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十月 16, 2007

天 國 與 地 獄

天 國 與 地 獄 (陶傑) Oct 16, 2007


民 主 的 極 端 , 會 不 會 變 成 「 不 可 管 治 」 ? 「 文 革 」 時 代 的 大 陸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, 但 毛 澤 東 一 人 可 以 管 治 , 今 日 的 美 國 加 州 流 行 公 投 , 也 不 是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, 而 是 「 政 府 」 漸 漸 變 為 多 餘 , 加 州 的 人 民 , 真 正 實 現 了 自 我 管 治 。
如 果 美 國 的 加 州 , 等 同 「 文 革 」 的 大 陸 , 則 今 日 在 加 州 成 千 上 萬 的 中 國 新 移 民 , 無 論 是 領 了 綠 卡 還 是 地 下 偷 渡 , 難 道 是 一 群 超 級 白 癡 ? 不 會 的 。 中 國 人 最 擅 長 鑽 空 走 位 , 如 果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的 加 州 , 等 同 毛 神 統 治 的 無 政 府 文 革 中 國 , 他 們 就 不 會 視 加 州 為 移 民 天 堂 。
加 州 可 以 動 不 動 就 公 投 , 看 原 來 的 州 長 不 順 眼 , 馬 上 改 選 , 把 明 星 阿 諾 舒 華 辛 力 加 捧 上 去 。 加 州 物 產 富 裕 , 陽 光 充 足 , 州 民 質 素 優 秀 , 其 血 液 之 內 並 無 暴 戾 內 鬥 、 貪 婪 自 私 的 劣 質 基 因 。 加 州 的 生 活 , 幾 乎 沒 有 陰 暗 面 , 公 民 相 敬 相 愛 , 自 由 自 在 , 創 意 豐 富 , 因 此 荷 李 活 和 矽 谷 , 都 以 加 州 為 基 地 , 其 知 識 產 權 , 成 為 第 三 世 界 貧 劣 國 家 剽 竊 抄 襲 的 對 象 。
這 樣 一 個 模 範 社 會 就 算 政 府 偶 爾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, 也 無 所 謂 , 因 為 人 民 足 夠 成 熟 , 把 政 治 搞 成 一 場 歡 樂 的 Party 。 民 主 「 去 到 」 極 端 , 會 變 成 「 政 府 無 法 管 治 」 , 以 加 州 為 例 , 也 不 算 錯 , 但 那 是 一 種 快 樂 的 無 政 府 主 義 , 與 遠 東 的 甚 麼 「 文 革 」 , 是 天 國 與 地 獄 之 別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