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災 難 OBE

May 16, 2008

凡 有 天 災 , 援 救 反 應 快 速 , 是 管 理 學 的 要 義 。
在 危 機 行 政 管 理 學 中 , 有 一 條 所 謂 OBE 定 律 。 OBE , 不 是 甚 麼 皇 室 勳 銜 , 而 是 Overtaken By Events 的 簡 稱 ─ ─ 所 有 災 難 , 都 有 骨 牌 效 應 , 救 災 的 人 , 與 下 一 波 危 機 競 賽 , 他 的 反 應 , 時 間 比 下 一 個 危 機 短 , 災 難 就 會 減 輕 , 相 反 就 會 加 劇 。
避 免 OBE , 有 名 的 案 例 是 紐 約 九 一 一 恐 怖 襲 擊 。 九 一 一 當 日 , 世 貿 中 心 兩 幢 大 樓 倒 塌 了 。 紐 約 股 市 , 可 以 隨 即 癱 瘓 , 因 為 世 貿 中 心 地 下 , 就 是 一 個 電 子 訊 息 通 訊 中 心 , 有 最 精 密 的 器 材 , 是 全 球 通 訊 最 密 的 一 座 樞 紐 。
世 貿 中 心 倒 了 , 紐 約 股 市 理 應 癱 下 來 , 全 球 金 融 會 隨 即 崩 潰 。 但 股 市 沒 有 影 響 , 因 為 一 九 九 三 年 , 恐 怖 份 子 曾 在 世 貿 中 心 的 地 下 停 車 場 放 炸 彈 , 那 一 次 , 損 毀 有 限 , 美 國 人 馬 上 醒 覺 : 不 可 以 雞 蛋 都 裝 在 一 個 籃 子 , 許 多 金 融 機 構 , 在 世 貿 中 心 之 外 設 立 了 通 訊 分 站 , 不 必 只 靠 世 貿 中 心 一 個 通 訊 總 部 。
九 一 一 之 後 , 紐 約 股 市 照 開 , 很 少 人 知 道 , 是 得 力 於 一 九 九 三 年 的 那 一 次 炸 彈 襲 擊 。 九 一 一 沒 有 炸 崩 全 球 股 市 , 因 為 美 國 有 足 足 八 年 , 應 對 世 貿 中 心 遇 襲 的 金 融 資 料 通 訊 問 題 , 這 就 是 行 政 管 理 學 的 OBE 。
四 川 大 地 震 , 爭 分 奪 秒 , 沒 有 八 年 , 也 沒 有 八 個 月 , 只 有 八 天 , 甚 或 八 小 時 。 OBE 變 成 危 急 的 挑 戰 。 災 區 是 山 圍 盆 地 , 只 有 一 條 公 路 , 山 石 滾 流 , 四 周 堵 塞 , 災 區 已 經 瓦 礫 處 處 , 像 無 數 座 小 陵 墓 , 災 區 四 周 的 岩 石 , 又 砌 成 一 座 露 天 的 大 陵 墓 , 起 重 機 、 堆 土 機 都 運 送 不 進 來 , 然 後 就 是 上 千 次 餘 震 。 房 子 塌 了 一 半 的 , 會 在 餘 震 中 再 塌 掉 一 半 , 瓦 礫 越 來 越 厚 , 小 陵 墓 堵 得 更 死 。
如 此 慘 局 , 神 仙 難 救 , 反 而 可 用 中 國 最 擅 長 的 人 海 戰 術 , 空 降 十 萬 人 , 由 一 支 帶 生 命 探 測 器 的 工 兵 率 領 , 搬 沙 抬 石 , 一 起 「 愚 公 移 山 」 , 尤 以 救 小 學 生 為 優 先 。 學 校 塌 毀 , 地 點 集 中 , 小 孩 無 辜 , 都 是 一 胎 化 的 產 物 , 救 活 一 個 學 童 , 等 同 救 了 一 對 父 母 , 就 像 鐵 達 尼 號 沉 沒 , 都 先 讓 兒 童 和 婦 女 上 救 生 艇 。
嚴 格 來 說 , 三 十 年 代 這 個 地 方 大 地 震 過 一 次 , 以 後 地 震 帶 的 山 溝 , 根 本 不 該 建 人 口 密 集 的 城 鎮 。 然 而 , 人 口 十 三 億 , 有 得 選 擇 嗎 ? 人 間 慘 事 , 時 時 是 如 此 的 無 奈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