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坐 郵 輪

May 10, 2008


潮 流 時 興 坐 郵 輪 , 五 月 的 藍 天 , 加 勒 比 海 的 晚 風 , 希 臘 小 島 的 晚 雲 , 最 新 的 一 艘 , 重 十 六 萬 噸 , 挪 威 下 水 , 叫 做 海 洋 自 由 號 。 乘 郵 輪 , 海 上 九 天 八 夜 , 港 幣 兩 萬 多 元 , 如 此 民 主 的 消 費 , 哪 能 不 令 人 聞 價 而 流 淚 ?
海 上 之 旅 不 貴 , 但 要 自 付 機 票 。 香 港 飛 邁 亞 米 , 乘 郵 輪 的 人 , 有 一 種 富 貴 的 幻 覺 , 自 然 不 會 搭 經 濟 位 , 要 乘 商 務 艙 。 到 了 邁 亞 米 , 當 然 順 道 停 紐 約 三 天 , 看 一 場 歌 劇 。 跨 門 檻 進 屋 , 室 內 的 裝 修 不 貴 , 門 外 那 條 走 廊 , 門 口 那 塊 小 地 氈 的 配 套 要 花 點 錢 。
然 而 能 出 門 , 不 計 較 這 一 切 。 登 上 郵 輪 的 人 , 一 定 有 一 兩 個 好 朋 友 患 上 癌 症 , 最 近 逝 世 了 , 先 是 悲 哀 , 出 席 亡 友 的 葬 禮 的 那 一 個 上 午 , 陽 光 普 照 , 鳥 鳴 深 幽 , 走 出 墓 園 的 一 剎 那 , 一 切 都 看 開 了 , 才 決 定 乘 一 次 郵 輪 , 首 選 加 勒 比 海 。
一 客 兩 萬 多 元 , 連 住 宿 和 餐 膳 , 郵 輪 公 司 是 怎 樣 賺 錢 的 ? 上 了 船 就 知 道 。 除 了 賭 場 , 還 有 名 貴 的 紅 酒 拍 賣 , 視 乎 緣 份 , 有 時 在 伊 麗 莎 白 女 皇 號 上 , 會 遇 到 一 幅 畢 加 索 的 立 體 時 期 真 蹟 拍 賣 , 這 些 玩 意 , 郵 輪 公 司 才 在 暗 暗 掏 顧 客 的 腰 包 。
就 像 住 酒 店 ─ ─ 酒 店 房 間 裏 的 冰 箱 , 千 萬 不 要 動 , 一 罐 可 樂 , 賣 八 十 港 元 , 一 包 麥 提 莎 朱 古 力 , 作 價 五 美 金 。 誰 都 知 道 , 如 果 敬 移 玉 步 , 到 酒 店 對 面 的 便 利 店 , 一 定 省 回 許 多 錢 。 酒 店 的 卧 房 , 許 多 大 量 折 扣 批 發 給 旅 行 社 , 是 賺 不 了 錢 的 , 冰 箱 裏 的 零 食 才 賺 , 賺 的 是 人 的 惰 性 ─ ─ 明 知 道 便 利 店 就 在 對 街 , 但 你 們 是 第 一 次 結 伴 來 , 她 在 這 個 Trip , 把 第 一 次 奉 獻 給 你 , 她 在 浴 室 , 包 着 一 條 毛 巾 走 出 來 , 說 想 吃 一 包 朱 古 力 , 你 坐 在 床 沿 , 是 不 會 跑 到 街 上 , 省 回 那 幾 十 元 的 對 不 對 ?
郵 輪 公 司 在 荷 蘭 , 製 造 在 德 國 , 名 字 叫 伊 麗 莎 白 , 這 一 切 , 都 是 品 牌 的 保 證 , 背 後 有 五 百 年 哥 倫 布 以 來 的 航 海 交 通 史 。 對 呀 , 沒 有 帝 國 主 義 的 掠 奪 , 會 有 今 天 的 郵 輪 享 受 ? 打 開 窗 簾 , 油 黃 的 甲 板 , 雪 白 的 船 舷 , 寶 藍 的 一 線 水 天 , 謝 謝 你 , 哥 倫 布 、 麥 哲 倫 、 鐵 鈎 船 長 。 民 主 的 消 費 , 高 貴 的 享 受 , 這 四 百 年 的 世 界 歷 史 , 很 公 平 , 感 覺 真 好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