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九月 14, 2007

平   路

平   路 (倪匡) Sep. 14, 2007


八 月 三 十 日 , 讀 《 蘋 果 日 報 》 李 八 方 專 欄 寫 「 小 鄧 」 , 立 即 想 到 了 一 本 極 其 佳 妙 好 看 的 小 說 : 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。
李 八 方 專 欄 中 的 「 小 鄧 」 , 指 鄧 麗 君 。
小 說 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雖 然 未 明 寫 , 但 是 任 何 讀 者 一 看 , 就 必 然 知 道 , 那 是 寫 鄧 麗 君 , 而 且 它 有 副 題 : 「 大 明 星 之 死 」 , 寫 的 正 是 大 明 星 的 離 奇 死 亡 。
這 本 極 好 看 的 小 說 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, 作 者 : 平 路 ; 出 版 者 : 印 刻 出 版 社 二 ○ ○ 二 年 出 版 , 平 路 是 台 灣 女 作 家 , 近 年 來 工 作 崗 位 在 香 港 。 此 書 香 港 書 店 可 能 難 找 , 但 網 上 有 售 ─ ─ 上 網 買 書 , 是 買 書 的 捷 徑 。
這 本 小 說 的 結 構 奇 特 , 情 節 錯 綜 交 叉 , 時 空 變 化 萬 千 , 以 神 秘 的 金 三 角 為 背 景 , 以 「 大 明 星 」 的 身 份 為 故 事 主 幹 , 寫 出 了 一 個 詭 異 譎 奇 的 故 事 , 讀 者 一 閱 卷 , 就 被 帶 入 了 一 座 迷 宮 之 中 , 只 好 跟 文 字 走 , 過 了 一 關 又 一 關 , 不 知 何 處 是 盡 頭 , 直 到 看 完 , 這 口 氣 還 是 鬆 不 下 來 ─ ─ 是 兩 年 之 前 看 的 , 到 如 今 , 一 看 到 李 八 方 專 欄 , 就 立 刻 想 起 小 說 中 不 可 思 議 的 情 節 , 而 每 當 聽 小 鄧 的 歌 時 , 無 一 次 不 浮 現 小 說 中 大 明 星 的 遭 遇 。
當 時 看 完 之 後 的 第 一 個 印 象 是 , 這 本 小 說 , 可 以 當 作 小 說 寫 作 的 典 範 , 若 有 意 從 事 小 說 創 作 而 又 需 要 一 些 技 巧 上 的 指 點 者 , 讀 這 本 小 說 , 可 得 小 說 創 作 法 之 三 昧 。
《 何 日 君 再 來 》 不 是 影 射 小 說 , 沒 有 甚 麼 秘 聞 之 類 的 渲 染 , 可 是 卻 處 處 透 出 一 股 神 秘 的 氣 氛 , 作 者 平 路 的 文 字 功 力 極 深 , 沒 有 你 不 認 識 的 字 , 沒 有 你 看 不 懂 的 詞 , 就 這 樣 , 將 你 帶 入 了 她 創 建 的 迷 離 世 界 。
想 看 好 小 說 , 有 時 在 浩 瀚 書 海 中 不 知 如 何 手 , 你 看 了 好 的 介 紹 給 我 , 我 看 了 好 的 介 紹 給 你 , 是 最 好 的 尋 找 好 書 看 的 方 法 。 所 以 見 面 宜 問 : 有 甚 麼 書 好 看 ?
最 後 , 客 串 了 三 十 日 , 多 謝 各 方 君 子 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