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激 情 不 是 氾 濫 印 行 的 鈔 票

May 11, 2008

今 年 五 月 , 是 法 國 學 生 運 動 四 十 周 年 。 四 十 年 前 的 五 月 六 日 , 法 國 大 學 生 在 巴 黎 拉 丁 區 遊 行 , 與 警 方 衝 突 。 法 國 學 生 向 警 方 擲 石 , 警 方 還 擊 以 催 淚 彈 。 法 國 的 「 一 九 六 八 」 ( Soixante-huit ) 成 為 現 代 史 的 一 個 名 詞 : 激 情 、 浪 漫 、 理 想 。 法 國 年 輕 人 想 掀 起 一 場 革 命 , 推 翻 右 翼 的 戴 高 樂 政 府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造 就 了 法 國 政 治 、 藝 術 、 文 學 的 新 氣 象 , 對 後 世 有 深 遠 影 響 。
「 紅 五 月 」 的 主 角 , 是 法 國 的 憤 怒 青 年 。 他 們 為 甚 麼 憤 怒 ? 因 為 六 十 年 代 是 一 個 激 情 的 世 代 : 越 戰 、 拉 丁 美 洲 革 命 、 搖 滾 樂 、 馬 丁 路 德 金 的 人 權 運 動 。
參 與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法 國 新 世 代 , 有 的 在 戰 後 出 生 , 更 多 在 第 二 次 世 界 大 戰 時 期 出 生 , 他 們 還 記 得 納 粹 掀 起 的 戰 禍 , 深 以 法 國 投 降 希 特 拉 的 維 希 政 府 為 恥 。 一 九 六 四 年 , 美 國 柏 克 萊 大 學 校 園 最 先 爆 發 示 威 , 然 後 蔓 延 到 歐 洲 , 西 方 的 學 運 , 以 法 國 的 紅 五 月 為 最 矚 目 的 焦 點 。 因 為 法 國 不 止 學 生 運 動 , 還 有 工 人 大 罷 工 。 學 生 幾 乎 與 工 人 聯 線 , 掀 起 一 場 革 命 。
總 理 龐 比 杜 答 應 增 加 工 資 、 縮 短 工 時 , 在 最 後 關 頭 化 解 了 工 運 。 工 人 關 注 的 是 生 計 , 學 生 卻 沉 迷 於 理 論 。 工 人 覺 得 學 生 只 是 一 群 喜 好 空 談 的 精 英 , 學 生 也 漸 嫌 工 人 粗 俗 , 戴 高 樂 當 機 立 斷 , 宣 布 提 前 大 選 , 激 情 開 始 消 退 。
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, 英 美 的 大 學 生 爭 相 仿 效 , 演 變 為 反 越 戰 風 潮 , 間 接 促 成 美 國 自 越 南 撤 軍 , 直 到 赤 柬 的 滅 族 屠 殺 , 中 國 「 四 人 幫 」 被 捕 ,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幽 靈 才 煙 消 雲 散 , 然 後 是 列 根 和 戴 卓 爾 夫 人 相 繼 執 政 , 西 方 的 右 翼 新 保 守 勢 力 登 台 。 八 十 年 代 「 優 皮 一 族 」 在 華 爾 街 登 場 , 世 界 進 入 網 絡 新 紀 元 。 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為 西 方 的 左 派 社 會 運 動 奠 定 根 基 , 還 影 響 了 史 匹 堡 、 盧 卡 斯 、 哥 普 拉 一 代 荷 里 活 的 獨 立 製 作 新 進 導 演 ,還 有 總 統 克 林 頓 的 黃 金 八 年 。

