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十月 14, 2007

「 文 革 」 不 是 民 主 極 端 , 是 獨 裁 災 禍

「 文 革 」 不 是 民 主 極 端 , 是 獨 裁 災 禍 (陶傑) Oct 14, 2007


特 首 曾 蔭 權 在 電 台 突 發 表 「 民 主 文 革 論 」 , 令 人 相 當 驚 奇 。 雖 然 由 特 首 辦 聲 明 「 澄 清 」 , 其 效 應 恐 怕 不 但 難 以 驅 除 , 更 會 成 為 曾 蔭 權 政 治 生 涯 的 污 點 。
所 謂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, 絕 對 不 是 民 主 「 發 展 到 極 端 」 的 結 果 。 剛 剛 相 反 , 而 是 獨 裁 「 發 酵 到 極 致 」 的 結 果 。 在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的 中 國 , 沒 有 一 個 在 野 的 政 黨 , 除 毛 澤 東 之 外 , 沒 有 任 何 「 候 選 人 」 。 毛 澤 東 的 政 敵 劉 少 奇 , 在 紅 衞 兵 的 大 批 判 之 下 沒 有 任 何 說 一 句 話 自 辯 的 權 利 , 全 國 跟 隨 遭 受 暴 力 揪 鬥 的 學 者 、 作 家 、 畫 家 也 沒 有 。
所 謂 「 文 革 」 , 不 是 曾 蔭 權 所 說 的 「 人 民 掌 握 一 切 , 政 府 無 法 管 治 」 , 而 是 「 暴 君 掌 握 一 切 , 人 民 不 能 說 話 」 。 毛 澤 東 一 人 就 是 「 政 府 」 , 他 要 劉 少 奇 死 , 劉 少 奇 就 死 了 , 他 要 發 動 「 批 林 批 孔 批 周 公 」 , 周 恩 來 就 遭 殃 , 毛 澤 東 這 個 「 政 府 」 , 如 何 「 無 法 管 治 」 ? 「 文 革 」 時 代 , 曾 蔭 權 有 幸 在 英 國 殖 民 地 的 香 港 做 官 , 當 了 沙 田 專 員 , 否 則 如 果 這 句 話 在 「 文 革 」 的 大 陸 私 下 說 出 口 , 遭 到 揭 發 , 不 槍 斃 也 要 勞 改 。
所 謂 「 文 化 大 革 命 」 的 「 政 府 」 , 是 一 個 「 中 央 文 革 小 組 」 , 以 江 青 為 骨 幹 , 其 餘 皆 是 極 左 派 人 物 , 聽 命 於 一 人 , 不 是 由 七 億 人 民 以 自 由 意 志 票 選 出 來 的 管 治 機 構 。
所 謂 「 人 民 掌 握 一 切 」 , 只 是 狂 熱 效 忠 的 「 紅 衞 兵 」 受 毛 澤 東 的 極 端 思 想 洗 腦 之 下 的 「 無 產 階 級 專 政 」 , 即 使 「 紅 衞 兵 」 是 所 謂 「 人 民 」 , 他 們 也 無 法 自 我 主 宰 命 運 , 因 為 毛 澤 東 利 用 「 紅 衞 兵 」 摧 毀 劉 少 奇 和 鄧 小 平 在 各 地 的 「 走 資 派 」 當 權 者 , 「 紅 衞 兵 」 即 兔 死 狗 烹 , 一 聲 令 下 , 紛 紛 下 放 到 邊 疆 和 農 場 。 「 紅 衞 兵 」 的 組 織 部 「 五 一 六 兵 團 」 , 即 被 打 成 「 反 革 命 」 , 成 為 時 代 的 犧 牲 品 , 他 們 之 中 有 政 治 背 景 者 , 今 日 則 成 為 貪 官 。
香 港 有 許 多 上 了 年 紀 的 大 陸 新 移 民 , 曾 特 首 下 次 巡 區 的 時 候 , 大 可 以 「 貼 近 群 眾 」 , 向 新 移 民 詢 問 「 文 革 」 的 國 情 真 相 。

