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九月 11, 2007

隱 晦 的 戀 情

隱 晦 的 戀 情 (倪匡) Sep. 10, 2007


原 來 《 射 鵰 》 中 的 人 物 ,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之 中 , 個 個 加 添 新 妝 , 倍 增 光 采 , 連 三 頭 蛟 侯 通 海 這 樣 的 小 人 物 頭 上 的 三 個 肉 瘤 , 也 有 文 章 , 其 餘 可 想 而 知 。
而 在 所 有 人 物 之 中 , 得 到 最 多 的 , 是 梅 超 風 。 這 個 人 物 , 原 來 就 有 一 重 極 其 隱 晦 的 厚 紗 籠 罩 , 很 有 「 將 真 事 隱 去 」 的 味 道 , 在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中 , 這 重 厚 紗 , 略 為 揭 開 ─ ─ 完 全 揭 開 就 沒 有 意 思 了 。 略 為 揭 開 一 些 , 看 到 一 些 什 麼 , 卻 又 隱 隱 約 約 看 不 清 楚 , 這 才 有 味 道 。
從 撥 開 的 隙 縫 中 看 進 去 , 可 以 看 到 的 是 桃 花 島 上 發 生 的 隱 秘 感 情 糾 纏 : 梅 超 風 是 中 心 , 環 繞 着 她 的 , 她 的 師 兄 , 還 有 一 個 男 人 更 隱 晦 : 她 的 師 父 。
她 的 師 父 黃 藥 師 。
黃 藥 師 在 「 桃 花 島 事 件 」 中 扮 演 的 是 一 個 悲 劇 性 極 濃 的 角 色 。
作 為 一 個 武 學 大 宗 師 , 他 有 超 然 的 身 份 , 但 他 同 時 也 是 一 個 中 年 男 人 , 有 中 年 男 人 的 七 情 六 慾 。
當 梅 超 風 這 個 女 弟 子 向 他 撒 嬌 邀 愛 之 際 , 他 自 然 會 有 呵 護 愛 憐 之 意 , 而 這 種 情 景 , 到 了 女 弟 子 身 體 成 熟 , 一 切 性 徵 都 非 常 明 顯 的 時 候 , 男 人 不 論 是 什 麼 身 份 , 自 然 會 產 生 出 最 原 始 的 男 女 之 情 。
這 本 來 是 再 自 然 不 過 的 事 , 新 版 《 射 鵰 》 中 也 以 極 其 自 然 的 發 展 隱 約 地 寫 了 。 只 可 惜 黃 藥 師 究 竟 不 是 絕 頂 人 物 , 他 雖 然 敢 罵 天 罵 地 , 雖 然 敢 反 一 切 世 俗 宗 法 , 可 是 始 終 囿 於 師 徒 身 份 , 沒 有 早 早 將 自 己 的 感 情 發 洩 出 來 , 到 後 來 徒 然 遷 怒 男 弟 子 , 累 己 累 人 , 愚 不 可 及 。
一 直 到 了 《 神 鵰 》 , 楊 過 的 所 作 所 為 。 才 打 破 了 黃 藥 師 不 敢 觸 犯 的 禁 忌 , 所 以 後 來 黃 藥 師 視 楊 過 為 知 己 小 友 , 大 是 投 機 , 不 是 沒 有 道 理 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