紅 五 月 的 激 情 , 是 法 蘭 西 民 族 的 基 因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繼 承 了 巴 黎 公 社 和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精 神 , 而 法 國 人 的 激 情 , 每 次 都 由 年 輕 人 推 動 時 代 的 進 步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歷 史 記 憶 , 是 一 七 八 九 年 的 法 國 大 革 命 ,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領 袖 , 都 是 死 在 斷 頭 台 上 的 年 輕 人 ; 激 進 的 雅 各 賓 派 領 袖 羅 伯 斯 庇 爾 ( Maximilien Robespierre ) , 死 時 三 十 六 歲 ; 丹 東 ( George Danton ) , 死 時 三 十 五 歲 ; 丹 東 的 左 右 手 狄 慕 倫 ( Camille Desmoulins ) , 死 時 三 十 四 歲 , 還 有 追 隨 羅 伯 斯 庇 爾 的 一 個 門 生 聖 如 斯 ( Louis de Saint-Just ) , 死 時 只 有 二 十 八 歲 。 這 夥 革 命 家 , 才 是 不 折 不 扣 的 「 憤 青 」 , 他 們 以 提 倡 自 由 、 平 等 、 博 愛 開 始 , 在 群 眾 的 暴 力 行 為 之 中 , 亢 奮 漸 漸 喪 失 理 智 , 不 但 屠 殺 皇 室 貴 族 , 發 展 到 取 締 天 主 教 , 滅 絕 所 有 的 異 見 者 , 但 是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年 輕 激 情 , 無 人 可 以 否 認 , 開 創 了 一 個 叫 「 現 代 」 ( Modern ) 的 時 世 , 歐 洲 的 現 代 史 都 以 一 七 八 九 年 的 法 國 革 命 開 始 。
法 國 人 的 激 情 , 從 不 濫 用 , 激 情 釋 放 出 來 的 時 候 , 都 有 令 人 類 歷 史 改 造 的 能 力 。 「 紅 五 月 」 正 是 想 繼 承 法 國 大 革 命 的 激 情 , 但 法 國 大 革 命 湧 現 了 憤 怒 青 年 的 魅 力 領 袖 、 小 資 產 階 級 與 工 人 、 失 業 流 民 聯 合 ,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大 學 生 不 但 無 法 與 工 人 連 線 , 本 身 也 拉 雜 成 軍 , 群 龍 無 首 。 即 使 如 此 , 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四 十 年 來 餘 威 尚 在 , 創 造 了 一 個 世 代 的 思 潮 和 文 化 。
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一 族 , 藉 奧 運 「 聖 火 」 之 名 鬧 事 , 圍 攻 家 樂 福 、 企 圖 發 動 「 五 一 」 抵 制 法 國 貨 , 卻 輕 易 為 中 國 政 府 壓 下 , 在 同 樣 玩 激 情 玩 了 二 百 年 的 法 國 人 眼 中 , 未 免 有 點 貽 笑 大 方 。

法 中 兩 國 近 世 關 係 友 好 , 其 中 不 無 法 國 人 欣 賞 中 國 激 情 的 心 理 ─ ─ 中 國 毛 澤 東 的 暴 力 革 命 , 師 承 俄 共 , 俄 共 受 馬 克 思 啓 發 , 馬 克 思 受 到 法 國 大 革 命 鼓 舞 , 因 此 法 國 人 把 中 國 的 憤 怒 , 有 點 視 如 己 出 的 惺 惺 相 惜 。 中 國 「 六 四 」 後 的 學 生 領 袖 流 亡 海 外 , 法 國 的 米 特 朗 政 府 伸 出 同 情 之 手 , 接 收 庇 蔭 最 為 熱 情 。 一 海 之 隔 的 美 國 , 相 形 即 態 度 冷 淡 。 沒 想 到 這 一 次 , 大 陸 「 憤 青 」 的 怒 火 燒 到 法 國 人 的 頭 上 , 而 且 如 同 反 美 和 反 日 的 情 緒 一 樣 , 不 但 照 例 三 分 鐘 熱 度 , 而 且 背 後 並 無 人 權 和 自 由 的 理 想 為 動 力 , 只 有 歐 洲 , 視 為 極 右 的 民 族 主 義 情 緒 。 法 國 人 搞 不 清 楚 中 國 人 的 「 激 情 」 到 底 有 甚 麼 內 涵 , 由 五 四 運 動 、 文 化 大 革 命 、 六 四 到 最 近 的 「 護 聖 火 」 , 中 國 式 的 激 情 有 點 像 濫 印 的 紙 幣 鈔 票 , 一 次 比 一 次 廉 價 、 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, 即 使 都 是 年 輕 人 , 不 但 沒 有 羅 伯 斯 庇 爾 和 丹 東 之 類 的 人 物 , 也 看 不 見 「 紅 五 月 」 的 盛 景 。 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行 使 的 是 一 種 「 偽 激 情 」 , 他 們 很 可 憐 , 只 是 工 具 , 無 從 為 自 己 改 變 命 運 , 與 法 國 人 的 激 情 相 比 , 中 國 的 「 憤 青 」 從 來 不 是 、 也 不 敢 做 自 己 的 主 人 。
這 就 是 法 國 紅 五 月 四 十 周 年 的 歷 史 意 義 。 法 國 人 畢 竟 是 真 浪 漫 、 真 熱 血 的 激 情 男 女 , 他 們 的 血 液 裏 有 創 意 , 沒 有 奴 性 , 法 國 「 紅 五 月 」 雖 然 政 治 失 敗 , 但 也 獨 領 風 騷 , 四 十 年 來 , 造 就 了 歐 美 的 一 個 現 代 的 文 藝 豐 收 季 。 「 憤 青 」 有 真 有 假 , 法 國 的 「 紅 五 月 」 , 當 然 不 如 LV 一 樣 , 今 日 不 為 崇 尚 物 質 的 中 國 消 費 者 所 知 , 但 重 溫 法 國 的 激 情 二 百 年 , 就 知 道 激 情 不 但 如 梵 谷 的 向 日 葵 , 是 創 意 的 元 氣 , 而 且 原 來 還 是 一 個 浪 漫 的 品 牌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