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人 間 地 獄

May 11, 2008


聽 完 美 亞 花 露 演 講 , 幾 天 之 後 , 與 朋 友 在 中 環 喝 咖 啡 。
「 蘇 丹 軍 隊 鎮 壓 達 富 的 土 著 , 很 奇 怪 , 美 國 卻 袖 手 旁 觀 , 把 責 任 推 給 中 國 , 好 像 不 大 公 平 。 」 朋 友 是 美 籍 華 人 , 一 向 反 布 殊 , 反 對 出 兵 伊 拉 克 , 美 亞 花 露 的 幻 燈 片 打 出 來 , 他 也 看 傻 了 眼 , 但 想 不 通 。
「 那 麼 你 想 布 殊 怎 樣 ? 出 兵 蘇 丹 ? 蘇 丹 有 許 多 石 油 , 賣 給 中 國 , 如 果 我 是 布 殊 , 我 也 不 出 兵 , 一 出 兵 , 你 就 說 美 國 是 為 了 蘇 丹 的 石 油 了 。 美 國 出 兵 , 固 然 有 人 罵 , 這 次 美 國 不 想 干 預 了 , 請 中 國 這 個 大 國 做 點 事 , 也 一 樣 有 人 罵 , 那 麼 美 國 應 該 怎 樣 做 才 對 ? 」
「 蘇 丹 的 爛 攤 子 還 沒 收 拾 , 又 輪 到 緬 甸 風 災 。 」 另 一 個 朋 友 C 說 。
「 美 國 應 該 插 手 嗎 ? 」 我 說 : 「 美 國 和 西 方 施 援 , 美 國 干 預 別 國 內 政 。 西 方 運 送 救 援 物 資 , 緬 甸 軍 政 府 根 本 不 想 要 , 他 們 要 的 是 錢 , 而 且 由 自 己 代 收 , 給 他 十 元 , 他 把 九 元 九 私 進 口 袋 。 」
「 怎 樣 把 物 資 直 接 運 送 到 災 民 手 上 呢 ? 」 ABC 朋 友 說 , 他 愁 眉 深 鎖 , 一 副 憂 患 天 下 的 表 情 : 「 用 空 軍 直 接 空 降 糧 食 吧 。 」
「 不 可 以 呀 , 」 我 說 : 「 國 防 部 長 說 : 美 國 空 降 糧 食 , 飛 機 開 進 去 , 會 被 緬 甸 軍 政 府 視 為 侵 略 , 國 防 部 長 很 聰 明 ─ 你 不 想 我 當 『 霸 權 』 , 好 了 , 我 這 次 袖 手 旁 觀 , 你 自 己 搞 定 吧 。 」
「 但 美 國 有 義 務 解 救 窮 人 呀 , 我 們 這 麼 富 有 。 」 印 度 朋 友 說 , 他 是 美 國 籍 , 開 口 講 美 國 , 有 時 真 情 流 露 , 以 「 我 們 」 來 稱 呼 , 美 國 這 個 國 家 , 真 有 凝 聚 力 。
「 你 陷 入 了 自 己 的 盲 點 , 」 我 說 : 「 美 國 出 兵 伊 拉 克 的 時 候 , 你 很 激 動 , 說 布 殊 干 預 第 三 世 界 內 政 , 現 在 , 你 卻 很 想 美 國 干 預 緬 甸 這 個 第 三 世 界 的 風 災 內 政 , 這 是 怎 麼 一 回 事 ! 」
「 干 預 伊 拉 克 不 對 , 但 這 時 干 預 緬 甸 , 是 正 確 的 。 」 C 君 說 。
「 誰 來 評 定 對 錯 ? 」 我 問 : 「 伊 拉 克 有 石 油 , 人 人 說 美 國 想 控 制 石 油 。 但 緬 甸 也 有 礦 產 、 稻 米 , 也 有 製 海 洛 英 的 罌 粟 花 。 你 覺 得 美 國 該 不 該 出 兵 緬 甸 , 把 軍 政 府 推 翻 , 然 後 控 制 米 價 ? 」
「 美 國 不 該 出 兵 , 但 應 該 送 糧 食 。 」 我 說 。
「 但 軍 政 府 不 想 要 糧 食 , 只 想 要 錢 , 」 C 說 : 「 西 方 不 可 以 給 錢 , 這 樣 只 會 養 肥 軍 政 府 , 能 怎 麼 辦 ? 美 國 的 影 響 力 在 全 球 衰 退 , 緬 甸 的 問 題 , 只 能 由 緬 甸 人 自 己 搞 定 。 有 甚 麼 樣 的 民 族 , 就 有 甚 麼 樣 的 政 府 , 這 個 世 界 , 越 來 越 亂 , 沒 有 出 路 , 有 道 理 。 」
「 對 呀 , 人 間 處 處 有 活 地 獄 , 讓 你 看 得 清 清 楚 楚 , 這 一 生 積 點 陰 德 , 以 免 下 輩 子 投 胎 , 做 了 緬 甸 人 。 」 我 說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