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14, 2007

昨 日 星 光

昨 日 星 光 (陶傑) Oct 14, 2007


國 語 片 女 星 陳 思 思 逝 世 , 娛 樂 版 只 披 露 一 點 點 資 料 , 六 十 年 代 的 人 和 事 , 當 代 香 港 人 通 通 失 憶 , 沒 有 了 感 覺 。
陳 思 思 演 過 許 多 電 影 , 一 雙 大 眼 睛 , 如 果 夏 夢 像 慧 雲 李 , 陳 思 思 走 的 是 柯 德 莉 夏 萍 的 玉 女 路 線 。 她 是 最 像 「 鬼 妹 」 的 一 個 , 射 鵰 英 雄 傳 裏 的 黃 蓉 , 由 陳 思 思 來 演 其 實 合 適 。
大 眼 睛 的 女 人 , 天 真 一 點 , 而 且 喜 歡 聽 恭 維 話 , 陳 思 思 主 演 過 一 齣 時 裝 喜 劇 , 叫 做 《 黃 金 萬 兩 》 , 裏 面 有 一 場 戲 , 她 在 客 廳 跟 男 主 角 一 起 跳 阿 高 高 。 看 見 她 一 臉 陶 醉 投 入 的 表 情 , 就 知 道 這 個 女 人 愛 玩 、 愛 笑 , 她 的 氣 質 不 太 適 合 留 在 「 親 中 愛 國 」 的 左 派 影 圈 , 一 旦 出 現 氣 候 的 異 變 , 她 必 然 是 一 個 「 落 後 份 子 」 。
果 然 一 九 六 七 年 發 生 反 英 大 暴 動 , 陳 思 思 最 初 也 跟 其 他 「 愛 國 明 星 」 一 樣 , 換 上 白 襯 衣 、 藍 褲 子 , 捧 着 一 本 小 紅 書 , 在 高 陞 戲 院 愛 國 同 胞 電 影 界 文 藝 匯 演 的 台 上 唱 毛 語 錄 歌 。 她 的 表 情 有 點 生 硬 , 教 人 在 台 下 暗 嘆 : 天 生 一 個 愛 美 的 女 子 , 怎 會 淪 落 到 演 紅 衞 兵 的 田 地 呢 ?
沒 多 久 , 果 然 出 事 了 。 陳 思 思 和 夫 婿 高 遠 , 忽 然 去 了 台 灣 , 號 稱 投 奔 自 由 , 變 成 反 共 義 士 , 並 在 台 灣 接 受 訪 問 、 訴 說 「 匪 區 」 如 何 悲 慘 , 拍 戲 的 人 , 哪 裏 會 搞 政 治 , 熱 鬧 了 一 陣 , 兩 人 投 身 邵 氏 , 拍 了 幾 部 國 語 片 。
陳 思 思 繼 續 演 武 俠 片 , 拍 了 《 八 步 追 魂 》 、 《 麒 麟 寨 》 , 男 明 星 不 是 喬 莊 , 就 是 田 青 什 麼 的 。 高 遠 跟 凌 波 合 演 過 一 部 《 裸 血 》 , 賣 座 也 一 般 。 愛 國 圈 子 一 起 聲 討 這 對 「 叛 徒 」 夫 婦 , 從 前 主 演 過 的 舊 作 , 一 概 不 得 重 映 。
「 改 革 開 放 」 之 後 , 陳 思 思 宣 布 「 回 娘 家 」 , 重 投 愛 國 影 圈 , 但 是 年 逾 四 十 , 沒 有 什 麼 好 戲 再 擔 綱 了 。 丈 夫 高 遠 在 台 灣 有 了 人 , 二 人 離 婚 , 法 庭 批 准 , 這 一 天 剛 好 下 雨 , 二 人 步 出 法 庭 時 , 高 遠 撐 着 雨 傘 一 個 人 走 了 。 《 明 報 》 的 娛 樂 版 報 道 , 剩 下 陳 思 思 一 個 孤 獨 地 在 雨 中 , 她 說 : 多 麼 沒 風 度 的 男 人 。
陳 思 思 的 電 影 , 光 芒 還 是 在 左 派 的 時 代 : 她 演 過 一 齣 民 裝 武 俠 片 , 叫 《 五 虎 將 》 , 在 長 洲 張 保 仔 洞 拍 攝 , 她 演 一 個 魔 頭 的 女 兒 。 還 有 一 部 叫 《 飛 燕 迎 春 》 , 她 扮 演 玩 空 中 飛 人 的 雜 技 女 演 員 。 陳 思 思 穿 旗 袍 和 晚 裝 都 艷 光 四 射 , 真 有 兩 分 柯 德 莉 夏 萍 《 珠 光 寶 氣 》 的 樣 子 , 雖 然 劇 本 一 般 , 但 只 要 她 出 場 就 夠 了 , 那 個 年 頭 , 小 孩 子 看 電 影 , 看 的 不 是 劇 情 , 只 看 人 。
比 起 什 麼 鞏 俐 章 子 怡 , 那 一 個 年 代 的 女 明 星 還 是 有 氣 派 的 , 至 少 不 像 一 個 「 搵 長 」 準 備 上 岸 的 富 北 姑 , 可 是 , 只 早 出 生 了 三 四 十 年 。 一 個 女 明 星 過 世 了 , 對 於 一 個 失 憶 的 社 會 , 嘮 叨 這 些 小 小 的 往 事 , 是 多 餘 的 , 您 看 不 明 白 , 且 莫 見 怪 , 當 如 我 自 說 自 話 好 了 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