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月 15, 2007

叢 林 觀 察 家

叢 林 觀 察 家 (陶傑) Oct 15, 2007


民 主 可 以 演 變 為 「 文 革 」 ? 千 錯 萬 錯 , 都 怪 殖 民 地 時 代 , 英 國 人 沒 有 教 導 香 港 的 政 務 官 中 國 「 文 革 」 是 什 麼 。
珠 江 的 浮 屍 , 五 花 大 綁 , 一 條 條 沖 下 來 , 都 是 「 文 革 」 武 鬥 的 餘 孽 。 那 時 的 英 國 警 司 , 陪 伴 着 港 督 , 港 督 戴 一 副 墨 鏡 , 穿 一 襲 便 裝 , 來 到 流 浮 山 和 落 馬 洲 , 在 泥 灘 上 察 看 。
一 面 用 望 遠 鏡 , 遠 眺 鐵 絲 網 另 一 邊 的 神 秘 大 陸 。 警 司 會 指 示 幾 個 華 警 , 用 鐵 桿 子 往 泥 灘 上 漲 泡 得 像 一 條 條 死 海 豚 一 樣 的 浮 屍 身 上 一 戳 一 戳 ─ ─ 看 樣 子 已 經 死 了 兩 星 期 , 那 麼 遠 的 水 路 漂 下 來 , 武 鬥 的 地 方 , 一 定 是 西 江 上 游 , 說 不 定 有 廣 西 那 麼 遠 。
「 文 革 」 是 什 麼 ? 英 國 的 殖 民 地 官 一 定 明 白 , 只 要 他 曾 經 在 牛 津 修 讀 歷 史 , 唸 過 維 多 利 亞 時 代 散 文 家 卡 萊 爾 的 「 法 國 革 命 史 」 , 他 也 一 定 知 道 十 八 世 紀 末 , 有 一 個 叫 斑 恩 ( Thomas Paine ) 的 英 國 怪 人 , 有 安 逸 的 生 活 不 享 受 , 巴 巴 的 跑 到 法 國 去 , 參 加 法 國 革 命 , 在 恐 怖 時 代 , 還 當 了 革 命 議 會 唯 一 英 國 籍 的 議 員 。 斑 恩 在 法 國 差 點 沒 了 命 , 逃 亡 回 國 , 備 受 英 國 人 耻 笑 , 覺 得 他 認 同 那 麼 激 進 的 血 腥 革 命 , 不 是 瘋 子 , 就 是 笨 蛋 。
對 於 古 往 今 來 一 切 激 進 的 思 想 , 英 國 人 都 有 研 究 , 殖 民 地 的 港 督 , 「 文 革 」 時 期 目 觀 四 面 、 耳 聽 八 方 , 可 不 是 閒 着 的 。 不 但 有 《 遠 東 經 濟 評 論 》 的 主 編 向 他 定 期 匯 報 大 陸 局 勢 , 倫 敦 大 學 的 漢 學 系 主 任 來 香 港 , 也 必 定 到 港 督 府 喝 一 頓 下 午 茶 。
中 國 的 太 平 天 國 暴 亂 , 外 交 家 和 傳 教 士 , 記 下 許 多 目 睹 的 經 歷 。 還 有 義 和 團 暴 動 , 把 矛 頭 針 對 白 人 。 要 管 治 好 一 個 遠 東 的 殖 民 地 , 對 中 國 人 社 會 的 激 進 思 想 和 行 為 , 英 國 人 不 動 聲 色 , 為 的 是 提 防 一 個 地 方 , 突 然 之 間 發 瘋 , 應 該 如 何 應 對 , 必 要 時 安 全 撤 退 。
所 謂 「 中 國 觀 察 」 ( China Watch ) ,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, 就 像 叢 林 裏 提 着 一 副 望 遠 鏡 窺 看 蝙 蝠 如 何 生 殖 、 蟒 蛇 怎 樣 交 配 , Watch 這 個 字 , 很 理 性 , 保 持 一 點 點 距 離 , 採 集 標 本 , 筆 記 研 究 。
這 一 切 , 英 國 人 沒 有 教 本 地 的 華 裔 政 務 官 , 只 一 心 讓 他 們 打 麻 將 , 進 馬 會 跑 馬 、 喝 紅 酒 。 英 國 佬 多 壞 呀 , 你 看 , 他 們 一 走 , 不 就 出 事 了 , 這 是 牛 津 和 Hong Kong U 的 分 別 , 快 上 鵝 頸 橋 頭 , 找 兩 個 阿 婆 , 把 一 張 米 字 旗 , 當 做 小 人 來 打 , 一 邊 唸 : 留 下 那 麼 多 地 雷 , 我 打 打 打 , 打 到 你 個 紅 毛 鬼 冇 碇 走 … …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