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十月 15, 2007

民 主 防 範 極 端

民 主 防 範 極 端 (陶傑) Oct 15, 2007


「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就 變 成 文 革 」 , 特 首 失 言 , 引 起 國 際 傳 媒 關 注 , 幸 好 立 時 道 歉 止 蝕 , 宣 佈 鄭 重 收 回 。
引 發 一 場 「 民 主 是 否 等 同 文 革 」 的 辯 論 , 協 助 港 人 「 了 解 國 家 」 , 提 升 民 智 , 也 不 是 壞 事 , 總 好 過 天 天 看 藝 人 在 膠 鞋 上 舔 奶 油 、 搶 食 嘩 沙 比 的 大 賽 。
「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」 , 此 一 假 設 本 身 就 有 問 題 。 民 主 不 只 是 總 統 民 選 、 國 會 普 選 , 還 包 括 司 法 與 行 政 的 三 權 分 立 , 還 有 新 聞 言 論 自 由 , 不 論 國 民 的 選 票 , 還 是 總 統 的 決 策 , 也 受 到 一 個 獨 立 超 然 的 法 院 來 制 衡 。 「 民 主 」 本 身 就 是 有 效 防 範 「 極 端 」 的 一 套 成 熟 的 制 度 , 所 謂 「 去 到 極 端 」 , 這 「 去 到 」 的 過 程 , 以 民 主 本 身 的 運 作 , 並 不 存 在 。
民 主 會 不 會 「 去 到 極 端 」 ? 只 有 一 個 可 能 , 就 是 民 主 太 脆 弱 , 引 發 政 變 。 第 三 世 界 如 巴 基 斯 坦 和 菲 律 賓 都 出 現 過 。 其 他 成 熟 的 民 主 國 家 如 英 美 和 北 歐 , 民 主 從 來 沒 有 「 去 到 」 過 一 個 政 府 無 法 管 治 的 境 地 , 因 為 連 軍 隊 也 國 家 化 , 服 從 民 主 憲 政 的 約 束 。 「 民 主 去 到 極 端 」 , 在 文 明 而 理 性 的 社 會 , 根 本 不 成 為 假 設 , 但 對 於 獨 裁 暴 力 基 因 強 烈 的 落 後 地 區 , 才 會 有 此 等 恐 懼 , 或 有 此 等 爭 論 , 不 過 在 人 類 學 家 眼 中 , 民 族 的 集 體 智 商 並 不 均 等 , 雖 然 亞 非 第 三 貧 劣 世 界 , 許 多 人 刨 尖 了 頭 向 西 方 白 人 國 家 拚 命 移 民 , 但 有 的 民 族 天 生 就 戀 慕 獨 裁 統 治 。
也 不 奇 怪 , 百 花 齊 放 , 反 令 這 個 世 界 多 姿 多 采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