曾 特 首 何 以 出 此 莫 名 其 妙 的 言 論 ? 可 能 受 到 「 不 到 台 灣 , 還 不 知 道 文 革 還 在 搞 」 這 句 大 陸 「 笑 話 」 的 迷 惑 。 中 國 政 府 指 台 灣 的 民 主 是 「 文 革 」 : 人 民 時 時 示 威 遊 行 , 民 進 黨 政 府 更 改 國 民 黨 文 化 色 彩 的 舊 地 名 。 指 台 灣 民 主 為 「 文 革 」 , 是 偷 換 概 念 : 「 文 革 」 以 毛 澤 東 的 神 化 為 根 本 , 台 灣 的 李 登 輝 和 陳 水 扁 , 不 但 沒 有 推 動 個 人 崇 拜 , 而 且 可 以 任 意 為 傳 媒 公 眾 辱 罵 , 不 以 為 忤 。 「 文 革 」 爆 發 各 地 武 鬥 , 並 無 一 個 民 選 的 「 國 會 」 制 止 , 台 灣 至 少 還 有 一 個 立 法 院 , 大 小 政 策 , 俱 由 藍 綠 兩 營 投 票 決 定 。 中 國 的 「 文 革 」 , 科 技 專 家 、 學 者 和 藝 術 家 關 押 、 迫 瘋 、 迫 死 , 學 校 停 課 , 全 國 不 事 生 產 , 但 台 灣 的 教 育 和 產 業 運 作 如 常 , 新 竹 科 學 園 的 高 科 技 產 品 仍 然 行 銷 國 際 , 支 持 國 民 黨 的 學 者 教 授 , 還 在 各 自 的 學 術 和 研 究 崗 位 , 只 因 為 大 陸 市 場 開 放 , 許 多 實 業 搬 到 大 陸 , 經 濟 日 漸 掏 空 , 並 不 是 因 為 台 灣 人 民 主 票 選 總 統 的 結 果 , 香 港 沒 有 普 選 , 廠 家 一 樣 北 遷 , 不 因 為 政 治 , 而 是 市 場 經 濟 。
中 國 的 「 文 革 」 是 毛 澤 東 由 「 大 躍 進 」 和 「 反 右 」 之 後 步 步 走 上 獨 裁 之 後 的 惡 夢 , 是 中 華 民 族 繼 承 帝 皇 統 治 基 因 , 而 又 在 獨 裁 者 個 人 崇 拜 極 度 恐 怖 下 心 理 扭 曲 的 「 斯 德 哥 爾 摩 症 候 群 」 的 悲 劇 。 六 十 年 代 的 中 國 , 毛 澤 東 和 江 青 一 派 , 主 張 不 斷 「 革 命 」 ; 劉 少 奇 、 鄧 小 平 、 周 恩 來 一 派 , 主 張 經 濟 建 設 , 兩 派 的 主 張 , 如 果 當 時 可 以 像 台 灣 一 樣 票 選 公 投 , 劉 少 奇 像 今 日 的 馬 英 九 一 樣 , 也 可 以 有 拉 票 和 演 說 的 機 會 , 又 怎 會 有 「 文 革 」 ? 美 國 、 英 國 、 加 拿 大 、 日 本 等 民 主 成 熟 的 文 明 國 家 , 何 嘗 發 生 過 「 文 革 」 這 等 愚 昧 殘 暴 的 浩 劫 ?
這 一 切 都 不 是 甚 麼 深 奧 的 道 理 , 而 是 常 識 。 香 港 的 特 首 有 此 認 知 的 謬 誤 , 因 為 中 國 至 今 尚 未 為 「 文 革 」 的 極 權 基 因 根 本 清 毒 。 曾 蔭 權 先 生 聲 稱 要 推 行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, 如 果 想 彌 補 這 次 失 言 , 壞 事 變 好 事 , 如 果 有 足 夠 的 師 資 , 不 妨 以 在 全 港 中 學 引 介 「 文 革 十 年 史 」 的 教 育 始 , 進 而 介 紹 學 生 研 讀 朱 元 璋 的 帝 皇 性 格 、 明 清 的 文 字 獄 、 旁 及 列 寧 的 暴 力 革 命 , 史 太 林 三 十 年 代 的 血 腥 清 洗 , 這 就 是 「 國 民 教 育 」 結 合 中 國 歷 史 文 化 通 識 的 第 一 步 , 行 政 管 理 是 曾 蔭 權 的 強 項 , 中 國 現 代 政 治 的 現 實 , 顯 然 非 其 所 長 , 國 民 教 育 以 此 為 起 點 , 特 區 高 官 也 更 了 解 人 情 世 故 , 不 知 曾 特 首 有 沒 此 勇 氣 否 ?

没有评论: