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人 的 骨 牌

May 15, 2008

凡 地 震 和 風 災 , 都 是 對 一 個 國 家 的 考 驗 , 不 是 金 錢 和 物 資 , 要 籌 集 錢 和 糧 水 , 相 對 最 容 易 , 行 政 管 理 最 難 。
為 什 麼 ? 因 為 行 政 管 理 , 環 環 相 扣 , 平 時 設 計 應 急 的 制 度 , 要 靠 大 腦 , 有 事 的 時 候 , 執 行 這 個 制 度 , 要 靠 人 心 。 凡 嚴 重 的 天 災 , 查 究 下 去 , 為 什 麼 都 不 離 至 少 三 分 人 禍 ? 因 為 在 這 個 「 人 」 字 上 面 , 出 了 大 問 題 。
例 如 , 地 震 之 後 , 到 處 是 瓦 礫 , 瓦 礫 下 面 , 活 埋 了 一 萬 幾 千 人 。 把 人 緊 急 找 出 來 , 這 個 時 候 不 需 要 錢 , 首 要 的 是 看 夠 不 夠 生 命 探 測 儀 器 。
平 時 有 沒 有 大 量 購 置 生 命 探 測 器 ? 這 批 工 具 , 儲 藏 在 何 處 ? 採 購 的 時 候 , 有 沒 有 人 剋 扣 回 佣 , 買 少 了 , 或 者 買 了 一 批 次 貨 ? 每 一 個 環 節 , 都 有 「 人 」 的 因 素 。
然 後 是 挖 出 來 的 人 , 都 要 急 救 , 傷 者 要 就 地 分 流 : 嚴 重 的 , 要 送 去 醫 院 。 不 可 以 就 地 搭 竹 棚 , 如 果 交 通 堵 塞 , 必 定 要 大 量 空 軍 運 輸 支 援 ─ ─ 在 這 個 關 節 眼 上 , 「 人 」 的 因 素 又 發 生 了 : 空 軍 由 誰 來 指 揮 ? 一 般 來 說 , 政 府 必 有 一 個 高 層 緊 急 小 組 , 其 中 必 有 國 防 部 官 員 。 在 一 個 人 事 複 雜 的 社 會 , 平 時 你 傾 軋 我 , 我 鬥 爭 你 , 問 題 往 往 出 在 這 種 關 節 上 。
有 了 空 中 運 輸 , 就 要 調 備 災 區 附 近 城 鎮 的 醫 院 , 通 通 要 騰 出 位 。 災 區 外 城 的 醫 院 , 醫 護 人 員 一 定 不 夠 ─ ─ 假 設 一 夜 之 間 , 傷 者 一 萬 , 許 多 傷 者 要 開 刀 , 醫 護 人 員 至 少 要 有 五 千 。 這 五 千 醫 護 精 銳 團 隊 , 從 更 外 圍 的 大 城 市 調 來 。
其 他 城 市 的 醫 療 當 局 , 肯 不 肯 放 人 ? 他 們 可 以 說 : 我 們 這 邊 人 手 也 很 吃 緊 , 我 們 有 很 多 重 病 人 , 也 忙 不 過 來 ─ ─ 這 可 能 是 實 情 , 也 可 能 是 有 人 玩 山 頭 政 治 ─ ─ 僅 醫 療 一 條 線 , 已 經 有 那 麼 多 複 雜 的 人 事 因 素 , 工 事 、 糧 水 、 資 訊 發 布 , 還 有 數 不 清 的 點 、 线 、 面 。 還 有 高 層 的 這 個 , 袖 手 旁 觀 , 等 看 對 方 陣 營 的 那 個 看 笑 話 。
一 九 八 四 年 , 耶 魯 大 學 社 會 學 教 授 佩 羅 , 提 出 一 個 理 論 , 叫 做 「 意 外 骨 牌 」 ─ ─ 一 場 災 難 發 生 了 , 真 正 的 問 題 , 不 在 新 聞 焦 點 的 災 區 , 而 是 在 電 視 鏡 頭 看 不 到 的 外 面 。 他 認 為 , 災 難 是 一 串 骨 牌 , 必 須 當 機 立 斷 , 在 後 面 的 紙 牌 倒 下 來 之 前 , 先 扶 定 前 面 的 一 張 , 在 前 面 的 紙 牌 倒 下 前 , 必 先 止 住 更 前 面 的 一 張 下 墜 。 這 一 切 , 須 要 一 個 制 度 , 加 一 個 全 無 私 心 的 團 隊 。
一 個 社 會 私 心 有 多 重 , 平 時 看 得 出 來 , 剋 扣 回 佣 , 偷 工 減 料 , 想 做 點 事 的 人 , 會 槍 打 出 頭 鳥 的 , 天 災 來 時 , 就 有 意 外 的 骨 牌 效 應 了 。 成 事 在 天 , 包 括 災 難 ,但 謀 事 在 人 , 指 救 災 的 管 理 , 人 是 可 以 勝 天 的 , 關 鍵 在 人 的 質 素 , 是 好 人 能 人 眾 , 還 是 壞 人 小 人 多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