 , 因 為 佛 教 以 千 萬 字 經 文 講 述 的 真 諦 , 《 小 王 子 》 用 一 場 對 話 就 講 明 白 了 ! 「 世 上 最 美 妙 的 事 物 , 要 用 心 來 感 受 , 眼 睛 是 看 不 見 的 」 , 不 就 是 佛 法 講 的 「 名 相 」 嗎 ? 小 王 子 敍 述 過 的 人 物 , 有 禁 絕 異 見 的 極 權 、 追 求 名 利 的 影 藝 人 、 巧 取 豪 奪 的 富 商 、 空 談 理 論 的 偽 學 者 , 事 經 大 半 世 紀 , 在 每 一 個 社 會 、 世 代 的 讀 者 , 不 論 種 族 國 界 , 至 少 都 見 識 過 小 王 子 講 述 的 至 少 一 兩 個 星 球 人 物 , 雖 然 除 了 現 代 的 舞 台 劇 版 本 , 根 據 時 代 需 求 , 加 入 了 地 球 暖 化 ,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寓 言 歷 久 常 新 。
法 國 人 深 以 《 小 王 子 》 為 傲 , 比 起 英 文 的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, 《 小 王 子 》 雖 然 缺 少 神 怪 的 想 像 , 但 勝 在 豐 富 的 哲 理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歌 頌 友 情 和 公 義 , 畢 竟 比 較 入 世 , 《 小 王 子 》 卻 直 達 人 生 的 玄 想 , 超 凡 入 聖 , 是 一 部 出 世 的 奇 書 。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文 筆 平 和 , 但 《 小 王 子 》 卻 詞 采 優 美 , 至 今 仍 列 為 外 國 人 學 習 法 文 的 初 階 首 選 。

一 冊 童 話 故 事 書 風 行 全 球 , 成 為 法 國 文 化 「 軟 力 量 」 的 代 表 作 , 首 先 是 法 國 擁 有 創 作 和 思 想 自 由 。 三 十 年 代 , 納 粹 崛 起 , 《 小 王 子 》 寫 作 的 年 代 , 正 值 希 特 拉 的 紐 倫 堡 集 會 大 焚 書 、 迫 害 知 識 分 子 、 繼 而 大 舉 侵 略 歐 洲 的 年 月 。 歐 美 電 影 和 流 行 音 樂 工 業 興 起 , 不 論 荷 李 活 和 德 法 的 藝 壇 都 偶 像 輩 出 。 工 業 文 明 已 經 造 就 了 兩 次 世 界 大 戰 。 聖 修 伯 理 在 戰 時 入 伍 , 調 駐 北 非 。 北 非 的 天 空 , 在 日 暮 時 分 , 寶 藍 的 蒼 穹 點 綴 着 銀 星 , 下 臨 一 片 黃 沙 大 地 , 是 世 上 最 美 麗 的 景 象 。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寶 石 藍 空 , 配 以 男 主 角 的 金 髮 和 綠 衣 , 構 成 優 美 的 視 覺 和 諧 , 討 人 歡 喜 , 橫 掃 成 人 和 兒 童 的 閱 讀 市 場 , 所 向 無 敵 。
北 非 是 法 國 殖 民 主 義 擴 張 的 地 盤 , 摩 洛 哥 、 阿 爾 及 利 亞 、 突 尼 西 亞 , 全 部 是 法 語 區 。 拿 破 崙 遠 征 埃 及 , 帶 着 一 千 多 名 地 圖 測 繪 和 地 質 考 古 的 學 者 出 發 , 法 國 人 富 有 浪 漫 激 情 , 北 非 日 暮 人 遠 、 星 河 鷺 起 的 景 色 , 見 之 如 何 能 不 欣 狂 ?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作 者 , 如 果 一 生 都 住 在 巴 黎 , 無 從 有 此 宏 偉 的 視 角 。 《 小 王 子 》 征 服 人 心 , 靠 的 不 是 火 箭 、 核 彈 、 電 腦 , 相 反 , 作 者 是 一 名 飛 機 師 , 一 度 沉 迷 於 器 械 的 航 空 科 學 , 連 飛 機 都 靠 不 住 , 墜 毀 在 沙 漠 之 後 , 他 才 感 到 人 生 的 無 常 奧 秘 。 法 國 文 化 的 魅 力 , 絕 不 止 紅 酒 、 香 水 、 時 裝 , 在 色 彩 名 相 之 外 , 還 有 空 靈 物 外 的 一 套 精 神 價 值 。 《 小 王 子 》 用 簡 淺 的 言 詞 , 說 盡 了 道 家 和 佛 學 經 文 艱 深 的 道 理 , 甚 至 可 以 說 , 人 生 的 光 陰 有 限 , 讀 通 了 《 小 王 子 》 根 本 不 必 再 浪 費 時 間 研 究 《 道 德 經 》 。
一 個 民 族 的 文 化 可 不 可 以 自 傲 於 世 界 , 視 乎 有 沒 有 像 《 小 王 子 》 這 類 作 品 : 情 節 簡 單 , 寓 意 深 厚 , 作 者 險 死 還 生 , 不 賣 弄 才 識 , 字 字 情 感 , 句 句 真 言 。 法 蘭 西 民 族 浪 漫 如 星 辰 , 情 深 似 大 海 , 《 哈 利 波 特 》 窮 七 卷 篇 幅 , 比 不 上 《 小 王 子 》 的 一 冊 真 言 , 而 且 作 者 身 殉 他 宣 播 的 哲 理 , 一 次 次 飛 上 青 天 , 最 後 不 知 所 終 , 直 到 二 ○ ○ ○ 年 他 的 飛 機 殘 骸 在 法 國 南 部 馬 賽 海 底 附 近 被 尋 獲 ─ ─ 這 是 相 當 掃 興 的 結 局 , 全 世 界 的 讀 者 , 都 寧 願 他 最 後 像 小 王 子 一 樣 歸 天 了 , 消 失 在 藍 茫 的 星 空 , 或 許 到 地 球 上 的 人 擱 淺 在 災 難 的 大 寂 寞 裏 , 他 會 踏 着 一 顆 小 星 再 回 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