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五月 18, 2008

危 機 政 治

May 18, 2008


星 期 五 , Happy Hour , 幾 個 朋 友 在 中 環 飲 聚 。
「 可 不 可 以 不 要 再 講 地 震 ? 太 悲 慘 了 。 講 一 些 輕 鬆 的 話 題 好 嗎 ? 」 一 坐 下 , 我 先 舉 手 投 降 。
「 不 講 地 震 , 講 地 震 預 警 吧 。 」 Elaine 說 。
「 地 震 預 警 也 是 同 一 個 話 題 , 」 C 說 。 他 是 律 師 , 最 擅 長 詭 辯 : 「 不 講 地 震 , 也 不 談 地 震 預 警 , 講 癩 蛤 蟆 的 生 態 行 為 。 」
「 還 不 是 同 一 科 ? 」 Elaine 答 : 「 在 一 家 大 公 司 , 如 果 你 是 一 個 小 主 管 , 知 道 有 一 場 災 難 , 即 將 發 生 , 你 會 不 會 通 知 老 細 ? 」
「 那 要 看 所 謂 老 細 是 誰 。 」 我 答 : 「 辦 公 室 政 治 , 討 厭 的 地 方 就 在 這 裏 。 你 的 小 老 細 , 上 頭 還 有 中 老 闆 , 中 級 的 老 闆 上 頭 , 才 是 天 字 第 一 號 的 頂 爺 。 你 發 現 了 危 機 , 通 知 了 小 老 細 , 小 老 細 會 先 計 算 : 我 能 不 能 直 達 『 老 頂 』 呢 ? 」
「 對 了 , 」 Elaine 說 : 「 問 題 出 在 中 層 。 中 層 的 小 老 闆 會 想 , 我 不 能 直 達 天 庭 , 我 的 報 告 交 上 去 , 只 能 由 我 的 上 司 再 呈 交 大 老 闆 , 有 了 功 , 只 會 是 我 的 上 司 先 領 。 但 如 果 情 報 不 確 , 出 了 事 情 , 我 的 上 司 會 推 下 來 , 責 任 由 我 來 負 。 如 果 我 是 下 面 的 人 , 我 會 先 想 一 想 ; 這 張 牌 打 出 去 , 讓 我 的 中 老 闆 領 了 功 , 他 會 踏 着 我 的 肩 頭 升 職 的 , 大 老 闆 永 遠 不 會 知 道 我 。 」
「 這 就 是 人 的 問 題 , 」 我 說 : 「 當 年 國 民 黨 總 裁 蔣 中 正 , 當 黃 埔 軍 校 校 長 , 他 每 晉 升 一 個 人 , 無 論 當 中 隔 了 幾 多 層 , 一 定 會 在 校 長 辦 公 室 親 自 見 一 見 這 位 小 兵 , 告 訴 他 : 我 是 你 的 老 頂 , 我 是 升 你 的 級 的 那 個 人 。 這 樣 一 來 , 下 面 的 小 夥 計 就 有 信 心 了 , 他 有 了 情 報 , 就 會 親 身 上 報 他 的 直 接 上 司 了 。 這 條 線 通 了 , 蔣 先 生 知 道 一 級 級 的 職 責 , 就 知 道 是 誰 的 功 勞 了 。 」
「 我 明 白 了 , 」 C 說 : 「 地 震 局 的 一 個 專 家 , 與 元 首 之 間 , 隔 了 十 萬 八 千 里 , 他 發 現 了 警 報 , 上 報 之 後 , 中 級 的 幾 位 上 司 , 不 是 壓 下 來 不 報 , 就 是 先 想 想 萬 一 出 了 事 , 我 會 不 會 揹 黑 鍋 。 」
「 還 有 權 力 系 統 的 問 題 , 」 我 說 : 「 上 面 的 總 監 、 主 管 , 旁 支 還 有 幾 個 副 手 , 他 們 又 是 另 一 個 董 事 的 人 馬 , 他 們 會 干 擾 破 壞 的 。 政 治 的 骯 髒 就 在 這 ─ ─ 好 了 , 我 說 不 要 再 講 地 震 , 怎 麼 又 繞 到 這 個 話 題 上 ? 講 講 今 夜 去 哪 一 家 店 吃 壽 司 , 好 嗎 ? 」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