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大 丑 臣

May 8, 2008

倫 敦 市 長 尊 遜 , 是 一 位 棟 篤 笑 匠 , 倫 敦 的 選 民 投 他 一 票 , 是 為 了 一 種 集 體 回 憶 。
撲 克 牌 裏 有 一 張 百 搭 牌 , 叫 做 Joker 。 Joker 不 全 是 小 丑 的 意 思 , 指 宮 廷 專 在 國 王 御 前 說 笑 話 的 人 , 叫 做 「 丑 臣 」 。
在 中 世 紀 的 英 國 , 國 王 喜 歡 僱 用 一 個 搞 笑 的 專 家 , 在 大 宴 群 臣 的 時 候 , 講 幾 個 笑 話 。 這 個 爆 笑 的 能 手 , 當 時 叫 做 Jester 。 有 時 候 , 國 王 的 脾 氣 不 好 , 討 論 國 事 的 時 候 , 稍 不 如 意 , 就 要 下 令 殺 人 , 說 笑 話 的 這 個 丑 臣 , 就 要 鑑 貌 辨 色 , 在 氣 氛 緊 張 的 時 候 說 一 個 笑 話 , 或 者 把 自 己 當 做 傻 瓜 , 故 意 說 一 句 蠢 話 。 國 王 噗 嗤 一 聲 , 笑 了 出 來 , 本 來 浮 現 的 殺 機 , 也 就 一 掃 而 空 。
王 室 有 一 個 丑 臣 , 就 預 防 了 君 主 的 專 權 獨 裁 。 有 時 候 , 某 一 個 大 臣 說 了 一 句 實 話 , 觸 怒 了 國 王 , 滿 朝 文 武 , 眼 看 國 王 的 臉 色 不 對 了 , 都 會 瞪 眼 看 着 丑 臣 。 丑 臣 要 有 急 才 , 馬 上 跳 出 來 講 一 句 笑 話 , 國 王 笑 了 , 群 臣 也 鬆 了 一 口 氣 。
在 沒 有 甚 麼 言 論 自 由 的 時 候 , 丑 臣 可 以 防 止 國 王 蛻 變 為 暴 君 。 丑 臣 一 人 繫 天 下 之 安 危 , 他 的 一 句 爆 笑 , 可 以 化 解 無 數 人 頭 落 地 的 慘 劇 。 傑 出 的 丑 臣 , 跟 國 王 一 樣 名 留 青 史 。 亨 利 八 世 僱 用 的 丑 臣 , 名 叫 森 瑪 士 。 莎 士 比 亞 的 劇 裏 , 多 有 丑 臣 的 角 色 , 在 悲 劇 中 , 丑 臣 的 插 科 打 諢 , 像 吃 羊 排 時 的 綠 色 薄 荷 醬 , 為 悲 哀 的 氣 氛 加 添 一 點 調 味 品 ; 在 喜 劇 中 , 丑 臣 的 蠢 話 , 在 情 節 的 發 展 之 外 , 讓 觀 眾 的 神 經 鬆 弛 一 下 , 莎 士 比 亞 的 作 品 像 妙 手 的 烹 飪 , 劇 中 的 丑 角 , 有 時 丑 角 的 獨 白 裏 還 有 伏 筆 , 就 是 糖 、 醋 、 醬 油 , 東 灑 兩 滴 , 西 放 一 把 , 美 味 得 不 得 了 。
英 國 的 丑 臣 , 到 十 七 世 紀 平 民 革 命 、 英 王 查 理 一 世 之 後 沒 落 了 , 因 為 把 查 理 一 世 砍 頭 的 克 倫 威 爾 , 生 性 太 嚴 肅 。 丑 臣 失 業 了 , 流 落 民 間 , 出 現 在 歌 劇 和 舞 台 上 。 他 們 戴 着 彩 色 的 三 角 帽 子 , 帽 端 有 一 個 小 絨 球 , 觀 眾 不 滿 足 於 只 說 笑 話 , 他 們 還 要 翻 觔 斗 、 扮 低 能 , 然 後 演 變 為 向 臉 上 互 擲 蛋 糕 的 硬 滑 稽 , 就 變 成 了 小 丑 ( Clown ) 。
幽 默 感 就 是 從 古 老 的 丑 臣 傳 下 來 的 。 丑 臣 其 實 是 很 重 大 的 人 物 , 他 們 不 像 中 國 的 岳 飛 、 李 鴻 章 、 翁 同 龢 , 不 必 繃 着 一 張 臉 。 他 們 也 不 必 做 魏 徵 之 類 的 忠 臣 , 要 向 皇 帝 「 進 諫 」 。 有 甚 麼 好 「 諫 」 的 ? 說 一 句 笑 話 就 得 了 。 中 國 東 漢 時 有 一 個 東 方 朔 , 後 來 沒 有 了 , 卻 有 大 把 太 監 。
選 一 個 說 笑 話 的 人 當 倫 敦 市 長 , 舉 重 若 輕 , 才 擁 有 真 正 的 「 軟 力 量 」 , 這 一 點 , 盛 產 太 監 的 地 方 , 是 永 不 可 能 明 白 的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